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jingjing620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宝贝,妈妈和你一起慢慢长大!

[复制链接]
361#
 楼主| 发表于 2016-9-24 07:32:21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jingjing6201 于 2016-9-24 07:34 编辑

记录一下源有意思的事情:
1.“妈妈,为什么每个东西都有名字?”我问什么东西有名字?他说比如树叶、房子、手、汽车等等,这要我怎么回答。我只好说:没有名字我们就没办法称呼它们了。
2.和他讨论老师凶不凶的问题,他从来都是说老师很温柔,我都见过几次他被老师凶还不承认。后来思考了一下问我:妈妈,为什么谭老师跟其他老师说话就是笑着讲,对我们讲话就很凶?呵呵,还有一定的观察哦
3.跟他说再上一周课就放七天假了,他就掰着手指头数啊数突然兴奋的说:不是放七天假,是放九天。[惊讶]怎么跟他说调休的事儿?
4.和他分享我看的新闻,他就问:妈妈,为什么你看的新闻是关于兔子的?
5.自己打了个喷嚏,就问我:妈妈,为什么人一冷了就打喷嚏?
6.吃饭不好好吃,被我吼了两句,开始翻白眼,默默的说了句:二百五妈。把我惊讶的下巴都快掉了,问他跟谁学的,他说是爸爸教他的,我又问爸爸,爸爸说有次他又在数数,爸爸为了引开注意力和他解释了二百五的意思:二百五就是说一个人傻,比如一只小狗很傻,你就可以叫它二百五小狗。听完了我要气死,本来以为他不知道什么意思,就是乱说的,敢情真觉得我傻啊,还用的这么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62#
 楼主| 发表于 2016-9-26 02:37:47 | 只看该作者
再记录有趣的事:
1.源走路有时候不看路,这天去逛商场又是边回头看什么边往前走,眼看要撞上一个柜子了,我厉声说:撞!他立马回头看路,没撞上。我继续往前走,忽听他在身后说:你是一个不关心宝宝的妈妈。突然听他这么说我大笑不止,还引的路人侧目。我赶紧问他为什么这么说,他答:你就说“小心”就行了嘛,没有哪个妈妈像你这样的!!哎呀呀,我是笑的止不住了,不过也赶忙给他承认错误,保证以后温柔的和他说话。
2.源一直想要幼儿园做陶艺的转盘,我上网查要好几百,就和他商量自己挣工资买,他可以帮我做事,今天去商场看中一个玩具,急性子的他要马上得到,我说等他挣够钱了就可以买了,他说等不及了,我和他分析:你看你每天能挣十元钱,一个月三十天就能挣300元了,这个玩具就可以买了,就等一个月。源哭着说:可是我上幼儿园就不能挣钱了。敢情是担心上了幼儿园就没时间做家务挣钱了,那样要挣好久的钱才能买玩具。心里会算计了。
3.和他解释“设计”是什么意思,他又问:为什么设计是这个意思?天呐,抓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63#
 楼主| 发表于 2016-9-26 02:46:43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jingjing6201 于 2016-9-26 11:00 编辑

4.蜘蛛网为什么是圆的?为什么地球在转我们感觉不到?为什么火是烫的?(因为火有热量)为什么火有热量?为什么这个草叫鱼腥草?为什么女孩没有小鸡鸡?为什么男孩有小鸡鸡?为什么圣诞节在冬天?为什么只有冬天有雪?为什么雪在零下才有?为什么船没有轮子?为什么数字一个比一个大?为什么每个爸爸妈妈都有宝宝?为什么你的连裤袜是这样的?

5.问过两个关于社交的问题:“为什么做错事了要道歉?”“为什么谭老师和其他老师说话笑着说,和我们说话很凶?”

有点招架不住他的问题了!源的确典型,他所关注的和一般人就是不一样,期待他能关注到社交,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64#
 楼主| 发表于 2016-9-29 10:37:46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近一周不愿意上幼儿园,星期二下暴雨就借机在家里休息了一天。星期三我买了些零食给老师,让老师安排源在幼儿园给小朋友分享,源很开心,今天早晨起床上学就没有情绪,心情很好。看来孩子在幼儿园还是渴望与小朋友玩,但他不知道如何融入,心里很郁闷,所以每天放学回家急切的渴望的拉着我陪他玩,庆幸我每天都有耐心的陪他玩,没让他失望。有我,他就不愿意和其他小朋友玩,在小朋友面前,他的语言表达、心智都让他遇到很多困难,因为困难而退缩,不愿意玩其实不是不想玩,只是在逃避。宝贝,妈妈如何帮助你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65#
 楼主| 发表于 2016-9-29 11:38:43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jingjing6201 于 2016-9-29 11:40 编辑

让他赚钱买玩具真还有了些成效,前天学会了自己低头冲洗头发,昨天自己擦干全身在卫生间穿好衣服,这些都可以给他奖励些money。没想到他第一次这么执着于一样东西,每天还要念叨好几遍忘不了。借此机会希望能磨练一下孩子的意志。

昨晚睡觉,躺着躺着,源突然叫了我一声,我以为他又有什么问题要问我,抬头看他,他笑着说:我爱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66#
 楼主| 发表于 2016-10-12 22:15:43 | 只看该作者
儿子昨天洗完澡笑着跟我说:妈妈,我怎么就是不想上幼儿园。我问他为什么?他说:我怕幼儿园小朋友欺负我。然后睡前我特意和他聊了一下,问他觉得幼儿园小朋友对他好不好?他说:好吧(很犹豫的语气)。接着摇头说:不过有时候也会吵架。我问他为什么吵架,他说不知道,我又问那别人吵架你怎么做的,他说不知道,我又问你和他吵不吵?他说不吵,我问为什么不吵?他说怕别人弄他(应该是怕别人打他等有进一步的动作,他没办法处理,一般就忍着避免冲突)。我问想不想吵,他说想吵,我就接着说:你想吵,但你怕吵不过,就忍了。他说是,我又说:虽然你不跟他吵,但你还是觉得很委屈。他说是。我又问他能给妈妈举个例子为什么吵架吗?他说不知道(逻辑思维和表达都有问题)。我就想起中班的一件事情,我问:你们会不会因为你坐了一个凳子,其他小朋友说是他的位置,跟你争吵?他一开始说没有,又马上改口说有吧有吧。我问:那他说是他的位置,到底是不是?他说不是。我说:那你可以和他说这是我的位置。他说:要是说了他不听呢?我说那你就一直说,只要你觉得自己是对的,你就说:这是我的,这就是我的,坚持你的做法就好了。他点头后,又皱皱眉头好像很难的样子,说:要是他还不听,来坐我的凳子呢?(我就明白了他说的是别人来和他抢怎么办?)我说那你就坐在凳子上叫老师,你敢不敢叫,他说敢,我说但是老师不知道发生什么事情了,你怎么办?他说我就告诉老师,我问你怎么说。他描述了几句也没说到点子上。我帮他说了一遍。百感交集,昨天应该是这么久喊不愿意上幼儿园以来第一次说出较真实的原因。以前要不说不知道为什么不愿意上幼儿园,要么就又跟我改口,说没有没有。然后我说:希望以后他能把幼儿园高兴的和不高兴的事情都和妈妈分享,高兴的事情妈妈听了和你一起开心,不高兴的事情就可以让妈妈帮你出主意。他说好。
明显的几个问题:1.面对冲突的应变能力差。2.解决问题的能力差。3.逻辑思维及语言表达差。太多要补的地方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67#
 楼主| 发表于 2016-11-7 17:09:15 | 只看该作者
又说出一个不愿意上幼儿园的原因:在幼儿园,老师让干嘛就干嘛,我就烦,在家里想干什么就干什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68#
 楼主| 发表于 2016-11-15 11:53:26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jingjing6201 于 2016-11-15 14:03 编辑

自话自说,哈哈:热烈祝贺源源小朋友昨天想起来老师在幼儿园布置的任务——带跳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69#
 楼主| 发表于 2017-6-12 23:25:48 | 只看该作者
又是半年过去了,孩子总体上有很大的进步,信任妈妈,听妈妈的话,与小朋友玩耍也有了突破(虽然还是愿意和妈妈玩或自己玩),思维进步,与妈妈开玩笑,故意骗妈妈逗妈妈,每天开心的事情多过烦恼。今年九月份,源宝六岁一个月,他坚持要上小学,纠结了好久还是决定让他试试,学业一般没问题,就是和小朋友相处,肯定还是会遇到挫折,我要做的依然是给予他心理上的、精神上的支持,做他自己想做的事情,快乐的成长。
记录几件事情:
1.晚上和他看书,讲了飞机的发展史,由此我引申出他学钢琴的事情,说做任何事情我们都不用怕失败和错误,从失败与错误中总结经验,一步步改进,总有一天你会弹的非常棒,等你钢琴弹的很好的时候,再回头看你学的过程,你就会有很多感触。然后,源宝笑着说:我回头看。边说边回头一下,笑着等着看我气愤的样子,等我收拾他,敢情还知道嘲笑我一下。
2.周末和爸爸出去玩,我给他发微信什么时候回家,他回:我回来啊,今天真的要回去。实际上他们在吃烤全羊,计划第二天才回来。第二天我又问到哪里了?他回:哎呀妈妈,我们坐过站了,到重庆了。虽然技俩很拙略,但我还是配合他演下去,每天就是这样在他逗我我逗他的互动中开心兴奋。
3.积极回应他的为什么,所以目前依然会问很多为什么。只是我都忘记他问的为什么了,一般都是随着聊天内容带出来的,他不理解就会问。想起一个“为什么鸟飞的时候翅膀会动,飞机飞的时候翅膀不动?”
4.每天放学和奶奶走路回家,半个小时的路程两人可以不停的聊天,奶奶非常享受这短暂的祖孙二人世界。
5.晚上讲故事,人或者动物遇到灾害被突然埋进地里,经过上千上万年的变化,最后骨骼部分会变成石头,叫化石。后面书里又问石头是怎么形成的,源宝回答:人变的。哈哈,笑死我了,我跟他接受:人死了后有可能会变成石头,那叫化石,但是石头不会变成人。他问为什么?我说石头没生命,有生命的可以变成没生命的,没生命的不可能变成有生命的,然后他说:妈妈,为什么好消息后有坏消息,但是坏消息就没有好消息。他觉得有生命的是好事,无生命的代表死亡,是坏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70#
 楼主| 发表于 2017-6-13 08:22:0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一只蚊子落到爸爸脸上,爸爸一巴掌拍下去,源宝说:爸爸,你傻啊,自己打自己。
一只蚊子落到源宝头上,我一巴掌拍下去,他说:妈妈,你傻啊,无缘无故打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71#
 楼主| 发表于 2017-7-3 17:21:47 | 只看该作者
今年九月源正好六岁一个月,可以上小学,但是我一直担心他与小朋友的沟通互动还不是那么好,心智也跟不上,会被欺负,但是自从过年去姐姐家呆了一个月,他充分爱上了小学生活,并且非常期待。因为他每天看到姐姐写很多字,做很多数学题,他非常感兴趣,跟着姐姐学了不少东西。近半年我就一直在做源工作,想让他再上一年幼儿园,他就是不答应。我说我们七岁上小学比较好,他就说:姐姐都是六岁上的小学。我说小学会有很多作业,到时候就不能像现在这样天天出来玩了,他说:我就喜欢做很多作业。前几天我们又聊起这个话题,他竟然说他怕上小学,我很疑惑,问他为什么,他说他不知道小学什么样,上小学要干什么?我就和他说我正好看了一个绘本,名字是“我要上学了”,我说我们买回来看看上小学是怎样的。今早起床了问我:妈妈,那个上小学的书买了吗?我说买了,还没到。我又提起不上小学再上一年幼儿园的话,他依然坚定的不同意,我也依然固执的问他为什么,他说:我好想做更复杂的数学题。我亲爱的儿子,你这个话要在一般孩子那里,那父母绝对是要高兴的蹦上天了,可我真想大哭,我费了几年的功夫带他出去玩、带他和小朋友玩,对文化课基本绝缘,但就是那一个月的时间,让他的本性暴露无遗。你还是宁可自己玩,自己看书,自己钻研,也不想和小朋友玩。亲爱的儿子,妈妈是该支持你呢,还是支持你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72#
 楼主| 发表于 2017-7-3 20:39:58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jingjing6201 于 2017-7-3 22:54 编辑

源近两个月一直玩一个长颈鹿,这是他花了20块钱抓到的一个娃娃。已经玩的脏兮兮的,这天他总是拿嘴去咬长颈鹿的前腿,我先跟他说了几次,他不听,再一次我就直接拍了一下他的脸,把他气的说我:你再这样,你再这样你最大的失望就是再也没人和你玩了。

源每天晚上都不爱刷牙,刚洗完澡出来,我问他刷牙没,他说刷了,我说:好,我问问爸爸。他说你问吧。然后他先跑去卫生间跟他爸爸说:爸爸,我跟你说个悄悄话,待会妈妈问你我刷牙没有,你就说刷了。这种情况头一次,以前每次他撒谎,我说我问谁谁谁,他就笑着说:唉别问别问。今天竟然知道去指挥爸爸如何说。不知道这样的撒谎要怎样处理?爸爸听他这么说,回答的是:不好!没有顺着他。刚咨询老师说他的这种情况属于没有归属感,用开家庭会议的方式,着眼于解决问题上,不对孩子进行负面评价。有点思路,试试看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73#
发表于 2017-12-8 18:27:34 | 只看该作者
今天一直在看宝妈的帖子,感觉宝宝好棒一直在成长,看宝妈好久没更新了,很关心小家伙现在上小学的状况,适应得怎样?
我家现在刚刚三岁感觉跟你家那时很像,目前最突出的问题就是话多和自言自语,想请问宝妈,小家伙后来自言自语的问题决解了吗?还是说根据状态来的时好时坏,我们明年9月上幼儿园很担心小朋友因为话多和自言自语的问题上不了学。
非常感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6 12:07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