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笑咪咪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李宝宝的自然教法

[复制链接]
101#
 楼主| 发表于 2009-3-2 16:47:36 | 只看该作者

re:多谢楼上提示,我还没有注意到李宝宝是否存...

多谢楼上提示,我还没有注意到李宝宝是否存在这个问题
不能简单说"阿姨好",试一下加强"统称"的训练,李宝宝有段时间也是这样,不会把不同的车叫做车,进行专门训练后就好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2#
发表于 2009-3-2 17:56:42 | 只看该作者

re:昨天在张老师的讲座上见到了一位黄爸爸,希...

昨天在张老师的讲座上见到了一位黄爸爸,希望能在四月甄老师的讲座上见到李爸爸。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3#
发表于 2009-3-2 17:57:01 | 只看该作者

re:好贴,收藏好好学习.希望李宝宝爸爸继...

好贴,收藏好好学习.
希望李宝宝爸爸继续和我们分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4#
 楼主| 发表于 2009-3-2 18:14:11 | 只看该作者

re:自然教法十七:你我他的训练(续上)...

自然教法十七:你我他的训练(续上)

老虎娘说得很对:“由理解一一对应的关系(如命名),进步到能理解相对的关系(如左右、上下、你我他),的确是个挑战,我正在接受这个挑战,我准备利用孩子的长处去挑战他的短处,不知道是否能够成功。另外,我觉得做这样的训练必须有两个大人,一个作为孩子交流的对象,另一个作为孩子的辅助者,坐在孩子的身后辅助(比如代说),以免给孩子产生错觉和角色混乱。”
李宝宝这时候年龄已大,能力已经较强,而且通过了左右的训练,基本上一个人就可以搞定他了。程度不到,是需要两个人的。

继续。

一想,就想出前面提到的问题来了。原来,李宝宝仍然习惯于一一对应的思维!这时李宝宝回答的“你我”,只是李宝宝的死记硬背结果,就如同前文所说的左右的训练一样!
这一点,在接下来的训练中得到了证实。
为了证实我的猜想,我在只用饼干进行你我训练后,换妈妈来试一下,这次李宝宝用错了,原来,李宝宝以为,对着爸爸说“我吃”就可以吃饼干,但不知道对妈妈的时候该怎样说。
不过还好,李宝宝还是聪明的,几个回合下来,终于明白对妈妈的时候,也可以说“我吃”了。
为了配合这次训练,我特意训练了李宝宝的“统称”的内容,当然这不需要专门的课程,只是我在日常的时候,故意用东西来代替物品的名称,我会指着一个物品说:“把那个东西拿给爸爸”,为的是让李宝宝明白,不同的物体可以有一个一样的名称。就好象李宝宝可以称妈妈为“你”,也可以称爸爸为“你”一样,而“我”,可以指宝宝,也可以指爸爸妈妈。
这真是一个艰苦的过程,前后进行了两个月,到去以琳之前,李宝宝总算可以基本用对“你我他”,但有时还会错,而“你们我们他们”,则来不及训练了。
训练过程是这样的:
如前所说,先是用饼干,爸爸妈妈轮流上,通过后改用两样东西,一样是李宝宝喜欢的,一样是讨厌的。同样的轮流上阵,指令如前。
通过后扩展到三个人,请两个正常小朋友和他一起玩这个游戏,指令改成:“你吃还是他吃?”和“你吃还是我吃”、“他吃还是你吃”交替用,刚开始时需要配合手势,还别说,有个三岁的正常小朋友刚开始都说错了。(这种有吃又简单的游戏,5岁以下的正常宝宝都很乐意配合)
在这个过程中,李宝宝是喝了不少花粉汤的。也还有几次,因为说错而看着别人吃,自已在旁边着急。
还好,这时候的李宝宝已经懂得遵守规则,虽然这个规则是我强加的。他在答错时还不至于耍赖跑开或大哭大闹不配合。
日常则配合句子训练,多教李宝宝说带人称代词的句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5#
发表于 2009-3-2 19:03:21 | 只看该作者

re:一口气看到这里,五味杂陈,“一把辛酸泪”...

一口气看到这里,五味杂陈,“一把辛酸泪”,有这样的父母,星儿一定会变成太阳,我坚信......[face=楷体_GB2312][/fac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6#
 楼主| 发表于 2009-3-2 21:33:06 | 只看该作者

re:自然教法十七:你我他的训练(续完)...

自然教法十七:你我他的训练(续完)

李宝宝有一个刻板行为,上楼一定要开灯,如果被爸爸开了,他会一直哭着回到家。
于是我利用这一点,要求他说:“不要开我的灯”,然后扩展到“请你不要开我的灯”,最后是:“爸爸,请你不要开我的灯”
在双代词的句子里,李宝宝常常会用错,说成:“请你不要开你的灯”,这是因在他说:“请你不要开我的灯”的时候,如果我回应:“好,爸爸不开你的灯”,李宝宝就会以为他说“我的灯”是错的,下次就自作主张改成“你的灯”,没办法,我只好这样回应:“好,爸爸不开灯”直到他真正掌握了你我之后才加上人称代词来应答。
在日常,我们还会和李宝宝进行这样的句子训练:“你是谁的宝宝?”、“她是谁的妈妈?”“我是谁的爸爸”,“这是谁的手”等句子的问答。
刚开始时李宝宝总是回答:“李宝宝是爸爸的宝宝”,这时,我就会要求他用你我他来说。当然,我也会指着妈妈,要求李宝宝用“她”来回答。
类似的句子还有很多,我们当时是能想到的用“你我他”的句子都拿来跟李宝宝说。
需要提示的是,宝宝说对了,要记得强化。
不过当时最多只用到双代词句子,三代词的句子没来得及进行,就去了青岛。三代词的句子可以这样进行:“请你把他的衣服拿给我。”
你我他的训练,是李宝宝思维能力的一个飞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7#
发表于 2009-3-2 23:44:21 | 只看该作者

re:一口气全看完了,写得真好,可惜我只会想不...

一口气全看完了,写得真好,可惜我只会想不会写,感觉就像在写我儿子一样,很有同感.
我儿子每次一听到鞭炮声总跑向我说"不怕,不怕",我以为他在自我安慰,看后才知道原来他把"不怕"理解成"怕"了,还有他老看手的刻板行为,怕烘手机声音,你我他的混淆等等几乎一样.看后很受启发.期待您的继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8#
发表于 2009-3-3 02:15:28 | 只看该作者

re:有空的时候总在以琳网上潜水,在这里可以偷...

有空的时候总在以琳网上潜水,在这里可以偷师学艺。晚上一口气看完了你的训练法则,我时而微笑(我有时也用同样方法来对付他),时而鼓掌(为李宝宝的爸爸妈妈智慧喝彩)。可以说几乎所有自闭孩子没有确诊前的经历都是相似的,我是从07年11月底儿子上小班后的一次家长会老师说他没有集体意识的一个晚上我到上网以“儿童心理”来搜索,没想到让我链接一个自闭心理有关的文章,天哪,很多的特点与儿子惊人相似,以前以为儿子认识大量的字,数字以及背颂儿歌以为是小天才,没想到这也是其中的特点之一,那天晚上彻夜未眠,之后时间我每天都在网上看,直到来到以琳网,从开始到现在我在有空上网时都会进去看一看,有好方法来对儿子训练。虽然没有去过一次机构,但凭着儿子程度还好我就以他的刻板特点在生活中训练,也就是你们所说的“自然教法”。儿子现在较好,在幼儿园里老师也没有说他不行的话,老师还常说他很喜欢看书,自理能力也很好,只是不喜欢做手工。每学期结束都有较好的评语,虽然我也不以老师的评语来安慰自己但我从很多的侧面了解我儿子还是不错的。现在我在自己的小区给他找了一个比他小一岁的孩子让他们每天一起上下学,一起吃饭玩耍,培养他与人相处的乐趣增加交流(比他小的孩子比较好相处一点,他们看上去比较同步,比他大的话差距太大了)。他的爷爷奶奶也较配合,所以我现在压力就轻了些。很多时候我也想在以琳网上宝宝进步了晒晒自己的教养方法,主要是自己较懒,每天晚上陪他读故事然后陪他睡觉自己就不想起来做什么了。但看这么多的宝宝妈妈都在记录他们的成长,或许我真的也该为他做个进步记录。以琳真是一所大学,让我们共同学习、共同交流、共同成长。真的谢谢你的自然教法的经验,这会让很多宝宝受前因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9#
 楼主| 发表于 2009-3-3 08:50:00 | 只看该作者

re:感谢各位家长的鼓励.我觉得你们的回应当中...

感谢各位家长的鼓励.我觉得你们的回应当中很多发言已经成为自然教法的一个补充与注释,是一个不可或缺的部分.
我写这些,最直接的原因反而是因为无聊,在李宝宝不在身边的时候,感觉干预了这么久,突然不用干预,才发现,以前所有的爱好,社交,活动,都已远去.不知不觉中,已进入了另外的一个世界.
无聊之下,把李宝宝的训练总结一下.没想到还可以帮助到其它的宝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0#
发表于 2009-3-3 11:04:58 | 只看该作者

re:楼主,有好办法解决孩子总吃大拇指的问题吗...

楼主,有好办法解决孩子总吃大拇指的问题吗?没人管时,自己就爱吃手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1#
 楼主| 发表于 2009-3-3 12:48:23 | 只看该作者

re:自然教法十八:回合的延续自然教法中,...

自然教法十八:回合的延续
自然教法中,特别强调的是回合的延续,也就是说,为了取得孩子的回应,我们需要随时调整与宝宝交流的内容,其目的只有一个,让宝宝能多和我们说几句话。当然这种多说几句话和我在前面提到的一问一答式的单向交流是两回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往往是减少辅助或不辅助。

因此,DTT回合在这里,变成了这样:(弄好了一个图片,放不上来)


老毛病又犯了,又弄出一个没有出处与专家审定的回合流程。
这种所谓的回合,与DTT相比,有点面目全非的样子。
为便于理解,我还是举一个黄伟合教授举过的例子来做一个先行说明吧,李宝宝的实例随后再举。
以下例子引自黄伟合的著作,有所改动,因为那本书不在手上,只能凭记忆来写。(总是记不起这本书的名字)
爸爸拿着一幅鸭子游水的图画问女儿:“宝宝,小鸭子在干什么?”
女儿:“小鸭子是黄色的”。(反应不正确,答非所问)
爸爸调整指令:“黄色的小鸭子在干什么呀?”(未进行辅助)
女儿;“小鸭子在游水”。(反应正确)
爸爸:“小鸭子在哪里游水?”(发出指令2)
女儿:“在池塘里”。(反应正确,回合延续)
……
持续尽可能多的回合。
爸爸:“宝宝真棒,100分。(强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2#
发表于 2009-3-3 13:52:38 | 只看该作者

re:请教李爸爸,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和社会性怎...

请教李爸爸,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和社会性怎么培养,我的儿子今年4岁半,也是ZB(高功能),以在机构训练(半天)了8个月,其他方面的进步很大,但是在和其他孩子的交往上仅限于打招呼的程度,孩子的爸爸总想通过幼儿园的学习让孩子自己学会与人相处,但总是已失败告终,特别是孩子被别的小孩欺负(甚至包括亲戚的孩子),而我的孩子连起码的自我保护意识都没有的时候,我都难过的不行,现在除了在语言、认知、感统等方面训练他之外,特别要求他要学会打架,但是有担心事得其反,以后孩子不分场合乱用怎么办,请教的几个正常孩子的家长,都说这方面不用学孩子自然就会,可是ZB的孩子天生就不会保护自己,对他以后走向社会带来很大的障碍。不知其他的家长怎么来处理这个问题!![EM12]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3#
 楼主| 发表于 2009-3-3 15:33:16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Ho...

下面引用由[U]Hope0808[/U]发表的内容:

楼主,有好办法解决孩子总吃大拇指的问题吗?没人管时,自己就爱吃手指

如果是没人管时才吃,建议不要让他单独呆着(就算他不吃,建议也不要让他单独呆着).发现他想吃手指的时候用手把他的手拿开,转移他的注意力,培养他的另外的一个兴趣来代替.一般而言,随着能力的提高,他会将注意力转移到更复杂的事情上面去.
李宝宝没有个问题,个人意见,供参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4#
 楼主| 发表于 2009-3-3 18:48:57 | 只看该作者

re:自然教法十八:回合的延续(续上)...

自然教法十八:回合的延续(续上)

但是这种类型的回合教学,在课堂上却没有多大的操作性,因为要进行这样的回合教学,有一个前提,就是对宝宝的能力及知识,喜好要有相当的了解,而能做到这一点的,是家长。我们是不能要求一个每天为孩子上两节个训课的老师做到这一点的,不是老师不能,而是老师对孩子的了解,远不如孩子的父母,因而实施起来,效果是不及父母的(当然,专门带这个宝宝的教师除外)。
在宝宝能力上,已经能有较多的主动语言后,这种“回合教学”已经不需要特别进行,在生活中有意识的引导即可,因此,我举了一个李宝宝能力还低的时候的一个例子。
例如:
李宝宝很喜欢到楼项上去玩,而我们刚好又住在顶楼,我们的对面有一个小宝宝,叫家家,那时才几个月,李宝宝也会到对门去玩,嘴上说是去看家家,但我们知道,其实这是他的借口,他是想到别人家里从窗台往下望。
针对他的这种情况,自然教法中的回合教学我是这样进行的(那时候李宝宝还有仿说的的现象,也就是会重复你最后的说的话):
李宝宝想出门,走到门边想开门,开不了
我叫道:“李宝宝”(第一个指令,这是一个重要的原则,在自然教法中,任何干预的起点都是“建立共同注意”)
那时李宝宝还不习惯回答,但回头看了我。(完成一个交流,已建立起“共同注意”)
我继续:“宝宝要不要出去?”(第二个指令)
李宝宝:“要”(正确反应,虽然话很短)
“爸爸帮你开门好不好?”(第三个指令)
“好”
我打开门,把李宝宝带到门外,问“宝宝要到楼上还是到楼下?”(第四个指令,我是故意的)
不出所料,李宝宝这时重复了我的话:“楼下”
于是我把李宝宝住楼下带,李宝宝不愿意,因为他真正想的是到楼上。
我调整了指令:“宝宝要到楼下还是到楼上?”(第五个指令)
这下正中李宝宝下怀:“到楼上”
我把李宝宝带到了楼上。(强化,完成了这次回合教学)
几次之后,不管我先说“楼上”还是先说“楼下”,李宝宝都会选择“楼上”。
这样的一个回合教学,让老师来操作,一般只能进行到第三个指令,因为老师不知道宝宝出门后想干什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5#
发表于 2009-3-3 23:55:24 | 只看该作者

re:很不错,已收藏,有时间细读。

很不错,已收藏,有时间细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6#
 楼主| 发表于 2009-3-4 07:26:25 | 只看该作者

re:自然教法十九:观察参与能力的激发主动...

自然教法十九:观察参与能力的激发
主动模仿能力出来后,李宝宝还需要一个能力:观察参与能力,也就是说,他需对之前没有从事过的活动进行观察,初步了解其规则后主动参与。这与主动模仿能力不一样,一个是“参与”,一个是“模仿”。
李宝宝的这种能力是在中山公园激发出来的,之所以这么说,因为这种能力的出现,不是我刻意训练的结果,这与我前面提到的自我控制能力的训练不同。
李宝宝在适应儿童公园的游乐项目后,转到了中山公园。
这里的项目与儿童公园相比,难度要大很多,第一次来的时候,李宝宝还是什么也不敢坐,只对大火车感兴趣。
还好,没过多久,大火车的项目拆了,无形中给我帮了一个忙。
李宝宝尝试的第一个新项目是青蛙跳,一种失重游戏。
这次李宝宝不需要我架上去了,在我一再要求下,李宝宝和我坐到了椅子上。
在升高的过程中,明显看出李宝宝的紧张。其实我也紧张。
游戏确实比儿童公园刺激很多,我有一种心要跳出胸口的感觉。
游戏结束了,我问要李宝宝还要不要坐,李宝宝居然回答要。
这次李宝宝玩了三次。
下一个项目是翻滚排排坐。这次李宝宝就吃不消了,下来后再也不敢再上去。
过了一周,我们再去,李宝宝还是不敢坐翻滚排排坐,于是我带他去坐海盗船。
没想到海盗船比翻滚排排坐有过之而无不及,李宝宝被惯性压扶栏上,十分难受。而我也感到几乎要呕吐。
我只好终止了这种挑战,看来难度太高了。
以后的几次,李宝宝去中山公园都是只玩他玩过的游戏。看到我把他往翻滚排排坐那里带,就挣扎着要离开。
直到有一天,情况突然出现了改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7#
发表于 2009-3-4 10:40:18 | 只看该作者

re:这个爸爸真的很伟大!能够如此细致地记下孩...

这个爸爸真的很伟大!能够如此细致地记下孩子成长过程中的点滴,孩子一定会有奇迹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8#
发表于 2009-3-4 16:29:11 | 只看该作者

re:祝福李宝宝,羡慕李宝宝,有如此爸爸妈妈!...

祝福李宝宝,羡慕李宝宝,有如此爸爸妈妈!我这个蜗牛,什么时候才有悟性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9#
 楼主| 发表于 2009-3-4 18:31:08 | 只看该作者

re:自然教法十九:观察参与能力的激发(续上)...

自然教法十九:观察参与能力的激发(续上)

直到有一天,情况突然出现了改变。
在这段时间里,妻子带着李宝宝去了青岛,是去评估去了,回来后又去了桂林。
不知道是不是这两次旅行的作用,回来后我再次带李宝宝去中山公园,这次我把他往翻滚排排坐那里带,他还是不情愿,被我拉了过去。
不过我没有强迫他,而且和他一起在下面看别人玩。
这次,李宝宝没有让我失望,他在观察了几分钟后,自动要去玩,不过他没有用语言对我说,而是直接往入口处走。
没有用语言,是有点美中不足,我在往后的训练中特别强调要李宝宝用语言来表达,不再响应他的非语言要求(当然,他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要求除外)。
但这已经让我喜出望外了,李宝宝这时的另一个能力出来了,那就是观察参与能力,与之前的主动模仿相比,提升了一个档次。因这在这之前,所有新项目都是在强制之下完成的。而这一次,是李宝宝主动要求参与一项之前害怕的活动。
后来我们去玩海盗船,李宝宝也是经历了相同的过程,先观察,后参与。
再后来,在李宝宝学琴的地方,隔壁有几个小朋友在玩丢手绢的游戏,李宝宝在旁边看了几分钟后,也学那几个小朋友一样,蹲在地上参与游戏(仍然很不自然的那种,没有得到许可就直接参与),可惜的是那几个小朋友也不会玩,没多久就散了。
可惜李宝宝的妈妈当时不在那里,如果在的话的,一定可以组织那几个小朋友一起和李宝宝玩这个游戏的。
我对此不在行,错失了一个提升李宝宝的机会。
需要提示的是,翻滚排排坐和海盗船都是有年龄限制的,年龄太小是不能玩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0#
发表于 2009-3-4 20:39:01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笑咪...

下面引用由[U]笑咪咪[/U]发表的内容:

  

过奖了,不敢当.
我的看法是,有期望就会有希望.尽管李宝宝是个星儿,但我们对他还是有较高的期望,因此我会尽力让李宝宝尝试正常宝宝可以从事的活动.我相信,他总会有能够完成的一天.
只是...


记得豆豆刚查出自闭症,也就是说他三岁两个月的时候我带他听过三次儿童专场音乐会(孩子特别喜欢音乐)。第一场音乐时孩子特别兴奋,最开始表现是随着音乐打拍子,后面就不老实了,开始观察起周边的事物,很大声的说话,让我们看投影灯光,被音乐厅的服务人员警告了。这一次豆豆呆了近一个小时。第二场歌曲不好听,孩子不敢兴趣,很快我们就出来了。第三场音乐会其实挺好的,是朝鲜孩子的演出有唱歌跳舞,但因为白天豆豆在海洋公园玩了一整天,演出一开始豆豆就睡着了,等他醒来时发现最亲的外婆不在身边,开始暗暗的流泪,我们也只得赶紧回家了。
现在看了李宝宝的教训方法,我很想偿试带豆豆去看看电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6 16:12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