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JJmum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俊俊的成长 (二年级!)

[复制链接]
61#
发表于 2009-2-22 18:27:01 | 只看该作者

re:俊俊真不错,喜欢听故事的话就能学到很多知...

俊俊真不错,喜欢听故事的话就能学到很多知识,妈妈也可以把需要加强的因素加进去讲,我一直希望小鱼能对故事感兴趣,那我就可以改变他的一些坏习惯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2#
 楼主| 发表于 2009-2-23 11:15:55 | 只看该作者

re:看了小鱼和我的太阳的贴, 也想让俊试一下...

看了小鱼和我的太阳的贴, 也想让俊试一下巧虎游戏.

第一个试的是"魔术师."开始连试了5次都没错, 以为他是注意力挺集中的. 但后来才发现那只是他碰运气, 因为接下来的五次是全错的.哎!
第二个试的是"找茬.", 我自己觉得游戏里的图片挺简单的, 但却发现儿子动作奇慢, 很多都找不出来. 原来, 他的注意力完全被那个倒记时的东西给吸引了. 完全都没心思看图. (还是注意力的问题, 太容易被分散了!)
看你们说做家务的游戏好玩, 我迟点也让他试一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3#
 楼主| 发表于 2009-2-23 12:37:26 | 只看该作者

re:俊现在的语言环境很混乱. 学校主打英文,...

俊现在的语言环境很混乱. 学校主打英文, 机构主打广东话, 在家我们又三种语言都讲, 他的语言能力是不可能进步很快的. 我在想是不是真的要给他转回以广东话主打的学校才比较有利他的发展呢? 他现在很多时候都会问, 这个英文怎么说, 这个普通话怎么说?本来语言就不丰富的的他, 还要去记三种语言, 怎么行呢?看来我真的该想想这样的教育对孩子好吗? 是不是下年该转去另一个学校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4#
 楼主| 发表于 2009-2-23 12:58:35 | 只看该作者

re:俊的数学概念在加强, 现在我们经常会将一...

俊的数学概念在加强, 现在我们经常会将一些简单的数学概念, 穿插在日常生活中,比如, 家里每个人都吃一块饼, 总共吃了多少? 桌上有四块糖, 现在只剩一块, 那吃了几块啊? 我们尽量用5以内的数字, 目的是让他建立数学概念, 而让他又比较容易回答,有这样才有满足感, 进而才有动力学习.

俊对时间也有浓厚兴趣, 他开始建立月份的概念, 对中英文的月份都记的很清楚, 也开始知道星期的概念, 问他今天星期几都能答对, 不知道是不是学校教会的.这段时间对钟有浓厚兴趣, 老是拿着个闹钟, 在那里看时间, 也老问我们:"现在几点种了?"对整点和几点半基本都能准确回答.但对于5分, 10分,15分...等等还不是很明白.

我觉得教俊东西其实并不很难, 只要你掌握他的喜好, 由他喜欢的点开始拓展, 他的死记硬背的能力还是不错的, 还有就是理解力也在慢慢进步中, 所以,只要能吸引他的注意力, 那么, 他是可以很快教会的. 但是, 关键是我觉得俊的自闭的FEATURE还是比较明显, 刻板, 注意力不集中,与其他孩子格格不入, 这在孩子堆里,一眼就能把他给区别出来.这也是日后他能不能融入主流教育的关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5#
 楼主| 发表于 2009-2-24 09:56:55 | 只看该作者

re:小鱼妈妈的好介绍, 俊俊爱上了巧虎游戏....

小鱼妈妈的好介绍, 俊俊爱上了巧虎游戏. 昨天缠着我要玩魔术师, 好象注意力有点进步, 正确率比昨天高了.

因为俊最近比较爱故事书, 我特地去香港的专卖儿童图书的商店去看, 有一家是设在中环, 里面有最新最流行的英文故事书. 哗!一看下了一跳, 那么贵啊. 就拿我儿子现在最爱的花格子大象艾玛系列, 每一小本都要$90, 而我上次过年在福建买的时候才5块一本.赶紧上当当网, 帮俊定了几套书,加上邮费才180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6#
 楼主| 发表于 2009-2-25 10:19:22 | 只看该作者

re:俊俊昨天晚上发大脾气了, 就是很爆燥,...

俊俊昨天晚上发大脾气了, 就是很爆燥,  稍不顺意, 就在那里咆哮怒吼.乱扔东西. 让他刷牙, 也不好好, 竟然在那里啃牙刷, 好象有深仇大恨是的, 后来稍微讲了他两句, 他倒好, 开始冲进房间摔门, 对着我尖叫, 又开始用头撞墙. 小时候那些久违的行为又出现了. 我的心都沉到谷底了... 我知道自闭的孩子有时会有一些倒退, 不知道是不是大事不好了...

后来, 保母姐姐跟我说, 今天奶奶跟俊说好了, 要他不能再跟妈妈睡, 要自己睡, 他勉强答应了.可能是这个原因让他心情奇差. 我就一路引导他:

妈: 不要发脾气, 你想要干什么? 说出来?
俊: 我要睡在地上, 我要撞头. (还在那里扭计,哭)
妈: 你说出来你希望干什么, 妈妈会答案应, 但哭妈妈是不知道的.
俊: 呜....(答不出来)
妈: 你是不是想继续跟妈妈睡.
俊: 是.(停止哭泣, 眼睛放光)
终于抓到点子了, 妈:"那你去拿你的书过来, 妈妈给你先讲故事, 然后就在妈妈这里睡好吗?"
俊:"好." (展现灿烂笑容, 乐颠颠的跑去拿他的书和小枕头)

我又好气又好笑, 也有点隐隐的担心, 为什么明明会说话, 却还不能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呢? 为什么那么大的脾气, 又是摔门, 又是撞墙, 是倒退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7#
 楼主| 发表于 2009-2-26 11:06:33 | 只看该作者

re:俊俊至今不会跟我们分享他的学校生活, 问...

俊俊至今不会跟我们分享他的学校生活, 问他同学的名字也答不上来. 所以他在学校的情况对我们来说是一个迷. 除了跟老师偶尔的交换意见, 每天做了什么我们都不知道. 昨天才发现, 其实是自己做的实在太差了, 学校网上会清晰列出下两个星期的活动. 读的书, 做的游戏, 教学目的, 掌握哪些技能等等.俊俊在学校表现不好, 我这个妈妈有很大的责任. 其实, 应该跟他不断做预习,及复习. 要激发他在学校学习的兴趣, 就是要让他熟悉内容.

连夜跑去书店买了俊下两个星期主讲的"大书",在UTUBE里DOWLOAD了相关的游戏.明天开始, 我要试着给俊做预习, 让他熟悉故事情节, 那老师讲的时候, 他就会理解及专心听.游戏也要先跟他试做, 让他了解游戏规则,才能有可能和小朋友互动.

希望这样真的能改善俊在学校的情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8#
 楼主| 发表于 2009-2-27 16:52:35 | 只看该作者

re:昨天开始给俊俊进行功课预习。俊没有什么积...

昨天开始给俊俊进行功课预习。俊没有什么积极性, 当我拿着幼儿园大书, 要开始讲故事的时候, 他已经开始摇晃大脑袋说:“不要这本, 不要英文的, 我要中文的。”我只好跟他保证读完这本之后,会给他讲个他最喜欢的中文故事, 才把他的不满情绪给压制了。 在讲的过程中, 明显兴趣不大, 一会儿东张西望, 一会儿又要去喝水,一会儿又过来翻我在给他讲的书:“是不是快完了?”我也不能太勉强他, 故事是新的, 又是英文的, 他不一定能理解里面的情节, 所以不喜欢也很正常。在讲的过程中我只好加入了一些他有兴趣的元素, 数字, 形状, 大小。同时让他回答几个非常简单的问题, 让他有点成就感,才算勉强把个故事听完了。 懂了多少,不敢说, 至少对故事有点概念, 只好, 再接再厉,明天再加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9#
发表于 2009-2-27 17:08:23 | 只看该作者

re:慢慢来,也等着看你预习的成果,因为我也没...

慢慢来,也等着看你预习的成果,因为我也没试过预习,尽管每周幼儿园都列了预习清单放在小鱼书包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0#
 楼主| 发表于 2009-2-27 17:19:45 | 只看该作者

re:俊晚上的story time 时间是和妈...

俊晚上的story time 时间是和妈妈的“两人世界”。俊非常的享受这段时间, 也不喜欢有人打扰。

昨晚,爸爸看我们说的开心,就放下工作,过来凑热闹。 但立刻就被俊给推走了。

俊:“爸爸不要在这儿。”
爸:“为什么?”
俊: “爸爸去书房用电脑干活。”
爸:“那妈妈呢?”
俊:“妈妈陪俊俊看书。”一路说,一路那手推他爸走。

爸爸无奈地离开房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1#
发表于 2009-2-27 19:32:00 | 只看该作者

re:俊俊进步好快啊。祝福俊俊取得更大进步。我...

俊俊进步好快啊。祝福俊俊取得更大进步。我们互相鼓励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2#
 楼主| 发表于 2009-2-27 23:23:00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我的太阳和小鱼妈对俊的关注....

谢谢我的太阳和小鱼妈对俊的关注.

俊今天下午有机构的小组课程,是从2点到4点.所以整个下午都没有午睡.所以晚上见到他的时候有点倦怠.他爸爸首先就跟我抱怨儿子不会骑单车了.今天爸爸特地早点下班去机构领他回来,顺便带他去骑新买的单车.但这小家伙对单车一点兴趣都没有,在那里不肯好好蹬,只是一直逆方向踩,车子动也不动.小时候他会骑,现在虽然有半年多都没骑了, 车也换了辆大的, 难道那么快就忘了?还是这车要用力量, 他不行呢?不管怎样, 他的运动能力真是非常的差,而我们一向比较注重认知,语言,精细动作,而比较少在大肌肉的运动,这恰恰是俊最薄弱的环节,不能再耽误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3#
 楼主| 发表于 2009-2-27 23:42:36 | 只看该作者

re:晚上跟俊继续复习昨天的幼儿园大书.态度没...

晚上跟俊继续复习昨天的幼儿园大书.态度没有昨天那么勉强,但注意力还是不够集中,所以期间发现他眼睛看到别处去,就得提醒他,不断地问问题.给他"提神", 我也为了吸引这位"大爷"的注意力, 我只好不断提升我的夸张语气及肢体动作, 弄的我腰酸背痛的....讲到故事高潮的时候,突然发现他的眼睛开始闪闪发光, 嗯!终于有点理解及投入到故事的情节里.事后问了几个问题, 可能对他来所有点难, 这家伙立刻就没面子了,嚷着要换书,只好喂他两个简单明了的问题,故意让答对了, 哎!这样才能激发他对这个故事的兴趣,明天好继续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4#
 楼主| 发表于 2009-2-28 00:05:43 | 只看该作者

re:晚上下班前在书店买了两本书,一本是"三岁...

晚上下班前在书店买了两本书,一本是"三岁数学教室",里边的数学概念都比较简单,无非是数数, 配对,多多少少等题目, 但胜在色彩鲜艳,内容吸引,不是直接讲数学概念那么简单, 有点初级的应用题.在以林看大家长的贴,大都说孩子因为理解力的问题做应用题有困难, 所以买来给儿子做做.儿子一看那书就很喜欢, 一晚上缠着我做了10几题.正确率是高的.

另一本是幼稚园IQ推理练习, 我买错了, 是适合中班(K2)用的,所以有点难,但概念上差不多,所以在我的讲解下,给儿子试了几题. 做的不是太好.需要比较多地提示才能完成.有一题,让我很意外他不会的,是根据碎片辨认是哪个碗,或碟打碎了,这主要是通过局部的花样来辨别, 我以为是很简单的,却好象把他难住了.可能是没遇到过这类的题目,接受一些新的东西,对他来说都需要个过程. 再练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5#
发表于 2009-3-2 10:22:36 | 只看该作者

re:俊俊扭计的表达方式和骏儿如出一辙,我...

  俊俊扭计的表达方式和骏儿如出一辙,我有时也会感叹很多。骏儿爸有时见我们娘俩一起很开心,也会凑过来想参与,有事也会像你家俊俊一样被推出去,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6#
发表于 2009-3-2 10:28:40 | 只看该作者

re:“我以为是很简单的,却好象把他难住了.”...

“我以为是很简单的,却好象把他难住了.”,
我也认为我们的孩子有这个特点,有时大人认为很难的,孩子不用怎么教就会了;可是有时看起来很简单的却怎么教都教不会。这可能就是这些孩子特殊的地方吧。我觉得是否可以这样:不会的东西先放下,不要逼孩子,要不然就没兴趣了。过一阵再拿出来试试,也许就行了。孩子会了,兴趣就高一些。我通过教孩子拼图就有这种体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7#
 楼主| 发表于 2009-3-2 12:07:02 | 只看该作者

re:周末发生了很多事情. 每个星期周...

周末发生了很多事情.

每个星期周六早上,俊都要去一个英文的PLAYGROUP参加两个小时的课程. 那天,因为晚了3分钟去接他, 其他孩子都走了, 老师留下我们谈话. 老师是个四十岁左右的美国男人, 很亲切. 他跟我讲了一下俊在PLAYGROUP的情况, 不专心, 明知故问, 问东答西,还有无缘无故打小朋友的头.他跟我说因为他自己的孩子是自闭症, 所以他觉得俊有这方面的FEATURE, 要我们注意, 另一方面, 他也安慰我们,他虽然不是专业人士,但觉得俊是高功能的,只要他专心,学东西很快.

听完老师的话, 我并没有和盘托出孩子的情况,因为不知道这样是否合适.但心情很复杂, 一方面庆幸孩子的老师因为自己的孩子的缘故,会对俊更加包容, 另一方, 我对俊能否在正常幼儿园和PLAYGROUP继续混下去的情况感到担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8#
 楼主| 发表于 2009-3-2 12:33:19 | 只看该作者

re:周日带俊去草莓园玩. 这真是一个适合小朋...

周日带俊去草莓园玩. 这真是一个适合小朋友去的地方. 空气好, 有田野的气息.有马,牛,狗,鸡. 平时城市的孩子无法接触的东西, 这里都有了.草莓园里种了很多有机的草莓, 一排排,整整齐齐, 每个人进去,会分一个小篮,一把剪刀,可以自己摘草莓, 自己吃, 爱吃多少吃多少.

我没想到,俊很喜欢那里. 他在田梗上快乐地走着, 时而停下来,看看草莓, 我给了他一把剪刀和一个小篮. 他会自己蹲下来,挑样子漂亮的草莓把它剪下来,然而放在篮里.不一会儿已经摘了一小篮红红的草莓. 然而他又在妈妈的指点下, 用小手把草莓的叶和梗都摘干净, 然后拿到水龙头那里慢慢的一个个洗.最后他把他的小篮开心的递给我们,请我们吃.(他自己是不爱吃的).第一次享受了儿子的劳动成果, 感觉真是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9#
 楼主| 发表于 2009-3-2 15:10:53 | 只看该作者

re:早上, 我真在洗手间洗脸, 俊揉着朦胧的...

早上, 我真在洗手间洗脸, 俊揉着朦胧的眼睛推门,一见到我在里面. 立刻笑得象花一样. 我知道,他一定误解我今天会在家陪他. 只好连忙说清楚:”俊俊, 今天你幼儿园放假,但是妈妈还要上班, 你在家和姐姐玩.” 我立刻看到两片乌云笼上俊的脸庞, 他一声不想的爬回被子, 把脸蒙起来. 我知道他的期望落空, 肯定很难过, 拉开被子, 果然已经看到俊的大眼睛里都是泪水.

我只好安慰他:”妈妈今天早点回来陪你.”俊的眼睛里的泪水颤动着, 晶莹剔透,很象动画片里的可爱孩子. 他扁着嘴:”妈妈不要去赚钱, 不要吃牛肉啦!” 哭得很可怜. 我只好解释:”妈妈要工作的, 大家都要做事的, 就象俊要去上课一样, 不能想不去就不去的.” 俊呜咽了一阵,又问:”那爸爸呢?” “爸爸也要上班的, 已经走了.” 希望又落空!!被子又蒙起来了… 我也不强拉开, 要给他点时间接受.

过了一会, 小脸钻出来了, 俊在那里嚷:”妈妈不要赚钱买牛肉!” 怎么还没接受呢? 刚要再做思想工作, 俊又在那里嚷:”妈妈去赚钱买批薩!” 嗯! 看来小家伙已经调节好情绪了.然后象没事人那样, 出去吃早餐了.

但当妈妈离家要跟他再见, 俊又开始眼眶红了…强忍着眼泪, 跟我挥了挥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0#
 楼主| 发表于 2009-3-2 15:43:14 | 只看该作者

re:俊最近的行为问题越来越严重, 也让我心力...

俊最近的行为问题越来越严重, 也让我心力交瘁. 首先学校反应他开始打小朋友. 再者, 他最近在家情绪比较反复, 稍不顺意, 就开始摔门, 躺地, 尖叫. 当然全是有原因. 但以前的俊一向是比较乖的, 特别在学校里, 他虽然有点自说自话, 但不会攻击他人, 影响他人. 但最近他变了, 我很担心他这些攻击行为会让老师忍无可忍.

而且, 最近, 他的嫉妒心变强了. 以前对小表妹没什么嫉妒的. 看到爸爸妈妈抱, 也没什么反应. 但星期天, 奶奶开玩笑说大家都喜欢小表妹, 不喜欢他了. 他就跑去打小表妹.后来看我抱小表妹, 也是很急, 要我放下她, 去跟他玩.

孩子越来越大, 情感也越来越丰富, 越来越敏感. 我们真得想想如何好好引导他了, 真有点担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6 20:17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