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笑咪咪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李宝宝的自然教法

[复制链接]
601#
发表于 2010-9-21 10:53:25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咪妈...

下面引用由[U]咪妈妈[/U]发表的内容:

  
最近在新班级里玩的都是些老游戏,如老狼几点钟\老鹰抓小鸡\抢椅子\看手势是几就几个人抱在一起\剪刀磊头布\捉蜻蜓等等,只是老游戏与新同学玩,他别是一种感觉,效果也不一样.


这个太好了,我在想是不是我也要在他班上加节游戏课。多提供些游戏哈

昨天带儿子出去吃饭,吃完了他很闷,就要求我跟他玩终极密码的游戏。就是我写个数字,给他个范围让他猜。好象在RDI里也看过这个游戏。这些游戏以小组最好,他全班五十多个孩子,组织起来有点难度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02#
发表于 2010-9-22 14:50:14 | 只看该作者

re:伟大的父母,值得尊敬!谢谢分享

伟大的父母,值得尊敬!谢谢分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03#
发表于 2010-9-22 22:41:35 | 只看该作者

re:昨天下午一放学就和李宝宝赶往机场飞上海,...

昨天下午一放学就和李宝宝赶往机场飞上海,是赶世博的末班车来的。
过去带李宝宝出游总不敢坐飞机,因李宝宝曾一看到天上的飞机就两手蒙住眼睛或躲藏起来。去机场送人他也不敢往车外看。现在好了,他开心兴奋享受着呢!这让我更加确定:一些孩子过敏的事,是会随时间慢慢淡化的。不必凡事忧虑个没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04#
发表于 2010-9-22 22:48:51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GO...

下面引用由[U]GOGO妈[/U]发表的内容:

  

这个太好了,我在想是不是我也要在他班上加节游戏课。多提供些游戏哈

昨天带儿子出去吃饭,吃完了他很闷,就要求我跟他玩终极密码的游戏。就是我写个数字,给他个范围让他猜。好象在RDI里也看过...

想想办法吧。我感觉游戏最容易拉近我们孩子与其他小朋友的距离;情景演示最能直接教会他在生活中什么场景该说些什么话作些什么举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05#
发表于 2010-9-24 00:01:47 | 只看该作者

re:最近常带GOGO在小区玩游戏。他最喜欢那...

最近常带GOGO在小区玩游戏。他最喜欢那种追跑的游戏,而且喜欢追,不喜欢被追。观察他在游戏时的表现,还是发现和其他孩子的不同,别的孩子有很多花招,他比较笨拙,总是追一个孩子不放,其他孩子故意跑到他面前他都不理。有时都快追上了,只要伸手就能抓到,他也不会。不过已经进步很大了,以前他在小区里玩,总是一个人玩沙玩土,现在呢,虽然还是要我帮助他加入游戏,但他会主动提议玩他最喜欢的僵尸。还有次看见他和另一个小朋友讨论僵尸,来来回回聊了很长时间。这些在几个月前都是不可能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06#
发表于 2010-9-29 14:19:16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公开课,有机会走进课堂了解G...

    今天公开课,有机会走进课堂了解GOGO上课的情况。前二十分钟能够跟上老师的节奏,跟读、写、举手发言都不错,只是和其他小朋友比较,坐在椅子上,腰板没那么直,椅子和桌子离得太远,整个人有点趴在桌上,小动作多些,会摇晃身体,屁股动来动去。二十分钟以后不太跟老师走,大家看黑板的时候,他自己看书。老师要求在书上描红时,他没写,我走过去看,发现他已经写完了。所以还是比较自由主义。
    几次发言表现都不是很好,今天学的是ZCS,起来读Z的时候读成了翘舌。老师问有没有口诀记住C,他举手了,我就有点担心。果然老师叫他起来发言时,他站了半天也没答上来,只好跟着别的同学说:刺猬刺猬CCC。不过,反应还蛮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07#
发表于 2010-10-11 17:09:42 | 只看该作者

re:你爸爸,你发的训练小孩更跟着大人的帖子我...

你爸爸,你发的训练小孩更跟着大人的帖子我怎么找不到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08#
发表于 2010-10-11 17:11:46 | 只看该作者

re:李宝宝,上学有一个多月了吧,情况怎么样啊...

李宝宝,上学有一个多月了吧,情况怎么样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09#
发表于 2010-10-11 19:23:46 | 只看该作者

re:李妈妈,我又来报到了!开学前一天...

李妈妈,我又来报到了!

开学前一天打电话给你刚得知你居然应聘做了李宝宝的班主任,羡慕得不得了呢!没想到后来你直接就弄了个实验班,这回更是佩服得五体投地了。

我也在学校里陪读了一个多月,感触颇多。孩子的种种表现常常让我急得上火却又无奈,知道欲速则不达,只能硬捺住性子慢慢地磨。我们所在的这所学校也接收有好几个ZB的孩子,所以这里的老师多少都对这些孩子有些了解,不过比照你这一个月来的教学心得,感觉差距还是太大了。现在也恨不得孩子他爸转到深圳去发展算了,又可以跟你做个伴了。

现在你肩上担子更重了,我只带一个孩子呢,你还要兼顾这么多个,有空就上来写写你们的求学经历,我顶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10#
 楼主| 发表于 2010-10-15 12:13:18 | 只看该作者

re:自然教法五十一:建立学徒关系其实...

自然教法五十一:建立学徒关系

其实这是RID的要求,是听罗教授讲课而受教的,而我是用自然教来教,因此,放到这里来说一下.

RDI要求在大人与孩子这间建立学徒关系,这种关系不是教学关系,也不是教练关系.具体而言呢,就是要让孩子能"通过观察来主动学习".

自闭症孩子要做到"主动学习",那真的是太阳从西边出来了,而且这种主动学习还不能加入指令,不能加入明显的辅助,连示范都不行.而且,没有强化物.而且,最关键的是"孩子主动",即不是我们叫他过来学,是他自已想学.

形象一点说,就是"偷师",就如此一个少年去偷学功一样去"偷"

这可能吗?说实话,我希望李宝宝能做到这点,但更明白的是,希望毕竞只是希望.

还好,我一般很少给李宝宝正儿八经的上课,都是利用自然环境的特征来进行.但在这之前,我对李宝宝需要建立"学徒"关系这种要点认识不是清楚,因此,在活动过程当的没有始终加入这种"意识"

其实,建立学徒关系,首先家长在干预过程中要有这种意识,这种关系不是一朝一西就可建立得得起来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11#
 楼主| 发表于 2010-10-18 11:22:58 | 只看该作者

re:李宝宝要去上小学,妈妈要将家的电脑带去,...

李宝宝要去上小学,妈妈要将家的电脑带去,我又去买了一台电脑,是中柏的一体机,没有主机箱,电脑的开关很隐蔽。

我本来想教一下李宝宝怎样开的,但这时我想起了罗教授的“学徒关系”,因此,我放弁了这个想法。

对李宝宝而言,电脑他是一定要玩的,因此我有把握他一定会想法开机。

但前面近一周的时间,李宝宝没能出现我预想的通过观察来学习怎样开机。李宝宝是有要求我帮他开机,被我拒绝了,我对李宝宝说,要他自已学习开机,要他自已看爸爸怎样开。

同时我也交代了妈妈,不能教李宝宝开机。

刚开始的时候,李宝宝知道我不会教他开机后,他一直没有过来看我怎样开机,每次都是看到我开机后中,就想来玩电脑。但这时我一般不会让他来玩,我的理由是电脑是我开的。这时他一般是走开,没有再提任何要求。于是我也装做不知道,每次我总是挑李宝宝不注意的时候,把电脑给关了。而这时,李宝宝也不会象正常孩子一样,总是想办法来达到目的。

这样过了约一周,李宝宝按耐不住了,开始观察电脑。因为新电脑的开关是在显示器的背面,李宝宝每次都见我伸手到电脑的背后,但又不知道我按哪里,于是他开始查看电脑的背后,想找出按钮。但是那按钮确实太小了,李宝宝一直没找到。

但他能“找”,说明他正在想办法学习,只是这种“学习”的反应实在是太慢了。

李宝宝找了三天,还是没有找到开电脑的地方。这时,我觉得应有一个比较明显一点的提示了。

李宝宝在我坐在电脑前的时候,又跑来了。这时我伸出了一下手指,然后伸到了电脑的背面。这时,李宝宝好象晃然大悟的样,一把把我的手拉开,自已把手伸到背面,后面总共有五个小按钮,李宝宝从最上面的一个按起,按到最后一下,终于成功开机。

李宝宝终于在没有指令,没有明显辅助,没有强化,没有直接示范的情况下,当了一次“学徒”。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12#
 楼主| 发表于 2010-10-20 14:03:36 | 只看该作者

re:自然教法五十二:让孩子读懂父母内心的世界...

自然教法五十二:让孩子读懂父母内心的世界

然而,五十一所列的这种"学徒"的操作,还是显得有点生硬,未能在里面加入更多的"人性"的东西,因而,我们需要更进一步,让孩子能读懂父母内心的世界.

只有在孩子能"读懂父母内心的世界"的基础之上建立起的"学徒"关系,才可以真正帮助孩子走进正常人的世界.

我在前面说过,孩子要"走出"自闭状态,然而,是不是走出自闭状态,就可以走进正常人的世界了呢?

经过这段时间的观察与反思,我的结论是不行,至少李宝宝不行.

李宝宝到现在,其实处于自闭状态的时间是很少了,但他无法进入正常人的世界.一方面是他的技能落后,但更重要的是,他无法进入别人的内心世界.

例如,李宝宝上小学,看到别人有好吃的,他会真接走过去说:"给我吃好不好"

别人以奇怪的眼光看着他,然后向后躲.而李宝宝,同样也以不解的眼光在看待这件事:为什么别人会不给我吃?我用这种方法向老师,父母说,都是可以得到的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13#
发表于 2010-10-20 17:43:19 | 只看该作者

re:恩,我女儿也是会这样给别人要东西吃的。跟...

恩,我女儿也是会这样给别人要东西吃的。跟她讲过要跟别人交换。但没效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14#
发表于 2010-10-20 19:55:57 | 只看该作者

re:这是典型的以自我为中心。我今天就见识了我...

这是典型的以自我为中心。我今天就见识了我儿子一把。

今天在路上,乐乐还真问了我一个有水平的问题:“蜘蛛结网干什么呢?”我就告诉他说:“为了网住蚊子和苍蝇。”;我就反问他:“你说蜘蛛网住蚊子和苍蝇干什么?”,乐乐说:“是为了让蚊子不咬我。”,你说笑倒不?

我就给他讲:“你要一大堆零食干嘛?”,乐乐说:“我饿了吃呀。”我又说:“那蜘蛛网住蚊子和苍蝇干嘛?”,小子回过味儿来了:“蜘蛛饿了要吃他们。我接着又提问:“那蜜蜂酿蜂蜜干嘛。乐乐马上回答:“是为了给我吃。”,自己一想觉得不对,改了:“是蜜蜂饿了要吃。”

慢慢的引导孩子吧,直到他慢慢地领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15#
发表于 2010-10-20 22:01:58 | 只看该作者

re:同样也以不解的眼光在看待这件事:为什么别...

同样也以不解的眼光在看待这件事:为什么别人会不给我吃?我用这种方法向老师,父母说,都是可以得到的啊.

如果孩子有这种类比能力,那就很好了。这是大人推测孩子的想法吧。不过,可以考虑和他在一起思考,帮他说出来:为什么别人会不给我吃?我用这种方法向老师,父母说,都是可以得到的啊.以帮助他产生这种类比想法。

我觉得更多的是孩子当时有挫折的感觉,这不要紧,我们也有向他人要东西得不到的时候。但是,他怎么处理,是换个方法说,还是放弃,还是其他什么的。看他对此的应对可能更为重要。综合能力提高后,逐渐就会长进的。至于对别人的内心理解,也是因人而异的。就是常人,对别人的心思的揣摩也是有高低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16#
发表于 2010-10-22 00:38:56 | 只看该作者

re:李爸爸的“开电脑的学徒关系”很受启发...

李爸爸的“开电脑的学徒关系”很受
启发,请问你提到的“罗教授”是那位,另彩虹桥的每天课程安排如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17#
 楼主| 发表于 2010-10-22 11:35:17 | 只看该作者

re:自然教法五十二:让孩子读懂父母内心的世界...

自然教法五十二:让孩子读懂父母内心的世界(二)

李宝宝喜欢直接,也习惯于直接.因此,李宝宝想干什么,想要什么,他只会直接的表达,而不会考虑到其它的因素,如别人的感受,我和别人的关系怎样,别人会不会接受我.

在李宝宝的眼里,只存在别人接受或不接受两种状况,他不明白,别人如果不接受,可以通过其它的方法,可以通过时间的接触,让别人从不接受到接受.

他只会注意到"接受"或"不接受"这个点,没有注意到"不接受"到"接受"有一个过程.应当说,他基本上不能体会到"不接受"到"接受"的这个过程.因此,他也不能理解所谓的"人际关系",因为,人际关系的建立,需要的就是一个过程.

而李宝宝不能体会到这个过程,很大的原因就是他不能"进入别人的内心世界",别说别人了,他也不能进入"父母的内心世界"

这里面,是哪里出了问题呢?

我把指令---辅助----反应----强化这四个环节拿来看了又看,最后的感觉是,指令这个环节出了问题.

那么,如何调整指令,才能让孩子学会简单思考,学会体验别人的内心世界,能够进入别人的内心世界,也就是说,他会"感觉"到父母希望他干什么,然后他会主动去干,让父母高兴?

这真是一个头痛的问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18#
 楼主| 发表于 2010-10-22 11:44:12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昊妈...

下面引用由[U]昊妈200508[/U]发表的内容:

李爸爸的“开电脑的学徒关系”很受
启发,请问你提到的“罗教授”是那位,另彩虹桥的每天课程安排如何?“”


罗一凯.

一不小心,又做广告了,不过罗教授真的可以给出一些好的理念,就看孩子的能力是否能达到要求了.

罗教授对李宝宝的目标是:可以变成一个正常的孩子.但这条路还有多远,我现在也不知道.一步步来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19#
发表于 2010-10-22 17:57:54 | 只看该作者

re:".....可以变成一个正常的孩子......

".....可以变成一个正常的孩子......"当时听了心里有点光,不过不到三天我又感到暗淡无光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20#
发表于 2010-10-22 18:20:33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阿云...

下面引用由[U]阿云云[/U]发表的内容:

李宝宝,上学有一个多月了吧,情况怎么样啊?

唉,一言难尽!
不过,幸亏办了这个实验班,否则后果不勘设想!
还在摸索融合的有效途径呢,一时间说不上来。但真的常感到绝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30 00:48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