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yuanyuan200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为我儿子源源的日记

[复制链接]
141#
 楼主| 发表于 2015-7-14 09:01:05 | 只看该作者
2015年7月8日,星期三,阴

参观了qcq,有个训课(语言、认知)、游戏课、小食课、感统课、大运动课、个人课(根据每个小朋友的情况,设计不同的要求)把需要做的、已经做了的,放在不同的盆子里。家长培训9节课,每周六下午,共300元。好便宜啊,ah要1300呢。估计要等4、5个月,参加了才有报名资格。

把每天的作业放在不同盆子里,这点可以用起来。

制订日程安排:

游戏课、感统课、个训课、小食课、语言认知课、动画片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2#
 楼主| 发表于 2015-7-15 21:59:32 | 只看该作者
2015年7月9日,星期四,雨

今天源舅来单位开会,一起吃了午饭。说到乖源,在涉及安全、社交规范、学习规范方面,要教乖源规矩。

乖儿这几天的进步:
与外婆坐公交,本是外婆抱他,他蹭一下走到几步外的座位上,坐下,外婆问为什么,他说,抱着坐不舒服。

乖源喜欢坐地铁,但外婆要求他坐公交,他也答应了。

乖源喜欢XB上课的谷老师。

乖源在XH上课时的眼神不错,当然,可能是源外婆拍了很多照片后,十里挑一远出的照片。

今天的祈祷:乖源对社会规则理解力增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3#
 楼主| 发表于 2015-7-16 21:23:14 | 只看该作者
2015年7月15日,星期三,晴

记录今天的进步:

1.在游戏课上,敢玩“黏口香糖”游戏了。以前乖源躲闪这个游戏的。

2.飞机的声音,源儿害怕。今天中午在源外婆的说道理下,坚持了一会没捂耳朵。

3.源儿以前不肯搭积木,今天搭了积木,10几层高。

4.源儿今天做了算术题,全部正确。

5.源儿听我的指令。我一般发两遍指令,不听,就用身体辅助,或动作辅助。都很奏效。

6.乖源早上吵着要去地铁,结果被哄了会,也没去。

今天的祈祷:乖儿主动与人交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4#
 楼主| 发表于 2015-7-18 20:31:44 | 只看该作者
2015年7月16日,星期四,晴

今天源儿的进步:在从DT路回来时,告诉外婆外公,这条路比较远,我们走那条路,比较近。

源儿不会比,谁大谁小。

今天把行为干预的内容,跟家人人都讲了下。

今天乖源喜欢和我轮流玩打地鼠的游戏了。

乖儿也乐于接受计时器的提醒。

但是,乖源的情况是,坚持59秒,由1秒开始往上加。

乖源今天主动看猫和老鼠的动画片了。

下午去YL给源儿报了名,先排起队,到这里收费比较高。

今天的祈祷:对源源的行为干预有效。

学了这么多,从明天开始教了。陪源源一起做作业、看动画片、玩玩具、做游戏,讲故事给源源听。做出代币规则,并且打印出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5#
 楼主| 发表于 2015-7-18 20:37:53 | 只看该作者
2015年7月17日,星期五,晴

乖源还是好哄的。打地鼠游戏,他喜欢玩了,讲好了每人玩1分钟,他也遵守,计时器对他的提示作用有效。但是,对于定时器,他喜欢从1秒钟往上揿到59秒。

给乖源设置场景:让他碰到阻碍,然后教他训练不同的应对方式。

今天上午,源外公外婆带源去YE上了语言体验课,感觉那堂课适合的是功能低些的,不适合乖源。小组课形式好,但情况好些的那个班情况,源外公外婆没有看到,年龄小些的那个班,几个孩子的情况又比乖源差些。这样,等8月份,看新的生源情况,如果合适给乖源报。

今天向XBSX孙老师申请了,将7月份的月课延长一个星期。

今天的祈祷:乖源身体健康、情绪平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6#
 楼主| 发表于 2015-7-19 10:50:28 | 只看该作者
2015年7月18日,星期六,晴


乖源的进步:


昨天外公跟他说,和DXC比赛拍球,拍的比DXC好,源儿得意的笑了。


今天拍球比DXC好,但源儿只肯拍19个。


午饭时,用勺子,大口大口的吃,表现很好。


乖源剪刀用的进步了。可以连续剪了。


今天是第2次到ET医院训练感统。在中易训练了11-12次。

今天看了地板时光的书,里面的案例统计,效果让我深受鼓舞。明天继续看。

明天要让乖源刷牙,把电子琴的布洗掉,把电子琴擦干净,跟乖源玩猫捉老鼠、吹气球的游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7#
发表于 2015-7-20 22:51:2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最近一直在看源源的成长记录,加油,楼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8#
 楼主| 发表于 2015-7-22 19:47:24 | 只看该作者
1839551 发表于 2015-7-20 22:51
最近一直在看源源的成长记录,加油,楼主

谢谢183955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9#
 楼主| 发表于 2015-7-22 19:48:07 | 只看该作者
2015年7月19日,星期日,晴

今天的祈祷:源儿学会社交。

上午源儿去爷爷奶奶家,坐地铁。中午回来没有午睡。下午去BYT,回来已经7点半了。他进门后不说话,直接坐在桌边开始吃饭。

以后要训练乖源进门后打招呼。

乖源喜欢弹电子琴。

乖源玩了猫捉老鼠游戏,但是对游戏规则不明了。明天我们大人玩,让他在旁边看,边玩边讲解,啊,抓住了,我赢了。啊,没抓住,我赢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0#
 楼主| 发表于 2015-7-22 19:49:51 | 只看该作者
2015年7月21日,星期二,晴

今天源儿的进步:和外公一起回家,外公接我的电话,落下来20米,进入小区门,有人开了铁门,源源赶紧去把门顶住,说,外公,快。

补记:昨天外公和源源一起下课,走出了10几步,源儿说,外公,鞋子。外公一看,原来鞋子没有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1#
 楼主| 发表于 2015-7-22 19:58:03 | 只看该作者
2015年7月22日,星期三,闷热大雨

今天心情不好。

看了威利爸爸的书,有几点好的:

一是带威利经常参加教会团体活动。团体内包容,威利得以经常和小孩一起玩。

二是经常带威利一起参加公益活动。

三是经常告诉活动伙伴,威利的情况,请他们主动找威利说说话。

四是报名威利经常性定期参加音乐和体育团体活动。

不过,本书更多是威利爸爸的经历描述。

今天带源源玩了桌面“猫捉老鼠”游戏,源源没有表现出乐趣。

带源源玩了假装上课齐声念书,源源觉得好玩。

源源可以蹲在地上,后跟着地。

源源下午回来,知道和我打伞走的近。

要给源源的IPAD多装些游戏。

今天的祈祷:乖源主动找人说话,说的话恰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2#
 楼主| 发表于 2015-7-24 16:12:18 | 只看该作者
2015年7月23日,星期四,大雨转晴

今天晚上没怎么管源源。

做了两件事。一是我和源外婆一起,把出去旅游的物品准备好了。二是晚上看好了威利爸爸的书。威利在20岁时状态还不能够在没有支持的状态下从事简单工作,我感到失望。是不是威利爸爸一直太主动交流了,反而压制了威利的主动性?威利爸爸一直让威利和厉害的同龄人交往,希望他学到东西,是不是反而让威利没有自信,并且对自身期望高,而不满自己?

我对威利爸爸的两点表示怀疑:一是让威利多看、多交往没错,但是否给了足够的支持,让威利能够融入环境?二是在高中毕业时,未能说服威利继续读3年书。这比较糟糕。这让我觉得,可能威利当时的情绪比较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3#
 楼主| 发表于 2015-8-2 23:04:07 | 只看该作者
2015年7月24日,星期五,晴

今天源外婆说,乖源今天午睡时,拿了两床毛巾被,外婆睡在沙发上。乖源把一床毛巾被递给外婆,说“外婆,给你盖”。然后,抱着一床到外公床上,和外公一起睡了。

中午,乖源给我打手机,说,妈妈,在哪里呢?妈妈,中午吃了什么?我回答后,问他吃了什么,他不回答,挂了手机。

中午,乖源还给他爸爸打手机,说,爸爸,明天去#路,不去呼和浩特。

今天上午乖源说牙疼,源外婆说,他早起时,也说了牙疼。于是我带他去看。医生说,不要紧,前面的牙还没掉,后面的牙已经长出来了,不拔前面的牙也可以,它自己会掉。于是,我和源源高高兴兴的回来。

在ET医院里,以前的就医记录可以在电脑中一目了然的看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4#
 楼主| 发表于 2015-8-2 23:13:00 | 只看该作者
2015年7月25日,星期六,晴

今天源源和妈妈、外公、外婆一起飞到了呼和浩特。源源今天表现很好,源源说腿痛。前几天走路摔跤了。源源觉得晚饭在万达广场3楼吃的,吃了面条、豆腐、西瓜,很好吃。

中午没有午睡,表现不好,是在飞机上跑。

明天做长途车去沙漠玩,要和妈妈手牵手。而且不能在车上乱跑。

今天的祈祷:源源增加主动性语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5#
 楼主| 发表于 2015-8-2 23:32:26 | 只看该作者
2015年7月28日,星期二,晴

今天源儿表现好的地方有:一是骑在马车上拍照,很勇敢。二事骑在马上拍照,很勇敢。三是在回来的路上睡了一觉,一点没有吵。四是不来不敢进餐厅,在我们的鼓励下,勇敢的进去了。五是对着窗外看,告诉了妈妈,自己在看什么。六是被石头绊了一跤,哭了几声就不哭了。七是进电梯不揿每个楼层了。八是跟妈妈一起写日记。九是自己换的睡衣睡裤,尤其是自己脱衬衫,解纽扣(妈妈帮助解纽扣)。十是给外婆打电话,请外婆把睡衣睡裤拿过来。

今天源儿表现不好的地方有:一是吃晚饭时,吵闹。二是叔叔阿姨婆婆跟讲话时,不回答。

今天中午某女同事,年纪大了未婚,扮演王菲喝酒切羊,三碗酒下肚,突然哭了。她在车上唱野百合也有春天,女人花。可见还是孤独自怜。估计哭与此有关。大龄未婚是她的痛心处。

想起我有痛心处吗?如果有,不是相貌、身材、工作、收入、房子、学历等,曾经可能是孩子。如果让我和几个孩子很好的家庭一起出游,期间扮一个孩子很好的妈妈的角色,我喝多了酒,可能会流泪。

但是,今天后不会了。因为我想通了,如果拿这些很好的孩子跟我换源儿,我不换。源儿是上天赐我的礼物。是独一无二的。他没有不好。他是独一无二的。他有不如这些孩子的地方,可他有自己的好。因此,我不必为了源儿流泪。他来到这个世上,得到了幸福,就不枉活一场。我不必为他痛心。他不必别的孩子少什么。他有自己的生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6#
 楼主| 发表于 2015-8-3 21:03:53 | 只看该作者
2015年7月29日,星期三,晴

今天要记录电梯惊险一幕。晚上在马拉庆餐厅吃饭。突下暴雨,餐厅停电。源源和外公被困在电梯中。后来被餐厅人员撬开电梯获救。好像他们当时没有找到电梯钥匙。万幸他们恰巧在2楼,而不在楼层中间。并且电梯没有下坠。

在这前,我电话了110和119。而他们在获救后2分钟也赶到了。

源外公事后说,他知道我们在外面,不耽心,因为迟早会出去。耽心的是在撬门的时候电梯下坠,并且做好了预防措施。紧靠着电梯壁,手扶着栏杆,搂着源源,想万一下坠,要把源源托离地面,这样可以不受伤或少受伤。

我后来百度,确实说电梯停运时,撬门是非常鲁莽的,很危险,可能会造成下坠。真危险。万幸啊。
然后我想:我们一家人平安健康快乐在一起就是幸福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7#
 楼主| 发表于 2015-8-3 22:10:47 | 只看该作者
2015年7月30日,星期四,晴

源源在机场,我给他吃蛋黄卷,他很喜欢。我让他给外公外婆吃,他不肯。我问,是不是怕没有了。他说是。这是不是自我意识呢。

看了mz老师的文章,有孩子在集体活动中自顾自的行动,被批评了,就吵闹。我儿目前的状况是这样。对待这样的行为要用“行为干预”的手法。

这次带乖源参加单位出游。还有些耽心,同事是否会看出来?如果他们询问,我怎么回答?结果没有同事问。因为,一般乖源都跟我们在一起,和他们在一起的少;仅有几顿饭在一起吃;此行没有小朋友,没有出现乖源躲避小朋友,说不玩、害怕、打,的情况。有的情况是,同事问乖源问题,乖源不回答,也不看他们。不过他们没有追问,就没有发现了。我估计,可能会有同事觉得,乖源娇惯,发育的比同龄小朋友慢。

但是乖源需要的是多出去玩。所以有这种机会一定要带乖源参加。

要查下有没有教会的孩子活动,可以带源儿参加。或者有没有机构的孩子活动,可以带源儿参加。

今天的祈祷:乖源在集体活动中听指令。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8#
 楼主| 发表于 2015-8-3 22:11:28 | 只看该作者
2015年7月31日,星期五,阴转晴

晚上让乖源吃虾。说如果要去pg路,就要吃虾。乖源很想去pg路,就答应了,他前前后后共吃了5只虾。我把过程录了下来。等找到编辑软件,把表现好的部分剪辑下来。再放给乖源看。

今天我在家,上午陪乖源去xh公寓。源儿在课程中跑来跑去,不遵守纪律。现在,对乖源做规矩,是要重视了。

下午陪乖源去xb上学,老师布置了作业,记得这个作业明天上午要指导做掉。其中有剪纸作业。估计整个做完要20分钟。另外,教乖源练大胳膊绕圈,左手拍球。

发现乖源的手部动作比以前频繁了。

本月跟章阿姨结算。虽因她有事及我们出游,少来了4天,但我多给她200元。现在好的钟点工难找。我希望她长期在我家帮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9#
 楼主| 发表于 2015-8-3 22:12:12 | 只看该作者
2015年8月1日,星期六,晴

今天乖源一早就要去pg路,只好带他坐地铁去。

乖源今天看朵拉,回答了上面的提问。“……可不可以?”乖源回答“不可以”“……可不可以”乖源回答“不可以”。而且,在我的要求下,跟着朵拉跳了猴子舞。也就是先抓痒,再蹦一蹦。

乖源还会在看的过程中,回头看我,问我“……怎么样”“……”就是错误答案。

今天的祈祷:乖源与别人的互动交流自然而恰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0#
 楼主| 发表于 2015-8-3 22:13:01 | 只看该作者
2015年8月2日,星期日,晴

今天乖源醒来后就说要去泰和新城,以及坐地铁,事情多做几次,乖源就会形成习惯。后来乖源他爸想了办法,说带他去地铁博物馆,没想到乖源愉快的答应了。

然后源爸说做地铁3号线转10号线。没想到,乖源在厅里待了一会,居然进来说坐41路车再转10号线。于是,我们借机会教他,去一个地方有很多方法。不一定就是一条路线。

乖源买了个地铁小玩具。下午接着去BYT。
源爸教乖源时,我一直观察,觉得不对的,就指出来。源爸就不高兴。说我教我的你教你的。他也总说,我的不对。而有的是我不认可的。于是,我们常争论教育方法。
我觉得源爸不看书、不听讲座。难办在我的强烈要求下去听一次,就说,讲的都是他知道的。也难怪他听的是威利爸爸的。个人认为威利爸爸的教育不咋的,不如陈锦鸿。
我听了好些讲座。但是我运用来教的还不够。有时我教的方法,源爸、源外婆等也没看出来。

晚上我给乖源的吊床到了。我试了好些办法,挂了半个小时,挂了最妥当的地方。这样,乖源又多了一个喜欢的玩具。

下午,我去街道健身房快走1小时。锻炼身体真舒服。团购卡十分便宜。

今天乖源和我们的互动交流可以达到连续4-5句。

明天要做的事:1.给乖源幼儿园园长写封信。2.写份代币规则并打印出来。3.写份暑期日程表并打印出来。4.把科学减肥打印出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3 23:47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