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jingjing6201

宝贝,妈妈和你一起慢慢长大!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15-3-22 23:32:07 | 显示全部楼层

re:星期六好不容易哄着源洗了澡,第二天早晨在...

星期六好不容易哄着源洗了澡,第二天早晨在餐桌吃饭,看着干干净净的儿子很是喜欢,捧着他的脑袋咬了一口鼻子,开玩笑说“鼻子咬掉喽!”,源愣了一下,看着我,我立马紧张怕他生气(忘记了,以前他是不爱开这种玩笑的,比如揪掉耳朵了,会大发脾气),突然笑着说“妈妈,你不是在咬我鼻子,你是在心疼我吧!”我惊讶的半天说不出话来。
源在马路上骑滑板车很快,我大声喊慢点,小心有车,同时追上他扯着他的衣领,源挣脱我说“我在追姥姥呢”哦,不是玩着骑快,是要追姥姥。现在会给自己找理由的很。午睡醒来,怎么也不穿裤子,光着屁股到处跑,我说“我们穿衣服吧”,源扯了扯自己的上衣说“我穿衣服了啊”真是拿他没办法。
后来磨了半个小时,还是姥姥哄着穿上,我已经气的随时要爆发了,索性到厨房做饭,眼不见心不烦。源穿好后,姥姥教他跟我分享自己穿好了衣服,我懒得理他,没说话也没看他,源立马凑过来搂着我又说了一遍,我还是不理,源低头看看我哼哼着,我说“妈妈生气了,你刚才为什么不穿裤子。”源听了捧着我的脸使劲的亲,我又忍不住笑了。
晚上和他随便玩,他开车在我身上走,一起摆积木,我同时给他编故事,还有和他一起敲鼓,源的参与度都非常高,而且会观察我的变化,进行自我调控,只是不接受挫折。飞行棋玩了六局,他很爱耍赖,置筛子置不到六不罢休,棋子走到减号要退步他就跳着走,前面有加号或者乘号或者能直接上升一层的位置,先数好点数然后直接找到筛子上相应的点数放在桌子上,最讨厌的是我走在他前面了,他还要把我的棋子拉到他后面,前面五局他赢了,最后一局在我超越他很多,又总说他耍赖,不让他的情况下,爆发脾气,还没玩完把棋盘扔了,拉我到沙发上假装关门锁门,意思是再也不和我玩了,大哭着投到姥姥怀里。这个问题怎么办,但也不能总让着他让他赢,在与同龄相处输赢是经常会发生的,一输就发脾气的孩子也不受人欢迎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3-23 15:27:35 | 显示全部楼层

re:早晨死活不愿洗脸,姥姥拉着他强行给他洗,...

早晨死活不愿洗脸,姥姥拉着他强行给他洗,脚底一滑侧躺在地上,姥姥还没有停手,就那样躺着给源洗了脸,洗了手,洗好后姥姥给他抹香香,源指着姥姥说“你太厉害了,你太厉害了。”姥姥很奇怪“我怎么厉害了?”“你都把我拉倒了”哈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3-23 22:03:42 | 显示全部楼层

re:源的刻板行为和情绪问题真是把人折磨的够够...

源的刻板行为和情绪问题真是把人折磨的够够的,晚上哄他睡觉,我看到他的棉袄袖子很脏了,就说了句“你这件衣服得洗了。”结果就开始闹上了,发脾气哭,不想洗这件衣服,就穿脏衣服,又说要出去玩,去客厅看没人又哭着回来,爸爸抱过去又说要睡觉,又要洗澡,又不洗澡,爸爸说给他放水,又不让放,又要自己放水,简直是受够了,就说了一句话,闹个没完没了,真是不理解他。每天都气的肺要炸开了 ,没有正型,摇头晃脑,扭动身子,甩胳膊,自言自语,看电梯,嬉皮笑脸,不让吃脏手偏吃,不让穿鞋蹬车座位也不听,不好好吃饭,不好好睡觉,穿个衣服难死了,把所有衣服都拿出来也挑不出要穿的,出去玩回家不换鞋,不洗手,你带他他还发脾气,硬的不行软的也不行。预计的一年假不知道能成不成,也有就讲究工作原则的领导,现在公司人手不够,正常请假可以,长期的不行,真是要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3-26 10:10:30 | 显示全部楼层

re:前几天在网上给源买贴贴,他当时闹着要贴,...

前几天在网上给源买贴贴,他当时闹着要贴,买的已经贴完了,我就在网上搜,让他选,我来买,买好后告诉他过两天就寄到家里了。一直没有再说这个事情,昨天我打电话回家和姥姥说话,挂了电话,源问姥姥“妈妈给我买贴贴了吗?”,姥姥说妈妈说的不是这个事情,下午快递还真把包裹送来了。源竟然一直记得我给他买了贴贴,这几天也一直在等着,知道贴贴过两天才能拿到。快递送来的时候,源没在家,包裹随手放在了餐厅的地上,源一回家看到地上包裹,抱起来就问我“妈妈,这是贴贴吗?”,我让他问姥姥,姥姥点头,他那着急的,赶紧去找剪刀要打开包裹。
源应该就是小时候还好,越大反而没小时候好的那类孩子吧,伤心。小时候做一件事情没有说中间分心的,现在倒分心的多了,让他干一件事时路上走着就被其他东西吸引走了。最近生理期快到,我的情绪很难控制,很暴躁。感觉自己气上不来的时候,一般我就会躲着儿子不见,自己安静十分钟就会慢慢好点。上班,工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3-27 09:06:36 | 显示全部楼层

re:最近不知道什么原因,自己很急躁,烦躁,通...

最近不知道什么原因,自己很急躁,烦躁,通常是看到源不好的行为,我提醒他应该怎么做的时候,他不听,到处转悠干自己的事情,我就想发脾气,比如昨天和他玩颜料,他打开一个颜色挤出来,放回去时他没有拧紧,我提醒他拧紧了再放,撒出来就浪费了,下次想玩就没有了。可是源像没听到一样,依然干自己的事情,我又把瓶子拿给他让他拧依然不听,这时候简直火冒三丈。今早又扣了点手指颜料,本来想往我身上抹,我躲开,他就抹到电视上,我提醒他擦干净,也是不听,我很严肃让他去拿纸巾擦干净,他干脆跑掉。成天吊儿郎当,我行我素,嬉皮笑脸,典型中的典型。我烦躁,是没有真正接纳孩子,了解孩子的困难,也没有有效的方法进行干预,碰到孩子这些行为,我不知道该怎样做,温柔的坚持,每天无数次这样的事情,无数次亲力亲为的温柔的坚持,不能远距离遥控指挥,真的很考验大人的耐性。其实家里人,虽然源比较黏我,但他对我是不信任的,他更信任姥姥和爸爸。我要怎样想,才能释怀,才能接纳,我想不明白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3-27 11:56:12 | 显示全部楼层

re:源妈,你就是太急了。你自己放松心情稳定心...

源妈,你就是太急了。你自己放松心情稳定心态比时时紧紧干预孩子更重要。说实话,我们孩子也需要他自己的时间,他也有自己的发展。偶尔的不听话不听指令真的没什么,某些时候表现不好不在状态很正常,甚至偶尔的沉迷也是他的发展需要。我感觉源面对你,他会有无形的压力,而跟爸爸奶奶在一起不会有这种。源智力好,不要总想着教会他什么东西,与他沟通互动很多才是学习沟通和互动。有的时候他在玩你就静静的带有不同表情的笑笑得看着他,他完事后回应各种笑甚至捣乱那种感觉泽很好。我是觉得涵连最基本的感知觉及那种无声的链接都不太好。所以除了带他玩,还在补情感基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4-3 09:08:50 | 显示全部楼层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麦田...

下面引用由麦田的守望者发表的内容:

源妈,你就是太急了。你自己放松心情稳定心态比时时紧紧干预孩子更重要。说实话,我们孩子也需要他自己的时间,他也有自己的发展。偶尔的不听话不听指令真的没什么,某些时候表现不好不在状态很正常,甚至偶尔的沉迷...



谢谢涵妈,我最近也在调整自己,昨天带孩子去广场玩,还有两个双胞胎哥哥一起,比源大九个月,他们一起骑滑板车玩,和两个小哥哥一起游戏,相对下来觉得源还是听话的,而且说话吐词清晰。他们滑滑板,我当升降杆,到我这里必须表演个节目才让通过,双胞胎说话我完全听不懂,他们说多了还直流口水,背诵鹅鹅鹅是这样的“曲项向天歌,白毛浮绿水,鹅鹅鹅”,唱一闪一闪亮晶晶是这样的“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小星星,挂在天空放光明,好像天上的小眼睛,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小星星,挂在天空放光明…………”循环循环唱不完。据双胞胎妈妈说,小儿子就喜欢僵尸,每天晚上就只讲那一本书,其他的都不看,我记得去年夏天他们就喜欢玩植物大战僵尸的游戏,这也快一年了,所以正常孩子也有固定的爱好不变,也有很多不是问题的问题,对待源,我更要放宽心,主要关注他的沟通,与人合作和回应人,其他刻板行为用变通的方法纠正,坚持,孩子总会理解并改正的,就比如只穿冬天的那几件棉袄的问题,这几天就有所好转,虽然他哭过闹过,我们一直好言相劝并坚持,再转移注意力,让他慢慢接受换新衣服,现在他只接受在外面穿我们要求的衣服,一回到家就要换自己喜欢的那几件,可以,慢慢来。今天早晨就和他说了一句“你看,妈妈姥姥都换成薄衣服了,你还穿棉袄啊”,他就接受穿薄外套了。我是遇到挫折容易放弃的人,还特别影响情绪,也是耐挫力差,但今天源的表现让我也意识到自己以前的问题来,终究不是孩子的问题,而且大人的问题。

昨天他们一起玩滑板车,源自顾自滑,自己想象着爬山又钻山洞,他们后面追,追了几圈追不上,源也不和他们交流,滑了几圈就不玩了,我引导源追哥哥他也不理,我又让哥哥和我一起追源,可源滑的实在太快了,根本追不上。两个小哥哥倒是一直围着我说话,和我分享他们玩的东西,我就时不时抬头寻找源的身影,等源到我们身边,我请他们比赛滑板车,我定了起点终点,因双胞胎哥哥迟迟不来,源又自己滑开了。之后我又和他们玩木头人的游戏,双胞胎弟弟总是自己动了又说别人动,我们一起咯吱他他又不愿意,玩了没几下都觉得没意思跑开了。我又提议玩萝卜蹲,源说玩动物蹲,因为没有动物教具,必须记住每个人的动物名称,这个有点难度,也是双胞胎说完就不知道说哪个动物蹲了,还要指着远处的奶奶说奶奶蹲,源一直能关注到游戏,到他时候他也能完整的说出来让游戏进行下去,双胞胎总出状况,不遵守游戏规则,游戏总不能连贯的进行下去,我费劲纠正半天又四散跑开,双胞胎弟弟还一直沉浸在之前玩的过升降杆的游戏,到处找树叶当他的硬币给我,他好过去。后来又根据穿的衣服颜色玩萝卜蹲,还是一样的情形,源穿着蓝衣服,他们还要问我他是什么萝卜,这个源都能说出来啊,一晚上就这样闹哄哄的过去了。看到了源的不足,同时也有让我欣慰的地方,希望妈妈请假的这一年,宝贝你能飞跃,妈妈会很努力的吃,睡,养好身体陪你玩,和你斗智斗勇,和你斗嘴耍赖,让我们的生活丰富充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4-3 23:56:08 | 显示全部楼层

re:最近源总是要自己看书,有时候纯粹翻页码,...

最近源总是要自己看书,有时候纯粹翻页码,大多时候自己在看图画,有所思,我也没有打扰让他自己去看。
今天爸爸开车踩了刹车有点响声,源笑着问这是什么声音?爸爸说是汽车放屁了,源大笑,说“你再踩一踩试一试。”
在游乐场玩沙子,沙场有一个房子,一开始源进去玩,关好门,还不让别人进去,等他出去了,一个姐姐进去玩,过会源过来想进去,先敲敲门,姐姐便开门让他进去了。这里我总觉得不合适,和源爸讨论,我说源实际这是在和姐姐假装玩敲门进去的游戏,但他事先缺了和姐姐沟通的环节,如果姐姐背对她没看他,他敲门姐姐也不会听到的。如果是换成另一个复杂的情况下,他不事先沟通,别人可能也不会明白他的意思。我又想起来有次在外面玩,他有一个滑板车和一个西瓜球,一个一岁多的小弟弟很想玩他的玩具,源拿一个玩具,小弟弟就去拿另一个玩,源又赶紧一起保护,小弟弟实在缠他不行,源跑到远处,假装关门关窗,意思他已经回到家了,弟弟不能进来了,他还不明白这是假装的,弟弟当然不会明白他的意思,看到弟弟依然跑过来拿他的玩具,我明显看到源愣住的表情,他不明白为什么他关门了弟弟还是进去了。看来以后和他玩游戏,要跟他区分真实生活和假装游戏,是真实生活,他做假装游戏的内容我就可以适当提醒他这不是真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4-7 17:06:27 | 显示全部楼层

re:源还是输不起,最近爸爸和他玩飞行棋,没有...

源还是输不起,最近爸爸和他玩飞行棋,没有让着他,严格遵守规则,源大发脾气,输了也大哭。我和爸爸商量,还是要遵守规则下棋,但我们输了后说句话“虽然我输了,但我也很开心,因为我和源一起玩飞行棋了”。后来每次玩之前都问他,玩飞行棋输了怎么办?,他说输了也高兴,为什么高兴?因为我玩飞行棋了(典型的眼里只有物体,而不是体会和人玩的乐趣)。昨天又和他玩飞行棋,快到终点时候我反超他,一下爆发了,把我棋子后退放在下面一层+8的位置,他还有点小心思,没把我彻底退后,放在+8的位置让我走八步,让事情感觉还有可能成功,但我当时没想那么多,我坚持不是这样玩的,我说还没有走完,你还有可能赢,他也听不进去,使劲抓我的手让我走八步,我就先不玩棋,抱着他拍他,他还是要求我走八步,我抱起他,他生气发脾气,还要打我,被我提前抓住手,气的说“我让你走八你也不走八。”不知道如何处理这个问题,感觉最近和他坚持规则了,他就有点不愿意玩飞行棋了,这是明显逃避挫败。
有意思的是每次他赢了,为了让我们再陪他玩,他就说“你赢嘛,让你赢”,实际可就不是这样了。
和他玩装扮游戏,他也是要厉害角色,比如老狼老狼几点了,他要当老狼,鳄鱼和小鸭子他要当鳄鱼。可实际,他当了老狼和鳄鱼,他总是不去吃小动物,不抓小动物,也就是做个动作,在要求下能抓住假装吃,但玩不了几下就成睡觉的吃饱的鳄鱼,趴那里不动了。
源非常不喜欢有冲突的,有打杀的游戏,我当鳄鱼找小动物吃,他不愿意,我和爸爸当两只小羊过河,顶顶撞撞后都掉进河里他也快发脾气,和他玩小羊过河他从来都是谦让的让别人先过的那只羊。昨晚商量玩费洛格和大灰狼的游戏,他不同意,他让我当好狼,我们一起散步,一起挖宝藏,他玩的不亦乐乎。他喜欢和平相处,别人又都配合他的游戏,归根到底还是应变能力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4-8 08:32:51 | 显示全部楼层

re:最近源很喜欢我和他玩扮演游戏,他安排角色...

最近源很喜欢我和他玩扮演游戏,他安排角色,我边讲故事边和他一起玩,他的语言表达和想象力都有欠缺,一般就是我主导整个游戏过程,他很乐意跟随,我说我们去干什么,他都大声好!中间会出些状况让他来想解决办法,玩的有些上瘾了,这是不错的游戏,就是很考验大人的创造力和应变能力。
玩了鳄鱼吃小动物的游戏,看出源的心智真不好。我当鳄鱼,源说小鸭子,小鸭子在家里,鳄鱼出来小小动物吃,但是今天动物都没有出来到河里游泳,鳄鱼决定去小鸭子家,鳄鱼“小鸭子,在家吗?”源答应“嗯”,鳄鱼“出来一起玩吧。”源“好”,就出来了,鳄鱼上去一口把小鸭子吃掉了,源愣了一会看似要哭,我赶紧看似轻松的说“呦,原来鳄鱼是骗小鸭子的呀,鳄鱼和小鸭子说好朋友吗?”源答“是”(源骨子里不喜欢杀的情景,也许这里也有希望就是好朋友的意思),后来我想可能源不太了解鳄鱼的心理活动,又和他玩一遍,我自言自语加入鳄鱼的想法“咦,今天怎么一只小动物都看不见,我要饿死了,要找只小鸭子吃才行。小鸭子可能还在家里,我去看看”,接着又是同样的情景,我先问小鸭子在家吗?答在。又问出来玩吧。答好!,等出后依然被鳄鱼吃掉,这样演了三四次都是爽快的答应出来了,我真是败了。后来姥姥在一旁解释,关键时刻提醒他小心,后来才知道不出来,不过我也就问了两个问题,他没有出来我没有再引诱,当即夸了他一下,算强化。
回想源两岁左右,在早教中心上亲子课,有一个表情歌,老师教到哭的表情时候,源撇撇嘴真哭了,老师和其他家长都笑他,第二个星期还是表情歌,大家都期待源的反应, 源也不负众望又真哭了,一个奶奶就说源“心慈”,现在看来一点不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4-13 16:24:5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周末和同事一起带孩子去爬山,山上有游乐设施,以前我请假带孩子去看病或者学习都是跟公司说孩子语言不好,同事多少听说了一些,昨天带着一起玩,同事看到源和我说话,时不时问个问题,说“我看他好的呢呀,你以前总说他语言有问题。”我只能说他日常表达还可以,有时候表达还不能表达完整。她家孩子比源小14个月,表达已经很完整了。在一个户外的游乐场,源爬一个大概有三米高的攀爬设施,他自己一个人爬过一个高处要下的时候有些害怕,准备原路返回,我只得在他后面跟他一起爬,苦了我有恐高啊。爬过第二个高处往下的时候,一个大概七八岁男孩从我们身边很快的就爬过去了,源看到了大叫“我要赢我要赢”。对于他有竞争意识感到有点高兴,但同时又担心他以后总是想赢,不服输又不接受输而担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4-13 16:27:0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不在生理期,对于源我真是超级有耐心,可怕的生理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4-14 10:56:4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昨天和源玩大风吹,好像是半年前和他玩了一次,大概讲解了一下规则当时他懂规则但是不感兴趣,昨天竟然玩了半个小时,注意力很好,中间总会提醒我们,该我们说“大风吹”了,当其他人要说吹谁的时候,他总是做出一些动作来,让我们说,我一般说的不一样,脚丫摇来摇去的家伙,放屁的家伙,源就感兴趣,开心极了。但每次到他说吹谁,好几轮他都要说一样的,我让他换一个说法,想想想也想不出来,就大喊“吹什么?”源实际很好引导,下班回家和爸爸玩飞行棋玩了有五六把还要玩,我让爸爸引导他玩其他的,爸爸这晃晃那晃晃,一会吃瓜子一会吃麻花,源又在一旁吵着要他陪着一起玩飞行棋,我说让爸爸直接带源玩装扮游戏,吸引他,爸爸不听,还在那里和源讨论不玩飞行棋,玩小鸭子游戏吧,源当然大声回应“不!”,我看着真是上火,和爸爸强调好几遍不用和他商量,你直接上游戏,他肯定就会过来,终于爸爸照做了,第一句话“小鸭子,我们去散步吧”,源立马起身“好!”就这样很容易的引导开,一晚上不再纠缠玩飞行棋,还玩了很多其他游戏。到九点钟,源揉着眼睛说要睡觉,我说先去洗漱,他不肯,我没有强求,但要求第二天一早起来要刷牙,源很开心,上床讲了故事,又和他聊天半小时,期间要求他躺下我拍他唱歌睡觉都不肯,聊天聊着,我开始不讲话,源也慢慢趴下,我轻轻拍他的背,两分钟睡着。源就是这样,你越要求他越逆反,你适当顺着他,他就比较好说话,或者在他不知情的情况下,不要触发他的情绪,巧妙的达到你的目的,这样大家相处就比较轻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4-14 10:58:1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新版的论坛,编辑帖子时候怎样换行?有谁知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4-14 16:47:5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读书分享<用尊重成就孩子一生>  1.2 “一百零一句”表扬孩子的话     我家小儿子三猪三岁时,小小年纪就有了口头禅,不管自己还是别人做了什么,他都要缀一句“Good Job!”(干得好!)     有一天,我和幼儿园的老师说起这事儿,老师笑着问我:“你平时怎么表扬他?”我想想好像自己说的就是“Good Job”这一句。     老师说:“这就对了,孩子都是跟大人学的,无论是行为还是语言。这句话一定是被你用了无数次以后,在他心里被强化成了最有力量的表扬话。”     老师建议我以后试试其他表扬鼓励孩子的话,淡化这句“Good Job”的作用。     原来是我这当妈的语言单调造成了孩子的毛病。     下一次再见到老师,她拿出一张纸递给我说:“这个或许对你有帮助。”接过来一看,上面打印的是:101句表扬孩子的话(101 ways to praise a child)。     我看了之后大受启发,表扬孩子的话可以如此丰富多彩啊!     1. Good Job! 干得好!     2. Excellent! 太出色了!     3. You tried very hard. 你很努力了。     4. You’re so sweet. 你真贴心。     5. Thank you. 谢谢。     6. Good for you!这对你太好了!     7. I can see the progress. 我已经看到了进步。     8. You’re special. 你是独特的。     9. Wow!哇!( 叫绝声 )     10. I trust you. 我相信你。     11. That’s amazing!这太令人惊叹了!     12. How nice!多好啊!     13. Great!太伟大了!     14. You’re adorable. 你真可爱。     15. I’m proud of you. 我为你骄傲。     16. I knew you could do it. 我知道你能做到。     17. Awesome!了不起!     18. Super!好极了!     19. You’re a good helper. 你是个好帮手。     20. You’re exciting. 你真令人激动。     21. You’re beautiful. 你真美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4-17 13:06:0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今天邻居小孩到家里玩,他拆了源的玩具,源在吃饭,看到了说“你干什么搞破坏啊,把我的房子都弄倒了。”说着去把玩具拿过来放到餐桌上,说“还是放这里。”弟弟拿了玩具珠珠,源想玩,说“这是我的”,弟弟也说这是我的,俩人抢着,姥姥过来想办法,一人一颗珠珠,就好了。这两件事对于源最大的进步就是没有因为弟弟搞破坏而发脾气,思维有点弹性的思考了,而不是像以前只知道哭,不会想解决办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4-17 16:41:2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挺会给自己找理由, 在外面玩滑板车,爸爸问“我们和哥哥姐姐去玩球吧”,源“我有滑板车啊”。 吃了饭在喝水,姥姥“喝点米汤吧”,源“我已经喝水了啊”。 睡醒只穿了上衣没穿裤子,要求他穿裤子,“把衣服穿上”,源“我已经穿衣服了啊”,他的理解衣服是上衣,裤子不是衣服。 爸爸在洗碗,喊源过去帮忙,源“我在忙着贴贴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4-20 23:09:5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源近半月好像有点会讲电话了,月初我出差,打电话回家,发现他回了我两句,再后来我上班想起来会给他打个电话,能说几句了,我:喂! 源:妈妈! 我:哎!xx源吗? 源:是啊! 我:你在哪里?(或者问你在家吗?) 源:我在家。(是啊!) 我:妈妈一会儿就回去了哦。 源:好的。 我:再见! 源:再见! 能知道把电话扣在耳朵上和我讲了,但还是没有主动分享和告知意识。  下午上班期间,源来我上班楼下玩,我溜出去和他见了面,源要我陪他玩,我说要上班,他不让,我说妈妈五点半才下班,源问“现在几点?”逻辑不错。我说四点,我就不纠缠了。  和爸爸带他出去玩,源自己啃着苹果看dvd碟子,我和爸爸一直在说话,说着我突然对源说了句“好吃吗?”,源说了个“好”,停下转头看我,是疑惑的表情,我微笑看他,他继续看我,意思是“你在和谁说话?”,我笑着和他点了点头,源才扭头过去说“好吃。”我和他说话的语调和与爸爸说话语调有所不同,他能在做自己事情时候听到我和他说话也不错。有时候玩一个玩具,你怎么和他说话他就不理你,除非他玩完了才会回答你问题,其实我是希望在源专注于一件事情时候,自己不要打扰到他,但有时候我就不能马上察觉,还会叫他,还会过来掰他的脑袋,真是要细心,多观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4-20 23:27:0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今天晚上家里来了两个孩子,都比源小一岁,一起从六点半玩到九点半,我发现源最大的进步就是,当小朋友抢他玩具,把玩具抢烂后,源虽然还会发脾气,甚至要哭,我赶紧帮他修好玩具后,他又会平静的玩起来,而以前则会大哭起来,貌似耐挫力提高一些。写到这里我突然意识到,自己的做法有点问题,应该教源用语言去表达,制止小朋友抢他玩具,然后可以教他其他方法,比如帮小朋友找其他玩具玩等 。中间有几次想出去玩(因为排斥小孩,想离小朋友远一点),在我劝说下也能回来,但始终和他们没有互动,倒是和其中一个比较开朗的妈妈有主动互动,那个妈妈倒了,他去拉人家,还会拿抢对着人家打。期间源在地上爬,一个孩子就跟着源咚咚咚的爬起来,源挺高兴,继续爬,那孩子继续跟,源还做其他动作看小孩有没有跟他学,过会小孩又被其他的吸引走了,源看到弟弟走开,他又趴地上想爬,我看出来他是希望弟弟跟他学,因为他爬了一小段回头看弟弟,弟弟没跟着他,他就玩其他的去了。期间三个孩子还一起玩火车,其他两小孩很容易被我的动作吸引,当他俩都到我身边时候,源还在低头玩自己的火车,典型啊,一玩火车就沉迷。今天总体看来,源是有进步的,倒是我没有引导方法,我的应变能力也差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4-25 07:00:4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一早起来,源看着绘本,自己作诗:大公鸡,真美丽,打着响鸣喔喔喔。大白鹅,嘎嘎嘎,拍着翅膀飞上天。小青蛙,呱呱呱,跳上荷叶吃虫子。我挺惊讶的,不确定他是在哪里看的背下来了还是真的是自己编的,姥姥说源每天玩的时候自己这样叨叨,每次每次说的都不一样,但都还挺有韵律的。如果真是这样,源还有点创造力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18 19:25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