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55350|回复: 24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大学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9-6-20 15:48:1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小鱼篓 于 2015-7-7 22:33 编辑

快乐中学生

    领校服   
   昔日的QIQI,在经历了小学无数磨难之后,顺利进入了小区的中学(规定八所高校之一的二代子女,房产证,和小区户口),这所学校属于比较难进的学校。我们一家人心怀忐忑。我甚至不能面对开学去找班主任老师汇报孩子的情况。
   六年级暑假已经发了校服,几套衣服,小虎反复试穿,喜欢中学生的感觉。
   
   发校服那天,我很紧张,那时(去年)小虎偶尔还僵硬。小虎背着书包,高高的个子,迎在校门口的中学教导处老师,拍拍小虎的肩膀:说“一看就知道是好孩子!”唉,我心里有些酸楚,不知道,小虎会不会像6年级那样,整天像绷紧的弦。我给小虎带了300多的校服钱,他第一次带这么多钱去交,小学都是划卡。我刚要跟小虎上楼,背老师拦下来“家长在楼下开会。”
  
   我的心再次悬起来:小虎能不能找到班级?这学校虽然暑假带他来看了一次,毕竟没进去过。要是老师问小虎问题怎么办?(那时小虎还不能回答几个问题,几个问题下去,就跑题。)万一被老师发现怎么办?是不是一会我会被老师叫出去,再到校长那谈?......

   我尽力不让自己多想,努力记着家长会的内容(因为我就没有真正体会到普通家长的心情),终于家长会结束了。没人找我。出了教室,我看到外面孩子们排长队买校服,手里都拿着钱。我找到了马上排到的小虎,小虎很不愿意见到我,僵硬着挤到前面,我心里一阵难受。老师吃惊地说:“这批孩子高个真多,大衣服不过,你先领一套或者开学领。”小虎当时就急了,偏要拿衣服,我拗不过,跟着先领了一套1米80的(实际穿的衣服都很肥大,所以得订大号185的。180一般是170的穿。)我庆幸自己关键时刻找到了小虎,我需要暑假再调教。
   
2#
 楼主| 发表于 2009-6-20 15:57:16 | 只看该作者

re:男班主任 咱听说班主任是男老师...

  男班主任
  咱听说班主任是男老师,想起暑假家长会教导处老师对着小虎肩膀,很男人的一拍,唉,真庆幸分到男老师班里。
  开学后,班主任老师让小虎收作业,小虎激动坏了,感激老师,天天念叨,中学好,同学不欺负人,老师还让发作业(这一直是他小学的梦想)。我因为不放心,还是找到班主任坦白,因为我怕班主任老师误会小虎是一名好学生,最后落差大。班主任老师觉得小虎没那么多问题,乐于助人,喜欢为同学做事,说他说话也没什么毛病。还说,小学老师已经跟他说了,他暑假还特地上网查了孤独症的相关知识,说他有办法让孩子敞开心扉。
  我心里很矛盾,明知道老师还不了解这疾病的问题,但也没有再深说,抱着一丝侥幸回家跟小虎爸爸汇报工作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09-6-20 16:03:06 | 只看该作者

re:班主任“翟哥” 听朋友的孩...

   班主任“翟哥”

听朋友的孩子说,这个男班主任人特好,同学们都喜欢他,都叫他“翟哥”,就是有一个毛病“苦口婆心地重复一件事情”。那个男孩子感到很烦。对于注意力很容易分散的小虎,这老师太好了,能让小虎听明白学校的事情。小虎回家曾经激动地告诉我:“老师交代的事情,全听明白了。”他把“全”字拖得很长。可怜的孩子,难怪过去稀里糊涂,是因为有些话听不明白。

第一次开家长会,门口簇拥了那么多初三毕业的孩子“翟哥翟哥”地叫着,想跟老师最后一聚。我的内心充满感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09-6-20 16:10:20 | 只看该作者

re:祝贺小虎妈重新开始小虎的成长记录!期待看...

祝贺小虎妈重新开始小虎的成长记录!期待看到更多小虎的进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009-6-20 16:13:14 | 只看该作者

re:上班 一个月后,学校没什么动静,...

上班
  一个月后,学校没什么动静,我在家很无聊,正好原来的公司找我。十月底我开始上班,小虎在学校开始折腾,纪律不好,上课不听。班主任老师找他谈话,发现了小虎说话的本领真的不行,说不明白自己的想法。于是找家长。同时,孩子们发现小虎有些不同,有的已经开始跃跃欲试,小虎就把欺负他的同学挤到墙角挤着,或者按倒在地按着。
  老师把这些问题全部告诉了小虎爸爸,小虎爸爸几乎崩溃了。
  那天我下班回家,看到小虎爸爸眼镜似乎流过泪(他从不流泪),而且一句话也不说,典型的抑郁状态。我不知道问题有多严重,只知道学校要求过两天还得再去一次。显然是我去面对了。
  学校的年级组长和心理辅导老师在那等着我,我把小虎小学时的心理状态包括群架那次的伤害都讲了出来。年级组长和心理陆老师都很同情我,也可怜小虎。后来年级组长韩老师告诉我:“您放心,xx即是您的孩子,也是我们的孩子,咱们一起努力,希望孩子快乐成长,分数是其次的。”
  我真的好感动......
  回到家,我把过程讲述给家里的两个焦急等待的人,小虎轻轻地偎依在我身边,嘴里轻轻地叫着“妈妈”......
  我知道,他被吓坏了,以为又要回家了。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楼主| 发表于 2009-6-20 16:14:19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雨后。这一年小虎变化很多,我想还是把...

谢谢雨后。这一年小虎变化很多,我想还是把这些经历整理一下。因为青春期,真是美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楼主| 发表于 2009-6-20 16:16:52 | 只看该作者

re:平静 接下来的生活,平静而快乐。最...

平静
接下来的生活,平静而快乐。最初的小虎不断念叨的,“中学真好”的话,越来越少,我知道,小虎的伤痛在逐渐康复。直到现在小虎可以快乐地给老师们排序,谁最好。我很欣慰,小虎是个有良心的孩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楼主| 发表于 2009-6-20 16:20:46 | 只看该作者

re:几何的“坎” 最初学习几何,...

  几何的“坎”
   最初学习几何,原理懂,证明起来乱七八糟,2次周考40多分,小虎有3周时间,都在找我补几何,终于过了几何证明题的坎。中间也发生过无数事情,主要是学习问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09-6-20 16:59:03 | 只看该作者

re:欢迎,欢迎,"因为青春期,真是美好。",...

欢迎,欢迎,"因为青春期,真是美好。", 不记下来,太可惜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09-6-20 17:41:08 | 只看该作者

re:小鱼篓,我最近上不去QQ.希望崂山论...

小鱼篓,我最近上不去QQ.
希望崂山论剑可以看到你和大小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楼主| 发表于 2009-6-20 18:11:48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binfeng2000 ,谢谢何子:...

谢谢binfeng2000 ,谢谢何子:
   中学已经过了一年,这一年间还是爬坡无数次。现在想起来,尤其是小虎心理上的恢复,从过去我矫枉过正,到不断受伤害,到战战兢兢地活着,到平静快乐地过中学生活,还是该记下来,能够让小孩子的家长参考。因为这毛病细分起来尽管千差万别,但在表现上还是有许多共性。
    小虎现在学习问题已经是首位问题,但这家伙,心理很健康,到了晚上11点半,不论你说什么激将法的话,人家都是,“不行,明天还上课呢,写不完就写不完吧!”我也直叫苦,因为家校互动的短信平台,第二天我就会收到无数老师的短信。但内心是幸福的,老师们是善意的,不愿意放弃任何一个孩子。
   崂山论剑本来是打算过去听剑的,但不确定了。因为小虎太爱玩,小虎爸爸提醒我,在8月末去玩,小虎一定折腾得暑假不能安心学习,总惦记去青岛。加上很想现场听秋实的钢琴,很想看到秋实在他的米萝咖啡的工作样子,还有就是小虎课文中学过的都江堰,我曾经帮他描述过,也讲过那里的风土人情,那里的小吃,那里的美女......所以,一听到去成都,小虎激动极了。成都很远,我们订了打折机票,这还是小虎第一次坐飞机,他也十分新鲜,还想体会宾馆的自助早餐......
   看来小时候带他出去的很多经历都忘了,大了,自己着急了,反倒因为学习忙,补落差忙,不能出去。所以打算让他放松放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09-6-20 21:19:22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小鱼...

下面引用由[U]小鱼篓[/U]发表的内容:

现在想起来,尤其是小虎心理上的恢复,从过去我矫枉过正,到不断受伤害,到战战兢兢地活着,到平静快乐地过中学生活,还是该记下来,能够让小孩子的家长参考

楼主,您好!作为过来人,能否请您详细谈谈?祝福小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楼主| 发表于 2009-6-21 12:42:01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老郭的祝福。小虎小时候像个冰人儿...

谢谢老郭的祝福。
小虎小时候像个冰人儿,冷冰冰的表情,尤其穿上黑衣服,加上当时血色素低(极度偏食),脸色白白的,所以,小女孩们都说他酷。但幼儿园是屡屡接受不了,一次次被退,说小虎看不惯其他小朋友摆的积木,总是愤怒地打倒自己重摆,因为他酷爱积木,摆的很漂亮,而且总是立体的,由内部构造的。跟小朋友因此常冲突,因为他动作不协调,很容易把别人推倒。加上不会说话,很吃亏。幼儿园说他一打一大片,最后被退回。
我虽然心里难受,自己的孩子不会表达,吃了很多亏。但为了能进集体,吃点亏也认了,从此教育孩子不还手,为今后的5-6年打下了痛苦的伏笔。到后来,小虎一直受欺负,曾经被大家围打过2次(2所学校),都只是蜷缩在地上,不还手。因为他养成了习惯。
   这就是我的矫枉过正之一。
   希望小家长引以为戒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楼主| 发表于 2009-6-21 12:51:24 | 只看该作者

re:心理伤害 我承认,为了小虎能出现...

心理伤害
   我承认,为了小虎能出现情感,我几乎不择手段,甚至宁可矫枉过正。从第一次教会小虎知道“傻”的概念,到小虎第一次声嘶力竭地喊出“我不傻”,我知道他懂了,但内心却像撕裂开在滴血。这也为后来那个一直同班的坏孩子跟着他叫“傻子”来折磨他,每到这时,小虎的情绪就会失控。这也是最初矫枉过正埋下的前因,但我不能不做,我别无他法。
   一次次报名上学,一次次失败,一次次试读,一次次被退回,直到后来真的上了学,面对孩子们每天叽叽喳喳的告状声,面对我也整天极度的焦虑,都给小虎的心灵带来了很大伤害,让小虎后来上学,战战兢兢地活着。
   五年级那次群架被打,以及学校不当的处理,小虎作为受害者却辍学在家,对于一个一直盼望上学无数年的孩子,这种伤害真是雪上加霜。
    小虎就是这样伤痕累累地进入中学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楼主| 发表于 2009-6-21 13:04:05 | 只看该作者

re:感激 我感激这所中学。它让我感...

  感激
  我感激这所中学。它让我感到了温暖,感到了教育也有魅力。小虎在这种魅力下慢慢地疗伤,让小虎自己都没有感觉到地痊愈了。
  现在别人说不说"退學"说不说“傻”,对于小虎都不会怎样,因为他很自信自己不是,也不会被退学。他可以平静地坐着校车去上学和放学,像普通孩子一样。
  昨天我问他,给最喜欢的人排名,很诧异,原来我想过的很多中学老师,包括中学的校长和大校长都会出现在小虎的排名中,而且小虎还会记得小学时善良温和的校长。他的班主任老师我一猜就是首位,然后就是学年组长韩老师,我欣慰,小虎是个有良心的孩子。
  提起韩老师,她告诉我,小虎最初到中学时候,她一叫小虎的名字,小虎不理,起来就跑(总是怕错了,会被退。),后来韩老师说:“他不理我,我理他。”我经常叫他,不管理不理。她说,后来有一天,小虎突然去找她 说:“韩老师,我很紧张,期中考试考得不好,我怕找家长。”韩老师马上很平和地开导了她。所以,小虎也喜欢韩老师。
  小虎现在,教育的问题已经是首位,虽然现在学习成绩还不好,学校的老师一直不放弃,也不因此责怪责备我们,单是在现在的大环境下的这一点,就足以让我心存感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楼主| 发表于 2009-6-21 13:11:13 | 只看该作者

re:平静是福 再后来,就是平静地上学,...

平静是福
再后来,就是平静地上学,写作业,放学,我除了家校互动的短信,跟老师也没什么其他沟通。这种日子真好。

  现在的小虎,太贪玩,暑假爸爸打算跟他谈谈了。虽然我们看他琢磨玩也很高兴(比如魔方等),但毕竟大了,该知道学习的重要了。在健康的心态中,小虎最近也开始了简单的阅读,这连小虎自己都吃惊,因为看书时他没有注意到,看了几页了,才发现自己能看书了,小虎自己也激动不已。虽然看的是小学生日记,内容十分简单。但也说明,小虎阅读障碍中,除了眼动问题的心理问题,总算有了小小的突破。为孩子高兴。

  我没有宗教信仰,但我很喜欢“以琳”的意思,“苦水变甜”,因为我自己正是感到自己的苦水在逐渐变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发表于 2009-6-21 19:35:53 | 只看该作者

re:欢迎小鱼篓!我一天没上来,哇!你写了那么...

欢迎小鱼篓!我一天没上来,哇!你写了那么多!赶紧冒个泡,难得有一个平静的心态,细细品味小虎的进步,前途虽然曲折但也美好,为了孩子一起努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楼主| 发表于 2009-6-23 09:34:39 | 只看该作者

re:其实,真是羡慕tmn已经有了明确目标,...

 其实,真是羡慕tmn已经有了明确目标,柏澄确定了发展方向.
 昨天小虎乐队表演,他只能是合奏那部分的.大体还可以,估计很多时候滥竽充数,因为回家根本不练,也没有时间练习。中间有一段,人家在乐谱上标简谱,旁若无人,把我急的,老师说什么人家都没听见,最后老师不得不叫了他名字,人家才又“回”到表演上。晕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发表于 2009-7-23 15:37:22 | 只看该作者

re:我也欢迎一下,以后会经常来您的自留地里取...

我也欢迎一下,以后会经常来您的自留地里取取经!和你们只有一面之缘,但是至今还印象深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发表于 2009-7-23 16:46:28 | 只看该作者

re:第一次来小鱼篓的地,看得心里一阵阵绞痛,...

第一次来小鱼篓的地,看得心里一阵阵绞痛,特别是:
“我虽然心里难受,自己的孩子不会表达,吃了很多亏。但为了能进集体,吃点亏也认了,从此教育孩子不还手,为今后的5-6年打下了痛苦的伏笔。到后来,小虎一直受欺负,曾经被大家围打过2次(2所学校),都只是蜷缩在地上,不还手。因为他养成了习惯。”
“ 回到家,我把过程讲述给家里的两个焦急等待的人,小虎轻轻地偎依在我身边,嘴里轻轻地叫着“妈妈”......
  我知道,他被吓坏了,以为又要回家了。”

小鱼篓,正像你说的现在的你正是苦水变甜,慢慢的会好起来的,你一开始写到中学的那些老师,我就觉得这次你应该很幸运了,有一个好的环境了。一切都会好些来的,小虎自己也在变,心境变开阔了,我也一直想让我的儿子能变成那样,别人取笑你,你能一笑而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6 20:11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