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359404|回复: 4355

晨宝,蒙福的孩子!愿神拣选你!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1-13 17:17: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还请方姐和前辈们指点-

1岁10个月的晨宝,有意识的语言只有"爸爸,2,8",其他就是象外星人一样的听不懂的,有时他会自己读书和画报,也有音调,长打十个音节的也有.晨宝口腔发育可能有些落后,因为我们在一岁半前怕他噎着,基本不给他吃硬的东西.最近三个月给他吃比较坚硬的如果仁,水果,肉干,感觉他的咀嚼还不错,可以把食物嚼的噶嘣响,口水也少了一些.吹的能力也还不错.

自从发现他ZB后,按老师指导我们努力和他多说话,也创造些让他说的机会.

最近有偶尔防说我们话音的最后几个字,如"糕糕,棒棒,哈哈,大大"

今天似乎喊了两次"阿姨",可是声音很小.我教他撕纸时他防说了几次"撕",声音也很小.

我觉得有时候晨宝想防说我们的话,可是发出的音不太象.有些口不从心.

问题-

怎样判断晨宝是否有动作计划困难?

他主动发音的次数比以前多很多,是语言要出来的迹象吗?

目前怎样进行下一步的语言训练?

(顺便谢谢方姐,我今天和机构老师就宝宝感统大哭的问题沟通了,他们允许家长陪同训练,并且减轻了强度,宝宝今天情绪还不错)
发表于 2009-1-13 18:28:33 | 显示全部楼层

re:你赖上我啦!我先做饭,饭后看老少爷们...

你赖上我啦!
我先做饭,饭后看老少爷们同不同意我上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1-13 19:08:05 | 显示全部楼层

re:我吃过了,我先顶替一下。推荐翻翻...

我吃过了,我先顶替一下。

推荐翻翻旧贴,有不少语前训练的内容可以参考,用搜索。

大动作模仿,拍手,跺脚,揪耳朵....很多
小肌肉模仿,手指操之类的....形状盒玩具....
口部动作模仿,张大嘴巴,龇牙,碰牙,伸舌头....你想得到的,他能做得地到的那些,模仿了就鼓励。
吃牛肉干,鳗鱼丝....
吹蜡烛,吹纸屑....
听懂口语指令...拍手..开门....很多简单的...
分享注意力,手指向目标,看那里.....
手语表示要求,比如伸出手来要东西...

这些都对出语言很有益处,都要练。

我直觉你孩子快开口了,当某一天你说“说A--”,他能立刻跟着“A-”就算开口了。千万别光激动,立刻奖励,然后趁热打铁,再来几次。他就是到什么是“模仿发音”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1-13 21:24:45 | 显示全部楼层

re:1岁10个月?你的期望还太高了一点.

1岁10个月?你的期望还太高了一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1-13 22:04:38 | 显示全部楼层

re:谢谢秋爸爸!冯版,晨宝的ZB程度...

谢谢秋爸爸!

冯版,晨宝的ZB程度较轻,是高功能的,目前最明显的是语言落后和缺乏社交热情,其他象分享,共同注意力,模仿,认知,理解力都基本没问题,所以家人对他期望较高.(是我们太心急了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1-13 22:07:57 | 显示全部楼层

re:TO: 方姐我觉得明天要见到方姐...

TO: 方姐

我觉得明天要见到方姐了,方姐大概不好意思不回答我的问题,所以趁机发贴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1-13 22:09:09 | 显示全部楼层

re:今天也定了以琳口腔训练器,拿到后会尽快试...

今天也定了以琳口腔训练器,拿到后会尽快试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1-13 22:19:38 | 显示全部楼层

re:我还是觉得你的期望高了,语言落后? 两...

我还是觉得你的期望高了,语言落后?  两岁前的孩子大部分也就只是能这样伊呀学语了,他其实能不能说"爸爸,妈妈"不是很要紧的,我觉得要紧的是他有没有这个"努力"来和你沟通,比如说,他可能"爸爸"这个词也说不好,但是那小眼盯着你,嘴里有目的地发着声,手脚也不闲着,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样子,这就是"交流"了,如果他有这样的交流意识,而在发音上慢一点,不是太着急的,他没有太好的语言,这社交热情自然就会缺乏一大半了,因为人的社交基本上是靠语言来进行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1-13 22:26:22 | 显示全部楼层

re:一语惊醒梦中人,感谢冯版

一语惊醒梦中人,感谢冯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1-13 22:54:18 | 显示全部楼层

re:我是不是看花眼了,F版在安慰我们吧?要求...

我是不是看花眼了,F版在安慰我们吧?要求也太低了。

昨天我和虎爹讨论,老虎目前的语言能力落后正常孩子一岁,大概在一岁半左右,心智落后也大概有一岁,也是一岁半左右。

正常的1岁半的孩子,无论语言能力,交流能力,还有心智都非常好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1-13 22:59:40 | 显示全部楼层

re:再请教冯版- 晨宝向来不缺乏和我...

再请教冯版-

晨宝向来不缺乏和我们交流的欲望和兴趣.事实上他经常主动发起游戏, 

就您的意见,是否可以理解为他的语言落后导致社交兴趣缺乏,表现出类似ZB的症状?我们之前的教育方式是过度满足需求加很少的语言刺激. 

我是一个还算敏感的妈妈,从孩子出生来一直密切关注孩子的发育,他在2个月之前的表现完全和ZB拉不上关系.

我记得有个简单的测试孩子是否ZB的家庭实验- 

孩子是否会用空杯子假装喝水?
是否拿过东西给你看?
是否用手指东西给你看? 
你指东西他是否会看? 

以上晨宝到现在还是这样.

我不是"鸵鸟妈妈",我不管孩子是否ZB,只要落后了我们就给他补.

可是他的很多行为看起来又不太象ZB.期待您的宝贵意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1-13 23:05:48 | 显示全部楼层

re:我曾经听说有一种“假性自闭”?但是不了解...

我曾经听说有一种“假性自闭”?但是不了解。等着听F版的高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1-13 23:07:33 | 显示全部楼层

re:TO:虎娘我最近有点迷惑.我家保...

TO:虎娘

我最近有点迷惑.我家保姆说她的儿子3岁才说话,现在话极多,学习还好.还说广东人说男孩子讲话早不好. 

昨天晨外婆讲了个小故事, 说我小舅四岁还不说话,我妈刺激他,就说"你四岁还不说话,没人喜欢你!" 我小舅结结巴巴的挤出一句-"爸喜欢",从此后说话一发不可收拾...现在人家是领导,在政府机关混的,显然情商没问题.

我在想是否你家老虎和我儿子并非ZB,只是语言发育迟缓,加上性格比较高傲,没兴趣的他不答理你,表现出类似ZB的症状,然而孩子本身的IQ是没多大问题的,所以很快会赶上来?可能脱帽的都是这种情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1-13 23:14:37 | 显示全部楼层

re:这个,我和虎爹都认为,老虎还是典型的自闭...

这个,我和虎爹都认为,老虎还是典型的自闭症,只是程度轻,智商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1-13 23:27:39 | 显示全部楼层

re:我忙到现在,脑子已经成浆糊。明天你们...

我忙到现在,脑子已经成浆糊。
明天你们一左一右坐我旁边好不,我不吃了,行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1-13 23:39:27 | 显示全部楼层

re:TO:方姐好好,明天我们只吃喝,...

TO:方姐

好好,明天我们只吃喝,不说话...既然美女把你身边的宝座给我们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1-13 23:48:45 | 显示全部楼层

re:对老虎娘的问题,第一,我觉得对于一个两岁...

对老虎娘的问题,第一,我觉得对于一个两岁的孩子来讲,语言本身不是一个最重要的判断标准,因为对于一般的孩子,很多也是在两岁后才有语言能力的出现或是比较丰富的,第二,我们也不能对这么小的孩子,把我们认为的清晰的语言作为标准,其实对于这么小的孩子,那些含糊不清的伊伊呀呀的"语言"也就是他们的语言,第三,如果我自己回头再养个孩子的话,我想我不会太对他能不能说话着急,而是看他的"交流能力",如眼神,跟踪,摹仿等等.

还有老虎娘关于二岁孩子的"心智"问题,以及楼主讲的"孩子是否会用空杯子假装喝水"的问题,我不大清楚你是怎么才知道"两岁和一岁孩子的"心智"的?我觉得对于这么小的孩子去看他的"心智"是没什么意义的,因为这时候孩子本来就对外界对自己没什么认识,举个例子说,你可以观察一下你自己的孩子是什么时候才意识到自己和自己在镜子里的那个影子,其实是一个人,而不是两个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1-13 23:58:55 | 显示全部楼层

re:哈F版- 你选择了最恰当的时机问我这个问...

哈F版- 你选择了最恰当的时机问我这个问题( 你可以观察一下你自己的孩子是什么时候才意识到自己和自己在镜子里的那个影子,其实是一个人,而不是两个人 )

当我拿着照片问儿子"宝宝在哪里时"他会指照片里的宝宝.

当我直接问他"宝宝在哪里"时他会拍拍自己的胸脯.( 刚开始的)

是否证明了他已经有了"自我"的意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1-14 00:15:41 | 显示全部楼层

re:ZB的范围现在可真广啊~!你们的ZB是诊...

ZB的范围现在可真广啊~!你们的ZB是诊断的吗?还是你们的“思维”给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1-14 02:54:08 | 显示全部楼层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语晨...

下面引用由语晨313发表的内容:

哈F版- 你选择了最恰当的时机问我这个问题( 你可以观察一下你自己的孩子是什么时候才意识到自己和自己在镜子里的那个影子,其实是一个人,而不是两个人 )

当我拿着照片问儿子"宝宝在哪里时"他会指照...


照片不能太算数,因为那是"死"的,镜子里的"人"是活的,比较可信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3-28 23:37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