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71737|回复: 73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宝宝的成长足迹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9-9-2 13:25:1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决定在这为儿子安一个家,记录他成长的点点滴滴。2005年的春天,儿子鹏鹏如约而至,看着他恬静的熟睡中的小脸,每一个见到他的人都在夸他长得漂亮、可爱,我是多么的骄傲与自豪。
    昨天是孩子上中班的第一天。前几天总会逗他:愿不愿意上幼儿园呀,他总会说上。还会问星期几上幼儿园呀?谁知昨天一早醒来他就不干了,嚷着不上幼儿园!不上幼儿园!今天是星期六,不是星期一。一直哭了一个小时,到幼儿园找班,找床位,一时间有些忙碌让他有些不知所措,也不怎么哭了。在中二班。我领他进去了,有一位是小班教过他的老师,鹏鹏怯怯的跟着老师进去了,我也不敢趴在窗口偷看,怕他再大声的哭。
    下午妈妈5点就站在了幼儿园的门口,5点20分我随着人流悄悄地来到他们班的窗前,我看到老师正领着他们在做拍手歌。鹏鹏随着老师的铃鼓有节奏的做着,眼睛不时的向外张望着,是在找妈妈吗?接他出来高兴地一下子窜到我身上。在幼儿园滑滑梯时我发现他还是有些胆小,只要有小朋友从他身边经过,他马上让位,不大胆,不积极。
    晚上幼儿园要照片,我们去了照相馆,可他怎么也不肯看镜头,照了五六张勉强找了一张差不多的。这时刚好碰到小班时最喜欢和他玩的一个小女孩,两个人一个主动,一个被动,有一搭没一搭的玩着,儿子虽然不会太积极,但是我感到了他的快乐,孩子毕竟是孩子,追追撵撵的好不开心。看来真的要赶快给他找一个玩伴,虽然父母是最好的玩伴,但是毕竟代替不了同龄人,加油!
2#
 楼主| 发表于 2009-9-2 14:07:35 | 只看该作者

re: 我的孩子4岁5个...

      
    我的孩子4岁5个月了,上了一年的幼儿园小班,在他三岁时在郑州市儿童医院诊断为不典型孤独症,在儿童医院训练了二个月,其余时间均在家里或幼儿园里接受教育。
   说说目前孩子的一些情况吧:
动作方面:
   会单足跳,会涂色块,会自己吃饭,穿裤子,鞋子,袜子,但不会用筷子夹,不会穿上衣。
交流、认知方面:
   1、目光对视欠佳,与大人能简单的交流,表达自己的生活需要和感受,自己想干什么,不想干什么,都能说出来,(有时你我还会搞混)。会主动发问,他是谁,妈妈干什么,太阳公公去哪了?月亮像个什么?家里爸爸妈妈的名字、单位,电话号码,住址能回答。
   2、会识别颜色、形状、多少、大小,会数数到100,会简单的几+1=几,几—1=几,认识简单的生活中常出现的汉字,或广告语中常出现的汉字,喜欢听儿歌,对节奏较敏感,有时说不出词会哼调。
   2、能听指令,并能做出正确的反应,有时主动要求大人和他一起玩游戏(如一起拔萝卜,搭高楼,拍手歌等),有愉快的情绪。特别喜欢缠着妈妈玩。
   3、现在比较喜欢小朋友,希望别人到我家或到别人家玩,但玩一会就不玩了,自己就到一边去了,如果他喜欢的小朋友要走,他不愿意让别人走,嘴里还说着:“不叫XX走”或者“叫XX去咱家玩”。
   4、能回忆刚刚发生的一些事情,有时需要提示,能理解简单的因果关系,如:为什么地上湿了?因为下雨了。为什么不能吃糖,因为牙光坏,等等。
   5、对爸爸妈妈的情绪变化有反应,大人脸一拉,声音一高,他知道大人生气了,会有所收敛自己的坏行为。
   6、他小时候非常胆小,连电动火车也不敢坐,训练中心的大龙球,更不敢躺,不敢压,现在较以前大胆了,荡秋千,坐电动火车,涂画,游泳,蹦床,都能吸引他愉快的参与。
   

   幼儿园老师反应孩子的情况为:
   1、语言不清晰,理解能力差,(故事前后连贯的关系不知道,内容不了解,只会回答单页上的一些直观问题),只会讲一两个熟悉的小故事。认知能力不落后。班里的小朋友叫什么名字也知道,在街上碰到时,不主动与别人打招呼,也不爱与别人玩。
   2、有意注意时间很短,老师反应上课经常不张嘴,不动手,不会与小朋友合作玩耍,总是自己玩自己的。精细动作差,吃饭慢,排队慢,看书跟不上老师总是要单独提醒他几次,他才会做好。
   3、与人交流技巧欠缺,渴望与人玩,但又不会玩,少了同龄孩子那种与人交往的热情与愿望。
   4、幼儿园的规则意识建立得较慢,直到小班快要结束时,老师反应进步大,自理能力,吃饭,排队,与别人大范围的玩时,(如大家都玩推轮胎,都滑滑梯)感到很开心,与老师也很亲。
   5、送幼儿园时有时会哭,家长一旦真的离开,也就不闹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09-9-2 14:10:59 | 只看该作者

re:下午去接孩子,悄悄趴在窗口怎么也找...

   下午去接孩子,悄悄趴在窗口怎么也找不到他,小家伙呢?老师告诉我,在最前面,不知是不是又犯错我错误了?等了一会,其他家长都走了,我赶紧问了一下老师,老师说孩子动作慢,两天的午餐都是老师喂得。老师说孩子也不是太内向,老师逗他时,他还楼老师的脖子呢,但是就是不跟小朋友一起玩。真怕到时候他再闹电什么乱子,给老师找麻烦,老师会嫌弃他,不喜欢他。
   晚上,把他接回来之后,小家伙一直很兴奋。吃完饭要洗澡了,他嚷着;我不想站着洗,想坐在盆里洗。那好吧。我放好水,小家伙跳了进去。今天我们不玩钓鱼的游戏了,今天主要教沉浮。我拿来了几个五子棋,两只塑料小鱼,两块木积木,一个塑料梳子。“好,鹏鹏猜一猜,木积木是沉下去还是浮上来?”他一下子高兴起来,说浮起来,我手一松,积木果真浮着,呀,他乐得不能行。接着猜五子棋会浮起来还是沉下去,他嗯嗯:会浮起来。“啪”五子棋掉入水中直沉水底。“哈哈,你猜错了”乘机挠了他一把,他更高兴啦。一会儿东西全放完了,我们开始总结:看看塑料的东西都能浮起来,木做的东西也能飘起来来。(今天他好像还不太懂,这几天我会在渗透这方面的内容)
    看他玩的正欢,我说不如让不会游泳的五子棋当游客,让他们坐船吧。“好!”我小心的把一个五子棋放在了积木上,他则是小心翼翼的推着,小嘴里嘟囔着:去大连了。(7月份,我们和几家朋友去了大连、烟台几个市玩了几天,坐了一次轮船,现在凡是跟船有关的,他都说是要去大连,还要是珍珠号大轮船。由此我也感到确实应该更加广泛的带孩子走出去,接受各种不同的讯息,增加不同的体验,丰富不同情感。)可是积木太小,又加上浪大(我帮他在洗澡,水总是晃呀晃)他的棋子小人老要掉海里。不如再拿一个香皂盒,让孩子玩吧。他很尽兴。洗完了还不想出来。
    看了方老师的训练方法后,我也不再单纯的教孩子摆积木了,像方老师说的那样。我从他熟悉的游乐园、马路、卧室、客厅、超市、馄饨店摆起,将生活中真实情景再现在摆积木的游戏中,他总会很投入的去玩。今天晚上,我们玩了马路红绿灯、坐车回家,坐车护送小动物回家的游戏(都是在一条带拐弯的马路上进行的)。收积木时还是不愿意。也许是太兴奋了。他躺下很久也没有睡,这是我以后要注意的。另外还要把活动的主动权慢慢的交到他的手里,避免他老跟我跑,或者一会也不想离开我,老想让我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2009-9-4 00:10:05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去接孩子时,他端端正正地坐在小...

   今天去接孩子时,他端端正正地坐在小椅子上,窗外已经来了不少的家长,孩子们不时向窗外张望,我小心的探头过去,呀!他也看到我了。王老师在窗边巡视,李老师在前面引导孩子们学着什么,王老师看到我说:孩子今天在画画课时,小手不太会用力,用笔太重把纸都给划烂了,回家后再教教他小方格涂色。我赶忙问了一句:今天是自己吃的饭吗?王老师问了保育员,笑着说是的,总算有点进步。也不知是什么原因,他中午一直不爱吃饭,不吃菜、不吃肉,老师说只要一吃菜好像叫要噎住似的,干卡,所以也不那么勉强他了。但晚上回家一直吃的还行,今天晚上还用筷子不太熟练的夹豆腐条了。
    看到那么多用功的家长,再比比那些优秀的孩子,自己没有理由不努力。10月份要去参加家长培训了,我时刻准备着。
    今天下午写了一份孩子的情况表,忐忑中没有交给老师,怕老师不接受,有抵触情绪,但是想想瞒着老师是没有好处的,不知道原因他们又怎么帮助我们?决定明天给老师,用自己的真切希望打动老师,博得老师的支持与理解。
     这几天晚上回来好想给他上两节个训,但是好像精力的不足,孩子适中好像没有进入状态,也许是累了吧,也许是自己的方式方法还不太对头。自己真的应该系统地学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009-9-6 01:52:16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是周末,我领着儿子和大他一岁...

    今天是周末,我领着儿子和大他一岁半的表哥去了小公园,两孩子跑的欢,也许是近段总会去他姥姥家,似乎儿子喜欢哥哥,他们一起划小船打水枪,投篮球框,虽没有太多的互动交流,但是我分明看到两个孩子多是快乐的,下一步,就是在小集体中进一步弱化妈妈的指导作用,创造机会让他动起来。
    晚上和儿子一起去广场散步,小家伙不肯走了,我就说,走吧走吧,妈妈给你买小布丁,他一下来了精神,小嘴嘟囔:哪有卖小布丁?我指给他看,小脚跑的快,我又逗他;让妈妈先吃一口吧?嗯——不叫妈妈吃。我又问了一遍,他居然说:叫妈妈假装吃。买了小布丁,怎么也不肯叫妈妈吃,我就在旁边一直说:好东西要大家一起分享!吃了一半总算叫我吃了。虽说分享平时也告诉过他,但是如果这个东西是他非常喜欢的,分享确实很不容易。不过还好道理是有些明白了,最近也知道好东西需要大家轮流玩。
   还有一件有进步的事,好像终于会剪子包子锤了,干什么老要和妈妈锤一把,谁输谁干。不过小家伙第一把一定是出锤的,不提醒一直是这样的,所以还得多教他几个心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楼主| 发表于 2009-9-6 21:04:57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中午孩子没有睡觉,到了晚上...

     今天中午孩子没有睡觉,到了晚上不到七点,他就闹开了,哭丧着小脸:妈妈,明天不是星期一,不想上幼儿园。我接着问:不是星期一是星期几?他嘟嘟着:还是星期天。说着说着居然哭了,我安慰他:你是不是不想上幼儿园呀?那可不行。他又接着了:幼儿园明天不开门。我只得安慰他:好好,我们明天去看看,没有开门就不去。这才算是不哭了,小人躺在我怀里不一会便睡了。澡也没有洗成等明早吧。
     不过下午和她姐姐玩积木那会我看他还是挺好的,指导和姐姐配合,一起玩。姐姐说小鸭子跳水,他就把小鸭子一只只扔进小鞋盒做成的游泳池,还把小凳子做得小汽车跟在姐姐后面一会开到这,一会开到那,玩了好长时间好像还是乐此不彼。但是我也发现孩子是不会处理自己单独呆着的时间的,姐姐去看动画片了,他就自己坐在沙发上老是不厌其烦的玩着昨天在超市买的拉线玩具,一看就知道是对里面的闪烁的灯感兴趣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楼主| 发表于 2009-9-7 20:06:04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下午接孩子,他显得格外高兴。穿...

   今天下午接孩子,他显得格外高兴。穿上小衣服,跟着我屁颠屁颠的走着跳着,我们去了一趟园长屋讨要宝宝哥的生活费,小家伙也不怕生,一下半躺在院长的沙发上,我和院长谈完了,他也过来了,小手只想往桌上伸,原来那上面有一张五元的人民币,赶快拉回小手,院长笑着说:这孩子长得多漂亮呀!
  回来的路上我告诉他,爸爸从湖北出差回来了,他居然说,不上幼儿园,去旅游,看来暑假带他出去一场,他倒是爱上旅游了,关于旅游的记得贼请。他不光这一方面记得清,好像他有亲身经历的他一定会记得。幼儿园门前有家沙宣理发店,这几天在装修,今天好像重新开业了,他看到了嚷着:理发店装修好了。我说:那咱们去理发吧?他忙说今天不理发。我又问:那你说星期几理发?他说:星期二再理发。
   这会,他和爸爸去吃德克士了,电话里了解,吃的很高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楼主| 发表于 2009-9-8 15:28:06 | 只看该作者

re:昨天晚上,鼻炎又一次爆发,鼻痒,...

    昨天晚上,鼻炎又一次爆发,鼻痒,打喷嚏,咳嗽,光想喘不过气来,该睡觉了小家伙依然很是兴奋,翻来覆去不肯睡觉,还嚷着叫爸爸躺在客厅里睡觉。(这个没良心的,他爸爸出差回来,刚刚带他吃过德克士,他就撵爸爸了)不一会,他借着外面微弱的灯光,好奇的趴在我的身上,问道:妈,你感冒了没有?我只纳闷,小子知道我有病了?我说:嗯,妈妈感冒了。
   “那妈妈还拿一张小纸。”(我听了直想笑,因为我是对冷空气过敏,无奈之下,昨天早上我用两团卫生纸堵住鼻孔,好使的进入鼻腔的空气能暖和一点,他一定是想起了早上的情景了。)
    “拿小纸干什么?”
    “还用小纸放在鼻子里。”
    由此也让我感觉到,孩子是一定的学习能力的,一定要看看怎样教孩子,是他接受大量的信息量,以此提高他的认知能力与表达能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楼主| 发表于 2009-9-9 17:20:03 | 只看该作者

re:昨天晚上,告诉鹏鹏今天是姐姐的生...

    昨天晚上,告诉鹏鹏今天是姐姐的生日,我们回去饭店吃饭。他很高兴,一晚上都好像坐不住的样子,看了智慧树以后,我们玩了一会坐飞机的游戏,你拿着爸爸在大连给你买的小遥控飞机,嚷着让妈妈开飞机,因为不好控制,我们一直是在床上有妈妈遥控的,可惜飞机由于平时你老鼓捣,所以没有电了。要是以往,你一定会不干的,可你这次在我的简单说服下,没有坚持,也没有大闹。真的是长大了。我们就用手拿着让飞机一会飞到这一会飞到那,还模仿去机场的样子,分别去小熊家,小兔子家、小狗家,喊他们上车,喊他们坐飞机。你高兴的只在床上蹦。
   游戏结束了,我想让你安静一会,上会桌面训练,你吊着小屁股叫叫:不上课!不想上课!耐不住我的纠缠,只得坐下来。可心里不乐意,老会晃凳子,还冲我做鬼脸。我好言相劝,你也不拾我的这套,还是那个样子。我发脾气了,厉声说道:“赶紧画!”你安静了一会,可我觉得还是要给你信心和鼓励的好。你一边画,我一边鼓励:“画的真好!”在洗衣服的爸爸也会适时的出来鼓励一下你。这个小小的格子被是你给我讲了好多的好多次理由才画完的。“画完这个还有没有”“有!快点小兔子等着盖被子呢”“还画不画?”“今天就到这吧”这些可都是你找的理由。终于画完了,你要求把格子布贴在墙上,在弄胶带时,你还老跟我抢,非得自己弄。我赶紧加了一句:“小兔子一定特别感谢你。”你乐的不行。
   今天一醒来,你就嚷着说不上幼儿园,“为什么呢?”你说姐姐过生日,原来你以为过生日就不用上学呀。
由于下雨了,我没没有打伞,在路上碰到了一个熟人和他的孩子,那个孩子也是不爱多讲话的,两个人没有怎么交流,但是我发现在下车后,他和她妈妈交流了,而且说得内容也比较广泛,这也给了我不少启示,孩子一定要接受大量的信息,妈妈一定要多讲反复讲,用夸张生活化的语气帮助孩子更好的认识这个世界。
    今天看了黑眼睛的一些帖子,原来雨时那么的优秀,以至于我怎么也不相信孩子会是自闭症,孩子的的优秀与她的努力是绝对分不开的,两次去郑州的训练,一次是我和他姥姥同去的,今年是我自己去的,孩子的不配合和当时的一些问题行为几乎是我发疯,我无助的坐在街头痛苦过,想过从训练的五楼上跳下来,以此结束当时那痛苦的生活,每一次打过他之后我会后悔,发誓再也不打孩子了,可是当问题再来时,我还是会控制不住自己,就在7月我们去大连旅游期间,因为他乱扔东西,我把他的小手都打红了。我当时是多么的不理智呀,我好后悔,直到现在孩子看着我不高兴时,还会趴在我的面前怯怯的问上一句:妈妈生气没有?天啊,我对孩子做了什么呀?
   这两个月孩子的进步很明显,是与家里人的鼓励与关心分不开的,孩子的奶奶,姥姥,姨妈,鼓励我慢慢来,一步步来,犯下自己的得失,一心只为孩子。尤其是两位老人,看着她们都那么大岁数了,还要为孩子东奔西跑,还要为我做思想工作,自己实在是不应该。姐姐、哥哥有空都来当他的玩伴,孩子一直都挺高兴的。连一直都不肯接受孩子有问题的爸爸思想也有所转变,不再是一说这个话题就不做声,就板脸色了。他也在试着接受我说所得方法,引导孩子。我要有信心,有毅力,好好地全心全意的带好鹏鹏,让孩子用进步感谢这些爱他的人。
     虽然我不是信徒,但是我相信一定有主的存在,他会让一个人的心境平和、宽容、感恩、仁慈……
     感谢主,感谢孩子,是他教会我许多许多,自己以前是那么的骄傲、任性、争强好胜,是孩子教会我要坚强、要坚持、教学会自我的调试,以最积极地态度面对困难,付出就会有收获,无论是大是小,但是若果你不付出,就一定不会有收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09-9-10 10:13:43 | 只看该作者

re:孩子进步快,妈妈很用功,真是好事,枫叶1...

孩子进步快,妈妈很用功,真是好事,枫叶16,坚持很重要,最好夫妻同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楼主| 发表于 2009-9-11 00:53:46 | 只看该作者

re:这两天,孩子一直都睡得很晚,昨天...

    这两天,孩子一直都睡得很晚,昨天是姐姐生日,我们步行回到家已是9点40,躺下10点了,可是你左翻右翻不肯睡觉,一直到了十二点才睡下。今天晚上又是老样子,一开始看你兴奋的样子,就让爸爸来陪,结果没有睡觉,还让爸爸揍了一下,你哭着大声尖叫,我赶忙过去,还惹得爸爸不开心,说我没有给他足够的时间,没有让他自己安排好。我管不了们那么多了,看你难过的哭泣,小肩膀无助的颤抖,我搂你睡下。可是你还是入睡的那么慢,你沉醉在自己的世界里,直到11点40。
   一直以来,你的睡眠时间每天至少比别人少2-3个小时,我不知你哪来的那么大精力,为了让你更多的消耗体力,今天我故意没有骑车,让你从幼儿园走回来,吃完饭,在玩一会传接球,可没有想到你还是会磨蹭到那么晚,中午睡觉,老师也是一直说你会睡的很晚的,这个从小就困扰我的睡眠问题简直要我发愁死了。我想也许是你的活动量太少,不与别人交往,又没有消耗精力,所以在那个需要沉默、安静的环境恰是你需要的,你乐于接受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楼主| 发表于 2009-9-13 14:02:45 | 只看该作者

re:昨天是周六,为了观察一下,他上课...

    昨天是周六,为了观察一下,他上课时到底是怎样的状况,我咨询了一家英语班,并获得了一次试听的机会,可他怎么也不愿意,无奈之下,叫上比他大1岁半的哥哥陪读,谁知还是不行,非要妈妈也在教室。我安静的躲在一个角落,他侧目即会看到我。可是嘴里还念叨呢:妈妈你走不走?
   上课的情况真是不容乐观,他不知道看老师,注意力根本不在老师身上,一直盯着旁边小朋友的书了,跟读时若不单独提醒,是很难 跟的。我可怎么办呢?我是干着急,没有办法,只恨自己的方法少,点子少,孩子已经4周岁5个月了,我好怕是由于我的不会教而耽误了孩子。
   这两周,因为上学了,他的情绪一直不太好,总是会跟我作对,不干这个,不干那个,昨天晚上居然又尖叫了,听着他尖叫声,我只想崩溃。难道他又退回到了原点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楼主| 发表于 2009-9-14 23:43:01 | 只看该作者

re:我是一个帅哥 昨天晚上,我让孩...

  我是一个帅哥
  昨天晚上,我让孩子网上看表情图,他很高兴,一会让看这个,一会让看那个,小嘴里嘟嘟囔囔,看到一个帅哥的头像,他问我:妈妈,他是谁?我说:是帅哥。他脱口而出:妈妈,鹏鹏也是个帅哥。我听后哈哈大笑,真是有不自谦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楼主| 发表于 2009-9-15 00:01:37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晚上,孩子自己收拾的玩具,...

     今天晚上,孩子自己收拾的玩具,很快,很用心,当我给他放完洗澡水时,他已经收拾完了,我只听得“哐当!”一声,哎呀,原来是他把积木撒了,只怪他双手只知捧着桶盖,不想底掉了,不过这次没有哭也没有闹,我们一起收工完毕。      
   
    今天晚上孩子很高兴,虽然 没有完成预设的科目。但是我也满足了。昨天晚上看了一个视频小段,一位老师讲,像这一类孩子,由于训练的原因,致使他们在长大之后,完全没有自己的意愿,只会听从命令,完全不会发起主动,一旦离开命令便会寸步难行,所以要从小培养他的主动意识,而不是完全的被动。现在他在听我讲完之后,会跟着我的思路在往下进行。比如:小鸟小鸟游呀游!错错错,小鸟小鸟飞飞飞!他也能仿照样子说。
  
    开心就好,在愉悦的环境中,尽可能的加入训练的内容,这便是我今后努力的方向,让孩子在快乐中学到更多的东西。
  
     今天接到了以琳的电话,评估定在10月18号,我焦急的等待,也一再嘱咐自己,在这一个月里,要用心,一定要孩子有那麽点小进步。加油,为自己加油!管住自己的坏脾气,耐心,爱心,恒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楼主| 发表于 2009-9-16 23:37:33 | 只看该作者

re:昨天下午,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看了...

    昨天下午,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看了cctv-1的半边天《走出孤独》,看到石头、秋实,是那麽的优秀,不禁憧憬着鹏鹏的未来究竟会使怎样的。石头、秋实的妈妈是付出了怎样的心血与精力呀?一份多么值得敬佩的母爱与坚持!
   
    站在孩子的教室外边,却怎麽也好不到他,哦,是老师把他的外罩脱下来了,由于天气突然有些热了,不少孩子都穿着秋衣,鹏鹏还穿着秋裤,只见一只吊带已经滑落在跨间,一只还在肩膀上斜挂着,很多孩子手里拿着一张纸,纸上看起来好像是刚刚画的画。可是鹏鹏的手里什么也没有,上次画的领带,别人都有他也没有,谁让他的动手能力差呢。这次也不会例外吧?一定是他又不知扔哪里去了吧。
   
    李老师探出窗外,给家长发缴费条,告诉我一个令我吃惊的消息:“鹏鹏今天画画画的好,老师把他的画粘到外边去了。”是真的吗?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我亟不可待的挤到门口的小黑板处,孩子的画在最下边粘着,是真的,虽然他与别的画有不小的差距(老师帮忙的一边会看出来,另一边是自己画的,线条是杂乱无章的),可毕竟孩子进步了,由第一次把纸涂烂,到今天在老师的鼓励帮助下完成了一朵小花,小花是红色的,好漂亮的红色,它好像在默默地对我笑。

    曾经感叹过命运对自己的不公,要把一个特殊的孩子给了我,让我饱尝艰辛与心痛。可是命运又是多么青睐于我,让我遇到了那么多的好人,在郑州我们遇到了充满爱心与耐心的任护士长,在我最无助时给我支持;总给我鼓劲的超人姑姑,像自己的亲姐姐一样;小班时白老师、李老师、袁老师,她们对孩子是那麽的亲,把一个什么也不知道的、没有一点规则意识的小顽童训练成了今天的样子。现在的王老师只是接触孩子不到三周的时间,可是却已经那么的亲他、爱他,甚至做梦都梦到孩子会大声讲话了。还有一个家长羡慕的对我说:“我们的孩子说了,李老师最喜欢鹏鹏了,到哪都叫着他,你们是不是和老师特别熟呀?”

    虽然他还有很多很多的不完美,可王老师鼓励我:“别把孩子当成特殊的,除了交往方面以外,这个孩子很好带,很聪明,别思想压力太大,周末多领孩子到人多的地方,多和小朋友交流,一定没有问题的。”我感谢老师的宽容与爱心,也许他不真正了解这个病,但是我想他接受了孩子,还那麽的爱孩子、关照孩子、鼓励孩子,我真的十分的感激。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的训练孩子?加油,孩子。是你让妈妈又学到了很多很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楼主| 发表于 2009-9-18 11:09:39 | 只看该作者

re:转自大雪无痕的帖子,以警醒自己.“心...

转自大雪无痕的帖子,以警醒自己.
“心平气和,罚而不怒”,这应该是我们每个家长应该记住、身体力行的准则。

我爱你,但并不会因为爱你而放弃对你的责任,不指出你的错误,但指出错误的方式、启发孩子认识错误的方式有技巧。

我爱你,但并不会因为爱你而放弃对你的惩罚,但惩罚的方式有技巧。

保持良好的亲子关系是第一位的,然后才是对规则的要求。

良好的亲子关系+规则不会损伤孩子的感情、不会损伤孩子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让孩子自尊。

恶劣的亲子关系+规则损伤孩子的感情,也损伤孩子的自尊与自信。

规则可以家长和孩子一起制定,这样规则才不至于成为家长单方面的意见。

规则制定完了以后,家长和孩子都要遵守。

家长可以监督孩子,孩子也同样可以监督家长。

孩子犯了错误需要受到惩罚,那么家长犯了错误呢,也同样需要受到惩罚。

这就是民主、公平和平等。

孩子在民主、公平和平等的环境里成长容易成熟。

孩子在权威性教育的环境里成长,在青春期的时候会遭遇严重的叛逆和逆反心理,也损伤孩子对社会的认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楼主| 发表于 2009-9-18 13:04:47 | 只看该作者

re:因为要挂窗帘,我让鹏鹏爸爸扶我上到窗...

  因为要挂窗帘,我让鹏鹏爸爸扶我上到窗台上挂,小家伙看到了,大声问:妈妈,你为什么爬窗台?爬窗台危险。看来平时教他的都记住了。窗帘盒太高,一会儿就扶不住了,继又背来了梯子,鹏鹏又叫着:妈妈。你小心一点。惹得他爸爸好一阵妒忌。要下来了,他又叫着;妈妈。你小……心……。妈妈,你慢慢下。

   这两天晚上,他一直有些拒绝上个训,只要我把他拉到小椅子上,他总会囔着:不上课,不上课。还老想逃脱,喜欢一个人在床上玩他喜欢的东西。可是我不能让他这样呀,我要把他的时间安排满,不让他有自闭的时间。可是有时有真的感叹自己的方法太少,真的还有好多要学习的地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楼主| 发表于 2009-9-21 15:37:42 | 只看该作者

re: 人真的不能放松对自己的要求...

   
  人真的不能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才会永远保持的斗志,这个双休日感觉自己过的太随意,也没有好好的带孩子上课,自己还老是昏昏欲睡的,总打不起精神,心里好像少了些依托,不知要怎样训练你了。
   昨天带你去体育场玩,你玩了一会蹦蹦床,因为咳嗽,就没让再蹦。我们坐万小火车之后,同院的五楼小姐姐来了,两人在健身圈里走了几个来回。看到姐姐拿了一个棒棒糖,从眼神里一下子能看出你也想吃,但是你就是不明说,嘴里老师说着反话:不去买好吃的!不吃好吃的!为了纠正这个毛病,我故意说:不吃就不吃吧。可是你还是不高兴,居然又发脾气了,还照着小脸拍了几下,孩子为什么你不直接说出你的想法呢?妈妈在合理的情况下一定会满足你的。你的情绪问题一定还要好好的调整才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楼主| 发表于 2009-9-21 15:54:46 | 只看该作者

re:吃药 因为咳嗽,你已经吃了一周...

  吃药
  因为咳嗽,你已经吃了一周的药,医生开的药吃完了,我又自己给你配了点,看我把药和完要喂你吃了,你居然在我的身后说着:妈妈还没有压小药面儿。原来这几天在吃药时你一直在意着妈妈,今天不一样了,你就发现了。
  一不小心
  昨天我们回姥姥家,在胡同拐弯处,碰到了高远,他上小班,我问他;你是小几班呀?他说;小一班。他奶奶纠正说:是小五班。你们在一小堆砖块上爬上爬下,我大声宣布着;鹏鹏是冠军,是第一名!好,现在高原又成了冠军你还会与他争第一名呢。
   回家吃晚饭时,姥姥拿出一根火腿肠,我说;掰开哥哥你两一起吃,起初,你不愿意。可是我一说;好东西大家一起分享,你便乖乖同意了。哥哥没拿好,火腿掉在了桌上,你马上反应:哥哥一不小心把火腿肠弄掉了。一不小心用的多好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楼主| 发表于 2009-9-21 16:03:29 | 只看该作者

re:我家的小狗 昨天阴雨霏霏,...

   我家的小狗
   昨天阴雨霏霏,鹏鹏爸爸的同事送我们一条小狗,我和鹏鹏冒雨把小狗带回家。狗狗不是那种很好看的、很名贵的,是那种特别普通的、还有点丑的那种灰白颜色的小狗。可是鹏鹏很喜欢。既喜又怕,我们给他起了一个名字叫豆豆。鹏鹏大叫着:豆豆,你快出来。豆豆你快喝点豆浆。豆豆你有几条腿呀?
   但是我也发现鹏鹏在和豆豆讲话时,语言其实是很贫乏的,反复就那几个问题,思维还是很狭窄。还是会明知故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3 15:09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