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JJmum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俊俊的成长 (二年级!)

[复制链接]
141#
 楼主| 发表于 2009-3-31 10:13:20 | 只看该作者

re:本来, 昨晚设计了要跟俊俊玩抢凳子的游戏...

本来, 昨晚设计了要跟俊俊玩抢凳子的游戏, 可惜俊爸在电脑前工作忙不过来, 只好娘俩先凑和着玩抛接球. 俊俊是个很快乐的孩子. 只是这样简单的游戏, 已经让他很兴奋了, 他接的还行, 主要是我都喂他好球, 但他抛的技术就不怎么样, 老是逼的妈妈拼了老命去接. 这倒好, 妈妈疲于奔命的姿态, 他大概觉得很好玩, 哈哈大笑, 有时有点控制不了, 在沙发和地板上乐得滚来滚去.

接下来是你拍一我拍一的游戏, 儿子经过昨天的初次接触, 跟妈妈击掌更有力了. 但离真正的合作无间还差的远, 但关健是看到儿子快乐专注的表情, 那就算是个成功的游戏!

好不容易等到俊爸闲下来, 都已经接近10点了, 不能再玩过度兴奋的游戏, 而影响孩子的睡眠. 我建议三个人玩UNO, 但俊俊抓着几个他特别喜欢的蓝色牌, 就是不肯放, 仔细的欣赏着, 完全不理我们的指示,不能进入游戏状态.(刻板行为),哎…..

我只好立刻掉转游戏方向, 我建议爸爸加入一起来玩凭声音数数, 爸爸和俊俊背对着妈妈, 由妈妈拍手或咳嗽或敲床边, 发出声响,让俊俊和爸爸猜是几声, 赢的”嘢!” 输的” 揉眼睛哭. 开始爸爸的加入, 让俊有点乱了, 但很快就理解了, 爸爸也配和着俊有时赢, 有时输, 有时打和, 让俊渐渐摸索出赢输的概念, 大家都玩得很高兴. 特别是妈妈咳嗽让他猜, 他觉得很好笑, 开心得咯咯笑. 玩了十轮, 到要睡觉的时候俊俊还意尤未尽呢!

明天继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2#
发表于 2009-3-31 10:21:21 | 只看该作者

re:从游戏中就可看出来了 俊俊的能力真强呀...

从游戏中就可看出来了 俊俊的能力真强呀 特别听声辩数这个 真是不容易呀 也就三岁半的孩子  厉害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3#
 楼主| 发表于 2009-4-1 20:13:29 | 只看该作者

re:依妈太抬举他了, 听声辩数,他只能听5以...

依妈太抬举他了, 听声辩数,他只能听5以内的.多了就全乱. 还需要好好努力.

今天带着俊去了新的幼儿园试堂,由于今天来上课的小朋友比较少,才7,8个小朋友, 确有两三个老师. 很有点机构的感觉, 所以俊很快就习惯了新环境.班主任是个有经验的老师,对俊笑迷迷的, 英文老师是个五十来岁的老外,很有耐心的样子, 今天连一星期才有一节课的普通老师也正在.刚开始我陪他坐在教室里, 中文的故事环节, 可能是由于我在, 他还比较克制, 不算专心, 但至少安坐在那里, 80%的时间能看着老师和书, 没什么很大的不妥. 后来在跳舞的过程中,也能跟着跳跳跑跑, 表情也是开心放松的.小歇其间能自己去厕所,洗手. 回来就开始玩玩具. 玩是还是自己玩, 别的小朋友在玩医生病人的游戏, 看了一眼, 没兴趣, 就开始玩SCHOOL BUS, 虽然他自己玩, 但我发现他玩得要比以前好, 首先是把木偶小朋友一个个排队,上车,上车找位置坐下, 然后跟大人BYEBYE. SCHOOL BUS 就开了, 我问他, SCHOOL BUS去哪里, 他回答:XX幼儿园(就是现在的新幼儿园).然后, 车开了一阵子, 他说XX幼儿园到了,然后, 小朋友一个个下车, 然后SCHOOL BUS又开走了.

班主任看他一个人玩的起劲, 就让他跟其他两个小朋友一起做手工, 儿子很乐意, 就开始坐过去.这时候班主任见他适应的还不错, 就建议我最好出去等他. 儿子对我的离开, 没有太介意, 挥手拜拜.等他下个小歇, 老师过来跟我说英文故事环节, 表现不太好, 不专心,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英文没有中文强呢? 这其实也是意料之中的, 所以我建议班主任尽力让他坐在前面, 经常提醒他.

今天的试堂只是一个半小时, 所以没吃点心我们就离开了. 总体感觉还不错, 虽然还是不专心, 坐不住的老问题, 但感觉儿子喜欢这个学校, 回来路上问他, 你要去XX(老幼儿园,还是XX新幼儿园), 他竟然毫不迟疑得说新的幼儿园.明天继续试堂, 真希望能帮俊俊找到有爱心的,包容的学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4#
发表于 2009-4-1 21:40:26 | 只看该作者

re:哇,有这么适合俊俊的幼儿园,我们一直在寻...

哇,有这么适合俊俊的幼儿园,我们一直在寻找这样的环境,可惜我们这里找不到,小鱼的幼儿园小朋友算是少的了,一个班级也都20来个,公立的幼儿园一个班都40个小朋友呢。俊俊到了这样的环境一定会加速进步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5#
 楼主| 发表于 2009-4-1 23:32:36 | 只看该作者

re:小鱼妈, 真希望承你吉言!但俊在学校的表...

小鱼妈, 真希望承你吉言!但俊在学校的表现一向太差,我还是很不放心!继续观察吧!

晚上,俊抱出他很久没玩的相皮泥要求和妈妈一起玩.首先我应他的要求整了个蓝色的生日蛋糕,当问他要插几根蜡烛,俊说:"三岁, 三根." 我说:"你到六月就四岁了, 我们插四根吧." 他不愿意,嘴里嚷着:"不要做大个仔."他有点抗拒长大,很想继续象BB一样受到父母的宠爱和照顾.哎...做完蛋糕,俊俊和妈妈一起唱生日歌, 然后俊俊装模作样的许愿, 吹蜡烛.接着我们一起又用相皮泥做了个披萨, 俊俊把披萨放到玩具烤炉里烤了两分钟, 那出来的时候还雪雪呼热. 我要求他将皮萨用刀切成四份, 他做到了,然后装在牒里分给妈妈,姐姐,自己,竟然还留了一块给在公司加班的爸爸. (爸爸看来要感动痛哭流涕了).

俊兴致勃勃,我们又一起做姜饼人, 星星饼, 动物饼, 并用M&M豆来装饰饼干, 俊俊开心得拍手主动献唱了一首茶点歌, 然后, 娘俩就你一块我一块的大快朵邑!

嗯!这样玩游戏也不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6#
发表于 2009-4-2 00:14:27 | 只看该作者

re:多么温馨呀;)

多么温馨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7#
发表于 2009-4-2 10:58:31 | 只看该作者

re:多好的孩子呀 想象力应该是自然发生的吗...

多好的孩子呀 想象力应该是自然发生的吗  我真是感觉自己要被的谭太多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8#
 楼主| 发表于 2009-4-2 11:10:16 | 只看该作者

re:我想想象力是自然发生的吧, 比如俊在两岁...

我想想象力是自然发生的吧, 比如俊在两岁多有时会拿起玩具杯喝水, 这其实也是想象力, 只不过太简单了. 等他生活经验多了, 想象力的范畴会拓宽, 就开始会做相对复杂些的假象.比如煮饭, 看医生, 照顾玩具BB之类的.父母的引导是很有帮助的, 鼓励他多做这类游戏, 可以加入他一起玩, 玩得更有逻辑, 更有意思, 更复杂.更有合作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9#
发表于 2009-4-2 11:12:27 | 只看该作者

re:这些依也会 拿玩具的什么做什么游戏,也是...

这些依也会 拿玩具的什么做什么游戏,也是自发的 但她真的很少去主动的展开游戏,特别是对着布娃娃****什么的,基本是我们在旁边提醒着比较多。比如要不要给她吃饭呀 要不要给她盖被子呀  看来还是要继续引导下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0#
发表于 2009-4-2 11:14:06 | 只看该作者

re:我现在的感觉就是 依的理解能力象一个瓶颈...

我现在的感觉就是 依的理解能力象一个瓶颈一样 卡住了很多能力的发展。  所以很多方向很弱。 而理解,确实也是大工程,缺哪补哪,缺的地方多,所以我们一直在忙碌着。

被动的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1#
 楼主| 发表于 2009-4-2 11:50:11 | 只看该作者

re:依妈, 我没见过依, 想象的依都是从你笔...

依妈, 我没见过依, 想象的依都是从你笔下描绘出来的.看贴子上依依会讲的话, 懂的东西真是不少的,所以我们觉得依是发展的挺好的.

但依妈老是觉得依的理解力不行. 你老是说依懂的都是背出来的. 假设你说的都是客观的,其实这个在俊身上也时有发生.我的方法是不用同一个教材, 比如他懂某本书上的配对了, 我会买多几本不同的练习来考察他, 对于这些孩子, 我的经验是, 他们很容易迷恋一些书,卡片什么的, 背的很熟, 好象已经懂了,其实是未必的.比如我儿子现在每天都要看某一本书后门的加法练习, 3个糖+9个糖=12个糖, 他背的很熟, 但我肯定他根本没到这个程度.我觉得泛化了才是真正的理解,懂得泛化, 才是打好了认知的基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2#
发表于 2009-4-2 11:53:08 | 只看该作者

re:对呀 你说的很对呀 泛化了才是真正的理解...

对呀 你说的很对呀 泛化了才是真正的理解了 如果一个问题 她在任何场合用任何资料, 任何人用任何的方法去问,她都回答正确  这才是真正的会了。

而这些依是不行的 、

这也是我们的老师提出来的,我本来没觉得依很差,但她一句依学东西用了及多记忆而不是理解,所以后来我到生活中一试就明白了。 这是真的。依真的理解差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3#
 楼主| 发表于 2009-4-2 12:10:12 | 只看该作者

re:依妈,理解了.如果是这样, 就耐心把基础...

依妈,理解了.如果是这样, 就耐心把基础再打好点. 其实理解都是从记忆开始, 然后才理解泛化的.依有了记忆的基础, 要泛化起来, 不会很难. 还是很看好依依!因为就象鱼妈说的, 孩子到了三岁, 才会有个实质的进步, 小鱼, 那样, 俊俊也是, 所以依三岁的进步也会让你刮目相看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4#
发表于 2009-4-2 12:13:53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JJ...

下面引用由[U]JJmum[/U]发表的内容:

依妈,理解了.如果是这样, 就耐心把基础再打好点. 其实理解都是从记忆开始, 然后才理解泛化的.依有了记忆的基础, 要泛化起来, 不会很难. 还是很看好依依!因为就象鱼妈说的, 孩子到了三岁, 才会有...


嗯 谢谢 我会加油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5#
 楼主| 发表于 2009-4-2 18:45:58 | 只看该作者

re:下午又去新幼儿园陪堂,今天俊的状态不好,...

下午又去新幼儿园陪堂,今天俊的状态不好, 因为早上在机构有两小时的课, 加上昨天注射了B12, 很睏, 注意力更不集中了. 半小时后, 老师示意我可以跟他再见, 下课再来接. 我隐隐知道今天可能会有些不妥, 但我觉得孩子的问题还是早让学校知道比较好, 这种事情要遮是遮不住的, 关键是孩子的情况了解之后, 学校的态度是怎样.

下课后, 老师反应俊俊注意力不集中,也有对其他小朋友一些骚扰, 又挑食不吃点心.反正这也也是我意料之中的, 但这里的老师的态度让我感觉比较包容,亲切,目的也是本着为孩子着想的原则.班主任,说让我不要介意, 觉得儿子还是有点专注力问题,或是感统问题, 可以请医生看一下, 或是接受一些训练会对孩子比较好, 也可以让孩子能适应集体生活. 我说孩子是有些问题, 现在也在接受一些训练, 请老师多帮助他.老师说觉得俊的理解力是OK的, 某些认知也不错,但坐不定是大问题.接下来再看看他会不会改善.

哎!到目前为止,孩子能不能在幼儿园混下去, 还是未知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6#
 楼主| 发表于 2009-4-2 18:53:39 | 只看该作者

re:把俊俊接回家后,我匆匆忙忙跑去香港痉孌协...

把俊俊接回家后,我匆匆忙忙跑去香港痉孌协会, 买了社交故事100本. 刚好遇到他们的活动, 打折, 一半不到的价钱.呵呵总算还有点运气!对于这样的孩子, 我不能只有一种方法, 我得通过不同的途经来帮助他.希望俊俊能改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7#
发表于 2009-4-3 00:52:21 | 只看该作者

re:100本?这么多,我都忘记这是图书日所有...

100本?这么多,我都忘记这是图书日所有图书都会打折的,应该也给小鱼捞几本去的。

俊俊新学堂才去了两次,而且这次有那么多因素使他不专心也是你预料中的,俊妈不着急,俊俊在新学堂会好好表现,加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8#
 楼主| 发表于 2009-4-3 09:40:33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小鱼妈妈的鼓励! 我知道短期内也无法...

谢谢小鱼妈妈的鼓励! 我知道短期内也无法改善他的专注力, 只是希望新学校能包容他.这个跟老师的沟通是个大学问. 我得翻出以前的旧帖子, 来好好参考一下.不论如何, 都会努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9#
 楼主| 发表于 2009-4-3 10:12:51 | 只看该作者

re:昨晚上进行了以下项目.首先是社交...

昨晚上进行了以下项目.

首先是社交故事环节, 我抽出了几本关于学校的故事, 其实这不能算是故事, 这是针对自闭症的视觉教学, 都是非常简单直接的内容, 俊还算接受, 跟妈妈一起看了三,四本, 是关于一些上课为什么不能说话, 为什么要举手发言等等的内容. 由于图画很简单, 每篇也就7,8页,我觉得俊是理解的. 但能不能照做, 是另一个问题. 我只是期待这样的强化能有一定的作用.

接下来, 是瞬间记忆的练习, 还是五样食品(可乐, 牛奶, 矿泉水, 西瓜, 热狗), 其他都猜对了, 但忘了牛奶,我就提醒他:"白白的, 象水一样." 嗯....还是猜不出来, 我就又提醒:"有一点点甜, 香香的, 我们会把他放在冰箱里." "牛奶!"终于猜到了. 这给我一些启示, 以后可以跟他玩多些猜谜游戏.让孩子对事物的特征有个归纳, 也是很有乐趣的.

接下来, 我建议玩抢凳子, 我和俊爸, 还有俊俊, 三个人围着小凳跑, 音乐停就抢坐下. 儿子玩了几次就有点过度兴奋, 也不理规矩, 一会儿在那里调大音乐, 一会儿又在沙发上滚来滚去, 进行不下去了, 哎, 不知道是他对游戏不太理解, 还是情绪有点失控, 明天继续.

接下来, 我们三个玩轮数, 先是顺数, 然后是倒数, 然后是两个两个轮数, 然后是三个三个轮数,没想到儿子第一次玩,就玩的不错.夸一下!后来, 俊爸又要加大难度, 要跳数, 比如, 我说1, 俊爸说不3, 俊说5, 俊玩起来明显有点吃力, 速度慢, 而且也老错, 看来有点过难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0#
发表于 2009-4-3 22:18:21 | 只看该作者

re:瞬间记忆的练习 猜谜游戏 抢凳子.....

瞬间记忆的练习  猜谜游戏  抢凳子......俊妈真会安排节目,俊俊也在玩中不间断地学习,真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0 10:55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