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易天妈妈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天天成长日记——初中生小伙啦

[复制链接]
61#
 楼主| 发表于 2011-11-16 19:22:11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太阳...

下面引用由[U]太阳妈妈[/U]发表的内容:

认识 我,你,他,这种代词,应该是比较难得吧
我觉得天天很好了

太阳妈妈,天天还不会“我、你、他”,这个他目前理解不了,不着急,我觉得有些东西不是训练就可以的,那会比较死板,还是要孩子自己慢慢体会。慢慢来,总会会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2#
 楼主| 发表于 2011-11-16 19:23:56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易天...

下面引用由[U]易天爸爸[/U]发表的内容:

天天感冒好了吧、今天徐州降温南京天气怎样注意保暖。  

还可以,就是有点鼻涕。南京估计要明天下午或晚上开始降温,放心吧,我会及时给儿子增添衣物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3#
 楼主| 发表于 2011-11-16 19:33:56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课程内容有变:(变化一)所属关系人的...

今天课程内容有变:(变化一)所属关系人的已经没问题了,老师要求问动物的,或玩具娃娃的,比如“这是谁的尾巴?”“这是谁的翅膀?”这个啊,得先教会天天什么是尾巴,什么是翅膀,以前没教过哦。(变化二)动词“打招呼”,给他看图片,问图片上的人在干什么,正确回答为“打招呼”。我对这个有点疑问,很动态的事情,变成静止的图片,难度挺大的,光看图片我们也不一定能确定是在打招呼还是在再见啊。于是加上语言:告诉天天“图上的小哥哥说“你好”,小姐姐也说“你好”,他们在干什么?”经过几次提示后能回答出来,但这个可能仅限于课堂。外面还要试试,可是,不好操作呀。我觉得天天应该知道打招呼的含义,我对他说“跟妈妈打招呼”,他会对我摆摆手说“你好”。图片还是继续训练吧,多找些不同的图片来让他看,希望他能总结出来两个人面对面招手是在打招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4#
发表于 2011-11-17 08:55:37 | 只看该作者

re:易天的进度好快~~!!!这课程可以做我们...

易天的进度好快~~!!!这课程可以做我们以后的进阶指导啦~~!!!

易天他娘,加油加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5#
 楼主| 发表于 2011-11-17 23:03:05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一进教室门,我对天天说“跟老...

    今天一进教室门,我对天天说“跟老师打招呼”,天天对着老师摆着手说“打招呼”,晕!昨天还可以的,今天就错了,指导数次后记得了,应该说“你好”。老师说他现在正处于对事物一知半解的状态,好像懂得,有时候又不懂。今天下午我觉得天天表现不好,叫他名字,有一半时候要提示说“看我”才会看。而且在座位上总是动来动去。我把想法告诉老师,老师说我觉得还好啊,这么大的孩子就是要边玩边学。可能是我要求太高了,也是啊,不到三岁的孩子,要求他坐在位子上半个多小时,还有老老实实的是不是不太可能啊。至少天天没推桌子,没爬出来。每当我说“下课”,天天说完“再见”就会立即推开桌子走出来,这说明他还是尽量在遵守我的要求了。可怜的孩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6#
发表于 2011-11-18 09:05:12 | 只看该作者

re:肯定是你要求高了,易天三岁还没到呢,30...

肯定是你要求高了,易天三岁还没到呢,30分钟不动多可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7#
发表于 2011-11-18 11:06:13 | 只看该作者

re:看天天还有下午的课,下午他已经不睡觉了吗...

看天天还有下午的课,下午他已经不睡觉了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8#
 楼主| 发表于 2011-11-18 22:47:06 | 只看该作者

re:回太阳妈妈:天天是中午睡觉,一点到两点半...

回太阳妈妈:天天是中午睡觉,一点到两点半,睡一个半小时,下午三点半上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9#
 楼主| 发表于 2011-11-18 23:18:14 | 只看该作者

re:课堂上的呼名对视成功率逐渐下降,...

    课堂上的呼名对视成功率逐渐下降,问了老师,她觉得逐渐下降是因为我的方法不对,吃的东西对他已经没有多大诱惑了。建议叫他,当他看了立即做些鬼脸,发点怪声出来吸引他,或是和他玩。其实我也用了眨眼,希望他多看会儿我的眼睛,可是这两天,天天在家也会眼睛眨呀眨的,所以我不敢眨了,呵呵。再不行,我请老师示范给我看看。
    打招呼:今天我是用的人物图片,比如拿一张叔叔的图片,对天天说“见到叔叔,应该说什么?”,正确回答是“叔叔,你好!”时而换一下指令“跟叔叔打招呼!”看他知不知道打招呼的含义。基本通过,老师点评说生活中多练,让他和别人打招呼,对方给鼓励和夸奖,以此激励。
    小动物的身体部位不在课堂做了,天天认识的身体部位他基本都能说对是谁的。其他不熟悉的身体部位平时带着教吧。所以今天更换了一个内容:形状认知—长方形。选长方形是因为我觉得他不熟悉,可是课上拿卡片给他看答对了,拿准备好的积木给他看也都对了,看来是认识长方形的呀。于是我拿出海苔给他看,问“这个海苔是什么形状?”他一开始说“海苔”,我纠正他“海苔是长方形”,辅助两次后,拿出手机问“手机什么形状?”答对了,再问海苔什么形状,答对了,接着加入已经掌握的形状,拿出山楂片问“什么形状”,答“圆形”,把海苔吃掉一部分变成正方形的再问“吃掉了一些,看看,现在是什么形状呢?”天天犹豫了一下答“正方形”。继续加入,黄、蓝色两个形状一样的长方形积木,拿蓝色的问“这是什么形状?”,答“长方形”,拿黄色的问“这是什么颜色?”,答“长方形”,纠错,辅助,问问题时重音放在“颜色”二字上,再问,答对了。请教了老师,她认为这样加入他已经掌握的东西是对的,(做的时候还怕自己乱搞呢,老记着灏灏妈曾经教育我的“是教孩子,不是考孩子”),一开始天天没绕过来说明对“颜色,形状”这两个词还不够熟悉,继续练。
    放学前的集体课,天天同学完全神游了,不跟老师做。这几天集体课还故意拍手时攥着拳头,我掰他的手,他就呵呵笑,今天我不理他,他还转脸找我,想让我掰。掌握了他就开始不认真做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0#
 楼主| 发表于 2011-11-18 23:53:53 | 只看该作者

re:老师今天说天天缺乏伙伴意识,多和...

    老师今天说天天缺乏伙伴意识,多和他玩互动的游戏,如简单的开小车,你开过来给我,我开过去给你。晚上正好下雨了,没出去散步,于是我叫上奶奶爷爷一起陪天天玩,三个人坐在地板上呈三角形,滚小球。天天还是挺喜欢的,玩的很高兴,高兴时叫的声音有些大,就提醒他小点声,并告诉他“天天很高兴”。有几个回合天天没和爷爷玩,只是坐在妈妈怀里和奶奶推球,我说“天天,推给爷爷吧”,他说“不给爷爷”,我说“爷爷也想玩,你不和他玩,爷爷很伤心,爷爷哭了”,爷爷比较配合的装哭,我拿着天天的手把球推给爷爷,爷爷笑了,我告诉天天“你和爷爷玩,爷爷很高兴,不哭了”。这样玩了二十几分钟,天天一头汗,大人累了期间几次要求休息,都被天天拒绝,他还学会了一个动词“玩球”。我说“妈妈累了,休息一下吧”,说着站了起来,天天把我拉倒坐下,说“不休息,玩球”,游戏中学东西倒很快啊。哈哈……我很骄傲今天的游戏安排哦,这样的游戏可以培养孩子的轮流玩、合作的意识,还可以培养对“高兴、伤心”这样的情感的认识,还有一点,培养了爷爷奶奶陪孩子玩的意识,让他们认识到陪孩子玩的重要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1#
发表于 2011-11-19 00:17:52 | 只看该作者

re:易天妈妈,天天在哪里训练的?南京...

    易天妈妈,天天在哪里训练的?南京?应该不是脑科医院吧,不方便短息悄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2#
 楼主| 发表于 2011-11-19 23:21:31 | 只看该作者

re:周末了,本来天天爸爸要来的,可是...

    周末了,本来天天爸爸要来的,可是我觉得时间太赶,周一他又要值班,就劝他别来了,在家休息休息,下周再来看我们。第一次过没有天天爸爸陪着的周末。
    天气不好,上午起床后和儿子在床上赖了半个多小时,和儿子一起赖床很幸福的,笑眯眯,哼哼唧唧的很可爱。起床后去孕婴店给即将生孩子的朋友买礼物,又给儿子买了条裤子,呵呵,姥姥看到了又要说我啦。
    今天让天天把核桃仁什么的给奶奶吃,给后奶奶说“谢谢”,天天跑开了,边跑边说了句“不客气”,哎呀,这孩子,学话还挺快,如果能看着奶奶说这句话就更好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3#
 楼主| 发表于 2011-11-20 23:52:26 | 只看该作者

re:说说这些天发现的问题。...

    说说这些天发现的问题。
    今天去儿童乐园玩,拿了很多彩色积木给天天认,复习课堂内容,问“这是什么形状”和“这是什么颜色”,如:拿着黄色的长方形问“这是什么颜色”,天天答“长方形”。问了很多回合,还是不行,颜色和形状这两个概念看来他不是很清楚。再练,明天再请教老师看有什么好方法没。
    天天在用否定时,有时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比如:我说“回家吃饭”,他有时会说“不回回家吃饭”;我说“把瓶子放下”,他有时会说“不把把瓶子放下”。还有我说“别玩了”,他说“不别玩了”。否定肯定句还可以,否定否定句就不会了。
    还有一个语言问题,他说“我要吃棒棒糖”,我告诉他,“下午放学吃”。最近这两天他就时常自言自语“我要吃棒棒糖,下午放学吃。我要吃棒棒糖,下午放学吃。”这也是一种刻板吧。
    以上问题有待解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4#
发表于 2011-11-21 10:26:22 | 只看该作者

re:那个推球的游戏,之前我们在家也玩过。...

那个推球的游戏,之前我们在家也玩过。
但是成功过2,3次她就没兴趣理你了。天天兴趣还满大的。
类似的还有推小车,之后也没怎么成功,找到兴趣点很重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5#
 楼主| 发表于 2011-11-21 20:59:19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给天天上课打击很大,以黄色长...

    今天给天天上课打击很大,以黄色长方形为例。问他“这是什么形状?”,他答“黄色”,告诉他不对,他说“长方形”。如此很多回合,错错对对的,让人抓狂啊。反正就形状和颜色两种属性,感觉他像是随便蒙的,你说不对他就改。老师指导说,先指认一次,再问。如“指指黄色的”,好,指对了,就问“这是什么颜色?”答“黄色”,这样成功率是上去了,但即便如此他有时还会答“长方形”。他到底是没注意到我指令的不同还是注意到了但不懂呢?应该不是不懂,因为拿桔子问他“什么颜色”,他会说“黄色”。哎呀,问题出在哪里呀,愁死了。晚上回家又做了二十分钟,还是这样。
    动词练习换成了“玩”。创造情景让他玩不同的玩具,问“你在干什么?”他答“我在玩积木(等等)”。这个没问题。
    图片认知“螃蟹”总说是“乌龟”,虽然总是错,但错的挺可爱的,这个明天应该就可以记住了。
    我把挫折感告诉老师,老师的一番话让我更害怕了。她说,现在这些都是天天会的,这样上课属于补缺,当缺乏的补上了,该学习新的知识时,会有难度,因为学的新东西对他来说肯定是有点难度的才要去学习。到那个时候会教才是真正的会教,到那时如果不会教了,以前会教都不算。我很有压力啊。理论的东西我记的倒可以,但实际操作时还会有很多问题。今天老师就指出了我的一个问题。我问“这是什么颜色”,天天答“长方形”,我说“不对,这是黄色”。这就违反了纠错的步骤,应该先否定“不对”,然后停顿,然后重新指令“这是什么颜色”,接着我自己说(直接辅助)“这是黄色”,然后再问……唉,压力很大。等天天学习新知识时我还能很好的教他吗,方法我懂,心态平和很难啊,真的,一遍两遍三遍不会,我真的心急啊,会想“我刚刚说过的就问你怎么还不会回答呀”,老师说对于他们这样的情况很正常,也很常见。以后我要面临更多的这样的问题,要好好调整心态呀!把儿子训练出来我就升华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6#
发表于 2011-11-21 21:31:44 | 只看该作者

re:加油吧,没有打击不就没有问题了嘛!...

加油吧,没有打击不就没有问题了嘛!

不要急,实在不行就放放再说,如果可以就从头梳理建立概念。

但是要搞清楚问题的所在,是概念不清还是注意力问题还是偷懒——随便给个答案就过,反正这几种都能纠正过来,关键是你得原则性强些。

我看好你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7#
 楼主| 发表于 2011-11-21 22:57:24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zo...

下面引用由[U]zorafire[/U]发表的内容:

加油吧,没有打击不就没有问题了嘛!

不要急,实在不行就放放再说,如果可以就从头梳理建立概念。

但是要搞清楚问题的所在,是概念不清还是注意力问题还是偷懒——随便给个答案就过,反正这几种都能纠...

最后一句看似在ABA我啊。我接招了,继续来,实在不行就放一放。要相信儿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8#
发表于 2011-11-22 00:07:53 | 只看该作者

re:我觉得原因是他对颜色和形状的理解...

    我觉得原因是他对颜色和形状的理解还不够,说到底是教的有些快,没完全巩固一个就叫下一个的原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9#
发表于 2011-11-22 09:52:01 | 只看该作者

re:颜色形状的确比较难,惟惟也是一会说对,一...

颜色形状的确比较难,惟惟也是一会说对,一会说错。

这点就能看出和正常孩子的差距。对嫣嫣来说,学颜色形状和学动物水果,难度一样。对惟惟来说,颜色形状就难多了。抽象概念很难掌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0#
发表于 2011-11-22 17:11:50 | 只看该作者

re:是啊 瑞瑞也是 形状跟颜色会乱说 问他...

是啊 瑞瑞也是 形状跟颜色会乱说 问他 什么形状 他说 红色 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0 16:47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