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thankstoyilin

做点好吃的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2-1 20:03:47 | 显示全部楼层

re:可我还是小心奕奕地,要等第二人来旁证,才...

可我还是小心奕奕地,要等第二人来旁证,才肯下锅。怕中了T版的计。这年头肉很贵,鸡蛋也不便宜啊,那么多水,还费天然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2-1 21:38:55 | 显示全部楼层

春节菜谱

杭州本埠报纸上,开始了由大厨和营养师列出的整版年夜饭菜谱,配以成菜的彩照,端得诱人。这些菜家庭可操作性很强,敲上来供大家参考。

(一)蛋奶炖杨桃
   杨桃含有丰富的糖分、纤维素和酸素,能解内脏积热,清燥润肠。用它来作甜品的女士们还有起到护肤养颜的功效。做法:
   杨桃一个去边、去核切成小块(留下一块完整的五星状留作装饰),加入牛奶、糖放在锅里用小火煮至糖溶化,放凉,滗出奶液,加入鸡蛋,拌匀,后面就是水蒸蛋的做法。做好后,加入五星状杨桃片装饰。

(二)高升排骨
   这个菜的做法我以前听无锡朋友介绍过,叫做“12345法”,所以这个名字被报纸称作“高升排骨”。做法:
   肋排一斤,切块后热油下锅,爆炒到排骨微黄。然后加一汤匙(那种一般大小的瓷汤匙--T版注)料酒、2汤匙醋、3汤匙白糖、4汤匙酱油、5汤匙水。大火少开后小火焖酥即可。必要时翻锅。

(三)百花如意卷
   菜式做好后成如意状。准备好寿司紫菜一张、胡萝卜一根,芦笋一根。
   虾半斤剥出虾仁(去虾线),加上鱼肉二两,剁成茸,加盐、生粉、胡椒粉,用筷子顺一个方向搅至起胶;鸡蛋打散后摊成蛋皮。用保险袋(里面先抹点油)把肉茸装进去压平,大小和紫菜差不多。胡萝卜切一长条(粗细和芦笋差不多),和芦笋一起用开水烫7、8成熟。把蛋皮铺在一张保险纸上,切去四边,面上扑点生粉,放上一张紫菜,紫菜上铺一层肉茸。胡萝卜和芦笋各放两头,然后分别从两头往中间卷,会合在中间,用细线绑住。上锅蒸10分钟左右成熟。然后切成1CM厚的片,码在盘子中。
   报纸的彩照是很漂亮的。
   这个菜稍微费点功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2-1 23:06:03 | 显示全部楼层

re:T斑竹,水这么少,排骨能够做熟,...

    T斑竹,水这么少,排骨能够做熟,而且不烧糊?你做过没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2-1 23:13:29 | 显示全部楼层

蒸鸡蛋

    俺1:0.5和1:2 这两种比例都用过,前者用微波炉,后者用蒸锅,效果都不错。个人更喜欢后一种,更加华嫩,而且经济合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2-1 23:15:50 | 显示全部楼层

re:上面三个菜,我没把握做好的是第三个,因为...

上面三个菜,我没把握做好的是第三个,因为没做过。第二个基本就是水蒸蛋的套路。

第一个,绝对做过的,没问题。你注意,水分其实有12汤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2-1 23:19:25 | 显示全部楼层

re:大火烧开有,焖多上时间?

大火烧开有,焖多上时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2-1 23:32:08 | 显示全部楼层

re:咳,不需多问,自己看着办。这么说吧,如果...

咳,不需多问,自己看着办。这么说吧,如果不着急赶时间,燃气炉一支小火,差不多把汁快收干就可以了。注意,里面有糖,注意翻锅以防焦糊。对于qin兄本身就会做饭的来说,这不是难事儿。如果QBB问我精确到半分钟的度量,我还真得掐个表再答复。我知道QBB家烧的也是天然气,燃烧值参数已经一致了,剩下可能不一致的有一个参数,那就是一支小火的大小。汤匙大小在这个问题上已经不重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2-1 23:38:45 | 显示全部楼层

烂生菜滚豆腐

这也是会让何子流口水的老家土菜,土到掉渣。

【名词解释】
“烂生菜”:方言,指芥菜做的雪菜,在缸底剩下的、菜梗已经几乎消融的稠粥样雪菜。有异香。[em07]
“滚”:方言,基本上是同煮的意思。

最好用土菜籽油,黄亮而香。熬熟菜油,下烂生菜略炒,放入老豆腐丁,一起煮上5分钟。吃辣的,加点红辣椒。

一户做,十户香,贼香。杀饭得很。

现在在城里,没有这等口福了。除非回老家,到老舅家里用保鲜袋带原料回来。

杭州小菜“菜卤豆腐”,差不多的菜,不过现在吃起来,绝对不是那个味儿。这不是简单说“回忆是美好的”这个原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2-2 10:38:35 | 显示全部楼层

re:看得我眼花缭乱。本来就没在国内吃过什么,...

看得我眼花缭乱。本来就没在国内吃过什么,然后又跑到国外来18年了。可怜我真是吃不到什么好吃的。每天在公司吃美国食品,能练就吃得下去,偶尔居然还觉得好吃,就已经奇怪死了几位老同志(他们是从来不吃公司的饭的)。

这胃口也是要练的。吃得越来越淡,越不知何为美食。

“你们北京的肉都是臭的”。哪的肉不一样?我也总是觉得美国的肉也是臭的。恨不得想做素食主义者。

我们这的中餐馆也是一个比一个难吃。我宁肯在家自己做。

以前住纽约时倒是很喜欢过一个中餐馆,一个秘鲁餐馆,一个韩国馆, 一个越南馆。可惜,谁能一辈子住在国际都市呢。偶尔去洛杉矶三藩市出差,都觉得可以好好吃一顿了。

前年回国,我们楼下的山西烧饼,简简单单,我惊呼为最好吃的东西。参加我亲戚的婚宴时,所有的菜都没见过,菜的名字都听不懂。

去年有一阵子,很馋,倒是学了一些东西:粉蒸排骨,盐水鸭,自制豆浆,戚风蛋糕,豆沙包,菠萝包(一种港式面包)什么的。

今年因为嘴巴不馋,还没找到动力学新的手艺。要赶紧先恢复胃口,才能不辞辛苦的学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2-2 11:03:11 | 显示全部楼层

re:每次去美国出差,我都会带一大堆吃的东西。...

每次去美国出差,我都会带一大堆吃的东西。有一次还被农业狗(海关专门检查食品的狗)闻出来。我最好的朋友在那边生活,我只要过去一定去看她。到了她那里,肯定要挽起袖子,下厨房做饭。她的美国同事们都来吃,有一个女同事每次都跟在我后面,学会了古老鸡和蒙古牛。

那次被农业狗闻出来,我被命令打开箱子,海关的人拿着一盒黑乎乎的东西来回看,问我“这到底是什么?”,我说“这是炸蝎子”,他瞪大了眼睛“w...what?”,我说“这是炸蝎子,是给我的好朋友带的,她有关节炎”。几个人互相看了半天,然后又互相点头。我估计他们可能会试一试这中国的古老秘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2-2 16:26:54 | 显示全部楼层

re:那个百花卷太复杂,而且仔细一琢磨,虾肉、...

那个百花卷太复杂,而且仔细一琢磨,虾肉、鱼肉剁成茸绞不就是市面上的虾丸啊冷冻丸系列么?紫菜被蒸过必定是绵绵的全无口感,不如用这些原料做寿司:紫菜、虾肉、胡萝卜、芦笋、蛋皮,全是上好的材料,加上米饭,挤一点色拉酱,ok了,缺点是太饱人。

蛋奶杨桃可以改革成果冻杨桃或者布丁杨桃,禁食的孩子都可以吃,我猜想对我等不喜欢牛奶的人来说更爽口。

汇报一下,星晴的鲈鱼汤我做得还不错,就是过熟了一点点。小姑不吃香菜,所以用芹菜代替,估计味道差了一点。高度怀疑的是:那鱼片不用裹一点生粉么?我家婆婆问了三遍,我拿出揣在怀里的菜谱看了三遍,告诉她不用淀粉。心底还是嘀咕了嘀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2-2 16:44:58 | 显示全部楼层

re:另外,文蛤是什么?海蚌?河蚌?我们用干贝...

另外,文蛤是什么?海蚌?河蚌?我们用干贝炖蛋。干贝丝要最后放,才能铺在面上。

蛏干海鲜味太重,我不喜欢。把它放在汤里,无论是什么汤,味道立刻被他压住。那牛肝菌本来就是菌类中的极品,用它炖排骨汤是上佳好汤,不需蛏干、不需蛏干。

我自己还是更喜欢牡蛎干,闽清人把它和豆腐同做成汤,真是绝配。也断断不可以把牡蛎干加到肉汤里,味道太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2-2 16:57:26 | 显示全部楼层

文蛤是海鲜

文蛤的外壳就是就是用来装‘蛤蜊油’的。文蛤非常鲜,煮汤一流,但肉有些老。沿海地区都有出产,以大连和南通(如东)为著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2-2 17:05:54 | 显示全部楼层

明白啦

那么文蛤应该就是我们称之为:“青娥”的东西了。这是福州土话。我们用它来做汤,清汤一碗,上面飘着葱花,不带油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2-2 17:32:07 | 显示全部楼层

文蛤被称为‘天下第一鲜’

文蛤被称为‘天下第一鲜’(河蛤蜊亦有此美称,但我认为文蛤风味更佳),清汤一碗,少许葱花,原汁原味,鲜美的很。

日本人拿来烤着吃,也很不错,原汁原味的很。法国人却拿来生吃,和牡蛎一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2-2 17:37:29 | 显示全部楼层

re:我们这里菜场,蛤蜊类专门有几个摊,文蛤、...

我们这里菜场,蛤蜊类专门有几个摊,文蛤、花蛤、沙蛤、海瓜子都有。V兄已经解释了文蛤。花蛤也很好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2-2 17:57:34 | 显示全部楼层

花蛤就是(海)蚬子

花蛤应该是广东人的叫法,大连人称作为(海)蚬子的。而文蛤大连人却称作为花蛤。

蚬子的汤不如文蛤那样鲜,肉倒是比较嫩。蚬子可以清煮,也可炒,还可以凉拌着吃,是海边的人喜爱的一种物美价廉的贝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2-2 19:09:28 | 显示全部楼层

re:青岛人管这些贝类叫“GaLa”。爱吃的人...

青岛人管这些贝类叫“GaLa”。爱吃的人很多,夏天也很多,便宜的小海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2-2 21:06:26 | 显示全部楼层

re:蛤蜊炖蛋俺在上海吃过,固然鲜美,但是总觉...

蛤蜊炖蛋俺在上海吃过,固然鲜美,但是总觉得吃蛤蜊的时候,有一点泥沙的感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2-2 21:10:58 | 显示全部楼层

re:T斑竹,为了求证您介绍的高升排骨...

    T斑竹,为了求证您介绍的高升排骨,俺连夜打电话向老家在江苏丹阳的同事求教,他讲,人家放水这么少,可能是因为此前在油锅里吵得时间比较长,基本熟了6-7分,然后才加少许水合调料,小火炖一会,然后大火收汁就可以。判断熟的标准,就是用筷子戳一下,看看能不能比较轻松戳到骨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3-29 07:09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