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181518|回复: 1927

天天成长日记——初中生小伙啦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1-1 23:07: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易天妈妈 于 2023-11-17 11:55 编辑

    开始记录儿子的生活学习。
    一岁半发现异常:呼之不应。两岁还不会说话。两岁一个月时去青岛儿童医院就诊,诊断“儿童孤独症”。两岁三个月时南京脑科医院就诊,诊断“孤独谱系障碍”。现于南京训练。
    目前最严重问题:1、注意力涣散,多动。2、语言落后明显,存在鹦鹉学舌现象、发音不规范。3、目光对视差,双向交流障碍。
    训练内容:感统,DTT。
      
发表于 2011-11-1 23:21:50 | 显示全部楼层

re:沙发!!!

沙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11-2 19:51:09 | 显示全部楼层

re:灏灏妈沙发得很及时嘛,谢谢捧场!...

    灏灏妈沙发得很及时嘛,谢谢捧场!
    现在天天上的小组课,具体是家长操作,五个孩子一小组在一间教师里同时上课,中间有隔断(隔影不隔音),老师巡视点评。上午一小时感统课,上午下午各一节小组课,每节课实际操作半小时,课后点评。
    先说感统。场地有限,参训孩子多,老师少,总体感觉比较挤,做一个项目时眼睛就得四处找寻有没有空下来的器械可以做,一小时十个项目,几乎每次都做不完所有的项目。具体项目如下:1、平衡台(要求10分钟)。2、平衡木(低宽,要求5分钟)。3、阳光隧道三节(要求5分钟)。4、钻圈(三个铁环,像杂技演员用的那种,要求10次)。5、匍匐垫上爬(要求5分钟)。6、吊桥(要求5分钟)。7、吊圆筒(坐在圆筒上,要求5分钟)。8、吊篮(要求5分钟)。9、大笼球(俯卧,要求5分钟)。10、滑板滑梯(趴在滑板上从滑梯上滑下,手持塑料保龄球,滑下来同时把球投进筐子)20个。
    内容颇多啊,孩子每个项目都非常配合且不用等器械的情况下才能在一小时内完成。近日有个超级VIP上课一位感统老师全程陪同,这样一来,老师就更少了,只是开始新项目时指导一下 ,接下来怎么做几乎没人监督指正。我们每天都会放弃一两项,基本上尽量放弃一些他驾轻就熟的项目,除非实在等不到器械。
    再说小组课。现在上课内容如下:1、学习准备、看我:叫名字后让他看我的眼睛。2、两步模仿:拍手,转臂(指令:这样做)。3、精细动作:双手交叉(指令:这样做)。4、图片:(指令:这是什么?根据认知情况选择)。
    目前上课时大声喊他名字,可以取得目光对视,完成率不错。但仅限于有强化物的课堂上。下了课就不行了,注意力很难集中。两步模仿出现个问题,我做拍一下手后转臂,轮到他就是拍两三下手后转臂。这个问题老师说现在姑且算他通过,要求不这么高。双手交叉一次成功率在60—80%徘徊,有的是一次做完动作后他看我寻求结果,我摇摇头,他就自己试图纠正,大部分能自己纠正对。图片认知速度还可以,只是平时还得想着泛化到实物和不同的卡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1-2 21:35:20 | 显示全部楼层

re:妈妈为易天付出了很多,爸爸在家赚钱,不能...

妈妈为易天付出了很多,爸爸在家赚钱,不能陪着。
不过我有时间一定经常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1-2 21:51:22 | 显示全部楼层

re:[EM04]刚把浩爸抓来向易天爸爸学习一...

[EM04]刚把浩爸抓来向易天爸爸学习一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1-2 21:54:05 | 显示全部楼层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易天...

下面引用由[U]易天妈妈[/U]发表的内容:

    灏灏妈沙发得很及时嘛,谢谢捧场!
    现在天天上的小组课,具体是家长操作,五个孩子一小组在一间教师里同时上课,中间有隔断(隔影不隔音),老师巡视点评。上午一小时感统课,上午下午各一节小组...



    看了一下,既然感统那么拥挤,课时又少,你不如把一些能家里做的放弃,专做家里没法提供器械的项目。我看至少大龙球和平衡台完全可以在家做,不占多少地方器材也不贵。而且据我们这感统老师说,大龙球一次做的时间必须有一定的量才能达到刺激前庭的作用,断断续续做,每次做不够量是没效果的,不能把分开做的时间累计起来计算,这点我们以前做错过,所以提醒你一下。 并且5分钟是不够的...

    再次感叹一下易天的程度真好!加油吧,可能就紧这一年半年的就没啥问题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11-2 22:38:17 | 显示全部楼层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zo...

下面引用由[U]zorafire[/U]发表的内容:

  


    看了一下,既然感统那么拥挤,课时又少,你不如把一些能家里做的放弃,专做家里没法提供器械的项目。我看至少大龙球和平衡台完全可以在家做,不占多少地方器材也不贵。而且据我们这感统老师说...

    嗯,大笼球和平衡台可以在家做,我家里的球小一点,没感统室的这么大,要不要再换个大的呢,我一会儿就上网看平衡台,谢谢提醒。天天现在最享受的是趴在滑板上从滑梯上面滑下来,今天加的新内容投球,还好,20次里有一半能顺利投进,继续加油。这个是他最喜欢的,却是我最累的项目哈。
    我发现每天都有几个时间段里天天很混乱,行为混乱,嘴巴不停哼哼这个,唱唱那个。今天下午的小组课结束后老师点评时他就这样,我不让他乱跑,抱着他,他就把我的头发搞的乱七八糟。像是神经元异常放电。他的神经系统发育完善后会不会好啊!
    小组课上我用“好多鱼”做强化,天天很喜欢吃,没开始下指令他就嘟囔着“好多嗯(第二声)”,今天突然发现,他“鱼”发不出来啊,嘴唇是闭着的,教他把嘴唇揪起来,他却揪起来嘴唇同时伸舌头,一晚上,我发音给他看,他也在看,在学,总是不对,只有一次是对的,我很夸张表演他,再说还是不对。明天问问老师有什么好办法吗?哦,还有很多,如“风”也发不出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1-3 08:35:49 | 显示全部楼层

re:易天妈妈终于开贴了,赶快来顶一下。...

易天妈妈终于开贴了,赶快来顶一下。

易天爸爸太模范了真羡慕,回去也把惟惟爸抓来学习一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11-3 19:14:13 | 显示全部楼层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惟惟...

下面引用由[U]惟惟妈妈[/U]发表的内容:

易天妈妈终于开贴了,赶快来顶一下。

易天爸爸太模范了真羡慕,回去也把惟惟爸抓来学习一下。

谢谢支持,谢谢对易天爸的夸奖,有了这样的强化物,易天爸应该更有劲头,呵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11-3 19:33:55 | 显示全部楼层

re:说说今天的表现,按时间顺序来。...

    说说今天的表现,按时间顺序来。
    上午的感统课依然拥挤不堪,滑板投球成功率可达80%了,有一次易天学其他孩子用保龄球棒敲鼓后再投篮,于是问了问老师什么程度可以增加内容,老实说他投篮都是爷爷在那边喊“投篮”才这样做的,得让他习惯这个规则,自己主动投才行,这样一周时间可以增加内容。我倒不觉得每次都是提醒才投的,明天不说话试试看。感统课上有一亮点,我们做完一个项目和另一个星妈交换器材时,星妈把球递给天天,天天主动说了句:“阿姨,谢谢”,值得鼓励,不足是说的时候声音太小,目光对视差。
    中午睡前依然不省心,折腾了50分钟才睡着,实在是不知道心疼妈妈,搞的我头晕肩膀痛。
    小组课开始前老师要和天天握手,被躲避拒绝。老师指出一处问题,叫名对视的时间太短,也就一秒钟,要延长时间,至少三秒钟。是啊,对视不理想,需要加强,但总体来说,现在的对视,目光交流比几个月前要好很多了,慢慢来吧。
    放学前的集体课,唱歌,念儿歌,做动作,同样是房间小孩子多,孩子的哭声和家长的呵斥声不绝于耳。这两天换内容了,天天还是比较认真能学老师的新动作,虽然动作不太到位,虽然眼睛还会乱看,虽然有时还会想跑出去,但他在学,我感到很欣慰。
    还有一个好玩的事情,下午,同组的女生哭了,天天去拍人家的头。呵呵,这个是因为我在家装哭时让他摸摸我的头说“别哭了”,他记住了,结果轻轻抚摸变成了拍,不知道的还以为是他打哭的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11-3 22:12:21 | 显示全部楼层

re:天天的双脚跳还是不行,现在站在台...

    天天的双脚跳还是不行,现在站在台子上双脚蹦下来有些进步,一半可以双脚同时蹦下来,原地跳还是左腿发力、右腿直直的拖着。怎么好像手脚都是左边的好用点呢?插雪花片如果不提示,多半是会用左手的。老师说年龄还小不用刻意用右手,只有以后吃饭写字是右手就可以了。为了练习右腿,钻铁环时总要求他右脚先迈过去,如果不说,他会用左脚的。跑仍不会摆臂。感觉还是不太稳啊!感统训练还是有必要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1-3 22:46:23 | 显示全部楼层

re:看完后很高兴,有进步就行哦;你辛苦啦,谢...

看完后很高兴,有进步就行哦;你辛苦啦,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1-3 22:55:39 | 显示全部楼层

re:周六借机会南京开会真爽又省钱了...

周六借机会南京开会
真爽
又省钱了
哈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1-3 23:28:33 | 显示全部楼层

re:、要东西吃能不能主动喊妈妈、

、要东西吃能不能主动喊妈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1-4 09:08:11 | 显示全部楼层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易天...

下面引用由[U]易天妈妈[/U]发表的内容:

  
谢谢支持,谢谢对易天爸的夸奖,有了这样的强化物,易天爸应该更有劲头,呵呵。



浩爸在学习了易天爸爸之后,今天告诉我他已经注册了一个用户名叫“灏灏爸爸”

我告诉他以琳上已经有“灏灏妈妈”了

浩爸......说那他再注册一个新名字吧,顺便表达了想给灏灏改名的意思,灏字太难写了[EM0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1-4 09:35:12 | 显示全部楼层

re:易天进步也很大啊,会安慰小妹妹,活脱脱一...

易天进步也很大啊,会安慰小妹妹,活脱脱一个小绅士阿!

惟惟爸我放弃了,第一个帖子就好几个字不认识,基本文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11-4 19:42:26 | 显示全部楼层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惟惟...

下面引用由[U]惟惟妈妈[/U]发表的内容:

易天进步也很大啊,会安慰小妹妹,活脱脱一个小绅士阿!

惟惟爸我放弃了,第一个帖子就好几个字不认识,基本文盲。

    这个“伪绅士”,今天上午惹哭了一个三岁半的姐姐,下午惹哭了一个三岁两个月的哥哥,原因是一样的,人家玩什么,他看见了就去拿,这两个孩子都是程度比较好的,姐姐玩的玩具被天天摸一下就开始大哭,姐姐妈妈就在一旁指导说你跟弟弟说我先玩的,你等会儿再玩。小姐姐还是哭,天天笑笑的看着,说别哭了。我批评教育了他。过一会儿故伎重演,如此循环了7-8个回合。发现姐姐的哭是强化,他觉得好玩。结果被老师训了,天天直勾勾的看着老师生气的脸,被训的要哭出来了。结果一会儿就还想伸手拿。下午的哥哥说:这是我的,这是我的。天天听不懂唉,结果哥哥也哭了。老师说他:就你最厉害,把哥哥姐姐都惹哭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11-4 23:43:35 | 显示全部楼层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易天...

下面引用由[U]易天爸爸[/U]发表的内容:

、要东西吃能不能主动喊妈妈、

   不能,都是直接了当“棒棒糖”“薯片”。
    今天的滑板投球比昨天差哦,不喊“投球”看来成功率是要逊色些。
    小组课老师讲了“四部纠错”:下指令后孩子出现错误时:告知错误——停顿——重新指令——辅助完成——弱强化(第一步)——停顿——重新指令——独立完成——强化(第二步)——停顿——转换指令——完成(第三步)——停顿——再次指令(第四步)。实际操作中要注意啊。
    小组课内容:1、叫名对视3秒,这个继续,估计不是几天能通过的。2、两步模仿:指鼻子然后指耳朵(指令为“这样做”),这个没问题,成功率90%,十次中有一次是消极怠工。3、精细:拇指食指捏,其余三指伸直(像是跳孔雀舞的手势),成功率90%,这个做的很快,因为其他项目做对奖励时我让他把薯片捏走吃。4、图片:算盘。没见过实物,属于死记。超市有卖算盘的,明天带他去认认。
    下午放学前的集体课人很少啊,感受到了周末的到来,很多孩子都回家了。我也计划下周回家。想让姥姥姥爷感受一下天天进步的怎么样,我每天和他在一起感觉迟钝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1-5 00:20:48 | 显示全部楼层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易天...

下面引用由[U]易天妈妈[/U]发表的内容:

  
   不能,都是直接了当“棒棒糖”“薯片”。
    今天的滑板投球比昨天差哦,不喊“投球”看来成功率是要逊色些。
    小组课老师讲了“四部纠错”:下指令后孩子出现错误时:告知错误—...


  小组课老师讲了“四部纠错”非常好,学习了。我家牛仔滑板也是非常差,他非常排斥滑板,老师一说要滑这个,他就开始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11-5 05:15:34 | 显示全部楼层

re:多好玩的滑板啊,一开始孩子都会排...

    多好玩的滑板啊,一开始孩子都会排斥,但慢慢就好了,天天适应了一天就爱上下冲的感觉了。
    现在是北京时间五点啊,之所以这时候在这儿敲字,拜南京的蚊子所赐。NND臭蚊子,睡觉前满屋子逮它们,消灭了八个,这夜里还是嗡嗡声不绝,且咬人,实在受不了啦,严重影响睡眠,于是起来反攻,抓住四个,有两个带鲜血,“打死你,流着我的血!”,目前我身上发现一个包,估计另一个在儿子那里。这都11月了,南京的蚊子什么季节绝迹啊,它们不着急生孩子吗!可悲的是超市的蚊香两周前就下架了。唉……我很清醒了,什么时候能再睡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3-29 22:52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