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tinaguchina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点滴成长,脉脉相伴

[复制链接]
121#
 楼主| 发表于 2013-7-31 12:37:59 | 只看该作者

re:音乐厅听故事买了一些暑期的音乐活动的...

音乐厅听故事
买了一些暑期的音乐活动的票。当时考虑到STEVEN没有参与过这样的活动,也没有看电影什么的,所以定票时全订的是最好的票,为了保证他的注意力。
周日,带他和小表哥去听鸟老师讲故事。一共五个故事,里面只有一个听过,就是和甘伯伯去游河。他的表现可圈可点,基本上有70%跟着听,中间没有吵闹过,但是会游离。最神的一次游离是他站着听,听着听着手就在不自主的摸前排的椅子,他这边摸着摸着,那边他砖头往后看,但是,他的手摸了人家前排小朋友的头,他还没啥感觉。还有大概七八次,他会问我,我们的座位号码是多少,在哪看啊。其实,找座位的时候,我们已经看了,这就是他的刻板和数字迷了。我不理他,说,现在听故事,不找座位。他也能接受,不会接着闹。不过,就是一会还会问问我。大体上,我能忍受。出来的时候,在车上,我问小表哥喜欢哪个故事,小表哥说小老鼠的,我说是那个田鼠阿佛吧,小哥哥说是。我又问他,以为他会说甘伯伯的,没想到,他说,是那个小蜗牛的。我说是世界上最大的房子吧。他说是。呵呵,我很开心,看来有记忆,也听进去了。这是鸟老师讲的第一个故事。
明年,还带他来听,对比看看。

镜像对话
不知道咱家的STEVEN是不是镜像对话做多了。很多时候,他接话接的很好。
带他在小区的邻居家做客。人家妈妈推荐我“第一次发现”那套书,我说我借过两本,没看全。那家的小姑娘说,我家有一套呢。STEVEN没等话掉地上,就接着说,我妈妈给我买了一套了。
哥哥说,我做仰卧起坐能做30个,他说,我能做40个。哥哥说,我能做50个,他说我能做60个。两个小牛皮就这么吹着,直到哥哥说,我能做八千十万个,他,定了一下,说,我能,我能,然后转向我说,妈妈,他能做那么多个么?
哥哥睡前说,我家的枕头是什么什么的?他抱着他的枕头说,我的枕头是茶叶做的,香香的。
哥哥和他妈妈通完电话过来和我说,我妈妈说给我带的刷牙的一套东西,我爸又给背回去了。我家儿子在旁边说,我爸爸和我妈妈给我买了一套洗漱的东西。哈哈,这个小东西,真是扯啊。

最爱滑板车
朋友从美国带回来MICRO SCOOTER,果然像甜瓜妈妈推荐的,十分好用。很快,他成了STEVEN的大爱。下楼去玩,必带着。很多时候,没在身边,他会问,妈妈,我的滑板车呢。要知道,以前没感觉他会惦记东西。另外,能够感觉到,他骑这个滑板车的变化,是自己一点点在精熟。昨天上午翘班带他在玲珑公园玩,他主动要滑斜坡,我跟着他他滑下去,比三天前的有进步,很明显。

不知道是这一段的心情比较好,还是比较坚强,觉得看着这个臭小子运动,说话,情绪每天都有进步,很开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2#
发表于 2013-7-31 13:11:57 | 只看该作者

re:"我本来也是个很高傲的人诶,我为什么要求...

"我本来也是个很高傲的人诶,我为什么要求人家,想都不要想。但是为了孩子,我低下头,会去做很多事。有时候,我们需要把我们的自尊心放到脚下踩,为了做成一些事情。"-改变自己的性格去做事是最痛苦的事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3#
 楼主| 发表于 2013-7-31 13:54:02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哈维...

下面引用由哈维爸爸发表的内容:

"我本来也是个很高傲的人诶,我为什么要求人家,想都不要想。但是为了孩子,我低下头,会去做很多事。有时候,我们需要把我们的自尊心放到脚下踩,为了做成一些事情。"-改变自己的性格去做事是最痛苦的事情。


有时候想想也许没那么痛苦。其实,人生本不完美,因为缺憾才会倍感珍惜眼前的生活。因为有了这样的孩子,我们的阅历与心理会更加强大吧。就算是没有这样的事情,或者这样的孩子,我们就真的能怎么样了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4#
 楼主| 发表于 2013-8-11 14:25:08 | 只看该作者

re:周六活动刚刚过去的周六带着STEVE...

周六活动
刚刚过去的周六带着STEVEN和小哥哥去音乐厅听古典音乐去了。好在都是为小孩子准备的,节奏比较慢,曲子也容易一些。不过,STEVEN这次表现并不好,身上就跟没有骨头似的,自己坐的时候,就靠着椅子被,像要滑下去似的,后来我抱着他,他不是往前排的椅背上趴就是从我身上出溜或者靠着,也很容易走神。好在他不闹腾,问我问题的时候,我示意他不能讲话,他也能接受。唯一有进步的地方就是适时适当的跟着鼓掌,做的非常好,很像个NT的小观众。
周日早上醒来的时候,我故意说起音乐会上的闪电波尔卡,他还有印象,很认真的听我讲了一下。我心里琢磨毕竟比较抽象,无所谓了,熏一熏他就成了。
说起抽象,昨天我给他念音乐厅里面的条幅,“打开音乐之门”,他不住的问我,妈妈,门在哪里?门在哪里?我笨笨的讲了半天,估计他也没听懂。
听音乐会的开始,又碰到他的同学,人家兴奋的过来找他喊他,我家这个大宝贝真的很好的诠释了“熟视无睹”!我郁闷啊。
后来我在想,STEVEN的状态这么差,是不是和早上没有吃补充剂有关?

中午去基辅
听完音乐会,赶着去基辅吃苏克兰风格的菜。STEVEN吃的非常欢实,唉,要是对人有对吃的一半兴趣也成啊。小哥哥反倒是一点都不喜欢吃这个风格的,也许中餐吃惯了,不喜欢这种口味。但是STEVEN对牛排,罐焖牛肉,鳕鱼,甚至啤酒都是兴致极高。
话说这一大家子来吃饭真不容易,老的不喜欢西餐,但是对俄罗斯风格还是有点感觉,可是苦了我了,我怕宝贝儿子吃多了,负责给他夹菜,控制他的量,但是同时我还要负责劝菜,给老人们以及小哥哥夹菜,满桌子不够我忙乎的。餐厅的苏克兰歌手过来给姥爷唱生日快乐歌的时候,我才有点高兴的感觉。要不,我在心里嘀咕,再也不带这一帮子人来着吃饭了,太累了。

一点小进步
半个月以来,我对STEVEN最欣慰的进步就是他讲话基本上是有意义的。早上醒来,或者从外面回来,以前他总是叨叨自己的,现在他会很应景的说话。比方说,早上睁开眼,他说,有的人穿着睡衣(妈妈),有的人光溜溜的(他自己)。从外面回来,他感慨,屋里真凉快啊。让他提醒爸爸穿拖鞋,他赶忙自己先穿上,然后和爸爸说,爸爸你穿拖鞋啊,像我这样的。最近说话,两句的时候变多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5#
 楼主| 发表于 2013-8-12 13:10:58 | 只看该作者

re:社会性啊,SIGH早上出门上班,看到...

社会性啊,SIGH
早上出门上班,看到邻居家八个月的娃娃。过去逗逗他,一堆肉肉的男宝宝,见到我就笑。他无意中一个嘟嘴巴吐泡泡的动作,我重复一遍他的样子,配上声音逗他,他马上就故意开始嘟嘟吐泡泡。大概逗了五分钟,胖宝宝的眼睛就没有离开过我的眼睛。要知道,这是早产儿,出生之后验血打针不知多少次。我家STEVEN,从足月出生到现在四岁多,没有输过液,没有打过针,等等等等都是很顺利,然而,社会性就是木有啊。
社会性到底是多么奇妙的东西?神经发育又是怎样的浑然天成?那个八个月的宝宝每天这么盯着人脸,理所当然的习得很多东西。我的STEVEN再干预再努力又会怎样呢?
30年前,姥爷和姥姥带着我和弟弟去DD玩坐船。今晚,姥爷和姥姥又带着STEVEN和小表哥去DD玩。姥爷说,30年后STEVEN会带着我去DD玩。可能么?不能想,真的会灰心!

为孩子做事
有其他同事对我们提出的资助某一类患病孩子的资金安排表示有点意见,说今年的资金计划恐怕很难执行,想削减一部分。电话里,我压住我的情绪,但是很坚定的告诉她,留着钱还能做什么,不就孩子留着钱给谁用?这个项目不能动。同事最终同意我的意见。

不带情绪
记得瑾心的讲座里面提到和孩子相处,教孩子的时候,不要用情绪说话。我努力在家里践行。但是,今天在单位,我忽然有点感觉,这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道理啊。与同事间的沟通交流也应该这样的。再着急的事,再是对方过错,再是怎样怎样,我都应该不用情绪,或是不带任何情绪的处理!
自闭症真的是人生的祝福么?不完全信,但我深信,它让我成熟,成长许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6#
 楼主| 发表于 2013-9-1 21:46:12 | 只看该作者

re:休假两周STEVEN是家里的大忙人。...

休假两周
STEVEN是家里的大忙人。幼儿园八月整月放假,机构八月里放假一周,我把机构和幼儿园同时放假的那个星期安排他和小哥哥,和姥姥姥爷出去玩。八月的下半月我休假两周,让老人回老家休息,我在北京带他上课。
我感觉和老人出去的一周,有点退步。眼神和语言都少了。我带的这两周,似乎状态回来些。而我,不仅仅是他妈妈,还是伙夫兼车夫。
好在STEVEN食欲好,我又喜欢做饭,所以每天的一日三餐,我们配合的很好,我做的高兴,他吃的开心。一两天拉一次,臭臭的颜色形状也都正常。想来前一段时间,臭臭颜色是黑绿色,后半段总是漂在水面上,看来还是和吃的有关。
他的课排的比较满,上午,下午和晚上是不同的地方,甚至有时候一个下午就要去两个地方。来回赶路的车上,是他和我交流的时间。他喜欢我改编他的儿歌,或者给他讲故事。但是聊他刚刚上课的某一环节,他似乎没兴趣也没话。我们母子这么忙乎不是在上课就是在上课的路上,家里连小时工都没法来,实在没有在家的时间啊。
年假两周就这么过了,没去美容也没去买衣服更没去吃吃喝喝,本来原来想给自己两天假的,但是,过完了发现很留恋和儿子这样的相处,很好,很踏实。
前天晚上临睡前,他躺在我身边,小眼睛斜着看看我,然后转过头来搂住我,亲亲我;放开一下,在看着我,搂着我,亲亲我,呵呵,甜蜜死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7#
 楼主| 发表于 2013-9-10 12:51:50 | 只看该作者

re:目中有人最近太忙了。而且办公室要搬家...

目中有人
最近太忙了。而且办公室要搬家,估计会折腾一阵子。赶紧先记下来点。
STEVEN最近最大的变化就是目中有人。
在家的时候,这边和爸爸玩完,他溜达到厨房,看到姥姥,会问,姥姥你干什么呢?姥姥说,摘菜呢。他问,摘什么菜?
在小区里,碰到两个小朋友。我问她们去干什么,她们说找大野鸭。我说,长的什么样子。那两个小家伙胡掰。说什么十四只脚,三只眼等等。STEVEN在旁边笑得嘎嘎的。他会说,那我们去找吧。
个训课里,两位个训老师对他最近的进步非常肯定,居然分别说了同样的话,他真正体会到游戏的快乐,能够融入游戏了。
我们在家里,感觉他对人的关注多了,相应的表达也多了。

周末的家长团体
这个周末和陈老师交流的比较好。提到了几点
一是关于情绪的理解。对于STEVEN平常的负面情绪,我们在旁边旁白出他的情绪是什么之外,还要说清楚情绪的原因,什么事情引发的情绪。方便他搞清楚。
二是关于现阶段他的重点,不在解决问题,在于增加沟通回合。对他发起的回合,我们要足够高调的回应。不要增加难度,不要给他压力。
三是关于重复数字等,这些不是问题的关键,在互动中,不怕用数字,因为沟通,必须从他感兴趣的开始,要在数字钟引入变化,比如夸张的表情和夸张的手势,这样,他关注点会从数字到人,无形中转变了。
四是日常生活中程式化仪式化的东西,先慢慢做,熟悉过程,而不是在过程中加环节;等到熟悉之后再加入其它的点。
五是明确目标,不要感统眼神一起上。如果做仰卧起坐,就快速做完,不要切入的东西太多。喜欢数字喜欢文字,可以单独一块练。
六、还是情绪,不要只是说什么情况下会害怕,会失望,要创造情境下去体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8#
 楼主| 发表于 2013-9-10 12:59:40 | 只看该作者

re:幼儿园开学开学第一天给老师电话问ST...

幼儿园开学
开学第一天给老师电话问STEVEN的表现。老师说,走线不走,自己溜达;外出不跟队伍,需要老师威胁;洗手不好好洗,需要老师退他回去。
放下电话我问STEVEN,你今天表现好么?
答,好。
我,走线是一直沿着线走么?
答,是呀。
我,户外活动你是跟着队伍还是自己跑出去了?
答,跟着队伍。
我,老师批评你还是表扬你了?
答,表扬我了。
我,好吧。明天去幼儿园记得啊,走线不溜达,吃饭嘴巴接着碗,外出跟着队伍走。明天要表现更好。
答,好的。

昨晚,给老师电话未果。今早老师发来消息如下
STEVEN近几天还可以,能跟着集体主动活动,最好的一点是开始会“接话”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9#
 楼主| 发表于 2013-9-16 15:19:18 | 只看该作者

re:目中有人这个周末很快乐。主要是STE...

目中有人
这个周末很快乐。主要是STEVEN表现的很好玩,让我和爸爸都很开心。
洗澡的时候,他脱得光光的在卧室里逛,爸爸喊他,他说,我不去,我不想洗澡呢。爸爸越是喊他,他越是调皮,边和爸爸对付边看着我乐,然后说了一句,我和爸爸打架呢,妈妈在笑话我们。我和他爸爸笑倒。
日常生活中,和我们的眼神对视非常好。比较像个有点机灵有点调皮的小伙子。
说话时,臭小子带了很多主观判断的词,比如,你画错了,应该画在这里;那就算了吧,等等。
另外,在平常的讲话中,用代词的次数越来越多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0#
 楼主| 发表于 2013-9-18 16:56:29 | 只看该作者

re:姥爷在成长一年前,姥爷在老家,每每与...

姥爷在成长
一年前,姥爷在老家,每每与我通话时都要质问我太折腾了,并问我是不是想把孩子培养成总理。今年从3月起,姥爷开始在北京帮我接送STEVEN,每天上午幼儿园,下午机构,晚上个训,甚至有的时候还穿插其他地方的课,姥爷不再质疑我,也从来没有过抱怨。
这两天,我发现姥爷又开始干预我。但是他是质疑是向我提问,质疑老师的水平等等。甚至他会翻看半年前的感统录像,告诉我感统没进步等等。我一般会在短信里慢慢讲我的想法和为什么要做一件事,有时候也会分析一下不得已而为之的办法。对于一个很有主意的老头,他能按我的安排行事,我已经很感激了,没有想到他开始动脑筋,真是让我这个做女儿的感动。心里也更多的愧疚,真的是拖累了老人。
昨晚,姥爷说,今天上感统课,STEVEN走平衡木,走着走着他就走神,总是这样,我以前总说快点,没啥用。今天我说,我数数了啊,这个要3个数,那个要8个数走完。他立马开始快点走了。我说,您挺聪明啊,强化物选的好。
姥爷会很客观的说,感统课上,咱家的STEVEN就是最后一名,但是咱情绪好,没有抽筋发疯的时候,其他的孩子都有。有时候,明明那个孩子就要发脾气了,老师还在那里纠正较劲,真是没必要啊。我赶紧肯定,说的对!
上个周六中午在外面吃饭。STEVEN嚷着要赶紧吃。我说要等姥姥来了再吃。STEVE这个时候被姥爷叫到桌子对面和姥爷开始沟通。姥爷教他偷吃,自己把头放在桌子底下吃,等到抬起头来的时候,嘴巴不动。整个过程,姥爷示范,语言提示都做的好玩极了。我在桌子的对面,表面上在要求STEVEN不许吃,严肃着。但是心里乐开了花。
感谢我的爸爸,感谢他拖着病腿每天奔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1#
 楼主| 发表于 2013-9-22 16:17:27 | 只看该作者

re:关门昨天下午,带STEVEN去创意宝...

关门
昨天下午,带STEVEN去创意宝贝玩。临走让他给姥爷再见,他大嗓门喊着,把姥爷逗笑了。我又说,你得关门啊,他砰的一声关上了。我就和他说,关门声音大很不礼貌,可以轻点。他没言语,我就又问了句,为啥使那么大的劲啊。臭小子回答了一句,我觉得过瘾!呵呵,这钟主观回复,我觉得非常满意!

数字控
臭小子到处看数字,每每和他聊天,没两句我就被他带到沟里,回答他数字问题。
我的容忍是有限的,到了爆发的一刻,我吼他,你还有完没完,手表,手机、CD,既然这样,你不用和妈妈睡觉,你就和数字睡吧。他低头顺眉不言语。我问他,妈妈为什么生气,他说,因为STEVEN说话大声了,我说,不是,是---=他过来捂上我的嘴巴说,不许说。呵,他清楚的很,知道我为什么生气。我接着问,我让你进房间干嘛,他说脱衣服洗澡。嘿,心里门清,就是不干啊。

情绪
因为描虚线的字,他问我,写的好么?我说挺好的,他说不好。几个数字下来后,因为没有和虚线合上他就发飙了,把彩笔扔下桌,把桌子掀翻了。没和他计较,我忽略他。
后来给他一个台阶,先看一集动画片再收拾东西。他答应了。
再后来,我问他,刚生下来的宝宝会走路吗?答不会。我说,那写字也是这样。妈妈的数字写的漂亮么,答漂亮。告诉他妈妈小时候写字也很难看。当时没来得及拓展,打算回头试试。觉得他能明白这个道理。

目中有人
去创意宝贝补课,老师说一对一的给他补。要上车的时候,他问我,我的小伙伴呢?我愣了一下,问他,是在创意宝贝一起上课的小伙伴么,他答,是呀。倒是第一次问起一起上课的同学,没想到 ,也算一个进步吧。等到下课回家,我问他,是一个人和老师上课有意思,还是和小朋友一起上课有意思,他答,和小朋友一起上课有意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2#
 楼主| 发表于 2013-9-29 12:55:59 | 只看该作者

re:出差赶上我和爸爸都要出差,临走的前一...

出差
赶上我和爸爸都要出差,临走的前一晚我和爸爸在说各自的时间安排的事情。STEVEN在一边玩,玩着就忽然问我,妈妈什么时候走,什么时候回来。原来我们说话他都听着呢。
在江苏的时候,忽然接到STEVEN的电话,还真的和我聊了两句。
回京后,姥姥说,臭小子对我的感情还真是不一般。他自己溜达到沙发那边,姥姥问他干什么,他说,我想妈妈了,我要给妈妈打电话。嘻嘻,这个待遇他爸爸就没有。

社交
出差带了瑾心的书第二册,关于训练的四个阶段。对照STEVEN,发现第一个阶段他早就过去了,但是第一个阶段里面关于对人的兴趣还是没有过关。心里非常感慨,看来STEVEN的基础还是相当的不牢啊。

个训点
最近 ,STEVEN的一个个训老师在训练他讲故事。所谓的讲故事,是把身边发生的事情陈述出来。下课的时候,老师给我听他的录音。我和老师都感觉,STEVEN讲述发生过的事情还可以,基本能缕下来。比方说,讲个老师喝水的故事,他会说,STEVEN正在上课呢,李老师咳嗽了,就拿起瓶子喝了几口水,喝完水,李老师就不咳嗽了。
当然,讲故事的开头或者主题还需要老师来定。
我更多的感觉是STEVEN在上学的时候这种讲述应该没问题,问题是对人对周围的兴趣怎样,如果还是弱,必然要影响语言能力。如果社会性上来,这些都不是问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3#
 楼主| 发表于 2013-10-1 23:50:50 | 只看该作者

re:十一出游 第一站广州 好吃的ST...

十一出游
第一站广州
好吃的STEVEN到了广州可真是嗨皮,肠粉,粥,叉烧肉、甜点等等,开心的不得了。从银记肠粉到美心阁,再到第二天早茶的广州酒家,每顿饭他都有最爱,每顿饭他都大快朵颐。
这次出行,带了大他两岁的小哥哥,发现他和哥哥有点点互动了。哥哥问他的问题,他能回答些。但是,哥哥故意欺负他的时候,比如动手拧他的胳膊等等,或者说话气他(我要把你剁了吃),STEVEN一点都不会回应和反抗,只会着急的喊,妈妈救我。哥哥是比较憨厚的小朋友,我们故意让哥哥停下手,让STEVEN回手打过去,并直接提示他使劲打,他也不过就像挠痒痒一样,根本不会动手。SIGH。
早上出发到晚上睡觉,主要提示了他两件事情,一是自己要记得跟着父母走,机场酒店饭店商场游乐场等等,二是不要大声喊叫,要说出来。这几天要接着继续这两项。另外加上,吃东西不能光想着他自己,总是老人大人没吃他先吃。四岁半了,这些行为规范必须要做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4#
 楼主| 发表于 2013-10-6 01:14:11 | 只看该作者

re:第二站上川岛朋友推荐选了上川岛有点点...

第二站上川岛
朋友推荐选了上川岛有点点后悔,因为广州出发那天高速实在是太堵。但是上川岛也的确给了我们惊喜。坐上渔船去出海,海边垂钓还是不错滴。言归正传,讲臭小子。
在岛上,对STEVEN最大的感受就是当我们关注一件事情的时候,他能比较容易的跟从。比方说渔船上,船老大收网,我提醒他过来看他真的就很容易的目光和思维转过来。我们带着渔船上的草帽觉得好玩,他也能很快提出来要试试。这比以前那个呆呆的,很难喊动,很难转他思路相比,有了很大的进步。
出海在外,哥哥和他玩种地的游戏,他能很容易的听从哥哥的指挥,虽然语言跟不上,但是行为却完全按照哥哥的指令去做,很让人欣慰。但是,回想到这,我也发现了自己做的很不够,没有切入进去,很好的引导,或者是帮他回忆。
还有一个进步,就是对水的感觉。回想起来,真的是艰难。一岁的时候,STEVEN的脚丫是不能沾沙子的,你把他往沙子上放,他的小脚丫就往缩。两岁的时候,他能沾沙子了,但是湿的沙子还是不行,而且海水边都不沾。三岁的时候,能够走过沙滩去海里盛水,但是不能下海,甚至游泳池里带着游泳圈都要紧紧搂着我的脖子。四岁的时候,他终于能带着游泳圈,在水里自在的游泳了。半年后的今天,他又有了突破,能够下海,感受海浪的潮起潮落。回忆这些,真的有点泄气和感伤,别的孩子不费吹灰之力的事情,在我们这里却等了这么久。但是,即使这样,心里也有点点滴滴的甜蜜,毕竟有进步,毕竟看到他爱上睡爱上沙,享受自然的海浪,能自己体会出快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5#
 楼主| 发表于 2013-10-6 01:32:17 | 只看该作者

re:第三站长隆乐园七月份刚刚来过广州,住...

第三站长隆乐园
七月份刚刚来过广州,住了沙面,觉得很有特色。这次想了又想,为了玩的方便,还是住在了长隆。
说点郁闷的,泄泄火。想着来长隆,是想定酒店的动物房。但是朋友帮忙阴差阳错的定完了,不仅看不到动物,连门票和早餐也没有,我只能苦哈哈的自己在网上重新算账重新补订门票。房间肯定是调整不了。想给STEVEN特别的记忆也是不可能了。唉,觉得自己就是个挨累的命,根本没有可能偷懒,凡事必须亲力亲为。这边忙着订票,那边就顾不上STEVEN了。心里越急就越恼火!

今天去玩了水上乐园。虽然来之前看了一些帖子,但是我还是低估了水上乐园的难度和STEVEN的能力。进去就先玩亲子乐园的水上滑梯,STEVEN嗷嗷叫表示抗拒,下来一次后拒绝再上去。我彻底歇菜。后来玩造浪池,才找回快乐。反思一下自己,ABA从简单到难,还是没有把握好,注重成功的体验也没有做到。SIGH。难道无论要玩什么都要我先尝试一遍。不过,如果出行计划中有这个,我最明智的做法也许是在北京先带他玩比较容易简单的。
不管怎么说,他的感统还是需要有很长的路要走啊。
这两天吃饭,STEVEN的一大进步是从原来什么都不拒绝的吃货,开始变得挑剔了。岛上的时候,他会要石及饭,不理大虾;今早他会明白的把陈皮粥推给我,说这个粥很难喝;当我点菜把叉烧包取消的时候,这个臭小子对我说,妈妈你不点叉烧包,我就不和你好了。当时把我笑得抽抽的。不过,我光顾着笑了,忘了把上让他体会语言的有力,应该搂着他说,别不和我好啊,我现在就点叉烧包。

今天刚入住酒店的时候,我们大人在一边忙,不知道什么时候他和哥哥在阳台上一起踢瓶子玩,哥哥发起的游戏,他参与的不错。过去喊他的时候,他两只眼睛笑得弯弯的,告诉我这个游戏好好玩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6#
 楼主| 发表于 2013-10-22 16:22:26 | 只看该作者

re:关于秋游春游的时候,记录的很多。本来...

关于秋游
春游的时候,记录的很多。本来想对比看看秋游是否有进步,但是很遗憾。秋游的地点是园博园,周五的时候,人多的很,到处都是孩子。幼儿园也就进门之后拍了一张合影就散了。当时真的感觉白来了,还不如去上课。
令我们高兴的是他们班有一个孩子和我们在一起,两个人差不多在游逛了一个多小时候开始有了亲密接触。比赛喝水,无意中两个小朋友一起开始喝水,STEVEN就开始有了话茬,他说,MAB喝的是葡萄汁,STEVEN喝的是5100.问他谁赢了,他说,我们两个都赢了,都喝光了。
再后来,两个孩子踢空瓶子玩,又踩瓶子,扔瓶子。感觉过程中,STEVEN的关注力能波及到小朋友,而且很开心的样子。爸爸看的多,说实际上两个人亲密接触的时间能有40多分钟。
最让我高兴的是,晚上的个训课上,老师问他 白天秋游的情况,他基本能复述出来,而且自己会有评论说,玩的很开心。要知道,我们十一的出游他都没有好的事件复述,更不要说评论自己的心情开心或不开心。所以,可以说这次秋游,是个意外的喜悦。

我爱你
最近一个礼拜,小家伙频频和我说,妈妈我爱你。第一次是晚上熄灯后,我和他躺倒床上,都没有动,我是因为很累,姿势也不想调,话也不想说。没想到这么呆了十几秒后,他对着我侧身说,妈妈,我爱你。我激灵一下,立刻侧身对着他,搂着这个小甜蜜说,妈妈也爱你,好爱好爱你。
从那次之后,他就会在外面的时候,时不时就两手拉着我,仰着头,对我说,妈妈我爱你。那种滋味哦~
周末的时候,我说我要去把他的小床送给一个小弟弟,问他要不要跟我去。他说,我跟你一起去小弟弟家,因为我爱你。
昨晚,洗漱后在床上,爸爸问他,你爱爸爸么?STEVEN说,我不爱你,我只爱妈妈。爸爸那个郁闷啊。
我猜,他对爱的理解还是比较片面和狭窄。不过,先有了对我的表达,也让我满足了。

我很可怕么?
最近,我发现STEVEN比较容易观察我的表情,看我是高兴还是不高兴。反思一下自己,一般的口气都是比较冷静,又容易训人,所以他才这样吧。每每想起来大魏和陈的嘱咐,要用夸张的表情来吸引他,自己很惭愧。

表达
差不多十一之前开始,他的一个个训老师就在锻炼他复述和表达,他也的确有一定的进步。虽然,我感觉也许对他来说有点太早了,因为社会性需要再提高一些,才会相辅相成。不过,生活中,已经明显感觉到他的进步了。有一天,他和爸爸从外面回来,他过来问我,他能喝银耳汤么?我纳闷的说,哪来的银耳汤?他非常准确的说,是JSH的奶奶从锅里称出来给我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7#
 楼主| 发表于 2013-10-29 13:50:19 | 只看该作者

re:阶段判断从九月开始,我和爸爸都感觉S...

阶段判断
从九月开始,我和爸爸都感觉STEVEN对我们的眼神和交流有了很大的进步,应该是跨过第一阶了。上个周末的时候,去见陈老师,陈老师肯定了我们的想法。关于阶段,陈老师说,第一阶小子已经掌握了七八成了,可以往第二阶“参照”走。以前,要不停的吸引他的注意力,一个接一个刺激给他,让他在我们身边玩,现在他还是窄,就他那点兴趣,但是可以就这个兴趣扩展,往深点走,如写数字,可以从单一的一个个写,到一个数字往下增加回合。另外,教给他规则,比如老鹰捉小鸡,如果他学会了二十种玩法,那他出去和小朋友玩就不会吃力了。感觉陈老师说的规则,除了游戏的玩法外,还有生活常规场景的内容,但没到情感假想的地步。我个人感觉还没有完全吃透他的意思,还需要再想想。

一天内的三点小进步
周六早上STEVEN正在吃饭,有人进来,他先问了一句,谁进来了?看到是爸爸,他接着说,爸爸你干什么去了?
很难得,以前,他绝对不会有关注。
第二个,下午我俩去了小超市回来,我说我们在楼下再玩下滑板车,他说要上楼。然后自己就说,为什么STEVEN不想上楼?我说,你说呢?他说,因为姥姥在包盒子,STEVEN在楼下玩,姥姥就把盒子都吃了不给STEVEN留了。哈哈,这个小心眼子。
第三个,晚上爸爸给他洗漱完抱他上床后,他主动问,我们玩什么游戏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8#
 楼主| 发表于 2013-11-5 10:02:52 | 只看该作者

re:矫情的臭小子上周从周一到周五,因为应...

矫情的臭小子
上周从周一到周五,因为应酬出差等等,晚上全部都由爸爸带。周六我才开始上手,忽然发现小子矫情了不少。
到北宫国家森林公园玩回来,STEVEN非得要求去饭店吃饭,我们解释了附近没有好些的饭店,回家吃姥姥做的饭。他说,我不想回家吃。我问他为什么?他说,因为外面的比家里好吃。吃完饭,我说得赶紧去创意宝贝了,他竟然很有主意的说,他要去屋子里面脱衣服睡,不去创意宝贝。从创意宝贝下课,爸爸说我们上车去找L老师,他说,妈妈答应的,现在该回家睡觉吃饭了。
可能因为他平常太好带了,这次开始这么矫情,斗嘴我们都有些不适应。
自己有自己的主意了,并能说明理由,真是不错!
周末两天有一节试课,全部过程看下来,有点点欣喜的地方。除了老师上课的大节奏能跟下来外,偶尔会有个别环节比方两只手做成剪刀状的时候,他能主动去逗别的小朋友和老师,这点很让人开心。
可以说五天没有带他,但是他的进步大大的,眼神和关注都很好,表达上面能说出来做与不做的为什么;语气上面,除了以前的高兴和哭泣,他的生气的语气和语调变得更自然丰富了。这份大大的进步与爸爸每天晚上辛苦带他做游戏有巨大的关系。在陈老师那里得到了方向,爸爸带起来更卖力气,也更自如了!
不过,说一千到道一万,我们还是特殊的孩子。两节和NT孩子的课程上。第一节的老师是第一次见,课下老师和我说的第一句话是,他有很多地方和别的孩子不一样,我还说不上来。接下来是表扬他的好地方。但是,我猜老师是觉得他和同龄的孩子不同,可是表达不出来吧。还有一节的老师,每周见一次,已经很熟悉了,爸爸问老师他现在沟通怎么样(估计爸爸觉得进步很大,所以想听好听的吧,呵呵),老师顿了一下说,我觉得他不会沟通,他有想法不知道怎么说!这就是我的宝贝啊!
套用年轻时被俞敏洪激励过的话来让自己继续前行吧,从绝望中寻找希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9#
发表于 2013-11-5 12:56:49 | 只看该作者

re:Steven在哪个机构啊?我也在北京,想...

Steven在哪个机构啊?我也在北京,想给孩子换机构?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0#
 楼主| 发表于 2013-11-8 10:23:22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ch...

下面引用由[U]chloe zhao[/U]发表的内容:

Steven在哪个机构啊?我也在北京,想给孩子换机构?谢谢。


您好。这两天没有过来,不知道是否回复晚了。
北京的机构在全国还算多吧。但是好像没有一家是残联亲自办的。现有的大概分两类,一类是培训家长的,类似星星雨;还有一类培训孩子,但也可以细分,这类里面有个训和集体课结合,以ABA为主,如六院办的机构,五彩鹿等等;还有个训为主的,方法融合了RDI等内容,如北京人幼。
好像还有机构可以派人到家里和孩子游戏互动的,但这个我只是听说过,完全没有接触。
星星雨、五彩鹿、北京人幼等都有公开的网站,可以去看一下,或者电话咨询了解情况,最好家长亲自去机构 看看教学情况,看看和自己孩子的特点以及家庭生活安排等方面是否适合。
基本这些情况,不知道能否帮到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8 00:09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