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hang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记录孩子的点滴进步

[复制链接]
21#
 楼主| 发表于 2013-12-20 11:11:53 | 只看该作者

re:昨天儿子回来,让他剥豆子,还挺乖的,都是...

昨天儿子回来,让他剥豆子,还挺乖的,都是他在剥和拉丝。煮饭时,他也一起炒了。但是,四季豆一炒完,他就不管了,自己端到饭桌上吃开了。后面的菜就不愿意一起做了。
吃完饭,跟他玩了“杯子藏东西”和“三人抛接球”。
杯子藏东西的游戏,他玩得比较开心。也能跟我轮流玩。当我打开藏有糖果的杯子说:“当当当当...”,轮到他做魔术师时,他也会说:“当当当当".后来,突然他想到杯子可以当巧虎里的做电话,就坚持要用其中两个杯子拿去做电话,还要扮演他打电话给喜欢的女同学诺。我就故意学诺的语气跟他说话,一下子又要当光头强,叫我李老板。
玩”三人抛接球“时,他没想到他爸爸有时候看着他,突然抛给了我,可能有点泄气,兴趣度也有,不过玩了一会,就不想玩了。今天再试试。睡觉前,给他读《长大我最棒》的第一本《礼貌与友善》,其中里面有简单的“谢谢”“对不起”之类的手语,我就教儿子,他好像都喜欢。还跟着学。不过就不知道会不会用就是。其他的一些解说也就是跟读。有时候没认真听我读,跟不了时,就问:“什么?”,搞得我又要多读一遍。
小家伙在被拒绝时,好像还是有情绪,昨天又要去他同学梦家里玩,我约了圆通的来取货,所以,跟他说:“今天不能去,改天再去。”还是哭了,而且他一哭就是有真的有眼泪掉下来的。看着他一颗颗大眼泪掉下来,我又很心疼。但是,有时候也要让他知道不能什么都随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2#
 楼主| 发表于 2013-12-21 22:49:48 | 只看该作者

re:昨晚是二十号,人幼群里有原妈的语音讲座。...

昨晚是二十号,人幼群里有原妈的语音讲座。真的是一个好厉害的家长。有几点体会,记录一下。1、心态上真的是要改变,不要把他的行为当成是问题行为,而是他有什么困难,我该怎么帮他。2、他的社会性等能力如果只有正常人3个月的水平,就要按3个的水平教,而不是要求他要达到実际年龄,正如天生哑巴的人,我们没资格要求他30岁了就要会说话。3、记录他每天的表现和进步。要纵向跟他自己比,而不是拿他跟NT横向比。4、教会孩子有强大的内心才是我们的目标。5、有趣的事就是最好的游戏。特别是她说的教会孩子有强大的内心,我非常欣赏,儿子的同学遇到什么困难,都会说没事的,而儿子往往调节不过来,变得有情绪。今后要让儿子自信,更要建立他的信仰!求主保佑航!让圣灵在他心理做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3#
 楼主| 发表于 2013-12-23 10:11:44 | 只看该作者

re:对于原妈的讲座,以上是第二天哄他睡觉后,...

对于原妈的讲座,以上是第二天哄他睡觉后,在床上用手机发的,所以,比较简单,现把所有的笔记都粘贴一下,以便看到的家长参考!
1.怎样可以克服紧张焦虑的情绪?不同的对“好”的理解。标准不同。
2.孩子的进步需要时间、需要家长的正确的干预。
3.孩子的问题等于孩子的困难 等于我们需要努力的方向。
4.能够说出自己的感受是多年来的积累。表达不清他就难受。让他没办法接纳和信任自己。充分认识孩子太重要了。换一个角度看问题。感同身受和同理孩子。
5.正向支持!不要看孩子的问题,要看孩子的努力!孩子的困难!要看孩子的困惑!
6.刻板也不是不好,有些好的 比如排列 整理床单也是好的。
7.每天记录孩子的进步和一些困难。
8.首先是孩子过去和现在的纵向比较,而不是跟别的NT的横向比较。充分了解和接纳孩子的现状太重要了。
9.做看听说
10.分享式注意力 比如只有3个月大 也要接受和帮助他  要了解他的最近发展区 接受他 比如不能强迫聋的人 30岁了就要听得见东西。
11.看问题的角度可以去影响孩子和老师  要与孩子不断分享他自己的进步。
12.让孩子建立起他的内心世界  塑造他的精神世界 让他感受到我们的爱  让他愿意去尝试让他自信和乐观   欣赏,信任
13.教他处理问题和挫折的方法
14.给他多讲社交的故事 教他这些处理的方法 换位思考。探索、情绪分享、正向的心理建设、换位思考……
15.大树在成长 即使上面有灰尘 长得慢点又怎么样  又有什么
16.我们一定要相信我们一定可以帮到孩子。每天都是跟孩子互动的好机会,想想每时每刻跟孩子可以互动得更好玩 更有趣 走台阶可以抬起走 躲起来啊等等的
17.目标越单纯 越容易做 越有趣 不能太功利
18.所有愉快的活动都是游戏  比如开灯的例子 指指…配有声音的  好亮哦好暗哦 直接大人按 宝宝自己按 小飞机飞过去罗 手眼协调 够不着时端凳子开 去开……..灯  请开灯 谢谢  我们一起来开门开灯 或者边唱我们一起来开灯 我们一起来开门 我们一起来开…水龙头 故意突然不说话 等孩子开  或者故意说“今天好暗哦…等他思考” 从小要培养孩子的幽默感 很重要 我们要做的是把事情变得好玩有趣!!!
以上是那天边听讲座边记录的,有点乱!人幼家长群真的是非常好的一个群,老师和老家长都非常愿意帮助我们,而且每个月20号都有老师和家长的语音讲座,有时候杨宗仁教授也会在上面讲座,还免费的哦,群共享也会有家长分享讲座,真希望还没加入的家长可以到里面去取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4#
 楼主| 发表于 2013-12-23 10:47:53 | 只看该作者

re:买火车玩具!上周末,他爸爸、我、贞和...

买火车玩具!
上周末,他爸爸、我、贞和他一起去了SM,自从玩了那个火车的玩具,一个星期都念念不忘,本来想299元还是很贵的,就当时说太贵了不买的,没想到这个家伙当时很容易被哄走了,回来还念叨一个星期,一到周末,更是闹着要带他去买。想想24号就是他的生日,很久又没给他买新玩具了。还是决定买给他。昨天去完教会的主日学,要求马上就去,老公不想那么累,就说回完饭去,也抗议了一两声,不过,还是同意了。一吃完饭,就要去买,午睡都不愿意。我却困得不得了,加上前天晚上贞来家里玩开超市的游戏,家里简直像打过战一样的乱!我说:“我不去,你和爸爸去好不好,我要打扫卫生”。没想到欣然同意了。
老公说,没想到他带他回到SM以后,那家玩具的没有在中庭那里做广告了,小家伙哭着的表情说:“没有卖了,我们回家吧!”,老公知道他是不买一定闹的,所以,就跟他说带着他去周围转转,没想到是里面的一家玩具店上周做广告在中庭摆的,一看到,小家伙高兴坏了,就问售货员:“我可以拿走吗?”售货员说:“当然可以!不过你要拿着这个单子去二楼买单哦!”,然后售货员跟他说了一句什么,老公说也有回答。只可惜说上周说有送的赠品---一辆小车和芭比娃娃都没送了,太可惜了!不然芭比娃娃可以送给贞当圣诞礼物的。拿回来,经过贞家时,就去约贞一起来玩。老公说他还问太奶奶要不要一起去我们家玩。呵呵,,小家伙,好像开心了就脑子也打通了一样。
回到家,两个小家伙更是高兴坏了,不过才一辆车,所以得轮流玩,他才玩两次,就让他跟贞轮流肯定有情绪了。所以,我就到他以前的玩具里找了一辆以前买的小汽车,不过没办法像这个车一样上好发条就快速飞转的,我就拿到轨道上,被这辆车撞飞时,我就说:“哇,撞飞了!”两个小家伙都大笑,然后每次就模仿我说:“撞飞了!”
今天早上一起床,他看到小火车没在客厅,就马上去找了,还以为被收到废品那里了,我受不了他的这点,老是会很悲观的想法。然后,他看了一下没有,说:“小火车呢?”,我说:“妈妈帮你收到玩具房了。收起来了!晚上回来玩”,他答应了。就马上赶着去吃早餐上幼儿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5#
 楼主| 发表于 2013-12-23 11:19:45 | 只看该作者

re:原妈说要记录孩子的进步与困难!所以,我决...

原妈说要记录孩子的进步与困难!所以,我决定还是每天都要写写!
说出最喜欢的三个同学的名字!
昨晚睡觉前,和他聊天!我问:“你最喜欢谁?”,他说:“最喜欢诺,第二是雯,第三是立。”诺是我知道的,他每次一定都说是她的,不过没想到雯是排第二,那个女孩在儿子上学期刚回幼儿园融合时,会拉着他的手一起去做操,她是非常乖又很聪明的小女生,所以估计老师都会叫她帮忙,上学期有一天,她妈妈还在群里说:“她说自己有三个好朋友,里面竟然有一个是我儿子.”小孩子真的好单纯啊,我儿子天天给她添麻烦,她还觉得他是她的好朋友。但是,儿子好像没有过多的说过雯的事情。昨天,终于说第二喜欢的是雯了!这家伙感情还是正常的吧。立也前段时间放学后一起玩的同学。真的非常感谢航的同学都能够这么帮助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6#
 楼主| 发表于 2013-12-23 16:34:26 | 只看该作者

re:贞说愿意嫁给航!昨晚贞在我家玩,然后...

贞说愿意嫁给航!
昨晚贞在我家玩,然后吃饭。不懂说到什么话题,老公问贞说:“以后你长大以后,愿意嫁给航吗?”没想到贞竟然会点头。晕倒,我老公最爱跟贞开这个玩笑了!上次他们都才4岁左右,也问过贞这个问题,那个家伙当时也说要嫁。这虽然不能说明什么,但是,我想至少在贞的心理航不是那么讨厌的,她还是喜欢他的。真希望以后儿子长大后能有一个姑娘被他的“老实”骗到手。嘻嘻,我是不是太自私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7#
 楼主| 发表于 2013-12-24 11:04:47 | 只看该作者

re:儿子5周岁了!今天是儿子5周岁的生日...

儿子5周岁了!
今天是儿子5周岁的生日,哎,时间过得好快啊!对于NT的家长估计今天是个非常开心的日子,可对于谱系孩子的家长来说,每过一个生日就如再加一把刀在心理一样。反正我感觉每过一个生日,我就会更紧张一样。因为他个子小,有时候不熟悉的人,他表现得很不懂事时,还告诉别人他3周多。现在都5周了,真的是过得好快啊!
他自己好像在最近说了以后,也有意识了。昨天带他去定生日蛋糕,很开心!好像为终于可以吃那么大的蛋糕而开心一样。因为以前去买面包或蛋糕时,他总是说要买那个大蛋糕,我就会说:“这个要你过生日时才买的,今天只能买这种小的。”他就乖乖的拿着小的了。前两天刚睡觉和早上起来时有点点咳嗽,好像是上火了,炖了下火的汤给他喝,告诉他说:“要乖乖的喝,不上火了过生日时才可以吃烤鱼和蛋糕。”他就会乖乖的喝下去。不过,无论如何,今年的表现和4岁过生日时的表现,还是天壤之别。去年4岁时,说话虽然也会说,不过理解力还是不好,而且很多都是不合场景的说。当时我就跟凯妈说这种孩子,会应景的说话不懂是不是一辈子都不会,宝贝还是给了我惊喜。现在至少可以按照场景的表达他想表达的事情了。情感上,对待我和他爸爸还有同学老师的情感也进步了好多,以前就是超级粘我,我上个WC,他也要跟进去,我洗个澡,他也一定要在外面哭了半天,要是我说去逛街什么的,不带他去是不可能的。现在,至少可以单独的一点不哭闹的跟着他爸爸出去玩一天了。而且上次去福州听课,离开我跟他爸爸睡觉也没闹了。现在睡觉时,也会要爸爸一起睡了要爸爸一起玩了。对老师也是知道哪个老师对他好就乖乖的听话了,对同学也知道喜欢谁了。偶尔也会回来跟我说说幼儿园的事情了。对于社会的规则,也慢慢的了解了!宝贝,加油!生日快乐!希望过了5岁的生日!你能进步更大更大!希望圣灵能在你的心理做工,能让你更加的有自信!更加的爱自己爱别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8#
 楼主| 发表于 2013-12-24 11:26:24 | 只看该作者

re:玩飞行棋!昨天贞说不跟着她妈去祷告会...

玩飞行棋!
昨天贞说不跟着她妈去祷告会,要来我家玩!两个人又玩了一会那个轨道火车!然后我们吃完饭了,就一起玩飞行棋,先石头剪刀布决定谁先来,儿子最近老是会输,不懂是不是理解游戏的规则错了!但是,他没情绪,贞先扔骰子,然后走了5步,轮到他扔骰子,然后走4步,他也没表现有情绪,然后轮到我,走2步。接下来也是按照点数走几步。都还挺顺的。不过儿子没表现出非常开心就是。后来,把新买的5-6岁的巧虎的碟子拿去放,好像也喜欢看。看来理解力是上来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9#
 楼主| 发表于 2013-12-25 10:30:30 | 只看该作者

re:逗你玩!昨天晚上,吃完蛋糕。儿子和贞...

逗你玩!
昨天晚上,吃完蛋糕。儿子和贞又在一起玩,他最近老是有点故意甩调皮,然后看贞的反应。我们一般都会告诉他不能这样,要相亲相爱。但是他老是笑着故意似的。又继续...
贞就会很委屈的说:“他故意的。”但没过一会,两个人又开心的在一起玩别的了。小孩子总是打打闹闹的吧。
昨天,吃完蛋糕还有一些盘子,两个小家伙想起上次主日学里做的手工,就拿去画画了。儿子画了一个洋葱,拿过来跟我炫耀说:“你看,我画了洋葱。”然后还画了一些像小眼睛一样的东西。不过,我发现一个问题,不懂是因为贞每次都要那几个比较亮色的粉色啊黄色的红色啊的彩笔的缘故,还是儿子自己心理的缘故,儿子都是拿非常重的颜色的画画,而贞的画就会很鲜艳。下次再观察一下,他挑的颜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0#
 楼主| 发表于 2013-12-25 10:49:16 | 只看该作者

re:会耍赖了! 今天早上去上幼儿园,因为...

会耍赖了!
今天早上去上幼儿园,因为昨天他一下操场就开始做操了,昨晚又因贞一家人在我家,搞到22:30才睡着,早上又起不来了,在路上我和他爸爸就一直催他走快点。他就说:“那抱我。”我们说:“几岁了?”他想了一下,说:“5岁了!”我就说:“5岁了可以抱吗?”他就笑笑。他爸爸就说:“要三岁以内的孩子才有抱的。”他就说:“背我嘛”我们不理他,故意往前走,他就说:“我不舒服,我想吐我咳嗽了。”他爸爸就说:“那你在这边吐啊,吐完了跟上啊。”臭家伙知道耍赖也无效了,就跟着走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1#
 楼主| 发表于 2013-12-26 13:47:22 | 只看该作者

re:又和杰、立玩!今天放学后,儿子又想在...

又和杰、立玩!
今天放学后,儿子又想在幼儿园的美容院、超市、糖果屋等地方玩,杰看见了,也跑过来。小家伙两个人躲到小屋里去了,好像也有交流几句话,我没听清楚。后来,我叫他们走了,好像都有点舍不得,不过航说:“走了,我们回家了。”就跑到楼下的圣诞树那边,小家伙竟然趴在地上去捡挂在上面的“小礼物”,杰也和他一起这个看看那个摸摸的,好不容易把他们叫走,两个人就快速的跑到幼儿园外面了,而且航跑得更快,杰一下子就追上他超过他了。航就继续追他,后来有几个小班的孩子也跟着跑起来,航还有回头看他们,然后继续开心的追杰。两个人在杰的楼下玩了一下下,杰的奶奶可能担心他爷爷,就叫他回去了。
现在真的天暗得好快,一下子就天快黑了,在回家的路上,他又喜欢绕过打乒乓球的会所,没想到遇到了很久没一起玩的立同学,两个人都好开心,虽然玩的时候,航也就是模仿立拿一些树枝啊,爬着爬那的,追追赶赶的,但是能感觉到两个人都很开心。立还叫他:小*航,虽然立只比航大1、2个月,但是,个子高好多哦,当然也懂事N多,但是,每次听立这样称呼航,还是能感觉到立对他的喜爱和爱护。玩到18:00点,他妈妈说要回家做饭了,航就问立:“你要不要去我们家玩?”立就说:“你去我们家玩吧。”最后还是只能以太晚了,改天再一起玩为结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2#
 楼主| 发表于 2013-12-28 21:56:44 | 只看该作者

re:和添同学玩!想想快过年了!又去去年买...

和添同学玩!
想想快过年了!又去去年买过年衣服的那家店逛,收获不错!买了一件羽绒服、一件打底衣和三条裤子!以后,我决定裤子还是要去百斯盾买,真的是不错的一个牌子!裤型很好!整个逛街过程,还是不的!儿子和老公都等了很久,但都没情绪,嘻嘻...
后来,我们去了阿罗海,那里有一个大游戏城,把上次剩余的几个游戏币给航玩了,正准备带他回来时,看到了他同学添,航就约添去坐跷跷板,坐了一会,添说要坐那个飞转的,要8个币,我想让航爸去买币,没想到添爸已经帮航付了,他们就进去坐了,两个人都很开心!后来我们又去买了50元的币,还有送60个,所以有110个币,够他们玩了!后来,两个人就去玩踩蟑螂,航踩中73个灯,添踩中60个灯,后来又一起去坐太空舱,也是很开心的,因为添原本属于不是非常活跃的NT,所以笑容来看,航好像笑得比他还开心。后来,又去吊糖果那里,航还没吊,就伸手去看看里面有没有落下的,这个家伙,运气真好,还真给他捡到两个棉花糖,他分了一个给添,添好像对吊糖果没兴趣,就去划船了,航又吊了两个,又分了一个给添。航爸说想回去了,拼命拉着航要回家。就只好跟他说先回家,但是到对面的玩具城时,航又不干了,继续要玩接乒乓球啊 扔球到企鹅盒子啊什么的游戏,看到一个姐姐在玩敲鼓,我问他要不要去找添一起玩,他竟然知道添也过来这个玩具城了,不过因为要等待,添好像没多大兴趣,后来两人一起又玩了开车的游戏,因为添爸说他最喜欢那个了,添开了两次都比航多吃了金币。我们故意考他谁赢了,他高兴得双手举起说“耶”!添爸很客气,整个游戏过程时,虽然我说要一起投币,因为之前用了他8个币,都说自己还有,都AA了,只最后玩最后一趟开车时,允许我给添投币,小家伙好有礼貌,马上就说:“谢谢”了,NT就是NT啊!然后我们又一起坐公交车回家,添今天还特意跟我们一起在一个站下车了,他爸爸说以前怎么说都不愿意在这个站下的,今天说有同学,所以要从这里一起下。整个过程,航在游戏城估计与媒介的缘故,好像很有互动。但是一到外面,就又有点不说一句话的样子了。哎,这个真的不懂要怎么训练他...
晚上回来,睡觉前口头上跟他一起复述了今天的事情,在暗示下第一遍慢慢可以说一些了。第二遍就顺溜多了,以后要好好坚持一下这个复述的事情。锻炼他的回忆能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3#
 楼主| 发表于 2013-12-28 22:00:24 | 只看该作者

re:重复了!

重复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4#
 楼主| 发表于 2013-12-30 13:48:50 | 只看该作者

re:又见一个可能是谱系的娃!今天去看航幼...

又见一个可能是谱系的娃!
今天去看航幼儿园的升旗仪式,有个孩子今天上去做主持人,因为他妈妈好像很漂亮也很有钱的那种,经常一起在那里看他们做操,所以,她一直跟她老公说孩子开始讲了。因为是小班的孩子,多少主持都有点乱,我主要是发现他讲完没事做时,一直在那里转圈。后来,为了看儿子是否有跟着做操,所以就走到另一个位置,没想到旁边的一个老大妈说是她孙子。她说她的孙子就是老这样转圈,好像坐不住。而且洗脸什么的都好敏感不让洗,经常别人说一下他,他还很敏感的叫人不要说他。还有记忆力超级好什么的。我只好跟他说:"会不会是感觉统合失调,最好去妇幼检查一下。”还报了1号楼的三楼的儿童行为发育课给她。不知道她会不会叫他父母带去检查,要是被告知是AS或者自闭,那一家人的生活是否也和我们一样的完全改变了呢!不过,我有跟她说坐不住到读小学是很要命的。希望他们即使有问题也能接受吧!另外一个就是航班上的凯同学,早上看他升旗时,竟然半途有躺在地板上,但是从交流和对人的关注来看,凯是完全不是谱系的。但是,做操时看他不会找点规矩很差之类的,也觉得会不会是AS,我真的对AS太不了解了。现在怎么这么多这种孩子,包括大班那个重度的孩子,一个200人左右的幼儿园,难道有4个谱系娃?好恐怖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5#
 楼主| 发表于 2013-12-30 14:05:25 | 只看该作者

re:信仰的重要!前几天看到群里有聊到甄月...

信仰的重要!
前几天看到群里有聊到甄月来老师的女儿,有家长说甄老师说随时做好她女儿回归家庭的准备。我在想为何甄老师的女儿智商110,还读了大学,听说也结婚了,为何她的父母到头来还这样说呢!我觉得这可能就是ABA的方法很难解决杨宗仁教授说的心智解读这块吧。也还有一个可能,我想到了,航的大伯,从所有的表现来看,航的大伯绝对是谱系之人。为何航大伯只读了中专,能娶妻生子,还能去工厂里当员工?从某种意义来说,当时,甄老师估计只知道教认知理解了,而没教她女儿要拥有强大的内心世界。而航的大伯虽然胆小,但是,他有信仰的力量!他是蒙福的人,因为过年回去时,每年的做礼拜查经什么的他都很积极的参与,所以,他的精神世界是相信主的。也因为主的教导,让他对婚姻有信任,因为他的妻子也是非常虔诚的基督徒,所以,无论生活中的沟通有困难什么的,他的妻子能和他沟通交流信仰里的东西。因为基督教里 一直强调说夫妻二人是合二为一的 孩子长大了是要脱离父母 要和妻子结为一体什么的,所以他也明白这些关系也会去处理这些关系。
希望航也能在信主的日子里,得到圣灵的引导!拥有他丰富的精神世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6#
 楼主| 发表于 2013-12-31 10:24:08 | 只看该作者

re:发飙了!昨天去接航时,杰又约他在幼儿...

发飙了!
昨天去接航时,杰又约他在幼儿园再玩一下,两个人又跑到职业区去玩了。后来航叫我拿卡给他“打电话”,我就把合生元的那张小卡给他了,玩了一会,他们又找到老师的电影票了,所以,就航拿着电影票,杰拿着那张小卡玩,没想到杰把小卡拿到书包了,航见小卡不见了,以为杰把卡扔一楼了,刚好杰被奶奶叫走,所以,他急了!发飙了!又大哭着说:“要踩踩踩”!这个《熊出没》真的是一部非常不适合我们这种娃的动画片,儿子发飙时就学光头强说踩踩踩。即使我拉着他说去一楼找时,他仍然还在哭闹,特别是到了一楼还是没有,所以一直劝说都没有用,他大哭着出了校门,幼儿园老师都看到了,还好杰和奶奶还在门口等我们。我就问杰那张小卡放哪里了,杰很乖的说:“在我的书包里!”,我就拿了一张没用的其他的会员卡说:“我们换一下,好吗?”保安爷爷和杰的奶奶都一直帮忙劝说,还好杰是乖孩子,同意了!航看拿回来了,还是不停的说要踩踩踩,然后我悄悄跟他说:“好朋友重要,还是小卡和发脾气重要?”他说:“好朋友重要!”,然后我就说:“如果好朋友重要,就不能哭了,不然杰会害怕你哭,不跟你做好朋友的。”他就停止了,后来,到安全的超市旁边了,我就约他们做比赛跑步的游戏。两个人都开心的笑了。后来,有个游泳池的地方,我问航:“可以下去吗?”他说:“不可以!”我一看,原来这个游泳池里靠栏杆的地方还真有点水,而且这个栏杆还真的是不能下去的。后来,两个人又一起去超市买了一些零食,航买的海苔还愿意分一些给杰吃,杰奶奶也很客气,帮她提了油以后,在分开时还说要请航一起吃茶叶蛋,我想到最近他积食,就婉言拒绝了。
晚上睡觉时,再次跟航讲这个卡不见了怎么办的过程,他刚开始还是有点激动,说要踩踩踩。后来,我一直教他,要说:“杰,你把我的卡放哪里了?能不能还给我?”慢慢引导了几遍,好像有点明白了。我又说:”如果是立拿了要怎么说,又引导了几遍,然后睡觉了。
像航的水平,在幼儿园如果一切不出意外时,是可以跟随着做事的,但是要是一出现意外的情况,他仍然难以对应。看来社交故事还是要多教一点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7#
 楼主| 发表于 2013-12-31 10:39:30 | 只看该作者

re:会做逻辑狗的题了!在看小鱼妈的帖子时...

会做逻辑狗的题了!
在看小鱼妈的帖子时,有看到小鱼有做逻辑狗的题,我网上一查,还真是不错的东东,就网购了4-5岁和5-6岁的。昨晚第一天做,刚开始没太明白怎么做,后来教了一下,航好像很喜欢一样。一吃完饭,两人就缩到被窝开始了。大部分他自己是明白做的,偶尔有点不自信要先提醒,这样每页都要做两遍,一共做了13页。快22:00了,赶紧催他洗脚睡觉,本来才做到12页的,他说再做一页就睡觉。后来做完就赶紧洗漱睡了。
今天早上一大早的,才6:30左右,那家伙就醒了,不懂是被尿尿憋醒的,还是想起来再做题。他有时候就是这样,好像前晚有开心的,第二天就会起得很早。我给他穿了衣服,把逻辑狗的书拿给他自己去做了。我起来做饭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8#
 楼主| 发表于 2013-12-31 12:20:32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是2013年最后一天,2013年就这...

今天是2013年最后一天,2013年就这样结束了!所以,想写点东西来总结一下这一年。
2013年整体来说是一个很难熬又有欣慰和盼望的一年!
有几件事觉得特别要记录一下。
去年年底因为老家有亲戚结婚,所以就提前了一个星期回老家过年,然后在航奶奶的老家,也一直叫堂姐他们带着一起疯玩。还有就是开始吃锌片。可能由于一直脾胃虚,吸收不好,航一直缺一点锌,加上挑食,怎么补都没什么效果,后来这个锌片是一个家长介绍的,在网上购买的。吃了以后,感觉语言多了好多。而且过完年回到机构,上课的表现也很主动活跃和大胆了。因为年前我们在机构是中班的,偶尔也有跟大班一起上游戏课。所以上大班的陈老师说航进步非常大,感觉活跃度和语言进步非常大。
所以过完年,才上了1周的中班,3月1日开始我们就去了大班上课。由于岛内租房那里,邻居的源今年真的不来厦门上机构了,所以就变得只有我们了。这时,虽然楼下的小NT妹妹还是那样,但是我觉得能跟航玩的就是上帝赐的机会,就故意多买一点零食啊玩的在那里。这样,楼下的妹妹就更喜欢来玩了,航也喜欢跟她一起,因为她是超级野的小女孩,但我发现野的小女孩更能带动航。所以,到傍晚下完课或者中午不睡觉时,我索性跟小女孩的奶奶说我带他们一起去湿地公园玩。因为有吃的,而且有伴玩,小NT超级开心。两个人有时候包括兮(机构的另一个女孩)和兮妈一起去湿地公园玩,这样玩着一边训练了一个多月,机构里的老师用精神统合的方法评估了航,觉得他应该要回去幼儿园融合了。
这时我犯愁了,有三个幼儿园选择,一个是机构旁边的私立传统教学幼儿园,一个是可以陪读的远的前埔幼儿园,还有一个是岛外家里的原来他上的蒙氏教学园。
刚好4月1日,有个专家义诊的机会,我打电话到妇幼预约,虽然没预约到心目中的偶像---邹小兵教授,但是竟然预约到了武力杰教授的义诊。我们是她那天的第一个孩子,8点开始,我把要问的问题都写下来,问了。她特别跟航爸解释了,孩子弱后就要提早干预的情况,这让航爸终于有点愿意参与进来了,也卸下了包袱。(备注:我搞不明白的是航爸的工作一直不好做,从航5月29号开始确诊后,他一直不愿意接受儿子谱系的事实,即使我们在机构旁边租房的事,他一直都耿耿于怀,很少过去陪我们两个,好像不关他的事似的,这点让我心力憔悴到极点,因为航这样100%是他家的基因造成的,航的伯父就是典型的谱系中人。他却这样的态度...)正是这次义诊,武教授说孩子读幼儿园最终目的是为了不要陪读,然后老师要有爱心还有班级孩子少的幼儿园更好,我决定还是让他回原来的幼儿园。
五一过完,他回到原来的幼儿园读半天,下午继续去机构,每天中午几乎没办法睡觉,到机构一会就上课了,下午第一节游戏课,要不就无精打采,要不就不忍心叫他起床就没上,我自己也搞得非常累,每天上午他上幼儿园了,我赶紧做家务,中午11:50去接他,然后坐1个半小时的车到机构,他2点上课,我也有些要陪,就一节个训课不要陪,感统课还要自己上。下午16:50一下课,飞快带着他去坐车,回到家又18:30了,吃完饭,有时去找贞玩一会,有时就随便陪他玩一下就要洗漱睡觉了。
儿子刚回到幼儿园时,好像有点不习惯,估计是神游的缘故,前两个星期,有时候又回到眼神恍惚的状态。机构的个训课老师也跟我有同感,我很担心,想恢复一天上机构,后来问了大米还有一些老师,他们说再坚持看看,慢慢的有一次公开课,看了一下,好像会跟着做点事情。就继续上到放寒假了。这种半天制,整体感觉是超级累,特别是中午大太阳的,小孩特别辛苦。侄子放暑假了,嫂子要去一个度假区那里做生意。叫我带回去玩,我想想2个月在机构也进步不到多少,我还是试试吧。就带他回老家玩了。刚开始航非常的粘我,可能有他3岁那次,我把他放在老家和外婆一起,去日本出差一周的经历吧。他特别害怕我会走掉,我去哪里都跟着的状态,更别谈去和侄子玩了。不过,他很喜欢每天的游泳时间,第一天下水就玩得不肯上来了。过了十来天吧,终于有一天,他跟着侄子一起到外面玩刚给他买的一个球,慢慢的就不要我跟着也会跟着他去玩了。等到最后,可以我拿几块钱,让侄子带着他去旁边的小卖部买一些东西吃了。还有一个就是大姐夫,带着他晚上去旁边的小沟里抓鱼,他最爱了。又可以浇菜什么的。整个暑假都非常开心的度过了。
8月底,我参加了杨宗仁教授的第三阶段的讲座,本来也付了评估的钱的,但是因为教授好像身体不好,那次没有评估的,就只听了课。自己也在纠结要不要带航回老家读幼儿园。老公不答应。想想他介绍的东西,好像正是航所欠缺的。加上那种半天制的方法,两个人都心力憔悴。我决定下午接回来自己教,不去机构了。就这样,上午去幼儿园,中午睡完觉后,带他上一会课然后去海边玩一下,放风筝打篮球在沙滩上跳格子之类的。好像儿子都很开心。老师给他的9月份的评语,也说这个学期好多了,会自己主动去观察和模仿小朋友老师了。
接下来10月份,我那个该死的驾校终于通知考理论了,我就去考试,这时,只好拜托老师他在幼儿园待一天。提前也跟他讲,他也能接受并乖乖的。后来,有一次,我下午接他时,跟他说:“你同学在后面耶。”他竟然跑回去,拉着杰的手,开心的跑起来了。我发觉上一天的好处就是放学后可以让他跟同学玩一下下再回家。刚好平台的练车非常的远,所以就跟老师商量能否上一天。老师真的是非常的好和有爱心,也答应了。而且有时候不放心,在外面看他做操等时候,也能明显的感觉到老师对他的特别照顾。就这样最后这几个月就上一天了。
整体来说,我觉得方向很重要,这里非常感恩航一检查出来半个月,2012年6月14日就听了邹小兵教授的课,他让我明白了哪些方法是主流。另外非常感恩的是2012年8月26.27日第一次听了杨宗仁教授的PCI的课。特别是这次的第三阶段的课,我感觉对于高功能和AS的家长来说,非常受用!
现在我感觉非常紧张的是航已经满5岁了,要是能4岁或者3岁就好了,有时候又觉得毕竟他还是在进步着的,哎,不管了,还是那句话!“革命尚未成功!同志还需努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9#
 楼主| 发表于 2014-1-2 16:46:03 | 只看该作者

re:2014年,加油!希望航在新的一年里:大...

2014年,加油!希望航在新的一年里:大进步大超越!尽快甩掉谱系的帽子!
嘻嘻...是不是期望太高了!新年的期望嘛!
本来昨天晚上就想乘着家伙睡着了,写写他最近的表现的。因为昨天下午那么晚睡,晚上又一家很晚才睡着。所以,只能今天记录了!
2014年1月1日---新年第一天,航和贞一起玩了一整天。
因为贞的妈妈要去教会参加一个活动,所以,一大早7:30贞就来到我们家了。航不懂是因为什么,6:30分左右醒后就睡不着了,所以,就起床一起玩了。我去忙早餐了。贞和航两个人在客厅和游戏房玩去了。大部分航在贞的主导下,好像能玩得起来。
吃完早餐,我收拾完以后,他们就说去阿罗海玩,路上还碰到了宁同学,儿子在我叫了一下宁后,也马上跟他打招呼了。在车上,贞要和航一起坐在一个位置,航也没捂耳朵了。两个人都很开心。去了阿罗海,航就直奔投币的电玩城了。一直都是快速的去选择想要玩的,然后很灵活一样的玩着。这家伙动作还是很伶俐的。
回来时,我们在路上,贞要跟他说话悄悄话,好像也一来一回说了好几句。比以前好多了,以前说了一两句,他就会接不上去或走开,昨天感觉说了好几句对话。
一回到家,就说要用刚买的果粒饮料去喂“小灰”,贞说她要去喂她的“小粉”,原来他们早上拿着一个篮球杆当宠物玩了。呵呵...
今天,整体感觉比以前跟贞玩的状态要好很多了,贞说什么,他也会说“我也...”,比如,贞说我好冷,他也会说:“我也好冷”。
希望两个小家伙在新的一年里,更像姐妹一样,互相关爱!健康快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0#
 楼主| 发表于 2014-1-2 21:31:56 | 只看该作者

re:等杰一起走!今天去接航放学时,本来他...

等杰一起走!
今天去接航放学时,本来他还想在幼儿园等杰一起玩的,但是他看到了诺回去换鞋子。他约诺一起进小屋玩,诺急急忙忙的穿好鞋就下去找她爸爸了。因为她说是忘记换鞋才回来的。所以,航就一下子要求回去了,主动跟老师说了“88”后,就下去了。一看没见到诺,问说:“诺呢?”,我说:“回家了吧。”然后,他就走出校门。一会才想去杰,就一直说要在门口等杰,还自己爬到栅栏上,看杰来了没有,但是,没想到杰一直没出来,我就说:“算了,我们去买鱼吧。”他答应了,但是还是一步三回头的看看杰来了没有。这时,我看到了收废品的老伯,就让他先去我家楼下等我一下,去我家把纸皮收了。我只好带着他去买鱼。这时,才看到杰和奶奶出来,杰很大声的叫着航,我都想改变主意让他们去玩的,但看到杰奶奶抱着他回家了。就只好跟他说:“88”了。
这么看来,航是喜欢跟杰和诺玩的,他很想跟诺玩,只可惜最近她老是她爸爸来接,又上好多的补习班。不然,能一起去中庭玩该多好啊!不过,看来他对杰的感情也还是有进步的。一直说要等他。呵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5 04:26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