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方静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以琳教学活动

[复制链接]
201#
 楼主| 发表于 2010-3-23 21:32:25 | 只看该作者

re:一组 XWT\WCD 合课,毕丽媛老师...

一组  XWT\WCD 合课,毕丽媛老师
我是去听郭爱红老师的课的,进去却是毕老师在上课,可能我看错课表了,既来之则安之。
天天都能见小W,太胖了,我的救生圈套在肚子上,他套在脖子上。我想他最重要的任务是减肥。
老师说我数到17就坐下,并且还问了一遍数到几坐下?
没用,老师数到17都停下不数了,这对金童玉女却毫无反应。
再来,提醒才过。
改成数到10 拍手,还是老样子,没反应。
我忍不住问:他们怎么混进一一(C)的?
老师拿出两种不同颜色的积木,告诉他们谁说对了,谁就得到一块积木,一块积木一分,有两分就奖励玩小汽车。并且拿出小汽车给他们看了。
XWT说她喜欢蓝色汽车。
再次开始,数到10,掐腰。
我在老师身后做了示范,那小W才懒洋洋掐了一下腰,我因为只能腾出一只手掐腰,所以他也只用一只手。
小姑娘也看出我在后面发功了,所以几个回合都比较顺利,毕老师还乐着呢,以为怎么都开窍了。
奖励玩汽车了。
接着老师拿出一些卡片,老师说我会说卡片上是什么?说得对你们就说对,说错了你们就说错。
小W得了一分,还是我费尽口型提示的,后来他死活不看我了。
小夏大多数是看我口型,少数是做对了。
晕啊!
老把这两个看成是余则成,他们是潜伏在一组的。
这样的能力让我担心,真的担心,我担心家长们因为被一组的光环照耀着而不能正确评估孩子的能力,从而造成对孩子的期望有太多的偏差。
这是理解力的问题


一组  CZY  刘云霞老师
一进去我看到一张纸。
   C某某              Z某某
  (爸爸)           (妈妈)
             CZY
           (儿子)

在文字提示下,来问C某某是CZY的什么人?
“儿子!”干脆利落到我连笑都不会了。
倒腾了半天,反正是迷糊的,我觉得这个课题对这个孩子来说必须退回几个步骤去做,也许从家庭人员的分类配对;名字、照片和称呼的配对等来做。先打好基础再教,而且我觉得只能是一层关系,恐怕很难深入到爸爸是爷爷的儿子,是我的爸爸这样的地步的。
后来老师拿出一张学习机上用的找相同卡。
他手按住小圆点,然后去找另一张相同的图,并按在小圆点上,对了就发出啲洞的声音。
不得不说,孩子的视觉辨别能力是有问题的,搜寻能力也有问题。
妈妈觉得是他注意力差,妈妈也曾经给我悄悄说孩子的问题在注意力上。
我承认孩子的注意力有问题,但是我觉得这不是根本的问题,而是他理解力的问题,他根本不理解,也听不懂,所以他无法集中注意力,那就更听不懂,然后就更不注意,在恶性循环中。
这个孩子让我想起ZBW,很像的两个孩子,都在一组,咋一看会觉得不错,因为能说啊,但是不能细说,更不能问为什么?
临下课,老师又提了两个问题,还是乱来,提醒后才回答出来。
上课时他也很逃避,尽量用擦鼻涕、洗手等等来混时间。
我理解家长的心,能去上学是我们的目标,对一个六岁多的孩子来说,这样的愿望非常强烈。可是我们必须正视孩子的情况,硬往里灌真的没有用,总有灌不进去的时候,甚至造反的时候。
重新评估孩子的情况,也好好想一想,是站在孩子的角度想一想,他能做到什么做不到什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2#
发表于 2010-3-23 21:34:23 | 只看该作者

re:小忘老师推荐的如何帮助孩子建立正确输赢概...

小忘老师推荐的如何帮助孩子建立正确输赢概念的宝贝帖真好——在宝贝进步了“一路上有你”元月一号的帖子里。谢谢小忘老师,看了很有启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3#
发表于 2010-3-23 21:51:14 | 只看该作者

re:方老师您太辛苦了,每天晚上都要整理出这么...

方老师您太辛苦了,每天晚上都要整理出这么多白天看到的课,真不容易!我们从中学到了很多。可是您也一定要注意身体啊,早点休息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4#
发表于 2010-3-23 22:05:16 | 只看该作者

re:周六的培训让我学到很多,也让我发现也自己...

周六的培训让我学到很多,也让我发现也自己在平时工作中的一些问题。比如教方位词这种对比性概念需要同时教,以前我总是分开教。幸好这次培训及时发现了问题!真是感谢大家,我会继续努力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5#
发表于 2010-3-23 22:08:34 | 只看该作者

re:方老师你说的太对了,孩子做对的时候我确实...

方老师你说的太对了,孩子做对的时候我确实在乐。没想到他们俩做对的那几次都是有你的提醒,我现在真的乐不起来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6#
发表于 2010-3-23 22:21:37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景霞...

下面引用由[U]景霞[/U]发表的内容:

  

谢谢大胡胡给我的表扬和鼓励,
有你们(有很多我要感谢的老师就不一一说了)一直支持着我,这么的教我
你们一直都鼓励我可以的,相信自己,要有信心,放开就好
让我也一直坚定下去~~

哈...

   其实是你自己一直很努力,很用功,我们也是这样一步步走过来的,所以你们要加油,不要压力太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雨汐 该用户已被删除
207#
发表于 2010-3-23 22:32:19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8#
发表于 2010-3-23 22:36:38 | 只看该作者

re:方老师来了 我真是佩服佩服!! 佩服L...

方老师来了 我真是佩服佩服!!  佩服LGZ的宁死不屈   佩服方老师的恩威并施  我要多学一学方老师的颜色水  学一学LGZ的坚持  谢谢方老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雨汐 该用户已被删除
209#
发表于 2010-3-23 22:38:02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10#
发表于 2010-3-23 22:44:19 | 只看该作者

re:方老师,阅读了您写的这些听课记录后...

   方老师,阅读了您写的这些听课记录后,真的让我增长了不少知识 。谢谢您给我的建议,我还要继续努力不断地充实自己。
  每一次的培训都给我们带来了惊喜和收获,让我们在教学上有更大的进步。真的要向好多的老师学习,看到他们的教学方法也给我带来了很多的启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11#
 楼主| 发表于 2010-3-23 22:47:43 | 只看该作者

re:五二 WZY 马秀老师在教...

五二   WZY    马秀老师
在教室里等了一会,孩子才过来。哭哭唧唧的,原来是摔倒过了。
老师安抚他,让他侧坐在老师腿上,玩摇啊摇的游戏,有个地方会让孩子往后倒。孩子很期待这个动作,很快有了笑容。
老师拿出两张卡片,还没发指令就开始哭了。
老师说你指对一个就可以玩。
做对了,马上给晃一晃。
又摇啊摇,摇到外婆桥。让孩子下来的时候他不肯下。
这个时候老师满足了他,错误的强化。
接着老师拿出积木,又给他最喜欢的碗。
有一个细节不错,老师利用碗让他做喝汤的动作,做还要的动作。
有一次碗在老师手上了,让他眼睛看老师就给。
但是无法进行课题。
再进行项目,又哭,也发现孩子伸手指指东西是五爪子一起出的。
看还要进行项目,哭声更大,并且用手肘撞击桌面。
老师还是安抚。
我看不下去了,我严厉地看着孩子,要求他做下去,他看了我一下,收敛了一些。
不是做不下去的。
老师说就今天表现不好,希望是这样,否则我还是觉得老是被孩子控制了。
会让组长再跟进。


五组    ZSL   张雁青老师
我以为是张凡老师在这个教室上课,原来换教室了。本来想出来找张凡老师的教室的,但一看这个孩子很眼熟,很帅的一个孩子,原来是一个北京家长的孩子。
我进去的时候老师在给孩子看一些卡片,都是黄颜色的东西,一张一张看完了,就发问:黄色的东西有?
小不点说:橙子、香蕉、梨、鸭子。
真棒。
刚想表扬他,他就说:下课(括)喽。课全成了括。
老师没有接腔,说玩个慢慢快的游戏吧。他很开心。
快到脖子上去了,孩子缩成一团,老师指导他说出:别挠我了,我痒痒。
再来一次,会了。
这样的方法是很好的,让孩子有感觉经验,再表达出自己想要怎么样。
最搞笑的后来他趴老师腿上,老师问他干吗?他竟然说给挠挠。
原来是背部痒。
接着老师让他用手指来表示数字,他两个手都出动,所以老师轻轻控制了一个手,先让他用右手表示,然后改用左手。
他不会做九,我提示了,他也知道作弊。太可爱。让我想起小K,两个孩子很像,他虎头虎脑一些,小K儒雅一些,还有就是这孩子没有那长长的睫毛。如果他有,我今天就带回家当小K亲了。
老师奖励他,让他选择要玩什么,他选择了书。我还以为好学呢,原来是因为喜欢汽车。
张老师做得非常好的地方是即使是这样的一个过程,也尽量让孩子表达看到了什么。
接着老师拿出小熊和小圆片。老师是小熊,孩子是小圆片。
我以为是准备做镜像对话呢,因为颜色不同的,原来不是,虽然来了一个回合:
我有小熊。
我有圆片。
老师是让孩子按规律排,比较简单的规律,小熊圆片小熊圆片。一人放一个。
操作的过程中,发现孩子废话很多,找机会说废话。下课等等一堆的废话。
所以老师的节奏还要快一点,不给他自得其乐的机会,操作的时候也让他看、听、做、说同时进行。
项目完成后,老师和他玩爬爬的游戏,一边玩一边说你的爸爸是?你的妈妈是?没想到小子都知道爸爸妈妈的名字。还来了一句下课,回家找姥姥。
很可爱的孩子,从孩子的快乐和孩子对老师的依恋可以看到师生关系和睦甚至友爱。
张老师的课一直上得很好,我希望张老师再进一步,以后可以多做一些让孩子动一下脑筋的课题,在针对性和系统性上下功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12#
发表于 2010-3-23 22:53:00 | 只看该作者

re:除了佩服就是感叹“方姐真不是一般人啊,记...

除了佩服就是感叹“方姐真不是一般人啊,记得清楚,写的更清楚”看方姐写的就像我们也在个训教室一样,方姐辛苦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13#
 楼主| 发表于 2010-3-23 23:17:30 | 只看该作者

re:四组 ZHY 孙浩老师我进去的...

四组  ZHY   孙浩老师
我进去的时候,看到老师在和小朋友玩钥匙。孙老师是游戏组的,所以有RDI的迹象在里面。
我看我是要交桃花运了,我一进去,孩子的眼珠子就沾上我了,怎么让他换位子都没有用,就是看我。
老师在桌子上放了三张卡片:鱼、鸡蛋、橙子。
拿鸡蛋给奶奶。
很棒,一次成功,拿了卡片交给了奶奶。
老师和他对手指说真棒,他很满足,但是马上伸手给我:真棒。我也满足了他。
老师添了一张卡片,让他拿香蕉给老师,也成功。
我看他眼巴巴地看着我,就上阵了。
我添上的是一张小猪的卡片,问他这是什么,他坚持说是猫。
也确实这头猪有点像猫。
因为他一直看着我,课没法上了,我做生气状,他收敛了一些,但还是忍不住偷偷看我。
这孩子胖嘟嘟的,两个扇风耳朵很显眼。看上去动作不是很灵活,也可能是太胖了,还有口语基本上是字和词的阶段,还没有到句子。
老师说拍拍我胳膊,他竟然也知道胳膊是什么地方,我小时候还手和胳膊不分的。
但是因为我在实在太影响他的注意力,我只要和他88撤。只能找个训老师和组长了解孩子情况了,看上去陪读的奶奶很无奈的样子。


四组    ZSW    魏本法老师
好像是第二次去看这个孩子的课了。
我进去,老师让他问我阿姨好,孩子说老师好,比老师用词恰当。
老师在用雪花片教他点数报总数,是4个数字。
我想这个课题不适合这个孩子,他的能力达不到,家长是觉得他走神了,但我知道不是走神。
首先他起止数的概念还没有掌握。
第二是他报不出总数,数量对应的概念肯定没有。
孩子口语的声调也是平声多,老师及时纠正着。
孩子有很多手部动作,也比较兴奋。
妈妈说如果禁食小麦他就兴奋,开禁就不会兴奋。我说应该不会,我头一次听说。
妈妈说带孩子进京两次,去那个什么机构去做过敏源化验。在老师上课的时候,家长能打断来谈这些,我就知道这前景不明确了,因为家长没有入门。
家长再问我消化酶要不要用,我说如果禁食可以用。她再问有人用了有效果的吗?我没有栽倒,毕竟经常受刺激,耐受力强了很多。
我示意老师上课,才打断了家长的话。
老师拿出卡片:苹果和袋鼠。
告诉孩子哪张是袋鼠,孩子可以拿出。
换位置,可以拿出。
拿着卡片问这是什么,可以回答是袋鼠。
可惜老师没有进行下去,又拿出积木和孩子死耗点数。
我直接告诉老师这个项目是不适合他的,虽然妈妈再次提醒是孩子今天注意力不好,但是我坚持让老师放弃点数,如果一定要做野要先做起止数和量与量的配对等。
这时老师拿出了动作卡,看得出,他不认识,只是复述,那是没有意义的,不如多做配对和分类。
我示意老师再次拿出袋鼠卡片问他这是什么,他不知道了。
有示意老师摆上书包、虾、苹果。让他拿或者拍,有80%的成功率。
拿出这几张卡片分别问这是什么?
成功率为零。
典型的表达性语言有问题。
妈妈是没有正确评估孩子的程度的,而且我也知道这还只是一个停留在问为什么上的妈妈,我很无奈。
对魏老师来说,所做的课题系统性是不够的,也没有把握好难易程度。
我知道面对一个低功能的孩子我们很无奈,但不能因为我们无奈就无措,也不能因为家长需要什么就教什么,而是必须是孩子需要什么并且此时能学会什么来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14#
发表于 2010-3-24 12:29:58 | 只看该作者

re:方老师我们应该向您学习怎样记笔记,...

   方老师我们应该向您学习怎样记笔记,这样我们的业绩就会有飞速的提高。
   有人说好的笔记就是一本打开门的钥匙!希望我们有一天也会向您一样制造出那把钥匙!!!
   方老师要注意身体哦!!!menling 叮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15#
发表于 2010-3-24 12:39:42 | 只看该作者

re:可能是我那个个训室少有人来的缘故,zhy...

可能是我那个个训室少有人来的缘故,zhy这个小胖子对突然进来的陌生人就很感兴趣,连吃的都不要了,眼睛一直盯着方老师看。小胖子确实对人很感兴趣,我另外会给他上球技课,每回他一进球技室都会很积极的先和我打招呼。年前我提前回家两天,王老师给他代了两节课,这个小胖子就记住王老师了。每回在楼梯上碰见王老师,他也都会很开心的跟王老师打招呼。
其实感觉他的意识还是可以的,只要是能调节好气氛,在他高兴的情况下学东西还是不错的。常见的一些物件小胖子都能认的,就是语言不好,明白但说不出来。他的感统情况就稍显差了一点,身体姿势的控制,关节的灵活程度确实需要加强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16#
发表于 2010-3-24 12:44:47 | 只看该作者

re:又想起了在以琳的日子了,还想起了亲爱的魏...

又想起了在以琳的日子了,还想起了亲爱的魏老师王老师。嘿嘿,歪一直很想念以琳的生活,老问我什么时候再去青岛。对教过他的老师和同班的小朋友他都记得清清楚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17#
发表于 2010-3-24 12:46:17 | 只看该作者

re:有问题的地方,会在以后的课程中注意改正,...

有问题的地方,会在以后的课程中注意改正,希望自己和孩子都能够有进步…………谢谢方老师的指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18#
发表于 2010-3-24 12:48:57 | 只看该作者

re:看了方老师写的听课记录,我真的学到了很多...

看了方老师写的听课记录,我真的学到了很多,谢谢方老师的建议,我会继续努力,多向其他老师学习,让自己在教学上能有更大的进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19#
发表于 2010-3-24 12:58:21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贵贵...

下面引用由[U]贵贵姐姐[/U]发表的内容:

断网好久了,回来就看到这个很好的帖子,也忍不住浮出水面冒个泡泡,老师们辛苦了

忙了?贵贵还好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20#
发表于 2010-3-24 13:10:12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仔细的看了方老师的点评,感触...

    今天仔细的看了方老师的点评,感触很深。回想这几天的课程,确实是冒进了。原本想孩子有些东西是能越过去的,结果发现不行。没有一步步把该解决掉的问题重点解决,使得孩子很吃力,老师也很被动。方老师最后一句话让我震动很大,我想SW妈妈着急是可以理解的,我没有主动与其沟通解释,抱着试一试看孩子能不能做的态度来进行课题,很欠严谨了,这给SW造成了不小压力,要向小家伙抱歉!我想接下来我要从孩子掌握的程度出发,一步步进行。通过和方老师交流,针对SW的情况我仔细对课题做了细分,对以后进行课程的思路有了清晰的认识,感觉对待SW心里塌实多了,谢谢方老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8 12:29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