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笑咪咪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李宝宝的自然教法

[复制链接]
621#
发表于 2010-10-23 15:43:52 | 只看该作者

re:李宝宝父母花了那么大心血还常感到绝望,那...

李宝宝父母花了那么大心血还常感到绝望,那像我这样白天放幼儿园只有下午5点之后才陪她,这样以后会怎么样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22#
发表于 2010-10-23 22:19:41 | 只看该作者

re:也考虑过孩子只有“接受”和“不接受”两个...

也考虑过孩子只有“接受”和“不接受”两个直接观念,也就是“yes or no”,其实就是想要的东西一定就要得到的执着,他也知道被拒绝,但更倾向于得到,太直接了,直接得令人极为头疼。
让他知道自己的想法被父母拒绝,这一步似乎已经达到。下一步就是如何让他知道父母不高兴、不同意他的想法,所以自己的想法被拒绝,所以要改正自己的行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换个角度说,又想让孩子可以有自己的想法,不必事事看父母行事,有自主性,大概就像走钢丝找平衡点,父母也要注意。

要让孩子在你需要的时候能够感受父母的内心,就要平时也让孩子体会父母的内心,花时间在一起是前提,我觉得越小的孩子越好。
平时多灌输情感的语言。在情绪高涨时候为多,让他知道他很开心,同时父母也很开心。
还可以加以变化,如我想出去玩,我喜欢可乐,不喜欢巧克力,你呢?我们一起玩,等等,将大人和小孩积极联系起来。做到众乐乐好过独乐乐。

某些坚决拒绝他的事情,加上这样的话:我很不高兴,不行,等等。理解情绪。
某些灵活的事情,故意说“不行”,然后第三方在旁边教,“爸爸不高兴,你给他挠痒痒(亲一下、拉拉手、跳个舞、讲故事等等),求求他,让他高兴。”

暂时想到这些,总之,将孩子的感情成长跟父母的情感联系起来,不是单纯要孩子做到“听话”,“乖”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23#
发表于 2010-10-25 04:05:43 | 只看该作者

re:李爸爸,李妈妈,从李爸爸开讲自...

     李爸爸,李妈妈,从李爸爸开讲自然疗法,非常欣赏,也一直很关注你们和你们家李宝宝。可惜的是,我是孤军作战,所以来的时间不太稳定,
也一直没能和你们建立起长期的联系。
     但是在这里可能要给你们泼个小小的冷水,如李爸爸所说:
“我在前面说过,孩子要"走出"自闭状态,然而,是不是走出自闭状态,就可以走进正常人的世界了呢?经过这段时间的观察与反思,我的结论是不行,至少李宝宝不行.”
这句话,我非常非常的赞同。也许是因为我家儿子比你们家的大一些,干预早一些,所以你们现在经历的很多我也曾经经历。对于父母非常努力,而且孩子程度也不错
的家庭,这个结论,真的太残酷,太难以面对了。所以发自内心的提醒你们,做好最后也是最坏的准备,鼓励你们也鼓励自己,永远不要放弃,等待奇迹的可能发生。
即使奇迹的最后一步,并非一定是我们做父母的功劳。
    另外李爸爸提到“我把指令---辅助----反应----强化这四个环节拿来看了又看,最后的感觉是,指令这个环节出了问题.
那么,如何调整指令,才能让孩子学会简单思考,学会体验别人的内心世界,能够进入别人的内心世界,也就是说,他会"感觉"到父母希望他干什么,然后他会主动去干,让父母高兴?”
    应该说,我儿子现在已经有能力进入我的内心,体察我的部分喜怒哀乐了(7岁的孩子还不够深)。但是,这并不能帮助他在和我的互动中真正跟随我的内心活动作出积极相
应的调试,并修正他自己的行为。为什么呢?动机不足!这就又回到孩子们最古老的问题,不是不能,而是不愿。不愿在此未必意味着拒绝,而是缺乏积极探索的动力。动力来
源于何处?RDI的第一步教程情绪共享和协调机制。如果孩子们在和我们的互动中,快乐的源泉并不完全是我们强调的“与特定对象独特的经历和经验”(情绪共享),那么孩子
在具备情绪解读(心智理论)能力后,也不能将这个能力有效的运用到他的社交活动中。我想,这大概也是2009版的RDI教程,把二阶段的“共同调控”提前合并到一阶段的“情
绪分享及协调机制”中的原因吧。同时也意识到,熟练度(行为发生频率密度和发生环境的广泛性)是何等重要,要修补他们原本的一点点遗失又是多么困难。所以希望你们在
培养孩子进入他人内心世界的能力时,千万不要忽略了情绪分享的前提,以免重复我走过的弯路。
    看得太晚了,写得词不达意,个人的点滴经验,一家之言,仅做参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24#
 楼主| 发表于 2010-10-25 10:26:29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书阳...

下面引用由[U]书阳妈妈[/U]发表的内容:

     李爸爸,李妈妈,从李爸爸开讲自然疗法,非常欣赏,也一直很关注你们和你们家李宝宝。可惜的是,我是孤军作战,所以来的时间不太稳定,
也一直没能和你们建立起长期的联系。
     但是在这里可...


谢谢,前人的经验是无价之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25#
 楼主| 发表于 2010-10-25 11:19:49 | 只看该作者

re:自然教法五十二:让孩子读懂父母内心的世界...

自然教法五十二:让孩子读懂父母内心的世界(三)

我们在孩子能力还很低的时候,指令的要求是"简单、直接、尽可能短“,这在孩子能力很低的时候为了让孩子能明白我们的意思,是正确的。但是在孩子能力提升到可以向我们发指令的进行交流的的时候,如果孩子一直接受的就是”简单、直接、尽可能短“的指令,他就会反过来用在我们的身上,以及他接触的任何人的身上。在这种情况下,就算是他不处于自闭状态,他仍然无法进入“别人的世界”。这时,孩子就会处于一种很奇怪的处境:不自闭,但又不能和融入正常人的世界。在这种状态之下,孩子会怎样想?我也不知道。我在回想李宝宝的情况时,我发现,李宝宝会变得很“粘”人,特别是他感到他可以交流的人,感到安全的人,例如妈妈。李宝宝不想回到他原来的自闭状态,但在现实世界中别人又不能明白他,他就只能和可以明白他的人在一起。
可是,就算是妈妈,也会教训他,也可能会用他不能明白的方式教训他,但他没办法,也只能在妈妈这里找到一种比较舒服的感觉。但是一个一米三的小孩,不知道干什么的时候,他又不想回到原来的自闭世界里去,就只能去“粘”妈妈,在外人的眼里,确是有点奇怪。

因此,我在检讨了回合后,决定调整"指令"这个环节.将指令由原来的"直接"调整为"间接",而"简单与尽可能短"则调整为"确保孩子能明白".

当然,这种调整是建立在李宝宝已经能力较强,且很少处于自闭状态的程度的时候进行,过早的调整可能会让孩子无所适从.

我的调整是这样的:

1.尽可能的不直接说.例如"洗澡"的指令,现在调整为:"你的身上很脏","准备睡觉了,你好象还有一件事情没做"等,反正我的话里就是不能出现"洗澡"二字.

2.用非语言的方法.例如刷牙洗脸,我们原来是直接叫他去,现在我是不说话,只是拍拍他,然后做一个刷牙洗脸的动作,再指指刷牙洗脸的地方,看着他,发出无意义的声音.

我的感觉是李宝宝很快就适应了这种指令,进而反过来用这种指令来要求我们,例如妈妈在电脑上放音乐,李宝宝不想听,李宝宝给妈妈的指令是:"我要睡觉了",而不是"不要放音乐".

这种指令的目的,其实是想培养李宝宝的猜测能力.在我们不直接说出要求的情况下,李宝宝需要根据我们的话外之音来推测,爸爸妈妈到底想叫我干什么,刚开始时从李宝宝熟悉的内容开始,这个时候其实只是进行一种"指令替代",进而提出一些李宝宝没有接受过的内容.例如李宝宝在吃东西,我们也想吃,原来的指令是"给我吃一点",进而变成"我也想吃一点",进而变成"这东西好不好吃啊",然后看着他,做出想吃的表情.如果李宝宝回答"好吃",证明他没有理解我们的真正意图,如果他看着我们,然后分一点给我们吃,则证明他明白了我们的意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26#
发表于 2010-10-27 20:40:51 | 只看该作者

re:书阳妈妈写得很专业啊。细细琢磨,就是...

书阳妈妈写得很专业啊。
细细琢磨,就是快乐的源泉、情绪共享。所以,我还是决定继续陪玩下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27#
发表于 2010-11-2 18:51:33 | 只看该作者

re:家里的电脑暂时上不了以琳网。感觉没有“以...

家里的电脑暂时上不了以琳网。感觉没有“以琳”的日子如缺少了“成长”营养品一样。即便也不是每天都上网。
现在这个八个孩子的融合班,正常学科的教学不再有什么担忧;也真正做到没有把李宝宝的学业放在第一位来抓来烦恼;在烦的是要让李宝宝怎样不感到学习的压力?怎样让他享受这个集体?怎样让他感到玩的游戏很开心很轻松?怎样让他能应负同学的邀请、提问、戏弄、甚至是有一定恶意的“拳打脚踢”?李宝宝最近常挂一句话在嘴边:“有些是好人,有些是坏人。”我发现当他感到不安全的时候,他就说这话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28#
发表于 2010-11-2 19:23:44 | 只看该作者

re:李妈妈,这个也是我家羊羊最近这段时间的难...

李妈妈,这个也是我家羊羊最近这段时间的难题。
不仅仅是学习,还有其他的各个方面,我都感觉他对自己的要求太高,压力太大。
一方面这是个好的信息,说明我们的孩子自我意识在不断苏醒,社会参照也开始发展。另一方面,现在也是个关键的时期,我们必须深入思考如何给我们的孩子培养一个正确的价值观。
我的想法是:
    1.,让孩子认识个体的差异,理解众生平等,进而学习尊重别人,也肯定自我。
        比如我每天给他讲圣经故事,让他懂得上帝看我们每个人都是一样。我们逛街,我会带他去看流浪汉,以及各种底层人群的生活方式。
    2,肯定他的付出,而不是结果。课业,体育,游戏所有的竞争项目,我们都把他的参与积极性和努力作为唯一的评判标准(需要老师配合)。
    3,强调我对他的爱是基于我与他天然的母子关系,而不是取决于他的行为和表现。帮助他把人和事分开,认识到短暂的行为和长期的人的品行的差别,从而减轻他的焦虑。

目前,我们也是在摸索中前进,希望能和李爸爸、李妈妈多多探讨,互相指正,互相促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29#
发表于 2010-11-2 20:05:14 | 只看该作者

re:“有些是好人,有些是坏人。”我发现当他感...

“有些是好人,有些是坏人。”我发现当他感到不安全的时候,他就说这话了。的确是这样。

因为离得较近,我去代上过宝宝的数学课,体会了当一个普教的老师面对特殊学生时的感觉。
班上的六个普通学生真是可爱得紧。
这六个学生的数学能力有高有低。
比较数的大小,有二个女生比较难掌握,有二个同学半生不熟,还有二个孩子蛮聪明,但还要让他们更好地表达出来。
弄些他们喜欢的日常生活例子,再加上赏识和激励,他们的小胸脯就挺得高高的,积极得很,课堂真是活跃得很。
作为一个老师,要一边上课,一边在想这堂课的教学任务怎么完成。
作为一个老师,还要一边让普通学生积极起来,一边想如何让那二个孩子有参与的机会,说实在的,真不容易。
脑子里要飞快地转。
宝宝忍不住说:“何阿姨,人有好人,也有坏人。”
我明白宝宝着急了,难受了。
知识点对他来说太难了,能力之外。

我让宝宝上黑板来画几个圈,几块饼干,标上数,这是他会的。
然后让别的同学去比宝宝多画几个,少画几个,变成加减题。再让同学上来编题。
"宝宝画了几个,我画了几个,我比宝宝多或少画了几个。"
或者让别的同学在黑板上画,让我们的孩子上来数好几个,把数字写在边上,然后再让别的同学上来。
你觉得如果班级大了,老师照顾到这些孩子真是不容易的。
如果是掌握不到孩子能力的情况下,老师是很难让孩子参与的。
所以我想如果可以让老师知道孩子可以怎么参与课堂是比较实在的,是陪读人员可以做的事情。
宝宝后来安心了下来。

但是,我觉得宝宝目前的学业水平,建议融合还是放在体育、画画、音乐和小游戏课等可以跟的课程就比较好了。
既然有条件办实验班了,人马也逐渐充盈起来了,就一定要为宝宝设计个别化课程的,可以有生活课、语言课和数学课等。
尽管宝宝的课堂常规还是不错的,但这样才能让宝宝真的感觉学业没有压力,而且可以根据自己的台阶来进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30#
发表于 2010-11-15 18:23:51 | 只看该作者

re:又好长时间没上以琳网,一上来看到何子姐的...

又好长时间没上以琳网,一上来看到何子姐的指导,感觉好荣荣幸。
李宝宝最近少了焦虑,大概在这个班混熟了点了。加之放大了他在英语课上的精采表现,他现在是班上红花最多的学生,我看他乐的呀!说话声音大多了。
上周五期中考试,李宝宝英语考了100分,得了第一名,这让同学们佩服得不得了。但他其实是在吃老本,他很小就对英语有兴趣,所以学的到位些。语文考了96分,里面有一点水份,但不太多;数学最差,算数特慢!别人交卷了他才做一半。
从考试分数看,目前李宝宝与同学差距还是不明显。但对分数说明不了什么,课堂上只要有新知识出现,保管李宝宝如听天书,他一定在那里无所适从。
在课间,李宝宝开始能从容些在同学间走动了。因为思想品德故事讲的多,同学之间少了一些粗暴的举动,而李宝宝也慢慢能分辨出一些假性的“打人”,不在过于惶恐。有时课间他会去把玩我的电脑,几个小伙伴就挤在边上和他一起玩电脑上的语文、数学英语游戏,这时的李宝宝是最自信最威风的!
无论如何,还是欣慰地感觉到李宝宝在进步,这个环境已经渐渐让他感觉到安全,他在慢慢地接纳班上的小同学,在玩“猜猜我是谁”和玩“谁谁蹲完谁谁蹲”的游戏时,他看小伙伴,叫小伙伴的名字时他的眼睛是亮晶晶的,是满面笑容是开心兴奋的!班上分四个小组,他和一个小女孩是苹果组,他俩现在配合玩的很自然融洽,李宝宝回家时常常嘴里还挂念着他这个搭档的名字,有一种享受感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31#
发表于 2010-11-15 18:30:51 | 只看该作者

re:李宝宝的童言:妈妈,我的鼻子拉肚子了。(...

李宝宝的童言:妈妈,我的鼻子拉肚子了。(流鼻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32#
发表于 2010-11-16 02:40:39 | 只看该作者

re:李妈妈做的真好!真羡慕能做个小学老师!...

李妈妈做的真好!真羡慕能做个小学老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33#
发表于 2010-11-16 12:44:05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ni...

下面引用由[U]niuniuma[/U]发表的内容:

李妈妈做的真好!真羡慕能做个小学老师!

谢谢牛妈的鼓励!我才是要向您学习呢.
是呀,我现在看着校园里朴实的老师们,真的打心眼里羡慕他们!非常非常后悔当初辞掉小学老师公职去"下海"!现在被海水呛的!现在如果听到有人抱怨当一名普通老师不好,钱拿得少之类的话,我都尽量劝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34#
发表于 2010-11-20 14:45:16 | 只看该作者

re:妈妈发现,李宝宝好象有心仪的女生了,而那...

妈妈发现,李宝宝好象有心仪的女生了,而那女生对李宝宝也不错.

李宝宝现在是还没媳妇就已经忘了娘了。

昨天问李宝宝,坐火箭要不要妈妈,回答不要
要不要爸爸,回答不要
要不要TL(女生名),回答,要

前天问李宝宝,喜不喜欢妈妈,回答喜欢
喜不喜欢TL,回答喜欢
喜不喜爸爸,回答不喜欢
再回一次,喜不喜欢爸爸,回答还是不喜欢,再加上一脸坏笑。

李宝宝首次表现了想约女生一起出去玩的愿望.之前我们叫他约小朋友一起去玩,他都是一万个不情愿,现在居然会提要求:TL一起去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35#
发表于 2010-12-20 21:05:24 | 只看该作者

re:看到李宝宝的进步,真为你们高兴!

看到李宝宝的进步,真为你们高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36#
发表于 2011-1-2 22:22:17 | 只看该作者

re:这个贴子真好,常常看着看着就潸然泪下。...

这个贴子真好,常常看着看着就潸然泪下。
李宝宝爸爸的文笔很平实,也很细腻,感同身受。
一对互相支撑、相濡以沫的夫妻,很了不起!
现在正在绝望中,孩子一年前被诊断自闭,当时寄希望是因为老人带养,缺乏互动导致的发育迟缓。辞职后一个人带他,从没有语言到语言爆发,充满希望又带他去看医生,仍然被诊断自闭。很崩溃。
情绪因此很受影响,现在看到他的行为就会往自闭上面联想,很绝望!
不管怎么样,生活都要继续。
学习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37#
发表于 2011-1-4 00:55:55 | 只看该作者

re:宝宝,新的一年又开始了,不知不觉你快满八...

宝宝,新的一年又开始了,不知不觉你快满八岁。在新年的钟声敲响的那一刻,妈妈一如既往地在心里祈求上苍赐给我们一家平安健康和快乐!往年,妈妈一直都是这样祈求的,只是今年妈妈不仅求这些了,还祈求了你学业进步和与同学们开心融洽相处!宝宝,妈妈一直不是个贪心的妈妈,今年妈妈破例多求了,是妈妈着急了吗?是妈妈不够自信了吗?唉!孩子呀,要妈妈怎样做你才可以不再让人担心揪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38#
发表于 2011-1-10 13:31:55 | 只看该作者

re:明天就放假了,回顾这半年李宝宝的进步,应...

明天就放假了,回顾这半年李宝宝的进步,应该算是又一个突破和飞跃吧。
感觉这半年的付出是值得的。
也感觉到以后的路真的真的非常曲折漫长。仍然不知宝宝将来能否自立。
但这学期下来,感觉也算得上是在这个重要的转折点上获取了一点点信心,有初战告捷的感觉。所以似乎也让我们看到了宝宝一点“光明”的未来!
决定将继续坚强地坚持挑战下去。

因为太忙太忙,这学期一直没时间记录宝宝的学习和训练状况,与及各种反思与调整。宝宝这学期的趣事也特别多,有时想能一一记录下来多好啊!只可惜我和李爸爸都忙得连电脑都没空打开。

稍稍总结这学期对宝宝的大体策略和目标:
1、能对小学校园和老师、同学有信心有好感,让他有尊严有安全感,喜欢上学。
这个目标李宝宝基本做到了,起主导作用的应是有妈妈在吧,还有是他所在的这个只有八个孩子的温馨小班级吧。李宝宝开学不到一个月就能叫出班上全部孩子的中、英文名字;在结构化的游戏中他玩得很开心也玩得越来越自信;在这个很自然的融合环境中,李宝宝与别人的目光对视也比以前自然很多;下课的时候,有时他能与同学们玩上一会他们自发性的游戏;但大部分时候他还是喜欢一个人找事玩,如玩我的电脑或弹电子琴,不过对于同学们的邀请,如“李**走我们去草地玩”,他不去但也能用语言回应说:“我不想!”最令人意外的是:李宝宝喜欢上了班上女同学LL了!更令人欣喜的是后来发现小女孩似乎也慢慢喜欢李宝宝了!上课的时候她习惯性地提醒李宝宝翻书、写作业、轮流回答问题,李宝宝被批评,她比李宝宝更紧张!下课时,李宝宝总拿自己喜欢的东西去给她看,两人有时会互相拉拉小手或你追我赶的,不过如果此时有其他小同学加入进来,李宝宝就马上退出去玩别的了。考虑到要让李宝宝能象对LL一样接纳其他同学,我们费了不少心思,希望下学期会有成效。
让李宝宝在集体中有信心有安全感获得尊严的另一个策略是帮他扬长避短。相对于班上同学,李宝宝的运动、英语、音乐、电脑、画画基础都较好,所以后来曾有小同学问:“为什么李**什么都懂啊?”那是一种羡慕的语气!我心里想:不知这种浅陋的表象能帮他掩盖多久?同时心里也暗暗下决心,一定要让李宝宝掌握一门能让他长久获得尊重的技能!
2、养成在课堂上好好跟随学习、课后完成简单作业的好惯;知道考试的意义。(待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39#
发表于 2011-1-12 16:59:49 | 只看该作者

re:李妈妈我们回来了

李妈妈我们回来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40#
发表于 2011-1-18 15:01:48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三只...

下面引用由[U]三只小熊[/U]发表的内容:

李妈妈我们回来了

我之前已惊喜地知道了![EM0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30 00:42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