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Du

新家长十步连环坑 (已结帖)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6-26 18:09:48 | 显示全部楼层

re:一年级,我给学校老师写感谢信,其中提到感...

一年级,我给学校老师写感谢信,其中提到感谢他们的包容跟接纳。
老师在QQ上回我:我们接纳,是因为你的儿子没有给我们添麻烦!
这句话从此深深刻在我心里。
PS:1小鱼一直有相对专业的助教陪读。  
    2老师其实很好,二年级就不教小鱼了,但是一直记得小鱼,每次学校碰到都会跟小鱼说话,现在代小鱼的美术课,上课也很照顾小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6-26 18:32:52 | 显示全部楼层

re:新家长真有福,此帖集大成,解决的是思想认...

新家长真有福,此帖集大成,解决的是思想认识上的问题,当入脑入心。我属于在坑边上徘徊的人,彻底被拉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6-26 19:13:44 | 显示全部楼层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bi...

下面引用由[U]binfeng2000[/U]发表的内容:

译者: 蔡飞,早期著名家长,现在孩子应该成年了吧.不知状况如何?


都怪我这猪脑子不记书名。
这本书还是我从国外带回来交给蔡飞老师翻译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6-26 21:21:23 | 显示全部楼层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ku...

下面引用由[U]kuailexiaoyu[/U]发表的内容:

一年级,我给学校老师写感谢信,其中提到感谢他们的包容跟接纳。
老师在QQ上回我:我们接纳,是因为你的儿子没有给我们添麻烦!
这句话从此深深刻在我心里。
PS:1小鱼一直有相对专业的助教陪读...


深有同感!
我家孩儿小学入学前,我们专门找老师谈了一次,对可能会给他们带来的麻烦提前请老师包容和谅解。
后来每次找老师了解情况时,老师都说挺好的啊,不像你说的那样严重啊。

所以我认为包容和接纳的前提条件有两个:
1、家长能清楚地看到孩子存在的问题,并认识到孩子的问题行为的确会给别人带来困扰,常怀歉疚之心,而不是理直气壮地要求别人无限度的包容。
2、孩子能力要足够,问题行为要少,使之在别人的容忍范围之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6-26 23:10:07 | 显示全部楼层

re:融合一词高大上,融合天天挂嘴边。 融...

融合一词高大上,融合天天挂嘴边。
融合就是去学校,融合就是带陪读,
带个陪读就叫融,听不到课也叫合。
融合一词太忽悠,骗的家长钻学校。
谱系未来能怎样,最好学会真孤独,
听指令守规矩,安安静静讨生活,
莫要奢谈朋友和友谊,
多说两句就冒傻气,不听指令就闯大祸。

谱系混学校,那是nt开恩。
带着陪读去,那是nt能忍。
待在学校里,聊两句玩两下,
不叫融不叫合,顶多算个旁听生。
是旁听就办随班
老师压力小,nt家长心情好。
老师nt说你好,你才有机会混下去,
千万别说自己能融合下去

莫顶着融合的光荣帽,趾高气扬的混学校,
让人鄙视让人恨,
老老实实说我们来学习,本本分分说我们来求知识。
别扯淡什么要上学,别扯淡什么要享权力,
自闭就是脑子有病,学校收你是开大恩,
服从集体是你本分,nt的世界nt定规则,
别扯淡反对应试教育,别扯淡师德有待提高,
收你进到学校里,跟紧节拍求分数。

千万别扯淡我只求融合,千万别扯淡我不看重分数。
不跟紧学校应试指挥棒,那就趁早滚出学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6-27 08:53:09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6-27 09:26:13 | 显示全部楼层

re:随班就读的意思是,学生的成绩不计入老师和...

随班就读的意思是,学生的成绩不计入老师和学校的考核,是减轻老师和学校压力的政策。虽然随班就读政策上规定学生的学籍、升学等权利不受影响,但是有些家长担心老师和学校“不管”孩子,或者是心理上的原因,不愿意办。不是所有的地区都熟悉随班就读政策,海南省的教育局就完全不了解,也没有孩子办。

陪读,如果孩子需要,家长没条件陪读的多,不愿意的很少,但很多学校不接受陪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6-27 09:30:24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6-27 11:24:59 | 显示全部楼层

re:[FACE=宋体][QUOTE][/FA...

下面引用由方静发表的内容:

DTT不是件简单的事。

去看课。
教孩子找出不同的。
很简单,三张卡片,两张完全相同,一张不同,让孩子拿出不同的。貌似能拿出来。
这是一个很容易自己给自己找规律的孩子。上课时,你都不知道他...


我来说说对DTT的简要看法
1 下决心操作不容易 之前无数斗争:什么DTT破坏情绪 不够自然 太累 学起来太枯燥
不想学、闹情绪,有可能是因为他不会这个项目,或者根本不知道你要他干嘛。根本不是DTT不好。
2 按规定操作、避免习惯性错误不容易 比如:下意识用表情暗示,那是自己骗自己
你说他做对了,先反思自己操作对了吗?
3 退一步不容易 一看到做不对,就纠在一个项目上,教多少遍也不会
做不对,是为什么,哪个能力没到?怎么检查、验证
4 及时辅助、强化不容易 最常见的错误  叫名不应喊几遍 不辅助  一个项目做对了 不强化 理所当然应该会
训练没有理所当然,也没有想象中的"应该" 不会就是不会,承认不会这么难?
5 避免孩子持续重复错误不容易  等着孩子自己改 实际上 连续两次错误,就可以判断他没掌握 就应该降低难度或辅助
6 坚持 重复不容易  
一天不做自己知道,两天不做行家知道,三天不做都知道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6-27 12:03:54 | 显示全部楼层

re:看看第5坑,心情沉重,还有两年孩子就该上...

看看第5坑,心情沉重,还有两年孩子就该上学了。翻翻现在的教材,一年级的难度相当于我上学时三年级了,不知道是现在条件好了儿童发育快、智商高了,还是我那时候教育理念落后。想起了孩子刚确诊的时候,我去找我们当地残联搞自闭症康复多年的一个负责人咨询,谈到孩子上学的事,大体上和楼主所述一致,他们那里常年聘着小学老师给几个程度好的孩子补课,并且帮着孩子联系学校,但是几年来坚持下来的没几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6-27 17:33:45 | 显示全部楼层

re:关于融合,我说说我们的经历.(仅代表小鱼...

关于融合,我说说我们的经历.(仅代表小鱼这个个案)
小鱼四岁半上幼儿园,幼儿园对我们非常的照顾,所以日子过的还不算太心酸.
但是因为小鱼能力弱,所以在他六岁前,基本不参加集体活动,
很多次,我在幼儿园门口,心酸的看着他如孤魂野鬼一样游离在集体外.
六岁到七岁,也许是他能力到了,他在幼儿园的情况很不错,
老师拍过不少视频给我看,很多时候基本都能很好的参与集体活动中.
(在他干预历程中,我最后悔的就是他能力不足我就让他去了幼儿园.)

在他六岁时,我非常焦虑,因为我挣扎在普小跟特殊学校之间,
朱老师回国看了小鱼之后,一锤定音,去普小.
于是,我开始找陪读,因为我知道他必须陪读.....

小鱼去普小,去融合,目标不是社交,不是和同学玩,不是学业,
我们的目标只是他能够在学校呆下去,能够跟随集体的活动,不给他人带来太多的麻烦.
更远的目标,是他可以学到一些东西,可以逐渐脱离陪读,独立上学.

上学期间,我跟助教做了很多很多工作.
助教每天记录小鱼在校的一切表现,
晚上小鱼睡了,我花一个多小时看,然后写我的想法和建议(比4A纸小一些的记录本,我们差不多记了二十本)
每天中午,我们还会电话讨论半个小时.
小鱼有很多很多问题,但是因为有陪读,我们总能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干预.
我们用了很多办法,
比如社交故事,比如演戏,比如代币制等等.
另外,我们每天还会抽课一节或二节,单独给小鱼一对一补缺补漏.
这期间,我们还有督导每个月会去学校观察小鱼二次左右.
每一学年,督导也会到校跟任课老师开小鱼的个别化教学会议.

新家长看到这里,是不是很想问:小鱼会跟同学玩吗?小鱼有朋友吗?
小鱼不会跟同学玩,小鱼没有朋友.
唯一比较好的,也是一个自闭症的孩子,但是能力很好,他们互相喜欢,互相邀请对方到自己家做客.也许是因为他们都是一个星球的孩子,没有压力吧.

小鱼现在基本做到,即使独立上学,也不会惹事,
如果老师上课盯得比较紧,他也会上的比较好,
学业马马虎虎,估计很快跟不上,
课间,通常自己去看看书,看看同学们玩什么.
最重要的行为情绪,在学校都比较良好,
每天开开心心上学,开开心心回家.
这样我就觉得很好,很好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6-27 22:23:04 | 显示全部楼层

第六坑 谱系远比nt好

第六坑 谱系远比nt好
这一坑说的是一些在谱系圈乱比、进而自以为谱系超越nt的家长。
新家长不能接受一个现实:谱系有缺陷、脑子有问题、先天就是比nt差。接着就自己给自己去找证据:在圈里比,比一些谱系好;既然比谱系好,就可以不顾基础,迅速与nt平起平坐;混进了nt"融合"去了,谱系问题还在,就开始给自己找台阶,谱系有某一方面偏门的优点,nt远不及。最后就发展成nt也有谱系的缺点,没有谱系的特长。

最容易进这个坑的新家长往往是中高功能的,在机构、在qq群里和典型、重度的谱系比完,就沾沾自喜:我儿还不错。

凡是这样的家长,第一个误区就是圈里乱比。首先就没搞清楚一个问题:系统训练的目的是什么?
实际上,目的很明确:提高能力,少惹麻烦,缩小差距,让nt尽可能地接受谱系。
对于高功能和AS而言,要努力去上学,一旦进入普教系统,就只有nt制定的标准,没有"特殊"的空间,没有回旋余地,要向nt看齐。即然如此,还在谱系圈里比什么?学前在圈里天花乱坠比得越勤快,上学后越明白nt比谱系强多少。nt没空管谁比谱系好多少,只会说比nt平均差多少。谱系圈里胡乱攀比的"不错",可能在nt眼里连"达标"都不是。那这种比有什么意义?对于中低功能谱系而言,需要争分夺秒地补认知、减少情绪、行为问题,为将来完全自理、半自立做准备。比、哀叹进步慢就就是浪费时间。既然如此,新家长你们乱比什么?

新家长的第二个误区,就是不知道nt和谱系的系统差距。
有些新家长总拿nt发育中必然出现的问题比,以此证明nt问题也严重,谱系很不错。可是问题在于这些缺点,是人的本能。甚至部分谱系一辈子都长不出的、残缺的部分。比如,nt到了一定年龄一定会撒谎、贪玩,有自己的想法。有的谱系新家长得意自己的孩子"听话、老实、不会撒谎",就不想一想,这是因为谱系的自我意识没有发展,心智没达标。别人说什么,他干什么,不分是非、不会拒绝,将来怎么生存?还有一部分新家长,总想说明nt在某个具体问题上和谱系一样落后,以此证明落后不是大问题。比如,有的新家长认为,认知落后不重要,nt学习不好的太多了,将来照样不错。就没有想一个问题:nt也许真是只有认知不好其他好,谱系仅仅是认知落后吗?是一切都落后!一个学习不好的nt,可以遵守纪律,会看老师的脸色,会讨好所有同学,仅仅是"笨"而已。谱系做得到这么"圆滑"吗?显然不能。结论就是nt虽然有弱项,可是可以扬长避短,谱系是没有最短、只有更短。想说nt弱,只能显示出谱系更弱,有什么意义?

新家长的第三个误区,是刻意抬高谱系的优点,忽视nt的整体思维能力。
有些新家长有这个想法:既然社会性比不过nt,比其他方面总可以了。比如比nt体育好,比nt认知好。可这些"好"的东西,恰恰反应的是谱系的"不动脑子"。比如,有的新家长得意于谱系反应快、体育课跑得快。那怎么不想想,所有的谱系破坏东西的时候更快?甚至不想想过去绝大多数谱系转盘子的时候手指动的更快?比如,新家长觉得谱系认国旗、车标、字母多是优势,就没有想想,谱系认了这些,会用吗?nt认了ABC,是为了去学习单词、是为了去学习句子,为了和别人交流,总而言之,为了泛化、应用。谱系是为了什么?谱系念着ABC,嘴里不知意义,是为了空洞,是为了纠结,是为了刻板,甚至是为了更自闭。在学龄前,nt学习的东西相对少,是因为nt在努力泛化、应用,想把一切东西学到精炼、透彻,去和人交流。谱系学习的东西相对多,是因为谱系只是追求数量,去罗列。nt在学习中不断深入,形成了自己的框架、体系,一旦nt需要学习大量的东西,就会利用这个整体去运作,会从各个角度学习,思维框架差的谱系就没有任何效率。所以高智商的AS到了高年级也会跟不上。谱系还有什么优势?还是那句话:和nt比优点,比什么比!

确诊后,找平衡,费尽心机圈里横。
找谁比?找谱系,我儿要比重度强。
我得意,我陶醉,因为机构排第一。
圈里比,我进步,你要夸我是nt,是nt!
Nt说:是nt就和nt比!

我进步,我融合,基础训练懒得理。
我全面,我能干,赶紧飞奔比nt。
Nt说,你落后,我就不信我不行。
比认知,比游戏,nt还能不夸我?
Nt说,谱系无脑,比个p,比个p!
我着急,我生气,你们nt会个p!
Nt缺点数不清,谱系优点远超你,远超你!
Nt说:比吧,你随便。

NT不语只努力,谱系终于没心气,
逻辑推理跟不上,社交心智更没戏。
Nt开始尽全力,谱系瞪眼干着急。
你比nt好在哪儿?不知道!
你比nt差在哪儿?哪儿都差!
Nt说:那你比什么比?趁早拜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6-27 23:24:52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6-28 14:41:34 | 显示全部楼层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方静...

下面引用由方静发表的内容:



都怪我这猪脑子不记书名。
这本书还是我从国外带回来交给蔡飞老师翻译的。



是呀,我说您怎么不记得了呢。明明看到蔡飞在前言部分感谢您赠予英文原稿啊,哈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6-29 01:18:23 | 显示全部楼层

re:可能高功能的家长容易犯这些错误,对于我们...

可能高功能的家长容易犯这些错误,对于我们中低功能的家长来说还真不会这么乐观。我们只想尽可能地推动他进步,什么摘帽不摘帽的,都是浮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6-29 10:17:56 | 显示全部楼层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Du...

下面引用由Du发表的内容:



我来说说对DTT的简要看法
1 下决心操作不容易 之前无数斗争:什么DTT破坏情绪 不够自然 太累 学起来太枯燥
不想学、闹情绪,有可能是因为他不会这个项目,或者根本不知道你要他干嘛。根...



DTT真的很重要也很不容易,最难的在于退一步,更难的是正确的退一步。
很期待DTT的讲座,希望能够学到能够如何发现正确退一步的方法。相信家长们都不怕退一步教,只是真的不知道要怎么正确的退。但是正确的退才是进的前提。所以真心以为,孩子 进步的前提是家长学会退,而且是正确的退,不管是ABA还是游戏。前面的基础打实了,后面才有进步有发展。

期待楼主的下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6-29 10:27:05 | 显示全部楼层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ku...

下面引用由kuailexiaoyu发表的内容:

关于融合,我说说我们的经历.(仅代表小鱼这个个案)
小鱼四岁半上幼儿园,幼儿园对我们非常的照顾,所以日子过的还不算太心酸.
但是因为小鱼能力弱,所以在他六岁前,基本不参加集体活动,
很多次,我在...



对此深以为然。是的,只有被老师和同学接受了,不给别人添麻烦,才是最基础的事。所以规矩非常重要!!!
家长也不要要求太多,什么朋友什么交流,这些真的太难。只有孩子不被人排斥,他自己才会有在学校呆下去的感觉。“要真正学会孤独”,这话说的很好很正确。家长也要放平心态,努力去做,方向正确了,孩子才有希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6-29 11:07:05 | 显示全部楼层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bl...

下面引用由bluetoy发表的内容:

可能高功能的家长容易犯这些错误,对于我们中低功能的家长来说还真不会这么乐观。我们只想尽可能地推动他进步,什么摘帽不摘帽的,都是浮云。




那说明你没看明白5坑后面的第一个链接

那个帖子根本不是讲摘帽的,恰恰是:典型自闭症的老家长走的弯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6-29 11:22:36 | 显示全部楼层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逍遥...

下面引用由逍遥妈妈发表的内容:




DTT真的很重要也很不容易,最难的在于退一步,更难的是正确的退一步。
很期待DTT的讲座,希望能够学到能够如何发现正确退一步的方法。相信家长们都不怕退一步教,只是真的不知道要怎么正确的...


没技巧 自己操作就是技巧 越怕错越出错
做DTT就得随时回顾ABA的理论 随时自己练
就两个要点:重复重复再重复,学习学习再学习
1 自己对着dtt教材(比如黄皮)反复琢磨、反复练应该怎么操作
2 去学习老师的正确操作 去听BCBA的讲座 明白为什么那么操作
3 不断地拿自己的实操去请教老师 直到正确为止
4 自己看书,提高ABA的理论水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6-29 19:49:13 | 显示全部楼层

re:赞!真心赞一个,写得好!

赞!真心赞一个,写得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3-19 15:51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