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鹏仔妈

儿子改变了我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08-11-2 14:39:48 | 显示全部楼层

re:昨晚活动后在大姨家睡.在花园里时一个小姐...

昨晚活动后在大姨家睡.在花园里时一个小姐姐在吹泡泡,鹏仔停下来看泡泡,并和另外的四个大哥哥姐姐一起打了几下泡泡,忽然一个哥哥穿着滑冰鞋在那里也打泡泡,鹏仔便被滑冰吸引了,并嘴里重复说道:"滑冰滑冰"看来他可能又是被冰鞋的轮子吸引了?(家里姐姐的滑冰鞋也是一看到就要看并拿着在地上滚来滚去)我马上引开他去滑滑梯处,他一下也跟着我走.来到那里他偶尔会机械的模仿着某个小朋友发出声音.但不看别人不能与人一起玩,可以偶尔与小朋友跑一下.
一进大姨家门,在我的引导下与大姨父打招呼:"大姨父你好"并与大姨父握了手.有点兴奋,发现什么他认识的全说过不停,这是红萝卜,椅子,喝水杯子.....还与表姐玩了一下卡片认图.很会粘我,只要我一走开就找我.
大姨问鹏仔:"鹏仔几岁了?"
我2岁了还能拍着自己说
看到冰箱里的水果说:"火LONG果,鹏仔要吃"
还会学着我叫姐姐的名字,叫大姨叫老大(我是这样称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11-2 16:24:55 | 显示全部楼层

re:这是从<一切只因你,我的大头儿子>粘过来...

这是从<一切只因你,我的大头儿子>粘过来学习的

这个是“鱼儿”的方法,可以借鉴一下。
孩子的交往能力是激发出来的、鼓励出来的,不是抱怨出来的。如果您不想让您的
宝宝太孤独,您应该通过各种方式让孩子感到他是群体中的一份子。
社交游戏

(1)小熊家做客

  A.让爸爸扮成“熊爸爸”,您先带宝宝去“熊爸爸家做客。”您拉宝宝的手敲敲门,
里面的熊爸爸问:“是谁在敲门?”您教宝宝回答,然后等熊爸爸来开门。开门进入以
后,示范如何问候、如何拥抱等。

  【讲解:】示范如何进行交往,提高宝宝对交往的认识。

  B.让宝宝自己来独自完成。

  C.让宝宝当主人,您和爸爸去做客。

  【讲解】增强孩子的记忆力和模仿力,帮助宝宝以社会规范的方式来与人交往。

  (2)美丽的春天


  你准备一节藕、一个胡萝卜、一个柿子椒,把它们横刀切成两段;再准备各种颜色的颜料,示范如何用这些“菜”蘸颜料印在纸上,画出漂亮的花,然后您用颜色笔帮助宝宝把花“加工”漂亮。如果有更多小朋友一起完成效果更好。在过程中,您可以提示孩子们互相交换手中的“画笔”,看孩子们是如何“协商”的。

  【讲解】创造游戏环境帮助孩子学会用积极的方式与别人进行交往。即使不喜欢参与游戏的宝宝在这样的游戏里也可以找到自己的位置,让他的“作品”融合在大家的“作品”中。

  (3)找朋友

  和宝宝一起唱《找朋友》的歌曲,边唱边拉宝宝的手完成动作表演。“找啊找啊找
朋友,找到一个好朋友,敬个礼来点点头(点头),我们都是好朋友(握手)。”

  还可以教宝宝唱《礼貌歌》。

  【讲解】用儿歌的形式帮助宝宝理解简单的社会道德规范。

  (4)交换


  在宝宝自由活动的时候,让宝宝拿一件玩具。当他想玩
其他小朋友的玩具时,您告诉宝宝要用玩具去交换。看宝宝
怎么做?

  刚开始的时候,您先充当“另一个宝宝”,如果宝宝想
玩您的玩具,就要和您交换。让后再引导和同伴交换。

  【讲解】通过游戏的方式教孩子学会用适宜的方式来解
决问题。

  ※当孩子不会和小朋友交往的时候,您该怎么办?

  当孩子不能主动去交往的时候,您的鼓励不能只是口头上的,应该用积极的方式引
导孩子。您可以这样做:

  (一)判断宝宝可能不喜欢交往的原因

  1.判断宝宝是不是因为太累或身体不舒服,不想参与到其他人的游戏中去,他可能
更喜欢清净一点的环境。

  2.宝宝在这之前是否在交往过程中遇到过特别严重的伤害,比如被大孩子推倒过,
或是被抓伤过;其次,有的宝宝不能掌握正确的表达方式,交往方式太激烈,可能会受
到其他家长的斥责。这些因素都可能会抑制宝宝的交往欲望。

  3.年龄太小的宝宝还没有明确的交往意识,这是正常的。

  (二)积极的方式鼓励孩子交往

  1.在您给予宝宝口头鼓励的同时,您可以直接参与到其他小朋友的游戏之中去,然后

时地给宝宝一个鼓励的眼神,或是夸张的表情,用您的行动和参与的快乐告诉宝宝游戏很
有意思。如果宝宝还是不愿意参与只在一旁观看,您千万不要抱怨。您可以让宝宝当观众
加油,或是“后勤队长”,让他帮您抱着衣服或帮助大家做点儿其他事,让他时刻感觉到
是群体的一份子。

  2.当您忙着做家务或自己工作的时候,不要冷落孩子。给孩子一个“工具”,或分派
他一点儿力所能及的工作,让他和您一起完成,这也可以让孩子感到他是家庭的一份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11-2 21:18:41 | 显示全部楼层

re:会独自拿杯喝水了经过近段时间的小...

会独自拿杯喝水了

经过近段时间的小肌肉及精细运动训练,鹏仔现在能独自拿杯子喝水了,双手端着杯着杯子,送到嘴边,然后自己很自然地调节顺利喝到水,不会呛到不会倒湿衣服.真不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11-2 21:26:27 | 显示全部楼层

re:我的妈呀姐姐每次在合适的时候用我...

我的妈呀

姐姐每次在合适的时候用我的妈呀表达一些吃惊和意外惊险的事情,鹏仔居然今天在草地上想躺在爸爸身上的时候差些摔倒的时候说出:" 我的妈呀"弄得他爸不停地说怀疑鹏仔不是自闭症,可能只是交流障碍.
晚上在玩橡胶泥的时候他爸爸做了个绿色的蘑菇故意说成蓝色的,姐姐过来说是绿色呀,鹏仔可能真是巧合吧,拿着一团蓝色的泥说:"这个是蓝色"色彩分得清,(如看到白色的车会说白色的车车,我今天穿条黑色的裤子,他会指着裤子说妈妈黑色裤子等)但正好在这个适时的回答真让步我们想不到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11-2 21:56:23 | 显示全部楼层

re:摘录别的贴里的精华放在这里学习自...

摘录别的贴里的精华放在这里学习

自闭症儿童家长培训班的讲座
一、感觉统合及动作的训练
1、感觉统合训练与动作训练的重要性

A、是认知和社会性发展的基础:从皮亚杰认知发展的观点来看。感觉统合失调所导致的问题:语言发展迟缓,社会交往的障碍,情绪障碍、注意力涣散的问题,这些与自闭症都是类似的。自闭儿通常存在感觉统合的方面的问题。
B、增进动作技能,增强自信,激发动机,有助于其融入伙伴之中。

2、具体做法:
平衡的训练:平衡台、拍球、荡秋千(家庭如何进行荡秋千,用被单)、旋转,走平衡木,走路边的石条,独脚凳。
触觉训练:按摩(用质地不同的布进行按摩,训练其触觉辨别能力,改善情绪,增进亲子情感(关于依恋的理论,哈洛的实验说明触觉对发展儿童的依恋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滑板的训练:自制滑板与游戏相结合,是机体觉.运动觉的综合训练。
视觉的统合训练:拚图训练、看图片      、识别事物之间细小的差别。
  
  动作训练:分为粗大动作和精细动作的训练。粗大动作:蹦跳(蹦蹦床)、双脚跳、单脚跳、骑小自行车、两轮的滑板车;精细动作:串珠、写字、画画等结合在一起。
     感觉统合和游戏的训练最好结合游戏进行,这样儿童有兴趣。有利于激发他的动机。从强迫进行到自发地进行。如在滑滑板的时候,让他假装学开汽车。还可以同其他的活动结合在一起进行,如搭积木,可以让他搭了街道以后,在中间滑,假装到什么地方去,假装上车,假装下车。这样也可以发展他的想象性游戏。
3、具体项目:
1、用剪刀,沿着线剪纸;穿插有关剪刀功能的对话,问:“你用剪刀做什么?”;答:“我用剪刀剪纸”。
2、积木模仿。积木仿搭。积木仿搭和语言训练和游戏结合在一起。
3、练习拍球
4、剪图片、穿线板。
5、


二、生活自理能力的训练(基本的技能就是应用行为分析)

1、      吃饭的训练(由易到难,拿调羹、用孩子喜欢吃的、不容易掉落的东西,这样比较容易成功,做完成这个动作之后吃到喜欢的食物,使吃饭的动作得到强化;吃稍容易掉落的、但孩子喜欢吃的东西,难度增大;吃鸡翅的训练、吃鳝鱼的训练、吃带鱼的训练;用筷子的训练:容易夹的东西)
2、      穿、脱衣服训练(扣、解纽扣的训练)最好从夏天开始,衣服少,容易成功)
3、      上厕所的训练(学习站着小便)
4、      刷牙、洗脸的训练
5、      会自己坐在椅子上让人理发(已经掌握)
6、      
7、      生活习惯的训练(吃得快、穿得快)
定时器的运用。斯金纳的强化原理。


三、认知训练
利用一切可能的材料:图片、实物、、自然界的一切事物(日月星辰、花草树木、生活情境。
1、注意力训练.注视对方的训练在任何时候都要进行。
2、数字符号1——10,并开始让其理解数字1、2、3、4的含义
3、理解“大”与“小”的含义;
4、理解“厚”和“薄”的含义。接受性指认、理解性表达。用实物进行,如书、
5、理解“冷”和“暖”、“热”、“烫”的含义。与实际的感觉结合起来进行。
6、颜色的指名辨识。材料色纸,先接受性理解,指,后表达,再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去。如红绿灯的辨识,红绿灯的含义,结合起来;找特定颜色的衣服和彩笔等。
7、理解“长”、“短”的含义。
8、方位词的理解与表达:“哪里”、“在里面”、“在上面”、“在下面”。
要求回答“***在哪里?”、“在盒子里、在盒子上面、在盒子下面”,以椅子为参照物,注意在日常生活中的运用,如何将孩子喜欢的东西藏起来,告诉孩子东西的方位,让他去找,要有意识地运用到这些词,以加深他的理解。促进其运用。
  9、方位词“东、南、西、北”的理解与表达。结合太阳的位置和特定的场景来教。太阳落山时,太阳在西边;早晨太阳从东边升起;中午太阳在南边。先让其理解、指认方位。“指指东边”、“指指西边”、“指指南边”、“指指北边”,如果孩子正确指认,就给予强化。 然后,在正确指认方位的基础上进行方位的表达训练,“哪里是东、南、西、北边?”结合一些固定的事物的位置问,“电视塔在东边还是西边?”(在东边),“金盛百货在东边还是西边?”(在西边)、“金润发在南边还是北边?”(在南边)、清江花苑在南边还是北边?”。然后,在具体的生活场景中进行方位词的理解和运用。如在马路上走时,就有关方位进行提问,要从简单到复杂地进行提问,如“我们朝……边走呀”。理解“周围”这个方位词的含义,要求孩子在桌子的周围走一圈,如果做出正确的动作,就说明他理解这个词的含义。然后,进行变式,加深其理解,促进泛化,如在房子的周围,树的周围,广场的周围等。

10、分类:(1)形状分类:用积木块“把正方形放(三角形、长方形)在一起”;
        (2)颜色分类:“把红色的珠子放在瓶子里,把蓝色的珠子放在盒子里”。(颜色分不太清楚,形状已经区分得比较清楚)
         (3) 事物分类;吃的、穿的、车、船、飞机(客机、直升机)、水果、动物、蔬菜的分类。先用实物、图片、词语。
  11、理解“相同”与“不同”。一开始用配对的方式进行,把一样的放在一起,请“把两块相同的积木给我”。
  12、认识钱的面额。(认识一块钱的硬币)
  13、(四岁十一个月时)词和物地配对游戏:让词的卡片贴在相应的物体上,主要利用家的物体;为增加游戏的有趣性,也可以写一些人物的名称,让他去贴(如奶奶、妈妈等)




四、语言能力的训练

(一)总的原则:
1、定孩子的语言发展水平能力,确定训练的起点。或从音节开始,或从词开始;
2、练儿童有用的语言,让其感觉到语言是有用的(不要背唐诗,《三字经》之类的东西,这些是锦上添花的东西,自闭儿需要的是雪中送炭,需要的是基本的沟能能力)
3、语言训练与各种其他训练,特别是认知训练、社交训练相结合。这里要注意,认知和语言应当结合在一起。认知是语言的基础,语言是思维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语言的发展反过促进思维的发展。


(二)我在语言训练方面的一些做法
1、如何让我的孩子开口:第一个字如何教的,教的第一字是“要”,为什么要选择教“要”这个词呢?因为这是一个功能性很强的词,儿童一旦掌握以后,就可以用来表达其需要,这可以让其体会到语言是有用的,是可以用来满足需要的工具。在教的时候,首先要激发动机。我的做法是,在给他吃他最喜欢的东西之前要他说“要”,反复地说“要”,一开始不肯说,不停哭闹,很是激烈,我们的挫折感很强,也很绝望。这一过程大约有十几天时间。很多自闭症儿童有这样的特点,你和他说的话,他没有任何反应,但是在他的脑海里实际上已经留下印象,象录音机一样,不知道什么时候会自发地、      无意识地发出来。有一天他在那儿玩的时候,无意识地发出“要”、“要”的音节,其实此时,他完全是一种鹦鹉学舌式的重复性语言,而不是有意识的语言。我听到以后,立即给吃他最喜欢吃的东西,不停地说“要、要”,每次他自发地发出这个音节以后,我都会立即给他吃他吃的东西。这么做的目的,一是强化他的发音,另外是让他理解“要”这个字的含义。然后引诱他,给他吃喜欢吃的东西,要他说先说“要”,我先说“要”,他跟着说了,我立即给他喜欢吃的食物。然后他,这就逐渐转变成有意识地说“要”。我在任何情况下,他有所需要的时候,都要他说“要”。这样,他就逐渐理解了“要”的含义。
然后在此基础上,扩展、分化。扩展有两个方面的含义,一就是泛化,将所学到语言用到另外类似的情境中去;二就是扩展句子结构,使表达更精确。我在教他要之后,注意分化。在他想吃的时候,我教他说“要吃”,在要玩的时候,说“要玩”。当然,要让孩子理解“吃”和“玩”的含义。我开始先教他说“要吃”,结果,他就泛到在要玩具时,也说“要吃”,我分析了一下原因,认为他不理解“吃”这个词的含义。然后教他理解“吃”这个字的含义,(用形象化的方式来教,这一点是无论是教语言、教认知,都是要注意的,因为自闭儿长于通过视觉进行学习,而拙于听觉材料的学习,其实对一般的儿童也是如此,只不过自闭症儿童特别突出罢了)。教他要“玩”的含义,然后,教他在要吃时,说“要吃”,在玩的时候说“要玩”,这样就分化了。分化导致表达更加精确。分化就是在略有不同的情境中不同的表达方式。
句子结构的进一步扩展,“要吃”会说以后,我就加入主语,在他想吃时,要他说“我要吃”;要玩的时候,说“我要玩”,这样就变马一个主谓结构的简单句了。表达就更精确了。在这个主谓结构掌握以后,就进一步扩展加入宾语,“我要吃***”或“我要玩***”这样表达就很精确了,语子结构就扩展了。思维也完整了。

2、人称代词“谁”的理解与表达,用相册里面熟悉的人物如爷爷、亲婆、姐姐外公、外婆、爸爸、妈妈、叔叔、婶婶、姑姑来发问。
3、人称代词“你”和“我”“他”的理解与表达。问:“你在做什么”,答“我在***”;“我在做什么?”:“你在****”。
人称代词“你”、“我”的理解与表达是自闭儿语言发展和训练的瓶颈,是困难最大的地方。究其原因是同儿童的自我意识和理解他人所知、所思、所想能力低下有关的。所以治本之道在于发展其自我意识和理解他人的能力。这是需要日积月累的。我的孩子人称代词的混淆有大约一年半左右的时间。
4、发音练习:辅音:“D、T、L”的发音练习。口型演示,讲解。这时针对我儿子具体情况而进行的训练项目。因为他这几个音节发不清楚。
5、理解“看见了没有?”并准确回答。(基本理解)
6、用手指指:听从“***在哪里,用手指指看”这一指令,并做出相应的动作。
7、所有格人称代词的理解与表达。问“这是谁的鞋子(衣服、书)?”答:“这是***的鞋子(衣服、书)”。(基本掌握)
8、会说:“不知道”。
9、提问:“这是什么?
10、理解并运用“和”的含义。用他感兴趣的东西让教其表达。
11、能回答“你有什么?”,学会说“我有……”
12、学习发问:“你叫什么名字?
13、学会发问:“……在哪里?”,然后根据回答取物。
14、在问到不了解的问题时,回答说“我不知道”,并提问“这是什么?”、“这是谁?”、“这是什么地方?”。
15、方位理解:上、下、前、后、左、右、旁边、周围、附近。用形象化的方式来教。一开始是结构化的,逐渐到开放的实际的生活情境。注意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坐车时,告诉孩子前门上车,后门下车;上车以后,坐前后的位置,可以问他:“爸爸坐在前面还是后面?”妈妈坐在前面还是后面?还可以变换方式问:“爸爸在哪里呀?”,妈妈在哪里呀?”(开始时,辅助他作出正确的回答,逐渐过渡到独立地正确回答。及时给予强化)。骑车时,“妈妈在哪里?”(答:妈妈在后面。)我们在哪里?(我们在前面)
16、听故事:听简单的故事,然后提问。提问的五个要素,“这是谁呀?”,“在哪里”、“在做什么”,“为什么”,“怎么样”。问题要简单,
17、看动画片,从简单到得复杂。一开始可以看《天线宝宝》之类简单、易理解的片子,天线宝宝有一个好处,是给婴儿看的,教婴儿语言的,场景较为单一,相同的词语反复出现,人物老是四个,变化不多,很适合自闭症儿童。自闭儿喜欢重复的东西,和婴儿接近。小孩子看动画片有一个习惯,反复看同一个片子,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由于他不能完全理解内容,所以要允许他反复看。一旦看懂了,他就不会反复看。我的孩子看《天线宝宝》只看了一遍就不看了,因为很简单,他完全能够理解。接着看一些生活化的,如《大头儿子、小头爸爸》就很好,充满生活场景。这个片子复杂一些,他就反复看了好多遍。当然在看的时候,我给他一些讲解,可以通过暂停的方式,对一个小的段落进行讲解,加深他的理解。并进行一些简单的提问:谁.做什么、在哪儿、如何这些提问。我的孩子从《大头儿子头》爸爸里面学到不少语言,并能运用到实际生活中。接着看一些像《聪明的一休》、《宝莲灯》之类的东西。
自闭儿普遍不喜欢看动画片,原因在于他不理解其中的内容,一旦理解了,他就喜欢看了。所以,让孩子看动画片,要从简单到复杂,要着眼于理解。所以,对日常生活场景的理解,对人的认知、社会生活的参与和理解,会促进孩子对动画片的理解,如果动画片再现了他所经历过的事,他就会有兴趣。
18、看、听、讲故事。看故事。动画性质的VCD,是很好的听故事的教材,可以帮助孩子理解故事的内容。因为我们知道自闭儿的孩子长于视觉学习,而短于听觉的学习,所以看、听同时进行可以帮助其对故事的理解。另外,可以利用不同类型的故事版本结合起来,帮助训练自闭儿的听觉性注意,同一个故事,有有画面的VCD版本,也有纯语音的磁带版本。我的方法是,先用VCD版本,让孩子充分理解之后,再让孩子听磁带,这有助于培养孩子的听觉注意和再造想象能力。也能体会听故事的乐趣。
  在看、听故事的基础上,让孩子尝试讲故事。自闭儿的记忆能力很强,有时故事内容会成为其自言自语的内容。那么,要引导这种自言自语成为一种自觉的、有意识的讲故事。我的孩子听了故事以后,就会讲《小兔子乖乖》从头讲到尾。就让他讲给我们听,只要开讲就给予强化。他能从头讲到尾。另外,自言自语通过引导可以转变成对话,家长可以就有关故事的内容进行发问,诱导其回答。
  听故事的另外的方式是看图书。
  看VCD可以和假想性的角色游戏结合起来。由于VCD形式的故事有动态的画面,孩子比较容易理解,也有利于其形成表象,因此,家长可以在孩子熟悉
内容之后,能完整熟练讲述故事内容之后,可以同他进行角色扮演的游戏,加深他对故事内容的理解,理解人物之间的关系,学习对话。我的儿子在会讲述《小兔子乖乖》之后,我们就进行角色游戏,(受李吉林老师所说的课本剧的启发),他扮演小兔子,他妈妈扮演兔妈妈,我扮演大灰狼,再现故事中的场景。
19、交谈训练:要结合实际生活,先是有机构的、有固定主题的交谈,慢慢地随着生活的丰富,进行半结构化的交谈;最后,逐渐过渡到完全开放的无结构的谈话。这是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20、训练听语言。我的做法时,给孩子讲孩子自己一天所经历的事情,做到了什么地方,做什么,先做什么,然后做什么。这样,就可以让孩子理解你的语言,如果能够理解,他就比较有兴趣听。




   
五、社会交往技能的训练
   理解他人情绪、思想和意图的训练。
关于儿童的认知发展,有一个理论叫做心理理论(the theory of mind),这个理论认为,儿童有理解他人所知、所思和所信的能力。美国有个心理学家叫莱斯利,他提出一个假设,这种能力是一种独立的功能模块,儿童时期存在一个关键点,这种功能模块会突然打开,也就是说,儿童在4岁左右,理解他人的所知、所想、所信的能力有突飞猛进的发展,他对自闭症儿童作了大量的研究,发现绝大多数儿童没有这种能力,或者这种能力发展处于很低的水平。由于没有这种理解他人所知、所思和所信的能力,导致自闭症儿童的社会交往能力十分低下,无法进行正常的沟通。
应该说,我的孩子同样存在这方面的问题。于是我设计了一些有针对性的训练,设计一些故事,来训练他对他人心理的能力。

A、训练其理解他人意图的能力

例如,我在洗澡间拿着毛巾和香皂,问孩子“爸爸想要看什么呀?”,(如果他不会回答,就辅助他回答说“爸爸要洗澡”;逐渐过渡到独立地回答这个问题。
早晨,我拿着背包和书,准备出门时,问“你知道爸爸要去做什么吗?”;
我坐到电脑前面,问他“爸爸要做什么?”(答:爸爸要打电脑)。在作出正确回答之后给予及时强化。

B、训练其理解他人情绪的能力。
情绪的识别和理解。
命情的命名,给出一些表情图片,教他理解情绪。给他看一个人在笑的图片,问他这个人怎么啦?(高兴);给出一个人有哭的图片,问他这个人怎么啦?(伤心);
利用孩子的情绪状态,告诉他此时的情绪是怎么样的。例如,他得到一个很喜欢的玩具时,如果他表现出很高兴,就让他表达我很高兴;有时故意在他玩正开心的时候,将他喜欢的东西拿走,他会生气,哭,就让他表达说:“我生气了”,说了以后就将玩具还给他,以进行强化。
训练者做出一些表情,让孩子识别。有时,我和他爸爸的书的找不到,到处找,作出很焦急的表情,让他注意,问他爸爸的书找不到了,很“着急”。这是情境式的训练,接近于日常生活情境,这样学来的东西,比较容易理解和迁移。
作出捂着肚子很痛苦的表情,让孩子猜是怎么了?(病了)
当然要注意,一开始不要情境不要太复杂,开始时情境如果太复杂,自闭儿就容易分散注意,而且不能理解太复杂的情境。所以,一开始要很强的结构化,逐渐过渡到自然的情境。

C、交往能力的培养

创造交往的环境,利用一切机会教孩子进行交往。与家人、亲戚、朋友、社区人员进行交往。
1、      模仿小朋友的动作;
2、      模仿小朋友的语言
3、      用钱买东西“会说阿姨给你钱”、“谢谢”
4、结合日常生活进行;模仿小朋友的动作、打招呼。“早上好”,“晚上好”、“老师好、老师早”、“老师再见”、“晚安”。每天坚持进行。习惯成自然。
5、共同游戏:老鹰捉小鸡的游戏;建筑游戏、角色游戏
6、如何招呼他人,引起他人的注意。
7、如何发起话题
8、      如何发起游戏
9、      如何展现玩具
10、      如何邀请小朋友
11、      (四岁十个月)买东西:给爸爸买报纸。先在家时练习,爸爸假装是卖报纸的叔叔,然后练习买报纸过程中所涉及到的对话。
12、      (四岁十个月)玩摸迷藏的游戏,先讲清楚这一游戏的规则,要点是告诉不可以出身,因为小孩子呀自闭儿通常是自我中心,不理解自己出身别人就能发现自己的道理。通过这一游戏可以让孩子理解这一点。
13、      (四岁十个月)做操的游戏:让孩子做老师,喊口令,“立正、稍息,向后转、向左转、向右转)父母做学生,或者轮流做老师和学生。也可以找一些小朋友和他一起玩这个游戏。

六、与入学相关的训练
七、综合性训练
在实际生活中,上述六个方面并不是截然分开的,是结合在一起的。所以,要在上述有针对性的单项训练的基础上进行综合性的训练。
如购物训练:需要识别想买的东西、认识钱、知道钱的作用、需要语言的沟通。
消除不良行为“老是说电视塔”,用事前告诫他不要说,证明有效果。基本消除这一不良行为。要正确理解一些刻板行为,有些刻板行为可以作为强化物。有时将他喜欢的东西藏起来,
关于不良行为,不给予强化,并将其转变成适应性的行为。如对电视塔我儿子特别感兴趣,我就用相关的东西来引导他,教给他一些相关的知识,“如电视塔高高的”,晚上电视塔上的彩灯亮了,告诉他“电视塔上的灯亮了,很美丽”灯灭了以后,告诉他说“电视塔上的灯灭了”。可以引导他看塔的图片,告诉他塔的名称、质地,发展相关的语言。  如给他买东方明珠电视塔的模型,玻璃做的,和金贸大厦在一起的,有彩灯的,他很喜欢看。就告诉他这是“东方明珠电视塔”,开彩灯以后,问他:“灯亮了没有?”,(答:灯亮了),关了以后问他“灯怎么啦”,(答:灯灭了)。告诉他这个模型是用玻璃做的。还在网上下载一些塔的照片,如苏州的虎丘塔,比萨斜塔,法国的埃菲尔铁塔。告诉他这些塔的名称,并利用这些他感兴趣的东西进行一些简单的对话。
并利用这些他喜欢的东西进行句型训练,教他“我喜欢……”、“我有……”这些句型。爸爸问:“你喜欢电视塔吗?”,(妈妈提示:“我喜欢电视塔”,孩子仿答:“我喜欢电视塔”);及时强化。爸爸问“你有什么?”,妈妈辅助问答:“我有电视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11-3 14:41:48 | 显示全部楼层

re:好大的风呀今早一出门去天虹,在楼...

好大的风呀

今早一出门去天虹,在楼下鹏仔就感觉到好大的风,说道:"好大的风",然后我故意不忙于打伞,他走出楼下门就说道:"下雨了"我牵着他手走出,他马上感到雨打在头上了,说打伞打伞.哈哈,让我高兴.还重复说了几句:"出太阳打伞,下雨打伞"
然后在天虹的时候我们从游乐场出来,我试了一条裤子,他在试衣间外让卖衣服的姐姐看着的,他找我了,姐姐马上给他个气球,我也正好出来了,说谢谢姐姐,他也跟着我说谢谢姐姐.想起在去天虹的车上,一个叔叔为我们让座,他也跟着我说了谢谢叔叔,然后老规矩给钱让他递给阿姨买了票.
今天的表现妈妈很高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11-3 22:24:22 | 显示全部楼层

re:鹏仔妈,鹏仔44楼的表现,真的太好了,一...

鹏仔妈,鹏仔44楼的表现,真的太好了,一点也不象ZB的孩子,我也很怀疑搞错了。鹏仔现在叫名字应吗?看人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11-3 22:55:28 | 显示全部楼层

re:回虎娘,医生没搞错,肯定是自闭症,因为放...

回虎娘,医生没搞错,肯定是自闭症,因为放在小朋友堆中就显得不一样,偶尔会看人但时间瞟几秒钟而已,但对家人的对视现在很好了,时不时与我亲脸,与我对视也很好,与外婆对视,笑也亲脸,与姐姐更加亲热,与姐姐在一起好象就是个正常的小孩,真的很关注姐姐的所有动作语言,所以他很多东西是从姐姐那学的,邻居经常这样说的,你们家鹏仔与这些人在一起一个人,与自己姐姐在一起简直换了一个人,现在叫他名字手上有东西的时候会100%应答,如手上没东西吃或没有吸引他的还是高兴时应一下不高兴不理的,不过在外面只要一叫他名字他会回头看.现在会表达鹏仔要洗手,鹏仔的衣服,鞋什么的.但不会用我这个介词.
他的语言表达在我们的孩子里还可以,今天看到姐姐在扣衣服他主动说出"姐姐衣服扣起来".拿着我的钱包说出"钱钱,买东西去"但我与邻居的小孩一对比就有一点落后.我们这里与他差不多大的有五六个,经常在一起玩很容易看出来差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11-4 14:27:32 | 显示全部楼层

re:好的上午带他与小朋友互动的时候时...

好的

上午带他与小朋友互动的时候时,有个小朋友的玩具他想玩可是别人不给,于是我与他说那是别人的,如果别人不给我们就不能要,现在妈妈上楼上去给你拿玩具好不好,“好的”鹏仔答应地很快。并停止了争别人的玩具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11-5 07:15:25 | 显示全部楼层

re:目前在家自助做的感统:1大LONG球...

目前在家自助做的感统:
1大LONG球上叭着和躺着各20下
2跳床上跳20下(目前跳不起,辅助完成)
3自制了一个四轮滑板,叭在上面用手划着滑动5米左右
4在外面随地粉笔划S线,让他跟着走,来回总计5米,或隔天走楼下的水管来回四次共计10几米,草地上翻跟头
5桌面上吹小球,互推小球
6游乐场里钻隧道5米
7波波球里玩半个小时
试着让他做猴子走路,伏着爬着走他不干,慢慢让他试着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11-5 07:49:10 | 显示全部楼层

re:还要玩昨晚拿出一个新买的精细玩具...

还要玩

昨晚拿出一个新买的精细玩具给他玩,他一会拿着车形的胶片跟着姐姐打枪, 一会说车车在马路上跑(这是他自己主动说出的,我每次坐车的时候怕他发呆,总一个劲地向他说话,教的),看到磨菇形状的胶片会说磨菇,玩了近四十分钟,我试着问他,鹏仔不玩了,好吗?我们洗澡去罗.姐姐一边写字一边很快替他说出还要玩,他也跟着仿说,我马上说还要玩?好吧,再玩一会儿吧(心里想是让他明白还要玩的结果就是可以再多玩一下),再过了几分钟,我再试一下看他是否知道回答,并眼神指示姐姐不能先,
妈妈:"鹏仔,现在我们不玩了,好吗?鹏仔要洗澡罗"
鹏仔:"还要玩"并马上伸手将玩具全揽进自己面前.但不看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11-5 08:15:01 | 显示全部楼层

re:主动配对?中午饭前,我拿出螺丝螺...

主动配对?

中午饭前,我拿出螺丝螺钉玩具给他玩,他玩一会,旁边正好放着他的小四轮车,小四轮车的脸是一个红色的娃娃脸,方向盘是一个蓝色的有按钮的圆形,坐位上是黄色的板,尾部是一块红色的靠垫.他拿着螺丝钉(有红黄蓝绿色),红色的想放到红色的尾部,黄色的螺丝要放在黄色的坐板上,蓝色的要放在方向盘上.
这应该算是自主的YAN色配对?
还有看到牙刷会主动说出刷牙,看到梳子会说梳头发,这应该算是自主地功能配对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11-5 10:33:22 | 显示全部楼层

re:小那么多,但能力却不差。真的是很有希望

小那么多,但能力却不差。真的是很有希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11-5 11:35:39 | 显示全部楼层

re:是啊,鹏仔的能力很好,经过鹏仔妈和鹏仔自...

是啊,鹏仔的能力很好,经过鹏仔妈和鹏仔自己的努力,肯定会健康起来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11-5 14:08:37 | 显示全部楼层

re:谢谢依依妈妈和QINGNAN,但愿吧.现...

谢谢依依妈妈和QINGNAN,但愿吧.现在的目标是只要他一天天的进步我就知足!

外婆吃骨头
中午饭的时候,鸡腿肉给鹏仔吃后,骨头外婆说里面有骨水不要丢了,给她咬,(外婆的牙齿很历害的),鹏仔一看外婆拿着骨头在咬,说道:"外婆咬骨头,鹏仔喝汤"
所以象今天这样的表现,让我他一午睡马上来这里记下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11-5 14:22:53 | 显示全部楼层

re:现在每天特意带着鹏仔去接姐姐上学放学,特...

现在每天特意带着鹏仔去接姐姐上学放学,特意在等姐姐放学的时候,主动与家长打招呼,同时让鹏仔叫称呼他们.不同的对象,爷爷,奶奶,叔叔阿姨.还不错,鹏仔的表现是能在我的引导下叫他们.目光一般对视他们一二秒钟就低头.
每天走这五分钟的路上,我不停地与他对话,不停地看到什么实物教他,现在能理解前面,后面,上面,下面方位了.能比较大小.轻重了
能描述如:叔叔骑单车,叔叔骑摩托车,哥哥(姐姐)背书包上学,叔叔跑步,看到路上摊上的水果会主动说出如苷蔗好甜,苹果好吃`

个人认为,有些认知可能在日常生活中灵活地引导教效果更好些.不过,我现在很困惑的是,语言表达不是我最重最优先考虑训练的,社会交流最重要,但我近段的努力似乎这方面没有多大的收获,可以说微微的进步也没有.愁着呢!加油学习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11-5 14:45:37 | 显示全部楼层

re:拉好擦屁股经过多次的引导和延迟法...

拉好擦屁股

经过多次的引导和延迟法的训练,鹏仔现在能准确地表达:"拉好,擦屁股"有时还能加上"拉好,纸巾,擦屁股",鹏仔的自理能力二便方面还可以,大便很小会给信息提示,一岁多时岁时会叫拉巴巴,一岁八九个月的时候会准确叫拉尿尿.很少用尿布湿.所以现在晚上一般我上床前把一下尿,一觉睡到天亮不会拉尿在床上,有时半夜要拉会动来动去,抱起来一把就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11-5 16:37:06 | 显示全部楼层

re:孩子还小,有很大变数.差什么补什么,医生...

孩子还小,有很大变数.差什么补什么,医生也是凭感觉下结论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11-6 14:09:12 | 显示全部楼层

re:跟着调唱歌这些天一直跟着他弹电子...

跟着调唱歌

这些天一直跟着他弹电子琴玩的时候,我重复弹一个曲子,并引导他跟着唱,两个小娃娃,正在打电话,喂喂喂,你在哪里呀,哎哎哎,我在幼儿园......昨天晚上吃饭后居然能与姐姐接歌词唱了,姐姐唱两个小娃呀,鹏仔马上接正在打电话呀.然后一起喂喂喂,你在哪里呀.......还会拿着那本书翻到那页.全家人鼓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11-6 14:19:42 | 显示全部楼层

re:上午带鹏仔从天虹做了所谓的"感统"运动出...

上午带鹏仔从天虹做了所谓的"感统"运动出来,在等车的时候,见到一位有胡须的老爷爷.我看很有代表老人的特征,马上抱他到老爷爷面前轻轻地对鹏仔说:"叫他"鹏仔看了几秒钟老爷爷(真让我高兴他会看人这么久,且看得出来当时他眼睛很亮),没有马上叫爷爷,不过摸着自己的下巴说道:"胡子"(胡子是爸爸教过他的,我也教过他大树垂下来的细根是大树的胡子,他居然会观察老爷爷有胡须了,)后轻轻地叫了声:"爷爷"马上趴在我的背上不看了.一下又自己抬起台再看一眼.
爷爷马上回答鹏仔并夸鹏仔好棒!我也马上亲了他夸奖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3-28 19:09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