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方静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家访记录

[复制链接]
21#
发表于 2009-2-27 21:52:47 | 只看该作者

re:很受感动!!对我们也是一种鞭策,加油...

很受感动!!
对我们也是一种鞭策,加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2#
发表于 2009-2-27 21:56:39 | 只看该作者

re:没有上以琳训几天是我们最大的遗憾,真为现...

没有上以琳训几天是我们最大的遗憾,真为现在在的以琳孩子和家长高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3#
 楼主| 发表于 2009-2-27 23:04:29 | 只看该作者

re:上星期开家长会的时候,一个家长拦住我:“...

上星期开家长会的时候,一个家长拦住我:“方老师,无论如何你要去听听我孩子的课。我两个孩子都是自闭症。”“又一对自闭症?”我吃惊地问。“不是双胞胎,我生了老大,是自闭症,没想到生了老二还是自闭症。”我的心都往下沉。我记下了孩子的名字和组别。
到行政部才搞清楚,老大是个女孩,老二是个男孩,来自福建。想到春节期间,每到一处我都鼓励大家再生一个,我不禁不寒而栗。
今天我家访了这个家庭。提前唐老师要了他们的住址,也嘱咐家长当我是壁虎。
他们就住在精工公寓里。
走进去看到姐姐ph在玩积木,弟弟xh则躺在床上。“孩子不舒服了吗?”“没有,他就是喜欢躺在被窝里。”我无语。
我坐在客厅的沙发上先看姐姐。姐姐光着脚,家里的暖气温度不错,但也不应该光着脚啊,而上身却是穿得厚厚的。姐姐自顾自玩着积木,虽然搭出来的造型不错,但从我进去就没有换过造型,只是拆下来又装回去,装回去又拆下来。家里静悄悄的,没有一点声音。
我看了一下表,我进门已经12分钟,没有任何的举动。我忍不住问:“平时不给他们做些活动吗?”
“平时会回来复习一下老师教过的内容,今天是周末,周末都是让孩子玩的。”玩,就是一个躺床上的被窝里,一个拿着几个积木不停地拆和装吗?
18分钟过去了,还是没有动静,我沉不住了。“能不能有人陪ph玩呢?还有弟弟不应该让他就躺那一动也不动啊。”
妈妈终于坐到了姐姐旁,我看着表,5分钟的时间里妈妈大概只说了两句话:“你搭的是什么?”“是小企鹅。”“是小企鹅呀。”在我将要窒息的时候,我听到卧室传来:“这是什么?”我赶紧跳到卧室门口去看弟弟在干什么。
“天那!”我就差疯掉了。弟弟仍然躺在被窝里,姑姑半倚在他旁边,拿了一本儿歌书看着。
“怎么可以让孩子躺着看书呢?灯光那么昏暗。”我使劲往下烟气,尽量让自己的口气婉转些。
“xh最喜欢躺着了,所以回来就让他躺着。”我在心里再次叫:“天哪。”
“让弟弟离开卧室,给弟弟做些项目,我相看。”我不能婉转周旋了。
“周末我们都是让孩子玩的。”
“天哪。”我真想夺门而出。“今天我过来就是想看看你们在家给孩子们做些什么,就算玩也不是这样玩的。都快半小时了,这样下去孩子们怎么办?”那一刻我真想哭。
妈妈终于抱出了xh,xh在闹。“你不知道,孩子脾气很大的。”妈妈对我说。
孩子继续闹着,“他走到哪都要带着被子的。”妈妈一边说着,一边抱出了一床被子,放在了沙发上。
“孩子只是换了个地方继续躺下。”我在心里对自己说着。果真,孩子爬上沙发躺倒了被子上。
姐姐还在摆弄着积木。
“这样对孩子是不好的,孩子是懒散型的,你们要避免让他躺下。应该让他坐起来做些事情。”
妈妈拉起了儿子,让他坐在被子上。孩子一会趴下,一会坐起来,折腾着。
我再次提示妈妈不应该让孩子这样,妈妈终于说:“xh,你要坐好,不要动。”
“你让孩子坐着不动干什么呢?”我欲哭无泪。周日培训的时候我特别提过,你不想让孩子做什么事的时候,家长一定要找出另一件事情来代替这件不想让他做的事情。
“你们不能这样带孩子的。”我真的忍不住了,我情愿得罪家长。我看着手机说,我进来已经半个小时了,姐姐一直刻板地玩着积木,弟弟就一直在和被子较真,你们应该做些有意义的项目。
“周末我们就是让孩子玩的。”妈妈已经第三次说这句话,我庆幸自己的耐力和定力,我尽然没有疯掉。
“我今天好不容易过来探访这两个孩子,如果你们就让我这样看孩子们一个小时,也太浪费我的时间了。做一些项目让我看看好吗?”我几乎是哀求。
妈妈终于带弟弟去卧室的一个角落,姐姐在客厅里。
妈妈在拿卡片,动作那个慢啊,我的心狂跳。
终于摸出了卡片,是厚厚的一叠卡片,弟弟过去就抢。“他见到卡片就要抢的。”妈妈说。
我帮忙控制住孩子,这是一套动作卡片,弟弟能很顺利地完整地说出:小朋友在刷牙,爷爷在浇花。这么小的一个孩子,是一个非常有能力的孩子。
我听到客厅里姑姑在问姐姐,小朋友在干什么?我赶紧出去看。
姐姐在给6张卡片排序,会熟练的运用先,再,然后,最后。那套卡片我熟悉,最后一张的时候姐姐在没有提示的情况下能自然说出:最后她带上了帽子成了一个小丑。多好的孩子啊!我打乱卡片,让孩子按顺序重新排,并且要说出来,孩子做的非常好。我又拿出另一套对比性卡片,孩子说得也非常好,我加上互动的时候,孩子的眼睛亮亮地看着我。
我回到卧室继续看弟弟。妈妈才让孩子读了5、6张卡片,就换另一套了。既然只用5、6张,要拿出这么多干什么呢?我说只看卡片吗?没有其他项目吗?妈妈茫然地看着我。我说比如做一些模仿性的动作。
妈妈让弟弟站好:“先拍头,再掐腰。”没有动作提示,可爱的孩子会重复着妈妈的话,并一边坐着。
“先指鼻子,在拍肚子。”完成得很好。当我大声说:xh你好棒的时候,孩子扑向了妈妈。一个懂得赞赏并需要赞赏的孩子。妈妈一直做下去,孩子终于烦了,开始反抗。
“一个这么小的孩子,项目的时间要短一些,花样要多一些,可以和他玩玩积木等。”
妈妈拿出了另一套卡片,弟弟又去抢,我帮着控制孩子。
妈妈再让弟弟配对,两张卡片下去后,我知道这太容易了。让他们配着吧,我到客厅去看姐姐。
姑姑在教姐姐第几排第几个是什么。孩子对第几排好像不是很理解,但姑姑不会降低难度,继续灌着。
回到卧室,弟弟已经配完对了,妈妈收卡片。“不要这样,你可以发指令让孩子把卡片递给你。”我赶紧提示。
弟弟很专注,我想这是一对非常愿意学习的姐弟,可惜他们的妈妈不是我,我敢说他们在我手里不会是自闭的孩子,心好痛。
弟弟完成的非常顺利,我多么希望妈妈能加大难度,让弟弟两张两张拿啊,顺便让弟弟理解和字句。我知道这是奢望,在弟弟拿完卡片后,我详细讲解了该怎样加大难度,但我深知,这个妈妈不可能举一反三的。我要做的是个训老师的工作,我希望个训老师能跟进,能有更多的花样教给妈妈。
再次回到客厅,姑姑倒是比妈妈要好很多,拿出了小熊卡片让姐姐找小熊,而我也要离开了。
“这两个孩子的能力很高,是你不会教啊,你要努力了。”不说出这句话,我今天晚上会失眠的。
“我不知道该怎么教。”
“你要学啊,孩子是要靠你的。”
“还有,即使孩子在家里,也应该让孩子穿得整整齐齐的,不应该穿着内裤,光着脚。”
“他们穿不住拖鞋。”
“那就不能买一双在家里穿的鞋了吗?”真后悔出来前没有吃下活心丹。
“还有刚才我看到姐姐要去小便的时候,在客厅里就脱下了裤子,中途还光着屁股去找积木了,你们谁都没有阻止,这是绝对不可以的。一定要让孩子建立良好的习惯。”我想我的态度一定是很严厉的。
“他们都是这样的。”我晕。
我走到门口的时候,妈妈问起资助的事情。我让她按规定去申请,但是我在心里对自己说:“以后资助要加上一条,那就是必须是勤奋好学的家庭。”
到以琳见到GLT妈妈,我说:“今天看你很可爱,因为我看到了比你不知道还差多少的家长。”
怎么办啊?我真的是一路心痛回到了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4#
发表于 2009-2-28 08:29:40 | 只看该作者

re:的确是一个值得我们尊敬和学习的奶奶!对于...

的确是一个值得我们尊敬和学习的奶奶!对于XYL我不是很了解,不过有一次在楼梯上遇见他,他跟迎面走来的一个男老师打招呼说:“爷爷好!”我们当时都笑弯了腰,男老师问我是不是他长的很像爷爷?我纠正孩子说那是老师,他又不急不慢的说:“老师好!”。真的是很可爱的一个孩子!希望他在奶奶和老师的帮助下,进步越来越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5#
 楼主| 发表于 2009-2-28 09:47:25 | 只看该作者

re:昨天下班的班会上,我向大家通报了我最近家...

昨天下班的班会上,我向大家通报了我最近家访的一些情况,特别提到xyl的奶奶,我让大家传阅了老人家做的课表和老人家整理的个训课笔记。我说我们需要深思的是我们为孩子们做了什么?一个奶奶可以做到的想到的事情,我们做到和想到了吗?我们对得起来以琳的每一个孩子和每一个家长吗?很多老师流泪了。
因为我老不在以琳,和老师们的沟通有问题,尤其和新老师的沟通,我不太了解他们的情况,以至于这次测评的时候我都没有参与打分。我要求每个老师都设一个以琳网名,我对不上号的老师都附了照片给我,我说我会利用做煮妇的时间来给大家发悄悄话,希望大家能和我交流,可以是工作上的,也可以是个人的事情。同时我毫不隐瞒地说,我一直希望大家上以琳网,所以特意在以琳设了网络中心,但我很少看到大家上以琳网,我很遗憾。那么借发悄悄话的方式,我逼你们就范,如果我的悄悄话发出三天没有回应,聂老师将会接到我的通知进行记录,会和年终考评有关。
我又提出,我在家访,4月回来我会继续家访,我不在的时间督导们也可能继续家访。我会当晚发出家访记录,如果这个孩子的个训老师三天内没有给予相应的回应的话,也会被记录在案。
在大家面前,我告诉大家我有整人的绝招,大家笑成一团。我说整你们是因为我太爱你们,我想让你们每一个人都在这个行业成为专家。尽管会后很多人跑到我面前说:妖婆,我们怕你。但大家是带着笑容走出以琳大门的。
其实,我知道以琳的每一个老师都非常可爱,尤其我出差在外地的时候,我就会想,他们每一个真的太可爱了。可是回到以琳,我总是不满足,我总是觉得每一个人都有待提高,包括我自己。
各位亲爱的同工,我们一起努力吧。
孩子的进步,家长的肯定是对我们最好的强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6#
发表于 2009-2-28 12:02:11 | 只看该作者

re:看到家长和老师们的努力我真的好感动,看来...

看到家长和老师们的努力我真的好感动,看来我也应该加油了!方老师的话总是那麽经典,让人眼前一亮……
真心希望每个在以琳的孩子都能有更大的进步,他们的进步就是对我们最大的安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7#
发表于 2009-2-28 18:29:23 | 只看该作者

re:那个奶奶真的是一位非常用功,非常付出的奶...

那个奶奶真的是一位非常用功,非常付出的奶奶,她的付出必有回报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8#
发表于 2009-2-28 21:10:06 | 只看该作者

re:我猜方老师写铁的时候,一定是手中拿个话筒...

我猜方老师写铁的时候,一定是手中拿个话筒,痛心疾首地说着,屏幕那头文字就哗哗地出来,并一样情绪激昂。难怪有人说,妖婆,我们怕你。我刚看了几段就开始哆嗦,然后,敬畏。头像上看,似乎还很可亲,可能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9#
发表于 2009-2-28 21:43:03 | 只看该作者

re:又读了一遍方老师的家访记录,奶奶的努力和...

又读了一遍方老师的家访记录,奶奶的努力和执着是我们的楷模,而这个楷模的形象是方老师挖掘出来的,否则很多人真不知道。脑海中一直在闪现汶妈悄悄我的话:方老师的能力无限!
方老师,I服了you!
其实在五(1)A组,也有一位很不错的阿杰奶奶,老人家记笔记,晚上回家给阿杰上课,还得做饭,真是很辛苦。老人非常开朗,有时候大课时,她还经常帮助新来的家长辅助孩子呢!
姥姥姥爷们,爷爷奶奶们,他们的付出让我们感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0#
发表于 2009-2-28 21:58:40 | 只看该作者

re:我们刚从以琳出来,因此无法碰到家访,方老...

我们刚从以琳出来,因此无法碰到家访,方老师这样的家访记录,非常有价值,了不起的方老师!回家了,才知道自己一个人的力量多么小,以琳———我们温暖的港湾,我因为要上班了,陪孩子玩,学习,逛街的时间越来越少,尽快要找到一个有经验的人来带孩子。非常想念“以琳人”,非常想念在以琳的每一天,祝福你们和所有的家长们以及可爱的孩子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1#
 楼主| 发表于 2009-2-28 22:25:32 | 只看该作者

re:俞爸爸: 要对你说抱歉的。你在...

俞爸爸:
    要对你说抱歉的。你在以琳的日子我竟然没有去家访。
    多和老郭他们联系,你们相对也近些。如果有可能来参加论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2#
 楼主| 发表于 2009-2-28 22:28:14 | 只看该作者

re:桥妈: 我4月回到以琳的时候...

桥妈:
     我4月回到以琳的时候,一定向我推荐你说的那位奶奶,我要去拜访。
     心中有个计划,那就是能在每个组别找一个孩子,也就是说我需要30位孩子,让我们拍些家庭训练的录像,我们有一个跟踪,也可以作为内部的资料放给以琳的家长们看看,大家一起来进步。
     4月的家访名单里有桥桥,真希望你在的时候过去,让我看看妈妈是怎么带孩子的。相信你是个优秀的妈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3#
发表于 2009-2-28 22:56:24 | 只看该作者

re:方老师给老师开会的那段,太感动,也太感谢...

方老师给老师开会的那段,太感动,也太感谢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4#
发表于 2009-2-28 23:06:12 | 只看该作者

re:我们为孩子做的确实不够,有时候扪心自问,...

我们为孩子做的确实不够,有时候扪心自问,确实很惭愧,奶奶是个榜样,希望所有的爷爷奶奶,包括爸爸妈妈,老师都要学习,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5#
 楼主| 发表于 2009-2-28 23:55:55 | 只看该作者

re:去xyl家家访的时候,奶奶和我提到对老师...

去xyl家家访的时候,奶奶和我提到对老师的看法。
奶奶说xyl来到以琳,换了很多个训老师,也换了很多大课的老师,她说每次换老师她都特别高兴,因为她又可以学到很多东西。
她说每个老师的教法都是不一样的,有些老师特别侧重语言,有些老师特别擅长介入交往,有些老师特会激发孩子的主动性,我听到的都是正面的评价。我希望她给我一些负面的信息,因为我知道这个孩子也是被刚出道的老师带过的。奶奶很诚恳地对我说:没有负面的。我真的是觉得每一个老师都强过我的,我为什么要去盯住那些弱项,而不去看到那些给我带来启发和帮助的强项呢。
这两天在办公室能经常看到一个家长来反应情况,带一些投诉的意思。我没有直接和家长接触,但我侧面在了解,也叫来了个训老师。老师哭了,很伤心,她说我不知道该怎么去教这个孩子,我无论怎么做都是错的,都不可能让这个家长满意的。
孩子一路升组上来,这说明孩子是在进步的呀。为什么家长有那么多的不满呢。
昨天评估人员开会的时候,我了解这个孩子的情况。几乎每个带过这个孩子课的老师都义愤填膺,我真的很惊讶一个可以在以琳引起老师们众怒的家长。大家的评价是:太自私了。
听说这个家长在上集体课的时候,碰到旁边孩子闹,她都能恨不得打别人的孩子,好几次去踢其他家长的脚,意思是你们要管管孩子了。而自己孩子闹的时候,她旁若无人,弄得很多家长不愿意和她挨着做。自己对孩子到了歇斯底里的程度,搞得孩子很胆小,拿老师的话说这孩子活活让她妈整出病来了,但如果老师对孩子有一点批评的意思,她马上就投诉说,她的孩子是不能批评的,要鼓励。
我不知道我有没有勇气在4月的时候去家访这个孩子。我是很情绪化的人,我最怕接触自私的家长。但有一个孩子是我一定要去家访的,虽然这是爸爸带的孩子,我去会不方便,可是那个爸爸让人感动。听说每次合课的时候,别人的孩子动作慢,不主动,而他的孩子却出手快。在老师培养孩子们的竞争意识的时候,往往是他的孩子抢了先。所以每次有这样的活动的时候,这个爸爸竟然先抱住自己的孩子,鼓励那个孩子先动手。老师们被感动,我也同样被感动。
xyl现在的个训老师是燕子。昨天我和燕子有很好的交谈,我告诉她奶奶对她的赞赏,燕子哭得很厉害,她说她太高兴可以被家长鼓励了。我说我看了奶奶的听课笔记,我发现燕子现在涉及的课题都是针对XYL的弱项的,这是很大的挑战。燕子说灌给高功能孩子知识是很容易的,但我想教会他们方法,提高他们的能力。我们约定在4月份,燕子会给一组的所有个训老师做一个课题的讲座,来分享她如何去观察一个孩子的弱项,并如何进行挑战的。
我收到个别老师的悄悄话,他们说以琳将再进入一个春天。是的,进入春天,让我们都在这美好的春天可以留下自己的足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6#
发表于 2009-2-28 23:59:03 | 只看该作者

re:方老师太聪明了,现今学校很少用的家访这招...

方老师太聪明了,现今学校很少用的家访这招用在我们孩子的教育上真的太绝妙了。家长在家的训练除了复习学校学的内容外,有时完全是“闭门造车”,凭借自己的理解加想象常把路走偏了,真的是需要老师们指点、纠正。庆幸自己还是以琳人,期待方老师和其他老师的莅临指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7#
发表于 2009-3-1 00:42:06 | 只看该作者

re:方老师辛苦了!感谢方老师的用心良苦!!也...

方老师辛苦了!感谢方老师的用心良苦!!也感谢以琳所有的老师和其他机构的特教老师!你们真的好伟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8#
发表于 2009-3-1 11:43:18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方静...

下面引用由[U]方静[/U]发表的内容:

桥妈:
     我4月回到以琳的时候,一定向我推荐你说的那位奶奶,我要去拜访。
    4月的家访名单里有桥桥,真希望你在的时候过去,让我看看妈妈是怎么带孩子的。相信你是个优秀的妈妈。...

方老师,一定给你推荐阿杰奶奶。
方老师,一听家访桥桥,俺现在就激动地打哆嗦了!不过俺和姐姐都接受挑战,会尽全力请你检验我们的家庭中训练过程。
期盼四月份的到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9#
发表于 2009-3-1 11:59:16 | 只看该作者

re:看到燕子老师哭了,我竟然也哭了。在以琳带...

看到燕子老师哭了,我竟然也哭了。在以琳带桥桥的时间不是很多,每一节课我都很感动老师的努力,从个训到小组课,到大的游戏课。是的,家长们要学会鼓励老师,要发现老师的长处,才能学会;只盯着缺点,恐怕也就学不到东东了。
以琳每一位老师的工作强度都很大,她们面对孩子已经不容易,旁边若有个指指点点不满意的家长,谁都受不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0#
发表于 2009-3-1 13:17:06 | 只看该作者

re:这是个感人的帖子,方老师在培训上说...

   这是个感人的帖子,方老师在培训上说,孩子的进步首先要看孩子的程度,然后再看家长的努力程度。孩子的程度是固定的,我们无法改变,可是对于家长的努力程度,到底有多大的发展空间呢!扪心自问,自己对孩子付出了多少?方老师和我们无关,他有一个石头就够了,可她对我们的孩子并没有放弃,看看方老师的辛勤付出,还要抽出时间去家访,去指导家长,面对方老师,我们真该反省一下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19 21:00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