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风往北吹

暄暄,妈妈和你一起改变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13-3-7 20:37:56 | 显示全部楼层

re:暄暄最近的口头禅是——“哼!我,很,生,...

暄暄最近的口头禅是——“哼!我,很,生,气”
不给他ipad玩,他生气;要他写作业,他生气;甚至连让他回忆学校发生的事,他都一字一顿咬牙切齿地说着这几个字。
问他为什么生气,他的理由就是没有理由——我就是很生气,你别说了!
这使我想起了,我们小时看过的经典国产动画片《没头脑和不高兴》,里面那个不高兴,逢人就答三个字“不高兴”。拽得没有理由,剽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
这情况与先前迥异。
个把月前,当暄暄喜欢一样东西但得不到时,会不停地问:这是谁的啊,给谁玩啊,我长大了可以玩吗?问到第四五句时,眼泪就扑簌扑簌地下来了。
现在如此强势地表达自己的情感,害得我和老婆都不知所措。
幼儿园也有不良反馈,老师说暄暄要顶嘴,耍性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3-7 23:24:16 | 显示全部楼层

re:不用太担心,是又一个叛逆期来了。帮助...

不用太担心,是又一个叛逆期来了。
帮助他说出为什么生气,让他知道表达出来有什么好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3-8 11:03:01 | 显示全部楼层

re:谢谢方老师的指导,情况是一个接一个的出现...

谢谢方老师的指导,情况是一个接一个的出现,以后的小学生活肯定是“波澜壮阔的”,跟着暄暄,我们的生活真是多姿多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3-8 12:07:50 | 显示全部楼层

re:昨天下午,暄暄引来了他人生中的一件大事,...

昨天下午,暄暄引来了他人生中的一件大事,
他换乳牙了,呵呵!
我在几天前就发现他的这颗牙齿有点异常,一戳好像在摇动,带到医院,医生说要换牙了,再摇几天。
昨天下午回家,发现这颗牙齿完全变形了,就和暄暄一起去牙科诊所,一路上我超级担心暄暄会抗拒,会哭闹,因为他很小的时候咽喉发炎做个雾化都需要四五个大人控制,现在要拔牙,还不知道会闹成什么样!
在路上,我担心的不得了。但是还是做他的思想工作:换牙是每个小朋友都要经历的事情;换牙一点也不疼;你是小小男子汉,要勇敢;换牙后就表示你长大了,可以读小学了;等等
在这么多的思想工作中,他最感兴趣的是:换牙后就表示你长大了,可以读小学了
到了牙科诊所,他自己推门进去,医生问他干什么,他说:我来拔牙!
医生给他拔完牙,暄暄的表情还是挺正常的,医生表扬他勇敢,他喜滋滋的接受了表扬。
回家的时候,当着暄暄的面,我和所有碰到的熟的人都说了:“暄暄今天换牙齿了,很勇敢,都没有哭!”听到别人的表扬,暄暄就像一只骄傲的大公鸡,昂着头走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3-13 14:45:06 | 显示全部楼层

re:暄暄已经上了两次的朗诵主持班了,每星期二...

暄暄已经上了两次的朗诵主持班了,每星期二的晚上6点半到8点,看着其他的家长把孩子送到教室门口就回去了,该干嘛就干嘛,我和老公羡慕的不得了,我们俩中的一个必须老老实实的呆在教室外等着,怕他有什么意外事情需要我们。第二堂课结束后,我特意晚些进教室接儿子,不出所料,老师把她的感觉直言不讳的说了:“这位妈妈,我觉得你的孩子太好动了,而且也不怎么会听话,别的孩子在表演的时候他一点儿也不关心,就自己看书、、、、、”
虽然老师说的是事实,但是我的心还是被伤了一下,熟悉的亲人和同事朋友都很“爱”暄暄,也不会刺激到我,造成一个暄暄没问题的假象。但是陌生人就不容许我这样自欺欺人,他们往往能一针就扎到我的心,心里直滴血!
面对老师的批评和不耐烦,我只好硬着头皮说:“老师,你说的对,他确实有些特别,希望老师多多包涵。、、、、、、”
我的内心真的已经接受暄暄是自闭症孩子,我的性格也算是开朗豁达型的,但是我不知道要怎样和那些和暄暄有关联的人解释。
听了我的解释,看见我欲言又止的表情,老师恍然大悟:我知道了,我以前教过的学生中也有一些有“特点”的孩子,我会多关心他的!”
老师立马把暄暄拉到身边,用完全不一样的语气鼓励他,希望他下次表现更好。
感谢上帝!暄暄又碰到了一位好老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3-14 08:29:42 | 显示全部楼层

re:其实可以很坦诚告诉喧喧换牙需要拔牙,否则...

其实可以很坦诚告诉喧喧换牙需要拔牙,否则两个牙都在可难看了,拔牙会有一点点疼,但就一会会就好了,医生会很小心的,爸爸妈妈也在你身边,你不用害怕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3-19 08:28:32 | 显示全部楼层

re:昨天接到幼儿园的通知,要去打疫苗,两种,...

昨天接到幼儿园的通知,要去打疫苗,两种,白破以及流脑,我和暄爸纠结了好久,最终熬不过去打了,暄暄左边的手臂扎了一针,右边也炸了一针。暄暄的表现还是很勇敢的,也会观察别的小朋友的表现。
昨天打完针后,怕他会有什么反应,我就让奶奶带他在家里玩了一天,没有去幼儿园。
晚上回家,发现暄暄的牙齿又有一颗摇动的很厉害,就带到了诊所去拔牙,他很开心的去诊所了,因为诊所里有一个鱼缸,里面养着的鱼与游戏**达人里的鱼是一样的。
今天早上,我上班了,接到暄暄的电话,他说自己不想去幼儿园了,想在家玩愤怒的小鸟打小猪的游戏(昨天打疫苗后奖励给他的玩具)。经过我的思想工作,他表示再玩五十分钟再去上学。我在电话里听到奶奶断然拒绝了他的这个要求,最多再玩十分钟。结果他就和奶奶开始吵架了:“奶奶,你别说了,我说玩五十分钟就玩五十分钟!”
奶奶说:“你已经玩了很久了,再不走,学校里的做操就赶不上了!”
暄暄说:“赶不上就赶不上,我不喜欢做操!”
奶奶说:"你这个孩子,老是顶嘴,我不喜欢你了!“
暄暄继续顶嘴:“不喜欢就不喜欢,我也不喜欢你!哼!”
奶奶说:“你不喜欢我,你就出去,跟捡垃圾的人走吧!”
暄暄还是强硬的态度:“我不出去,这是我的家!“
奶奶说:“这又不是你的家,这时你爸爸妈妈的家。”
暄暄开始掉眼泪:“那我的家在哪里呀?”
奶奶说:“你好好上幼儿园,别老顶嘴,那你就住这儿。”
“好吧,上学吧!“
一大清早的战争终于结束了。我可以挂电话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3-22 08:57:26 | 显示全部楼层

re:暄暄很沉迷于游戏中,会一天到晚问游戏里的...

暄暄很沉迷于游戏中,会一天到晚问游戏里的问题,跟我们打电话的时候也会问,植物大战僵尸的游戏百玩不厌,到后来,他会问到"豌豆射手需要几颗豌豆才会打死一个普通僵尸?三角帽僵尸需要几颗豌豆?”
崩溃!
我们家已经把网线和电脑都撤掉了,有一个ipad,只有星期六星期天做完作业才能玩,他现在喜欢的游戏是**达人和保卫萝卜,呵呵,打游戏时特激动,打完游戏的时候特累,情绪波动特别大,带到朋友家去玩的时候,他的眼睛就盯着别人家的电脑。我也想办法带他到野外去走走,但是好像兴趣不大。现在只有游戏是他的最爱,说到游戏,他是笑颜如花,我是愁眉苦脸。一定要想办法引开他的这个兴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3-27 11:13:53 | 显示全部楼层

re:暄暄近来的表现是喜忧参半。喜的是在家...

暄暄近来的表现是喜忧参半。
喜的是在家里的表现越来越自然了,如果奶奶打他的小屁股,他会抗议,不要奶奶送幼儿园,而要很宠他的爷爷送,还在出门的时候吩咐爷爷带好2元的公交费,包括去和回来的。
老公有时候下班回来比较晚了,我们已经在吃饭了,暄暄会很自然的给爸爸盛饭,把好吃的菜舀到爸爸的碗里(筷子还是用的很不顺,大多用勺子)
但是,但是,在外面,在别人家的表现就是很糟糕的,去之前已经沟通好的,到哪儿就全部忘了
昨天晚上第三次参加了少儿主持人学习,我再次发狂了。前半个小时还是能跟牢老师的节奏,后面就不行了,别的小朋友站起来表演的时候,他是躺在台阶上,把口水吐到台阶上,用手把口水摸开画画,(这个行为以前从来没有过)
我在门外的玻璃上望着暄暄,我期待暄暄能听到我的内心,能停止这个行为,跟上别的小朋友,没有!他根本没有抬头!
我又期望老师能提醒他,或者呵斥他,批评他。没有!老师根本无视他!(我在第二节已经和老师沟通过暄暄的情况)
我真的好伤心,老师根本就是放弃他的意思,或是老师觉得这样的孩子是不是就是无药可救的。
我不知道暄暄的小学生活该怎么过,如果学校不允许家长陪读,又没有熟识的老师,那就让他在教室里自娱自乐吗?在那瞬间,我真的好想念方老师以及以琳的老师,每次我受到这种刺激时都会想念以琳,呵呵,以琳是我的心灵避难所!
10分钟后,情况照旧,我忍无可忍,敲门进去,把暄暄带出来,问他做了什么不对的事,暄暄说:“我不应该把口水吐到台阶上,不跟着小朋友读也不对!”  那老师教了什么知识,暄暄说:“数葫芦,一个葫芦,二个葫芦,三个葫芦、、、、、”对答如流,毫无问题,重新进教室,怪异的行为照旧,我真的想敲死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4-1 13:51:29 | 显示全部楼层

re:星期六带着暄暄去老公的老家上坟,买了几盆...

星期六带着暄暄去老公的老家上坟,买了几盆鲜花,暄暄一路上表现的都很兴奋,问我们扫墓是不是要把墓扫干净?我原来想否定这个定义,后来一想,扫墓也确实可以这么解释。
后来我们爬山去墓地,真的有点高,暄暄一边喘气一边说:"妈妈,我快累死了,我们快要爬到天上去扫墓了!”
一起去扫墓的有老公的三个堂哥,各带了3个儿子,加上暄暄一共是四个男孩,阳气很旺,呵呵。
暄暄主动问他们:“我7岁了,你们几岁呀?”
他们分别是12、11、5岁,暄暄排第三,暄暄说:“我比你小5岁,我比你小4岁,我比你大2岁”,一起去的亲戚都表扬他那么聪明,我和老公相视苦笑了一下,暄暄又要发威了,果然,他接下去就问哥哥们:“95-7等于几呀?”
弟弟哥哥们嫌他太书生气了,他们一起去爬皮卡车了,那个5岁的弟弟,只用了3步,就自己爬上了大卡车的车厢,潇洒的姿势看的我和老公目瞪口呆。赶紧让暄暄也上去,但是温室的花朵确实是禁不起风吹雨打的,暄暄吊在半空中娇滴滴的说:”爸爸妈妈救救我!”老公过去狠狠地拍了他一屁股”自己上!”。结果暄暄连滚带爬的上了车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4-1 14:04:25 | 显示全部楼层

re:暄暄的珠心算已经是第二学期学了,真的学到...

暄暄的珠心算已经是第二学期学了,真的学到了很多东西,满五加、进位加、退位减、、、、、珠心算的作业暄暄还是能轻松应付的,加法和减法都能互换,已经是达到两位数加减了。还是原来的那位老师,真的很感谢她对暄暄的关心,暄暄在课堂上出现过很多问题,哭闹、吃手、消极情绪,在我们快要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她没有放弃暄暄。
趣味画也是第二学期了,是原来教手工的那位老师教的,我们跟定她了,呵呵,暄暄现在很喜欢画画,平时也会自己在图画本上画画,画的很粗糙,但是很有自己的想法,我觉得比我们预期的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4-2 10:44:42 | 显示全部楼层

re:如果你看我的帖子就会发现,自从从以琳回来...

如果你看我的帖子就会发现,自从从以琳回来,我一直在纠结"为什么在家里表现那么好,但在外面又是那么的不同呢?"的问题。说到底,泛化对他们来说是一件需要长时间来做的事情。千万不要心急,只要持续在家干预着,遵照方姐的"外松内紧"原则,慢慢的,孩子在外面的表现会进步。一起努力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4-7 14:02:57 | 显示全部楼层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Ed...

下面引用由Edmama发表的内容:

如果你看我的帖子就会发现,自从从以琳回来,我一直在纠结"为什么在家里表现那么好,但在外面又是那么的不同呢?"的问题。说到底,泛化对他们来说是一件需要长时间来做的事情。千万不要心急,只要持续在家干预着,...


呵呵,谢谢ED妈妈,我正在学习平心静气地对待我们的孩子,也平心静气的对待自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4-7 14:51:45 | 显示全部楼层

re:清明节放假三天,我带暄暄去看望我的一个同...

清明节放假三天,我带暄暄去看望我的一个同事,她生了一对龙凤胎,高龄产妇,大家都很为她开心。我带着暄暄去她家看宝宝,暄暄和我一起去商场买了婴儿的一些用品,在路上我问暄暄什么是龙凤胎,是不是一条龙,一只凤凰?(问完后,我也觉得自己问的很白痴哦)
暄暄否定了我的说法,他说龙凤胎就是一个男宝宝,一个女宝宝。到了同事的家里,先看到月嫂抱着一个宝宝,暄暄问是男的还是女的,阿姨说是男的。暄暄很开心,也很紧张的把旁边的奶瓶拿来要喂奶,呵呵,看的我们都笑了。
暄暄又要看女宝宝,小公主正在摇篮里睡觉,暄暄一边摇摇篮,一边用手轻轻拍着宝宝的棉被,嘴巴里还轻轻说:“噢,噢,噢”,呵呵,在学着哄孩子的声音。
那一刻,!真的很温馨!
好奇怪,我们没有教过他哄孩子,看样子,暄暄很喜欢宝宝哦。
在回家的路上,暄暄突然来了一句:“妈妈,你也生龙凤胎吧!”
我说:“妈妈没有怎么厉害,生不了。你让你爸爸生吧。和别的阿姨生。”
暄暄很认真的对老公说:“爸爸,你不能和别的阿姨生,一定要和妈妈生龙凤胎!我就当哥哥了。”
老公笑死了,说:“爸爸也没有这么厉害,等你长大了,你生龙凤胎,那时叫你爸爸,叫我们爷爷奶奶.”
暄暄考虑了一下,很慎正经的说:"不行,男的不会生宝宝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4-8 12:27:57 | 显示全部楼层

re:暄暄的舅舅找了一个女朋友,已经到了谈婚论...

暄暄的舅舅找了一个女朋友,已经到了谈婚论嫁的阶段,暄暄也是直接叫她舅妈。
星期天晚上舅舅、舅妈请暄暄去新的影院看电影,我也沾光去陪同。
影片的名字叫《魔镜仙踪》3D的,暄暄很开心,拿着3D眼睛,命令我们都要戴好。
影片的故事情节还是很老套的,但是在暄暄眼里还是很精彩的,有他最喜欢的魔法师会变魔术,还有长着翅膀的猴子,还有腿摔坏了的瓷娃娃,还有邪恶女巫和好女巫,
带着3D眼睛,真的是身临其境,放龙卷风的镜头时,暄暄很夸张的叫着,抱着我的胳膊,嘴巴里说:“太可怕了,太可怕了!”,好像他也要被卷走了!
龙卷风镜头结束的时候,我和暄暄都舒了一口气,暄暄立即问舅舅:“魔法师的帽子呢,去哪里了?”舅舅根本没注意魔法师的帽子,随便回答:“可能被龙卷风吹走了。”暄暄感叹:“龙卷风太厉害了,太可怕了!”
快2个小时的电影时间里,暄暄去了一趟厕所,吃了2包零食(主动分给舅舅和舅妈),喝了一瓶饮料,70%的注意力集中看电影,也能有情绪上的共鸣,但对男女主角的感情戏是一点兴趣也没有。每次放感情戏的时候,他就问我:“电影太长了,怎么还没有看完?什么时候才会看完呀?”
电影看完后,老公来接我们,问暄暄电影的内容,暄暄说:“这个电影有龙卷风,有魔法师,还有长翅膀的猴子,两个坏的女巫穿黑衣,一个好的女巫穿白衣,、、、”最后暄暄总结:“这个电影是冒险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4-12 17:05:49 | 显示全部楼层

re:暄暄的幼儿园这个星期五上午去春游,星期三...

暄暄的幼儿园这个星期五上午去春游,星期三放学回家带回来一张购物计划单,上面要求孩子画出他们想买的东西,及 数量,再自己去购物,不能超过20元
暄暄画了三只苹果,一包薯条,一瓶饮料,一些小糖果,还画了一包餐巾纸,一只塑料袋。我很惊讶问他为什么买这些东西,他说:“苹果一个自己吃,两个给我的好朋友,因为他们经常和我好。餐巾纸可以擦嘴,塑料袋可以放吃完的垃圾。”
呵呵,爱护环境,从小做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4-12 20:52:59 | 显示全部楼层

re:目前的喧喧在小环境里是非常自然的,尤其父...

目前的喧喧在小环境里是非常自然的,尤其父母在场的情况下。
喧爸喧妈要多创造环境让他本已经会了的技能和礼貌等能在大环境里也适当表现出来并能巩固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4-15 17:05:32 | 显示全部楼层

re:方老师说得很在理。 小家伙,往往口号...

方老师说得很在理。
小家伙,往往口号喊得很响亮,实际行动跟不上。
“别人的东西能不能乱动?”
“我会征得别人的同意,我再也不乱动了——”
此番对话总会无数次地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上演。
如何把我们教于孩子的技能与礼貌内化为孩子习惯性的正常行为,还是须创设情境与不断坚持才行。
为此,应暄暄强烈要求,我破天荒地报名参加了县第二届十佳歌手比赛(每次去少年宫,孩子都会盯着门口的宣传海报,磨蹭着让我参加)。
难登大雅之堂的歌声若能响彻在县剧院的上空,全凭孩子给我的勇气,我也想让孩子有个全新的情境,去感受生活的多面。
最近阶段,抓紧K歌,为孩子用心去唱,唱得响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4-19 13:53:28 | 显示全部楼层

re:小学的划片图已经出来了,暄暄划到了我们一...

小学的划片图已经出来了,暄暄划到了我们一心一意的小学,这所小学历史很悠久,老公的两个好兄弟也在任教,离我的学校也很近,圆圆也在这所学校就读,唯一不如意的是圆圆已经读六年级了,不能再照顾暄暄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4-19 15:15:01 | 显示全部楼层

re:这几天,暄暄的爸爸情绪很低落,一是他负责...

这几天,暄暄的爸爸情绪很低落,一是他负责的工作任务太多了,压力很大;二是暄暄的爷爷身体出现了异常;三室暄暄近来的写作习惯很差,做珠心算作业时老是说作业太难,做不好,太多、、、、、
其实不是他不会做,是他想偷懒,找各种借口不想做。
所以,老公对暄暄也很灰心。
那天接到一条来,被短信,是一家培训机构的,邀请学龄前的小朋友来参加识字比赛。吃完晚饭,带着暄暄去了比赛地点,小朋友很多,有30多个,主持人说了比赛规则,比认字,有三轮。暄暄第一轮轻松过关了,第二轮“披衣”的“披”字读不淘汰了。第三轮复活赛,他复活了,得到了六一表演的决赛名额。
听到别的家长说,另外的几个进入决赛的孩子都是这家培训机构里学习的。主持人还采访了暄暄爸爸问怎么教孩子认字的。
希望暄暄的爸爸对暄暄能恢复信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19 01:44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