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老郭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我的酸甜苦辣

[复制链接]
181#
 楼主| 发表于 2008-8-9 19:24:58 | 只看该作者

哥哥来了

今天儿子的舅舅一家人来度假,上三年级的哥哥特别聪明,特别是猜谜语和讲故事,当初他可是幼儿园的男一号。哥哥教儿子折纸鲨鱼,仅仅一遍儿子就掌握了。没有比兴趣还好的老师了。傍晚,带三个孩子去广场上玩蹦蹦床、踢球,儿子能够和哥哥、姐姐进行一些有意义的对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2#
 楼主| 发表于 2008-8-10 18:23:12 | 只看该作者

玩恐龙

上午妞妞妈妈带我去了一个新的教堂,碰到了一位绝顶聪明的牧师。好感谢上帝,信主真是太美妙了。中午回家后,我带几个孩子玩恐龙(恐龙和海洋动物是儿子的最爱)。用恐龙做道具,我给孩子们演示5-1和5-2谁大谁小,孩子们的第一做法就是先计算,然后比较。我告诉孩子们,左右都是5只恐龙,左边跑了1只,右边跑了2只,哪边跑的少?哪边剩下的多?根本不需要计算的。几次后,儿子理解了跑的少,剩下多。然后我让儿子比较17-3与17-1等的大小,儿子脱口而出。同样,孩子们也理解了比较5+1与5+2的大小;比较1+2与2+3的大小(少+少<多+多)的道理。随后,我拿出三个大小不一的恐龙,叙述“A比B大,B比C大,谁最大?谁最小?”通过比较实物之间的大小、轻重、长短等,过渡到单纯看文字题来比较。最后,儿子好像也理解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3#
 楼主| 发表于 2008-8-11 17:28:05 | 只看该作者

自制力

下午的数学课,儿子非常粗心,但是整体注意力不错,能够跟着老师的思路走。万万没有想到,情景课,在老师、阿姨和我的多次提醒下,仍旧把注意力全放在教室四周的玩具上,整整一节课都如此,简直把我气疯了。最后一节课前,儿子很害怕,因为我的脸色极其难看。我要求他一定大声回答问题。没有一丝丝的提醒,他一节课都能跟着老师的思路走,也能好好地坐。虽然有些问题回答很不恰当,仍旧给我些安慰。儿子上课的表现,虽然有兴趣的问题,可能更是他缺乏自制力的问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4#
 楼主| 发表于 2008-8-11 22:25:31 | 只看该作者

小老师

晚上我向张老师学习,让儿子当小老师,教我折纸鲸鱼。除了训练他表达外,我还学习他平常走神的样子。儿子要不时地提醒我。足足半个小时,儿子终于教会我折鲸鱼了。把他急得出汗了。说出了好多我平常训他说的话。原汁原味。以其人之道还制其人之身。
儿子的日记(儿子非常累了,他用一二分钟时间说完后,就睡觉去了):今天晚上,我和哥哥、卢睿一起去广场上玩,这时音乐开始广播了,说明要跳操了。我们就跑过去跳操。别人怎么跳,我们就怎么跳。我觉得跳操很开心。我跳着跳着,背上出汗了。说明我累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5#
 楼主| 发表于 2008-8-12 17:28:22 | 只看该作者

借钱

中午吃饭的时候,我请一个孩子的妈妈帮忙,我给她一元钱,然后我找借口---告诉儿子我没有带钱,让儿子去找阿姨借钱买棒棒糖。儿子能够按照一个小时前我教他的办法去借。中午,儿子去以琳前,妈妈问儿子有什么事情忘记没有?儿子就想起了,向妈妈要了一元钱。到以琳后,就还给阿姨了。中午回家的路上,有人逗他---你借我一元钱了------儿子说你冤枉我了,我是借CJR妈妈的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6#
发表于 2008-8-12 20:32:35 | 只看该作者

re:老郭,我非常佩服你,觉得你太有心了,因此...

老郭,我非常佩服你,觉得你太有心了,因此也常常埋怨老公和你太不能比,你好象也是南京的吧,真希望能有幸见到你,向你学习.我儿五岁,没有你家小郭语言状况好,相信在你的用心引导下,小郭会突飞猛进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7#
 楼主| 发表于 2008-8-13 20:51:37 | 只看该作者

踢沙包

求索的人,我是南京人,南京有好多非常优秀的家长,值得我学习。祝您孩子越来越好。
今天有欢乐城课,其中有踢沙包的项目。老师要求站着踢100个。过去,我只是要求儿子踢一个数一个。今天,我对儿子说:“我数一个,你踢一个。”数的时候,我是变化的,时快时慢;有时候,我用手指来数。儿子总是要注意听或看。同样完成任务,稍微一变化,就锻炼了儿子的听或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8#
 楼主| 发表于 2008-8-14 12:52:17 | 只看该作者

追逐跑

在感统课或游戏课前,一般有七八分钟时间,有时候,我带儿子追逐跑。过去,他要是和小朋友玩追逐跑,就是一个跑,另一个一直跟着追。为了让儿子玩些变化,我让他追我。我是变化着跑的,忽左忽右,忽快忽慢。然后,我让儿子跑,我来追。有时候,我判断他跑的方向,从前面拦住他。就这样,跑的次数多了,儿子也慢慢知道要变化跑,要先判断再追。只是玩时,比较不自如。此外,蒙上帝的福,儿子这两天的注意力和情绪控制都有很大进步。感谢上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9#
 楼主| 发表于 2008-8-14 20:52:49 | 只看该作者

描述

我越来越觉得描述一件事对孩子来讲有多难。这几天在路上,我都让儿子去简单地描述碰到的场景,如:树下有七八个人在下棋;一个阿姨在遛两条狗……渴望日积月累,让儿子逐渐提高表达能力。晚上,带三个孩子到广场上玩,发现儿子的主动的有意义的交往语言越来越多了。我设计了几个小游戏,几个孩子都喜欢。儿子玩“捉泥鳅”的本领越来越高了,很多次,我都输给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张家小胖 该用户已被删除
190#
发表于 2008-8-14 23:50:06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1#
发表于 2008-8-15 08:08:37 | 只看该作者

re:同样期待!

同样期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2#
发表于 2008-8-15 10:55:29 | 只看该作者

re:老郭:你的帖子我是每天看,很喜欢...

老郭:

你的帖子我是每天看,很喜欢。赞一个!!

不知你是否读过RDI的书如果没有? 我觉得你事实上是不知不觉地做的RDI。比如追跑,锻练他的配合性,参照性,合作性,灵活性(克服刻板性)。总之,你天生就是一个RDI的高手。相信小郭在你的调教下会有长足的进步。

上次看了你的RDI活动,“1,2,3,倒”于是给小子玩,他很喜欢。我把后半截变了一下,“1,2,3”后,我准备了红,黄,绿色三种纸交通灯。于是从背后拿出的如果是红灯,那么小朋友就不能动,就像雕像一样;如果是黄灯,那么就伸开双手,像小飞机一样的作慢动作;如果是绿灯,那就倒。这样加入了一些变化在这个活动中。每次拿出交通灯后,又放回到身后,这样每次抽取的顺序就可能不一样,更有不确定性。放在这里,大家分享,切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3#
 楼主| 发表于 2008-8-15 13:16:36 | 只看该作者

变化带来快乐

下面引用由[U]kwenma2[/U]发表的内容:

老郭:

你的帖子我是每天看,很喜欢。赞一个!!

不知你是否读过RDI的书如果没有? 我觉得你事实上是不知不觉地做的RDI。比如追跑,锻练他的配合性,参照性,合作性,灵活性(克服刻板性)。总...

你的变化非常好,给我很多启发,谢谢。
正是因为有变化,才让孩子有新鲜感,才能带来快乐。以琳是个藏龙卧虎之地,我曾看过其它组上的游戏课,很受用。感叹她们的聪明。我自创的小游戏,实在不值得一提。只要能够融洽父子感情,给我们带来快乐就行。在欢乐城,我常常和儿子玩“骑大马”游戏。我跪在地上扮演大马,儿子来骑。只是每次我要求他用不同的骑法(儿子自己想出:侧骑、倒骑、骑脖子、躺着骑、趴着骑、跪着骑、站着骑……),然后我用不同的方式把他掀下来(或前、或后、或侧,不一而足)。配合儿子喜欢的一些话,每次都能逗得他很开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4#
 楼主| 发表于 2008-8-15 20:25:02 | 只看该作者

收拾牙签

晚上吃饭的时候,儿子不小心把一大盒牙签都弄撒了一地,大约有五百根。我让儿子收拾,5分钟后,儿子仅仅收拾了几十根。想了想,我就答应儿子的要求----和他一起收拾。我把牙签全部堆在一边,拿出约5根牙签,放在我手心,给他看一眼后,我问他大概有多少根。然后,我让他数一数,放在面前。再拿十根左右牙签,让儿子看一眼后和前面的比较,儿子说大概有十来根……通过他先比较、估计和数一数,让儿子稍微有点数的比较概念和估计数的能力。十次后,我让儿子去一次性大估计拿出5根、10根、20根……的牙签,并让他数一数,比一比。最后,儿子对估计数目,有了点意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5#
 楼主| 发表于 2008-8-16 22:27:47 | 只看该作者

关于吃,由于儿子存在吞饭和掉饭的问题,过去我仅仅强调要儿子细嚼慢咽不掉饭。其实,吃,很有学问的。吃,是一个人生存最根本的需求,最有表达的欲望……因此,吃,可以训练规矩、方法、评价、表达感觉等诸多项目。我明白的有点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6#
 楼主| 发表于 2008-8-17 12:07:27 | 只看该作者

永别了,乱跑

早上带儿子去极地海洋世界,出发前儿子非常流畅地说出要带那些东西。在安检排队的时候,我让他自己拿住年卡,每当他有分心的倾向时,我就把他的年卡偷走。在参观的过程中,不需要任何提醒,儿子再也不像过去那样乱跑了。他想牵手,我不让,让他自己在前面走。他走几步就要回头看。想到下一处,他总会先告诉我,他想去看什么。我点头后,他才去。有时候,我趁他不注意,躲起来,他很快就发现了,他就四处张望,大声喊爸爸。永别了,乱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7#
发表于 2008-8-17 13:17:46 | 只看该作者

re:呵呵……加油!越来越专业了哦!您真牛……...

呵呵……加油!越来越专业了哦!您真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8#
 楼主| 发表于 2008-8-17 21:52:05 | 只看该作者

持续关注

昨天晚上,我告诉儿子今天上午带他去极地,下午带他去台东买玩具。儿子今天一早醒来,就关心。中午,儿子吃完饭后就关心下午去台东的事情。由于天下大雨且我要参加家庭聚会(台东),妈妈就不想让儿子去,让儿子睡觉。儿子始终关心买玩具的事,老是要跟我去。睡醒后,又问妈妈。然后,自己趴在窗户边,要等我回来。下午五点,我到楼下,儿子一眼就看见我了,高兴地喊我。看见我什么玩具都没买,有点失望的样子。我向儿子解释了一番,儿子说:“我带你去就好了。”过了一会儿,又说:“易初莲花也有玩具,我们去吧?”晚上睡觉前,还嘀咕了一句:“爸爸,我们星期一去台东吗?”真后悔,没有给儿子选择一个玩具,让儿子如此失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9#
发表于 2008-8-18 13:05:01 | 只看该作者

re:我觉得每隔一段时间看你的记录都会发现子行...

我觉得每隔一段时间看你的记录都会发现子行的进步。你的确是一位好爸爸!我还是常常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尤其是恬明明会的东西可是有时不经思考就回答答错时我就更加生气,在情绪上我自己都没调控好又怎么去帮助孩子?真是无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0#
 楼主| 发表于 2008-8-18 13:19:50 | 只看该作者

啃排骨

小麦:爱是恒久忍耐且有恩慈。这是圣经中的话。如果为父为母都不能真正接纳孩子,爱孩子,还能指望别人?
中午吃饭的时候,我突发奇想----今后多让儿子啃排骨。儿子太爱吃肉,所以导致肥胖。同时,他的口腔运动欠灵活;加上他不能像普通孩子那样喝牛奶,容易缺钙从而容易出汗,排骨汤也是不错的东西。所以,让儿子啃不规则的排骨,可以一举多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0 18:55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