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hang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记录孩子的点滴进步

[复制链接]
41#
 楼主| 发表于 2014-1-2 21:43:27 | 只看该作者

re:和收废品的老爷爷也能聊几句了!因为收...

和收废品的老爷爷也能聊几句了!
因为收废品的来收废品时,一般航都不会在家,今天,刚好有叫他在楼下等我们回来收,一起上来,航按着电梯,问他:“你到几楼?”,我说:“他也是到7楼。”他就关上了门,然后电梯一开,他就看着我问说:“他要到那一家吗?”我说:“不是,爷爷要把我们家的废品拿去卖掉。”航才进来换鞋,然后他竟然回过头,叫那个老爷爷:“你进来嘛!”,那个老伯笑笑的看着他,我把纸皮和酒瓶等拿出来时,航竟然跑出去看他绑纸皮,然后,看他在称完东西后,还去拿了一下他的称,然后问他说:“你要去哪里?”老伯依然笑笑的没回答,我就说:“爷爷要把这些废品拿去卖掉。”他后来听了后,才走进客厅。
最近好像对人的关注多了一些,今天早上在路上看到一个刚回来的小朋友哭鼻子,他也一直回头看着他,然后,我问他:“是不是你同学?”,他没回答,但是一直在看着。
但是,语言上感觉还是比较简单,看来以后要多给他念故事书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2#
 楼主| 发表于 2014-1-2 22:19:20 | 只看该作者

re:泡泡会走路!昨天晚上给航洗澡,他看到...

泡泡会走路!
昨天晚上给航洗澡,他看到泡泡被充到地板后,会流动,他就说:“你看,泡泡在走路!”我说:“是啊,好棒哦!想到泡泡在走路了。”
小孩子真的是想象力好不一样啊!
以前第一次去妇幼听关于谱系孩子的课时,说谱系的孩子,不会假想游戏不会想象,其实,医学上真的很多东西说得好死,我觉得他们真的是不是学不会,而是没有教。我想为何谱系的孩子可以训练,而智障的孩子训练效果还没谱系的孩子效果明显,很大程度上,谱系的孩子特别是高功能和AS智商没受损。以后一定要什么都教,他总有一天会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3#
 楼主| 发表于 2014-1-3 10:40:33 | 只看该作者

re:看喜欢的同学的眼神好靓啊!由于昨晚只...

看喜欢的同学的眼神好靓啊!
由于昨晚只吃了几口饭就早早睡着的航,早上6:00左右就醒了,一会要喝水一会要吃梨的,折腾得我根本没睡了。所以,就早起了一点点,带他去楼下吃完稀饭,就去幼儿园了。他精神状态好像也不好,一路上都不怎么说话。
快到学校门口时,宣同学叫了一下他,他很开心的笑着看宣,然后,他喜欢的双胞胎同学也来了,我赶紧给他背好书包,让他们一起进去。只可惜航要自己刷卡,又慢了一步。
不过那个看宣同学的笑容真的很靓仔的样子哦!真希望他每天都有很多那个靓靓的笑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4#
 楼主| 发表于 2014-1-5 22:18:22 | 只看该作者

re:气死我了!今天,去完主日学,带航和另...

气死我了!
今天,去完主日学,带航和另一个小龄谱系孩子一起去海湾公园玩,航拔草假装炒菜时,凯要过去倒掉。航就说了一句“气死我了!”感觉好好笑哦!
现在会自己主动表达这样的情绪了!然后,我们表扬他后,他呵呵的笑了。好像感觉说这样的话很好玩似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5#
 楼主| 发表于 2014-1-5 22:41:03 | 只看该作者

re:生二胎的担忧!昨天中午吃饭时,航爸又...

生二胎的担忧!
昨天中午吃饭时,航爸又提起说想生二胎的事情,我感觉昨天上午和最近以来航都还算乖,还真的是有点点想呢!就说要不从现在开始好好养身体,看看明年后半年要不要开始准备了。可是,昨天下午回来时,在贞家门口碰到了贞,航就一直闹着要贞来家里玩,贞的姨妈和外婆他们很多人来了,说要去海边玩,我们又想到航昨天早早起床了,所以叫他回家睡觉。他就又哭闹起来了!现在一紧张就说:“叫阿姨不来接了.”这句话,虽然这句话是幼儿园老师为了让他自己吃饭,哄他自己吃说的,没想到吃饭问题解决了,却给他造成了这么大的担心与害怕。
好不容易把他弄回家睡觉了。从下午3点多睡到了6点多,晚上一直不睡觉,直到24:00才睡着。晕,还好是周末,我又一晚睡不着,说实在的,有时候自己还是会非常担心他的将来,又想冒险生二胎,但是一想到航爸家的基因问题,我又会退缩。估计航爸也一样。这个真的是最最担心和困扰人的事啊!要是航长大后能像他堂姐那样,也至少不要太担心啊。可是...
今天去了教会,牧师再一次的提到,要全然交托给主耶稣的事情。我想也是,我能做的事情就尽我所能吧,那些不能做的就全权交托给主耶稣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6#
发表于 2014-1-5 22:56:18 | 只看该作者

re:我也在生二胎的发愁,怕生了二胎,这个孩子...

我也在生二胎的发愁,怕生了二胎,这个孩子关注的时间会减少.她现在样子,真担心错过黄金时间.而且,生二胎,也怕和她一样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7#
发表于 2014-1-6 01:42:48 | 只看该作者

re:hang妈,你好。我也是xm的家长,想问...

hang妈,你好。我也是xm的家长,想问你家hang读哪个幼儿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8#
 楼主| 发表于 2014-1-6 10:18:45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yanguoyun 和XWY的回复!...

谢谢yanguoyun 和XWY的回复!
是的,关于生二胎,大家都好像有同样的担忧啊!yanguoyun应该小孩还很小吧,如果年龄还很小,我认为是抓紧时间先干预,如果孩子康复得像小米啊鹏仔啊他们那么好了,可以正常上学,而且和正常孩子差不多的时候了,大人再考虑二胎,会不会更没压力呢?
其实,说到生二胎的事情,如果确保二胎是正常的孩子,对老大肯定有帮助的。分享一个例子,就是我老公的哥哥其实也是谱系的人啊,已经快40岁了,不会处理人情世故,也不爱跟人聊天,问一句答一句的那种人,但是,现在他娶了老婆,有三个孩子(前面两个女的,第三个是男孩),以前工作老不顺利,后来他弟弟(我老公)介绍他去公司当员工,因为有跟班长打过招呼,加上他哥哥做事还是很认真的,现在员工收入还是不错的,他和他老婆都是虔诚的基督徒。家里房子大家也帮忙盖好了。而且他大女儿都要初三毕业了,所以,现在应该说还是比较不用担心的了!
xwy 你好!我们在海沧这边,是小区的一家连锁的蒙氏幼儿园。老师人倒是很好,只可惜航的程度还不是很好,老师和园长都知道他是谱系的孩子,在幼儿园都要多亏老师帮忙提醒。可能是原来他就在那所幼儿园的读了半年的缘故,加上他们学校大班有个重度的孩子,而家长一直没有接纳老师的去特校训练一段时间的建议,相对比那个孩子,航的程度要轻,所以,老师还是很帮助他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9#
 楼主| 发表于 2014-1-6 10:50:33 | 只看该作者

re:游戏规则的加入!今天早上,在家吃早餐...

游戏规则的加入!
今天早上,在家吃早餐,所以,比较早一点进幼儿园,航有机会去一起户外活动。今天,他们班和另一个班的孩子比赛跑步,因为他下去时,四个队已经排好开始比赛了,所以老师叫他在旁边跟着她站着,他看到大家在跑,也很开心想一起呐喊加油的样子。第二轮的时候,又来了四个同学,他自己好像也想参与进去的样子,可能是第四个队伍少一个人,老师把他安排到了有另一个班的那个队伍。轮到航了,他竟然只跑了一小段(2-3米左右)就回去了,估计老师说不可以,他又跑了起来,但是这次他竟然去看别的队的人跑了没有才开始跑,所以,肯定就拖后腿了,加上一回到队伍不知道要到后面去,还要老师拉一下才懂。有个他们这个队伍的家长看到了,就在栅栏外面抱怨说:“哎呀,都怪那个小孩,怎么不快点,还看别人干嘛啊”。哎,说得我难受的啊。不过,这个接力赛一样的规则,航是不懂,回来找贞他们一起好好训练一下。
升国旗时,又轮到他们班上去表演,这次看到他,是自己主动拿着敲的乐器上去的,没有小朋友拉着。整个表演过程中,都有按着节奏敲。途中,好像敲的棒子有掉一下,马上捡起来接着敲了。今天,他前面站着的是缘同学,后面是捣蛋鬼凯同学。表演完了,知道跟着老师下台,但因为缘同学回过头来跟他和凯同学讲了一句话,好像三个人又慢了一点的感觉。
今天,另外值得高兴的是,他们班得了橙色娃娃和折袜子比赛中班段第一名的奖状,还好,橙色娃娃是因为他们班生活老师请假了,别的老师去代课,也能表现棒棒得的,看来航应该对换老师的反应不是非常大。折袜子比赛,生活自理这块,我那天倒给忘记让他在家里练习了。以后生活自理还是要随时带着他好好做的。呵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
 楼主| 发表于 2014-1-6 11:59:35 | 只看该作者

re:和航爸说N个88!现在早上出门,航都...

和航爸说N个88!
现在早上出门,航都要三个人一起出门,要是他爸爸说担心迟到,不等他了,他肯定就要闹的,所以,每次他爸爸都会等他一起走。
走到快分开的地方时,他爸爸就跟他说:“88”,他也笑笑的说:“88”,然后,走两步,就要再看一下他爸爸“88”,大概走了超过一辆车的3米左右,又要去看看他爸爸,然后又说:“88”,一直到看不到他爸爸,一共说了6~7声88,声音也越来越大,我马上跟他说:“以后说话要这么大声,别人就远远的也能听到。”希望他能记住,并时刻提醒自己,最后成自然的大声说话。现在说话有时候还是太小声,特别是和不熟悉的人说话。
说到这个又想起,前段时间说怀疑近视要检查眼睛的时候,我跟他说要多看绿色,这个家伙后来每次回来路上也好在家也好,连做逻辑狗都只要看到绿色,就马上很敏感,而且要说一下,要多看绿色,我只好引导他说:“是的,要多看绿色,特别是远处的树木啊,眼睛累了就要多看,就不会近视了。”
另外,4-5岁的逻辑狗,刚买回来几天,就做了3本了,好像很喜欢做,昨天晚上因为中午没午睡,都坚持要做到10页才肯睡觉,每次我表扬他"真棒”时,他就更积极了。有时候也会说“C老师(幼儿园的班主任)说真棒”,看来老师真的对他很好,经常还表扬他。真心感谢两位C老师和W老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1#
发表于 2014-1-6 12:47:17 | 只看该作者

re:hang妈,谢谢你的鼓励和推荐,我在广州...

hang妈,谢谢你的鼓励和推荐,我在广州罗岗区,离中山医院很近。相信只要我们付出,孩子一定会恢复得很好的。加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2#
发表于 2014-1-6 13:07:43 | 只看该作者

re:hang妈,杨宗仁PCI我在网上找到的音...

hang妈,杨宗仁PCI我在网上找到的音频质量很差,听不清。但看到有讲议,在哪里有清晰的音频,知道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3#
 楼主| 发表于 2014-1-6 22:50:14 | 只看该作者

re:yanguoyun 妈,你可以加入两个很...

yanguoyun 妈,你可以加入两个很好的关于PCI的群,一个是PCI家長群 263171056,里面有人幼的老师和全国的很多家长,里面有很多录音很好的讲座,每个月20号都有语音讲座,共享资料也很好。另一个群是你们深圳广州的家长居多的,你有带孩子看过邹小兵教授吗?他应该也有向你介绍这个群四叶草成长中心 148813737,共享资料里面也有很多家长的讲座笔记。可以先进去学习一下。

是的,只要我们有付出,孩子一定会给我们惊喜的!你的孩子应该也是高功能的那类型,所以只要掌握了方法,应该还是很容易教会的。说实话,虽然说航的进步没有达到飞跃性的,但是,和刚诊断时我的预估相比,还是进步更大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4#
 楼主| 发表于 2014-1-6 23:02:34 | 只看该作者

re:爸爸,你自己去拿!今天傍晚,在步行街...

爸爸,你自己去拿!
今天傍晚,在步行街碰到了言同学,航闹着要吃蛋糕,我觉得蛋糕不好分,就买了一包小熊饼干给他,刚开始叫他分给言吃,不愿意,后来,我说那分两块给我吃,马上就给了,我把他给的饼干给言了,他看到了,也没生气。后来,我叫他再拿两块给言,然后再问言借滑板车玩,他也愿意了。可惜,只跟着言滑了一小会,就只顾着吃饼干了。后来,看到另一个小哥哥在和他妈妈拿一个小球当足球踢,航就也跟着过去踢了,后来言也过来踢了,三个人都踢时,明显的航就抢不到球的样子了,所以,踢了一会,他就走开了。后来航爸打电话来,我们就回家了。
回到家没多久,航爸回来了,我在做饭,航一听见敲门,就去帮航爸开门,因为下午打扫卫生时,我把鞋子都拿到阳台去晒了,我就叫航去他爸爸拿一双鞋进来,他自己想继续玩火车玩具,就跟他爸爸说:“爸爸,你自己去拿!”他爸爸就说:“叫你帮我拿,你竟然叫我自己拿啊。”我一听,倒觉得很开心,这小家伙现在知道拒绝别人了。以前,叫他做什么都很乖很勤快的,前段时间,做什么事都我来我来的,最近,也知道“偷懒”了!呵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5#
 楼主| 发表于 2014-1-6 23:08:27 | 只看该作者

re:接力赛游戏!早上航在幼儿园的户外游戏...

接力赛游戏!
早上航在幼儿园的户外游戏的接力赛比赛时,不懂规则,导致外面看的家长着急了!所以,晚上吃完饭,就叫上他、航爸和我一起玩接力赛的游戏!我跟他说要先跑到门那里然后拍一下门,然后跑回来跟我耶拍一下手然后到后面去排队,刚开始第一遍第二遍跑完还是不懂得要排到后面,后来,航爸提醒他以后,就懂了。玩了十来趟,有点累了,他就说:“不玩了。”我们就停下来了。
晚上写日记时,也把这段写了进去,怕他不理解,用画图的形式重新画了一遍,然后解说了一遍。好像是理解了!
明天再去幼儿园看看是否还玩这个游戏,如果是,验证一下是否明白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6#
 楼主| 发表于 2014-1-6 23:14:27 | 只看该作者

re:推球和抛接球的游戏!他后来就说:“我...

推球和抛接球的游戏!
他后来就说:“我们来推球!”,所以照着墙壁,去推球10个,我拿着秒表给他算时间,他刚开始还是很刻板的,每次都要把球转到一个标志那边才开始推,所以导致很慢,我跟他说不要这样,一回来就推出去,后来有忍住一点点,所以,今天用了38.8秒推完10个球,我就说轮到我了,我只用了13秒就推完了,然后给他看了一下。后来,我想推球对眼神的锻炼不多,就说:“我们去抛接球吧”。他同意了,我和他爸爸有时候故意本来看着要投给他了,就故意投给对方,这个家伙,竟然耍赖,轮到他投的时候,他故意把球往自己身后一丢,谁也不投,然后自己笑得前仰后合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7#
 楼主| 发表于 2014-1-6 23:29:21 | 只看该作者

re:猜哪个杯子里有东西!过了一会,航去房...

猜哪个杯子里有东西!
过了一会,航去房间拿出以前玩过的杯子,说要玩猜东西的游戏,我就说:“好啊,里面要放什么?”他在沙发上拿了一个小蘑菇玩具,说:“放蘑菇”,我说:“好啊!”,然后提议拿到桌子上玩,刚开始,我说:“石头剪刀布决定谁当魔术师,”他就跟我石头剪刀布,可惜最近他好像被搞蒙了,石头剪刀布老是会慢一步出或者我出什么他就出什么,所以,五六次了才决定出胜负,我赢了,我先当魔术师,他有点想先当的样子,我说:“我赢啦,所以,我先当魔术师”,他就乖乖的等着我在那里变,刚开始是5个杯子,一个杯子藏了一个,小家伙竟然一下子就猜对了,所以,轮到他了。后来,我感觉太多杯子了,难度太大,就说从两个开始吧,赢了就当魔术师,输了就蒙上眼睛继续猜,一般都是一遍就能猜中,后来我就加到三个杯子,玩了一会,就加到四个杯子,当航猜时,小家伙,故意把眼睛不遮得很紧,偷看了,笑死我们了!整个过程都有看我,也很开心。玩了一会,他又说:“不玩了!”,就准备洗漱上床了。各自做了20个俯卧撑,写了日记,就睡觉了!当写日记时,他竟然说了个词“明星宝贝”,我刚开始没听明白,后来才听清楚,就问他:“谁今天得了明星宝贝啊?”他说:“我得了。”其实不是的,但是没想到他竟然也知道明星宝贝了。当写日记时,写到“没想到的是,凯和豪两个捣蛋鬼得了明星宝贝”的时候,他一听捣蛋鬼时,又大笑起来。应该是听懂了这个词了!呵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8#
 楼主| 发表于 2014-1-7 10:35:47 | 只看该作者

re:我跟你说个秘密好不好?最近,航很喜欢...

我跟你说个秘密好不好?
最近,航很喜欢说:“我跟你说个秘密好不好?”,我每次都说:“好啊!”,然后他就笑笑的凑到我的耳朵来说悄悄话,但是我的记性老是不好,等到写日记时,老是会忘记他说了什么。哎,失责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9#
 楼主| 发表于 2014-1-7 11:06:32 | 只看该作者

re:拿锁匙开打弹珠的箱子!昨天放学后,在...

拿锁匙开打弹珠的箱子!
昨天放学后,在步行街玩,航看到一个小妹妹在玩打弹珠,就站在旁边看了。看到小妹妹打完后,就会说:“投这里。”,然后再慢慢看她玩,后来看小妹妹一直有赢,一直没走开,他就说:“给我锁匙。”然后,拿着钥匙就去插每个玩具箱子的锁的地方,旁边的一个小男孩的妈妈笑死了,说:“你好聪明哦!知道去这里拿硬币了啊!”。我也才知道他的意图了,感觉告诉他说:“这个玩具箱不是我们家的,妈妈的钥匙是打不开的。”他就把钥匙还给我了。呵呵...
其中有个小小孩的社会性真是太强了,才1周2啊,每次看到那个妹妹赢了,就会给她鼓掌。NT啊,羡慕死我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0#
 楼主| 发表于 2014-1-7 13:20:25 | 只看该作者

re:从小鱼妈帖子贴过来的,关于语言的!以方便...

从小鱼妈帖子贴过来的,关于语言的!以方便随时翻看!一、纲要
语言表达即怎样把自己的所思所想的内容,用合适的方式表达出来,包括:口语、书写、身体语言(肢体动作、表情等)

二、叙述事件能力的重要性
1.叙事的内容包括
----描述当下的事件(需求)
----描述过去经验或所见的事件
----描述想象的意念,说故事、脚本描述。即自己的想法、观点,可以是口语,也可以是绘画、音乐、肢体(舞蹈)、数字、雕塑

2.叙事的能力与语言发展的关系
叙事是一种运用语言的复杂认知活动
----由记忆系统中启动与述说主题相关的知识 我想说什么,由需求而产生
----选择适当的词汇或表达概念 需要有足够的词汇量
----将词汇按照语法规则结合在一起形成句子
----考虑述说内容的组织架构 思维的组织能力。以达到自己的沟通目的
观察孩子的表情,可判断他正在想的东西大致是什么方向。

3.国内外相关研究
----叙事能力是正常儿童与学障儿童学业成就最重要的预测因素之一
----幼童需要运用叙事能力与同侪互动,发展社会关系
----叙事能力不佳的幼童容易出现较多的情绪与社会互动的问题
----学龄前幼童的叙事能力可反应出学龄时的阅读与书写能力


三、幼童的叙事能力发展

1.各年龄层叙事能力表现
  
2岁——堆积方式
   >有一只狗,他在走路,有一只猫,在走路,小弟弟在睡觉,妈妈在抱他,公交车来了,要上车

2~3岁——关连顺序方式 有一点点主题
   >妹妹跟爸爸住在一起,也跟奶奶住在一起,爷爷跟奶奶住在一起,还有三个小孩跟奶奶住在一起。

3~4岁——初期核心叙述方式 有时间顺序,有铺陈,有一点点因果
   >我爸爸去上班,妈妈在家里睡觉,哥哥在玩玩具,我在跟小狗玩,他咬我,我一直哭,哥哥就说怎么了?就叫他出去。

做法:
A 关联词游戏,例如,妈妈:看到了苹果就想到红色;宝宝:说到了红色就想到红旗;妈妈:说到了红旗就想到了xxx,••••
B 对词,不要背词义,弄清概念更重要。
C 造句是最好学习语意概念的方法,每个词造3个句子以上。
D顺序图卡,四张:起承转合。#当孩子排序不合标准答案时,可问孩子的想法,根据他的思路手绘补上几张。
E 生活故事书
F 接句子
G 当孩子自主学习能力有限、只能靠背书时,家长的语言要更加丰富,要有系统地、大量地教给他。语言游戏可能要到2年级后才能玩,前期是大量浇灌。


4~4.5岁——非焦点的连贯叙述方式 时间顺序更强,事件变长。可用简图来视觉提示。
   >有一个人在走路,他那个女生,他走到她后面说“嗨,你要不要跳舞?”他们就去跳舞。然后回家了。然后还有两个别人来了,就说“要不要去吃饭?”,他们就去吃饭了。
  
5岁——焦点性的连贯叙述方式
   >从前有一个小孩叫小波,他有一个小狗好朋友。他们喜欢一起去游泳。小波不会游泳,他都用游泳圈;但是小狗会游泳,他会用狗刨势。他们一直玩,玩到很晚才回家吃饭。吃完饭他们还在一起看电视还有睡觉。他们都喜欢一直在一起。

5~7岁——完整的叙述方式 可在讲完故事后一起讨论   
>有一天,动物要比赛放风筝。第一个是鳄鱼,他放一个很大的风筝。但是他的风筝没有飞上天,因为太重了。第二个是狐狸,他放一个很小的风筝,他的风筝也没有飞上去,因为太轻了。第三个是地鼠,他放一个蜈蚣的风筝,可是他的风筝掉在树上,因为太长了。最后有一个兔子,他用风筝的线来晒衣服,他的风筝飞得很高,上面还有漂亮的衣服。最后是兔子得第一名,因为他的风筝最厉害。
  
7~8岁——叙事摘要 故事大纲

11~12岁——复杂叙事方式

13岁~——叙事内容分析技巧
   
要选合适的书。从无字书开始。
我们要教什么呢?故事?因果?动植物?语言语序?
叙述自己的故事比较难,因为自己经历的事没有章法,很难组织,易成流水帐。故事书的结构会比较完整。
如何选书呢?光看图也能讲出故事,图要很完整。印刷的文字是固定的,要么太浅要么太深,我们需要根据孩子的情况来改编。

   2.故事文法结构分析《我变成一只喷火龙》
   A 故事背景
     从前,有一只蚊子叫波泰,还有一只恐龙叫阿古力。
   B 引发事件或问题
     波泰他最爱吸生气的人的血,因为他们的血最好喝。有一天波泰看到阿古力,阿古力很爱生气。蚊子就在他的鼻子上咬一口,恐龙的鼻子上就肿一个大包。
   C  内在反应
      被咬到的恐龙非常生气,于是对着蚊子大骂,嘴巴里喷出了熊熊的火焰,把蚊子和恐龙都吓了一大跳。中午,恐龙的肚子饿了,他想要吃汉堡,可是他一张嘴巴,火就从他的嘴巴里喷出来,把汉堡都烧焦了。他只好饿肚子。晚上,他想刷牙,他拿起牙刷,张开嘴巴,牙刷也被烧焦了。
D 计划
   他什么事都做不好。他好烦恼。他想要灭火。
E 尝试解决问题
   他看到水,他想要用水来灭火,可是没有办法。他跳到水里,水马上变成火锅,热腾腾的。他想用泥土来灭火,也是没有办法。他把自己的嘴巴放到土里,可是土里面的蚂蚁都被他烧死了。后来他用冰箱和灭火器来灭火,还是没有办法。
F 尝试后的结果
  恐龙好失望,他急得都哭了起来。他哭得一把眼泪一把鼻涕,说也奇怪,奇迹出现了!恐龙嘴巴和鼻子的火都被灭掉了。
G 回应
  恐龙的朋友和家人都为他感到高兴。
  恐龙从此不再爱生气,大家都爱找他玩。
H 结束
  从此以后,阿古力就变成一只大家都喜欢的恐龙了。



四、提升叙事能力的策略 孩子要愿意听、听得懂

1.提升倾听能力

O 针对有兴趣的主题内容着手,例如:音乐、童谣、卡通、律动口语
训练自己配合孩子的节奏,清晰,抑扬顿挫。

O 共同注意力
应该注意的是要学的东西,教者注意的,学者也要注意;用非口语方式将孩子的注意力拉回。

O 给予眼神注视的目标,修正说者的距离和方位
要看对象的文化差异、亲密差异。

O 提供肢体触觉提示
在重要字词时,礼貌性触摸或手势等等

O提供辅助的视觉符号线索

O 善用停顿形成的时间压迫

O 渐进式延长倾听时间

O立即给予增强(口语、非口语)
必须是适当的,适合年龄、爱好等等。

O训练视觉影像的抽象建构
A.简单的故事音乐带(要有音效,不一定要音乐,甚至可以不要音乐),善用Pause。
B.逐步加长句子

O合并于语言理解能力训练


2.利用生活化的事件脚本

3.教导故事文法(如《我变成一只喷火龙了》)
A 故事背景
B 引发事件或问题
C  内在反应
D 计划尝试解决问题
F 尝试后的结果
G 回应

4.陪同孩子重整组织每天的生活作息

5.教导顺序因果的关系

6.藉由操作的顺序一边描述:一边做一边说,不要用问句。

7.以接句型的方式做引导

8.利用重复情节以及重复的句型

9.逐渐抽离视觉提示

10.书籍的选择
   


五、提升对话能力的策略
  
1.开启话题

O 停顿、等待
O 利用引言
“从前••••••”“你看••••••”“有一天•••••”••••••
O 示范
O 教导吸引他人注意的技巧
合适的方式

2.维持话题
O 利用一定要回答的问句
O 知道有适当答案才给增强
O 然后~~接下来~~

3.拉回主题
把他移开的话题与正在进行的话题进行关联,然后拉回来。肯定了他的话题,同时又扯回来。

4.我已经知道了,你去跟~~说,他还不知道
##有时,孩子只是在享受和妈妈讲话的过程,并不注意沟通。
  
5.利用行为制约规范相同问题提问次数

6.让孩子从错误后修正,而后再增强回馈的情境下学习。
我们应允许有错误的情况发生。

7.避免提问者教导孩子回答问题
提问者——孩子+辅助者



六、训练活动

1.倾听
O 闭眼睛
O 悄悄话
O 生活化的卡通内容(如《小小救生队》)
当我们需要用Pause动画片时,可作数量表,约定Pause的次数
O 听声音找图片(如《耳聪目明》)适合刚刚开始训练倾听的孩子
O 有声故事
O 结构重复的简单故事(如《想吃苹果的鼠小弟》、《THANKS MOM》)
O 复杂故事先听,再给予图片对照

2.叙事能力
O 选择不用阅读文字,看图就可以理解故事内容的故事绘本
O 在尚未习得文字前,可以以线条符号呈现固定句型与故事文法
O 共同观看生活化卡通,利用暂停解说状态
O 用相机将孩子喜欢的卡通做成故事书
O 外出侧拍
O 一起听故事音乐CD
O 规则性游戏,并拍摄过程照片
让孩子解说后,让他把规则教给另外一个人

3.对话
O 固定对谈时间
O 请孩子教导如何玩游戏
O 给他意想不到的答案
O 给予视觉线索立即增强
O 利用代号做提示修正不适切反应
O 拍摄交谈过程,并一同观看讨论



七、怎么帮助孩子说出自己的情绪感受
1.不要受孩子情绪影响
2.了解导致情绪的原因
3.示范自身情绪的描述方式
情绪是要说出来的
4.藉由他人经验解说
5.从故事中的情境形容角色的情绪与原因
6.允许负向情绪出现
7.教导情绪减缓的方法
8.事后讨论情绪出现的原因

使用开放性问句“怎么办”“为什么”需要更高的认知能力,要先学会回答此类问题。

沟通不是为了考试,尽量少用问问句来考孩子。


八、提问部分
1.睡前故事不能用作语言教学。教学目的的活动必须在状态好的时候进行。
2.背儿歌,只会记住音律,不能用于学语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4 11:36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