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Du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家长十步连环坑 (已结帖)

[复制链接]
201#
发表于 2014-7-4 15:51:42 | 只看该作者

re:丢掉虚荣和面子,从此科学去干预,去干预!

丢掉虚荣和面子,从此科学去干预,去干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2#
发表于 2014-7-5 01:59:53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3#
发表于 2014-7-5 19:45:30 | 只看该作者

re:下面引用由happybird0315...


下面引用由happybird0315发表的内容:

奇怪奇怪真奇怪,
某些老家长的帖只报喜来不报忧,
逢人夸娃NT,
连连摆手说缺点还很多。
假不假,谱系圈里骗掌声,
真不真,谱系圈里炫得意。

看不懂呀看不懂,
正能量就是时时炫进步?...


我是老家长,我家的煜哥哥从2岁半训练干预至今,一路跌跌撞撞摸爬滚打,好不容易勉强凑合着在普通小学里上着三年级,短短的十年,让我心力交谇、心累的无法自拨!他还有一个NT5岁半弟弟和一个2岁半的NT妹妹,我基本不怎么费力气管两小的,所有的心思和所有的精气神都给了煜哥,但他顽固的自闭核心症状还是让我欲哭无泪,痛苦不堪!无论是炫还是嚎,作为谱系的家长,心态必须得好!不好就没办法活下去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4#
发表于 2014-7-5 19:48:00 | 只看该作者

re:楼主的学识、专业能力、人品等综合实力均非...

楼主的学识、专业能力、人品等综合实力均非常人所及,其优秀程度丝毫不亚于大韩民国的外星人都教授~我认识楼主已经好久,仰视楼主已经好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5#
 楼主| 发表于 2014-7-5 21:41:15 | 只看该作者

施工

先预告七坑在施工,最晚周一完成。

最近"帮我一把"版块连续出现了几个求安慰、求速成、求捷径的帖子,都在求正能量。
有正能量的基础是自己走正路:自己学ABA,成百上千遍的自己操作DTT。
我只了解这一条路,除此之外,我不了解,所以不推荐。
新家长走什么路终究是自己的事,后果无论好坏都是自己的。
我的主要任务是施工填坑,没有时间回每层的帖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6#
 楼主| 发表于 2014-7-5 21:59:46 | 只看该作者

施工忙

重复了,删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7#
发表于 2014-7-5 23:12:41 | 只看该作者

re:一提老家长立马千层浪,为嘛都觉得在说...

一提老家长立马千层浪,
为嘛都觉得在说自己,为嘛跳出来急撇清,
为嘛跳出来急证明,为嘛跳出来说不容易。
证明嘛撇清嘛?
不就想证明我不aba,我一样花了时间和努力,我儿一样在进步。
或者强骗自己和众人,我未虚度我未荒废,我做的一切都aba。
新家长有十坑,楼主有空再理理,我看老家长有数十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8#
发表于 2014-7-5 23:14:31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me...

下面引用由meinice发表的内容:

楼主的学识、专业能力、人品等综合实力均非常人所及,其优秀程度丝毫不亚于大韩民国的外星人都教授~我认识楼主已经好久,仰视楼主已经好久!




我认识你也太久太久,能干的美妈。
不过竟然不知道你在以琳论坛的网名,看来都教授吸引力太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9#
发表于 2014-7-5 23:39:10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10#
发表于 2014-7-6 00:29:57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11#
发表于 2014-7-6 07:56:49 | 只看该作者

re:很精彩!只怕在坑里的人看不到呀!

很精彩!只怕在坑里的人看不到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12#
 楼主| 发表于 2014-7-7 12:14:37 | 只看该作者

第七坑 自闭天才不可挡

                   第七坑 自闭天才不可挡
    这一坑说的是妖魔化特长,为满足大人的虚荣而学习特长,迷信自闭天才论,甚至走火入魔以为nt都有病的家长。更可怕的是,除了家长之外,一些媒体甚至个别学校也开始宣扬自闭天才论。什么会背日历、会记字典,记忆公交站。这种做法看似赋予了谱系什么神话,其实不可取。因为出发点就完全错位了:谱系的特长(比如大量记忆)不过是病态表现,病态的系统再好也是扭曲的。凡是迷信天才论的,根本不站在nt主流角度想,这是病态的,从长远来讲对谱系整体没好处。
这样的家长分几类,共同特点是不站在nt的立场想
    第一类,在学龄前自得谱系认知好。比如:谱系能认识多少国旗,会写多少字,会背多少单词。无非想说明谱系机械运算好、机械记忆好,自我欺骗自己谱系比nt智商高。但是从nt的角度看,这些特长伴随的是社会理解力的低下,甚至是分析能力、阅读能力的缺陷,正说明了在nt眼里,谱系基础差。
    第二类,在各个年龄段自得有某方面的偏门特长。比如,有的谱系其他都不好,就是音体美好,尤其是某一方面的"感觉"好。比如:弹钢琴不要谈手型、不要谈指法,不要谈节奏,我只要"乐感"。想说服世界谱系是多么"神秘"、高不可攀,有剑走偏锋的本事。实际上 nt眼里这就是不走阳关道,偏走独木桥。
    第三类,是一些入了普小的谱系,能力较好,混在nt中。在圈内炫耀谱系的学习能力或者某一科的天赋,但是从来没有nt认可的奖项。既然入了普教系统,有没有学科的天赋是nt说了算,就要看nt的标准是什么。体制内nt选拔天才、超常的手段很简单明确:学科竞赛成绩。竞赛面前完全平等,以广东省的华附为例,只有有了nt公认的竞赛奖项,才可能有超常班的入门测试资格,否则别谈天赋。这是应试教育的一刀切,也是当下绝对不能绕过的现实:没有主流认可的奖项,在nt眼里就不是特长。
    几乎所有谱系家长,都不愿意面对一个残酷的现实:Nt选拔、训练特长着重两方面,1 基础训练 2 举一反三的能力。只要偏离了nt的标准,就会走偏。
    第一个误区,不重基础。谱系圈子很喜欢谈灵感, 比如,谱系没有经过训练就会做某道题,不用练习指法就乐感好,以此证明谱系聪明、nt笨。这就是不按科学规律来,和nt对着干。在正常的世界里,一切训练从基本功开始,没有基础就没有灵活。正常的学习过程,内容就是循序渐进的,就是基础元素。NT学习一定是这样的:一个学习书法的人,一定练习过成千上万个横,一个学习钢琴的人,必须练习过大量的音阶、指法,一个学习美术的人,要经历枯燥的画线条,一个学习游泳的人,要陆上做分解动作。这些训练就是大楼的地基、砖块,为以后盖楼做准备。以上这些练习,需要基础的配合、模仿、执行力、注意力,正中了谱系整体的条条弱点,所以谱系很难坚持。问题是如果不坚持训练这些,谱系又学特长干什么。有个清华毕业的老家长说得好,(谱系往往是)不听指令的人,(在nt面前)谈什么特长?谱系逃避基础训练,难道是为了向nt证明世上可以有空中楼阁?那不过是谱系的自娱自乐,nt没功夫看这种自相矛盾的证明。Nt去做基础训练的目的,是为了找弱项。是在简单的阶段,去找出弱点、退回到最基础层面拆解,予以纠正,避免以后的漏洞。可怕的是,谱系圈子普遍怕拆解。从小做dtt怕给辅助、怕给强化,怕破坏兴趣,大一些怕提前预习会破坏动机、破坏天赋。好像拆解了就堵住了谱系通往nt的路,不拆解谱系就一定可以学会,就比nt有天赋。本质是家长不想面对拆解暴露的问题。问题出来了:谱系本来就和nt有差距,不拆解,比如不dtt,你怎么知道他到底和nt差在哪儿,不知道差在哪儿又如何补差距?这种囫囵吞枣的学习方式,到底比nt强在哪儿了?在基础层面就不能比nt强。后面还有什么天赋可谈?   
    第二个误区,不重泛化。谱系圈子不仅喜欢谈莫名其妙的"灵感",还喜欢谈一些突兀的单个的能力,比如什么同一本书看十遍,背下来了,什么认识楼道的数字,什么速算、记忆单词超快,实际上这些都是变种的刻板,和nt说的天赋南辕北辙。nt所谓的天赋,是迅速串联,是举一反三,是画龙点睛,或者说,泛化。这是nt与生俱来的能力,也是谱系的大漏洞。比如,nt会在看过书之后,自然地和自己的经验发生联系,再把书中的内容用自己的话总结,讲给别人,同时自觉地把这些东西运用到新的场景中去。而谱系所谓的"天赋",与应用、泛化无关,无非是鹦鹉学舌、机械化模仿,照猫画虎,以nt标准看,和聪明实在不挂钩。泛化能力差在小时候可能还不明显,到了高年级就会突显:nt的组织、结构、框架优势发展,谱系停留在单个罗列学习。比如,学英语,谱系会记忆大量的单词,nt学的是语法、是句子的结构。比如阅读,nt学习的是内在的层次、逻辑,谱系有口无心。比如数学,nt学习的是抽象推理和规律,谱系注重的是单个数字。比如下棋,谱系记忆模仿步骤,nt思考的是策略。至于音体美,nt更是进入了新的境界:nt不仅仅在基本功上下功夫,同时越来越着重展现主题,把自然的情感、对事件、社会的理解揉在音乐、画面中。换言之,最终不过是讲故事的能力重现,换了载体。而谱系整体,都是在模仿,何况是不是能模仿出框架还不一定。天生泛化能力有问题的谱系整体,在nt面前没有优势,只有nt越跑越远,留着谱系后面追。有些人不重视泛化,还有的新家长,很重视泛化,却误以为泛化是胡子眉毛一把抓,是数量的罗列。比如,谱系心智差,那就多看动画片、多阅读,哪门课学的不好,就多报辅导班,误以为就是泛化到位了。实际上,泛化根本不是罗列,而是去搞清楚每一个项目的原理,进而把某一类项目做透。项目设置上,必须要考虑到目标,就是具体对应着哪一个能力,重要的是内容还要有层次、保证有难度梯度。这是所有人的学习规律。所谓的有天赋的nt,也一定需要泛化的训练,也一定有梯度,只是他们需要的遍数相对少、时间相对短而已。比如,nt学习一个概念,会有对应的配套练习基础题、提高题、思考题。资质平平的nt需要反复基础练习,之后在有辅助下完成提高题,有天赋的nt则是一定先把基础题做得又快又稳,还能自发找出、讲出提高、思考题和基础题之间的本质联系。这个世界上从没有绕过梯度训练的nt。对于谱系总体而言,这个难度的梯子要搭得更密集,起点要更低,只有在这个层面上,谈遍数才有意义。
   Nt社会的天才标准,就是稳定、全面。1978年以来,我们国家超常班的选材方式在变化。第一届中科大少年班里,有几个类似谱系的人物,最终都因为他们的致命短板而被社会淘汰。而现在的超常班从选人的第一步开始,就要考察神经的稳定性、思维的全面性、集体中的表现和新环境中的学习能力。谱系所谓的快、灵就是虚假的花架子。NT会告诉你:不是nt,谈什么天赋,没有全面,谈什么特长。
    写到最后,你会发现,NT学习的原理,又是ABA讲的那些东西。不走拆解、泛化路,就是给自己堵路,不给辅助、不给强化,就是自己和NT过不去。最终NT主流会告诉你,这种反着来,后果自负。

   我要求求NT夸,说说谱系多天才。
   背书认字样样好,你说我有多能耐!
   NT们说:哦,好。

   NT我要逼你夸,说说谱系多全面。
   音乐美术全不漏,灵感火花多伟大!
   NT们说:呦,悬乎!

   NT不夸我我恨你,撒泼打滚要你夸。
   不夸天才你黑心,不夸就是你疯狂!
   NT们说:得,魔怔了!

   NT我要痛斥你,你不夸我不NT。
   谱系让你容万物,不夸天才我咒你。
   又笨又慢搞基础,我看你才是谱系!
   NT们说:逗,笑翻我了!


   NT自有NT路,NT没空逗你玩,
   你那一套是捷径,NT基础训练忙。
   音阶指法无数遍,专注静心是唯一。
   学过之后要练习,泛化彻底才叫会。
   全面发展是正路,死盯偏门行不通。
   谱系那些是无脑,傻快单线笑掉牙。
   撕掉假皮静下心,赶紧补差是关键。
   谱系说:NT攻击我!我和你没完!

   NT竟敢歧视我,谱系天才要骄傲!
   NT居然诋毁我,谱系天才比你强!
   不信天才NT傻,不夸谱系NT疯!
   NT什么也不会,谱系样样争第一!
   NT们齐声说:谱系天才都有病!
   傻楞直呆不听指令,爹妈得意全家有病!
   啥病?裂了!
  
   谱系必须要得意,有病也是我天才!
   NT疯魔多管闲事,我自封天才我乐意!
   NT齐声说:太好了!谱系自闭,我清净!
   
   
   放眼NT主流看,NT天才一个样。
   稳定踏实自理好,拆解泛化样样强。
   主业副业一起抓,学啥都能像个样。
   思维框架运转好,学习工作效率高。

   想当年,中科大,急急忙忙抄近道,
   要天才,忙推荐,神奇少年都涌进。
   日后证明走错路,短板明显太制约。
   当年一人最辉煌,早把微软总裁当。

   十岁又二入科大,自己就把采访挡。
   入学加试得第一,却不高估自己强。
   纷纷向他求经验,平时练习记心上。
   认真平和习惯好,照顾同学自理强。
   只信自己太平常,勤劳稳健柔克刚。
   这样的NT真天才,因为思维没死角。
   没有基础没灵活,没有全面没特长。
   
   要天才,信NT,路数不过ABA。
   天下唯此一条路,绕过规律是虚幻。
   NT们齐声说:哈哈,和我无关!我们选NT去了!
   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13#
 楼主| 发表于 2014-7-7 12:19:42 | 只看该作者

re:重复了,删除

重复了,删除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14#
发表于 2014-7-7 13:29:42 | 只看该作者

re:针针见血,句句精华,奋斗吧努力吧,没有捷...

针针见血,句句精华,奋斗吧努力吧,没有捷径,不敢有一点松懈,做好ABA,最主要的就是坚持,就像人做一件好事很容易,做一辈子好事就没那么容易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15#
发表于 2014-7-7 15:24:24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16#
发表于 2014-7-7 15:51:41 | 只看该作者

re:唉,七坑有特长,有好歹有泛化的可能,我们...

唉,七坑有特长,有好歹有泛化的可能,我们这没有特长的更要从尘土中开始分解学习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17#
发表于 2014-7-7 16:13:32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Du...

下面引用由[U]Du[/U]发表的内容:

                   第七坑 自闭天才不可挡
    这一坑说的是妖魔化特长,为满足大人的虚荣而学习特长,迷信自闭天才论,甚至走火入魔以为nt都有病的家长。更可怕的是,除了家长之外,一些草台班子机构,媒体甚至...


    认真拜读了,字字珠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18#
 楼主| 发表于 2014-7-7 23:17:42 | 只看该作者

施工

八坑占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19#
发表于 2014-7-8 00:59:11 | 只看该作者

re:跟帖警醒!!!

跟帖警醒!!!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20#
发表于 2014-7-10 10:54:12 | 只看该作者

re:写得太棒了,都教授,佩服!

写得太棒了,都教授,佩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19 20:07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