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老郭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我的酸甜苦辣

[复制链接]
161#
 楼主| 发表于 2008-7-30 21:04:41 | 只看该作者

捉迷藏

吃完晚饭后,带两个孩子到广场上玩。姐姐特别喜欢跟大人一起跳操,儿子兴趣不大。跳完操后,我们带两个孩子玩捉迷藏,一开始是传统的藏和找;后来,妈妈改变了游戏规则,设定一个地方为家,一个人去找,其它的人都去藏。藏的人,若能够不被抓住,顺利到家就算赢。儿子弄懂后【知道要观察,然后趁机跑回家】,非常喜欢玩,都不肯回家了。有个我们不认识的小朋友,也很高兴参加我们的游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2#
 楼主| 发表于 2008-7-31 16:40:24 | 只看该作者

小丑

上午带孩子们去极地的欢乐剧场,回来后让儿子说日记,其中涉及小丑的摘录如下:
小丑先用长长的像火腿肠一样的彩色气球做一个小鹿,送给别人了,没给我。小丑还做了一顶漂亮的帽子送给一位小哥哥。我有点想骂人的感觉(怎么不给我?我有点嫉妒)。小丑还表演用棍子顶球,然后呢?小丑和一个姐姐一起玩套圈游戏,姐姐套了许多呼啦圈。我看了很惊讶!我不会转呼啦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3#
 楼主| 发表于 2008-8-1 12:27:24 | 只看该作者

会爆炸的葡萄

儿子和姐姐一起表演“会爆炸的葡萄”,儿子在理解或表演“新鲜”、“央求”、“眼珠一转”、“洋洋得意”、“勉强同意”、“抱打不平”、“劝”等词方面,存在不足。回答“读完后有什么想法?”等问题,也说不出个一二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4#
发表于 2008-8-1 14:26:06 | 只看该作者

re:看到爸爸如此用心陪孩子接受专门的训练,真...

看到爸爸如此用心陪孩子接受专门的训练,真让我羡慕.我儿子的爸爸基本没有负责孩子的教育问题,他可是体会不到孩子一点一滴的进步.不过,我也不抱怨他,毕竟他给家里提供了强有力的经济后盾,所以我只好多承担一些.本来计划去青岛旅游的,考虑到奥运非常时期,还是避免这个锋头比较好,宾馆跟着水涨船高的,到处安全检查都很严格,我还是和家人在附近游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5#
 楼主| 发表于 2008-8-1 20:12:39 | 只看该作者

批评

下午,孩他妈批评我了。因为,儿子从我房间出去后(我让儿子描述如何玩“鸭子鸭子鹅”游戏),就跟妈妈说他不想住在青岛,想回南京了。孩他妈认为,我给儿子讲故事时提问太多,让儿子有压力了;同时也让儿子逐渐失去了兴趣。批评的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6#
 楼主| 发表于 2008-8-2 16:19:35 | 只看该作者

向日葵

早上下楼的时候,我让儿子看向日葵。儿子知道向日葵会向着太阳转,他就想跟我玩向日葵游戏。完全是他自编的。就是他当向日葵,我当太阳。他站在中间,眼睛随着我移动而移动。视线跟随,那叫一个字----好。怎么生活中,他没有自然运用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7#
 楼主| 发表于 2008-8-2 18:04:54 | 只看该作者

聪明的公鸡

给两个孩子讲一个极其简单的故事----聪明的公鸡,大意是:公鸡和猎狗一起出去玩,公鸡住树上,猎狗住树洞里;早上,猎狗仍旧在睡觉,公鸡醒了,打鸣时被狐狸发现了,狐狸说:“公鸡,您的歌声真好听,您下来,我们一起唱歌。”公鸡一眼就识破了。“我想下去,树太高了,我下不去。”看到狐狸着急的样子,公鸡暗暗发笑。对狐狸说:“您别急,树洞里有梯子”……姐姐很快就明白了。我费了好大的劲才让儿子理解一些。思考对方说话的真假及目的,对于ZB儿是不是非常难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8#
发表于 2008-8-2 19:20:47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老郭...

下面引用由[U]老郭[/U]发表的内容:

给两个孩子讲一个极其简单的故事----聪明的公鸡,大意是:公鸡和猎狗一起出去玩,公鸡住树上,猎狗住树洞里;早上,猎狗仍旧在睡觉,公鸡醒了,打鸣时被狐狸发现了,狐狸说:“公鸡,您的歌声真好听,您下来,我...


首先让他明白猎狗可以轻松把狐狸痛扁一顿的,然后试着把关键部分画出来,加强理解,

呵呵,回去把这个故事可以扩展成一系列类似的故事,很有代表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9#
 楼主| 发表于 2008-8-3 11:53:34 | 只看该作者

开心

孩子们早上醒得早,决定带他们一起去教堂。两个孩子先下楼,我到一楼的时候,发现儿子用脚顶住大门,保持开门的状态,等我们下楼。姐姐是一直这么做的,我以为是姐姐提醒的,姐姐告诉我不是。这让我特别感动。我仅告诉儿子一次,分析给他听姐姐为什么这样做。在教堂,儿子和姐姐到小房间内听圣经故事,中间安排说英语,有巧克力奖励。儿子是先会说英语一年多才会说汉语的,不知道什么原因,儿子最近2年不愿意说和听英语了。听他妈妈说,本来他也不想说的,为了吃巧克力,儿子上去说了两次,和其它的孩子比起来,儿子笑眯眯地,说的很流畅自然,得到了两块巧克力。这两件事好让我开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0#
 楼主| 发表于 2008-8-4 17:05:32 | 只看该作者

处理积水

饮水机出水口下方的盒子(儿子不知道可以拿下来)里积水多了些,我让儿子去处理一下。儿子看了看,拿个吸管;我问他准备怎么办?儿子说用嘴巴吸出来。我说不卫生。儿子就拿个小碗(明显太大了),我没有制止,他试了试,就重新找个小瓶子。灌了少部分水。然后儿子又找了小勺子去舀水,仍旧有少量水舀不出。儿子明显没了主意,我问他洗澡后身上的水怎么办?儿子就拿了条毛巾,很快就把盒子里的水处理干净。最后,我问儿子,如果只选择一个工具,哪个最合适?儿子脱口而出“毛巾”。要多让儿子独立去处理日常生活中的问题,不能单纯地命令;否则,扼杀他自己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1#
 楼主| 发表于 2008-8-5 17:45:38 | 只看该作者

自由活动

今天上欢乐城课的小朋友很少,老师让孩子们自由活动。为了继续锻炼儿子认人的能力,我选择一个原来的小朋友,一个新来的小朋友,我让儿子去分别邀请他们去玩海洋球、跳跳床、滑梯等等。每次都被小朋友拒绝。每次我都找借口让儿子换一个人邀请。最后,儿子似乎认识他们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2#
 楼主| 发表于 2008-8-5 22:44:42 | 只看该作者

智慧之源

孩子言行的乱,是由思维乱造成的。把思维拨乱反正,只能通过生活中一点一滴地来规范言行,从而让错误的思维逐渐淡化,让正确的思维逐渐强化。这,真的是一生的事情。想快刀斩乱麻,速战速决是不可能的事情。如果作为父母亲都不能真正接纳儿子,不能用慈绳爱索全身心地帮助孩子前行,还能指望社会?这,极其考验父母亲的智慧和耐心。我敢说,很多父母迟早会黔驴技穷的。惟有依靠上帝。那儿有丰盛的自助餐,能够“吃到”多少,完全取决于我们自己。那里才是无穷的智慧之源。上帝啊,我把整个家庭的一切都交给您了,您会爱我们一家人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3#
发表于 2008-8-5 22:52:02 | 只看该作者

re:老郭弟兄有如此信靠上帝的心,在上帝那里一...

老郭弟兄有如此信靠上帝的心,在上帝那里一定是蒙福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4#
发表于 2008-8-6 00:33:46 | 只看该作者

re:信靠上帝是否是一种无奈的选择,也许确实是...

信靠上帝是否是一种无奈的选择,也许确实是明智的归依。有时心灵真的会崩溃,在万般彷徨中寻找心灵的出路,好好享受你丰盛的自助餐吧,真心祝福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5#
 楼主| 发表于 2008-8-6 18:51:49 | 只看该作者

交换位子

今天儿子第二次参加RDI游戏,名字叫交换位子。人数2---4人。每个人坐在懒骨头(直径约1米的布袋子,里面装大半袋塑料泡沫),参加的人可随意点头或摇头,只有当参加人员都点头时,大家才交换位子。儿子非常喜欢玩,我曾经武断地认为,这个游戏没什么。随后,在感统室等待上课的间隙,我和儿子跪着玩,交换时爬过去。儿子很兴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6#
 楼主| 发表于 2008-8-6 22:02:54 | 只看该作者

生气

下午的精细课,我要求儿子去看同伴的脸(游戏需要),可儿子几乎不配合,我非常生气。脸色肯定很难看。随后的语言课,我也不能让自己内心安静下来,我不想和儿子说话。儿子感触到了,他好为难,想和我说。儿子就走到他林子阿姨的面前诉说,边说边哭。阿姨给他擦眼泪,安慰他。随后的课上,儿子总体表现不错,注意力和坐姿都还说得过去。李老师让孩子们用“真”说一句话,并举例说:“天气真热啊!”儿子脱口而出“爸爸真生气了!”对不起,我的儿子,是爸爸修炼不到家。好儿子,爸爸争取今后面对你的时候,不带负性情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7#
 楼主| 发表于 2008-8-7 06:36:56 | 只看该作者

过家家

昨天我们跟儿子、姐姐一起玩过家家游戏,姐姐抱个布娃娃。一开始都是姐姐让儿子去干事情,比如说:“老公,宝宝要喝水了。”等等。儿子很配合。后来,妈妈故意说宝宝哭了,让儿子去哄。儿子接过布娃娃,唱了一首歌。然后,就不耐烦地对布娃娃说:“让你奶奶给你唱歌吧,我要上班了。”说着就把布娃娃递给了妈妈……然后,我说我当医生。姐姐随即对儿子说:“老公,宝宝病了,我们打的去医院吧。”儿子说:“老婆,我们骑大鸟去医院”,随手就拿起桌上自己叠的鸟。姐姐迅速地看了我一眼,我懂她的意思。我让儿子抱过布娃娃,我问病史,儿子在回答“小宝宝病了多长时间?”“你们是自己喂奶还是喂奶粉?”“宝宝还有哪些不舒服?”等问题上明显不恰当……儿子抱布娃娃时,动作太粗,虽然我让他去模仿姐姐的动作。不管怎么说,这一个小时我们都玩得很开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8#
 楼主| 发表于 2008-8-7 17:33:55 | 只看该作者

最后一节语言课(老师要给表现好的孩子奖励一颗糖),儿子表现的很好,基本上能够安安静静地坐好了,注意力也非常集中,也大声地回答老师的问题,思路一直跟着老师走。我非常高兴,下课后忍不住抱着他亲了好几口他的脖子。儿子也非常开心。回家的路上爷俩玩了“瞎子过路”的游戏,儿子开心地笑了一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9#
 楼主| 发表于 2008-8-7 22:29:39 | 只看该作者

哭闹

晚上,儿子和姐姐、妈妈一起去广场上玩,儿子看中了一个木制海豚,由大约30块小积木构成。儿子让妈妈买了,想自己回家组装。回到家后,姐姐也很想玩,刚巧我让儿子泡脚,姐姐找个接口,没经过儿子同意就拆开玩了。儿子就非常不高兴,先大声制止姐姐,无效。又喊我来制止姐姐,我劝儿子同意让姐姐先玩。儿子刚开始同意了,但一分钟后就开始对姐姐和我有意见了,说了一些让我们伤心的话,同时自己非常伤心地哭了。哄了约半个小时,才止住哭闹。这个姐姐是儿子最喜欢的两个姐姐之一。这事让我好担心,如果他连最喜欢的姐姐都不能谦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0#
 楼主| 发表于 2008-8-8 17:22:03 | 只看该作者

姐姐的日记

今天我和弟弟、叔叔一起去弟弟的学校,我很高兴。到了学校,我看见了很多很多小朋友,我还知道了每个教室只有几个人。我问叔叔,这些人都是怎么了?为什么到这个学校来上课?叔叔说,这些小朋友都是不听话的小朋友,所以在这边上课。我觉得这些小朋友都有点调皮捣乱,上课不看老师,不听讲。在椅子上乱动。我最喜欢的游戏就是趴在滑板上向下滑,我还喜欢走平衡木和单脚跳。因为我从来没玩过。我觉得很开心。我还觉得今天过得真愉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0 16:24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