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39796|回复: 27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心无挂碍,无有恐怖------快乐的一年级!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2-1-1 23:21:5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祺心协力 于 2015-9-10 10:02 编辑

今天是2012年的第一天,今天的北京晴空万里,阳光明媚。安个家吧,虽然由来已久有这样的想法。

2012终于开启了,曾经以为没有人比我更期望2012的到来,期望电影里的镜头一步一步呈现,希望一切早点结束。可是今天,盘点2011带给我的一切时,却发现,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惜命,惜福,惜时。4月确诊到今天,已经8个半月了,这段日子心路有多长,旁人无法理解。但是孩子一点一滴的进步,却让我对“希望”这个词有着更深的理解。

佛把我化作一颗树,在你经过的路旁开满了花,来吧,孩子,让妈妈和你一起成长。

我亲爱的宝,2008年8月出生的帅气小男生。
2#
 楼主| 发表于 2012-1-3 23:16:24 | 只看该作者

re:1岁8个月的时候因为只会说爸爸妈妈去过儿...

1岁8个月的时候因为只会说爸爸妈妈去过儿研所,做过自闭症量表,结果显示不是。加上小区里面开口说话迟的男孩也有好几个,所以我们也有些大意了。我们只看到大家开口迟,忽略了别的孩子眼神对视是良好的,模仿能力是良好的,叫名字是会回头的,成天扎堆和别的孩子一起玩。而这些,都是祺宝被确诊的主要要素。

终于在2岁8个月的时候,在贾美香那里被确诊。忐忑到绝望只有一步,谁能知道这一步的长度?没有方向,没有支持,推荐的机构都要排队。刚开始的2个月,我们在一个私人老师那里练发音和语言,2个月后正式开始机构的正规训练。

确诊到现在,整整8个半月,我不再绝望,因为我看到蜗牛真的也会进步。尤其是11月参加以琳的家长培训以后,受益匪浅,祺宝也有着不小的进步。我也看到几个一起培训的家长也在这里安家了,索性不再潜水,纪录祺宝进步的脚印,同时也鞭策自己和孩子一同成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12-1-3 23:42:16 | 只看该作者

re:说实话,之前觉得孩子理解能力还可以,除了...

说实话,之前觉得孩子理解能力还可以,除了语言别的都还行。到了机构才发现,情况比祺宝好的孩子不要太多,语言障碍的孩子,几乎没有理解能力好的。基本上,我们是机构里这个班上情况最差的。而且,从各种途径,我也知道,语言障碍的孩子,也是受损比较严重的,康复概率最小的。别无选择,我们的训练就是从最基础的开始,我们的能力基本就是从1岁开始。六院PEP评估结果显示,2岁8个月的孩子,除了大运动达到2岁,其他项目,都只有1岁的能力,语言能力更是<12个月。

11月在以琳PEP-3的评估,基本可以算作对这7个月来训练的阶段总结。语言表达和行为特征-语言依旧严重,但是我知道,他会很多发音了,也会在我们的提示下尝试用语言来表达自己。而且综合来看,其他项目能力都在2岁左右,大肌肉还达到年龄的标准,行为特征-非语言是唯一的一个适当。这样的报告对于我来说,还是满意的,因为祺宝已经在进步了,虽然微小,但是我知道他有多辛苦。

之前总觉得天快塌了,进入以琳这个宝藏才发现,其实我们真的很幸运,我们真的站在好多人的肩膀上,没有理由再怨天尤人,虽然心里还是悲愤。很希望能得到前辈家长的指导,也希望有和祺宝情况差不多情况宝贝的家长一起讨论,分享经验,给我们的孩子更多的机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2012-1-3 23:57:53 | 只看该作者

re:301医院的单一过敏源检测结果,祺宝是鸡...

301医院的单一过敏源检测结果,祺宝是鸡蛋,牛奶高度不耐受,麦类倒是可以吃。这两种食物其实是很难完全做到禁食的,因为所有的饼干和面包里都有,如果完全禁食,几乎没有强化物了。考虑再三,我们立即停了牛奶和鸡蛋,其他物品照旧。孩子便秘的问题基本得到解决,睡觉问题还好,这本来就不是祺宝的困难。看一些资料,禁食只能改善某些身体状况,绝对治疗不了自闭,所以,我们最近也尝试给孩子吃奶油蛋糕一类,看是否有不良,如果没有的话,慢慢考虑把牛奶加回来。

大多数这样的孩子都是不可以吃麦类的,但是我不明白祺宝的结果怎么会显示麦类正常?显示正常,就是可以吃么?请教有经验的家长介绍下。我们现在也给孩子吃馒头,面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012-1-4 08:22:16 | 只看该作者

re:转一段bingfeng2000在2005...

转一段bingfeng2000在2005年的一段帖子,感触很深,因为我们就是刚上船的人,在期待自己能听到的社戏。



发表: 2005-06-29 20:41:34 第27楼

<<也说夜航船>>

今天是闻森这学期的最后一天,他拿回一张大奖状来,是表扬他‘良好合作’,这不同于平时老师给他的小奖励,这可是学校签署的。
看了很高兴,尽管他妈妈开玩笑说是不是班上小朋友都有一张。
我感到经过两年多的特教,在我们的半信半疑之中,闻森确实是在一天一天地进步。前途越来越光明。
想起了云鹤关于‘夜航船’的帖子,真是再确切不过了:就象小时候在宁波宁海坐夜船渡海,外面风大浪大,船儿飘得象一片叶子,年少的我们吓得躲在船舱里,心里惴惴不安,不知道前面会发生什么事。以后风浪渐渐平静下来,隐约听到人声,终于稳稳地靠岸了。
这种心情跟我们一开始给闻森找特教时的感受很相似,开始茫然无知,真有赌一把的意思,但现在我们应该是过了这一关了,我们开始看到了成果,有点象鲁迅写坐乌蓬船的夜航经历,“耳边能听见外面的社戏声了”,尽管路还很长,但我们至少能确信我们找对了路。

如果你们也刚上船的话,相信你们也会有那一天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12-1-4 09:37:59 | 只看该作者

re:加油孩子,你能行。

加油孩子,你能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楼主| 发表于 2012-1-5 07:22:49 | 只看该作者

re:早上6:20起床,7:00出门,8:15...

早上6:20起床,7:00出门,8:15机构上课,这就是3岁的祺宝每天生活的开启。冬日北京的早上,7点天还是灰黑色的,每当祺宝出门的时候,我的心里都酸酸的,才3岁的孩子,经历的却是我们这样跑生计的成人的生活。地铁里,这样的时间少有5岁以下的孩子,通常这时候,别家的宝贝还在温暖的被窝里呼呼大睡。机构里,还有孩子在睡梦中被父母给抱了来上课。不得不用喜禾爸爸的一句话感叹一下:吃得苦中苦,方为普通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楼主| 发表于 2012-1-5 07:39:49 | 只看该作者

re:口腔按摩其实在9月份的时候就...

口腔按摩


其实在9月份的时候就购买了以琳的口腔训练器,但是断断续续,直到11月结束短期培训班以后,11月16日才正式开始使用,配合张春华老师教的口腔按摩。一个半月以来,我觉得祺宝的口腔敏感程度比之前下降很多。刚开始的时候,做口腔按摩的时候,他牙齿咬得紧紧地,紧张的感觉显而易见,慢慢的,不再抵触,而且会觉得这是一件好玩的事情,现在口腔按摩做起来不费劲,只是因为我每天上班,所以,每天的按摩次数只有一次,都是晚上回家以后做。

发音清晰程度不明显,有些音发音很清楚,但是齿音都不会。我对他的要求,在这个阶段,只要他愿意跟着发音就好,不在乎是否清晰,我觉得学习的意愿和态度比结果重要。

昨天下班回家,明显觉得祺宝额头温度比平时高,可能是最近北京大风的原因。赶紧给他做了做清热的按摩手法,晚上睡觉后有做了一套,还好,早上起来就退了。

融教育家,特教老师,初级心理分析师,初级中医,游戏高手于一身,做个星儿妈容易么!我缺多少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12-1-5 08:56:00 | 只看该作者

re:孩子起那么早,心疼啊。是不是离得...

孩子起那么早,心疼啊。

是不是离得太远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12-1-5 15:57:26 | 只看该作者

re:您好,我的儿子现在4岁了,还不会说话,好...

您好,我的儿子现在4岁了,还不会说话,好着急,在北大六院基地培训三个月未果!请问您空腔按摩咋做?请赐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12-1-5 21:10:54 | 只看该作者

re:祺宝妈,上次你在qq上给我发的信息我一直...

祺宝妈,上次你在qq上给我发的信息我一直也忘了回了,呵呵。关于禁食我最近一直也在想是否给孩子做,但是如果给孩子真正的禁食好难,必须全家一致起来。我们老人是很难接受这种禁食的,对我们家来说给孩子禁食估计做不到了,所以我一直也没有给孩子禁食,也没有查过敏原,我发现自从11月份从以琳培训回来给炎炎停了牛奶,他自言自语少多了,所以我一直没有再给他喝牛奶,但是一些含奶的饼干和零食偶尔也吃点,观察孩子的行为也没有什么大的变化。我觉得咱们的孩子如果行为没有太大的问题可以不禁食吧。还有你的清热的按摩手法是从哪里学的,能教教我不,呵呵。为了孩子,真的要学不少东西啊。相信祺宝在这么有心的妈妈的呵护下一定会越来越好的,加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楼主| 发表于 2012-1-5 23:47:45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群爸...

下面引用由[U]群爸爸[/U]发表的内容:

您好,我的儿子现在4岁了,还不会说话,好着急,在北大六院基地培训三个月未果!请问您空腔按摩咋做?请赐教!


群爸爸,我其实也就是三角猫功夫,孩子的情况也不是很好,试着写写,看对你家宝贝有没有帮助。

我们做的口腔按摩是以嘴为中心,对上(人中),下,左(左脸颊),右(右脸颊)分别进行5-15次按摩。所谓的按摩不是推拿,是拉伸。
对孩子的左脸颊:大人右手大拇指在嘴内,食指在脸颊上,同时向外拉伸,力度看孩子接受程度。
对孩子右脸颊:大人右手食指在嘴内,大拇指在脸颊上,同时拉伸。
上下:我就是怎么顺手怎么做了

如果有做的好的妈妈也请不吝赐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楼主| 发表于 2012-1-5 23:59:21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淡然...

下面引用由[U]淡然人生[/U]发表的内容:

祺宝妈,上次你在qq上给我发的信息我一直也忘了回了,呵呵。关于禁食我最近一直也在想是否给孩子做,但是如果给孩子真正的禁食好难,必须全家一致起来。我们老人是很难接受这种禁食的,对我们家来说给孩子禁食估计...


完全禁食我们也做不到,只能说食物鸡蛋和牛奶停了。上次开戒吃了奶油蛋糕,我看也没有太大反应,我想慢慢来吧。这些东西也不可能一辈子都不吃啊。

你说的清热手法,我是和一个中医大夫那里学的。普通的温度高一点,就是用的“小儿清热4大手法”网上可能能找到。眉心-发迹,眉头-眉尾,柔太阳穴,耳后有2个高起来的骨头的地方,好像是风池。各30下。但是烧得温度超过38.5这个也没什么效果了。看看能不能派上用场。

炎炎之前我见过,看你写的,他也进步好大哦。有些地方和祺宝很像,也是不会太排斥和别的小朋友的交流,但是绝对不会主动交流,而且是不会。但是,让他抱抱什么的,还是会做的。我是觉得,只要不排斥,就能一步一步加深。

一起加油努力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楼主| 发表于 2012-1-6 00:01:09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好消...

下面引用由[U]好消息[/U]发表的内容:

孩子起那么早,心疼啊。

是不是离得太远了?



这就是北京,那叫一个大啊,从南到北啊,单程也要1个多小时,还不算公交堵车。
北京有北京的好,也有北京的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楼主| 发表于 2012-1-6 00:12:12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应该是昨天了,没有给祺宝上课,最近...

今天,应该是昨天了,没有给祺宝上课,最近天天上,估计他也烦,听到上课二字就跳,跟我急。不上就不上吧,一起做做游戏,玩玩拼板也是好的啊!今天发现祺宝还是有些好习惯的,玩具不玩了80%的概率会放回架子上,再取新的;当然刻板行为也层出不穷。最近新发现的就是,刷牙洗脸一定要在客卫,因为平时都是在那里,上个月开始,我刻意让他到主卫,决不接受。“大棒加胡萝卜”折腾了2周,现在在提醒下,基本可以接受,至少不哭闹了。这也算是他的进步啊!但是刻板行为真的很让人头疼,此起彼伏,只能兵来将挡,水来土淹,来一个解决一个。但是什么时候才是个头?可能还真的没有尽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发表于 2012-1-8 15:02:39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祺心...

下面引用由祺心协力发表的内容:

今天,应该是昨天了,没有给祺宝上课,最近天天上,估计他也烦,听到上课二字就跳,跟我急。不上就不上吧,一起做做游戏,玩玩拼板也是好的啊!今天发现祺宝还是有些好习惯的,玩具不玩了80%的概率会放回架子上,...



贝贝最近也是不喜欢上课,一听到上课两个字就头疼,可能我们都有点操之过急了吧,想一下子把什么东西都教会,孩子受不了。祺宝能收拾玩具真不错,我们玩完玩具都是狼藉一片,这一点要向小祺宝学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发表于 2012-1-9 20:05:35 | 只看该作者

re:呵呵,炎炎也是。我一说:“炎炎,我们该上...

呵呵,炎炎也是。我一说:“炎炎,我们该上课了”,炎炎这回小嘴巴可灵了,说:“不上,不上”,看来孩子都是喜欢玩。我最近给他上课基本上学的少,穿插很多玩的游戏,他还是比较喜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楼主| 发表于 2012-1-9 23:15:44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淡然...

下面引用由[U]淡然人生[/U]发表的内容:

呵呵,炎炎也是。我一说:“炎炎,我们该上课了”,炎炎这回小嘴巴可灵了,说:“不上,不上”,看来孩子都是喜欢玩。我最近给他上课基本上学的少,穿插很多玩的游戏,他还是比较喜欢。



能够懂得拒绝也是一项技能啊! 祺宝经常还是以哭闹的形势来表达拒绝,加上我的引导,便成了边哭边说,看那样子也够乐的。

有一点感受很深刻,确实孩子的理解能力比“说话”要重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楼主| 发表于 2012-1-9 23:46:08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把祺宝的玩具架进行了整理,收掉一些又...

今天把祺宝的玩具架进行了整理,收掉一些又增加了一些,但是我有些犹豫,是不是这种变化来得太突然和直接?明天他找不到心爱的玩具,会有什么样的反应?逃避新的项目和学习,包括玩具,这都是祺宝存在的问题,我只是希望从身边的一些细小的改变开始,希望他不要有太大的反应。如果能够自己接受新玩具开始玩,这样的小小进步也是可喜的。

好儿子,加油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楼主| 发表于 2012-1-14 00:03:07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是机构春节前最后一天上课,明天就开始...

今天是机构春节前最后一天上课,明天就开始放寒假了。带回来一份家庭作业,也好,免得在家闲散1个月。可是回来这一个月该怎么教呢?这也是一个困扰我的问题。刚在论坛上有看到一年级家长写的,想要退出普校的帖子,心情难免有些沉重。这才哪里到哪里啊,下一个路口在哪里啊? 这也是因为最近祺宝的状态不好给我带来的负面情绪。也许是我心太急的原因,不过,叫他不答应这个问题确实让人着急。除非你让他完全注意到你的存在,否则,无论怎么叫他,都没有回应,因为注意力不在一个层面。

寒假回来以后要换个训老师了,所以今天去机构和之前一直带他的老师深度沟通了一下。算是对这7个月,她带祺宝经历的总结和回顾。总而言之,进步有,尤其从11月开始,理解能力和语言能力都有提升,而且学东西,比以前快。但是,理解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这个从语言仿说来看就很明显。我自己带集体课的感觉,也觉得对老师的关注和模仿能力也有很大的提升。但是接下来的调整,不知道他是否能适应。但是,没办法,毕竟生活中的改变和需要适应的东西还有太多太多,这也是一种训练。训练无止境啊!

今天在学校,还有一个家长对我说,你儿子真漂亮。我无语苦笑,那又怎样?这样的孩子,我见过漂亮的不要太多哦!哎,最近太忙,自己的状态也不好,不想带给家人,就来这里抱怨一通吧,明天醒来又是一个崭新的开始,fightin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6 06:47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