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饺子妈妈

“恶魔”变“天使”(儿子是小学生了)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09-4-8 04:11:55 | 显示全部楼层

re:刚找到的杨宗仁教授的讲座,发出来和大家分...

刚找到的杨宗仁教授的讲座,发出来和大家分享!
以遊戲提升自閉症兒童的想像力和社交互動能力(第一部分) - 楊宗仁博士(上)
http://v.youku.com/v_show/id_XODIzNTA1MDg=.html
以遊戲提升自閉症兒童的想像力和社交互動能力(第一部分) - 楊宗仁博士(下)
http://v.youku.com/v_show/id_XODIzNTc0NTY=.html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4-8 22:55:23 | 显示全部楼层

re:谢谢了,很清晰的

谢谢了,很清晰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4-8 22:55:43 | 显示全部楼层

re:细心、坚强的妈妈!希望看到越来越多饺子进...

细心、坚强的妈妈!希望看到越来越多饺子进步的故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4-11 09:31:05 | 显示全部楼层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贵贵...

下面引用由[U]贵贵姐姐[/U]发表的内容:

谢谢了,很清晰的


不客气!共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4-11 09:33:34 | 显示全部楼层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我是...

下面引用由[U]我是小马[/U]发表的内容:

细心、坚强的妈妈!希望看到越来越多饺子进步的故事!


谢谢关注!我们一起努力进步!会记录更多饺子的情况![EM14]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4-11 09:47:27 | 显示全部楼层

re:回到家这几天,饺子很开心,发现他语言方面...

回到家这几天,饺子很开心,发现他语言方面又有些进步:“我”用得很好,“我要去四奶奶家”“我要出去玩”“我要拿下来”等等。还记得好多曾在家里做过得事情,玩过得玩具,一一回顾,呵呵,很是好玩。最让我惊奇的是,不再那么“非妈妈不行”:爸爸妈妈饺子一起去商场,爸爸和饺子一起去儿童乐园玩,妈妈去买衣服,饺子没有反对,很合作的和妈妈再见,没有强行要和妈妈一起,和爸爸玩得过程中会提到妈妈,问话的形式:
饺子:妈妈?
爸爸:妈妈去买衣服,一会就来找饺饺了
饺子:妈妈去买衣服
继续玩,也没有闹着非要去找妈妈,表现很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4-11 19:01:59 | 显示全部楼层

re:第二部分发给大家共享!以遊戲提升自閉...

第二部分发给大家共享!
以遊戲提升自閉症兒童的想像力和社交互動能力(第二部分) - 楊宗仁博士
http://you.video.sina.com.cn/venzaa
这个要是看不到,需要多打开几次,就能看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4-13 13:39:17 | 显示全部楼层

re:饺子的眼睛还没有手术,医生建议再消肿再做...

饺子的眼睛还没有手术,医生建议再消肿再做,我们已经停课一个星期了,看来还需要一个星期才能回学校,这个急呀!停课太久怕饺子又闹情绪!唉!心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4-13 14:08:54 | 显示全部楼层

re:您是一位很用心的好妈妈,致敬!我家小...

您是一位很用心的好妈妈,致敬!
我家小儿也是因为中耳炎,停了好长的课,所以能理解您的心情。祝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4-15 17:19:52 | 显示全部楼层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弓墨...

下面引用由[U]弓墨妈妈[/U]发表的内容:

您是一位很用心的好妈妈,致敬!
我家小儿也是因为中耳炎,停了好长的课,所以能理解您的心情。祝福!

谢谢弓墨妈妈!我想做妈妈的心情是一样的!最难过最害怕的就是孩子生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4-15 18:29:33 | 显示全部楼层

re:儿子眼中的世界是“反”的,更确切的...

   儿子眼中的世界是“反”的,更确切的说是“我”的世界,主观的世界。

    “再见”挥手:我们看到的是对方举手,手心对着我们挥动着手;在我们常人的眼中,如果我们效仿,那么一定是同样举手,手心对着对方挥动着手,表示“再见”。但是在儿子的眼中看到的是:对方的手举起手心向着他挥动着,于是他也效仿:举起手,手心对着自己(因为他眼睛看到的是手心,所以自己的手能看到的也是手心)挥动着手表示“再见”。

     在儿子的眼中的世界是他自己眼睛实际所看到的“世界”,是他的思维所理解的“世界”,在他诠释这个“世界”时候,他从没有在意过“别人”,在意过他自己以外其它人的“立场”,他理解的“世界”是直观的。他从没去想:“我看到的是对方的手心,那么我要做的是让对方也看到我的手心,却相反,我看到的是对方的手心,所以我要做的也是能看到自己的手心。”

    所有直观的东西他一学就会,一看就会,但是需要转换思考的东西,他很难真正理解,就算学会,也只是靠我们直观的分段演示,他直观理解并记住,所以,常常一个问题,换一种方式来问,他就不明白了。

    常常在想,他脑子中到底是那块出了问题?这些东西是由脑部的那里所控制的?要如何去帮他,去真正的解决他的问题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4-17 10:28:16 | 显示全部楼层

re:一直以来对儿子在公众场合的规矩很...

    一直以来对儿子在公众场合的规矩很注意:1、不能随地乱丢垃圾(环保的大概念讲给他也不会懂,我想从实际做起,从小事做起,就是不明白环保是什么但能做到环保是不是更好呢?)
2、在KFC之类的快餐店用完餐后要自行把垃圾丢进垃圾筒(这种做法有争议,有个朋友就说过这有服务生的,不用让孩子自己动手。我不这么认为,虽说这是个很小的事情,但是它对于一个孩子的教育很关键,从几个方面体现:首先他自己端盘子去倒垃圾可以训练他的手眼协调及手部精细;其次从这样的小事让他明白自己的事情自己处理,不要对工作的分工有贵贱之分,劳动很光荣!)
3、在外面要遵守各处的规定,儿童乐园要脱鞋的地方要把鞋脱掉摆整齐!超市要排队结帐,快餐店要排队点餐等等。
    平常生活中还有很多小事我也很注意,一直这么做也并没有去检验过他到底有多少能做到,因为每次都是我要求他做。昨天爸爸一个人带着他去玩,回来后说:饺子知道垃圾不能乱丢,吃完东西的包装一直拿在手里,直说找个垃圾筒。去儿童乐园玩自己脱鞋摆整齐放到柜子里。在KFC吃完东西自己主动把垃圾倒到垃圾筒。爸爸很高兴,说这些好多正常孩子都不注意没他做得好!我也很开心,我平常对他的要求看到了成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4-19 10:15:29 | 显示全部楼层

re:聊天集 妈妈:变型金钢是谁给饺饺买的...

聊天集
妈妈:变型金钢是谁给饺饺买的?
饺子:小姑
妈妈:我们从青岛坐什么回来的?
饺子:飞机
妈妈:那天我们和小朋友老师一起坐车去那玩了?
饺子:动物园

妈妈:妈妈想看湖南台(遥控器在他手里)
饺子:饺饺要看少儿频道
妈妈:(做出乞求状)妈妈要看湖南台
饺子:电视台不放(臭小子,不给看,把责任推给电视台,电视台不放湖南频道,小坏蛋)

饺子:穿衣服,出去(拉妈妈)
妈妈:想去那?
饺子:去买好吃的
妈妈:去那买?
饺子:去超市
妈妈:去超市买什么呀?
饺子:雪糕,香香玉米味的
妈妈:那去完超市还想去那?
饺子:去儿童乐园玩去

小卖店
饺子:(拿着雪糕)阿姨这个多少钱?
阿姨:一元
饺子:妈妈给钱(伸手向我要,把钱给他)
饺子:(对着阿姨)阿姨给你钱
饺子:妈妈打开
妈妈:(打开后)妈妈吃好吗?
饺子:(一把抢过来)饺饺吃。

饭店
饺子:三星手机呢?(四爷爷的手机牌子,好久不见四爷爷了,还记得)
妈妈:你自己去问四爷爷去?
饺子:(走到四爷爷身边)四爷爷好!三星呢?
四爷爷:亲一个(立马上前就亲一下,拿着手机就走)
爷爷:饺饺帮爷爷打开,把筷子拿出来好吗?(那种有包装的一次性筷子)
饺子:打开,帮爷爷拿出来(边说边打开,拿出来给爷爷)爷爷给你!
爷爷:谢谢饺子!
饺子:不客气(妈妈提示)
爷爷:筷子有几根?
饺了:(伸出手远远的指着数)1.2,有2根。

爷爷:饺饺,过来爷爷看看眼睛
饺子:(边走向爷爷边说)爷爷看下眼睛(自言自语还是很严重)
饺子:(走到了爷爷跟前)上火了,发炎了!(自己告诉爷爷眼睛的问题)
爷爷:没事了,好多了。
饺子:好多了!(重复爷爷的话)

这一段饺子的语言又有些进步,可以有简单的两到三个回合的聊天!也可以有一到两个回合回忆性的聊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4-23 02:14:03 | 显示全部楼层

re:从方老师菜地里摘来的(据说有一部分是从T...

从方老师菜地里摘来的(据说有一部分是从T版菜地里摘来的,呵呵,先谢谢两位)便于学习!
昨天晚上的上课内容之一是找不同,有两张图共有10处不同,乐乐自己找出了7个,很棒。

我们试图在做每项练习的时候,把现阶段一些认知逻辑的东西掺进去。比如“找不同”这种活动,主旨是提高孩子的注意力和观察力,但同时可以培养孩子准确表述和基本逻辑。比如:

“左边小白兔的裤子是蓝色的,右边小白兔的裤子是绿色的”(引导表达:小白兔裤子的颜色不一样,左边..右边..)
“左边的礼品盒小,右边的礼品盒大”(引导表达:右边的礼品盒比左边的大)
“左边小朋友帽子上的图案是心形的,右边帽子上是花形的”(引导表达:小朋友帽子上的图案不一样,左边..右边...)
“左边这里有竹子,右边这里没有竹子”(引导表达:这里,左边比右边多了一棵竹子)
“左边小朋友的嘴巴是撅着的,右边小朋友的嘴巴是咧嘴笑的”(引导表达:左边小朋友有惊喜的表情,右边小朋友高兴地哈哈大笑)

引号中的表达是直观表达,括弧中的表达,有所提升。有归纳(某个属性不一样)、有比较句式、有扩展的描述(小孩子表情等)

*******************
比如给他一副动物图,每个小动物都缺了点什么。他要完成的句式是:这是什么,可是少了什么,就不能怎么样了。当然不需要完全按照这个句式,只要把意思表达清楚就可以了。
这是小狗,可是少了鼻子,就闻不到味道了。
这是小兔子,但是怎么少了耳朵呀,那就听不见了呀。
这是小猫,怎么没有眼睛?这课怎么抓老鼠啊。
你可以穿插这样的活动:示意他看你,但你捂着一只眼睛。他要从图片上转换过来说:妈妈,你少了一只眼睛,这些不能看书了。也希望这样的活动他来做,逗你和他配合。
整个过程中,一定要丰富他的语言,并且力求生活化,口语化。
还有就是把语言和数学结合起来做。
比如桌子上有三个三角形。你让他说:有三个三角形,两个是黄色的,还有一个是绿色的。
或者:哎呀,有5个圆形,其中一个是红色的,其他的都是蓝色的。等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4-23 05:03:23 | 显示全部楼层

re:继续摘菜,然后再来细细学习再生:对过...

继续摘菜,然后再来细细学习
再生:对过去经历的回忆,是语言浮现的反应性功能,不在面前能重新呈现,比再认难。
    再认:指再次经历以前发生过的事情时,能认识到这是以前发生过的事情,再次出现,感到熟悉,并能识别确认。可以是相当肯定的认识,“这个人上星期在家里见过。”也可以是一种熟悉感,“这个人好像在哪见过。”各种各样的人和物、场面的视觉上的经验是非常重要的。尽可能用语言辅助来提升影像。
*********************
语言无从下手的时候,方老师告诉我从最简单的图片开始,引导汶去描述、然后就图片回答各种变换的问题,并扩展到相关的知识上。

**********************************
比如普通孩子对自己今天穿的裤子和昨天穿的裤子都能观察到有什么不同,而我的孩子则对他穿什么都无所谓,甚至不穿可能都没意见。所以我要经常引导孩子去观察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比如穿的衣服,吃的东西,玩的玩具,然后扩展到他穿的衣服跟别的小朋友有什么不同,他吃的东西跟别的小朋友有什么不一样等等。
**********************************
特别指出,玩可以在地垫上,但看书什么的应该好好坐下来,这是学习习惯,对将来的学习有好处。

当你提问或者发出指令的时候就要是有效的,应该让孩子回答或执行,否则以后孩子会把你的话当耳边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4-23 05:05:27 | 显示全部楼层

re:因为饺子的眼睛问题,我们这周六才能回青岛...

因为饺子的眼睛问题,我们这周六才能回青岛,错过了方老师和小石头的讲座,都难过死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5-3 11:39:35 | 显示全部楼层

re:自已去买东西 刚刚饺子想喝水...

自已去买东西
    刚刚饺子想喝水蜜桃汁,要求我和他一起去买,我想这正好是一个锻炼他的好机会,我把10元钱给他,让他一个人下楼去买,并告诉他买完要找钱然后直接回家。他很痛快的自己出门了,我赶快到窗户边去观察他,小卖店在我们这栋楼对面那栋一楼,距离不算太远,他下楼没去别的地方玩,直奔小卖店去了。这点做得很好!看着他进了小卖店也搞不清楚里面的状况,约莫四五分钟后终于出来了,手里拿着水蜜桃汁和一根雪糕,这家伙倒会选,一次买两样。这时就看商店阿姨追了出来,想也肯定是没要找钱,阿姨叫住他把钱放到他的口袋里,他也没停留,直接往家这个单元跑来,跑到单元门口半天没进来(单元门是铁门,外出用力推就行,要进来得拉,他拉费点力),我也没理他,看他怎么办?呵呵,还很聪明,会要求帮忙,只见他叫妈妈,然后抬头看,正好看到我在窗口看他
饺子:妈妈
妈妈:哎!(答应)
饺子:进去
妈妈:饺饺使劲拉门上的绳子就能进来了
他又跑门口去了,看不到他怎么拉,一会又跑出来抬头
饺子:使不劲(意思是使不上劲)
妈妈:是不是使不上劲?拉不动呀?
饺子:拉不动
饺子:妈妈(大声叫)接着(把手里的东西做出要向上仍的动作,并没有真的仍出去)
妈妈:饺饺再去试试,使劲拉门上那根绳子就能进来了
饺子又跑进去了,估计是又试着拉了,这时我看他确实很难拉得动,本想再等等来个人要他去请人帮忙,可还是担心他实在想吃手里的东西,时间久了会生气,哭闹!想着下去帮他开门,没想我才走到三楼就听到这小子上楼的声音,确认了一下确实没人别人一起进来,说明还是自己拉开门进来了。呵呵!这小子表现还不错!开心!
饺子:去大海(站在我身边了,要关电脑,昨天答应他今天去海边玩)
妈妈:好,咱们吃完饭就去,妈妈写完这些我们就吃饭
饺子:吃完饭就去大海(抱着妈妈小嘴就亲过来了,哈哈!不写了!吃饭然后去海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5-3 19:25:05 | 显示全部楼层

re:想爸爸 去海边玩,没玩多会沙子...

想爸爸
    去海边玩,没玩多会沙子就发现了水上漂球游乐设施,指着水上漂的大球,
饺子:去玩大球
妈妈:只玩一次行吗?
饺子:行
答应的很痛快!去玩了!进去玩得时候还会看看身边那些人是如何玩的,看到了旁边是一个小孩和爸爸一起进去玩,他可能也想起爸爸了,
饺子:爸爸!爸爸呢?爸爸!
妈妈:是不是想爸爸了?
饺子:想爸爸!找爸爸去!
妈妈:爸爸在呼和浩特呢!
饺子:坐飞机!去坐飞机(想起这次坐飞机回家一下飞机就看到爸爸了)
妈妈:我们明天还要上学,等爸爸有空了,来看饺饺好吗?
饺子:好!
看来是真的想爸爸了,想起这次回家爸爸每天带着他一起去玩的事了!情感方面又有少许进步!这次刚回来时记起上艺术课时和我换带小朋友的阿姨,他喜欢那个阿姨带他上艺术课,回来上学的第一天上艺术课时就找那位阿姨,发现阿姨都没来学校,没见到阿姨,还哭了一鼻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5-4 06:17:07 | 显示全部楼层

re:假想游戏集 [B]鸡蛋[/B] ...

假想游戏集
鸡蛋
在饭店吃饭:桌子上有两个喝水的小杯子,饺子一手拿一个,把它们口对口,
饺子:妈妈,像鸡蛋
妈妈:啊
然后在桌子上一敲,然后两手分开,
饺子:敲破了!“呲!”(煎鸡蛋的声音)
饺子:好了,吃吧(假装在吃煎好的鸡蛋)
妈妈:好吃吗?
饺子:真好吃!(呵呵!超搞笑)
飞机
饭店桌子上有那种“丁”字倒放的方便宣传菜单,他把两个菜单位并住拿高
饺子:像飞机,飞喽!
妈妈:哇!飞得真高
饺子:请到28号口登机(呵呵,把这次回家坐飞机听到的用这了)
电梯
两块长方形板两手一手一块,然后把他们拼在一起再打开:
饺子:像电梯
饺子:打开(两手分开)
饺子:上电梯,妈妈上
妈妈:好
饺子:关上(两手把板拼住)
注:那样做确实像电梯的门打开关上!
字母:“TV”
回家路上有各种下水道的盖子,上面有不同单位的标志或是字,饺子喜欢认上面的字,这天看到的是“TX”两个字母,就看他用一只小脚在那比划着踩“X”的下半部,终于踩到正合适,用手指着对我说:“TV”呵呵,我当时都要笑翻了,亏他想得出,这小家伙太搞笑了! [EM05][EM05][EM05][EM05]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5-4 06:50:21 | 显示全部楼层

re:谢谢饺子妈妈的游戏和视频。饺子看起来...

谢谢饺子妈妈的游戏和视频。
饺子看起来很好啊,有心眼,对话也很自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3-29 06:38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