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楼主: 方静

家访记录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13-12-13 16:35:20 | 显示全部楼层

re:回宁波前就和喧的父母联系,约定去学校看看...

回宁波前就和喧的父母联系,约定去学校看看。
喧的父母都是老师,所以在名校就读的喧还是得到校方的关照。
等喧爸带我到了校门口,我才发现原来这是我上小学的地方,好亲切。在喧爸登记的时候我想找到我上学的那栋楼,他们告诉我早拆了。
走廊上我找到了老校长的照片,下次去我要找找班主任的照片哦。
40多年前我曾经在这上学,简直不可思议的事情。为了保护喧,我没有去找我的发小,我知道他还在这里任教。

我们去看的是数学课。
我们从后门进去,老师已经提前放好了两条凳子。后排的同学发现我们进去就回头看我,然后旁边的同学也回头看我,造成的连锁反应就是除了喧以外的同学都回头看我。喧不为所动!好抑或坏??
一、20以内的数
喧坐在第二排边位靠走廊的位置,从后面看过去,大家都是看屏幕,所有孩子的数学课本都是合上,只有他是打开的。
但是他坐得很端正。
整堂课都是多媒体教学,很活泼的教学
目测说数字
小朋友们踊跃举手,课堂纪律非常好。大约有40来个孩子。
接着给出一些数字,要求说出哪个数字是不一样的
如9  12  15  20
强调说完整。(我忍不住想融合班的那些孩子,在说完整这个点上还是要下功夫的)
我也想起喧在以琳的那段时间,我给他上课的时候他已经能完整地表达意思了。
接着老师拿出竖式计算器要求小朋友们摆出数字。
11
喧帮助用竖式计算器摆出。(注意到老师是不会因为你做对了而大大表扬的,一般都是微笑点头示意坐下,甚至连这一步都省了。强化是一个不自然的结果,当我们加上强化手段的时候就要想到如何去撤掉这样的手段。)
要说出两个1的不同
别的同学回答这个问题。
这时喧站起来一下,但马上坐下,把同位挤到了里面,越过了三八线。(我上小学的时候,同位的男生也欺负我,经常挤过三八线。高校的是他在桌子中间位置刻了一条线,如果是我越过他是一定大呼小叫的。)
20的组成,要求用两种不同说法来表达。
20是由20个1组成的 ,20也是由两个10组成。
看到小朋友那么流利自然地表达着,我羡慕啊。
要齐读答案,然后说了10的组成。
喧开始手合开捏紧,然后规律地碰嘴唇,老师顾不上他,但是老师换课题他马上能集中注意力
二、相邻数
屏幕上出现一辆小火车,数字表示车厢号码。
11  13  15  17  19  有什么相同:都是单数
再说出11和13之间缺了什么?
喧也不举手,估计是知道反正你也不会叫我了,呵呵。
老师用这样的方法带出双数。
齐读的时候他很专心
单数和单数之间隔着一个数,双数和双数之间也隔着一个数,老师绘声绘色地讲解着。(我有点走神,想起以琳的老师们一再要求隔断时间就要去普通学校观摩,这真的是绝好的主意。我们自己必须经常去融合。)
老师开始提问:粗心的乘务员丢了东西,请大家看看丢了什么?
手套比13少1  送到几号车厢?
他被再次叫起来回答围巾 17后面的数
完整说17后面的数字是18
小半节课过去了,但直到此时只有他本人没有发现坐在后面的我和他的爸爸。
老师继续课题。一节课的信息量好大啊,和过去我们上学不同,不会有那么明显的现在是学新东西,或者现在是复习的分界线。随时在学新的,也随时在复习学过的。
老师拿出一把尺子,并提问尺子上的0表示什么
一个同学说表示什么也没有
大家反对说应该是表示起点。
老师马上对0这个概念进行总结。我注意班里的同学,绝大多数在老师讲课的时候都很认真听,相比之下萱萱走神的时间还是比较多。
表示一位数的什么?老师提醒她喜欢积极举手的同学,此时看到喧高高举手了
后面同学被叫起来,大家也会下意识回头,但是喧没有回头,闷头自己看书。
老师问最大的一位数是什么,他没有经过同意站了起来大声回答了。老师提醒:我没有叫到你的时候是不能自己回答问题的。
10的相邻数是?
喧举手了
没叫到他,他整个人几乎都斜靠在同位身上,同位是个女孩,很好,没有半点怨言
19是由什么组成的?9个1和1个10组成的。发现那些小同学都很厉害,回答问题绝不结巴的。
老师再次叫到他,让他发问并看看谁高高举并认真听问题的叫起来回答
他立马到讲台上去了,同学们都笑了
老师示意他站在自己位置上看
他说了一个问题,然后马上朝人指去,旁边几个同学说他是叫不出同学的名字的。(难道这些小伙伴们心里有数?)
到了这个环节,小朋友们都有些兴奋。  老师说小手  大家齐声放放好
轮到别的同学,
喧又站起来一次
三、动物和数字
一排动物,有几只小兔子,一共有几个?
老师都是尽量表扬表现好的同学,但也指出有几个同学虽然回答问题积极,但是小嘴巴的拉链拉得不够紧
回答不同问题
在从左数第三次小动物下面画对勾
把右边的3只小动物圈起来
开始有情绪 说他都积极举手了为什么不叫我  开始哭
老师问全班共有几个同学?大家齐声回答有40个
老师说你是最聪明的,我把最聪明的问题留给你
他被叫上去圈
问题:3只和第3只一样么?
老师要求同学一定要读题仔细
四、比一比(水果)
菠萝   桃子   苹果
带入大于小于的概念
老师显示8大于5,老师问还可以怎么写?有同学回答5小于8
也有回答6大于5
有同学说7大于5,大家都知道不同意,因为上面没有显示7这个数字
五、看钟表写时间
钟面上有什么?时针和分针。它们有什么不一样?
喧在抠鼻子,然后又趴下,两个脚也没有放好
老师提问马上能坐好,老师解释的时候又躺下
抠鼻子,摸嘴唇,也开始吃红领巾的尖尖角
齐声回答问题时马上不吃了
钟面是7点,问题是一小时前是几时?
老师问喧用算式怎么写,他说7-1=6
先是没有及时坐下,接着是跪在凳子上,身子趴桌子上,听老师提问就跪得直直的在凳子上
并扭来扭去
各种不同的跪姿坐姿
6点不说成6点,要说成6时
要大家说6时刚过或者快到6时,都可以说成大约6时(一个问题的不同说法,这对我们的孩子是非常需要的训练)
钟面9时,妈妈比我晚睡一个小时
同位起来,他把整个凳子翘起来了
两条腿放在过道上
开始全身扭
一腿跪在地上
出现两个9时,要大家说出有什么不一样?
为什么两个9一个是早上一个是下午,他马上纠正不对,是晚上,这耳朵纠错的时候够尖的。
老师让他回答这个问题他说因为我们的闹钟只有12个数字,一天要转两圈,所以有两个9时。
这小脑瓜是够用的。
拿出练习册
小眼睛-----看黑板
先找规律再填数
0,3,6,9,( ),( )
1,2,4,7,11,(  )
我过去看,他在做后一页
老师指出,我从后面给拿掉蜡笔
他也不管我是谁,压根就没有抬头或者回头看看是谁拿掉了蜡笔。
我指指他第二道题错了。他马上拿出铅笔,分析的思路是对的,他在1和2之间写了1,2和4之间写了2,4和7之间写了3,但是因为数字写得太大,在7和11之间无法写了,他就想当然后面应该是大4,所以写了15。
我又指了指答案,他回头看我一眼,可能太想做题,所以也不管我是谁,我怀疑他压根就没有看出我是谁,最多是发现有个人,不是有个东西而已。
老师开始讲解这两道题,此时我发现他根本不听了,因为他的注意力在后面的题上,他是非常喜欢做题的孩子。
下课的时间到了,我到前面,老师提醒他:这是谁?
他看我一眼,注意力就转移到老师写题的黑板,稍不留神他写上了错误答案:15.
呵呵,在以琳几乎每节课会发生好几次的事情,才在下课的时候发生一次,进步太大了。
老师再次提醒他,要他向老师介绍一下我。
他瞟我一眼说:方妈妈,青岛来的。
我情感受伤,真情付之东流的感受。

班主任在教室门口等我们,向我们介绍了一下孩子的情况,体会到老师对他的爱,但愿不要真情付之东流,哈哈。
老师后来领他出来,让他一起送送我们。我拉着他的手问他是不是想念我,他看看我。然后我告诉他李老师很想念他,张老师他们都很想念他,他岔开了话题。
刚到楼梯口,上课铃声响了,小子马上说我要去上课了,扭头走了,我再次受伤。

喧爸送我回家的路上,我们谈了很多。
我还是强调规矩的重要性。家里在用代币,但是强度不够,我希望是更系统更明确地使用代币制,要和孩子有合约地区使用代币。
第二我希望换个同位,强势一点的,能帮助使用代币系统的同位。
第三要增强他听课的能力,延长听课的时间。如果不听课变成习惯,那么以后功课越来越难的时候就会出现学习的困难。
第四增加运动量。好在小子现在很喜欢去跳佳木斯操,可以更规范他的动作。
我跟喧爸强调,无论何时何地行为的干预要贯穿始终。行为包括他的坐姿、他的纪律、他对人的礼貌等等等等。
我也强调了自理,比如他今天就忘了往水杯里灌水,是班主任给他去倒了水。我也希望能让他有机会做家务,这是可以锻炼他各种能力的好机会。
喧爸比较悲观,而我却很乐观。喧那么聪明,那么好学,那么善良,那么温和,认识那么多的字,会下象棋,会跳佳木斯,电脑通,还有一对好父母。
喧一定会越来越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2-13 22:52:38 | 显示全部楼层

re:又看见方老师的家访记录了。真好!一年...

又看见方老师的家访记录了。真好!
一年级一节课的信息量太大了,看得我心里发慌!喧已经是相当让人羡慕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2-24 11:17:06 | 显示全部楼层

re:我是暄暄的妈妈,感谢方老师百忙之中的校访...

我是暄暄的妈妈,感谢方老师百忙之中的校访。暄暄的问题在同班同学之中还是很显眼的,全班44个同学,他只认识前后左右6个同学。暄暄现在凭着识字量多、学习成绩还行,还可以博得老师疼惜,同学的佩服。
但是如果不持续进步,行为还是那么的怪异,像方老师所说的,功课越来越多,他的听课时间还是没有足够的延长的话,老师和同学可能就会放大他的缺点了,那个时候的班级里的舆论环境会刺激到暄暄,这时我最担心的事情,我也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干预暄暄,也希望方老师和各位有经验的家长能经常指点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2-29 20:52:40 | 显示全部楼层

re:小小改正一下,应该是9个“一”和1个“十...

小小改正一下,应该是9个“一”和1个“十”这里大写的一和十是计数单位,小写的1和9表示数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2-29 23:21:50 | 显示全部楼层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刘玲...

下面引用由刘玲发表的内容:

小小改正一下,应该是9个“一”和1个“十”这里大写的一和十是计数单位,小写的1和9表示数量。



谢谢,呵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3-10 14:09:20 | 显示全部楼层

re:小鱼两次家访记录201305...

小鱼两次家访记录

201305
方老师来广州是参加培训的,非常紧张,而且也很辛苦很累,
可是她还是牺牲了宝贵的休息时间,给小鱼点评。


班主任也跟我们一起去,
进地铁时,小鱼挣脱了我的手,自己往前冲。
我很紧张叫:小鱼慢点慢点。
班主任很诧异问我:你为什么会突然这样焦虑?
我答:因为他可能会有一些出格的行为是我预计不到的。他的自我控制能力还是很弱。


在酒店见到方老师的时候,小鱼一开始的表现跟我预期的是一样的。
他没有跟方老师打招呼,不顾一切的冲进房间,
嘴里唠叨着:手机呢,阿姨,你的手机能不能借我玩吗?
方老师很明确的拒绝了,他开始找电脑:‘阿姨,你的电脑呢?什么牌子的?’。。。。。
然后方老师继续拒绝,他开始翻箱倒柜。
我预计到他在陌生新奇的环境,会特别的兴奋,但是如此失控,也出乎我意料。(看来我的干预还是很不到位啊)
方老师摇着头跟我说:我没有想到他行为问题这么严重。他还是目中无人。他现在这么大了,根本不应该问别人借手机了。
敲响第一个警钟!


十分钟左右,小鱼坐下来做助教布置的二步问题解决,希望在学业上得到方老师的指点。
他虽然坐下来了,也开始做题了。但是小动作不断,还时不时对着镜子做鬼脸。
方老师看了他做题跟考试的卷子之后,说:能力不够,基础不够,理解力不够。
敲响第二个警钟!


方老师指点助教平时怎么给小鱼拆解题目,怎么教小鱼做题。
然后我们开始做阅读。
这次我带的是二年级的窦桂梅黑骏马阅读,很长的一篇文章,小鱼比较流畅的读完了。
读完特教问问题时,他开始发呆,开始看镜子。
方老师说:你们这是在沙滩上盖房子!他目前应该大量的组词,造句,做镜像对话以及很短的阅读短文。
敲响第三个警钟!


方老师总结:行为问题,能力不足,社会性弱!
建议:不要跟太难的学业,注意行为问题,大量的组词造句。
我回家后,方老师还给我留言:
    你不要担心小鱼,以他目前的能力,只要压力得当,目标符合他可以开发他的很多潜能
不要逼孩子非要走大众走的路,他有能力做很多事,而且也可以做好的,但是如果让功课压住他,我担心他就是消极怠工,然后也会出那些容忍度还是比较高的问题行为,这其实也是浪费孩子的时间
他认字很多,读起来也非常通顺,所以阅读是可以抓的,慢慢的写也可以抓,数学简单的别太变态的题他也能做的

画画的能力你可以开发,既然能画好线条的汽车,那么工笔画一定没有问题,这是以后职业的道路,并且配上书法等
让他有自己的爱好和特长,学过的东西都能用,表达能力通过抓阅读大大提高,学过的都能用出来,他不会太差的,完全可以独立生活的

我问:所有的要求都要建立在他能力范围之内。这是第一要点。对吗?

但是要求不是不变的,能力提高了,要求要上去。
但是我觉得跟着功课意义不大,搞得大家心力憔悴,我更担心让小鱼变得退缩或者出现行为问题
我:我是想先看特教纪录。那些课的内容他最容易发呆。我就抽哪些出来。
发呆可能就是小鱼在逃避,那么难度就降低吧

不要觉得孩子做不了什么,而是你给的不是他要的
要有信心,多帅的小伙子,你提高他的表达能力,自理能力,加上一技之长,不怪异,结婚都完全行啊
我:哎呀。我从来不敢想他结婚哦。呵呵。我怎么感觉您是不是看我是孕妇。怕刺激我阿。别担心。我很坚韧的。

我向来说真话,
他能力也算是高功能的,真的
所以路一定要走对



非常非常感恩方老师与百忙之中抽时间点评小鱼,我受益匪浅!
珍惜来之不易的建议,我要马上开始行动!先设计一些关于学业认识上的项目!







20140306
距离上次见小鱼已经有大半年的时光了。
和上次不同,这次是我去看他,先到他家里再到学校。
我进去的时候在妈妈的提醒下问候了我,然后他注意到我穿的黑色长靴,他过来摸了一下,希望我脱掉。
他妈妈说他好像对这个很敏感,我不觉得他到了无法忍耐的程度,所以我没有脱,继续穿着。事实上他没有再对我的靴子感兴趣。
我想起以前老人家对我说的:面对一桌菜要让孩子吃的时候,不要你立马就说这个他是不吃的,那个他也是不吃的。是不是就是粉红色大象效应呢?这几天看孩子下来很多都是家长在替孩子解释各种不适行为的原因。就算要解释也不要当孩子的面,否则给我的感觉是为他们的不适行为开脱了。

大家都等着吃中饭,期间我拿出手机,小鱼不再像上次那样直接扑过来要玩,很大的进步。
吃饭的时候,他碗里的菜阿姨都提前放好了,也许是因为他吃的是专供的原因吧。其实我觉得这没有必要,禁食是可以的,专门给他吃有机米有机菜,也太麻烦了吧?以后怎么办?
第一次和小鱼一起吃饭,吃的时候漏嘴吧现象非常明显,也不知道拿餐巾纸擦一下,更不用说桌子上的风卷残云状了。这些问题都是大人惯的,不怪孩子。

下午我要去学校跟课,助教、我、鱼娘、小鱼一起出门,下了电梯孩子就不见了,可能是学校比较近,他路很熟,但是还是要教他礼貌,起码说一声:我先走或者我到教室等你们。

小鱼现在是三年级,助教一直跟。广州这方面的工作全国领先。

班上将近40个学生,第一节是语文课,而且是两个班合起来上,到一个大教室去上。课前老师在检查各种作业(语文老师也是班主任,很凶哦),然后又让两个女生上去读英语单词。同学们都很自觉拿出课本来读,小鱼没带课本,自顾自东瞧瞧西看看。
休息的时候脱了衣服,上去走了一圈,小同学很好,提醒他回座位
但在位置上他无所事事,助教说可能是我来了可能是因为我来了让他焦虑,但是我离他位置很远,我问了跟前的小同学,他们说小鱼都是这样的。
铃声响了,开始做眼广播操,不认真,完全是敷衍。小同学下来检查动作的时候要好很多,说明他还是有数的,就是自我监控的能力差了些。

眼广播操结束后,老师发指令:拿出笔袋,语文书、练习册三样东西然后在桌子上趴一会。(我不明白为什么要趴桌子上一会,也不是午休时间啊)小鱼毫无无反应,一直抠鼻子。
接着老师讲去会议室的要求,小鱼开始头转到后面看同学,同位提醒他。
出去排队,小朋友都拿着书,助教过去提醒他也带上书等物品。
排队的时候他开始晃荡,同学都很好,在他晃荡的时候提醒他排队,找了好几次位置才算找到自己该站哪里。
到了会议室
大家按老师指令开始写作业,他先是不动手,等别人都差不多完成他开始拿笔,但是看到尺子又忘了拿笔开始玩尺子。
因为离他的位置很远,助教无法过去提醒,也无法知道他到底写得怎么样。我几次发现他都是看旁边的人,看一下再写一会。
他的坐姿很不好,身子机会是扭曲的,后来脚放椅子上了并开始翻书。
在里面谈话不方便,助教说待会带他离开到四楼的心理辅导室去,那个地方相当于是资源教室,不过没有别的孩子,平时助教会带他在里面辅导作业。
进去以后他更没有站相和坐相了,我觉得真的要从姿势开始抓,否则你其他再好,人家还是一眼就看出他的异样。
我翻看了作业,他的字相对同学还真的是很漂亮的,写得也很整齐。组词部分都是对的,错的都是开放题。但我感觉距离上次小鱼在词汇量方面进步了很多。

一对一环境下由助教给他做阅读,效果要好很多。
小鱼读得很流畅,但是表情语调的抑扬顿挫都没有,我希望能在这些方面有所提高,让他吐字每个都是清楚的。
阅读理解也进步很大,读下来基本的提问都是没有问题的,稍微转下弯也能回答上来,看来这大半年的字词句的狠抓已见成效。但是同样的问题换一个问法他就不知道了。比如那篇课文讲的是一个动物躲猎人躲在在葡萄藤下,看猎人没过来就吃起了葡萄藤,叶子出声音被猎人发现然后就被打死了。
助教按顺序写下了关键词,所以他就能按顺序复述,但是还做不到用很精炼的语言讲述一个故事。提问的时候,问动物躲哪了,后来怎么啦都能回答,但是问:动物怎么做猎人就发现不了?他就无法回答。
利用短文中的词组造句的时候,他会根据看过的故事或动画片造句,但是一个很常见的如追赶这样的词,他却不能用生活中常见的场景来造句。
还有里面有报应这个词,并有词语解释,故事里也用了这个词。然后我来讲述生活中的一件事,他无法说出这就是报应,更不用说让他举一个有关报应的例子了。
我跟助教和妈妈谈,在学会的知识点的使用上要下功夫,其实也就是泛化要下功夫。他目前的泛化几乎是停留在三级上。
我最看重的是孩子的规矩,坐没有坐相,吃没有吃相,这是我不能接受的,所以这次我重点要求家长和助教抓规矩,从坐姿站姿吃相开始抓。
事实是晚上去酒店用餐,小鱼的吃相再次让大家惊讶,所以这些是重要的是要狠抓并严格要求的。同时带孩子出门的时候,应该准备一些玩具、单词本、口算本等,这样他吃完了家长谈话的时候,他可以有事做,做得好可以给他奖励玩一会手机。

在学校中助教的作用没有发挥到极致,这不怪老师,而是这个体制。因为普教、特教、助教是完全分裂开工作的,没有提前的计划的讨论和制定,助教是无法知道老师会讲什么,会布置什么样的作业,所以都不能提前准备,无法做课程的调整或者修改,是非常被动地助教着。而相对其他城市,能允许助教在课堂里,有一个教室可以给助教用,已经算是解放区的天了。
小鱼分神,很多时候是他没有听懂老师的长指令。这一点我想可以练,助教要留心收集老师平时会发那些指令,然后单独抽出来练习,我相信这样小鱼执行指令就会好很多。
没有看到数学课,但是看到他做数学作业,已经是除法了,而且会出现带余数的。除法的计算还不是很熟练,只能多做去熟能生巧了,计算题比较难,还是需要助教一点点跟进。
我也看了小鱼的作文,比较长,这不是他自己的真实水平,几乎是大人说他写。
我让鱼妈和助教带着小鱼先列框架,然后往里填东西,让文章慢慢有血有肉长起来。从写一件事开始,那么从做这件事或者参加这个活动开始,就要引导孩子去观察,一些重点的地方可以加标注或者拍照提醒。写作不能急,但却是一件必须要练习的工作。
好在小鱼还不太明白事,要不他肯定会恨我,因为我批评鱼妈太24孝了,舍不得管孩子,更舍不得尅孩子,小树不修剪岂能长直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4-2 21:04:18 | 显示全部楼层

re:相隔四个月,我再次见到喧喧。 这次选...

相隔四个月,我再次见到喧喧。
这次选择在家里见他。
时间是昨天晚上。

喧爸很忙,班主任,几乎每个晚上都有自习课。
喧妈到乡下支教去了,在这里,凡是职称往上走一级,就要去支教。
好在有奶奶帮忙,我们喧喧不至于流浪。

路上,喧爸告诉我,喧喧很喜欢奥数,现在已经在上二年级的奥数班,还上象棋班,同时还有架子鼓。
我问为什么要学架子鼓,喧爸说喧喧很喜欢。
以我对孩子们的了解,同时我也走访过很多搞音乐的老师,以及对学音乐的孩子的跟踪,我知道架子鼓不是很适合我们的孩子。

到他们家不久,喧喧也回来了,妈妈骑电动车到少年宫接他的。
他看到我,跟我打招呼,同时拿出两盒豆花,说是买给方妈妈吃的,不过只可以给我一盒,另外一盒他要和他妈妈一起吃。
他让我吃草莓味的,我问另一盒是什么味,他说是原味的。
我说我从来没有吃过豆花,不知道是否好吃,也不知道到底什么样的好吃。我要求两盒我都尝尝,哪个好吃我就吃哪个。
他同意了。
我慢悠悠地先尝了尝原味的,我说味道甜甜的不错。
然后我又尝了草莓的,我说草莓的更好吃。
他立马拿走原味的,我拿了回来,我说两个我都想吃。在他着急流泪前,我说我可以给你们一些草莓味的,你们也把原味的给我一些。
这样做的目的,我是想在自然的环境里,增加沟通的回合,而且这些场景在小朋友们的交往场合中是非常容易出现的。
小子觉得这样的交易是非常合理的,所以同意了。
他们吃得很开心,我也吃得很开心,我想明天我应该出去找找这个豆花店在哪,要是能问问豆花是怎么做的就更好了,以琳加餐的时候可以给孩子们做点豆花。

吃豆花的时候,小子跪在地上,几次要求他坐起来都没有成功,我也观察到,喧爸喧妈喧奶奶在这方面都不要求他。
我问他作业做完了么?他开始叽歪,原来他对看图说话畏难。

我让他拿出作业,我和他一起看看,是不是可以帮他的忙。
喧拿出作业,是两幅图,很简单的图。一副是两个小女孩在种树,一个在挖土,一个在浇水;另一幅是一个人在公用电话亭打电话。
喧喧是爱阅读的孩子,照理说这些不应该在话下的。喧妈说感觉他的老本快用完了,现在对语文很畏难。
我给喧喧讲解。我主要引导他自己去看这幅图是讲什么的,都有谁?在干什么?怎么干的?感觉是什么时间发生的活动?这样的活动有什么好处。我知道课本里有一课是关于邓爷爷植树的,如果他能联想,那么做什么为什么要做?这样做的意义都是应该知道的。可是可以想见课本的内容没有联想到这里来。
关于打电话那副图,我引导他为什么阿姨回到电话亭去打?猜一猜是给谁打?会讲什么内容?他怎么讲都是合理的,不要把孩子圈在一个框框里。
在写的过程中,他几次离开位置去干别的,而且动作很猛烈。

他让我吃香榧,我告诉他我现在吃不下,待会吃。他马上把两颗香榧丢在了沙发上,我提醒喧爸妈看这个细节。
他又过来邀请我吃其它零食,每次他冲过来,我都要小心避开,否则我非出鼻血不可。
同时他冲过来都是先趴在沙发上,然后快速翻身,这个时候他的脚一般都是蹬在了旁边人的身上,并且沙发上如果有坐垫和靠垫抱枕之类的,也肯定是被扫在地上了。
我暗暗数着,这样猛烈的动作在一个小时多中出现了十几次。
然后他开始吃香榧,他咬开,咳就吐在茶几上,有些沫沫到处都是,吃完了没有收拾。

妈妈让他表演跳绳,他告诉我能跳70多下了,我很开心。
当他开始跳的时候,我想起石头跳绳的模样,确实也是跳的美国绳,哈哈。
头几次,每次都没有超过10下,喧开始打雷,并且马上要下雨了。
我告诉他我不会跳绳,同时建议他换根绳,终于挑了30多个,雨过天晴。

我希望不要当孩子的面谈问题,奶奶带他上楼。

我很严肃地批评了喧爸喧妈的散养,我很肯定地说:你们是在散养。
看上去上这个天才班,上那个辅导班,还有什么兴趣班,但是你们根本没有对孩子进行行为的干预。就这一条我就可以给你们戴上散养的帽子。
4个月前,去学校看课,我一再强调孩子的规矩。在学校里,有老师的管束,孩子还不敢太过分,但是在家里,他根本不需要管理自己,光是那个横冲直撞,到时带来的麻烦我想就够他父母招架了。
虽然孩子的底子不错,尤其在认知方面的底子不错,但是喧爸妈都承认,孩子越来越焦虑,也越来越没有自信,感觉和其他同学的差距越来越大了。
喧妈说:听说好姑娘也曾经焦虑过,也经常哭鼻子,现在说情况不错。
我冷脸说:是的,好姑娘现在的情况很好,问题是你们夫妇有像好爸好妈那么努力,并且努力在正点上么?
他们是我的老乡,每次回家我都来看孩子,如果他们认为我是得罪他们,那没有关系,以后我可以不来啊。
我说你们不对孩子进行行为的干预,你们不根据孩子的特点选择兴趣班,也不根据孩子的特点进行学业上的辅导,不是散养是什么?
喧妈这头开始哭咧咧了:有没有药可以吃?
药?有药可以吃我还需要我半夜三更来你家?
我不是想要治好病的药,我是想给孩子吃点药能安静点。
我真生气了:你舍得给喧吃药?你舍得我还不舍得呢?这些药都是精神类药物,这是喧要吃的么?
那我们去办残疾证。
我要哭天喊地了,我继续开骂:办了残疾证就可以不管孩子了?
我们太笨了,我们不会行为干预,我们不会教孩子。
我真想打人了。
两个大学生,两个老师,扔给我的话是我不会教啊。压根就没有教呢,我是指没有用专业的方法去教呢。

在我的高压之下,喧爸先检讨。堂堂语文老师,没有好好给喧讲过故事,也没有有针对性前瞻性地去培养孩子的阅读能力,指望他自长大呢。
喧妈是科学老师,而且是非常优秀的老师,但是允许喧邋邋遢遢的,想躺就躺,想跪就跪,想袖子抹鼻涕就抹。她给我的理由是她狠抓喧喧的情感了,但是我是不会和一个邋邋遢遢的人去建立情感的,让她自己意会去。
我们的孩子更需要干干净净,利利索索的,这样就少了一个让人讨厌的理由。我们很难提高孩子的社会性,但是从小如果我们狠抓规矩是可以做到的,卫生的规矩、坐站躺的规矩、吃的规矩等等,是可以做到的。
他们俩估计挨骂的机会少,我骂了一通俩人都特舒服,受虐狂。
然后我们谈了几方面:
1、规矩必须落实到每个实处,每个细节。现在密集训练他横冲直撞这个问题,用代币制,因为代币对喧喧很管用。在家里练好后要泛化到学校和其他场合。
2、阅读训练。不能像普通孩子那样去教,必须有针对性,从材料的选择到把提问改成聊天式的阅读方法。
3、兴趣班要改变,停掉架子鼓,改成其他乐器,加上毛笔字,家长要跟上,不能光交给老师。
4、畏难和焦虑必须和能力的提高放在一起去做。

7月份我会再回来,希望让我看到一个有进步的喧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5-22 15:45:07 | 显示全部楼层

re:看到很感动,有这麽好的机构和老师,家长,...

看到很感动,有这麽好的机构和老师,家长,学习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7-11 16:41:05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么好的内容,NT家长也需要

方老师对孩子日常行为规范的要求,情绪管理的指导,普通孩子的家长也很有参考意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8-1 13:27:48 | 显示全部楼层

re:20140731假期一天也没有闲下来...

20140731
假期一天也没有闲下来过。
今天去给一个小朋友上课,因为小朋友的爸爸遭遇车祸,我一直不太放心他们父子,今天约好再过去看看。
小朋友叫小L。
看上去总是笑眯眯的小朋友,两眼滴溜溜的,核心问题不明显。
总体上看,孩子的身体很软,总是想往你身上靠,需要加强体能的锻炼,让孩子更健壮一些。
去之前和孩子爸爸交流过,爸爸有些焦虑,觉得孩子问题很多,突出的就是胆小。比如走到院子里,那里有以琳食堂的排风机,他每到那里都害怕,都要爸爸抱着跑过去。还有就是课上有假想游戏,什么小猫小狗假装咬你一口,他都不参与,都想哭。爸爸说这小子有被害妄想症。
第二个问题是平时孩子总是疑问句多,很多时候还明知故问,有时同一个问题反复确认。爸爸只好要求他把疑问句改成陈述句的方式。
第三个问题是音量无法控制,要么小得蚊子似的,要么高八度。
我笑说:他和石头一样都入戏太深。游戏中小猫小狗咬一口,小子就信了,而石头青春期看个《奋斗》电视剧,到现在毒还残留,认为只要老子有本事,小子就可以随便掌管一个跨国公司。大小两个孩子一样的问题。
疑问句居多,尤其交谈中总是用问句发起谈话,这是让大石头最恼火的,认为这样是咄咄逼人,给人不尊重的感觉,改到今天收效甚微,看来共性很明显。
音量问题,小L比石头哥哥好多了,他还有个蚊子似的,石头干脆就一个:高八度。

孩子妈妈跟我说怎么感觉要教的东西太多太多,怎么感觉太难太难,因为是解决思维问题的攻坚战。
我劝孩子父母乐观一些,我说这孩子毕竟核心问题不明显,语言也很流畅,听老师们说接受能力也很强。
其实今天我也没有打算自己上课,只是想去家访一下。可是看到身上有伤的爸爸艰难地坐着那给小子上课,而这小子东倒西歪,放一张卡片都能让动作定格2分钟,急得我浑身是汗。
自己上。

对面的小子嬉皮笑脸。
课题是一摞卡片,让他按着食物、人物、日用品、人体器官分开。
不管会不会的,小子都来个动作定格,磨洋工呢。
我接过来,要求他坐端正,他拿眼角望了望我,继续来个动作定格。
我知道他很喜欢一个拿在手上的小风扇,我说现在开始打星星和打叉,如果有两个叉,今天就一天不能碰小风扇了。
他这次眼睛定格在我脸上5秒,然后我行我素。
我拿出纸和笔,一个叉。
他立马急了,开始搓眼睛。感觉眼睛不淌水,他非得搓点给我看看,情绪已经比较激动了。
我说你还有机会,你只要集够十个星星,那么这叉就可以顶掉,就可以得到玩风扇的机会。
他想继续搓眼睛出水。
我让他手放好,给了一张一定能对的卡片:草莓,让他去放好。
他想继续搓眼的时候,我拿起了笔,他立马把草莓放好,还嘟囔是可以吃的。
我马上给了一颗五星。他笑了。
后面他不敢搞动作定格,就试图做瑜伽,扭啊扭,但是我拿起笔,他意识到对面那人会动真格,所以就放弃练瑜伽了。
分类的时候我发现他的知识点不稳固,说不懂是懂的,说懂却又是糊涂的。很多孩子都是这个问题,尤其过度保护的孩子,他没有太多的经历,生活中几乎没有要他自己解决问题的机会,也没有碰撞的可能,他的面很窄,放手啊放手。放手不是让孩子自己去学(他们暂时不具备自己学习的能力),而是要敢于让孩子去经历,就算他出丑。

我上课是不会给孩子猜的机会的,如果他会,我要求的就是干脆利落完成,如果他拿不定主意,犹豫超过3秒(针对这个慢动作的孩子如果超过5秒)我立马辅助完成。但是我会遵循DTT的操作原则,辅助完成后,要他独立完成,然后加精熟指令,再让他独立完成。
小L接受能力还是很强的,所以我给予辅助的方式很灵活,比如他手上的卡片是锅,他不知道放哪里,那么我提醒:这是锅,肯定不能吃。
因为前面的四类卡片,吃的、用的,人物、人体器官。我给的提示其实是要他去用排除法,因为我有信心他是不会把锅放到人物和器官类上去的,他糊涂的是锅是用来做吃的东西的,然后吃和用就糊涂了。
在这样的辅助下,他顺利完成。然后我会讲解,锅用来炒菜,锅属于日用品类,我没有解释厨具,但是我强调锅是放在厨房的,希望家长教他日用品的时候可以细致分类。

有一张卡片是花生油,他竟然不认识,他说是瓶子。爸爸带他去厨房看了真正的花生油。
后来有一张卡片是盐,他也不认识,我再次带他进厨房,认识了盐,顺带看了米醋、料酒、糖等调料,告诉他这些都是调味品。
我想让他尝一点点盐,好知道盐的味道是咸的,可是他不肯。后来小L爸爸告诉我,他是很恐惧尝一尝新东西的。
不管他是否拒绝,我们还是要创造机会让他多方位接触。我建议到点米醋、香油出来让他闻闻气味,也可以用手感觉一下油带给他的不同触觉。糖和盐外观上有一些区别,可以让他区分一下,同时让他自己试验一下什么叫溶解,然后拿糖果和咸菜让他去对应等等。

卡片分完了,我把食物那类拿过来让他再细分。
卡片不多,我就分成了粮食类的、水果类、蔬菜类、调味品。
让我大跌眼镜的是小子竟然蔬菜和水果很多都部分,调味品更不用说了,估计多点蛋糕、稀饭、面包、饼干之类的,他也照样糊弄。基础啊基础。能分开到能描述,再能根据功特类来分辨,进而能猜谜,这该是多长的一段距离?

人物的分类,我先让他按男女分开。
再次大跌眼镜,他男女不分,除非是很明显的特征,比如有胡子的,比如是长头发的穿裙子的。即使我提醒这是**姐,他竟然也不知道姐姐是女的。
估计他只停留在妈妈、外婆、奶奶是女的。底下练去,还有真的要思考他为什么分不开?

考虑到他磨蹭,市场搞定格活动,所以我想培养他的时间观念,能知道要快快完成,所以拿来拼图要求他在10个数内完成拼图。
刚说完,他就开始叽歪:不数数,不数数。
我跟孩子爸爸说这样的拼图不是很好,因为有各种插口,他可能会按照插口去摆,而不是去观察这张图该放哪。我高估他了,其实他连按插口去拼都不是很在行。
我陪着他拼图,引导他去观察图形来找图片,同时我慢慢数数,他很紧张,吆喝着不数不数,我不予理会,尽量辅助他找到图片放到正确位置上,并夸奖他,然后继续慢慢数数。第一次我数到9他就完成了,他很开心。我大大表扬他,给他一个五星,再次告诉他你拼得真快,方妈妈数到9你就完成了。
拼第二幅图片的时候,我还是辅助他,他开始情绪稳定了,只是找不到图还是会急。依然是数到9他就拼完了。
拼第三幅的时候他已经不在乎我数数了,就算是中间有几个数我加快了速度,他也无所谓,我依然给予很大的辅助,拼上了我就大大表扬,这次是数到10他就完成了。
三个五星,轻易拿到,他的小脸开始绽放。

孩子爸爸说他胆小,有心的爸爸也买了一个鳄鱼嘴的玩具,想练他的胆。
当孩子爸爸拿出那个玩具的时候,小子是真的害怕,他一下扑进我怀里,身上都冒汗。我让孩子爸爸不要逼他,当他恐惧一样东西的时候,你逼他只会造成他心理的阴影。我们必须接纳他的感觉系统和我们是不一样的,你觉得不怕的到他那里可能已经是8分怕了。
我让他做好,我先拿过鳄鱼玩了起来,他从不敢看到看得很开心,尤其我被咬他幸灾乐祸,此时我问他想不想试试,他说不敢,又开始肌肉绷紧。我说那我们把玩具放起来,我们玩抓手指的游戏。
我抓他,他也确实不知道躲,而且我发现让他胳膊举起来他是维持不了太久的时间的,像煮烂的面条,吧唧掉了下去。
完了好几轮,他很开心,我再次问问他时候和小鳄鱼玩玩,他都拒绝了。
我说那我们不玩被鳄鱼咬的游戏了,你只要伸手摸摸小鳄鱼的鼻孔就可以。为了让他彻底放心小鳄鱼是不会咬他的,我捏紧了小鳄鱼的嘴巴,他也终于伸手摸了摸小鳄鱼的鼻孔,为此又得到一个五星。

十个五星,连挣带送,他拿十个五星换了喜爱的小风扇,欢天喜地。

我要走了,他不肯送。孩子爸爸说如果是喜欢的人,他会缠着不让走,我当然不是他喜欢的人。呵呵。

去交警队的路上,我和孩子爸爸谈了很多。我让他思考为什么他表演瑜伽我给了叉,而他不肯摸小鳄鱼,拼图出错我却一直很温和?因为他“不要做”和“不能做”,我是必须给出不同反应的。不要做,是他会做而不肯做,是不想跟随、服从教者的指令,而不能做是他能力还达不到。
我说在会做的事情上我会严格要求他,无论是服从性还是速度我都严格要求。在不能做的事上,我会思考是目标过高还是辅助力度不够?
悟性很高的爸爸已经明白我的意思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8-2 06:50:23 | 显示全部楼层

re:[FACE=宋体][QUOTE][/FA...

下面引用由方静发表的内容:

20140731
假期一天也没有闲下来过。
今天去给一个小朋友上课,因为小朋友的爸爸遭遇车祸,我一直不太放心他们父子,今天约好再过去看看。
小朋友叫小L。
看上去总是笑眯眯的小朋友,两眼滴溜溜...


非常感谢方老师专门过来看小L,下面贴一下我做的家访记录:

外婆和小L来回击地传球。
问题:中间注意力分散、回合变慢。
方老师的调整:明确次数(比如20次),适当的辅助和强化。


然后回到桌面,爸爸和小L


项目:眼神指示搭积木;积木仿搭。
问题:积木摆的不整齐,难一点的仿搭不能完成。
方老师的调整:减少数量和颜色,每次搭时强调摆整齐,对手指的使用进行纠正。


项目:数字描红;点连线
问题:有弧线的数字不会写;斜线连得不好;手指握笔姿势是对的、但手腕离开纸面。
方老师要求:加强手腕力量的练习,如拧毛巾,提重物等。


方老师的其他建议:强化物平时不能随便给。代币的形式可以多样。

项目:把卡片分类
把卡片分为人物、日常用品、食品、自然事物等,中间夹杂属性、特点的认知教学。
方老师的目标:提高反应速度
做法:用代币来纠正行为,如果不认真就打叉,做得好打五角星。实际上只有第一次打了叉,后面只要一准备打叉小L就自己悔改了。然后要求快速的分类,中间不会的予以辅助。
大类分好后再将食品分为:蔬菜、水果、粮食、调味品。
问题:不认识调味品。于是讲调味品时带到厨房去对实物进行了认识。(晚上家里做饭时又带他去尝了各种调味品的味道)
再对人物卡片进行了分类,第一次按男、女分,第二次按大人、小孩分。
问题:小L对部分男女有混淆。
分析:分辨男女时,NT是整体感觉,小L可能是凭某个细节来分(如头发),在这类特征不明确的图片上他就分不清了。
方老师建议:加强哥哥、姐姐、弟弟、妹妹等人称词与男、女的对应关系的记忆。


项目:用按鳄鱼玩具的牙齿来看他的恐惧问题
一开始,不敢按。
给他演示了大人按牙齿的过程,表示最后被咬到也不痛,很好玩。
还是不肯。
于是方老师和小L玩手指戳手心的游戏,让他用手指去戳老师的手心,然后要快速缩回,否则就被抓住。
玩得可以了以后,再让他摸一下鳄鱼的其他部位,辅助完成,并予以强化。
暂时没有完全克服,但应按此循序渐进的方式让他脱敏。


项目:拼拼图
9块拼图,要求在数10个数之内完成。
小L会很紧张,方老师一边辅助,一边控制数数的节奏。第一张、第二张拼图都让他在数到9时完成,第三张虽然数到10完成,但已经没有那么恐慌了。


整个过程,方老师最后让小L刚好拿到10颗星,换实物强化。
方老师总评:小L速度慢、松散。对代币很在意,可以此为契机加强反应、速度的训练,对于不想做事情的时候要严格要求,对做不到的事情要注重辅助和强化。
再次感谢方老师的点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1-26 22:20:16 | 显示全部楼层
20160119
这两天都在做家访,观察不同的孩子。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这样做,也许心底深处认为接触孩子做个案是最轻松的事情吧。我最怕的应该是行政的事。
今天去看的孩子其实我跟踪了一个阶段了,与众不同中的与众不同。
和孩子接触不深的话估计很难认定这是一个谱系内的孩子,就算是和他有接触,没有一定的专业基础可能也只会觉得这是一个淘气的孩子而已。
表面上看孩子的关注力、注意力、表达能力都没有大问题,有些方面好像还是超常的,也正因为如此,发现得很晚,即使发现了家长真正接受也需要一段时间,而接受孩子有问题到接受孩子需要专业的干预还需要一段时间。
晚了,耽误了,这是孩子妈妈每次见我都要说上两遍以上的话。

孩子來以琳应该有半年了,一开始在一组,进步神速,很快升到融合班。刚开始每次开会或者发给我的报告中都反应这个孩子学东西太快了,但是行为问题居多,大哭大闹,一点不如意就会大闹天宫。我和个训老师交流过几次,我们达成共识:过分行为的背后还是能力不足。

刚到以琳的时候小伙子有个很严重的问题困扰着大家:不能听到哭声,无论是真实的,还是电视中的,或者是假装的。如果听到,他马上大哭并冲上去打哭的那个人,或者是旁边的人。我们根据问题行为防控教的三字经原则,老师和家长多次沟通,并搜集数据一遍遍分析,在干预的过程中,也是搜集数据,随时调整干预的方案。
面对一个高功能的孩子,我们很容易犯一个错误:跟他讲道理。刚到以琳的家长,不太了解行为干预的原则和方法,总觉得要给孩子讲道理。
不是不能讲道理,只想说更需要的是一点点让他去经历,经历的过程中有辅助有强化,他的耐受力会慢慢上来。还有他所要经历的场合很多时候需要我们去设计,怎么设计?你是要根据你搜集到的数据去设计。
其实也就花了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这个不能听哭声的问题大大改善。有一次我去听课,班上有个小胖胖哭开了(他偏偏爱哭,哈哈)我看到小伙子眼圈红了,但是忍着,真的是忍着坐在位置上,嘴里说:有人哭没关系,有人哭没关系,多大的毅力啊,容易么?

哭声问题刚解决,出来一个新问题:不能听到有人说:不可以。
这小伙子是一个特能给自己定一套规矩然后去执行并胁迫旁人去执行的人,感觉杀人不拿刀的那种。
老师们和家长们都特配合干预这孩子的问题行为,在他耐受力不够的情况下,我们尽量设置前事环境,也就是在不可控的情况下尽量不出现不可以。小子马上发现了这招数,他会一天无数次到各位大人面前挑衅:你说呀,你说呀,你说不可以呀。
有一天,小子把老师精心设计并制作的一个栏目撕了,“不可以!”此时真的是脱口而出,哇塞,这下他逮着了,哭闹并打人,一位对小朋友来说德高望重的老师也被他打了。老师把他带到楼下去,在他情绪平静后小伙子做了深刻的检查,可就在让他上楼的瞬间,他再次爆发,然后再次下楼。最终当然是老师胜了。
那天我去看小伙子,他竟然一脸坏笑对我描述他如何打了那位老师。我不动声色岔开话题,在他空下来后我用思维导图的方式和他边讨论边画什么情况下会说“不可以。”妈妈在旁边捏了一把汗,担心小子因为听到不可以而失控并狠揍我,摆出一副保镖的架势在旁边保护我。
小子情绪平和,导图完成后我让他又给我讲了一遍,然后我挑出几个情境和他扮演了一下。
妈妈说:太阳要从西边出来了么?
其实为了哭声我也用过思维导图,我都是引导他讲述然后我来画,画好后再总结一遍,并挑几个演练一下。演练时我会大量给代币,表扬他处理得好。
不知不觉中“不可以!”这枚雷拆除。

前两天我回来得知小子最近迷上垃圾,尤其是和作品有关的垃圾。
缘起于有个小朋友画得不好的作品扔进了垃圾桶,他要去捡,老师让他别捡,得,你不让我做的事,我成为法规来执行给你看。
一段时间他都会在垃圾桶附近晃悠,发展到有纸张他就要捡起来,成了收藏家了,到处都是邹巴巴的纸张,没几天又扩展到对其它垃圾也感兴趣。
那天我跟着他去家访,在快到家的时候他突然飞奔而去,到了一排树丛前(旁边有个垃圾桶)他趴地上快速拱了进去,速度之快真的让人瞠目结舌,我根本来不及阻止。等他拱出来的时候手上有个绿色的球,然后再次快速拱进另一边的树丛,说要把球藏好。
灰头土脸出来,我领着他走进大堂,等电梯的时候我松开手,得,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在过道上捡起一张布满灰尘的宣传单张要带回家。我面无表情看着他:扔掉。小子无奈之下扔了。
回到家,借着一起洗手的机会拿他的指甲缝和我的指甲缝进行对比,夸张描述一下里面的细菌。
小伙子熟门熟路拿来白纸,说和我讨论并画图关于垃圾的事,真是哭笑不得。
这小伙子太能钻空子,他一再强调扔进垃圾箱的有时是有用的东西,既然是有用的就应该捡回来。幸亏我提前和妈妈聊了几句,我说不要来个垃圾箱里哪些是有用的,哪些是没有用的,不如一刀铡下去,不留余地。不管什么东西既然已经扔进了垃圾箱,就不能去捡。
看我态度坚决,小子给自己找台阶,他顺手拿起自己的一张画,再次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倒了水上去:这幅画是好的,可是不小心泼上水了,只好扔了不要去捡回来。
后来做作业的时候,小子浑身痒,我强调他拱进树丛的时候灰尘进了毛衣。也真是巧,不一会他眼睛难受,这下是他自己说:可能细菌进眼睛了,不舒服。
不知道这两天捡垃圾的行为有没有减少。

这真的是一个极其聪明的小伙子。说个搞笑片段:我和他做智力题,其中一道是要说说图上的物品在什么时候用。有一条围裙,他不知道这玩意叫围裙,他指着围裙说:这是做饭衣。我忍住笑问:这怎么就叫做饭衣呢?他说姥爷做饭都穿着这个,所以叫做饭衣。看我和他妈妈终于喷了,他来劲了:我小时候还穿吃饭衣吃饭。

我跟他课好多次,也自己试着给他上了好几次个训,深度接触我还是想说:谱系特征还是明显,但是妈妈没有必要太悲观,悲观到恨不得把小子直接送进成长班。
我从做看听说想几个方面说一说。
我曾经和小忘老师经常讨论有关高功能孩子的课题,我们俩笑说:孩子们听到(看到)的------想到的-----说出来(做出来)的,会有很大的差距,也就是说他说出来(做出来)的和他想到的----看到的大相径庭,我相信他自己也一定莫名奇妙,因为很多时候他觉察不到他说出来的(做出来的)和他想的看的已经完全不一样了。

上周末,小伙子妈妈告诉我这>、<明明搞清楚的,但是老师让他说他总是说错,可是把题发给他他又能做对,咋整?
正好那天我去家访,我就跟他做这类的题目。我先写了很多题,符号也已经填好,要他读出来。读之前我强调仔细看,再想一想然后读。他果真放慢了速度,然后全部做对。
我再出题,中间没有填写符号,让他看着两个左右两个数字把符号加上说出来。要求还是先仔细看再想一想然后说出来。
再次全部做对。
第三部分变成应用题形式,我解释:5和3,可以说5大于3,也可以说5比3 多。我要他完整答题。
比如:妈妈35岁,孩子5岁,你要回答的是:妈妈比孩子大。
比如:小敏有8支铅笔,小红有10支铅笔,你要回答:小敏的铅笔没小红多,或者小敏的铅笔比小红少。
他一开始有些反应不过来,但是很快明白了,正确率很高。
然后我们就做逻辑狗数学部分,其实是比价复杂的,但是只要我讲解了题目的意思他就能做对。
问题来了:他不会读题。
认识很多字的小伙子,竟然不会读题,既然读都不会,理解题意就更困难啦。
照理说这孩子九月一日就应该去读一年级了,但是如果不会读题,上普校的困难会加大很多。
从组词、造句、读儿歌、读简单的题、读简单的故事练习吧。
带他做题的过程,我发现他写也不过关,最主要的原因是没有耐心,出手太快,下笔也太重。我是一个特别强调精细能力的妈妈和老师,石头小时候我花很多时间带他写字、画画、做各种手工。我希望小伙子的妈妈要在这方面下功夫。好在以琳的美术爱好班年后要开了,希望喜欢画画的小伙子能被老师调教成美术爱好者。

大多数的谱系孩子都是看的能力优于听的能力,小伙子相对还是比较平衡,只要注意力在他都能听对。可是如果我要他把听和说相联系,或者看和说相联系的时候,却有了困难。那天其实很简单,我在黑板上写上:先、然后、最后。当我做三部动作的时候他用这三个连词连起来说,结果出错率奇高,此时他强大的记忆功能好像被关闭了。听的部分(听我分段敲了几下)更是无法过关。
统合的问题?不想这么多了。在医学没有找到病因的情况下,我们能走的路只能是行为干预这条路。好在小伙子可教也,看上去懵懵懂懂的课题,耐心给他讲解并陪他做一些题后他就可以独立完成。

教到什么时候是个头?我理解妈妈发出的呐喊,我知道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是我们期望的,但是前提是量的积累。路径只能是坚持、坚守,做一枚坚果家长。

我怎么能让他想得和我们一样?这是妈妈的又一个呐喊,他怎么想得就是和我们不一样?
我知道很多时候他确实和我们想得不一样,但是他到底怎么想得?我们其实不知道。
关键是我们要知道他怎么想得。
我示范了很多课题,我自己做课题是一定加进去表达的,透过表达他要说出是怎么想的?为什么会这样想?需要改变他的想么?
在我和他做一些选择图案的题的时候,发现出错率很高,妈妈又捶胸顿足说小时候疏忽了压根没有练过拼图。
做的过程中,我和孩子都选图案,我先讲讲我为什么要选这个图案,我发现他开始思考,蓝后蓝后准确率大大提升,有一次是全部做对,而且非常流利非常精确的表述他为什么要选择这个图案。很多时候我们不要太过逼孩子,我们和孩子完全可以像同学一起做作业一样,对做的题讨论一番,而不是指教一番,更不是训斥一番。

小伙子的自控力确实不是很好,小事容易急,大事容易爆,问题是他眼中都是大事。
那天妈妈给我U盘想拷个文件,小子想看看这个u盘,怕他弄坏,在他拿过去看了几下后妈妈拿回来,他不肯,妈妈再次要求,眼泪鼻涕出来了,脚也开始跺,战火马上要爆发。
我拿过u盘,给他讲解什么是插口,是干什么用的,再递给他看一番,然后我拿过来说让他看看我是怎么样插到电脑上,他心满意足了。
再有一次,他看到了可乐,第一次语言要求喝可乐,遭拒绝,开始跳下沙发拿过可乐晃,哭叫着:我要喝,我就是要喝。
妈妈无奈地看着我,并对他说:你攒够100个代币,我就给你喝。
我不攒代币。
也是,喝口可乐都要攒代币,而且是100个,55555.
我走过去:你很想喝可乐?
是,我很想喝。
以前喝过么?
喝过,麦当劳喝过。
让方妈妈看看,哎呦,这可乐是大人喝的。
此时他情绪平复了很多。
这样吧,你这两天赶紧攒代币,我去给你买一罐零度可乐,我们俩交换。
有零度可乐?
有啊。
小朋友可以喝?
可以啊。
他自己把可乐放回去了。
蓝后蓝后就是我大方给他代币,有时一口气给5个代币,外加大大的口头赞扬。
大家都开心,何乐而不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2-7 00:13:51 | 显示全部楼层
DG & XL

有一个周末,DG妈妈约我,说也约好了XL一家,我们一起吃晚饭。
暑假就开始约了,到寒假有点迫不及待想见面。

DG来家接我,长成大姑娘了,个子和我差不多,更白净更秀气。
小时候她来我家最喜欢去卫生间看我的护肤品,这次来我邀请她再进去看看,我说我添了一些东西,小姑娘腼腆一笑:方妈妈,我现在对这些不是很有兴趣了。
路上我们聊天,她说了说学校的情况,和同学们一起学习一起娱乐,特别给我看了班级演出的视频,有一个哑语表演,她是领舞者。她也问我关于石头哥哥读博士的事,关心哥哥是否压力太大,还向我打听元宝的近况。交流无障碍,再正常不过。

到了饭店我们见到了XL,也长个了,在我眼中还是偏胖,妈妈说他已经瘦了不少,但是希望能再瘦一圈。
俩孩子见面很开心,他们在同一所学校,但是不同年级所以也很少见面。从小一块长大,两小无猜的,说不完的话。为了避开他们,稍微吃了点东西我们就怂恿他们俩出去打游戏。
我有一种冲动,这冲动就是想跟两位家长说我们可以绝交了。在青岛,是不是应该让孩子淡忘他们生活中出现过的方妈妈?而且我也觉得他们已经不需要方妈妈了。再说他们长大了,会从各种渠道知道方妈妈是干什么的,这对他们有必要么?

我理解父母们对未来的担忧以及因此带来的焦虑感。孩子们都在普小了,而且是名校。明明知道题海战术的教育方法有弊端,但是你在这个体制中,只能让孩子去跟着畅游题海。XL爸爸说上了四年级,感觉有些吃力,尤其五年级的数学,一出现旋转题就把孩子转晕了,然后就出现爸爸有些着急,态度随之恶劣起来,好在能马上调整自己的情绪,其实XL爸爸的方法是绝对不会粗暴的,有ABA功底的他很善于分拆课题,深入浅出,孩子很快跟上大部队,不仅仅是跟上,成绩在优秀之列。
谈到了学习,饭桌上分成了两个阵列,呵呵。DG家是妈妈为主带孩子,XL家是爸爸为主带孩子。饭桌上为主的总是能找出孩子的问题,为辅的总是能找出为主的那位的问题:态度恶劣,方法粗暴。呵呵。我给为辅的50大板,顺便给为主的30大板,稍作了平衡。

XL和同学们的关系非常好,经常在一起玩,也会打打闹闹,当然也出现在群架的队伍中,罚站的行列中也有他的身影。我觉得是好事啊,说明他随大流了,这不是我们期盼的么?后来我和XL聊天有关打架的事,一开始XL有些戒备,后来发现方妈妈不讨厌打架,好像还挺希望他能打赢,就告诉我们是怎么打的。至于被罚站,他觉得无所谓,也不是他一人站着,这是多好的认识啊。
当然聊到另一种被罚,那就是上课带了游戏机过去,把课本立在桌子上装着看书其实是在打游戏的行为,XL说这个他不学。因为他觉得老师其实很快就发现,游戏机会被没收,而且上课没听到时考不好这个亏他不想吃。我再一次被折服。
趁他放下了戒备,我很自然问班上他和谁关系最好,他说了个名字,我也看到乐妈朝我递了个眼神,我心领神会。我说好像是女孩的名字哦。
他稍微有点不好意思,但是看我很真诚他点头说这女孩他认为非常善良,我赶紧迎合说是心灵美的那种。他开心得眉毛都一跳一跳的,小眼睛闪闪发光。
没耽误早熟?敢情好啊。
我问那女孩长得怎么样?他说黑黑的,眼睛不大。DG插话说不算好看哦。
XL一再说很多次,他们俩互相帮助,而且感觉是女孩帮他更多。同时XL提到,这个女孩对同学很热心,说你要忘了带笔什么的,尽管问她借。
搞笑的是XL妈,悄悄告诉我那女孩长得真不怎么样,担心XL是不是审美有问题?卧倒!!

让我很感动的是俩孩子对方妈妈的爱。我们不提及过去,我真的不知道俩孩子是否记得他们以前来过以琳,是否记得方妈妈给他们上课的事,但是他们表现出来的爱真的让我想落泪。

回家的路上一直和DG聊天,这是一个太自律的孩子,真的太优秀了,琴棋书画,知书达理,秀外而慧中。她的作文都被登报,感谢她妈妈每次有好消息都来和我分享,让我感受那份快乐。
我鼓励DG放松一些,我说如果班上40个人,23名是最好的。DG大笑,看向妈妈,那眼神告诉我:她会同意么?我朝她做鬼脸,她也朝我做鬼脸。
我们聊到了化妆,我说等你上高中,你要报名学化妆,她开心坏了。
没谈找对象,哈哈。

他们的父母总希望我能拿着放大镜找找还有哪需要改善的地方。我想谁没有需要改善的地方呢?
从我认识那两个孩子起,两对父母一直在用科学的态度、科学的方法陪伴孩子,全然接纳孩子的同时从来没有放弃过努力。小时候的他们虽然智力没有问题,但是症状同样也显著。那天见面的时候XL爸爸还提:一直战战兢兢,生怕摸了一手好牌却因为出错牌而全盘皆输。整个过程没有出错牌,那是父母有足够的智慧。走到今天,俩孩子可以不和谱系来搭边了,但是我们依然不能松懈。毕竟成长过程中孩子们还会遇到各种的困难,但这些困难是每个孩子都会遇到的困难,并不是他们特有的困难。如果一定要我给建议,我的建议是让孩子大大咧咧一点。

祝福两个孩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2-11 23:07:11 | 显示全部楼层
陪XL做阅读

有一个周六的下午,xl爸送xl来我家,我让他在我家陪着xl,这家伙掉头跑了,这俩小时必须报出行踪,xl妈你好好查查他干啥去了。
xl带了好几本书来,有水浒传,还有啥我想不起来,还有一本叫什么的口袋,我现在记性真的不行了。我其实想让他带点和年级相配的课外读物,这倒好背来的是大部头。这里我想xl爸爸和妈妈都需要深思一下,短短的两小时他需要带什么来见方妈妈,这是一个让他自己准备材料的过程,当然可以和他讨论并说明我的要求。我想这样的机会可以很多,包括外出旅游或者去探访亲友,都可以让他来准备该带什么,这是很重要的能力啊。

那天我在打扫卫生,xl来的时候我还没吃饭,等我做好让他一起吃,他说吃过了,自己坐着看书。看着看着他哈哈大笑,书的内容确实是好笑的,但是这样旁若无人大笑却也不合时宜。我过去告诉他看到好笑的可以怎么做,他点头答应。这时我看到沙发上的零食渣渣和扔在地上的小零食包装。
我告诉xl,吃东西的时候一定要小心不能掉出渣渣,五年级的孩子了,这是必须做到的,还有吃完了包装纸一定要放进垃圾箱,不可以随手扔地上。
我是一个特别注重细节的人,当然也被批评是完美主义者。石头小时候我真的对他要求很严,不是说那个时候我要石头成为什么有成就的人,其实那个时候我真的很悲观,石头能否独立我都没有信心,但是我有个信念那就是他可以不是一个讨人喜欢的人,但是他应该是一个不让人讨厌的人。
我真的做得很细很细,连石头上完大便如何扯卫生纸我都有教,并让他养成习惯。比如你到底要用多少纸,怎么折?你扯纸的时候用多大的力度?我们都知道星儿的力度控制有问题,通常都会用力过猛,使劲一拉加上卷纸的惯性,纵然你扯下用了一部分,而纸依然拖到地上了,看上去是小事,但是我觉得这却不是小事,和星儿同住的或者星儿上谁家去做客,别人的感受是什么?再说一次又一次教他该如何扯纸,难道没有获得力度控制的福利?
我和xl妈妈有过沟通,我知道她不会认为我是指责她的,我只想说我们要坚持,因为常人养成一个好习惯都需要时日,何况是我们的孩子?但是我们的孩子只要你坚持,温柔地坚持,当他成为一个习惯的时候,他就会坚守这个好习惯。我经常想,我每个月陪着孩子建立一个好习惯,十年下来这些好习惯已经让他可以成为一个不让人讨厌的人了。

xl带的大部头我没法和他一起读,我找出以前给石头用的阅读材料我们俩一起读。
谢谢田螺帮我录入了那天我用过的阅读材料。

一、《有样学样》
要成为大丈夫,就不能人云亦云。        ———— 爱默生

     美国柯立芝总统爱猫成痴,在闲暇之余,他喜欢亲自照顾家中所饲养的小猫,经常帮着猫洗澡,梳理,甚至陪着小猫散步。
     有一天,他在白宫设宴招待几位政界人士。上菜以后,他首先把咖啡和奶油倒进一个碟子里,几位客人也有礼貌地跟着做,然后等着总统先生一块进餐。
     这时,柯立芝端起盘子,俯下身来,放在地板上,他的小猫立刻过来,津津有味的吃起来。

xl朗读的时候非常流畅,读完我让他用自己的话跟我说说讲了一件什么事,他的反应极快,这个能力和石头同龄比起来不知道要好多少,让人羡慕。
我问为什么大家会仿效柯立芝总统?他说因为他是总统,大家都拍马屁,哈哈,说得太好了,绝对接地气。
结果却是总要要喂猫,那么?-------那些人傻眼了。呵呵。
这个故事让你想到了什么?别人做事不要随便跟风,太棒了!
然后我和他一起读点评。
点评:
    有样学样,不见得一样。无论是说话的神态、做事的方法、思维的模式,每个人都不同。学习他人是我们应有的谦卑态度,但是小心画虎不成反类犬,有些事情你必须自己有定见。

二、《智惩苏联兵》
忍耐与智慧是抵御嘲辱的最佳盾牌。---------傅勒
  
    东西冷战时期,一个新派驻在柏林边界的苏联卫兵,对过境的美国军官诸多刁难。
    有一次,他居然把木栅栏搁在一辆美国军官的汽车车顶上,那位美国军官并没有表示任何异议。他进入东柏林后,马上找苏联卫兵的主管聊天,对那个卫兵赞不绝口,说他是最肯和西方合作的人。
第二天,那个卫兵被调走了。

我以为这个小故事是可以难倒xl的,可是可是,呵呵,可爱的xl看出了关键句:“说他是最肯和西方合作的人。”我问为什么说了这句就给调走?他说苏联担心这个卫兵以后会成为美国间谍。
我和他讨论如果有人对你无礼,你会怎么做?他很坦率说不想忍。我让他举个生活中不想忍的例子,他有些语塞,我也不想勉强。
我说当以后碰到你不想忍的事情的时候,你想想这个故事?然后我笑着对他说这美国军官绝对有些杀人不用刀子。
点评:
    面对他人无礼的对待,你不必硬碰硬,试着以巧妙圆融的智慧来处理,事情一样会有回转的余地。


三、《木楔破石》
休息不是躲避繁忙的工作;休息是使我们适应工作的挑战。--------德怀特

    古代埃及的金字塔是伟大的建筑作品,当石匠在处理那些石材时,如果发现一些石头硬的无法穿凿,刚开始他们会试着用铁楔或锤子在坚硬的石头上砍劈。
    然而当这些辛苦都无任何的进展时,在这种情形下,只有一个办法可以行的通,就是将铁楔改成木楔,将一块木楔嵌入石缝之后,再用水来润湿这些木块。
当硬木楔遇水膨胀之后,即使再硬的花岗石也不能抗拒这股力量,在潮湿的木楔沉默无声的催促下,坚硬的花岗石终于被崩裂开了!

xl没有这样的生活经验,我给他解释了一番后小子马上就说这相当于滴水穿石啊。
我说我们可以联系自己的生活谈谈么?其实阅读理解xl真的没有问题,但是每当要联系自己的生活谈谈的时候他有一点困难,要么不够到位,要么不够深入。比如这篇文章,我提醒可以结合自己的学习谈谈,他有点顾左右而言他。他不是不懂,困难在于不能那么精确地表达自己的见解。
我说到了高年级学习会越来越困难,比如数学几何的题目越来越多,方妈妈那个时候就怕立体几何,我怎么也搞不明白,然后我就放弃了立体几何,这样的放弃带来的后果就是我没有去开发自己立体方面的能力,到现在就无法弥补了。好像是我现在的生活中不需要立体几何的能力,可是事实上每一种能力都是相通的。我说如果我能不畏难,我现在的发展是否可以全面一点。
他点头。
我说生活其实离不开困难,解决困难的过程就是成长的过程,这个过程就是木楔破石的过程,这个过程最好还是一个安静的过程。

点评:
    在心灵的领域也是如此,当有形的作为和巨大的声势都不能再有所成时,心灵的微小声音却能带来奇妙的改变。安静不表示停滞,那往往是力量的开始。

四、《自我解嘲》
“人生在世唯一值得拥有的就是幽默感。” --------林肯.史华芬斯

英国作家杰斯塔东是个大胖子,由于体积过于庞大,行动比一般人迟缓,但他对自己的身材并不以为杵。
有一次他得意的对朋友说:“我是个比别人亲切三倍的男人。每当我在公交车上让座时,便足以让三位女士坐下。”

这篇文章xl没明白前半句,我解释了一下。
我知道xl开始感觉自己和别人有些许的不一样,他尤其明白他好像要比别人付出更多才能取得和别人一样的成绩。他的爸爸妈妈和我谈这些的时候眼含热泪,我也一样。我经常为这样的感受堵心。
肿么办?
上一篇我写道让孩子们大大咧咧一点,其实家长更需要大大咧咧一点。我们能否跟这个胖子作家一样?
我逗xl,我说你的眼睛真小。
他不好意思地笑了。
田螺在旁边示范:你的眼睛真大,大眼和小眼看同一本书。
我鼓励xl多看幽默的书,更是需要在生活中去应用幽默。

点评:
    幽默使人如沐春风,也能解除尴尬。一个懂得幽默的人会知道如何化解眼前的障碍。我们有时无意中让紧张代替了轻松,让严肃代替了平易,一不小心就成了无趣的人。

五、《天降神兵》
成功是由克服困难而来。--------司曼斯

    有一位武官率兵出征,眼看就要全军覆没,忽然有一位神兵从天而降,协助他将敌军打败,并大获全胜。
    武官感谢之余,马上请教神兵的大名。
    神兵答到:“我是箭靶神。”
    武官忙问:“小的何德何能,敢劳您箭靶神相救?”
   神兵答到:“这我就要谢谢你了。平常在练靶场上,你射箭从来没有命中过,所以我身上没有一丝伤痕,今天特来回报你的恩情。”

这又是一个和幽默有关的故事,xl能直观去理解,这已经是非常好了。我引导他往深里理解,我问xl一个带兵出征的将领最需要什么?xl说军事才能,如果没有军事才能只能打败仗。
我问xl短文所说的故事是真的么?他一下子回不过神来。
这其实是一个神话故事。

点评:
    如果你不能给困难伤痕,则它将给你伤痕。一个对挑战无力攻击的人,也必然无力防守。

六、《毛遂自荐》
“在年轻人的字典里没有失败这个词。”--------华德狄士尼
    有一个人刚自学校毕业,急于要找一份工作。
    他备妥自传、履历表、学校成绩单以及教授的推荐函,主动到一家杂志社的人事部门毛遂自荐。
    “请问你们需要一名优秀的编辑吗?”这人问人事部经理。
    “不需要。”
    “那么一名好的采访记者呢?”
    “也不需要。”
    “一名仔细的校对呢?”
    “不需要。我坦白的告诉你,目前不景气,各部门都额满了,没有任何空缺。”
    “经理,那你们必定需要这个东西。”说完之后,这人立即从背包中拿出一个设计精美的招牌,上面写着:“全都额满,暂不雇用。”
结果,这个极复创意的人被公司高薪礼聘,担任杂志社的宣传工作。

一起读完这篇,我问xl能否用四个字形容这个故事?他摇摇头。
有备而来。
他笑了,好好夸了方妈妈的聪明。哈哈,获得xl的夸,我容易么?
我问为什么这个公司最后会录用他?他摇摇头,也是,我们还才小学生呢,怎么能知道为什么会录用他。为什么让他担任宣传部门的工作,更不用问了,呵呵。
我着重解释这个年青人准备充分,同时还有年青人的创意。
我问xl参加班级的集体活动,比如迎新演出,都要做哪些准备?同学们有哪些创意?他聊得不多,聊这些的时候他不再夸夸其谈,我隐隐有些担心。
点评:
    只要具有旺盛的野心,总有机会表现出自己的长处。试着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观念看你现在所面临的难题,许多巧妙的灵感将源源而出。

七、《医生的误判》
人们将他的愚行取了个名字叫经验。-------弁塞
医生很仔细的为病人检查,然后肯定的说:“你患了肺炎,你一定是从事音乐工作人,对不对?”     
    “是啊!”病人颇感惊讶。
    “你演奏乐器吗?”
    “是的!您怎么会知道呢?”
    “简单的很,小伙子!你的肺部有明显的肿胀,喉头连声带都红肿了,毫无疑问是承受了很大的压力。告诉我,你吹奏什么乐器?”医生很得意的说到。
“我弹电吉他!”

xl知道弹电吉他不需要用喉咙,呵呵。这个其实是很了不起的,能把信息联系起来看。
我夸他博学,他开心地笑了。趁此聊聊他弹琴的情况,下棋的情况,他很放松和我聊。
然后我回到文章,我说前半部分真觉得这个医生蛮厉害的哈,xl说是啊,神医的感觉,竟然能知道病人是做音乐的。
那我说后半部分呢?他说医生说大话了。我说嘴巴没装刹车片,估计是看到病人一开始点头,他就不知道东南西北一路胡吹,结果牛皮破了。
xl笑了,尤其对牛皮破了四个字。他不是凑热闹笑的,是真的懂了才笑的。
我说所以我们不要急于发表意见,不要自以为有经验。很多时候多听才是好的。
我也问xl学校里有没有同学很愿意巴拉巴拉说个不停的?他说有,但是我问他当这样的同学和你交往时你的感受是什么的时候他谈不出来。
我问xl生活中有没有出现过判断失误的事情?他也谈不出来。
初次接触xl的人,都会认为他很健谈的。因为平时爱看书,知识面也真的是蛮广的,但是我这次陪他阅读我发现我们要做的工作还很多。xl的爸爸妈妈还是需要帮他去梳理一下,同时需要在书---xl---生活这三方帮助xl建立起链接来。
点评:
     就算是一流的专家,还是会不知不觉掉入一些盲点。千万不要凭自己已有的经验,轻易草率的下判断。每件事对我们而言,应该都是全新的体验。

八、《酒馆奇招》
“人,是一切的中心,是世界的轴。”--------培根
    有一家小酒馆门口,突然摆着一个特大号的酒桶,桶外赫然写着:“绝对不许偷看!”
    然而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每个过路的人都惦着脚尖向里头探望。事实上,这只是一只空桶,桶底有一张红纸写着:“本店有与众不同、清醇芳香的生啤酒,一杯只要二十五元,欢迎享用。”
结果引来了众多顾客的光临。

奇招,这个对星儿来说是比较遥远的事情。
xl读完这个笑了,我也跟着他笑了,他不住夸这小酒馆的人太聪明了,能想出这样的奇招。
我关注的是小酒馆的人根据什么出这个奇招,小子被我问得愣住。
我指了指好奇心三个字。
是什么引发了好奇心?“绝对不许偷看!”
“越不让看越想看?”对,我夸xl理解得透彻。
故弄玄虚。我说小酒馆的人故弄玄虚来吸引人。
结果大家上当了,都去买酒喝了,生意就很好了。
哈哈,稍作引导,xl就会加深理解的。
我问你有没有在同学跟前搞过故弄玄虚的事情?他说没有。
我说比如你去了日本,回来后有没有吸引同学注意力,让同学从你那了解一下日本到底是怎么样的?比如你手上这块比较特别的手表,你有没有想让同学来了解一下,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你总得想办法吸引他们一下。他说没有,好实在的孩子啊。

点评:
     要达到目的有时候必须运用一些奇招,然而在思考盘算的过程中,对人性的了解,永远是不可忽略的一环。

九、《蚌与珍珠》
“人能达到的最高境界,便是对一切事物感到惊奇。”--------歌德
在海底,一只蚌身上蕴育出一颗大珍珠,它费了好大的力气,总算把珍珠弄了出来,再把它放在一块石头上。
    它知道人类一定会来找寻珍珠,因此它想,“这颗珍珠一定会吸引他们的注意力,这样他们就不会注意到我了。”
有一天,寻珠的人终于出现了。然而他的眼睛只习惯于寻找蚌蛤。他携住了那只并未暗藏珍珠的蚌,却任凭真正的珍珠滚回岩石缝隙中。

这篇文章如果让同龄的石头读估计会把重点放在这个蚌是不可能把珍珠弄出来并放在石头上的。
但是xl不会,他知道重点不在这。

点评:
     在习以为常当中,我们很容易忽略一些看来微小然而却十分重要的讯息。其实当你认真地用心灵去体会及感应周围的一切时,你总可以发现一些令人惊叹的事情。


十、《敌人变朋友》
“你愿意怎样待你,你就怎样待人。”-------《圣经》
      某议员批评林肯总统对敌人的态度:“你为什么要试图跟他们做朋友呢?”他质问道,“你应当想办法去消灭他们。”
      “我难道不是在消灭我的敌人吗?”林肯温和而智慧地说,“当我使他们变成我的朋友的时候。”

这一篇xl理解得非常好。
我告诉xl生活中会出现很多伤害了我们的人,还有很多我们不喜欢的人,我们倒不一定要让这些人成为我们的朋友,但是起码我们也不需要与他们为敌,我们只要保持界限远离就好。
我和xl聊聊他的同学,可惜的是我对他的同学不够了解,如果了解是可以和他画同心圆的,这个工作父母要做起来。孩子马上要进入青春期了,我们要更多知道他内心的活动,也要了解他的朋友圈。

点评:
     当敌人变成朋友时,不但少了一个敌人还多了一个朋友。林肯的EQ必然极佳,才能广结善缘。你有敌人吗?转变一下心念,敌人一样可以成为朋友。


终于写完了。
很多人看完一定会说我吹毛求疵,普通孩子也达不到XL 这样的水平。我承认,很多普通孩子和XL没法比,无论是知识面和教养真的没法比。
我不想去争辩什么,我尊重我自己内心的导引,如实写下,也和XL父母共勉,同样和有缘人共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2-20 14:45:35 | 显示全部楼层
跟XL在一起阅读好享受的时光!方老师写下的过程和心得,是学习的极佳教材,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18-1-19 05:47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