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笑咪咪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李宝宝的自然教法

[复制链接]
mu439 该用户已被删除
81#
发表于 2009-2-27 19:02:04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2#
 楼主| 发表于 2009-2-27 20:55:55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晨涛...

下面引用由[U]晨涛妈[/U]发表的内容:

请问李爸爸:有没有关于结构式教育中的视觉活动作息册方面的信息,就是儿童根据图片,计划安排活动及活动时间的图片册

不好意思,我也没有,不过我是在网找的,例如"上学",在网上找一下图片,会有很多,然后选一幅下来打印,就是程序卡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3#
发表于 2009-2-27 22:26:53 | 只看该作者

re:太喜欢李宝宝爸爸写的东西了,简直是实战全...

太喜欢李宝宝爸爸写的东西了,简直是实战全集。请教一下,李宝宝刚去看电影的时候如果是他不喜欢的内容他不会闹吗,我一直觉得2个小时对我们星儿来说太恐怖了,他能都安静坐在那儿吗?这是我连想都不敢想的课题,没想到李爸爸做到了,佩服佩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4#
发表于 2009-2-28 00:14:30 | 只看该作者

re:李爸爸:虽然我儿子的程度比你家宝宝好一些...

李爸爸:虽然我儿子的程度比你家宝宝好一些,一直以来认为自己付出了很多,但我看了你的帖子后觉得和你相比我做的还远远不够。谢谢你,期待你的帖子,并向你和你的家人致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5#
 楼主| 发表于 2009-2-28 09:53:38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de...

下面引用由[U]debbie[/U]发表的内容:

太喜欢李宝宝爸爸写的东西了,简直是实战全集。请教一下,李宝宝刚去看电影的时候如果是他不喜欢的内容他不会闹吗,我一直觉得2个小时对我们星儿来说太恐怖了,他能都安静坐在那儿吗?这是我连想都不敢想的课题,没...


过奖了,不敢当.
我的看法是,有期望就会有希望.尽管李宝宝是个星儿,但我们对他还是有较高的期望,因此我会尽力让李宝宝尝试正常宝宝可以从事的活动.我相信,他总会有能够完成的一天.
只是看电影,是在李宝宝主动模仿能力出来,并完成了自我控制能力的训练之后才开始的.李宝宝倒是不闹,但不合时宜的大声说话还是被投诉了.后来看赤壁2时,李宝宝在电影院里睡着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6#
发表于 2009-2-28 13:01:52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7#
发表于 2009-2-28 13:04:57 | 只看该作者

re:我儿子也在以琳,也是2003年生,你儿子...

我儿子也在以琳,也是2003年生,你儿子在哪一班,希望能多交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8#
 楼主| 发表于 2009-2-28 15:43:24 | 只看该作者

re:自然教法十三:问题行为的处理李宝...

自然教法十三:问题行为的处理

李宝宝的问题行为不多,而且很温和,不是带有攻击性的哪种,因此,处理起来会容易些。

不过我认为,一般问题行为刚开始的时候可能不会太严重,但是随着宝宝年龄增长,欲望增强,但又无法表达,难以为别人所理解,越来越多的东西需要发泄时,问题行为会越来越严重。因此,问题行为需要及时处理。我见过一个十多岁的自闭宝宝,一看到人就用恶狠狠的眼光看人,每隔五秒,就会冲着那个人尖叫一声。这个宝宝我只见过一次,说实话,我到现在都想不出怎样解决他的这种问题,也无法想象他的家人,是如何带着这样的一个宝宝走过这一生的。

祝福这位宝宝。祝福他的家人。

问题行为的处理,我一般是采用以下的方法:
1.移除引发问题行为的原因。例如李宝宝有段时间喜欢斜着眼睛看东西,我认为他一定是从这个动作用得到了某些乐趣,于是我就象个训老师上课时当他注意力不集中时手挡住他的眼光一样,用手挡住李宝宝斜视的目光,这样一来,不但他的那些乐趣没有了,还招来了一只讨厌的手,现在他就不会常常斜视了。再如,李宝宝不愿意理发,是因为讨厌甚至害怕理发剪的声音,于是我买了一个和理发店一样的理发剪回来让他玩,先让他慢慢适应这种声音,后来带他去理发,只用剪刀,再后来去到理发店,只洗头,不理发,最后一次来真的了,李宝宝很紧张,我告诉他,不怕,这个理发剪和我们家里的一样,结果,李宝宝第一次在理发店理了头发(之前都是在家里由妈妈用剪刀剪的,剪过之后惨不忍睹),整个过程很顺利,还可以配合理发师的要求做低头的动作。

2.消除不良示范。
有些宝宝的问题行为其实是大人教的,例如李宝宝,我在还不知道他是个星儿的时候,发现他不听话,就用关门来教训他,当他不好好玩玩具,而是乱动一通的时候,我有时会把他的玩具扔到地上。结果,我发现,李宝宝在不高兴的时候就狠狠地关门,有人打扰他的时候会把玩具扔到地上。
原来这些都是爸爸教的,只是当时我们没有意识到而已。
后来,我再也不敢在李宝宝面前这样做了。结果过了半年,他的这两个问题行为也越来越少了。
李宝宝有段时间做错事会打自已,也是我们的不良示范,他先是打自已的手,后来打自已的屁股,其实都是因为我们。还好,我们打他的时候都不会太用力,所以他打自已的时候也不会太用力。

3.采用正确的惩罚方式。
大概没有多少家长可以避免惩罚宝宝的吧,反正我就做不到。
只是,在惩罚宝宝的时候,方式一定要正确。什么是正确的方式呢?方式很多,无法一一列举,但我认为,所谓正确的惩罚方式,就是宝宝无法模仿的方式,或者是就是模仿了,也无关紧要的方式。
因为,宝宝会用你惩罚他的方式来惩罚他自已,特别是当他认为你要惩罚他的时候。所以如果你打他,他也会打自已,你把他的玩具扔到地上,他也会照做,如果你一气之下把电视机给砸了,大约他也会照办。
什么是无法模仿的方式呢?那就要足够复杂。邹小兵教授就介绍过一个足够复杂的方式:
准备一张惩罚椅,这张椅子可以将宝宝固定在上面不能离开。
准备一个倒计时钟。
如果你需要惩罚宝宝时,就把他固定在这张惩罚椅上,然后在他只能看,不能动的地方放上一个倒计时钟,如果宝宝三岁,就三分钟,五岁就五分钟,告诉他,因为你做错什么了,要惩罚你,到这个钟响的时候才能解开。注意,不能因为他犯的错误很严重,就延长时间,要严格遵守一岁一分种的规则。
这个方法够绝吧?宝宝绝对无法模仿。我就用过两次。
只是这种方法局限性有点大,我们不可能随身带着惩罚椅吧?
所以我常用的方法是让宝宝模仿了也无关紧要的方式。
最常用的是罚蹲十下,这个方式是从老师那里学来,上感统课时,李宝宝做错了,就要罚蹲十下,而且要他自已数。在他理解能力上来的时候,我用的方法是吓唬他:“把屁股拿过来”,这时他就会说:“不拿”,还有一个方法就是用语言大声地教训他,因为有段时间他不会大声的说话,例如喊妈妈,尽管妈妈距离很远,但他喊的声音却很小,不会根据情况调整自已的声音。因此我在他做错事时大声地教训他,他如果学会了我教训他的语言,那是进步了,学会象我一样大声说话,也是进步了。但要注意,声音不要大到把孩子吓坏了。

4.教他正确的发泄方式。例如当他不高兴,但又不会表达,可以教他说:“我不高兴”,“你讨厌”,实在没有语言,跺脚也许是一个选择,不会对孩子造成伤害,也不会弄出很大的声音把别人给吓着了。李宝宝最近就是这样,用跺脚来表示不满,但我想不起他是从哪里学来的。这是好现象,这是主动观察学习能力的体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9#
 楼主| 发表于 2009-2-28 16:58:27 | 只看该作者

re:自然教法十四:训练中难度与程度的区别...

自然教法十四:训练中难度与程度的区别
我认为,难度与程度是两个概念。在自然教法中,这两个概念尤其需要区分清楚。
对我们的宝宝而言,所谓难度,指的是自闭儿完成某项活动的技能或技巧的高低,而程度,我认为指的是自闭儿被社会所接受的程度。而我们训练的主要目标,就是让我们的宝宝达到让这个社会所能接受的最低程度。如果我们的宝宝达到了这种程度,那他也就是这个正常社会中一个比较孤独的一个人,在这个基础上,我们的宝宝能掌握一项足以谋生的技能了就可以了。
这是我为李宝宝定的一个最基本的目标,达到之后,是否有提升的空间,那是后话了。
我认为,技能的提升是属于难度的问题,对很多自闭宝宝而言,在某些领域是可以达到超过正常人的水平的。我就见过一个通过钢琴10级的自闭宝宝。我相信,我再练10年,也达不到他的钢琴水平。
而程度的提升,要想达到这个社会可以接受的最低程度,就没那么容易了,而且,只有让我们的宝宝的程度提升到这个社会可以接受的最低水平,他的生活才会有意义。因此,我在自然环境下对要李宝宝的干预,是以程度的提升为重中之重的,难度,一般是交给他在机构的老师来训练。因为老师在这方面,比我专业。
虽然,难度的提升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程度的提升,但这毕竟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否则美国电影中心算能力超强的雨人,他也不用终生在看护院里渡过了。
很多难度上的东西,在课堂上教是比较容易让宝宝学会,而他学会的这些技能,则需要到自然环境中运用之后,才能提升宝宝的程度。而这种转换,对自闭症宝宝而言,很难自行完成,需要我们家长的引导。
例如课堂上会教宝宝听三步指令,先拍手,再摸头,最后拍桌子。宝宝仅仅是通过这样的训练中不够的,需要我们进行转换,如先付钱,再拿票,最后进游乐场。
这是一个细致入微的将课堂技巧转换成为社会技能的一个活动,需要时时刻刻进行,实例太多,就不一一列举了。就只举一个例子吧:左右的区分。这是一个让我走了很长时间弯路的训练。
有点长,明天继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0#
发表于 2009-2-28 22:02:08 | 只看该作者

re:李爸爸写得太好了,我们杨宝宝刚两岁,相信...

李爸爸写得太好了,我们杨宝宝刚两岁,相信有您的宝贵经验,一定可以少走很多弯路。不过我现在最头疼的是,我们杨杨还没语言(只会叫妈妈),而他一出门就非常着迷于车轮和空调风扇,一回家就止不住的蹦跳,不知道这个问题该如何解决,有经验的爸妈们,能否指教一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1#
 楼主| 发表于 2009-2-28 22:09:19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gd...

下面引用由[U]gdzls[/U]发表的内容:

生活实战经验很丰富,这个很值得一线老师学习,啥时候过来给我们分享一下,还有怎么知 道小朋友在什么程度适合上幼儿园?先谢了


这位家长太信任我了.其实我只是个家长,不是医生,也不是专家,我是没有资格说小朋友在什么程度适合上幼儿园的.对李宝宝而言,我觉得,至少他要能完全明白"你我他"和"你们我们他们"的运用我才会真正让他上幼儿园,因为,我觉得,在幼儿园里小朋友说话的时候一定会使用大量的人称代词,李宝宝听不明白他们的话,他是无法从小朋友那里学到东西的,弄不好还会产生逃避心理.或离群心理
李宝宝到现在都还没上幼儿园,所以,我只能做一个猜想而已,想法正确与否,还请有经验的家长指点.先谢谢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2#
 楼主| 发表于 2009-3-1 08:37:00 | 只看该作者

re:自然教法十四:训练中难度与程度的区别(续...

自然教法十四:训练中难度与程度的区别(续上)

李宝宝很早的时候就在课堂里学会区分左右手了,那时训练还不到一年。不过他只能区分自已的左右手。老师在进行更进一步的训练,发现李宝宝很难明白,强行训练下去,可能会浪费时间,于是改训练其它内容。其实,在那个时候,很可能李宝宝只是把左右和与之对应的手背下来面已。
李宝宝的老师都很好,他把这个信息传递给了我们。
于是我来继续李宝宝未能完成的左右的训练。
刚开始时在车上训练,每次车子转弯的时候,我都会告诉李宝宝,是左拐还是右拐,大约半月不到,在转变方向时我问李宝宝这样的问题的时候,李宝宝都答对了。
我还以为李宝宝掌握了左右的概念,后来我发现,李宝宝只是把所有的转弯都背下来而已。因为当时是我开车接送李宝宝母子两上下学,路线是相对固定的,结里车子在什么地方向什么方向转弯都被李宝宝背了下来。
害我空欢喜一场。补充一下,李宝宝背这些还是很在行的,在我不用车子接送改由坐公车上学后,李宝宝又把公交站点给背了下来,还会模仿报站员那有气无力的声音,真是又好气又好笑。
我发现这一点是因为我在进行扩展训练时的发现的,在上学的必经路上,有一座烈士塔,还有一个高高的废弃了的烟囱,被涂成了绿色,在北环大道上就可以看见。当时李宝宝还分不清两者的区别,总是把烟囱叫做塔。于是我告诉他:“右边是烟囱,左边是烈士塔”。
李宝宝很快就背下来了,我也没在意。
但是回来的时候,李宝宝还是说:“右边是烟囱,左边是烈士塔”,但这次方向全反了呀。
于是我提示:“宝宝把右手伸出来”,然后告诉他,烈士塔在右边。
李宝宝似懂非懂,第二天,他还是弄错了。我强调了一个星期,他还是坚持“右边是烟囱,左边是烈士塔”的说法,这时,我才知道,所谓的左右,李宝宝根本分不清,他只是硬背下来而已。可爱又可怜的李宝宝,他也在努力配合我们的训练,在弄不清楚的时候,他只有硬生生地背下来。
这时,已经是三个月过去了,在这三个月中,李宝宝一直以他的死记硬背来应付我们对他的关于左右的提问。真是为难他了。
于是,我进行了专门的左右的训练。这是在家里,我叫他坐好,在他的左边放一列火车,右边放一列汽车,然后问他,火车在左边还是右边,汽车在左边还是右边。
李宝宝答对了。
我再把火车和汽车的位置对调,再次问他,这次,我看到李宝宝在犹豫,于是,我提示他,左手,右手。
李宝宝明白过来了,给了我正确的答案。
隔了一段时间,我再次重复同样的训练,这次,我没有动火车和汽车的位置,而是让李宝宝转了个方向,这次李宝宝犹豫了一下,但不需要我提示,给了我正确的答案。
于是我带李宝宝到实地去检验一下,还是在烈士塔和烟囱的地段进行提问,这时,我发现他宝宝被他所背熟的“右边是烟囱,左边是烈士塔”所影响,迟疑着不知道怎么回答。
好在这时李宝宝学琴已经一个多月,妈妈提示说:“低音谱号是左边,高音谱号是右边。”
李宝宝终于明白过来了。之后我重复了几次,在他刚正确回答右边有什么之后,马上找地方掉头,再问他左右,他也能正确回答了。
这就是李宝宝,正常宝宝可以轻而易举明白的事情,前后花了几个月的时间。
不过还好,明白了左右后,你我他的训练就容易开展一些了。我觉得,左右的训练是你我他训练的一个基础。在孩子分不清你我他的时候,先进行左右的训练可能会好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3#
发表于 2009-3-1 13:18:52 | 只看该作者

re:笑眯眯为了方便姐姐学习,我把你的你的...

笑眯眯
为了方便姐姐学习,我把你的你的自然教法copy到我的自留地了,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4#
 楼主| 发表于 2009-3-1 17:43:10 | 只看该作者

re:我是笑咪咪妈妈.只能到周末时才有时间...

我是笑咪咪妈妈.
只能到周末时才有时间来网吧潜一会.
突然发现李爸爸的记性比我想象的好很多,事过几年的事例还能一一拿出来析说,还好我们平时很少吵架,否则我输定了!因我是最不记"仇"的.
其实"丑"我也是下意识地想把它忘掉,所以从未正经地写过什么,只想倾出所有地把儿子带出后,回老家去过田园生活,(有时候我挺后悔来深圳,总觉得是在这里压力过大我们的基因才往异常里变).不过你能有这么大的勇气和智慧去总结去与大家探讨,还欲留芳李家后代,此乃大爱!为妻向你致敬!还记得我们曾看过的一套书<<卡尔威特的教育>>吗?你在不知不觉地学习老卡尔威特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5#
 楼主| 发表于 2009-3-1 18:37:05 | 只看该作者

re:总版主和张老师评价太高了,令我们有受宠若...

总版主和张老师评价太高了,令我们有受宠若惊的感觉!如果不是因为想得到大家的指点,绝不敢上这来叽叽歪歪,那简直是班门弄斧!还望各位前辈不要见笑!

我突然觉得我们与自闭症作战挺象中国的解放战争---
在家长心态上,孩子初诊时我们打的是游击战,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接下来是二万五千里长征苦苦寻求正确方法;
在教法上,在处理孩子问题行为时我们用了扫雷等各个击破的方法,在融合教育时我们用了农村包围城市最后解放全中国的方法:把孩子带出去,扩大孩子关注点:由单纯关注物到会关注人到会关注事,最后完全理解社会规则,从他们自闭的空间里出来一点点地拥抱社会.
-----呵呵!笑咪咪妈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6#
 楼主| 发表于 2009-3-1 22:19:54 | 只看该作者

re:自然教法十七:你我他的训练你我他的训...

自然教法十七:你我他的训练
你我他的训练对李宝宝而言是个难点,而且是难点中的难点。
因为,你我他的运用,对李宝宝的思维方式是一种挑战,我不知道其他宝宝的思维方式是不是会和李宝宝一样,但我想,做为一个个案,应该也会有一点代表性吧,因此我写了这个主题。
李宝宝最拿手的思维方式是一一对应,一对二还可以应付,一对三就难办了。我的这种说法比较“山寨”,经不起推敲,还是举个例子吧,明白就好,又不是写论文。
例如动物百科中有一个动物叫“鹈鹕”,李宝宝可以叫他“鹈鹕”,也可以明白它是一只鸟,但你告诉李宝宝,“鹈鹕”又叫做“塘鹅”,李宝宝就会疑惑了。
再如左右,明明爸爸告诉李宝宝烈士塔在左边,怎么掉个头就变成在右边了呢?
这些都是李宝宝很难理解的,因为这些违反了一一对应的规则。
当然,也不是绝对,对很熟悉的东西,他还是可以区分的,例如我叫他李宝宝,我叫他的名字,李宝宝都知道是叫他。不过这严格而言只是一对二。
因为如此,我在为李宝宝选乐器的时候,选择了钢琴,因为这是一个键对应一个音的乐器,区隔很明显,符合李宝宝一一对应的思维方式。
但如果不打破这种一一对应的思维方式,李宝宝是不能融入这个社会的,虽然现在我还没有把握李宝宝可以融入这个社会,但只要有可能,我就会100%地努力。
你我他的训练是彻底打破这种一一对应思维方式的一种训练。
但我是很久以后才明白的这一点,这可能也是我走过的弯路之一。
在现实中,所有的人都可以在李宝宝面自称“我”,而爸爸妈妈一会儿可以称做“你”,一会而可以称做“他”,称呼自已的时候又变成了“我”,李宝宝也是一样,一会儿被别人称做“你”,一会儿称做“他”,我发现,李宝宝真的是不知所措。
针对李宝宝总是弄错的事实,当时我们的处理方法过于简单与草率,我们当时是教李宝宝在需要用我的时候用自已的名字代替,例如把“给我”说成“给李宝宝”,而李宝宝对别人,则用称呼来代替,需要说“给你”的时候,说成“给爸爸”,“给妈妈”等等。这样做虽然避免了用错,避免了别人看出李宝宝是个问题宝宝,但这样,却加重了李宝宝这种一一对应的思维方式,使得李宝宝在很长时间内都掌握不了“你我他”的运用。
这种做法是对是错,我也无法判断,只是心里隐隐觉得不太对。
李宝宝的你我他的训练,是直到李宝宝排队上以琳,大约还有两个月就可以排到的时候才开始的,这时候,李宝宝已经五岁半。
妻子对我说,上以琳不求什么,只要能让儿子学会“你我他”就可以了。
这时我吓了一跳。难到去以琳,就为了训练儿子的你我他?太不划算,于是我决定自行训练李宝宝的这个内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7#
 楼主| 发表于 2009-3-2 07:49:25 | 只看该作者

re:自然教法十七:你我他的训练(续上)...

自然教法十七:你我他的训练(续上)

开始训练之后,我才发现,这个项目是李宝宝训练难点中的难点。
如果要将“你我他”的训练进行归类的的话,我会归到物体命名当中去。“你我他”应放在物体命名的最后一个阶梯。
因此,如果“你我他”的训练不顺利的话,建议重新检查一下物体命名的训练,看一看还有哪个环节没过关。
物体命名的阶梯,会有不同的划分方法,我觉得大致上可以这样来分。
物物对应,物图对应,按名取物,指物说名,物体分类,一物二名,一物三名,统称,循环命名。
而“你我他”的训练,就属于最后一个阶梯,循环命名。
刚开始,我训练李宝宝所用的方法,和训练机构老师所做的一样,那就是拿着一块饼干,问:“你吃还是我吃?”李宝宝说:“你吃”,我就把饼干吃掉,如此重复,直到李宝宝可以全部正确回答。但这并不代表李宝宝撑握了你我的使用。
下一步我拿出两样东西,一个是饼干,一个是花粉,放到温水里化开,然后拿着饼干问李宝宝:“你吃还是我吃?”
李宝宝理所当然地回答:“我吃”,于是吃到了饼干。
我再拿着花粉问李宝宝:“你吃还是我吃?”
李宝宝回答:“我吃”。这下李宝宝惨了,很不情愿地喝了一口花粉汤。
再问一次,李宝宝还是答错了,我只好进行辅助。
辅助过后,李宝宝开始明白,原来还可以说:“你吃”,但对李宝宝而言,只是多了一个选择而已,答对了,也是蒙对的。李宝宝在我出示花粉,而又回答“我吃”的时候,看到我准备要给他喝,就赶紧改口说:“你吃”。
我只好停止训练,好好地回想一下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8#
 楼主| 发表于 2009-3-2 10:36:05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杨爸...

下面引用由[U]杨爸爸[/U]发表的内容:

李爸爸写得太好了,我们杨宝宝刚两岁,相信有您的宝贵经验,一定可以少走很多弯路。不过我现在最头疼的是,我们杨杨还没语言(只会叫妈妈),而他一出门就非常着迷于车轮和空调风扇,一回家就止不住的蹦跳,不知道这...


会叫妈妈就证明可以发音了,而发音是最复杂的模仿,因此,我认为能发音的宝宝是可以学会特教课程里任何复杂的模仿的.重要的是马上训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9#
发表于 2009-3-2 12:35:32 | 只看该作者

re:由理解一一对应的关系(如命名),进步到能...

由理解一一对应的关系(如命名),进步到能理解相对的关系(如左右、上下、你我他),的确是个挑战,我正在接受这个挑战,我准备利用孩子的长处去挑战他的短处,不知道是否能够成功。另外,我觉得做这样的训练必须有两个大人,一个作为孩子交流的对象,另一个作为孩子的辅助者,坐在孩子的身后辅助(比如代说),以免给孩子产生错觉和角色混乱。

李爸爸的经验非常值得参考,请您继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0#
发表于 2009-3-2 16:40:55 | 只看该作者

re:类似咱们这样的孩子有好几个关口要过呢,即...

类似咱们这样的孩子有好几个关口要过呢,即便是你我他的代词使用过关了,在后来的人称指代方面还会有很多问题。如我家儿子现在快六岁了,能区分你我他,但一说自己的时候还是连名带姓的叫,一听就和正常的孩子不一样,我现在常在他说自己名字的时候提醒他“说你”,他也能够马上转换过来,但一会儿之后又犯老毛病。我看这好像是很多ZB或AS儿童的通病,如Zouwen姐家的康康也是常用“康康”指代自己。还有就是在称呼上的冗余现象,不会泛化。如见到小朋友的妈妈就会挨个叫“张小昆妈妈好,小小妈妈好”,不会简单的说“阿姨好”,在矫正后还会混用,一不小心就叫成“张小昆阿姨好”,让人哭笑不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7 12:39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