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thankstoyilin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做点好吃的

[复制链接]
221#
 楼主| 发表于 2008-2-4 00:07:25 | 只看该作者

re:山东人喝酒,两个字:糁人!最难以...

山东人喝酒,两个字:糁人!

最难以接受的是:可以从上午就开始喝,中午也喝,晚上更没二话,接着喝!

而且酒桌上的讲究很吃不消,乖乖,我现在想起来就已经晕乎了,说不清楚了。

青岛用塑料袋打的鲜啤,是我在青岛带孩子一天中的精神寄托。下课后,牵着乐乐从菜场带菜回来,顺手买点卤菜,打半斤鲜啤(当然,青岛人自己“丢不起那人”,要喝,怎么也都得两斤起),然后回家做饭。料理孩子吃完了,犒劳自己的,就是一碗鲜啤和两只鸭翅。--原以琳小区卤菜摊上的鸭翅膀很不错,就是太咸!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22#
发表于 2008-2-4 00:17:37 | 只看该作者

re:T斑竹,俺在青岛的时候断然不敢打...

    T斑竹,俺在青岛的时候断然不敢打半斤啤酒——老板会盯着上下打量三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23#
 楼主| 发表于 2008-2-4 08:15:43 | 只看该作者

re:没什么不敢的,我是个“见人熟”。后来打啤...

没什么不敢的,我是个“见人熟”。后来打啤酒的看到我过去,不用说话就打半斤。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24#
发表于 2008-2-4 11:32:28 | 只看该作者

在青岛打啤酒

青岛人买啤酒是奇观,我在外地从没见过。开始的时候,看到大街小巷人们提着塑料袋装着颜色可疑的液体,我们就嘻嘻哈哈地跟在后面看一阵子热闹。

青岛啤酒厂离我们住的黄山路就是几条街的距离,我们特地带着孩子们围着厂房转了几圈,看那些高大的铁皮罐子。

夏天快到的时候,我们上街买啤酒喝。有一次我们在阳台上做了很多烧烤——我们中间有一个专业烧烤师,她在黑龙江老家的时候,就是开烧烤店的。她用很简单的工具,就在我租的7楼阳台整出极其专业、美味的烧烤。一堆的孩子在屋里简直玩疯了,把我的床当蹦床的,互相打架的,抢东西吵闹的,自言自语绕着房间转的,妈妈们一边笑骂着孩子们,偶尔调解一番,一边埋头串肉串。等到香味在屋里飘来飘去的时候,所有的孩子都变得很安静啦——嘴全被羊肉串、鸡翅串堵上了。

派了两个妈妈去买啤酒——这么好的烧烤,谁看了不想起青岛啤酒阿。一人4斤,拎回来。很豪爽的样子。大口吃肉、大碗喝酒,真是梁山境界。

须臾酒就见底了。刚才那两个妈妈死活不去了,怕人家笑。换了两个妈妈上,人多好办事嘛。

最后一块炭熄灭的时候,已经是晚上9点。6个妈妈都派上了用场。

那些青岛的日子,那些可爱的人儿,那些欢乐的笑声,每次回想起来都让我悠然神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25#
发表于 2008-2-4 21:51:50 | 只看该作者

re:嗬嗬!看菜姐的文字,豪放之人!...

  嗬嗬!看菜姐的文字,豪放之人!
  俺想您一定还有一口普通炒锅,蛋炒饭总不至于用您的宝贝德国双立锅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26#
发表于 2008-2-5 18:26:59 | 只看该作者

re:严重同意楼上对菜姐的评价!那个暗藏香蕉末...

严重同意楼上对菜姐的评价!那个暗藏香蕉末末于蛋炒饭的秘招我已习得,找个时间实践一下,给我们家的“小谗虫”一个小小的惊喜!


“荷塘月色”

主料:藕一节、鲜百合2-3个、黑木耳2-3朵、荸荠几个、西芹一段、荷兰豆几瓣
配料:荷叶一片,盐、糖、香油、蘑菇精
做法:
1、将藕的中段切成薄片若干,要保持形态完整,两端不用。
2、将鲜百合洗净,掰片。
3、黑木耳(浸发后去蒂头)撕成小块、荸荠、西芹、荷兰豆(撕去老筋)改刀切小。
4、锅内加水烧开,待水沸,将上述材料入水煮2分钟,倒起沥水。
5、锅内倒入少许油,将上述材料入锅,翻炒,溅入少许水,加入盐、糖、鸡精略煮,加水淀粉勾芡,即可。
6、将荷叶洗净,铺在盘底,将煮好的主料倒入盘中。

特点:色彩鲜亮、五彩缤纷、清爽鲜嫩、富含纤维,是一道健康美味的果蔬菜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27#
 楼主| 发表于 2008-2-6 10:20:21 | 只看该作者

re:菜姐?难道不是菜妹?----呵呵,我八卦...

菜姐?难道不是菜妹?----呵呵,我八卦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28#
发表于 2008-2-6 12:08:33 | 只看该作者

re:呵呵,莫非他们认我是做饭的大姐大?不管菜...

呵呵,莫非他们认我是做饭的大姐大?不管菜姐菜妹,总之是菜一棵。现在菜姐正围着围裙,上来看菜谱了。

qinhantang,看来你对蛋炒饭是情有独钟。我还真是就用双立人做炒饭的,还不错,拿着饭勺顺时针乱搅一阵子,动作比较鲁莽,炒出来米饭还能看能吃,呵呵。

今天的白斩鸡泡汤了。早上让油麻菜去买鸡。回来翻捡买来的菜,隐隐觉得有什么不妥。过了一会儿,终于想起来了,那只可爱的河田鸡被剁成小块块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29#
 楼主| 发表于 2008-2-7 13:39:30 | 只看该作者

re:小块块的话,那就隔水清蒸,一样好吃.

小块块的话,那就隔水清蒸,一样好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30#
 楼主| 发表于 2008-2-8 17:02:51 | 只看该作者

re:在福建过年,我爱吃的福建菜,红糟鳗鱼是其...

在福建过年,我爱吃的福建菜,红糟鳗鱼是其中之一。

做起来很简单。整条的大鳗鱼(也可以先斩成大断),和红糟、盐压紧在缸里一段时间就可以了,现蒸熟了吃。真是很好吃,尤其是用来配稀饭。

杭州水产市场也有卖的,不过得整条买。我想原因是否卖主担心头尾不好卖价钱?回杭州看看,整条买也未必不可,还是可以放段时间的,不怕吃坏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31#
 楼主| 发表于 2008-2-9 15:12:27 | 只看该作者

柴火灶头

用柴火灶还是小时候的记忆了。每次过年到福建孩子外婆家,总可以怀旧。

柴火灶有两口大锅,姑且称作前锅、后锅吧。后锅一般蓄水,用作热水或开水用。前锅炒菜蒸饭。

乐乐管烧火,我管炒菜。

大锅的口径有一般炒锅的两倍以上大。用的铲子也是“特制”的,呈圆饼状,浅浅地凹进去,边缘可以和大锅相切,所以舀水可以舀得很干净。---这一点很重要,因为大锅是不可以拿起来倒水的,所以刷锅水得用这个铲子舀干净。

在大锅里炒菜真是“大开大合”,特别是炒大白菜这种一开始体积比较大的菜,真是怎么稀里哗啦地翻炒都没有问题。要是在家里的煤气灶做,都得小心翼翼的。

这么炒菜真是有大厨的感觉。要加水,后锅的水舀一点,嗤啦就进去了。要爆炒,吩咐乐乐一声“乐乐,把鼓风机打开”,要焖烧,也吩咐一声“乐乐,把鼓风机关了,不要那么大火!” 呵呵。

后锅里的水,自然会带一点烟火气,甚至有一点点油腻味儿。用来洗脸洗脚,就是那么一种很乡土、很自然的感觉,也挺好。

在这里,吃的是用“饭桶”蒸出来的饭,很香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32#
发表于 2008-2-11 00:34:46 | 只看该作者

汇报一下

    春节的时候,作了“过江鲈鱼”和“红烧排骨”这两个菜。
    过江鲈鱼里放了几个香菇,因为星晴说道放“蘑菇精”,俺是个粗人,看成“蘑菇”,心想天寒地冻的,就泡几个香菇代替把。呵呵!另外事先用大骨熬了汤。鱼片鲜嫩。
    排骨的做法稍微折衷,先在油里吵了大约10分钟(7成火力),然后依次加入料酒、醋、糖、酱油、水,水大约加了200ml(目测估计),拍了一块姜,放了2个干辣椒,3-4成火力烧了25分钟,然后大火收汁。色香味都还好(个人体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33#
发表于 2008-2-11 16:20:09 | 只看该作者

re:我家爸爸的午餐常年是面包夹火腿肉.今年决...

我家爸爸的午餐常年是面包夹火腿肉.今年决心多关心爸爸.不知大家能否介绍一些好吃的便利午餐? (公司里有微波炉可以热菜.) 先谢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34#
 楼主| 发表于 2008-2-11 16:33:10 | 只看该作者

re:如果有微波炉,那几乎能吃的和普通中国人一...

如果有微波炉,那几乎能吃的和普通中国人一样啊。

蛋炒饭没问题吧?配几片培根也没问题,再讲究点,放几棵小油菜就更营养全面了。

vivian先说一下,你们那儿有些什么食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35#
发表于 2008-2-11 18:22:52 | 只看该作者

炒面是个好选择

炒面可用Spaggetti或亚洲超市里卖的挂面,配料可以随心所欲地用肉、鸡、素菜、豆制品、虾米、咸鱼等等,调料可用酱油、辣酱、蒜、葱等。你可以不同搭配,做出不同风味来,说不定还可以创出一个品牌呢,以后勤儿就可以此为生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36#
发表于 2008-2-11 19:08:41 | 只看该作者

re:我今天带的午餐是米饭和麻婆豆腐。从中国店...

我今天带的午餐是米饭和麻婆豆腐。从中国店里买的现成李锦记麻婆豆腐调料,和豆腐、牛肉末炒一起,只多加了一点姜、葱和盐,几分钟搞定。还很唬人。我抽屉里总备一些速食小汤,中式或西式,一小袋冲一杯那种。有时虽然啃干面包,但外加一杯酸辣紫菜汤,就大不一样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37#
发表于 2008-2-11 21:19:58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各位.总结一下:星期一 蛋炒...

谢谢各位.总结一下:

星期一 蛋炒饭
星期二 炒面
星期三 米饭加豆腐
星期四,星期五咋办呀?

T版,普通的中国食品我们这儿的亚洲店铺里都能找到.不过稍稍特别一点的就没有了,比如我非常喜欢吃的海蜇皮.(要到巴黎的中国超市才能买到.) 嘟嘟妈提到喝汤,我现在倒是天天煲骨头汤,爸爸也很喜欢喝,过两天买个小暖瓶每天带上些,真是很不错呀!只是这汤里可以加那些材料? 我担心到中午吃的时候味感不好。 对了,还想问各位,这午餐是不是可以前一晚就做好,还是要早上现做?再次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38#
发表于 2008-2-11 22:18:02 | 只看该作者

re:我们这里的亚洲店有海蜇皮,方便海蜇皮,带...

我们这里的亚洲店有海蜇皮,方便海蜇皮,带调味料的,不过味道比起国内的就差多了。我常来的这间亚洲小店属瑞士德语区最有名的了,大部分中国食品是从巴黎进口的,有趣吧。
我的午餐肯定是前一晚的了,早上可没时间:-)
我记错了吗,Vivian不是广东人吗?煲汤是专家啊,汤里放什么材料得向你请教啊!我可不敢乱放。前两年夏天我看广东朋友都在兴致勃勃喝凉茶,我也从亚洲店买来一瓶。喝了之后头晕恶心,两三天缓不过来。广东朋友说凉茶里有药材,每个人的体质不同,哪能随便喝。怎么他们喝了都好好的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39#
发表于 2008-2-11 22:43:35 | 只看该作者

Vivian,再给你两个菜

星期四:靠大虾

材料:买那种无头冰冻的,亚洲店和超市都有(估计10欧元/kg)
辅料:葱末,姜碎;香菜
调料:糖,盐
做法:一、将大海虾洗净,沥水(因这道菜口味较重,可以不挑虾线)
二、锅中倒油,稍多,七成热时放入葱、姜末炒香
三、放入大海虾,两面煎至变色,煎的同时用筷子把虾圈成弯形
四、糖、盐以3:1比例调一小碗汁,分三次加入,第一次加三分之一,靠干后第二次加剩下的三分之一,再靠干后第三次全部加入。
五、等待汁全部收好的过程中不断给虾逐个翻面
六、起锅撒上香菜碎

星期五:木耳炒肉

一、原料:

1. 主料:猪肉150 克,水发木耳100 克。
2. 调料:酱油、盐、味精、花椒水、葱花、豆油、湿淀粉。
二、制法:
1. 把木耳摘去硬根,洗净泥砂,把肉切木耳大小的薄片。
2. 炒勺内放油,烧热,放入肉片煸炒。再放入葱花、酱油、花椒水,随
即下入木耳煸炒。出勺前,撒入精盐和味精后推匀,用湿淀粉勾芡,即可出
勺装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40#
发表于 2008-2-11 23:23:56 | 只看该作者

V兄帮个忙先

    V兄,俺星期六会请学生吃饭,往常是去饭馆的,心情不错,所以准备自己做。8个人,麻烦您跟我设个菜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9 21:52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