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笑咪咪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李宝宝的自然教法

[复制链接]
61#
发表于 2009-2-25 09:16:54 | 只看该作者

re:写得好,做得更好。

写得好,做得更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2#
发表于 2009-2-25 09:41:50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李爸爸的经验分享!另外非常想知道您是...

谢谢李爸爸的经验分享!另外非常想知道您是如何训练宝宝不要斜着眼睛看东西的?我的孩子也有这个问题。能在这贴上给予指点吗?先谢谢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3#
发表于 2009-2-25 10:11:04 | 只看该作者

re:很好的帖子,谢谢,我会继续关注!

    很好的帖子,谢谢,我会继续关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4#
发表于 2009-2-25 10:20:33 | 只看该作者

re:写得真好,从你那里学了很多啊!以后有时间...

写得真好,从你那里学了很多啊!以后有时间多指导指导我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5#
发表于 2009-2-25 14:45:22 | 只看该作者

re:收藏,学习

收藏,学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6#
 楼主| 发表于 2009-2-25 17:35:46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xi...

下面引用由[U]xiyuma[/U]发表的内容:

谢谢李爸爸的经验分享!另外非常想知道您是如何训练宝宝不要斜着眼睛看东西的?我的孩子也有这个问题。能在这贴上给予指点吗?先谢谢了!

李宝宝的这个问题不明显,我当时的处理方法是在他斜视时告诉他,这样是不对的,看东西要把脸转过去.另外就是发现他斜视时,用手挡住斜视的眼光.因为他斜视,一般情况下都会从中得到某些乐趣,我把他的眼光挡住了,他的这些东趣也就没有了.他觉得斜视也没什么好玩,就不会了.也就是说我是通过移除李宝宝斜视的原因来达到消除他斜视的目的,这个方法对李宝宝有用,其它的宝宝不知道怎样.
在处理宝宝的这些问题时,一般情况下我们要排除宝宝没有相关的疾病,如因斜视是因为疾病引起的,我们是无能为力的,要找医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7#
发表于 2009-2-26 00:48:02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楼主!写的真好!!辛苦!帮助很大...

谢谢楼主!写的真好!!辛苦!
帮助很大.对我们无头绪的家人来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8#
 楼主| 发表于 2009-2-26 07:18:55 | 只看该作者

re:又上来交作业了,每天一帖 自然教...

又上来交作业了,每天一帖

自然教法十二:刻板行为的处理
我认为,问题行为和刻板行为是两个概念,处理的方式是不一样的。
问题行为处理的原则是纠正,而刻板行处理的原则是引导。李宝宝的问题行为不明显,但刻板行为却很多,我相信,绝大部分的自闭儿都有类似情况,刻板行为是比较多的,而且层出不穷,不断变化。
问题的关键是,如果刻板行为处理不当,很可能会变成问题行为或引发问题行为,因此,家长有必要辨别孩子的行为到底是属于刻板行为还是问题行为,然后区别对待。
只是要真正区分,还是有点难度的。
我认为,刻板行为其实是自闭儿的一种“爱好”,而问题行为则是自闭儿的一种“发泄”或“逃避”。
而自我刺激有一部分可以归入“刻板”,一部分可以归入“问题”。
这样说可能还是难以理解,还是举例说明吧。
例如一个人很喜欢下棋,下起棋来儿子也不带,饭也不做,家也不回,老婆意见很大,但他下棋这种行为只能算是“刻板行为”,属于“爱好”,而这个人下棋下输了,回到家打老婆孩子出气,这种行为就是“问题行为”,属于“发泄”,但如果这个人下棋下输了,想不开,出家做和尚,终生不下棋,也是“问题行为”,属于“逃避”。
当然,这只是借以说明问题的例子,是不会有人下棋下输了会出家的。
需要说明的是,这种区分和举例说明又是我的自作主张,是没有出处的,多少有点以偏概全,也是未经专家审定的,希望得到各位高手的指点。
只是,自闭儿的刻板行为,绝大多数达不到“下棋”这么复杂的境界,如果达到了,很可能会成一个自闭天才。
李宝宝的刻板行为有:
玩轮子、听单调的音乐、来回推动玩棍子或积木等,上楼的时候一定要去开灯、进屋一定要脱鞋、喜欢反复看相同内容的光盘,自言自语等等,还有很多,无法一一列举。
而李宝宝的问题行为有:
不理发(逃避)、打自已(发泄),用力关门(发泄),用头敲地(发泄)
李宝宝早期的时候喜欢玩轮子,如果中止他玩轮子,他会打自已。这就是刻板行为处理不当而引发的问题行为。
刻板行为的处理,我个人总结有以下方法:
1.        利用刻板行为教授新的内容:刻板行为不是一下可以消除的,因此,在他的刻板行为存在的时候,我们可以加以利用。例如,如我前文所说,我利用李宝宝玩轮子的刻板行为来教他语言:“把手拿开”,可以教到八字以上的句子。再如,李宝宝上楼时一定要去开灯,如果被我开了,他就会大哭或打自已的手(引发问题行为了),于是我利用这个活动教他人称代词的运用:“爸爸,请你不要开我的灯”,只要他对我说了这句话,我就不会去开他的灯。
2.        刻板行为复杂化:来回推动棍子,我将这一活动杂复化为开火车,将其变成角色游戏,后来李宝宝玩这个活动时会请爸爸妈妈当乘客,到了这个程度,严格来讲已就已经不是刻板行为了。
3.        用更安全或更有意义的行为进行替代:例如李宝宝喜欢听单调的音乐,我就请老师教他合着音乐打拍子,然后教他弹琴,现在他可以跟着普教的钢琴老师学琴,对那些单调的音兴趣大减。老师还夸他比那些学了一年的孩子还好教。(当时他只学了两个月,正常孩子是先学单手,再学两手合奏,李宝宝一开始就上两只手)
4.        建立规则,将刻板行为纳入其中。例如李宝宝进屋就脱鞋,于是我先要求他脱鞋后要放鞋架,他做到了,我再要求他脱鞋前要找鞋架,没有鞋架的地方不能脱鞋。然后在不同的环境下问他能不能脱鞋。(这一点还没有完全成功)
李宝宝的其它的刻板行为的处理就不再多说了,基本上可以归到这四个方法当中,要给李宝宝留点面子,不要把他的事全部抖出来了。
问题行为的处理明天再说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9#
发表于 2009-2-26 10:03:41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李爸爸,我也试着用手挡住他斜...

    谢谢李爸爸,我也试着用手挡住他斜视的眼光试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0#
 楼主| 发表于 2009-2-26 10:44:10 | 只看该作者

re:特别要提的一点就是,要尽可能创造条件,让...

特别要提的一点就是,要尽可能创造条件,让孩子切实体会到外面的世界比他自己的世界更有趣、快乐、安全...,总之是外面的世界更好,才能让他越来越多地关注周边而逐步抛弃自闭的世界。
60楼说得很对,这是我们努力的目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1#
发表于 2009-2-26 13:38:45 | 只看该作者

re:能不能请李爸爸再泄露点宝宝的糗事呢?...

能不能请李爸爸再泄露点宝宝的糗事呢?
关于喜欢看相同内容的光盘的问题,是怎么处理的?我家儿子最近看洪恩,光看有老虎的那张,换别的就闹。
敬请指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2#
 楼主| 发表于 2009-2-26 18:08:37 | 只看该作者

re:提前交一份作业吧,因为内容的关联度要大些...

提前交一份作业吧,因为内容的关联度要大些.
自然教法十六:刻板行为的综合处理。
轩宝宝的发言:“能不能请李爸爸再泄露点宝宝的糗事呢?
关于喜欢看相同内容的光盘的问题,是怎么处理的?我家儿子最近看洪恩,光看有老虎的那张,换别的就闹。”
没办法,只好再写一帖,因为这个内容需要两种以上的方法来综合处理。没准李宝宝生宝宝后也会问同样的问题,到时候我两腿一伸,李宝宝找谁问去?
李宝宝小的时候也是很喜欢看同一张光盘,乐此不疲。我的处理方法是先不急,让他多学点东西再说。
因此我的第一个处理步骤是利用刻板行为教授新的内容。
我发现他沉迷于某一张光盘后,我会将好几张光盘拿过来让宝宝选,选中哪张放哪张,很快,李宝宝学会了选他想看的光盘。然后我将光盘放到光盘袋里,里面有几十张光盘,想看,很简单,自已一张张地翻,选中了就帮他放。象洪恩恩GOGO,看起来都很相似,李宝宝居然都选对了。到现在,有一张光盘里面有火车,我是绝对记不往是哪一张的,李宝宝一选就中。
长大一点后,我就让他自已放光盘了,当然要示范一下,李宝宝刚开始的时候不会用遥控器,就用手按,记不住哪个键是切换到AV的,他就一排按过去。这时我教他数数,第几个是可以放光盘的。(如果宝宝程度不到,可以帮他做一个标记)
提示一下,我是从来不担心李宝宝会把电器按坏的,坏了大不了再买一台,实际上,李宝宝这样乱按,也没弄坏我的什么东西。
我把这些内容教会李宝宝之后,他的这种刻板行为的利用价值就基本上没有了,应进行第二步的训练了。那就是刻板行为复杂化。
这时就要带有一定的强迫性质了。我会找到李宝宝的兴趣点,比如他喜欢火车,我就找另外一张同样有火车内容的光盘来放,刚开始时他会不些不情愿,但没关系,告诉他,很快就有火车了,结果他一看到火车,什么都忘了,那里还记得我已经给他换了另外一张光盘了。
就这样不断扩展他接触的内容。
第三步就是用更安全或更有意义的行为进行替代。
经过以上训练,李宝宝的能力达到了另一个层次,这时候的处理方法就很简单了,把原来的光盘收起来,让他找不到了事(我现在就是这么干的)。以他的水平,他肯定不知道这是我们搞的鬼,失落一下,很快就会把兴趣转移到其它的光盘上了.这个时候也可以跟他讲条件,想看火车的,可以,要先看这爸爸的这张.
第四步就是建立规则,将刻板行为纳入其中了.这个步骤我没有用在李宝宝看光盘这件事上面,而是用到了其它的方面,是妈妈干的(妈妈也有她的一套对付李宝宝的办法),针对李宝宝不愿意坐361路车的情况(因为一坐这路车,就是去上学,李宝宝很不高兴),妈妈给李宝宝规定了,星期一坐什么车,星期二坐什么车,一直到星期五.一举两得,不但解决了上学不愿意坐车的问题,还顺带训练了有关星期的内容.我想,看光盘的干预如果还要延续下去,照此办理也未尝不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3#
 楼主| 发表于 2009-2-27 09:14:56 | 只看该作者

re:自然教法十五:让宝宝感受到外面世界的精彩...

自然教法十五:让宝宝感受到外面世界的精彩。
写这个主题是因为一个叫“坚持到底”的家长,他在帖里说:“特别要提的一点就是,要尽可能创造条件,让孩子切实体会到外面的世界比他自己的世界更有趣、快乐、安全...,总之是外面的世界更好,才能让他越来越多地关注周边而逐步抛弃自闭的世界。”
我认为他说得很好,期望他也能与我们大家一起分享。只是,不知道这位家长是爸爸还是妈妈?
李宝宝刚开始训练的时候,在家里或到外面的世界去,基本上是一样的。只是经过我们不断的引导,甚至强迫,李宝宝才发现,外面的世界其实还有很多好玩的东西。李宝宝接受新的东西,几乎无一例外地会经历一个拒绝----被迫接受------乐在其中的循环.
李宝宝确诊后,我们开始关注李宝宝所从事的活动,发现他在户外的时候,只会关注一些他认为安全或有趣的东西,比如玩沙子,喜欢把沙子撒起来玩,弄得我们心惊胆战,到了小区里,就一定会去找转盘,还喜欢去看下水道里流动的水,而当我们把他带到莲花山公园的草地上的时候,当时是春天,公园举行了改革开放的主题展,有各种造型的人物及动物,配有各种各样盛开的鲜花,其它小朋友都在尽情享受的时候,由于草地上没有李宝宝所熟悉的东西,我们发现,李宝宝站在草地的中央,眼里尽是茫然,一幅不知所措的样子,当时,我的心都碎了,情绪低落到了极点。
当时,我还带了摄像机,到现在,我还保存着他当时表情茫然的录像。特别是眼睛,里面充满困惑与不安。
还好,很快就有小朋友在草地上吹泡泡,李宝宝就去追泡泡,这时,我看到,李宝宝总算找到了一点依托。
为了让李宝宝克服这一点,我们带他去世界之窗,去锦绣中华,去园博园,结果发现,他对一些陌生的东西全感到不安全,例如艾菲尔铁塔,福塔,远看还无所谓,接近了就想躲开,好象害怕会倒下来一样。而去动物园则是最明显的,一进动物园,就爬到我背上不敢下来,尽管离那些动物还有很大的距离,尽管那些动物绝大多数李宝宝都在动物百科里见过。
没办法,只好多带李宝宝去动物园。每次我们父子两人要200元钱,只好这次是爸爸带去,下次是妈妈带去,几次之后,李宝宝发现其实动物园也没什么可怕的,总是要求去动物园看仙鹤,但我们却不敢去了,费用太高。
还有就是去儿童公园。李宝宝刚去的时候,对激流勇进很着迷,总是趴在栏杆外面看,看着他着迷的样子,我问他喜欢不喜欢,他说喜欢,我提出要带他去玩的时候,他怎么也不肯去,有一次都买好票,排队都轮到我们了,李宝宝怎么也不肯上船。
我带他在儿童公园转了一圈,除了小火车,什么都不敢玩。其它小朋友兴高彩烈地到处玩项目的时候,李宝宝总是要拉我们到小火车那里去。
没有办法,只好来硬的了。
我选了一个比较安全的项目开始,就是转盘马。李宝宝不敢去,被我架到了上面,不过先是坐马车,坐了一次之后,李宝宝发现也不过如此,没什么可怕的,就开始感兴趣了,就去骑马,先是我陪他一起骑,两次之后李宝宝就把我赶走了,他自已一个人在玩。我退到栏杆外,和他玩打招呼。每次他转到我这里的时候,我都挥手和他打招呼,重复几次后,他转到我这边时,也会回应我了。
其它的项目也基本上是用同样的方法,让他一个一个地适应,现在他一到儿童公园,就要去坐激流勇进,我们反而要考虑了,因为这是最贵的项目,而且一定要大人陪同,每次要买两张票。
在这个过程中,李宝宝又多了一个让我高兴的表现,有一次他想玩飞机,我说不能玩,这时李宝宝一面大叫:“玩飞机,玩飞机”,一面蹦起来,那情形就和正常孩耍赖一模一样.
后来我们转到了中山公园,这里的项目比儿童公园要刺激很多,很多项目属于大人玩的,李宝宝适应的过程与儿童公园有所不同,放到另外一个单元来写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4#
发表于 2009-2-27 10:52:54 | 只看该作者

re:请问李爸爸,李宝宝五岁时会算10以内的加...

请问李爸爸,李宝宝五岁时会算10以内的加法和减法了吗?你是如何教他的?学了多久才会?
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5#
 楼主| 发表于 2009-2-27 12:54:45 | 只看该作者

re:回应74楼,李宝宝虽然是高功能,但他的高...

回应74楼,李宝宝虽然是高功能,但他的高功能主要体现在语言模仿上面,在数学上,比一些星儿都还要差,例如他很小的时候就可以数数(这是一种机械记忆),四岁开始训练的时候他已经可以数到100,相邻数和奇偶数也学较快,但数学运算能力却很差.到现在我们还在对他进行数学运算方面的训练,还未取得成功,数学运算方面的帖子,要过一段时间,李宝宝真正掌握了相应技能以后我才有资格写.不过倒是可以总结一下李宝宝在学会运算之前的数学训练.

1到10的加减法是正常孩子大班的内容了,李宝宝还达不到这种水平.

有过数学运算训练成功案例的家长请指点一下,先谢谢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6#
发表于 2009-2-27 14:11:04 | 只看该作者

无语

无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7#
发表于 2009-2-27 14:50:23 | 只看该作者

re:很感谢李爸爸详细、全面的解答。突然感...

很感谢李爸爸详细、全面的解答。
突然感到自己也入点门了,我现在做的就是李爸爸的第一步,儿子已经有两次自己拿对了光盘,但按DVD的键还没掌握,乱按。我会按照李爸爸的步骤一步步来教儿子的,再次感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8#
发表于 2009-2-27 15:06:21 | 只看该作者

re:我们这边的幼儿园里中班已经在教10以内的...

我们这边的幼儿园里中班已经在教10以内的加减法和心算,还有珠算了!
跟不上只能打算九月还是上中班,复读一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9#
发表于 2009-2-27 15:28:03 | 只看该作者

re:流了几次眼泪,一一将内容全部看完。——李...

流了几次眼泪,一一将内容全部看完。——李爸爸李妈妈李宝宝,你们都很棒!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0#
发表于 2009-2-27 15:41:37 | 只看该作者

re:请问李爸爸:有没有关于结构式教育中的视觉...

请问李爸爸:有没有关于结构式教育中的视觉活动作息册方面的信息,就是儿童根据图片,计划安排活动及活动时间的图片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5 21:11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