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thankstoyilin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做点好吃的

[复制链接]
121#
发表于 2008-1-26 00:14:42 | 只看该作者

re:排兄妹是按儿子大小来的吗?V大哥是故意糊...

排兄妹是按儿子大小来的吗?V大哥是故意糊涂还是装傻?不过何子确实比你小是真的。
欣赏加敬佩V大哥那么呵护老婆,真是把老婆当贝贝的人。冯斑、云鹤、秋爸爸先向V大哥学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2#
发表于 2008-1-26 00:26:36 | 只看该作者

方老师...

方老师!真的很佩服你的本领 - 间谍的那种。

我家私底看来全让你摸透了。还望你手下留情啊。[em13]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3#
发表于 2008-1-26 02:39:24 | 只看该作者

re:“斜阳草树,寻常巷陌,人道寄奴曾...

    “斜阳草树,寻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英雄莫问出处!看到黄花菜,手把德制双立锅,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娓娓而谈“糖醋小排”,佩服!谨以此句通过油麻菜转赠黄花菜。
    T斑竹,糖醋系列可以江浙的招牌菜啊,怎的会在这个区域出现盲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4#
 楼主| 发表于 2008-1-26 08:51:09 | 只看该作者

re:是这样,我不知道“糖油”这个称谓,但是油...

是这样,我不知道“糖油”这个称谓,但是油里熬糖的做法我是做过的。中学的时候,大姐的男朋友毛脚登场,他也算是烧得一手好菜的,拿出拔丝菜来蒙我们,那时候开始知道油里熬糖这么一回事儿。

至于我平时不做糖醋菜,那是因为我多次提到,我做菜都是很简单的做法,即使费时间的炖菜,也是炖上就干别的了。就算做个糖醋小排吧,对我来说工序也稍微麻烦了一点。而且比较主要的一点,是乐妈也基本喜欢本味的东西,弄出“乱七八糟”(乐妈语录)的味道来,吃力不讨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5#
发表于 2008-1-26 11:08:19 | 只看该作者

re:原来我每次逛商店时驻足观看的就是...

    原来我每次逛商店时驻足观看的就是双立人专柜,不是心痛那点钱,只是每次都觉得那个太工艺化了,好象只是用来冷冰冰陈列的不沾人间烟火的东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6#
 楼主| 发表于 2008-1-26 11:12:00 | 只看该作者

番茄豆腐鲫鱼浓汤

昨天晚上吃的。很好吃。

鲫鱼不要太大,两条。洗净弄干鱼身。炒锅加充分热之后,放入油,晃匀,下鲫鱼煎,中小火。两边煎黄。把多余的油沥出来。加入开水、盐、料酒、姜片,没过鱼身。一会儿即开,最小火熬一下,约15分钟即可。

鱼汤白了。把鱼身单独捞到盘子里,这个鱼本身味道相对就寡淡了。但也不能像洪七公做“二十四桥明月夜”一样,做成了豆腐丸子之后,把火腿“弃之不食”吧?所以这个鲫鱼身,单独淋点鲜酱油和香油吃。

说回来。番茄一个去皮,切小丁,油炒出茄汁,加入鱼汤,加入嫩豆腐丁,加盖烧一小会儿。出锅前撒葱花。愿意撒点胡椒面也行。

重庆番茄鱼的味道。真的太好吃了。切忌加味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7#
发表于 2008-1-26 11:16:14 | 只看该作者

re:我家除了鲫鱼外偶尔也用三文鱼头代替,别有...

我家除了鲫鱼外偶尔也用三文鱼头代替,别有一般风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8#
发表于 2008-1-26 12:45:26 | 只看该作者

re:vincent啊,比萨饼可以烤制,也可以...

vincent啊,比萨饼可以烤制,也可以用不粘锅煎出来啊,在锅底放点黄油,做好的饼底放进去,加上面上的东西,奶酪和番茄酱,小火,加盖子,一会儿就成啦!!
你想得到么,用它还可以做曲奇饼干呢。

何姐,我们俩看来在厨房有一拼,争取倒数第二奖。
再好的锅也会焦啊,只是几率小一点,而且焦了也就是毁了一锅菜,锅本身没什么问题。 而且这么贵的锅多少该让你上心一点哈~~


黄花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9#
发表于 2008-1-26 16:11:34 | 只看该作者

re:我照着网上做过一只盐焗鸡,鸡没有做好,把...

我照着网上做过一只盐焗鸡,鸡没有做好,把铁锅给焗漏了。还得再去买锅,可以拿倒数第一奖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0#
发表于 2008-1-26 17:19:18 | 只看该作者

re:盐鸡可以用电饭锅焗啊,安全又省事.

盐鸡可以用电饭锅焗啊,安全又省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1#
发表于 2008-1-26 21:12:30 | 只看该作者

re:玉米汁羹我在熹儿从小就给他做的点心,不过...

玉米汁羹我在熹儿从小就给他做的点心,不过我是榨好后才加水煮开的(怕二次污染)浓稠自已撑握,但榨时觉得要加水才好.煮时随喜好也可加鸡蛋或放置40度左右时加牛奶.通常我什么也不加熹儿就能消灭一大碗.



熹儿妈妈
2004年的春天,你给了我人间的温暖.
我深爱明天会更好这首歌.

++++++++++++++++++++++++++++++++++++

喝之前是要煮开的,谢谢熹儿妈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2#
发表于 2008-1-27 15:34:43 | 只看该作者

re:T版的鲫鱼汤用的应该是那种小个子的本地鲫...

T版的鲫鱼汤用的应该是那种小个子的本地鲫鱼吧?我们这里管它叫白鲫鱼。还有一种非洲鲫鱼,非常肥硕,疑似用避孕药养大的。

白鲫鱼煨豆腐汤我们这里是给产妇喝的,可以加上黄花菜,据说出奶水。不过没有加上番茄这一说。可以试一试。平时我们用白鲫鱼熬白萝卜丝,加上芹菜什么的,味道也不错,就是那个刺多得有点离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3#
发表于 2008-1-27 20:51:49 | 只看该作者

征集年夜饭菜谱

老大家去了香港,老三家要去尼泊尔步行,两边的老人都指望我们仨了,这大概是十几年后独生子女景况的写照了。

责无旁贷要过好这个年,前几年都在饭店草草吃了,实在食不知味,今年就请他们都到我家来,虽然只有三脚猫的功夫,也得硬着头皮上啊,万能的以琳,帮帮我吧,弄出几个菜谱来,让我依葫芦画瓢,像不像咱们另当别论。要是需要锅什么的,我还是可以去废品堆再翻一遍的。

心里想了几个,看看合不合用:酒糟虾(T版食谱)、太平燕(肉燕+鹌鹑蛋+腐竹+黑木耳丝)、和田鸡(白斩还是怎么的?)、清蒸鱼、西米水果什锦汤,油炸年糕。

大家集思广益啊,我好择而实践之。难得这次展示的机会,平时在大人家蹭饭都成了习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4#
 楼主| 发表于 2008-1-27 22:39:48 | 只看该作者

re:黄花菜: 先讲个故事。据说如何在旅途...

黄花菜:
        先讲个故事。据说如何在旅途车厢里吸引邻座美眉,有一招是带一张事先做过的填字游戏报纸,装作百无聊赖的样子拿出来做。然后几分钟搞定,嘁一声,说,以后拜托报纸弄点难的!
        同理,不管订了什么菜谱,先演练一下比较靠谱。
田鸡?白斩?到底是蛙还是鸡?如果是蛙,至少我是不吃的,怕寄生虫。虽然说烧透了据说没事,但还是不敢吃。提示一下。
福建的油炸年糕是过年必吃的。
另,水果色拉做一个。我个人喜欢红富士苹果丁加黄瓜丁的组合。苹果丁甜脆,黄瓜丁清口,而且色泽也不错。两种果蔬都不是容易出水的。

说一个我们的老家菜:目鱼丝+猪肉+豆腐干煲

说起这个菜,也一定可以勾起何子的乡思的。用的是目鱼干,小时候食品匮乏,我们浙中地区,也就是目鱼干之类的算是一点腥货了。而且过年的时候,家家都做豆腐和豆腐干,肉也是过年必有的,所以就有这个过年菜。平时吃不上。我过世的老爸最好这一口,每年都是这个菜自己最上心。现在是爱买什么买什么,他却吃不上了。咳。

这个菜的关键原料,还不在目鱼干,而是豆腐干。我们老家的豆腐干细腻香甜有韧性,是纯盐卤点浆的。现在城市里很难有这么好吃的豆腐干。这两天老姐托人顺带了一小筐来,所以今天中午我就做了这个菜。

做法如下:

目鱼干浸软,切成细丝,能切多细就多细。买来五化肉,切成丝。成块一点的肥肉拿来熬猪油。豆腐干切丝(不需要很细,截面4×4mm左右)。

熬出猪油(控一下油量),然后把目鱼干丝、肉丝放入,炒。加酱油适量(使成菜后颜色不要重)、料酒、盐,炒到很香的程度,此时基本上汤汁都基本收掉了。然后加入适量开水,煮一下,再放入豆腐干丝,再小火像做煲一样地炖一炖。注意,根据豆腐干的老嫩程度来控制放入的时机,否则容易使豆腐干丝太烂。

以前过年的时候,几只白斩鸡都是必备的,所以鸡汤有的是,这个菜就不需要加开水,加鸡汤!那就不是一般的好吃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5#
发表于 2008-1-27 22:50:24 | 只看该作者

re:呵呵,T版,我写错字了,应是“河田鸡”,...

呵呵,T版,我写错字了,应是“河田鸡”,这是我们福建长汀地区的名鸡,专门用于白斩,只是我白斩手艺不精,所以疑问。田鸡我们也是不吃的,怪吓人。

你的这道煲,看上去不错,就是那豆腐干先难倒了一片。
想起福州的名菜“佛跳墙”了。

水果色拉不错,容易做。加点木瓜也可,多点颜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6#
发表于 2008-1-27 22:59:45 | 只看该作者

re:同看年菜谱。我是笨人一个。红富士今天...

同看年菜谱。我是笨人一个。
红富士今天扛回一箱,这种活我也可以上,以实际行动弥补做菜方面的不足。当然也拉邻居去,顺便跟儿子拉几句话。先决定选这个水果色拉吧。这么冷的天,要不是热着吃。

目鱼丝+猪肉+豆腐干煲
也我的老爸最爱吃的。而且他不愿来深圳的原因是因为这里的豆制品太差了,他说得形象,说这里的千张(不知普通话应当叫什么,豆皮,反正是切成干丝的那种,大张的),味道像“布”。真不知他怎么想出来的。害得我每次买菜,都看豆制品,心里不服,怎么就找不出好吃的来。不过还真的没有如愿!

我想回家,可是天太冷,那是缩骨寒,我那年回南京婆婆家,在沙发上穿着棉袄还听得见自己的骨头抖出声来。

现在穿着羽绒衣,想着家乡菜,过瘾啊。

对了,老爸总说现在的目鱼干没有以前的香,不知是他的感觉变老了,还是真的?我给他寄过好几次,都没有落一句好,郁闷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7#
 楼主| 发表于 2008-1-27 23:06:05 | 只看该作者

re:黄花菜: 白斩鸡,关键在于一个火候...

黄花菜:
  白斩鸡,关键在于一个火候。熟到掉皮,那就惨不忍睹;太生显然也不行。恰到好处,一般是指斩开大腿骨的时候,骨髓是红的,而肉刚刚好熟。

何子:
  写成文字也叫“千张”。你爸对异地千张的描述,道出我心中有而笔下无,准确!
  现在什么东西都不如以前好吃。我们凡夫俗子都将就了,最失落的是向王世襄这样当年曾经沧海的老爷子,他哀叹“现在什么都不是那个味儿了!”老爷子在文革结束后,是我们国家整顿什么菜系,搞全国烹饪大赛的评委。不过他本人是一个杂家,美食仅是他一个爱好而已。
  色拉热着吃?没听说过(用传统相声的口气念)。天再冷还得冷着吃。天冷了还吃冰激凌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8#
 楼主| 发表于 2008-1-27 23:24:15 | 只看该作者

re:黄花菜: 我说白斩鸡的“恰到好处...

黄花菜:
   我说白斩鸡的“恰到好处”,对你没什么帮助,因为没有什么操作性。参看:http://quan.huash.com/gb/life/2003-08/09/content_436574.htm。这个链接的做法,仅有一处需要你“演练”,就是“煮上10-20”分钟。误差范围在一倍!

另:你前面提到鲫鱼汤怎会很多刺?不应该啊。除非你炖太久,鱼肉都化了。非洲鲫根本就是异类,在我看来压根就不是鲫鱼!
   有的家长很怕给孩子吃鲫鱼,怕刺。其实顺着肋骨拉下,不要碰脊背部位的肉,那就简单把大肋骨抽调就可以了。我有时候更干脆,先把肋部(肚子)剪出来和其他部位一起清蒸,到时候“肋排”就归儿子。我们大人简直就没什么吃的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9#
发表于 2008-1-27 23:39:09 | 只看该作者

re:啦啦啦~~笃笃定可以做出这个白斩鸡,用咱...

啦啦啦~~笃笃定可以做出这个白斩鸡,用咱家那好锅估计20分钟就够。

我们说的鲫鱼肯定不是一回事儿,那个鲫鱼鱼多得没法弄——又细又小,还带着尾叉。

何子姐姐,怕冷的话,还是喝水果甜汤好些,花花绿绿的,还酸甜爽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0#
 楼主| 发表于 2008-1-27 23:53:54 | 只看该作者

re:别急,你真得演练。你那口宝锅,只会比其他...

别急,你真得演练。你那口宝锅,只会比其他锅更省时间,因为很密封。如果菜谱说10-20分钟是一个靠谱的说法,那你这个20分钟肯定掉皮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6 16:09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