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小鱼篓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大学

[复制链接]
81#
 楼主| 发表于 2010-5-8 08:28:54 | 只看该作者

re:家长会   开家长会了,小虎提前几天...

家长会
  开家长会了,小虎提前几天就紧张。学习成绩,对他这个要强的孩子真是太大的伤痛。尽管我不断开导他,什么行业都是一样的,我们不一定走学习的路。我开导小虎爸爸,在学校我们就相当于老师们帮助我们给孩子做思维训练。有了这种想法,我们会对老师心存感激,我和小虎爸都很感激中学的这些老师们,对孩子认真负责,对业务兢兢业业,而且能够包容我们的孩子。
  开导对于小虎是一时的,每天上学面对的话题就是学习,尽管孩子花了很大的精力,但成绩仍然是班里后面的,除了体育特长生成绩垫底,小虎的总分在后面不是扫尾就是接近扫尾。数学属于小虎相对好的,语文花了很大精力还是收效甚微。英语和物理两门,英语在背单词上,小虎几乎不用花什么时间,也没见他背单词,但单考单词他分很高,九十几甚至100,但听力阅读理解跟语文一样受限,物理对文字的理解要求很精细,小虎也因此成绩不好。只有黑管还时常受到老师肯定,因为他花的时间最少,效果还不错。估计这跟他的身体条件很相关吧。
  
 终于昨天开了家长会,起初我也担心,因为快到初三了,学校会不会有些新的政策,毕竟小虎成绩不好。但还好,除了校舍加固抗震借校读书之外,介绍成绩都是大的百分比,分析动态也是不写名字的。晚上回家,还没到门口,就听到小虎吹黑管的声音,还好,从曲子中知道,马上练完作业了。我习惯地坐到桌前,发现我的笔记本合着。我翻开笔记本坐下来,打开钓鱼游戏(这游戏我和小虎都很喜欢),看到了几行小虎钓的鱼,知道小虎动过电脑,然后很意外发现了小虎送给我了一条保姆鱼,那是4万鱼币才可以买到的,因为小虎毕竟玩得少,鱼币不多,有一次因为钓了他一条鱼,他都跟我发火,还又还不了,最好到底是等价鱼币还给的小虎。这回他却给我买了一条保姆鱼。
 我进去问小虎:“你怎么送我保姆鱼了?那么多鱼币,我还有2条备用的。”小虎说:“你的保姆鱼到期了,又在给我开家长会,我的成绩不好。”看小虎一脸的歉意,我的心里充满了感动。

 小虎像每次开我完家长会一样,去看我的家长会记录,然后我给他介绍了家长会的全过程。
 开家长会才知道小虎的椅子是倾斜的,少了一颗螺丝,坐起来好难受。临走时看到老师边上那么多家长,只好回来了,回来问小虎,他说上学太忙,没时间找老师。唉,什么都自己忍着,这就是小虎。憨厚而实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2#
发表于 2010-5-8 09:17:07 | 只看该作者

re:看完心里暖暖的,小虎浓浓的亲情,深深打动...

看完心里暖暖的,小虎浓浓的亲情,深深打动了我。
真是一个懂事的好孩子,他努力令我佩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3#
发表于 2010-5-8 23:12:42 | 只看该作者

re:看到小虎给妈妈送保姆鱼作为对自己成绩不好...

看到小虎给妈妈送保姆鱼作为对自己成绩不好的歉意表示,我的眼睛不由的发热了。

什么时候我的儿子也能有这么温情的表现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4#
 楼主| 发表于 2010-5-23 10:17:31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玮玮、只要陪你一起走。情感的培养,除...

谢谢玮玮、只要陪你一起走。情感的培养,除了孩子的基础以外,更在于我们平时细心的培养。我们就像在不同季节都要播种一样,只有这样,才可能随时收获点什么。
除了认知和情绪控制,情感培养也很重要,虽然早期显现出的矛盾并不多,但日后很重要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5#
 楼主| 发表于 2010-5-23 10:44:57 | 只看该作者

re:上高中的相关问题(一)  最近着实上...

上高中的相关问题(一)
  最近着实上了场大火,没办法,还有1个月小虎就初三了。学校对于中考是倒计时的,增加了孩子们的紧迫感。但小虎目前除了成绩不好,还有很多问题存在。
  这学期小虎总体开始懂事,知道要用功学习,但他的方法是晚睡觉,经常熬夜到夜里12点甚至1点多,时间安排松散,中间的休息,每次都要过半小时,看电视或玩游戏。无论我们怎么讲,这样第二天效率很低,都没用。后来索性由他去了,一想到他本来在学校学习的内容也有限,困就困吧。但问题是他回家后的精力也很差,我因为陪他,精力也很差,这样恶性循环着。
  直到快期中的时候,他才说:“总睡不好觉不行,不舒服,得早睡了。”我们才松了一口气。
  但作业写不完也不行,还是比较晚,要接近12点。又用四分之一个学期,小虎回来说:“在学校抓紧时间,回来就省劲多了。”那两天我们发现他十一点多睡觉了。后来都是这样,他在学校已经写了很多作业,回家不用就没那么紧张了。但就是摸索经验比较慢,听不进我们的建议。好在过来了。
  
  在学校上学,很在乎形式的东西,学习也处于这种状态,没有深究的精神。这让我们比较头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6#
 楼主| 发表于 2010-5-23 11:00:01 | 只看该作者

re:上高中的相关问题(二)  去学校观摩...

上高中的相关问题(二)
  去学校观摩教学,回来后很有感触,于是家里内部调整,针对小虎物理太差的问题,我和小虎爸分工调整,物理归我负责,因为我可以把物理变成通俗的大白话讲给小虎,先求理解,然后再考虑各种变形的问题。现在试了已经有几天了,感觉还不错。具体的结果要看月考来判定了。
  我跟一个初三家长交流过中考问题,让我开始上火。按小虎的成绩,根本没办法考进现在的高中,附近的另一所高中又是市属重点,我们这所是准重点,都是很难进的学校。于是我开始查找普高、职高、甚至中专。看看到底该怎么办?
  上火,上火,还是上火。

  学校都比较远了,而且,即使普高,按小虎现在的分数,也考不上,上民办学校,一样由录取分数线的。但我估计应该灵活些。
  职高都比较远,比较近的护士学校,根本不适合小虎。远的住校,我们不想,离开我们的小虎,还不知什么样,高中三年,我们还打算每晚都能帮帮他。
  而且职高和中专都是对今后上大学受限的,虽然还没有想到今后上大学的问题,那只是个梦想,但不想这么早给孩子把路堵死,毕竟孩子在努力,他也有他的梦想。

  累,就在于此,累在想给孩子留更宽的路,将来能让孩子自己选择。

  难!!!

  于是,我第一次坐在小虎对面,跟他平静地说了中考的情况,以及他现在的现状。从神情看,小虎很震惊,他有些急切地问我:“是不是不行了?”我还是平静地告诉他:“不是,还有一点希望,那就是现在的一年时间,该注意质量了。”

  我把质量量化成不同梯次,现在已经走第一步了,当然小虎不知道我的打算,他只是感到“追求质量”原来能够达到。

  未来的一切都来不及想,只是眼下要对眼下负责。
  
  让小虎快乐地接受我的观点,一直是我的原则,还好我一直保持着,并改进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7#
 楼主| 发表于 2010-5-23 11:05:41 | 只看该作者

re:“上高中”趣事  打听到一家高中,说...

“上高中”趣事
  打听到一家高中,说我们小区很多没考上两所好高中的孩子,基本都在那。于是问了一下,有家长说:“听一个在校孩子说,校风不好,很多孩子谈恋爱,还有上课说话什么的,老师都不管。”回来学给小虎爸,小虎爸跟小虎开玩笑说:“儿子你别被人拐跑了?”小虎马上说:“不会,我这么大了。”小虎爸说:“我是说被女孩拐跑了,处朋友。”小虎着急地说:“不会不会,我不找的,太早。”小虎爸又说:“人家不说什么,就是对你好,你就招架不住了。”小虎听了,沉默。
  真是有趣。
  最近真是上火多,难得调济一下。呵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8#
发表于 2010-5-23 20:17:23 | 只看该作者

re:小鱼篓,保重身体,上火对身体不好。 ...

小鱼篓,保重身体,上火对身体不好。
孩子要在晚上11点以前睡觉,晚上11点到次日凌晨1点是子时,这个时候深睡眠对身体很好的。
对他放学回家,吃过晚饭后的时间进行划分,什么时候看书,什么时候休息,按规定办。进行军事化管理。

有没有想过,如果孩子不能顺利进理想的大学,就当兵?[EM13]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9#
 楼主| 发表于 2010-5-24 08:29:52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tjp 。   早就想过...

  谢谢tjp 。

  早就想过当兵,ZB属于精神疾病范畴,人家能收吗?还有就是当兵,不像过去或外地,能安置工作之类的。我亲戚的孩子就有当兵的,有安置卡,可以安排就业。所以对于小虎,当兵既不能学生存本领,也不能安置就业,就没有意义了,再说也当不上。

  我们其实对于上不上大学,还没有想具体那么远,只是他目前15周岁,明年16周岁,回家呆着浪费,现在应该是学知识的时候,其他孩子这么大还在受教育,他社会性不如人家,更不该早早进入社会,而是更多地在学校学习才是。所以才着急给他找高中。

  不过,现在多少有些眉目了。不管质量和校风问题,应该还是能够找到学校了。所以放心多了。但也想利用这机会教育教育小虎,别尽琢磨玩网络游戏了。 

  我们家里对孩子的辅导也做了重新调整了,数理化归我辅导了,下学期开始语文和英语归爸爸辅导。小虎连连叫苦,他不希望语文归爸爸辅导,因为爸爸是不会帮他写作文的,而是讲了,然后就是自己写。对我,他磨来磨去我就写了,对提高他的作文写作水平,我是不合适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0#
 楼主| 发表于 2010-9-30 10:10:32 | 只看该作者

re:中考的生活  初三的生活真是...

  中考的生活

  初三的生活真是紧张,压力很大。小虎每天都处于睡眠不足的状态,好强的性格和与之并不配套的能力,使得做事效率很差。但好在他还喜欢学习,有毅力。所以我和他爸爸已经暗自打算,如果真的考不上高中就再复习一年,这一年的复习生活,我们自己来安排。单簧管最近因为作业量大,已经不每周请老师来家中教了,只有1天休息,如果再学单簧管就根本没法写作业。但小虎每天还是拿出单簧管,吹吹长音吐音,吹个小曲。然后再学习。生活每天就这样循环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1#
 楼主| 发表于 2010-9-30 10:47:58 | 只看该作者

re:讲故事(1)  昨天带小虎去超市,准...

讲故事(1)
  昨天带小虎去超市,准备些今天出去参观带的零食。路上我突然想起,也不知道笨小虎现在会不会讲故事,我还是说个最初级的幼儿园级别的,试试他吧。

  我跟小虎说,我给他讲个故事,小虎神色有些吃惊,但还是平静地说讲吧。我说:
  一个鸭妈妈,生了两枚蛋,她决定把蛋孵出来,她就孵呀孵呀,很多天过去了,终于等到了小鸭出壳,黄绒绒的小鸭漂亮极了。鸭妈妈给它们起了名字叫“大黄”和“小黄”,把它们当成双胞胎养,鸭妈妈每天都带它们出去散步,快乐极了。
  然后我对小虎说:“你复述一遍。”小虎说的竟然是:
  有个鸭妈妈生了三胞胎,她给他们起名字叫“大黄”“中黄”和“小黄”,鸭妈妈每天都带他们呢出去散步,很快乐。

  我想,这家伙竟然仿说,理解错我的意思了,那就将错就错。于是我接着说:
  “好了,该我的了,大黄和小黄快乐地成长着,......”
  这时小虎插话说:
  “我刚才没说完,大黄中黄和小黄都长大了,又都有自己的孩子,后来鸭子越来越多。”
  我插了一句:“啊?那不成养鸭场了?”小虎接着说:
  “对,就是养鸭场了,然后杀鸭子,卖鸭肠鸭肝,卖鸭翅鸭掌。好了,完了。我的故事讲完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2#
 楼主| 发表于 2010-9-30 10:52:18 | 只看该作者

re:续(2)我一下知道,小虎怕讲故事,这...

续(2)
我一下知道,小虎怕讲故事,这是他多少年来的障碍,他还是不敢面对。我想,我的故事得和他的故事建立联系,于是我就接着说:
  好,接着讲我的。鸭妈妈非常爱自己的孩子,她送孩子们去幼儿园,幼儿园的科目有“游泳”“捞小鱼”等课程。大黄的游泳课分数高,小黄捞小鱼分数高,于是小黄长得胖些。鸭妈妈告诉孩子们:“妈妈非常爱你们,你看,咱们家邻居的三胞胎,都被杀了卖鸭肠了,.......”小虎急得嚷嚷:“不行不行,我要改”
    于是,小虎接着说:
  “鸭妈妈送孩子们上幼儿园,幼儿园的课程......孩子们的成绩.......。有一次它们过生日,妈妈还准备了生日蛋糕,它们的蛋糕不像人,是小鱼做成的。后来孩子们长大了,都有自己的家和孩子,很幸福地生活了。”

   我一看,人家又把故事结束了,我就接着把生活中场景移植到故事中,对小虎说:
 
   该我的了。有一次大黄和小黄吵架了,大黄对小黄说:“爸爸妈妈干嘛生你呀,有的时候妈妈捉到特殊的好吃的小鱼,还要先给你,干嘛生你这个老二啊?”小黄很委屈地说:“我俩是同时孵的,你就早那么几分钟,真不公平。”后来小黄到妈妈那告状妈妈还批评了大黄不该欺负小弟弟。它们俩不只是吵架,更多的时候互相帮助,一起玩。有一次邻居家的中黄欺负了小黄,小黄回来跟哥哥告状说:“葛(哥,小虎的一个好朋友是河南的,常这样说话。),邻居家中黄欺负我,打我。”大黄说:“走,个帮你揍他去。”然后趁着中黄一个人玩的时候,大黄就说:“中黄,干嘛欺负我小弟。”还用翅膀抽了中黄。中黄哭着回家了。(然后我示意小虎继续,因为他的中黄被打了,看他怎么处理,他不得不继续他的故事。)

  小虎无奈地说:
  中黄哭着回到家,找到妈妈说:“妈妈,邻居家大黄打我了。”
  我说:“妈妈肯定问为什么。”
  小虎接着说:“我欺负她家小黄了。”
  我说:“完了?”小虎说:“恩,完了。”我说:
  好,我接着说我的故事,大黄说:“嗨,小弟,中黄真好收拾,以后咱俩天天打他玩。”于是天天去找茬。
  小虎就痛苦啊,他不知该怎么办了。

  快到家了,我就提醒他,中黄可以把事情更详细地告诉妈妈,也可以告诉老师,然后老师找大黄谈话,大黄承认了错误,再也不欺负小同学了。我问小虎为什么不让中黄告状,小虎说没想到。接着小虎要求继续他的故事,说孩子们小学毕业了,到中学了,同学们都懂事了,不再互相欺负,都努力学习了。


  帖子很长,但我还是记下来,这件事情让我想了很多,留下几笔,算个记录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3#
发表于 2010-9-30 15:11:31 | 只看该作者

re:这个故事让我想了很多,我觉得小虎的思维方...

这个故事让我想了很多,我觉得小虎的思维方式跟我以前的思维方式很相似。
一切都想朝着自己设定的、完美的方向走,不去想那么多复杂的事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4#
 楼主| 发表于 2010-10-2 12:56:29 | 只看该作者

re:玮玮,你好:  看到你说小虎思维方式...

玮玮,你好:
  看到你说小虎思维方式像你过去,我真是高兴。但小虎还有一个问题是惧怕叙述,总想尽快结束故事。我只能把自己的故事跟他的故事关联起来,变成邻居孩子打架,也看看他怎么处理。他编的故事,就像他的生活一样,他软弱,忍辱负重地过日子,只要能在学校呆着,他什么都认。

  不过,中学后学校的生活真是给他心理疗伤了,所以,不管学习成绩怎么样,我还是从心底感谢他的班主任老师,尽管我们很少沟通,但这位男班主任老师既有威严又不是宽容,他细致、在别人看来甚至有点唠叨的性格(小虎没上中学,就听说过这老师,但恰恰这样,他是小虎最爱戴的老师。),对小虎真是最好的保护。男老师的威严不用做什么几天生存在。所以,有个男班主任真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5#
发表于 2010-10-2 17:44:19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6#
 楼主| 发表于 2010-10-3 21:41:07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liming7286,愿我们大家都好...

谢谢liming7286,愿我们大家都好起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7#
发表于 2010-10-6 07:06:24 | 只看该作者

re:期待你的帖子,希望在百忙中继续记录小虎的...

期待你的帖子,希望在百忙中继续记录小虎的情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8#
发表于 2010-10-6 09:52:22 | 只看该作者

re:但愿一切都会好起来!我们有这样的孩子顶着...

但愿一切都会好起来!我们有这样的孩子顶着很大的压力,除了努力还是努力!努力就会有收获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9#
 楼主| 发表于 2011-1-13 16:40:07 | 只看该作者

re:“共勉”   因为高中会考用教室,小...

“共勉”
  因为高中会考用教室,小虎在家复习,我陪着。很累!刚刚休息,我们又聊到职业问题,聊到什么职业需要多少文化知识,小虎很关注“有没有退休”,我给他解释,他说的这种大概就是“在编”与否的问题。又提到低保问题,小虎说:“妈妈,我的态度像“蹴尔而与之,乞人不屑也。”一样,宁可站着死,不求跪着生。”我说:“我也是,这么多年在家,如果你爸爸说“看你不挣钱还那么能花钱”那我一天在家也呆不下去。好在你爸爸也是把你放在第一位,让我在家帮你。”
  孩子大了,虽然累,但欣慰多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0#
发表于 2011-1-16 19:45:56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6 14:07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