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fcyzgglok

和聪聪一起成长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13-6-2 15:24:07 | 显示全部楼层

re:昨天向神祷告,祈求神的帮助!没想到昨天晚...

昨天向神祷告,祈求神的帮助!没想到昨天晚上神就派来一位天使。
昨天晚上亲戚打来电话,说以前经常和聪聪一起写作业的那个同学还愿意和聪聪一起学习。这正是我们求之不得的事情。我们希望聪聪能有一个小伙伴,一起玩,一起互动,当然这需要是一个宽容的孩子,通过以前的交往,我们知道这个孩子比较善良,能够接纳聪聪。我们双方的家长见了面,聪聪爸爸也提出来以后两个孩子互相帮助。如果有需要,我们会尽全力资助这个孩子。我想这不就是上帝派来的天使帮助我们吗?有了这位小天使,相信聪聪会变得越来越好,感谢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6-4 15:27:13 | 显示全部楼层

re:刻板与固执这几天天气越来越热了,学校...

刻板与固执
这几天天气越来越热了,学校新发了夏季校服。起初,聪聪拒绝领老师发的校服。老师只好给我们打电话,爸爸去学校取回了校服。周一开始全校同学统一穿夏季校服。但是我们固执的聪聪坚决不穿。他说过几天再说。我们说那会影响班级,刚好这两天下雨,我们让他把夏季校服穿里面,但是他也不肯。今天我们又让他换校服,他还是不干。爸爸忍无可忍,终于揍了他,看见他爸爸打他,我很心疼!我也知道爸爸其实也舍不得,只是没办法。过后我给他爸爸打电话,告诉他不能这样对聪聪,毕竟聪聪也是特殊的AS,在他思想没转过来时,他确实很固执。记得去年夏天,他也是很晚才脱下棉裤。比起去年,他今年的棉裤拖脱得很早。这段时间他也进步很多。我担心这样靠暴力让他屈服,对他的身心都有伤害,特别在心里照成更大伤害。这些天我正在看阿斯伯格综合征指南,我对聪聪有了更多的理解。爸爸总说我迁就聪聪,其实不是迁就,只是理解而已,我希望爸爸也多看看这本书,多和聪聪谈心,多些耐心,毕竟他也十分爱聪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6-5 08:53:59 | 显示全部楼层

re:昨天是我的生日,晚上表妹一家请我们全家人...

昨天是我的生日,晚上表妹一家请我们全家人吃饭,以往这样的场合,聪聪是很不愿意参加的,我们也不勉强他参加,通常他会回家看书。但是昨天聪聪爸坚持让聪参加,聪的表现也出乎我们意料。因为是家庭聚会,气氛很轻松,大家也都知道聪聪的情况,对他的行为很理解。席间,聪聪表情自然,不时和我们交谈,他还吃了一些烤肠,喝了一些饮料。聪聪爸说以后要多带聪聪参加这些活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6-9 15:33:15 | 显示全部楼层

re:这两天天气很热,聪聪还穿长袖校服,不管我...

这两天天气很热,聪聪还穿长袖校服,不管我们怎么劝说,都不换。我们这次没有管他,昨晚,我洗衣服时特意把长袖校服洗了,早晨我又洗了一遍,目的是他穿不了,今天下午他终于穿短袖校服上学了,看来以后要和他斗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6-12 10:03:41 | 显示全部楼层

re:这两天端午放假,整天和聪聪在一起,有时被...

这两天端午放假,整天和聪聪在一起,有时被他气得浑身冒火,有时也享受他独特的可爱。
前天天气不错,和聪聪一起学习的WJF来约他,两人在画室学习,还不错。傍晚,我带着聪聪骑着自行车去WJF家玩,一路空气不错,我们享受清新的空气。聪聪开始不想去,在我的劝
说下,同意进屋看看,WJIF妈妈也很喜欢他,聪聪表现也不错。可是回来的路上,我就很生气啊!
我们从朋友家回来,路过一家餐厅,我们想进去吃点东西,我问他吃点什么,他说想吃粽子,等服务员拿来粽子和白糖,聪聪左看,又看,总是怀疑人家的白糖不干净,换了一次也不行,

再换一次还说脏,没办法,他要的粽子也没吃。而我也被气够呛。我生气对他说:我真不爱和你在一起。而他说,妈妈,别这样!

昨天,一整天下雨,我们呆在画室,聪聪一直在电脑上玩国际象棋,赢了就开心得不得了,输了又特别苦恼。看他如此上瘾,其他事情什么也不做,我让聪爸爸把电脑上网密码修改了,这下他可不干了,磨了我一下午,这一次,我也很有耐心,不管他怎么磨我,我也不生气,我发现,在他磨人时,你不能生气,你越生气,他越闹,因为他没有别的办法,而且他看你生气了,他就更加焦虑,所以自己首先做到不生气。不生气以后也有精力对付他,和他俩慢慢周旋,最后他没上电脑,也磨不起来了。看来耐心很重要!

今早,因为昨天睡的很晚,聪聪起得很迟,爸爸要和他一起洗澡,他不肯去。后来终于同意了,原来他是担心,我给他带的小香包,小粽子打湿了,可又不肯说。最后我猜到了。能够经常猜准他的心思也很重要,能减少很多麻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6-15 15:57:30 | 显示全部楼层

re:自从家里买车后,聪爸爸天天接送聪聪上学,...

自从家里买车后,聪爸爸天天接送聪聪上学,在我的强烈建议下,今天聪聪爸爸没有接送聪聪上学。但是聪聪已经习惯接送了,不肯自己上学,即使爸爸不送他,他也不肯自己走,也要打车走。今天早晨就是这样。好在中午他和我一起骑车上学,希望他能坚持自己上学。

今天在电视上看到英国的自闭症女孩画的画很美。据说还卖了很多钱,父母用这笔钱为她治病。但是聪聪不喜欢画画。在我的要求下,聪聪爸爸也答应每次教别人画画时带上聪聪,上周聪聪和大家一起画了一张人物速写,我觉得还不错,我对聪爸的要求是只许表扬,不许批评,我觉得先培养兴趣更重要,画的好坏无所谓。

昨天是教堂的青年团契,我带着聪聪去参加,只是我是那里年龄最大的一个。聪聪听得很认真,我想经常带他到那里。不知他能否坚持。在那样的环境里,让人心灵宁静,不过昨天主持人让他自我介绍,他没有站起来,主持人看他很腼腆,就给他解围。最后我替他介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6-18 08:32:13 | 显示全部楼层

re:最好能找到一位专家负责孩子的心...

     最好能找到一位专家负责孩子的心理辅导,也能为家长提供支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6-22 10:40:08 | 显示全部楼层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li...

下面引用由[U]lily0476[/U]发表的内容:

     最好能找到一位专家负责孩子的心理辅导,也能为家长提供支持。

谢谢你的关注。我也觉得聪聪需要一位心理顾问,可是我现在还没有找到,也是因为他很排斥,我带他见过心理医生。但是时间很短。现在我感觉他的心理问题很严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6-22 11:03:19 | 显示全部楼层

re:聪聪又在爸爸的画室玩国际象棋,他太爱玩了...

聪聪又在爸爸的画室玩国际象棋,他太爱玩了,以至于不让他玩,他就哭闹,可是聪聪爸居然把密码告诉他,那他会一个劲玩,聪聪在这方面可一点意志力都没有。我建议聪爸赶紧换密码。不然可是给自己找麻烦。聪爸说是我让聪聪玩国际象棋的,开始我的确建议聪爸教聪聪玩国际象棋,可那时在棋盘上玩啊,现在上网了,一发不可收了,也耽误了很多时间,我现在倒后悔让他学国际象棋了,那天开玩笑对他说,你想成为国际象棋大师啊,这么痴迷!他居然微笑着点点头,那样子特腼腆!我喜欢聪聪聪聪微笑着,腼腆的样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6-24 08:00:20 | 显示全部楼层

re:潇潇也喜欢玩棋,象棋、军旗都玩,也...

   潇潇也喜欢玩棋,象棋、军旗都玩,也爱玩扑克、麻将,还有三国杀和宿命,我想,这些游戏都是有规则的,有规则的东西他们可能觉得好掌控,会了就觉得好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6-24 09:58:00 | 显示全部楼层

re:聪聪是个特别固执,刻板的孩子。从去年夏天...

聪聪是个特别固执,刻板的孩子。从去年夏天开始聪聪就不喜欢穿短袖衣服。这两天天气很热,我们让聪聪换短袖背心,可他不肯。没办法,我就说好聪聪,穿吧,聪聪是个听话的孩子,爸爸也在一旁说,顺势就把长袖脱了,短衣换上。聪聪这次也没有像以前那样强烈反抗。我和聪聪爸对视一笑,这可不容易啊,但是我们也觉得以后要改变教育方法,多用哄的办法,不要和他硬顶,最后总是办不成。聪爸爸这两天在对聪聪的时候,也改变策略,不再使用暴力了,我们都感觉不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6-26 10:23:06 | 显示全部楼层

re:昨天白天和聪聪的班主任老师通了电话,知道...

昨天白天和聪聪的班主任老师通了电话,知道聪聪在学校表现退步,不向过去那样爱看书,总是发呆。听了老师的话,我心情很不好,晚上想了很久很久,也算想通了。也许聪聪会越来越重,我可能无能为力,无法阻挡他退化的脚步,也许上帝就是这样的安排,既然如此,我应该坦然面对,更应该珍惜和聪聪一起的时光,同情他,理解他,按照他的想法做,不再总是阻止他,让他尽量感到生活的快乐和美好。这样想来心情终于释然。晚上聪聪放学回来又想去吃面包,问我行不行我爽快地答应了,聪聪说;第一次这样答应啊!我想一想,也许我对孩子要求得太多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6-26 10:40:34 | 显示全部楼层

re:聪聪妈,”让他感受生活的快乐和美...

    聪聪妈,”让他感受生活的快乐和美好”!你这样想、这样做太好了!得到足够的理解和接纳,聪聪会进步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7-4 08:45:32 | 显示全部楼层

re:谢谢lily0476,这几天有点忙,一直...

谢谢lily0476,这几天有点忙,一直没上来。
昨天我们去给聪聪联系了一位老师,她是特教专门训练自闭症的老师,她向我们了解了聪的情况。我们想假期让聪聪去她家让她帮助聪聪做些训练,我也不知能否有效果,但是班主任老师推荐的,说挺好的。我也想为聪聪做些努力,但是聪聪爸爸不这么想,他想在家做训练,我觉得让别人做也不错,毕竟他可以和别人多了解。还不知聪能否愿意呢。
现在可能是聪聪最差的时候,在这个青春期的转折点,聪聪自己无法适应这纷繁的世界,我们很想帮他,却不知如何帮,那就顺其自然吧,昨天看了叶圣陶曾经写过的文章,他提出一个放任的态度,就是给他一些自由,那么在我还没有找到更好的方法,就让他偶尔放任吧,想做做什么就做吧,昨晚聪聪就没有写作业,而是去广场看演出了,想吃什么就吃吧,想不吃什么就不吃吧,我们也不再强迫他,也不再责备他。一切以快乐第一,情绪第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7-12 09:08:19 | 显示全部楼层

re:今天聪聪期末考试,爸爸开车送他上学。...

今天聪聪期末考试,爸爸开车送他上学。
我一人在家,回想着带聪聪一路走来,辛苦很多,内心感慨别的孩子让父母省心,骄傲,要是聪聪是一个普通的孩子,我是不是也可以享受那样的幸福了,可是不是那样的,这样难免心情沮丧。这时刚好看到央视《讲述》栏目有一个节目叫《肿瘤医院》,今天讲的是《葬礼》,是一个叫黄永的癌症病人,在他健在时为自己策划的葬礼,看了让我很感触,一个活人在自己将死之前为自己设计葬礼,既佩服他的勇气,也感觉挺有意思。黄永说他是一个“不正常”的人,其实他很正常。他的妻子很了不起,和他一起面对。其实他们结婚还不到一年就发现黄永得了晚期食管癌。这时黄永不想在医院里等死,于是他和妻子策划旅行,他们一起去了西藏和尼泊尔。在医生的催促下他们又一起治疗癌症。我佩服黄永和妻子面对癌症的勇气,知道剩下的时间不多,还能乐观的面对。想一想我们自己虽然孩子得了自闭症,但他还好好的活在我们的身边,虽然在别人眼里他很特别,甚至被认为傻子,可是他还和我们相伴。但是对于黄永生命即将结束,对于他妻子,爱人即将离去。可他们还是那么勇敢,乐观,还能一起旅行,治病,一起设计葬礼,这也是不一样的人生,不一样的经历,不一样的生命。黄永想到既然不能改变,就让自己最后的数月,过得有趣,精彩,虽然其中也是充满艰辛和痛苦,但他和妻子能用快乐的心态面对这一切。看到这些我那沉闷的心,开朗了很多,和他比起来我算幸运啊,毕竟我们还能活着,那么既然不能改变有一个自闭症儿子的现状,为什么不能接受现实,带着自闭症儿子过着不一样的人生,为什么总想让他变得所谓的正常呢,让他也不开心,让自己也很辛苦,从此以后也可以改变啊,按照聪聪的方式生活,过不一样的生活,这不也是另一番的人生乐趣吗,为什么不能顺其自然,过不一样的生活呢?这样想来豁然开朗!从现在开始,用快乐的心态,过不一样的生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7-12 09:15:26 | 显示全部楼层

re:你们才考试啊。我们都放假一周了呢。...

你们才考试啊。
我们都放假一周了呢。

我们的心境起起伏伏,有时豁达开朗,有时也不免悲观失望,我想那对夫妻也有一样的阶段。
聪聪妈妈说得很好,“从现在开始,用快乐的心态,过不一样的生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7-14 08:07:19 | 显示全部楼层

re:谢谢何子姐光临,您是以琳网我最信赖和敬重...

谢谢何子姐光临,您是以琳网我最信赖和敬重的家长。


我们这两天也放假了,正在家自由自在的玩呢,我对他的计划也都有,打网球,学英语,去旅行,可都没执行,因为担心遭到他强烈的反击,准备伺机而动,不过昨晚不错,十点钟准时上床睡觉。


呵呵,正如何子所说,我们的心境总会起伏不定,也许这就是上帝的安排吧,我现在经常回味那句“缺陷是一种恩惠”,感谢主,让我们拥有不一样的生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7-19 14:28:19 | 显示全部楼层

re:以下内容由fzyzgglok发表于 20...

以下内容由fzyzgglok发表于 2010-08-19 21:25:07:  

今晚我和聪聪一起散步,我们边走边聊,聪聪很听话,虽然他主动说的不多,但是我说的话他都认真在听,我想我要是早点和他这样谈心就好了,我相信云鹤先生说的,不要以为孩子听不懂,时间长了,孩子肯定会进步的,我把他进步的地方说了说,也把他不足的地方指出来。只是在拿钥匙开门的时候,聪聪说他来开门,开门后聪聪随手就把钥匙放一边,结果怎么也找不到钥匙了,他急得让我帮他找。孩子一直以来都是丢三落四,想想这也是我平时训练得少的缘故吧,以后还得在这方面多训练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7-19 14:30:36 | 显示全部楼层

re:聪聪妈,心态不错,做得越来越好了,一起加...

聪聪妈,心态不错,做得越来越好了,一起加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7-20 06:32:37 | 显示全部楼层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li...

下面引用由[U]lily0476[/U]发表的内容:

聪聪妈,心态不错,做得越来越好了,一起加油!

呵呵,目前还好,也是不断地给自己加油,一起加油!

聪聪这些天放假在家,情绪还不错,我按照何子姐的启发,耐心地观察他,理解他,对于他提出的要求也能接纳,果然有效果。昨天我们一块做作业,我按照他喜欢的方式做他喜欢的科目,时不时地和他再开点小玩笑,学习就在愉快中进行,整个过程聪聪都没有出现以前那种走神的现象,我也领悟到教育需要智慧啊!要多向论坛里的家长学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19 04:58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