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JJmum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俊俊的成长 (二年级!)

[复制链接]
41#
 楼主| 发表于 2009-2-9 18:09:07 | 只看该作者

re:昨玩的片段:俊自己在玩巴士, 妈...

昨玩的片段:

俊自己在玩巴士, 妈妈凑上去.
妈: 巴士上有人吗?
俊: 让我看一下... 没有呀!所以巴士不开了, 停了!
妈: 那司机叔叔呢?
俊: 司机叔叔回家吃饭去了.(嗯!不错的推理)

电梯里, 俊看到楼上的一对兄弟骑在自行车上, 就开始"看图说话"了.
俊: 这里有两个小朋友, 他们骑自行车玩.
妈: 是的.快跟小朋友打招呼!
俊: HELLO!(摆手微笑)
两个孩子也跟俊打招呼.
俊: 他车上有机器猫呢!...小朋友的脚怎么摆那里呢....
俊只是顾着在描述他看到的东西. 狭窄的电梯里, 俊那样大声的评述,显的很唐突, 弄得我很尴尬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2#
 楼主| 发表于 2009-2-9 18:39:12 | 只看该作者

re:俊现在很玩皮, 开始模范别人的说话和口头...

俊现在很玩皮, 开始模范别人的说话和口头阐.他这两天动不动就说:"死啦!" "啊呀!" 我教训他,他就坏笑着说:"奶奶总那么说的, 奶奶讲的很大声呢!"
他又跟我说外婆老说:"脏死了!"(普通话的), 语气很象外婆教训他的口气, 我真是又好气, 又好笑.
他前两天又开始不知道哪里学来的口吃的讲话(可能是学校)"DON'T USE YOUR TWO H...H.....HANDS!"然后就笑成一团!

我觉得父母的正确示范越来越重要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3#
发表于 2009-2-9 19:21:00 | 只看该作者

re:俊俊真可爱,"看图说话"描述得很不错,继...

俊俊真可爱,"看图说话"描述得很不错,继续加油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4#
 楼主| 发表于 2009-2-12 17:30:46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小鱼妈妈的夸奖.俊最近终于开...

谢谢小鱼妈妈的夸奖.

俊最近终于开始愿意听故事了, 当然他的兴趣还是狭窄, 只喜欢听他喜欢的故事.但这已经让我觉得很高兴了.

最近他很爱"爱玛捉迷藏"的故事. 原因很简单, 他很爱捉迷藏,中! 里面的大象爱玛是花格子的, 有很多颜色, 他感兴趣.又中! 再加上, 他最近很喜欢倒数数字, 故事里也有.又中! 他当然是百听不厌. 这个经验,让我也有点开窍了, 我开始知道用孩子感兴趣的元素加入到故事中, 增加故事的吸引力.所以现在睡前, 我一定会给他讲上几个故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5#
发表于 2009-2-12 21:28:53 | 只看该作者

re:俊妈很有方法呀,我家小鱼至今还是不喜欢听...

俊妈很有方法呀,我家小鱼至今还是不喜欢听故事,每次我一开始说就被他捂住嘴巴:"妈妈不要说" 看来是我一开始没有选对故事,要摸索一下编一个有趣的故事来试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6#
发表于 2009-2-13 09:32:33 | 只看该作者

re:俊俊很像骏儿以前的状况,但是比骏儿的能力...

俊俊很像骏儿以前的状况,但是比骏儿的能力强很多(同年龄的时期)。所以,加油吧!俊俊很棒!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7#
 楼主| 发表于 2009-2-14 22:17:37 | 只看该作者

re:俊俊一向不爱打电话, 跟杭州的外婆外公见...

俊俊一向不爱打电话, 跟杭州的外婆外公见面都很亲, 但就是不太愿意讲电话. 往往三言两语两语就要挂了.但昨天俊俊倒是很给面子. 知道是外婆的生日. 不但在我的要求下向外婆说了些祝福的话, 还自发的在电话里给外婆唱了一首"HAPPY BIRTHDAY"的歌.

"happy birthday to you!
happy birthday to you!
happy birthday to 婆婆!
happy birthday to you!

声音洪亮, 字正腔圆, 充满感情. 简直是"技惊四座", 赢得了电话两头所有家人的如雷的掌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8#
 楼主| 发表于 2009-2-14 22:47:45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是情人节, 我也为俊俊安排了特别的节...

今天是情人节, 我也为俊俊安排了特别的节目, 请了一位比俊小两个月的如花似玉的小妹妹回家做客. 那小妹妹是个混血儿, 非常的漂亮. 俊俊知道这个妹妹要来, 很兴奋一直问:"XX妹妹什么时候来啊?" "XX怎么还没到啊?"这小子看来挺想有朋友一起玩的.

终于小妹妹到了, 俊俊在我的要求下跟小妹妹打了招呼, 给小妹妹递上了饮料.然后就开始过度兴奋的在家里跑来跑去. 明明想跟妹妹玩, 但却无法入手,  小妹妹可能也是第一次上我们家, 有点怕生, 好象也是对俊的玩具比对俊更有兴趣. 所以他们很快就变成是各玩各的格局. 我和小妹妹妈妈怎么拉拢, 他们还是擦不出火花.

过了半小时, 他们两个才开始有点互动, 开始, 一起玩电脑, 其实也不能说一起玩, 只能说两人在一起玩同一样东西. 然后就开始真正的互动, 追追打打. 一个追一个跑. 一个藏起来, 一个把他找出来.疯疯颠颠的.一起折腾了两个小时.

临走的时候, 我们让俊亲一下小妹妹, 俊心智比较幼稚,完全不懂害羞, 就把嘴凑上去了, 把小妹妹难为情坏了, 连忙躲.  俊到是知难而退, 连忙改了飞吻, 小妹妹还觉得难为情, 俊就又退了一步, 抓住小妹妹的手说:"那握手吧!"

等小妹妹走了, 我们问他:"喜欢XX妹妹吗?" 他竟然跟我说:"不喜欢!"不知道是不是临走的时候那幕, 让他觉得自己没面子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9#
发表于 2009-2-15 02:03:39 | 只看该作者

re:俊俊多大了啊?情况不错,多跟正常小孩玩,...

俊俊多大了啊?情况不错,多跟正常小孩玩,培养1-2个玩伴,要不了多久就完全正常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
发表于 2009-2-15 16:40:10 | 只看该作者

re:呵,多可爱的俊俊,能在电话里给婆婆唱生日...

呵,多可爱的俊俊,能在电话里给婆婆唱生日歌, 而且语言表达也很好  同意楼上说的,这个阶段的孩子需要培养 1-2个玩伴,我家的小鱼的培养重点也在这里,一起加油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1#
发表于 2009-2-15 22:32:49 | 只看该作者

re:同样都是俊俊,大家一起努力呀,在以琳...

  同样都是俊俊,大家一起努力呀,在以琳网上有你们的支持是我们“星途”的光,彼此照耀,希望我家骏儿也和你们俊俊一样成长飞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2#
 楼主| 发表于 2009-2-16 09:51:22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楼上各位的鼓励!我们一起加油....

谢谢楼上各位的鼓励!我们一起加油.

旦旦爸: 俊已经三岁八个月了.最近在各方面都好象进步比较大, 所以, 有时也觉得他仿佛越来越接近正常孩子了. 但其实俊还是有很多问题, 精细动作, 大动作, 感统, 刻板行为都还是有很多问题. 大家一起努力.
鱼妈: 看来我们现在在给孩子找固定玩伴方面很有共识,呵呵.... 而且孩子的年龄接近, 很多地方也可以互相借鉴. 我是经常去你的自留地偷师的....
骏儿妈: 象峻儿妈那样努力, 峻儿一定会突飞猛进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3#
 楼主| 发表于 2009-2-16 14:48:53 | 只看该作者

re:在停滞不前了一段时间, 俊最近好象又加大...

在停滞不前了一段时间, 俊最近好象又加大了进步的步伐.

1.开始学会及有耐心玩"找不同", 也就是看两副图片的区别. 之前, 他往往只会留意颜色的不同, 现在会留心数量, 大小, 长短等不同.以前八个不同, 只能找出两个, 现在可以找出6,7个. 更用心了.

2.说话越来越多, 能用的句型也多了. 各种方式的问句都能掌握了, what, where, when, why? 虽然有时有点明知故问.
3.认知能力强了, 感觉知识面广了,多了些思考能力, 而不仅仅是死记硬背. 比如, 我问他, 你猜鸟最爱吃什么, 他会答:"是不是面包啊?" 我问他, 今天为什么看不到对面的大楼, 他会回答因为很大雾.我问他: 为什么楼下大堂的桃花没了, 他会说因为农历新年过了.总之, 很多我们没教过的, 他好象也从别的地方学到了, 或自己会思考了.
4.以前俊很讨厌串门, 现在好象也不抗拒了.去别人家, 不会让人觉得怪怪的, 当然有时还是给人太皮的感觉.
5. 对加减的概念开始有点认识了, 昨天, 问他妈妈给你三块饼, 你吃了两块, 还剩多少, 他居然毫不犹豫的说一块. 多少让我有点惊喜, 当然, 不知道是不是撞运气的. 还得再试,再教.
6. 愿意在熟人面前表演了, 只要心情不错, 他还是很愿意表演唱歌. 对自己的歌声也很有自信.

希望俊俊不要停下脚步, 继续进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4#
发表于 2009-2-17 10:44:12 | 只看该作者

re:你家俊俊好可爱啊,多写一些吧。俺会常来你...

你家俊俊好可爱啊,多写一些吧。俺会常来你家串门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5#
发表于 2009-2-17 11:47:53 | 只看该作者

re:俊俊的 找不同能力 认知理解能力 还有数...

俊俊的 找不同能力 认知理解能力 还有数的加减了,真是让人羡慕。这些小鱼都还不行,要多多学习多多努力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6#
 楼主| 发表于 2009-2-17 21:37:29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楼上两位!俊在很多方面比你们的孩子都...

谢谢楼上两位!俊在很多方面比你们的孩子都要落后.大家一起努力吧.

今天翻俊的书包, 发现老师留言, 让我们这周五上学校面谈. 心里隐隐觉得很担心. 但也没有办法, 必须要调节自己的心情, 不然这漫漫长路还怎么坚持下去呢!俊的老师并不知道俊的问题, 一路一来我们都只是跟老师说孩子发展比较慢, 并没有提到ZB, 不想让孩子在学校被特殊对待, 也不想让孩子这么小就标签了.

俊, 我们再加把劲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7#
 楼主| 发表于 2009-2-22 01:29:28 | 只看该作者

re:周五, 请了半天假去俊的学校, 和老师面...

周五, 请了半天假去俊的学校, 和老师面谈了.面谈的内容让我心情很沉重.老师大概的意思就是觉得俊在学校很多方面都有问题.主要还是在与小朋友互动, 英文能力, 注意力等方面都有问题. 老师还特别提到觉得俊有些行为对她来说有点摸不着头脑. 比如最近一段时间, 俊特别喜欢去拉别人的头发,及脱去其他小朋友的鞋子.屡教不改.所以觉得有必要提醒家长, 及一起寻找对策.她还建议让学校的心理学专家来观察一下俊, 看俊会不会有些其他的问题.老师也说其实俊在一对一和老师的互动上, 表现都很好. 也觉得他很聪明及智能上都没有问题.只是在加入集体活动的时候, 孩子的问题就很明显了.上课坐着总是心不在焉, 也会影响别人. 对于老师的建议, 我们当然不能拒绝, 她应该也是负责的态度.我个人觉得这个老师比较RESULT ORIENTED, 我感觉到俊在这样的环境里,成了老师的负担.我实在对俊在学校的情况感到绝望和难过...

是不是该换个学校呢?我的心都乱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8#
 楼主| 发表于 2009-2-22 01:55:55 | 只看该作者

re:同样是周五, 去了俊常去训练的机构, 看...

同样是周五, 去了俊常去训练的机构, 看他上小组课. 整体感觉觉得机构很温暖,俊在那里是老师们的宠儿,每个都跟我说儿子太可爱了, 好喜欢他!俊在这里也很开心及自信, 很喜欢说话, 发表意见及大声唱歌. 他总是面带笑容, 说的话也比较搞笑, 把机构的老师都逗的很乐. 跟学校老师反应的完全是不同的感觉. 我想他在幼儿园是不开心的, 至少是不自信的.所以幼儿园并没有看到他的常处及可爱的地方.

当然上课的时候,也有走神的时候,但总体, 课上的不错, 也很快乐.

我觉得小组的课程,对俊很合适的,能让他留心其他小朋友, 也能在社交上有一定的帮助.至于幼儿园的环境就好象暂时都还不适合俊. 主要是孩子太多了, 老师没有精力总叮着你. 俊的注意力又那么容易被其他东西吸引, 自然会给老师带来麻烦. 但幼儿园还是一定要上的, 做家长的只能调整好心态,把自己的EQ提高到更高的层次,把自己的脸皮变得厚些. 时刻准备接受老师的投诉.

儿子才刚刚开始学校生活, 就开始投诉不断,以后的路看来是曲折及艰辛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9#
 楼主| 发表于 2009-2-22 02:23:02 | 只看该作者

re:这两天心情都是乱乱的, 火气也比较大,...

这两天心情都是乱乱的, 火气也比较大, 儿子明显感觉到妈妈的心情的低落, 所以在跟儿子讲学校的情况, 并不许他再干拉人家头发,脱人家鞋子的事. 他一改以往漫不经心的样子,都老实答应我不再犯.看来下星期要给老师打听一下, 他是不是真的改了.

儿子的头发很长,但他不肯剪, 以往每次去理发店都哭的惊心动魄, 所以我们忍耐力也不断提高.但今天本身自己的火也很大, 对他头发长度也不能再忍, 就带他去理发. 当然在那里还是演出了一场"虐儿的暴力事件." 我和他爸爸在发廊紧紧抱着他, 按着头, 理发师在我们的要求下,任他哭, 还是执意的把这个任务完成了. 完了之后, 我们三各人都一身的头发, 一身的汗哪!!

回家赶紧给他洗澡.俊也平静下来. 我赶紧上去做思想工作:

妈: 为什么不肯剪头发, 哭的那么厉害?
俊: 因为头发进到嘴巴里了.(平时俊的舌头就太敏感, 这种情况对他来说是忍无可忍)
妈: 那是因为你哭, 张大嘴, 所以才有头发进嘴里.下次不哭了好吗?
俊: 嗯.(比较敷衍)
妈: 你老说剪头发痛, 那你觉得痛不痛.
俊: 不痛.奶奶家那里剪头发痛, 家这里的哥哥剪的不痛.(可能上次剪的时候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坏印象.这次的理发师还是一路逗他安慰他的)
妈: 小朋友一定要剪头发, 不剪很不整洁, 老师不喜好, 爸爸妈妈也不喜欢.
俊: 嗯.
妈: 那下次,你要在奶奶奶奶家那里剪头发还是在刚才的哥哥那里剪呢?
俊: 刚才的哥哥那里,这里剪的不痛.
老妈总算是达到目的了. 希望俊下次剪的时候能表现好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0#
 楼主| 发表于 2009-2-22 02:44:16 | 只看该作者

re:前面讲的都是俊不好的地方, 也讲讲他好的...

前面讲的都是俊不好的地方, 也讲讲他好的地方吧.

俊最近变的爱学习了, 每天到快睡觉的时候就抱着一打书进来,要我跟他讲故事或是做点智能上的练习. 故事他喜欢广东话的, 一边听一边会复述,或回答我的问题. 理解的不错. 对英文故事兴趣不大, 主要还是英文能力还不行.还要加强.另外对于其他的智能练习也很有兴趣, 象找不同, 配对, 因果关系, 排顺序等等, 都有兴趣做, 就是没兴趣睡觉. 往往是一拖再拖, 要到11点多才睡.一方面我觉得他爱学习是好事,但孩子那么晚睡会影响第二天的精神.所以, 以后得提早1个小时上床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6 01:54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