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yuanyuan2009

为我儿子源源的日记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15-8-23 21:27:19 | 显示全部楼层
2015年8月23日,星期日,阴有雨

今天早上源宝4点45就起来便便,外公发现了,让他和他一起睡,乖源便后和外公一起睡了1个小时。晚上乖源主动选择和源外公睡。

6点后,源宝主动要求学习,一直到9点半。和我及源爸参加一个JH儿童聚会。有8个小朋友。乖源和小朋友没有交流。碰到无意识的拿了小朋友的纸,小朋友大叫“你干什么?”“不许拿我的纸”“不许捣乱”等,乖源就像没有听见一样。他眼睛既不看小朋友,也不接话。这情况怎么办啊?


在过程中,一个小朋友的妈妈教大家折纸,小朋友都在折,源儿不折,跟我说话。说他自己感兴趣的话。但和我之间有对答。有的小朋友折好纸后,互相打闹,源儿自然是不参与了。

不过,源儿在我和老师的哄下,待满了2个小时。

回家的路上,源爸又沮丧起来。

回来后,我和源爸都休息,源儿和外婆又学了会儿。

然后,源儿和源爸去BYT上课。乖源很乖。今天上好课就回来了。没在外面坐地铁。

晚上,乖儿有些咳嗽,我耽心。孩子睡眠少,累了。现在每天只有9个小时。希望明天能够6:20才醒。那就睡了10个小时。

今天的祈祷:乖源身体健康,和小朋友们玩的恰当开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8-26 21:42:1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yuanyuan2009 于 2015-8-26 21:51 编辑

2015年8月24日,星期一,大雨

今天乖源有些咳嗽,所以就没去打预防针,接下来要带他去打喽。

源外婆自己卤了牛肉,我就吃了,这不算破戒。我不想让源外公外婆知道我戒吃牛肉的事,怕增加他们的心理负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8-26 21:49:02 | 显示全部楼层

2015年8月25日,星期二,晴

今天源儿有个很优秀的表现,在从源舅家回来时,源外婆和源小表哥送源外公和乖源到地铁站,在地铁站的台阶下,源源回过头,对着十几米外的源外婆和小哥哥说“再见,回去”,这是他主动说的哦。

源源这段时间喜欢打电话,会给我打电话,给他爸爸打电话,还给他爷爷奶奶打过电话。当然,说话的内容很单一了。比如,“妈妈,什么时候不下雨?”不打雷”。或者“星期六去PG路,坐地铁先到XZ,然后再转到PG路,用滴滴打车软件。”

这些话在我们听来都已经数十遍了,但是没有听到的人还会觉得他蛮会说话的。

源外公送源到机构,跟几个家长交流,那几个孩子在机构里学了很长时间了,觉得没有多少效果,家长哀声叹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8-26 21:52:43 | 显示全部楼层
2015年8月26日,星期三,晴

今天下午乖源的新班主任和副班主任来家访,两个小姑娘是20多岁,感觉还蛮有爱心的,他们丝毫没有提自闭之类的话,就是说性格内向或者发育迟缓的孩子也可以好。看来原来的那个一直说源源有问题的班主任没有告诉她源源的坏话。或者是幼儿园本来想让我们到特殊班,现在没办法(教育局已经说了),让我们到正常班,他们怕安排老师不接受,所以就干脆封闭消息呢,找一个年轻的老师接收。以后要坚持和老师多沟通,融洽互动,一年时间,希望老师多关照。
她们看着我为孩子家庭培训做的奖励表、日程表、代币表、记录本,说我们用心的。
中午源外公赶着去买了冰川矿泉水,香蕉,信封,我在里面塞了卡,买了两双新拖鞋,临走时把卡塞给老师,老师不要。准备等到教师节的时候再给她们。

交谈时跟老师提了源儿的症状,说了两个顾虑,我无所谓他的认知,学到多少东西,就是担心他上课的时候跟不了老师的节奏,总是开小差,想着自己的事;另外一个是担心和小朋友融合不了,他的社会性认知不行。我提了,希望老师把他上课摆在对着老师的位置,上课时候提问他一两次,促使他能够专心一点。还有在“小社会”这样的游戏里,分配他一个简单的工作,发发牌子之类的,让他能够融合一下。

我们跟老师提议能不能去陪读?老师说不行,说会让成熟一点的小女孩和源源坐一起。我们说中午把源源接回来,到培训机构去学,老师同意。

然后联系机构,发现YL真是拽,上他的团体课,他就非要先上个训课,听家长说个训课赚的多一些,还说如果要排团体课,就要到明年,不知道什么时候。RY也是,一节课的亲子课价格从500块到700块了,然后排队也不知道排到明年的几月份。

源外公在参加机构培训时,听到家长提到另一个机构,我这几天抓紧去看一看机构情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8-28 17:52:1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yuanyuan2009 发表于 2015-8-23 21:21
2015年8月22日,星期六,阴有雨

今天乖源到ET医院练习感统。医生表扬他了,说以前教他不肯做的动作,现在 ...

我们也去看了演出,不过是周日晚上才去的,因为是加演的,据说人比前面两场少了很多,因为开始表演的时候,宝宝要上厕所什么的,我没注意听介绍,这场表演里面是不是有两个是星儿?我看不出来是哪两个。

好像现场也有很多星儿在看表演,说实话我都看不出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8-30 22:07:24 | 显示全部楼层
听说台上小演员里有两位星儿,我没发现。台下还是有很多的,呵呵,至少周六场很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8-30 22:23:31 | 显示全部楼层
2015年8月28日,星期五,晴

今天给乖源讲故事,他可以接受我讲故事,但是会走神,我揪了几次,以后继续。争取以后让他讲给我听。

今天和乖源一起听歌,他在我的提示下,小声的唱了2句。

今天加了乖源的新班主任的微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8-30 22:26:12 | 显示全部楼层
2015年8月29日,星期六,晴

今天思考了pci,放下成见、脱下矜持、随顺而转、抓住沟通。文化模范。

先备能力:社会定向、模仿和社会参照、分享式注意力。

还有做孩子自己的故事书、情绪书等方法。

傍晚与源爸发生了小摩擦。

源爸上楼时一脸不高兴,声音大。源儿在家门口大叫“欢迎欢迎、热烈欢迎”。进家门后,他叫“源爸的名字”,说“点名了”;又叫“我的名字”,说“点名了”。我们都应答了。也就不发生吵闹了。源儿真敏锐。他有几个月没玩过点名了。

晚上,我问源儿“是不是觉得爸爸不高兴,所以说欢迎欢迎、热烈欢迎,还点名”。源儿腼腆的笑了,说,是的。

我儿真是敏锐。

今天的祈祷:乖源的分享式注意力增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8-30 22:29:41 | 显示全部楼层
2015年8月30日,星期日,晴

今天乖源的进步:上好BYT后,没有坐地铁,直接回家了(以前他都要坐地铁到7点半才回家);他参观了宠物博览会,摸了小狗哦;他可以回忆两句BYT课上的内容;他洗澡时放水很顺畅;在我协助下刷了牙;玩吊床时眼神很好。

今天的祈祷:乖源的游戏能力增加。

乖源的游戏能力弱,还没到复杂功能性玩法;更没到与人的互动。平行游戏时,并不关注别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8-31 21:03:50 | 显示全部楼层
2015年8月31日,星期一,晴

我对源爸不满意,为什么呢?因为他陪源儿不够,我看到源儿自己玩儿,他在一旁玩手机,看电视(他特别喜欢看案件聚焦、东方110),不理源儿,我就生气。

我总是说,现在是源儿的关键期,要多陪源儿。而我呢也总是想方设法,要么就是在忙必要的事,其他时候都在陪乖源,源外公外婆也是。

但是源爸却总是说不要紧,不要紧,自己会好的,或者就是说,哎呀,他不会好的,你们再怎么样他都不会好。这些都是天生的。

这一点我对源爸特别不满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9-1 21:39:19 | 显示全部楼层
2015年9月1日,星期二,晴

今天源儿开学,我和源爸一起送儿子去幼儿园。7点55到园,是第一名。

我在班级等了半小时,见了几个同学。

班级里有雪花片游戏,明天早上要和乖源玩。另外,把我打印的纸片贴上记录本封面。

园长也在,我与她打了招呼,她也打招呼。

中午外婆接乖源回家,没有午睡。

下午带去拍照,不肯。不过陪我进了照相馆,跟老板说了洗照片的事。明天下午取照片。

下午去了XB,看到一个老奶奶,说是从BS很远的地方过来,孩子的爸爸接送。他们家孩子5岁多,同时在X和R上课,前者培养动作,后者培养游戏,去R需要坐地铁一个小时,再坐一个小时到地铁站。
然后我就失落,为什么别的爸爸这么重视,源爸晚上在床上看书看手机,让乖儿自己跳来跳去看电视,每到这时我就不高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9-5 21:14:10 | 显示全部楼层
2015年9月2日,星期三,晴

老师说,昨天乖源在班上不断的问,外婆什么时候来接,我说是因为他焦虑。

今天他跑到老师跟前,大声对老师说,上课可以开小差,老师反驳他,上课不能开小差。

我对老师说了,希望能把他安排坐在老师的对面,上课提问他几次。

今天,乖源在外婆旁边,帮外婆抓痒,外婆夸他很可爱,他问外婆,什么是可爱。并说外婆,你躺在摇床里,源源来摇。

这几天乖源经常会问一些名词是什么意思?问了可爱、终于、淋湿、特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9-5 21:27:27 | 显示全部楼层
2015年9月3日,星期四,晴

今天带乖源去dn公园,乖源双人飞天就坐了一次,就不坐了。带乖源坐电瓶车的时候他表现的也挺好。在儿童游戏区,他和小朋友在一起滑梯,感觉胆子大了些。

看着沙滩,他说是沙漠,看来旅游一趟,还是有效果的。

可能是上午晒到了,下午回来时觉得头晕,睡了一下午。

今天的祈祷:乖儿身体健康、和小朋友一起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9-5 21:33:27 | 显示全部楼层
2015年9月4日,星期五,晴

今天一家三口到ys动物园玩。好几次排队时间很长,但乖源很乖的配合。只是在看动物表演时,他并没有兴趣,因为太吵了,他不断问什么时候结束。

进步:饶有兴趣地玩水上碰碰船,这是在一两年前不行的。

傍晚他在车上睡着了,然后在肯德基吃饭时也很配合。

要加强用手指动作和面部表情与源儿交流。

晚上在酒店帮他洗澡,他说,妈妈以后坐在浴缸里,源源帮妈妈洗。

今天的祈祷:儿子能够有兴趣的看动物表演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9-5 21:45:56 | 显示全部楼层
2015年9月5日,星期六,雨

今天一家人逛ds湖,也去了sc大学。乖源的进步:在下大雨的时候,没有表现出像以前那样的恐惧。

今天经过一条鹅卵石小路,我让乖源捡给我块鹅卵石,他捡给我,我把鹅卵石掉在地上,他听当的一声回过头来看我,我说掉了,你再帮我捡吧,他又帮我捡了,然后我等他转过身,又当的一声把石头掉在地上,他又看我一眼,我说,啊,又掉了,你再帮我捡,他就又帮我捡了。然后他看着我,说,不要掉,呵呵,这也是个游戏。

傍晚看巧虎的绘本,巧虎5-6岁的绘本比源儿现在的理解力都高,源儿还有很大的差距。

源儿今天喝了很多水。

乖源今天玩了插雪花片游戏。

狂购了很多绘本,准备明天起给乖源说。

源儿很早就睡了,以后购书这些事放在源儿睡觉以后做,源儿睡着以前多陪他。

这段时间源儿有时趴在蹭小jj,这点源爸不觉得什么,我要检索相关信息给源爸,让他感觉这事严重的。

我把那本游戏实操给源爸看了。

今天的祈祷:源儿身体健康。我陪源儿的时间要增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9-7 21:26:46 | 显示全部楼层
2015年9月6日,星期日,晴

今天乖源的进步:抱着小熊,把小熊放在床上,在我的提醒下给他盖被子,还把小熊放在摇床上摇。我觉得他具备了基本的过家家能力。准备给乖源采购一套过家家玩具。

采购了很多。

今天的祈祷:源儿和小朋友们玩社会性游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9-7 21:34:39 | 显示全部楼层
2015年9月7日,星期一,晴

今天源儿外婆说了乖源好多进步:

乖源下午去上课路上肚子疼,要外婆抱,外婆抱了一会说,源源,外婆抱不动了,你能不能下来自己走啊,源源说,好,就下来自己走。外婆问,源源,你肚子还疼吗?源儿说,还有点疼。

上课时,源儿去洗手间,在走廊上看到老师在前面,主动说,老师好。

上课时,源儿本来不敢用脚夹球的,源外婆请老师在旁边教他,他后来敢了。

乖源早上对源外公外婆说,你们周末不走,不回xm,陪源源玩,这话,我们没教过他,他自己说的。

乖源今天回来说,上课讲影子了,我问老师,真是这样,讲了影子的常识。

乖源晚上看了一集巧虎剧场。10分钟。

乖源的身上总是比我们热一点,要给他多喝水。

今天的祈祷:乖源身体健康,尽快喜欢看并且看得懂巧虎的节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9-9 07:54:42 | 显示全部楼层
2015年9月8日,星期二,晴

今天乖源说不出上课讲了什么。老师说,中午把明天开家长会的通知单交给他了。可他没有给我们,问他也说不出要开家长会或者有通知单的事情。差距还是很大啊。估计问题出在开小差上。他没有听到。

晚上讲绘本给他听,正好是巧虎上课开小差的故事。

源源今天划线不错,也会初步的用橡皮了。

晚上回忆贴小红花已经形成习惯了。

今天下午,医院来电,我们排上了训练,准备某天上午去。另外,要关注tt训练,什么时候安排。主要看孩子能坐的住,听半小时,要么在明年上半年吧。

今天为源儿老师采购了礼物。换了三样。先是x券,再是rcg+hss+k,最后换成了dzdg。

今天看了游戏集锦,给源儿挑了14种游戏。

今天的祈祷:乖源身体健康,上集体课时能集中精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9-11 13:07:40 | 显示全部楼层
2015年9月9日,星期三,晴

晚上给乖源讲《巧虎开小差》的绘本。他喜欢。同时边听边开小差。

今天开了源儿家长会。感觉这两位老师比较温和,不计较,比以前老师好打交道。但对学生可能处在不管状态。

一位伙伴妈妈邀请我带源儿参加免费参观活动。不错不错。等通知。

这几天源儿都在幼儿园便便,自己擦,然后老师帮助检查。回家发现擦的还是蛮干净的。

今天的祈祷:源儿注意力持久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9-11 13:09:50 | 显示全部楼层
2015年9月10日,星期四,晴

源儿还是会忘掉刚刚告诉他们的事。昨天家长会老师要求带绿豆去。今天把一小瓶绿豆装在源儿口袋里,告诉他要给老师。进幼儿园时又再说了一遍。可后来问老师,他还是忘了拿。

不过,也有好的,晚上回家说了,今天上课讲了影子,他们的教学表确实是影子。

晚上乖源学广播操《世界真美好》,第一个八拍,不会,源爸又发火。源儿又哭。

源儿的情况:集中精神听故事1分钟就转移注意力了,开小差后1分钟可能会精神回来,也可能就忘了。

今天的祈祷:我儿能集中精力。动作学的快一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1-9-23 01:04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