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饺子妈妈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恶魔”变“天使”(儿子是小学生了)

[复制链接]
161#
发表于 2009-9-12 23:41:18 | 只看该作者

re:我还是觉得问答的形式太明显了,是否...

   我还是觉得问答的形式太明显了,是否可以换种方式?用更加贴近孩子语言的形式还描述呢?
   用什么形式还没有想好,只是有这种感觉,饺子妈妈莫见怪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2#
发表于 2009-9-13 08:47:20 | 只看该作者

re:饺子妈的方式对于帮助孩子清晰自己的一日生...

饺子妈的方式对于帮助孩子清晰自己的一日生活,提升对自己生活的掌控感、平服情绪非常有效,还能锻炼回忆能力,真是一举两得。
元妈是语言专家又是孩子的心理专家。
我在两位妈妈的启发下发挥发挥。在孩子熟悉这一程序后,逐步改对答为自己按时间或课程顺序叙述,并帮他理出重点,再加一些自己当时的想法(或应有的想法)和评价。叙事能力、情感体验和表达都有了,这是我们长期要做的事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3#
 楼主| 发表于 2009-9-13 20:11:48 | 只看该作者

re:元妈,恒妈,两位太感谢了!我也总是觉得这...

元妈,恒妈,两位太感谢了!我也总是觉得这样问答有些生硬,但是希望他对自己所做过的事能有回忆表达,也没有想到更好的方式来做,元妈提醒的很对!元妈是这方面专家,要是想到更好的方法一定要教教我,我本身就是个不会讲话的人,在语言的方面真的常常不知道如何来教!恒妈提议很好,我也是这么想的,希望先是在提醒下提问下能回忆一天所做的事,然后慢慢能自已简单的按时间或课程顺序叙述,最后的目的是能对你讲述一天中发生的重要的事情,流水帐以外的事情!当然能发展出想法评价那就更好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4#
发表于 2009-9-14 11:00:36 | 只看该作者

re:我一般是这样的。“元元,今天我们去雨...

我一般是这样的。
“元元,今天我们去雨花台公园干什么了?”
“捡石子了”。
“啊,原来去捡石子了。那你下水了吗?”
“下了”
“水凉凉的,真舒服啊。妈妈也下水了?”
“没有”
“那妈妈干什么了?”
“坐着”
“坐着也不下来,元元有点着急啊,就叫……”
“妈妈下来!妈妈快下来”(回忆起那时的情景了)
当然,如果再配上桥妈那样的图片,就更好了,最近严重想更新一下照相机。

供你参考,描述多一点,可能孩子的兴趣会更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5#
 楼主| 发表于 2009-9-14 21:16:10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适彼...

下面引用由[U]适彼乐土[/U]发表的内容:

我一般是这样的。
“元元,今天我们去雨花台公园干什么了?”
“捡石子了”。
“啊,原来去捡石子了。那你下水了吗?”
“下了”
“水凉凉的,真舒服啊。妈妈也下水了?”
“没有”
“那妈妈干...


谢谢元妈!同样是问句丰富多了,而且加进去了好多形容词,很不错,学习了,饺子形容词的词汇量特别少,所以专家也建议我平时讲话时要多加一些形容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6#
发表于 2009-9-22 11:19:57 | 只看该作者

re:饺饺妈,你好,我是鸣鸣妈,在这里看到认识...

饺饺妈,你好,我是鸣鸣妈,在这里看到认识的朋友真高兴。
饺饺挺好的,我们一个班时就感觉饺饺很聪明,很多方面很其实很自然,可能只是规矩性稍欠些,那是有些家长都说饺饺没啥问题,主要是他妈太宠他了,呵呵。
最近饺饺上课怎么样了,还不在状态吗?鸣鸣也是从升了组就开始反抗,我还没有攻克的良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7#
 楼主| 发表于 2009-9-25 22:51:51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梦境...

下面引用由[U]梦境人生[/U]发表的内容:

饺饺妈,你好,我是鸣鸣妈,在这里看到认识的朋友真高兴。
饺饺挺好的,我们一个班时就感觉饺饺很聪明,很多方面很其实很自然,可能只是规矩性稍欠些,那是有些家长都说饺饺没啥问题,主要是他妈太宠他了,呵呵。...


呵呵~!是,我也很开心,找到了认识的朋友,以后可以常常串串门,互相交流!我看到鸣鸣了,问他幼儿园好吗?他说好,问他幼儿园好还是以琳好?他说幼儿园好!小家伙很棒!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8#
 楼主| 发表于 2009-9-25 23:32:28 | 只看该作者

re:这几天归纳了几点饺子在学习方面我...

    这几天归纳了几点饺子在学习方面我才想到的问题给和我一样粗心的家长提个醒:1、虽说学会了分的清楚那个是三角形,那个是正方形,有一天让他按“形状”分类后问他:这是按什么分类的?不知道(想不到“形状”这个词,拿个三角形问:这是什么形?三角形,这是什么形状?不知道(要想“形状”这个词是什么?)才发现在教的时候没想全面!还有会按形状按颜色分类,但是分完后再问:这是按什么分类的?(不会总结表达:是按形状或颜色分类的)(教的时候只想到他会分了肯定是明白,却忽略了我们的孩子是都需要教的,根本没有自己可以会总结表达的能力)2、说到总结性表达,就再说说“不一样”“一样”每次只想到问那个大的,那个是小的,或者粗的细的等等,却忽视了总结表达:这两样一样吗?不一样,为什么不一样?或是那里不一样(它们是大小不一样,粗细不一样,形状不一样等等)一样,为什么一样?或是那里一样?(它们颜色一样,它们都是交通类的等等)3、在有小朋友抢他手里的东西时,只想到教他说:不能抢,这是我的。却没想到这样会让他变得自私,自我!应该要这样教:别抢,我们一起玩好吗?(我想这样更像正常孩子的交往方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9#
 楼主| 发表于 2009-9-25 23:45:35 | 只看该作者

re:现在饺子这个组的语言课和数学课教得...

   现在饺子这个组的语言课和数学课教得太好了,老师都注重孩子的表达,看上去课题似乎很简单,实际做来才发现我们孩子对自己都会的课题要求他们很完整的表达出问题的答案时才发现他们的表达能力的差!也让我想到了平常教的时候没想到所以也都没有去做的好些问题!可以增强表达能力的好些方法!
     比如:这两天语言课的课题:“没有**(嘴巴;脚;手;眼睛)就不能**(吃饭,说话等;跑步,走路等;搭积木,洗衣服等;看电视等)”句型,让孩子来想(可以最少让想出十多种以上),把整句话完整的表达出来。
     数学的课题:数与量连线,如:五个苹果和数字5连线,让小朋友自己连,再难点就是:第一行画5个苹果,7颗糖,4个星星等,第二行是三个小动物(小狗,小鸡,小猪)听老师说,小朋友按要求连线:小狗吃了7颗糖,小鸡有4个星星,小猪吃了5个苹果;然后提问,要小朋友完整表达,问:4个小星星给了谁?4个小星星给了小鸡。小鸡有什么?小鸡有4个小星星(线的两边都问到)
    今天上IDR游戏课时老师做得那个游戏也超好!
    让孩子爬在高处,老师不说话,只是用表情及动作来提醒孩子这个地方很危险,不可以跳下去,要原路返回!老师用害怕,紧张及伤心的表情来提醒孩子这个地方不能再走过去或是直接下去,用开心,点头的表情来提醒孩子现在他的举动是正确的!
    饺子是最后一个做这个游戏的,前面几个孩子都是原路返回,他观察到了,轮到他时,老师变了,是用开心及伸出手帮他的方式告诉他没关系,我会保护你,你可以直接跳下去,呵呵!这小子一直观察老师的表情却还是不相信,想要原路返回,老师脸都笑僵了,他才明白老师会保护他,所以希望他直接跳下去。这个游戏太好了,整个游戏下来老师没有说一句话,都是用眼神表情动作来要求孩子!这个可以让孩子观察老师来按要求去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0#
 楼主| 发表于 2009-9-26 06:25:17 | 只看该作者

re:从狗娃妈妈的菜地挖来的,谢谢!4岁至...

从狗娃妈妈的菜地挖来的,谢谢!
4岁至4岁半的智力测试
1、羊、鸡各有几条腿?吃什么?在哪里住?为什么饲养它们?共有12问,每答对1问得1分。以10分为合格。(不合格)
2、认识6种硬币,会用1角和5角凑成1元,共有8问,每答对1问得1分。以5分为合格。 (不合格)
3、背数到几?(每数30记1分)点数到几?(每数20记1分)。二项相加,以5分为合格。(合格)
4、倒数数(每数10--1记1分),倒数(2位3分,3位4分,4位5分)。共计10分为合格。(不合格)
5、口答:(1)你有几只手,几根手指?(2)3块糖加上2块糖共有几块糖?(3)两个香蕉吃掉两个还有几个
?(4)用五角硬币买3角的糖果应找多少?(5)6个橘子分给3个小朋友,每人有几个?(6)4个人吃饭要拿几根筷子
?每答对1题得2分。以10分为合格。(秒合格)
6、用方形和三角形画房子,方形与圆形画汽车,用其他形状自由作画每种3分,自由画每种东西得2分,模仿画每
种东西得1分。以5分为合格。 (不合格)
7、模仿用10块积木组楼梯,或15块搭5级楼梯。一次搭5级(12分),搭4级(10分)。两次搭5级(8
分),搭4级(6分)。以10分为合格。 (合格)
8、听我讲完后复述“天上有星星,山上有老虎,海里有大鱼,家里有小猫”。听一次讲8种(12分),讲7种(
10分),听两次讲8种(8分),讲7种(6分)。以10分为合格。 (合格)
9、任唱一歌,音准,节拍准,吐字清楚,讲出歌名,四项(7分),三项(5分),二项(3分)。以5分为合格 (不合格)

10、讲家庭地址:市、镇、乡名,街道、胡同、门号(楼号单元号门号)电话号。五项(12分),四项(10分
),三项(8分),二项(6分),一项(4分)。以10分为合格。(不合格)
11、到哪儿换酱油、醋、买铅笔、买创可贴、买冰棍、寄信、买鸡蛋(每答对一项2分)。以10分为合格。(合格)
12、用筷子夹10粒花生米入瓶内25秒(7分),35秒(5分),45秒(3分)。 以5分为合格。 (不合格)
13、跳远,40厘米(7分),30厘米(5分),20厘米(3分)。 以5分为合格。 (合格)
14、钻过60厘米矮绳,头不碰绳(5分),头碰绳(4分),身体碰地(3分)。以5分为合格。 (合格)
15、接住离2.5米抛来高过肩或矮过膝的球,3次接2次(7分),3次接1次(5分)。以5分为合格。(合格)
结果分析:
1、2、3、4、5题测认知能力,共得40分;6、7题测手的技巧,共得15分;8、9题测语言能力,共得1
5分;10、11题测社交能力,共得20分;12题测自理能力,共得5分;13、14、15题测运动能力,共得15分
。共计可得110分,总分在90--110分之间为正常范围,120分以上为优秀,70分以下为暂时落后,可在3个月
内再测定一次,如果两次都在70分以下,应到当地儿童保健部门复查鉴定,以便早期作出干预,孩子在哪道题不合格可在3
个月内经过训练再次复试。如果哪道题成绩突出,或整个栏目的比分达到2.0,可跨越本年龄组试题,直接练习下一年龄组
试题以求深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1#
 楼主| 发表于 2009-9-27 10:00:02 | 只看该作者

re:昨天下午和饺子一起去石老人观光园去玩,这...

昨天下午和饺子一起去石老人观光园去玩,这个观光园是一座山式的公园,山很高,在最高处还很陡,上山时没管他,由他自己随意在前面爬,这小子精力旺盛,跑的很快,那个楼梯很陡,说实话让他一个人走我心里也提心掉胆的,但是想想,总要放手让他自已去面对,我在后面不停的提醒着他要小心,也尽量不着痕迹的护着他左右,这小子没费什么力气就上去了,我累的气喘吁吁的,而他没事人一样,也不知道那来那么多精力!
山顶:
妈妈:饺子你看到了什么?
饺子:我看到了石头
妈妈:还有...
饺子:树
妈妈:和...
饺子:小草
妈妈:向这边看,看到了什么?
饺子:看到了大海
妈妈:看到船了吗?
饺子:看到了
妈妈:你看大海和天空都连在一起了,分不清那是天空那是大海了,漂亮吗?
饺子:漂亮!
妈妈:你还看到了什么?
饺子:看到了房子
妈妈:在这看房子变.....
饺子:小了
妈妈:你看公路上的车子也变....
饺子:小了
妈妈:你看山下的车子离我们好..
饺子:远
妈妈:离得我们远的东西看上去就会小一些(强灌概念,也不知道明白不)
小子忙着拍照,都不太热衷我们的谈话,算了!休息休息下山。
下山时小子还想自己一个人在前面走,那可不行,太危险了,我的心脏可承受不了!可要是强要拉着他一起下山肯定不会同意,急中生智:
妈妈:好高呀,妈妈好害怕!不敢下去了,怎么办呀?(装害怕)
饺子:不害怕!
妈妈:妈妈还是怕,要不你拉着妈妈的手,帮帮妈妈吧?(示弱这招很管用)
饺子:好的!
妈妈:饺子帮助妈妈下山,妈妈心里很感激,也很开心!谢谢饺子!
饺子:不客气!!(主动拉着我,走一段就又想放手了)
妈妈:不行呀!我还是不敢一个人走,害怕!拉着妈妈好吗?帮帮我吧?
饺子:不害怕!(很认命的拉着我的手一路走到山下)
妈妈:饺子真棒!是个小小男子汉了,都知道要保护女生了!
妈妈:妈妈谢谢饺子,今天要不是饺子妈妈都不敢下山了!妈妈真开心儿子帮助了妈妈!

呵呵!在老公面前都没有这样示弱,为了儿子都学着用这招,发现很管用!以后有机会在老公面前试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2#
发表于 2009-9-27 10:51:21 | 只看该作者

re:饺子很可爱,做RDI的游戏时很专注,能观...

饺子很可爱,做RDI的游戏时很专注,能观察到老师的表情,而且他懂得害怕,这些都是好事。这个游戏真是不错。加油,香香的饺子!
石老人观光园,多么亲切的地方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3#
 楼主| 发表于 2009-9-30 21:55:02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ni...

下面引用由[U]niu123[/U]发表的内容:

饺子很可爱,做RDI的游戏时很专注,能观察到老师的表情,而且他懂得害怕,这些都是好事。这个游戏真是不错。加油,香香的饺子!
石老人观光园,多么亲切的地方啊。


呵呵!在以琳呆过的应该对这个地方很亲切!我想我走后会最想念的就是青岛的海青岛的各个山式园林,都很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4#
 楼主| 发表于 2009-9-30 21:55:47 | 只看该作者

re:朋友地里摘来的!台湾学者陈龙安总...

朋友地里摘来的!

台湾学者陈龙安总结出发问技巧的“十字诀”。这“十字诀”是:假、例、比、替、除、可、想、组、六、类。

“假”:就是以“假如……”的方式和孩子玩问答游戏;

“例”:即是多举例;

“比”:比较东西和东西间的异同;

“替”:让孩子多想些有什么是可以替代的;

“除”:用这样的公式启发,除了……还有什么;

“可”:可能会怎么样。

“想”:让孩子想象各种情况;

“组”:把不同的东西组合在一起会如何。

“六”:就是“六何”检讨策略,即为何、何人、何时、何事、何处、如何。举例来说,孩子要去郊游,就可和孩子讨论请谁一起去?何时去?为何要去?到哪里去?带什么去?问题愈多元化,孩子所受到的思考刺激愈多;

“类”:是多和孩子类推各种可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5#
 楼主| 发表于 2009-10-4 21:42:54 | 只看该作者

re:饺子爸爸来了,饺子这几天都开心坏...

    饺子爸爸来了,饺子这几天都开心坏了!爸爸来时给饺子带了个礼物,一个最新的PSP,又一次见证了小子这方面的能力,没用了半天功夫,这个东西在他手里运用自如了!各项操作得心应手!爸爸又一次和我感慨:这个时候觉得他没有任何问题,这么容易就学会了PSP的操作流程!是呀!在电子产品方面:电脑,手机,摄像机,照相机,游戏机(PSP)这些电子产品他对操作学得特别容易,在这方面体现出的悟性也觉得很正常!在这方面不敢说他超常,只能说他非常正常!许多操作都可以自己悟出来,都不必刻意去教!他时常手里拿个手机在玩,好多妈妈都以为他是在玩里面的游戏!不,他是拿照相机或摄相机拍下他感兴趣的东西,然后自己再打开来看!所以我没有特别的限制他玩手机,甚至于有一部手机是专给他拿来拍东西用的,这也是他关注外界世界的一个通道,透过手机的摄像机或照相机来观察他以外的世界!希望以后这个能力能让他谋到一份合适的职业!我就心满意足了!
    假期结束了!明天就开始上课了,我们也开始了离开以琳的倒计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6#
 楼主| 发表于 2009-10-4 21:45:17 | 只看该作者

re:改天整理一下他拍摄的东西,收集一些,在离...

改天整理一下他拍摄的东西,收集一些,在离开以琳时贴上来做个纪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7#
发表于 2009-10-7 08:21:23 | 只看该作者

re:在此之前有人建议我看“饺子妈妈”的帖,我...

在此之前有人建议我看“饺子妈妈”的帖,我一时偷懒,今天一口气看了大概,后悔来迟了,这么好的帖子,还需细细读。
报告一声,此贴收藏了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8#
 楼主| 发表于 2009-10-7 20:06:43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狗娃...

下面引用由[U]狗娃他妈[/U]发表的内容:

在此之前有人建议我看“饺子妈妈”的帖,我一时偷懒,今天一口气看了大概,后悔来迟了,这么好的帖子,还需细细读。
报告一声,此贴收藏了哟。


谢谢狗娃妈妈的抬爱!我们互相学习互相讨论,让我们的宝贝们一起进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9#
 楼主| 发表于 2009-10-7 20:17:43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说说禁止食:这个理论是个人观点,只供...

今天说说禁止食:这个理论是个人观点,只供参考

    我查看过一些国内外部分康复的好的孩子妈妈写的书得出的结论:孩子禁食不会影响到营养缺失!因为例如面粉,吃进我们肚子会被我们身体中的消化酶转化成营养的对身体有利的成份。但是同样面粉吃到我们孩子身体内,他们身体中少了这种消化酶,所以无法把它转化成有利的成份,反而会变为有害的成份留在体内,而且排不出去,慢慢沉积,到一定的时间一定的量后就会通过肠道渗透到血液中,直接损害孩子的神精系统,就会让孩子出现不同的反应!所以说给孩子吃面粉等不能吃的东西,不是喂孩子营养品,而是在喂孩子慢性毒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0#
 楼主| 发表于 2009-10-7 20:47:26 | 只看该作者

re:好多刚禁食的妈妈都不知道给孩子吃...

    好多刚禁食的妈妈都不知道给孩子吃什么东西来替代面粉,我给饺子禁止食两年多的经验,自创及学习到一些方法,应好些妈妈的要求,我简单整理了几种,放在这,方便一些刚禁止食的妈妈,也盼望更多的妈妈也把自己的独创的不同的吃法贴到这来,我们互相学习!使我们的孩子身体健康!
    要准备的替代材料:大米粉(大米磨粉),江米粉(汤圆粉),小米粉(小米磨粉),豆面(豇豆磨粉),木薯粉(类似于淀粉类的东西),淀粉(玉米淀粉或红薯淀粉或土豆淀粉均可)
    1、不烂子(山西小吃)
需要材料:大米粉(玉米粉也可)
方    法:A:土豆擦丝或细长片(有专用那种擦丝擦片工具最好),把豆角切丁,然后把两样拌匀,再把大米粉(玉米粉)洒的上面,让土豆和豆角均匀的挂上大米粉,最后放到蒸笼上蒸10---20分钟(视量多少来定时间,估摸着熟了就行。
          B:炒锅内放油,把葱,姜,蒜切末,炝锅,放入A蒸好的东西,放少量盐及香菜炒匀出锅即可! 这个也可以炒的时候配一些新鲜的菜类一起炒!
注:这个可以当主食吃,配上八宝粥来吃。
    2、各种饼
   
A种:材料:豆粉;淀粉(那种都可以);大米面;小米面;玉米面
比例:豆粉(大米面,小米面,玉米面均可,可以是单一一种面,也可以用两种)+淀粉+盐(糖)(各人口味来定多少)
      豆粉与淀粉的比例是2:1,当然你要用豆粉+玉米面+淀粉(那么比例是1:1:1)
方法:如豆粉+淀粉加水和成糊状,锅烧热,放一小点油,锅底抹上就好,把糊放入锅中,转锅让糊均匀的挂职在锅上,变色翻过来熟了就拿出来。

注:这个可以当主食吃,也可卷菜,配菜吃,配汤或粥。

B种:材料及方法同A种一样,但是可以在面糊中加入少量蔬菜(油菜或西葫芦),做饼的方法同A一样

C种:材料:玉米面(小米面,大米面均可)木薯粉(淀粉),胡萝卜,盐
方法:把胡萝卜擦丝,放入少量玉米面及木薯粉(比例1:2),加入适量盐和成面团,拿一小块出来,拍成小饼,放到锅内煎(用利仁饼铛效果更好)两面都成金黄色。

D种:材料:小米面(玉米面,大米面)糖
方法:用70度左右的温开水和面,和成面团,做成各种字母或数字,放到锅内煎,也可以蒸熟均可!

E种:材料:江米面(汤圆粉),芋头(南瓜) 胡萝卜均可,糖
方法:把芋头(南瓜)蒸熟压泥,放入江米面和面面团,做成小饼,放到锅内煎(饼铛)成两面金黄色。
      把胡萝卜扎汁,用胡萝卜汁和江米面,和成面团,做成小胡萝卜样子,放到油中炸成金黄色,看上去很可爱也很有食欲!



还有,楼下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0 21:06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