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thankstoyilin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做点好吃的

[复制链接]
141#
发表于 2008-1-28 00:54:26 | 只看该作者

re:黄花菜,不可不可,20分钟可真是掉皮了。...

黄花菜,不可不可,20分钟可真是掉皮了。我婆婆的做法是沸水中8分半,保险起见,你煮9分半吧,他们广东人,太生猛了。另要讨教,你那个双立人锅是哪种呀,上网搜了一下,把我弄晕了。一听说有这种能让厨艺立马提高的锅,多贵我也舍得出血了,谁让咱没本事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2#
发表于 2008-1-28 05:56:45 | 只看该作者

目鱼丝+猪肉+豆腐干煲

  看着这个菜谱已经让我吞口水,春节时学者做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3#
发表于 2008-1-28 09:32:14 | 只看该作者

re:皮皮妈,要是你想用这锅掩盖自己厨艺不精的...

皮皮妈,要是你想用这锅掩盖自己厨艺不精的现实,那倒是蛮不错的。靠它提高厨艺,呵呵,门儿都没有。

同志们别光咽口水,继续我们的年夜饭之旅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4#
发表于 2008-1-28 15:40:35 | 只看该作者

re:今年过年打算吃火锅,暖和热闹。有没有同好...

今年过年打算吃火锅,暖和热闹。有没有同好的?交流一下汤底,材料,蘸汁的选择和做法如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5#
发表于 2008-1-28 17:41:23 | 只看该作者

re:不知楼上是要口味刺激一些的呢,还是清淡的...

不知楼上是要口味刺激一些的呢,还是清淡的呢?
最简单的一种火锅,就是炖上一锅汤,鸡、排骨、龙骨(脊骨)、汤骨(带肉腿骨)都可以作为主材,加入姜块(拍烂)、盐即可,烫完配菜后还可以喝汤。
这种吃法最关键的地方是调味碟的配制:将蒜瓣和姜洗净捣烂成泥(蒜要多,姜只需少量)装入碗中,撒上一小撮白芝麻,色拉油(至少每人一勺的量)倒入锅烧熟,稍凉后倒入装有蒜泥的碗中,再加入盐、味精、辣椒粉、花椒粉、胡椒粉、葱花、香菜末,搅拌均匀即可。吃的时候每人一个油碗,依口味轻重自行添加调料。
不过有一点要注意,这种火锅吃完之后满嘴都是大蒜味,最好晚上再吃,省得要和别人交流时自觉张不开嘴。呵呵。
俺本来是土生土长的重庆人,可怜多年定居异乡,家乡的味道都似是而非起来,多数时候操作仅凭记忆+想象+自己喜好,做法自然也不会很地道,请大家见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6#
发表于 2008-1-28 18:24:59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小小妈,你介绍的火锅味道很不错哦。...

谢谢小小妈,你介绍的火锅味道很不错哦。

我个人口味比较清淡,而我家爸爸则喜欢味浓,但因为孩子们的缘故,所以常常要委屈他。我也想着在调味碟上下下功夫,好皆大欢喜。你介绍的调味碟相信我家爸爸会喜欢。不知小小妈能否介绍一个适合孩子们吃的调味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7#
发表于 2008-1-28 20:34:01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我们晚上就是火锅,但改造了一下,就是...

今天我们晚上就是火锅,但改造了一下,就是把菜按次都放进去,炖了一锅。一熟就马上开饭。
儿子吃得特别香。

肉骨高汤做底,再加上点海鲜、鸡肉、菇、豆制品、蔬菜、粉丝等,就蛮好的了。
家里人没有吃浓味的,所以刚好了,主要是那热气腾腾,首先让人有食欲。

就这个天气,吃火锅过年算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8#
发表于 2008-1-29 14:22:59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vi...

下面引用由vivian发表的内容:

不知小小妈能否介绍一个适合孩子们吃的调味碟?


我介绍的调味碟差不多把我能想到的调料都列出来了,完全可以根据个人的喜好取舍。把辣椒、花椒之类的刺激性大的调料去掉,就适合孩子吃啦。如果喜欢的话,还可以加入少量白糖、生抽或香醋之类的,看自己的口味啦。
调味碟也可以做两种甚至三种,就象重庆的鸳鸯火锅一样,把一口锅一分为二,一半是红油,另一半是清汤,大家各取所需,皆大欢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9#
发表于 2008-1-29 15:38:22 | 只看该作者

re:火锅是好主意,赞一个。在寒冷的冬夜围炉饮...

火锅是好主意,赞一个。在寒冷的冬夜围炉饮酒,想起那首诗: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福州人素有过年酿青红酒的习俗,一定要去谁家里讨一点来。

火锅的料,那就真的很多了,除了海鲜,还有海带结、腐竹、冻豆腐、土豆片、、油炸芋头片、藕片、各种真菌,呵呵,很美味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0#
发表于 2008-1-29 16:32:48 | 只看该作者

re:再次谢谢小小妈.我们家大小刻板两个.我就...

再次谢谢小小妈.我们家大小刻板两个.我就是那个大刻板.你的介绍的调味碟我已仔细记下,一味调料都没拉下,正打算照着单子采购.嘿,这脑子是越来越不能转弯了,调料是可添可减呀!俗话说女子三十开始走下坡路,难道真的是老了? 呜呜呜.....

昨儿找到一个关于火锅的网页,介绍很详细,和大家分享一下:
http://blog.myftp.com.cn/user1/xcytj/archives/2007/819.html

盼望那天能和以琳网上的XDJM们围炉畅谈: 屋外大雪飘飘,屋内白气呼呼,想起来心里就觉得暖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1#
发表于 2008-1-29 22:28:15 | 只看该作者

re:好吃的“乱炖”主料:牛肝菌、蛏干...

好吃的“乱炖”

主料:牛肝菌、蛏干、排骨
配料:生姜、盐

做法:1、将牛肝菌片、蛏干提前浸泡
      2、捞出沥干待用
      3、将泡好的牛肝菌、蛏干、排骨一起放入锅中,投入姜片若干。
      4、煮制至排骨熟透即可,依个人口味加少许料酒(可以不用)及盐,关火起锅。

此汤是我无意中乱搭出来的,味道鲜美的很啊,我们家小妞和老爹喝了赞不绝口。呵呵,这是独门首创,若有雷同,纯属巧合哦。此汤简单易做,且适宜四季食用。若有兴趣不妨一试![em04][em04]

注:牛肝菌含人体所需的多种氨基酸及微量元素,口感特别好,是我吃过的最好的食用菌之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2#
 楼主| 发表于 2008-1-29 22:42:34 | 只看该作者

re:楼上的乱炖瞅着很不错的。值得试试。蛏干味...

楼上的乱炖瞅着很不错的。值得试试。蛏干味道好。

这个料酒可以不用?貌似少不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3#
发表于 2008-1-29 23:04:32 | 只看该作者

re:回T版,您可以先试试不放酒的,若觉得味道...

回T版,您可以先试试不放酒的,若觉得味道不够再行加酒。呵呵,想过去乐妈会喜欢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4#
 楼主| 发表于 2008-1-29 23:11:00 | 只看该作者

re:我就是结识了乐妈之后才知道有蛏干这回事儿...

我就是结识了乐妈之后才知道有蛏干这回事儿。确实好味道。只是有时受不了她们娘俩拿什么都“放点蛏干来炖”。那就全都一个味儿。蛏干的味道overwhelmin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5#
发表于 2008-1-30 11:44:02 | 只看该作者

re:“过江鲈鱼”(汤)主料:鲈鱼一只...

“过江鲈鱼”(汤)

主料:鲈鱼一只(一斤左右)
配料:香菜一把、皮蛋一个(可不用)、生姜一块、盐、糖、蘑菇精、绍酒、胡椒粉

做法:
1、鲈鱼收拾干净,将鱼身的肉完整取下,鱼皮朝下放,用斜刀法将鱼肉片成约0.3厘米厚的鱼片,待用。
2、香菜去根,洗净切成约6厘米的长度。
3、皮蛋去壳,洗净后切小丁。
4、锅烧热,下油,姜片、葱白,略炒,溅入绍酒,放入沸水700克(3—5人量),加入皮蛋煮2分钟,加适量盐与糖,起锅倒入砂锅中。
5、待砂锅的汤滚两滚,即可将鱼片投入,搅拌,关火。
6、加香菜、蘑菇精、胡椒粉,上桌。

哈哈,这道汤比那个“乱炖”要复杂一些,我平时是不做的,只有关键时刻才亮出来,呵呵。此菜的关键是鱼要鲜活,然后片得要薄,不可久煮。我在酒店吃这道菜时,伙计是把砂锅端上桌之后,才把鱼片放入的,可想而知,那鱼肉是多么多么滴嫩!!!当然,也可以简单一些,等汤烧开,将鱼片放入,稍煮,起锅,不用换砂锅,也一样可行。若喜欢汤稠些的,还可以在汤中勾芡些水淀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6#
发表于 2008-1-30 21:37:42 | 只看该作者

re:楼上的这一道菜谱,我已经拷贝,预...

    楼上的这一道菜谱,我已经拷贝,预计春节宴客时用。希望好使啊!
    做菜往往取决于原材料,比如油爆虾,工艺(如果降低一点要求)还是好掌握的,但是3-4厘米长的河虾真实难求。(注:我已经买了小一点的海虾,也就4-5厘米长,准备开背去掉虾线,同时也好入味,权且代替小河虾吧)。还有许多海鲜类的,俺们这里不好买到,而且贵啊!还好,T斑竹和何子介绍的“墨鱼干+五花肉+豆腐丝”煲,以及楼上介绍的“过江鲈鱼”,原材料不复杂,而且在购买力之内,呵呵!且看俺领悟能力如何,能否掌握精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7#
发表于 2008-1-30 21:45:05 | 只看该作者

re:各位,炒鸡蛋,有没有什么绝活?简...

各位,
炒鸡蛋,有没有什么绝活?
简单点儿,别像大观园那样,一只鸡蛋,要20条鱼的精华来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8#
 楼主| 发表于 2008-1-30 22:17:20 | 只看该作者

re:QBB,炒鸡蛋?真的假的?我当真的啊:蛋...

QBB,炒鸡蛋?真的假的?我当真的啊:蛋数枚(三人吃就三枚),打在碗里,放葱花、精盐少许(鸡蛋比较显咸,少一点)、料酒,打散。炒锅内放油,不需很热,倒入蛋液,轻轻晃动,摊开蛋液,拿筷子提一提,拨一拨,就成了。

星晴的这个鲈鱼菜看起来很好,只是收拾鲈鱼片费事一点。俺们家门口菜场,黑鱼是负责剔骨剥皮片鱼片的。想来用黑鱼片做,省事儿不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9#
发表于 2008-1-30 22:56:20 | 只看该作者

炒鸡蛋 - 赛蟹粉

此菜应该算是炒鸡蛋的一种,因为香醋和姜味突出,同时颜色棕色中有黄有白,就有了‘赛蟹粉’之称。

原料:鸡蛋二只。

调料:生油一两,麻油二钱,水淀粉三钱,精盐三分,醋(我家必用镇江醋,香气浓)一钱,味精三分,白糖三钱,鲜汤五钱,姜末一钱。

制法:1.鸡蛋打碎,蛋清与蛋黄分开放入碗内,各用筷子调拌几下。

2.锅内放花生油烧热后,先倒入蛋清,划散。待蛋清结块发白后,再倒入蛋黄与划散的蛋白一起炒至金黄色,加入姜末、精盐、味精、白糖、醋、鲜汤,用水淀粉着腻,再浇上麻油即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0#
发表于 2008-1-30 23:31:22 | 只看该作者

re:V兄,正如您所言,天寒地冻,蔬菜价格...

  V兄,正如您所言,天寒地冻,蔬菜价格飞涨,肉本来就不便宜(好在单位发了一些过年物资,包括一些鲜肉),鸡蛋和鸡肉比较便宜(当然是洋鸡),连续吃了好几天吵鸡蛋了。
  我比较喜欢蒸鸡蛋羹。
  3-4枚鸡蛋,打碎入一个大瓷碗中,加入200-300ml凉开水(我没有量,只是估计的,也许要稍微多一点),加入适量盐(也可以加入少量小苏打),充分搅拌均匀,然后在大火或者微波炉蒸,当表面凝固合拢后,关火出锅。火候很重要,我做的时候通常蒸的过了。然后点一点香油即可食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19 21:45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