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方静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家访记录

[复制链接]
141#
 楼主| 发表于 2009-3-10 17:27:04 | 只看该作者

re:悠悠妈: 你看清楚了,我可没说...

悠悠妈:
    你看清楚了,我可没说要去哦。石头要上学,大石头要上课,很难成行的。
    你们全家还是去崂山论剑吧。多热闹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2#
发表于 2009-3-10 20:15:55 | 只看该作者

re:方老是你刚家访完,某人就给我打电话,其中...

方老是你刚家访完,某人就给我打电话,其中有一段是这样的:方老师说要回家了的时候,我长长的松了一口气,我今晚可是使出了浑身招数,再不走我就不知道该给孩子上什么了。听完差点把我笑喷了,某人从此下决心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3#
发表于 2009-3-10 20:38:23 | 只看该作者

re:我认真的看完了贴子,看到奶奶那么大的年龄...

我认真的看完了贴子,看到奶奶那么大的年龄都能做的那么好,我很惭愧!因为一个人带孩子来的,所以总是觉得心好累!回家后从没有给他做过桌面的训练,只是在睡觉前都躺被窝的时候一起看看书,复习一个老师课堂上教过的一小部分内容,局限性,看完方老师的贴子,让我觉得自己做得太少了,来以琳四个月了仍没有积极的去寻找到一个方向,一个去教孩子的入口,仍是没有目的的没有计划的乱教一通。很希望方老师四月份回来时能看看饺子,帮我找个入口,找个方向,教教我在家如何入手来教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4#
发表于 2009-3-10 20:44:06 | 只看该作者

re:痴痴的盼望着,幸运能降临到我的头上,我一...

痴痴的盼望着,幸运能降临到我的头上,我一定会打起精神来好好学习,和藏在天使般儿子身体里的“恶魔”做斗争,把儿子解救出来,回来小朋友中间去过普通人的生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5#
 楼主| 发表于 2009-3-10 22:48:49 | 只看该作者

re:我爱以琳: 我能猜出是哪个没有...

我爱以琳:
    我能猜出是哪个没有出息的人说的话。
    4月回去我们俩轮番到她家进驻,知道孩子睡着了再离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6#
发表于 2009-3-10 23:52:15 | 只看该作者

re:呵呵,笑死了!方老师有那么可怕吗?感觉很...

呵呵,笑死了!方老师有那么可怕吗?感觉很可亲啊!
我们还巴不得她上我们家来呢,方老师哦,有空一定来我们家坐坐,看看我的孩子,这个让人头疼的家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7#
发表于 2009-3-11 00:04:12 | 只看该作者

re:方老师,我们孩子程度比较轻,现在全天都在...

方老师,我们孩子程度比较轻,现在全天都在幼儿园,不仔细观察是不容易分辨出来的。我们自己也在学习,以琳网基本看遍了,相关书籍也看了一些,也有训练,但是总感觉缺乏专业指导,自己进步太慢。特别希望能有个地方能给孩子建设的档案,我们自己边学边训。三五个月的,能有专家给判别一下孩子的进步,和下一步训练的重点,感觉这事情应该是医院做的,但现在没医院作,只好寄希望于您了。 另外,我们去以琳评估过,说实话,评估后的结果对我们后序的训练帮助不大,没能很明确的给出下一步重点地方向。另外,也缺乏长期的持续跟踪。向这样的家访特别好,只不过你一个人,这么多孩子,肯定看不完,也看不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8#
发表于 2009-3-11 00:11:34 | 只看该作者

re:方老师;我还想乘机占便宜呢?没...

     方老师;我还想乘机占便宜呢?没想到还是敌不过您老人家,看来这笔钱还得出呀,不过这笔招待款可省下了,但是方老师也太可惜了,住在广东竟没来河源,我的目的其实不是真的叫你来家访,而是让你感受河源的山水有多美!河源被称为珠三角的后花园,一到周末,就是人们常说的:ABS--P(分别是A是广州车牌的代码B是深圳,S是东莞)而P是河源车牌的代码,P也可代表是停车场的缩写.,就是说河源是ABS的停车场.先解释一下,本人可不是搞旅游的,而是搞医的.河源有亚洲最大的人工湖,那里的水是直供香港的,有亚洲第一高喷泉,还有......百闻不如一见!还是不要跑题了,我走了.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9#
 楼主| 发表于 2009-3-11 09:11:40 | 只看该作者

re:悠悠妈: 怎么说得让人心动?...

悠悠妈:
    怎么说得让人心动?
    看来要说服老公自驾游?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0#
 楼主| 发表于 2009-3-11 09:13:32 | 只看该作者

re:宝贝爸: 一份计划对一个程度好...

宝贝爸:
    一份计划对一个程度好的孩子最多只能执行三个月,而且这三个月里孩子的情况又得不到跟踪,因为计划是要随时修正的。
    对一个高功能的孩子我还是建议用正常孩子的发展标准略微降低来执行,这样课参考的东西就很多了。
    对以社交的核心问题,家长一定要重视,一定要给孩子找到适当的玩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1#
 楼主| 发表于 2009-3-11 21:27:34 | 只看该作者

re:GLT娘: 看着你的短信真想...

GLT娘:
    看着你的短信真想骂人,守着以琳那么多老师不问,你非问我?天天付着加课费,你就不能从老师那学点回来,是不是看我不收费好欺负。
    视觉和听觉的广度不够,该怎么解决,真能给大题目。
    视觉的训练就不要局限在桌面上,要把卡片什么的拿在手上不同的角度去让他认,这样来慢慢让他适应可以从不同的角度看卡片或其他的东西。视觉的训练里不来:凝视-分辨-追视,同样在这个过程中要结合自己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信息。
    远距离的功能性配对可以做起来,可以是坐在地上做,卡片分散在比较大的范围,他去配对或者分类,这样也可以练习他保持一定时间的注意力,做到不忘了该执行什么任务,慢慢地有干扰的情况下也能完成。一定要让他自己去找,你少用语言,用手指指或者眼神来提醒他该如何注意。还有可以做的就是在一幅图中找出比较细微的东西,需要他好好注视着去寻找和分辨。再就是两幅图找不同点,可以和记忆力结合起来训练的。再过度到稍微远一点看一张卡片,然后让他说出看到了什么。还有一个方法也很好,比较常见的卡片你用两张张卡纸盖住,在他眼前慢慢一张朝上一张抄下滑动,他看到的图都是部分的,在滑动的过程中看到了全部,但是要凭视觉记忆的,这些都可以扩大他的视觉范围,锻炼他视觉的能力。
    如果对电脑游戏感兴趣,可以让他玩玩简单的连连看这些游戏,还可以让手眼协调。
    听觉的广度你去找以琳老师问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2#
发表于 2009-3-11 22:50:33 | 只看该作者

re:HOUHOU.我来学习淘宝的时候发现我不...

HOUHOU.我来学习淘宝的时候发现我不是唯一被K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3#
发表于 2009-3-12 20:56:01 | 只看该作者

re:亲爱的方姐: 您放心吧,我不会成...

亲爱的方姐:
   您放心吧,我不会成为网虫的,我徘徊了好久,都打电话让人家来收钱装网线了,想到俺姐的淳淳教导和自己对自己的了解,又给人家说不按了,我和他丈母娘会互相监督的,您放心吧!等着您回来继续骂我,没有你骂了,感觉好象缺点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4#
 楼主| 发表于 2009-3-12 21:30:06 | 只看该作者

re:等我骂你?是谁找人说:方老师终于说她要走...

等我骂你?是谁找人说:方老师终于说她要走了,我也舒口气了。
忘了和你说,用钓鱼线穿过乒乓球,然后挂门框上,让孩子用手去推乒乓球,无论是对他的视觉还是提高他的速度都非常有帮助的,慢慢地就可以让他用拍子来打,如果能撤掉鱼线,直接在墙上推乒乓球,那就太好了。
还丈母娘呢!哼!非要让出现小自闭的可能性再大50%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5#
发表于 2009-3-13 08:33:23 | 只看该作者

re:方姐:就让某人自我感觉良好吧,是谁的丈母...

方姐:就让某人自我感觉良好吧,是谁的丈母娘还不一定呢[EM07],最近那个被老师评为最有男人味的超级小帅哥对我家小汶子喜爱有加,我家小汶子也看见人家就开心得无法自控,合课上俩人把毕老师笑得前仰后合的[EM15]。
转一下你的一个帖子哈!

方老师写给晨宝的听觉建议,放在这里能有更多的人看到
那就讲讲听觉吧。我可是想到什么说什么的,不要挑刺。
我们的目的是:能听进去——听觉分辨——从听到信息中抽取所需信息,并会用这些信息来解决问题。
晨宝小,现在要做到的就是他不要充耳不闻(很多大孩子普遍存在的问题),并略加分辨的训练就可以,要注意项目的趣味性。
让他听一些非常清楚的声音,可以录音下来。比如爸爸叫晨宝的声音,妈妈的,外婆的。也可以是同一首儿歌不同的人来念,同一首歌不同的人来唱,一定要是晨宝熟悉的内容,他会更有兴趣一些。
几种常见动物的叫声,可以从网上当的,可以放在电视里放给他看,边看边听,让他真正地有联系。
录下常出现的声音,比如门铃的声音、座机电话的声音、手机的声音、家里小车的声音、救护车的、打雷的,让他听。尤其是实际生活中出现这些声音的时候,一定要提醒孩子注意,并告诉他什么声音来了。如果这个时候能让孩子知道声音后面意味着什么事情发生就更好,也就是在培养孩子的预见性了,这是非常重要的能力,尤其对我们的孩子来说。
很希望家里能买两套一样的常见的铃鼓、三角琴、拨浪鼓、沙锤这些小型的打击乐所需要的乐器,还有哨子、喇叭等。不要一下子拿出太多。比如先拿一个哨子吹,也给他一个哨子,即使他吹不出声音,也让他明白是这个东西发出的声音。然后在他跟前有两样乐器,你背过身来吹哨子,有人辅助孩子拿起哨子,并告诉他这是哨子的声音。慢慢的件数加多,他就是在分辨了。
我想晨宝先做这些就可以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6#
 楼主| 发表于 2009-3-13 08:49:44 | 只看该作者

re:GHP妈妈: 答应给你写...

GHP妈妈:

    答应给你写些教案的,不是忘了,是最近要准备很多材料而拖延了。抱歉。
    下面这些是我从T斑的菜地里偷来的:

昨天晚上的上课内容之一是找不同,有两张图共有10处不同,乐乐自己找出了7个,很棒。

我们试图在做每项练习的时候,把现阶段一些认知逻辑的东西掺进去。比如“找不同”这种活动,主旨是提高孩子的注意力和观察力,但同时可以培养孩子准确表述和基本逻辑。比如:

“左边小白兔的裤子是蓝色的,右边小白兔的裤子是绿色的”(引导表达:小白兔裤子的颜色不一样,左边..右边..)
“左边的礼品盒小,右边的礼品盒大”(引导表达:右边的礼品盒比左边的大)
“左边小朋友帽子上的图案是心形的,右边帽子上是花形的”(引导表达:小朋友帽子上的图案不一样,左边..右边...)
“左边这里有竹子,右边这里没有竹子”(引导表达:这里,左边比右边多了一棵竹子)
“左边小朋友的嘴巴是撅着的,右边小朋友的嘴巴是咧嘴笑的”(引导表达:左边小朋友有惊喜的表情,右边小朋友高兴地哈哈大笑)

引号中的表达是直观表达,括弧中的表达,有所提升。有归纳(某个属性不一样)、有比较句式、有扩展的描述(小孩子表情等)

孩子的逻辑认知还得靠分散的点滴当中来积累。

这一小段是我写的,对大乐乐有些简单了,对你们家的小乐乐也许可以。
T斑真是下了功夫,做得非常好。
还是想提点建议。在出卡片的时候,可以一会左右放,一会上下放,让孩子变换方位词。
也可以猛然转到你两个人的鞋子上,看孩子能否转换过来。在家里是很容易做这些比较的,孩子也会比较感兴趣。
再有要注意的是晚上的时间你要多准备几个项目给孩子做,可以激发他的兴趣。有时也换换角色,让他当小老师。
那天我去你家,好像没有发现家里有小黑板,需要准备一块的,为上学听讲做准备。
继续偷菜:

说到数量的教学,从一般的认识规律来看,应该有如下分解:

(1)点数:对具体的事物进行点数,也对动作发生的次数(比如拍手几下、走楼梯几步等)进行点数;

(2)按数取物:要求孩子取好指定数量的物件后,一次性提交;

(3)具象的数量比较(我自己的称谓,不是什么术语):指用数量相对悬殊一些的两堆物件做数量多少的直观判定;

(4)多与少的语言表达:“黄色积木多、红色积木少”这是基础表达,“黄色积木比红色积木多”是比较句式,有的孩子需要一点时间来掌握。时常犯的一个问题是,孩子表达这个比较句式的时候,会说成“黄色积木比红色积木少”(因为“红色积木少”是他认识到的)。需要通过“黄色多,黄色比红色多”这样的连贯表达,来让孩子认知到,“比..多”当中的多,是针对前者而言的。
    同时还有“同样多”的认知和表达。
    还有“最多”、“最少”的认知和表达。
    比如,用五种颜色的雪花片,排成五列,分别是7片、5片、3片、5片、6片。让孩子描述“什么最多?什么最少?什么和什么一样多?他们都有几片?”
    再比如,在一侧画不同数量的苹果堆,另一侧画不同数量的香蕉堆,让孩子连线相同数量的。

(5)序数词的概念:第几个。可以用一些情景教学,比如某某家在第几层?数一数。第几节车厢里坐着什么动物?数一数。要牢固掌握序数词。

(6)阿拉伯数字的读写:没什么说的,靠练习。

(7)具象的数量和抽象的数字符号之间关联:让孩子数出一堆苹果有几个,旁边写上代表数量的数字。

(8)抽象的多少比较(数字的大小比较):9比8大、20比19大。和前面用数量相差悬殊的物件不一样,这个环节用数量差距不是一眼看得出来的对比,比如16个和14个。让孩子数完之后,判断哪一堆多,哪一堆少。

(9)数字的组成:5可以分成3和2、6可以分成3和3。需要用具体的物件来讲解。最后让孩子在理解后的基础上记住这些组成。这是后续加法和减法、进位加法的基础。

(10)其他一些表达:
      爸爸要9个积木,这儿太多了还是太少了?太多了,要拿掉一些。太少了,要加一些。
      爸爸要画10个圈圈,这儿已经有几个了?怎么办?让孩子基于已经有7个圈圈的基础上,继续画3个圈圈。注意,不要让孩子盲目画完之后,一起数总数,而是要让孩子在7个的基础上,接着边画边数“8个、9个、10个,够了!”

(11)更进一步的认知:一堆雪花片,其中2片红、3片黄、4片绿;另外还有三堆雪花片,只有其中一堆的颜色、数量组成是和第一堆一样的。找出一样的这一堆。这是更加高级一些的“同样的组合”的判断。

再往后写,就是和逻辑认知关联起来了。今天写不下了。

至少到上面的第10步,才可以说孩子的数量概念是稳固地掌握了。

我补充要多练习目测。 [/color  乐乐的目测能力还是需要加强的。
语言是小乐乐的强项,但还是要继续练,和思维活动结合起来练。
比如给他一副动物图,每个小动物都缺了点什么。他要完成的句式是:这是什么,可是少了什么,就不能怎么样了。当然不需要完全按照这个句式,只要把意思表达清楚就可以了。
这是小狗,可是少了鼻子,就闻不到味道了。
这是小兔子,但是怎么少了耳朵呀,那就听不见了呀。
这是小猫,怎么没有眼睛?这课怎么抓老鼠啊。
你可以穿插这样的活动:示意他看你,但你捂着一只眼睛。他要从图片上转换过来说:妈妈,你少了一只眼睛,这些不能看书了。也希望这样的活动他来做,逗你和他配合。
整个过程中,一定要丰富他的语言,并且力求生活化,口语化。
还有就是把语言和数学结合起来做。
比如桌子上有三个三角形。你让他说:有三个三角形,两个是黄色的,还有一个是绿色的。
或者:哎呀,有5个圆形,其中一个是红色的,其他的都是蓝色的。等等。

我会继续思考适合小乐乐的训练项目的。
记得要依靠神,不是依靠自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7#
发表于 2009-3-13 11:28:16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方姐,我会反复阅读细细揣摩的,比起您...

谢谢方姐,我会反复阅读细细揣摩的,比起您和大乐乐的爸爸除了感动,更多的是惭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8#
发表于 2009-3-13 17:38:14 | 只看该作者

re:每次看方老师的贴都有茅塞顿开的感觉,收藏...

每次看方老师的贴都有茅塞顿开的感觉,收藏了。认认真真学习并实践!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9#
发表于 2009-3-13 20:03:34 | 只看该作者

re:想请方老师光临寒舍估计难度很大,略备薄酒...

想请方老师光临寒舍估计难度很大,略备薄酒请方老师到俺家菜园子走走,看看俺家那棵菜长势如何,是该浇水了,还是该施肥了?给俺个建议?醍醐灌顶啊。惴惴不安地期待中。(已带好头盔啦)

http://www.elimautism.org/leadbbs/a/a.asp?B=71&ID=319844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0#
发表于 2009-3-14 08:32:29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方静...

下面引用由[U]方静[/U]发表的内容:

等我骂你?是谁找人说:方老师终于说她要走了,我也舒口气了。
忘了和你说,用钓鱼线穿过乒乓球,然后挂门框上,让孩子用手去推乒乓球,无论是对他的视觉还是提高他的速度都非常有帮助的,慢慢地就可以让他用拍...



    方老师的高招就是多,马上把这招用起来!等方老师有时间了,把这些高招都整理了,出本书吧,我现在最大的困难之一还是方法太少。以琳能不能搞一个网上的家长培训班啊,给我们多传授传授,也不用担心耽误工作。 最根本的,爹妈进步了,孩子才能进步。
    上面方老师提了,以正常孩子稍微低一点来要求,但正常孩子在什么阶段应该答到什么能力,有没有什么好书推荐一下。 另外一点,如何能教育好一个正常孩子,我感觉也是很缺乏的。 以前有个贴子说的好,当司机还要培训呢, 当爹妈也是需要培训的,我觉得有道理。
    关于找伴的事, 现在已经作为我们最重要的事情来做, 因为孩子程度轻, 所以,不想和其他家长提(幼儿园老师知道),这种环境下,同一班的小朋友感觉就很难去接触了, 好像我们骗其他家长似的。 最近, 小区里面找到一个比较合适的伴, 会大力发展的。 和同伴玩的环境,和我们小时候比, 确实差太多了,现代生活的悲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6 22:28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