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47182|回复: 39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打开一扇窗——小贝成长记录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1-12-5 11:51:0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以琳家长培训回来已经有一个月了,从理论学习到自己上手熟练的操作还是有很长的路要走,尤其是面对自己的孩子。开始的两周是茫然无措的,现在已经制定了比较规范的课程计划,虽然还在比较初级的水平。感谢以琳,感谢辅导我个训的张春华老师,手把手的指导,让我从一个ABA外行变成一个初级选手。

小贝,08年1月出生的男孩,2岁半以前没觉得他有什么大问题,后来发现经常叫名字不答应,不喜欢和小朋友玩,也不喜欢玩玩具,对小区的灯和井盖什么的倒是很有兴趣,经常“灯”、“井盖”的自言自语,兴奋的时候会抖手。小贝的姥姥是医生曾经打电话让我带他去医院检查检查,我一直也没当回事,觉得孩子就是发育的慢。后来我父母帮带了半年左右,发现小贝近半年没什么进步,这时候他已经三岁多了,有些担心。今年8月份的时候在网上看了“爸爸爱喜禾”的文章,感觉有些地方很相似,赶紧带他去儿童医院检查,后来又辗转到北大六院,经贾大夫检查后,说是“孤独症倾向”,要抓紧时间干预。全家人心情到了谷底,买了很多相关的书,网上查资料,寻找机构训练。经过在机构三个月左右的训练,现在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叫名字80%的情况都能答应,和家人眼神对视很好,认知提升了一大截,目前最大的问题是理解能力差、注意力不集中。

在这里安个家,一方面督促自己不能懈怠,一方面也记录下小贝成长的点点滴滴。
2#
发表于 2011-12-5 20:56:22 | 只看该作者

re:加油啊,小贝同学

加油啊,小贝同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11-12-5 22:02:56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楼上鼓励!今天做的按形状插棒没有...

谢谢楼上鼓励!
今天做的按形状插棒没有问题,但是形状命名还是不行,可以从桌子上把要求的形状拿对,但是拿一个形状问他还是总说错。
对数字的认知比较差,10以内的数字1和7、6和9总分不清。
对于5个数字和3个物品的复述比较好,基本都能做对。
喜欢穿珠子,一次能穿20-30颗,而且很有耐心和投入的样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1-12-6 09:59:23 | 只看该作者

re:终于看到这个帖子上来了!贝贝有一...

终于看到这个帖子上来了!

贝贝有一个爱钻研的爸爸,真是很幸运。贝贝爸爸在以琳参加培训班期间,谦卑好学,给大家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贝贝一定要加油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011-12-7 10:07:31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张老师的夸奖!昨天上午机...

谢谢张老师的夸奖!


昨天上午机构培训后,带小贝参加了PCI游戏课。刚开始的时候我还担心小贝第一次见老师会陌生,不会主动玩。没想到游戏课的老师还是很有办法,用一个发光的陀螺一下激发了小贝的兴趣,整整一小时“地板时光”玩疯了,好几次我都担心他要笑岔气了。晚上给他洗脚的时候,小家伙嘴里还模仿老师玩陀螺的时候发出的声音,“嗖~”,然后自己“哈哈”傻乐一会,睡觉的时候我也听见他 “嘎嘎”的笑,好像还沉浸在白天的游戏当中,不知道会不会影响到今天的训练。

PCI的理念似乎就是和孩子玩,通过游戏和孩子建立亲密关系,提高孩子的社会性逐步融入社会,并没有刻意教孩子认知。游戏课是不错,但是上课地点离家实在是太远了,北京交通状况又很成问题,我们在路上来回就花了4个钟头,上课只有一个小时,太浪费时间了,下午安排的课程都没有做,只好晚上补课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11-12-7 20:22:44 | 只看该作者

re:贝贝爸,真的很佩服你,向你学习。贝贝有你...

贝贝爸,真的很佩服你,向你学习。贝贝有你这样的爸爸一定会越来越好的,加油!对了,PCI游戏有哪些啊,看着挺不错,给说说,回头我也和我家小子玩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11-12-7 23:06:14 | 只看该作者

re:我是小贝妈妈。辛苦了老公。小贝是...

我是小贝妈妈。辛苦了老公。

小贝是个和家人亲情很好的孩子。记忆力也不错。明显的不足有:缺乏交流性语言,句子不完整,理解力比同龄弱。
今天我出差,早上走时小贝爸爸正在看<游戏力>这本书,几个月来他消瘦了很多,这份为孩子付出的心令我感动。
想念小贝,好在明日即归程了。归心似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楼主| 发表于 2011-12-7 23:19:05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淡然...

下面引用由淡然人生发表的内容:

贝贝爸,真的很佩服你,向你学习。贝贝有你这样的爸爸一定会越来越好的,加油!对了,PCI游戏有哪些啊,看着挺不错,给说说,回头我也和我家小子玩玩



其实就是平常的家庭小游戏,“蚂蚁爬”“切萝卜”“小火车”“吹泡泡”之类的,关键是老师有经验,会和孩子玩,善于把握孩子情绪和交流的切入点,能很好的和他互动,孩子也很高兴玩的很投入。不过和孩子玩也是个体力活,一个小时下来,我看老师已经满头大汗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楼主| 发表于 2011-12-7 23:29:34 | 只看该作者

re:下午本来打算带贝贝去附近的小公园玩会,出...

下午本来打算带贝贝去附近的小公园玩会,出去发现风很大,天气也比较冷就回家了。针对前几天的形状“命名”错误问题集中训练了一下,这回用上了强化物(铜锣烧),小贝的注意力一下提高了不少,十几个来回居然只错了1-2次,后来加进入了颜色干扰也基本都说对了,ABA真是个好东西!明天下午再考考他,看看今天的成果有没有巩固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楼主| 发表于 2011-12-8 21:56:35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把形状块又认了一遍,基本上都认识了,...

今天把形状块又认了一遍,基本上都认识了,但泛化还不行,拿日常的物品(如正方形的卡片)问是什么形状还是不知道。晚上训练动作模仿的时候,小贝表现的很好,“立正-稍息-敬礼-踏步走”都做的有模有样的。还有面部表情的模仿也做的不错,我用夸张的表情发出“a-o-e”的声音,小贝学着做,表情相当搞笑。现在的模仿意识有了,真是个好现象,孩子的每一个微小的进步,对家长来说都是巨大的鼓励和动力,ABA也是相互作用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11-12-8 22:45:51 | 只看该作者

对话

妈妈:"小贝你过来,别转圈了。"--------我看他边吃水果,边在客厅走一个直径一米的圈,忍不住制止他。
小贝:"我不过来"------他嘻嘻笑。
妈妈:"你不过来你干嘛"
小贝:"我转圈"
妈妈:"转圈你会挨揍的"
小贝开始笑着跑圈。
妈妈厉声"过来!"
小贝立即过来了。
-------这场景总是发生在客厅,如果能泛化到第四层第五层该有多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11-12-10 21:33:00 | 只看该作者

午后

难得的周末,阳光撒满客厅时,我正为一件事纠结,一直以来沉闷的心绪常常借着琐碎难如意的事情在心里纠缠。
小贝爸劝慰我。大约一个多小时后,终于平静下来。
是啊,我们本不易。
上帝的额外眷顾,一定有他特别的心意。接过来,但是也要学着交出去。

小贝训练了三个月,进步真可谓不小。三岁前都是懈怠侥幸偷懒,贻误了不少时机,只盼今后能不断长进。

目前感觉最有难度的是思维和想象力-----这是他很小我就感受到的但也无能为力的。思维的面太大了,我总感觉他就浮在水面上,哪怕低头一憋气就能看到的海底世界,他也没有去试探过。

小贝爸爸这段时间里,让我看到了从未有过的责任和担当,令我非常敬佩,真为小贝感恩。

今天带小贝去一家感统机构,小贝在我身边追前追后,和我说话时眼神好极了,但是对话极其简单,如果多聊几句,立即现形。后来我们放弃了这家,小贝爸爸说太简陋了。

晚上姥姥打电话来问小贝今天和谁出去的?小贝说,和姥姥,和小姨,还有爸爸,妈妈。不能正确回答,实在是理解力欠缺。
面上的简单,表面之下的,需要太多功夫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楼主| 发表于 2011-12-11 01:21:54 | 只看该作者

开始自己想办法了

小贝现在有个不太好的习惯,玩具不想玩了就把它塞到屋里的某个犄角旮旯。晚上玩了一会小汽车,又把小汽车推到了冰箱和墙的缝隙里。这次我没管他,大约过了一个钟头,我突然问他"小黄汽车哪去了?",小贝楞了一下然后朝冰箱走去,蹲下来伸胳膊去够缝隙里的汽车,可能这回推到最里面了,够了几次没取出来,站起来看着我,我表情严肃的说"赶快取出来!",照以前的话他肯定会跑过来拉我的手去取,可能这次看我的表情太严厉了,自己站在原地没动,停了几秒转过身,把腿伸到缝隙里,用脚丫把汽车踩出来,又开始玩了。哈哈,不错,知道自己想办法解决问题了,是个好现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发表于 2011-12-11 19:51:44 | 只看该作者

re:小贝进步的很快啊,还是北京好,孩子学习的...

小贝进步的很快啊,还是北京好,孩子学习的机构那么多。拿实物泛化形状是个不错的办法,回头我也试试教教我儿子,贝贝爸妈都那么好,相信小贝贝一定会越来越好,越来越幸福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楼主| 发表于 2011-12-11 22:42:27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淡然...

下面引用由淡然人生发表的内容:

小贝进步的很快啊,还是北京好,孩子学习的机构那么多。拿实物泛化形状是个不错的办法,回头我也试试教教我儿子,贝贝爸妈都那么好,相信小贝贝一定会越来越好,越来越幸福的。



机构的作用是一时的,我们家长才是教育孩子的主力啊。今天小贝一天没有训练,放假一天就是玩。下午在楼下和一个邻居大男孩玩,那个男孩7岁了,是贝贝唯一喜欢并且能一起玩的孩子,贝贝和他能有一些简单的对话,那个孩子也比较懂事,知道贝贝的一些毛病,能包容他,贝贝和他能主动说出“XX和我一起玩跷跷板”之类的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发表于 2011-12-12 00:05:19 | 只看该作者

伙伴

Y哥是小贝小区里唯一能玩的伙伴。主要是从小Y哥就很喜欢他,他也爱跟着Y哥,只要Y哥骑自行车,小贝必定要坐后面。
下午外出回来刚走到楼门口,就听Y哥喊我们。Y哥很开心跑来,要拥抱小贝。
哥两个没什么好玩的,就骑车。两人坐一辆车上,等我推,我费力推他们二人,两个孩子开心得不得了,Y哥把我指挥得团团转,小贝纯粹享受,轮不到他下指令。好像有人这么伺候着就是件极爽的事,两人笑得收不住,倒是累的我腰酸。

骑车间隙,我建议他们买棒棒糖,小贝说不去,要玩翘翘板。
"Y哥去骑翘翘板吧"说了好几遍,无奈Y哥已经非常期待棒棒糖,而小贝仍未能完全清楚先后或太执着于翘翘板,根本不容置喙。
我慢下来特意对他解释:先后,立即。
拿上棒棒糖,小贝对我说,是球形,紫色的。果真是。这种分享式交流孩子如果能克服障碍,或者大胆泛化到Y哥身上该有多好。

骑翘翘板,我特意制造了个障碍,坐在一端不下来。
小贝急了,跑过来拉着我,"不想让妈妈坐,妈妈你下来!"
随后转身对着Y哥说,"Y哥你上来"。
哥两个玩一会儿,Y哥要去冒险,在灌木丛边沿的台阶上来回走,小贝也执着跟着。
后来Y哥还是把小贝惹急了,他三下五除二把小贝拣的树叶撕碎了,其实我也没有明白小贝的要求,他自己也表达不清楚,我嗔怪Y哥是个小野人,一小时后Y哥再次得罪小贝时,小贝立即喊"Y哥是个小野人!"这次Y哥听了很不高兴,小贝根本注意不到,他还在他自己的情绪里。
途中Y哥妈喊他回家,小贝自然不放,大喊阿姨把门关上,意思是让阿姨回家且不准带走Y哥,阿姨也放心我,自然很配合。

Y哥是个8岁的男孩,难得的对小贝的耐心和喜欢,为了稳住这个伙伴,我一直努力做他的谈话对象,有时候可能比他妈妈还耐心。也因为小贝得交谈能力弱,Y哥必须有个交谈对手。

这种玩,虽然不是同龄,但总比只和大人玩要好多了。
也像镜子一样看见不足。其实小贝对Y哥哥的关注极低,很多时候只是希望Y哥在身边而已,好在Y哥那么包容他。不过他自己的伙伴一来。Y哥立即跑了,玩腻味了他又回来找小贝。
重新记录,发现太多不足,特别是教他表达做的仍不够。
不过从小贝表现上看,这和两个月前小贝和Y哥在一起总是平行玩,总是说无关的话比起来,还是有进步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发表于 2011-12-12 09:24:21 | 只看该作者

re:真好,有这么个小哥哥,太难得了

真好,有这么个小哥哥,太难得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发表于 2011-12-13 05:53:40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ww...

下面引用由wwv发表的内容:

真好,有这么个小哥哥,太难得了


谢谢维维妈妈,期待周末见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发表于 2011-12-13 06:39:59 | 只看该作者

心灵解读

因一件事,将我的思绪带到心灵解读这个话题上。
孩子关注、关心他人能力过弱或者没有,一直另我觉得无从着手,也让我对自己这方面的能力经常反思。
确实有的人有高超的能力,能瞬间捕捉别人的心绪变化,能准确判断别人的需求,并迅速调整自己的言行,很快能将双方的情绪带入到很舒适的境地。我深有体会,因为小贝的姥爷就是如此。
但有的人在这方面就迟钝不敏感,或许能体察到别人的不悦但不明就里,不知所以然,或难以或者过于吃力于布署自己接下来的反应,对方不悦自己也纠结,我有点这样。我还常常觉得控制情绪困难,为此一直想寻求辅导。

小贝在我心情不好时会变得很小心,讨好似的叫妈妈,这是一种本能。但和外人在一起,这一点上就薄弱多了。他现在和小伙伴一起,能有共同关注,分享,参照就好了。解读心灵恐怕还早一点。

但是这个功课是要考虑做的。从能解读自己的感受开始。
昨晚他因为穿好的珠子撒了一地而大哭,发脾气扔垫子扔珠子。发脾气时由于不能充分表达自己,连说好几遍妈妈生气了啊等似乎发生在类似情景里却又无关主旨的话。
我安抚他,拉着他的手,教他说珠子撒了我很生气,我都穿好了等等帮助他表达。以往他这么闹一被严厉呵斥也会停止,但是现在我不这么做了,不能表达自己是他的障碍,越不过去,才闹情绪,才总是独向一隅,孩子应该得到帮助而不是粗暴的管教。

慢慢平静下来后,又进入了另一个主题,拉粑粑。两天没拉了。
他不乐意去坐马桶,说不想拉,又说再不拉用开塞露了啊。还嚷嚷拉不出来,不想拉粑粑太臭了等。
我问他,是向自己拉还是想用开塞露,他回答想用开塞露。
最终用了开塞露。

每次折腾完这些事,我都很想把这些情景画下来给他看,帮助他巩固这些表达,从再现中加强理解,但苦于不会画,也担心我一片热诚被他冷遇。

何时小贝能从自我完整准确表达发展到解读适应他人,到时我就放手了,这肯定要很多很多功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楼主| 发表于 2011-12-13 21:44:38 | 只看该作者

第二次游戏课

今天小贝第二次去参加PCI游戏,由于中午没时间睡觉,这次课上的小贝明显没有上次好,不是特别兴奋。游戏老师的节目还是哪几个,小贝好像兴趣过了,玩到最后好像要睡着了。老师说小贝的主动性语言还是比较少,眼神接触也是很短暂,要我们在家里也多练习。
最近小贝在机构上游戏课表现也不是特别好,和他一组的孩子理解力明显要比小贝好很多,老师对那个孩子的关注也比较多,小贝可能也感觉到自己没有受到重视,经常哈欠连连,提不起兴趣来,这个理解能力的提升的确是个大难题,还在摸索中,如果要进幼儿园融合,这块必须要加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6 05:09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