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春风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厚厚升学记

[复制链接]
101#
 楼主| 发表于 2009-4-24 15:55:03 | 只看该作者

re:因为平时不看电视,所以等不到星期,厚就是...

因为平时不看电视,所以等不到星期,厚就是一直唠叨着要看电视和电脑。中午放学,我看见老师和同学们说话,只听见了“下午”两个字。放学回家的路上,我问厚“是不是下午不上学了”?厚可能是理解为明天不上学了,就说“要星期了,可以看电视了,要上街了。”高兴的不得了,居然还说了语文作业是三字三词,数学是购买文具,我将信将疑。中午吃过饭后,我给一个同学的奶奶打电话问了此事,她说:“没有,我孙子都没有背书包回来,怎么会是星期了呢?”我知道自己又误导错了,真是弄巧成拙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2#
发表于 2009-4-24 20:23:03 | 只看该作者

re:好感动!真是不容易啊!

好感动!真是不容易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3#
 楼主| 发表于 2009-4-27 15:28:44 | 只看该作者

re:厚去练武术有三次了,可是每次都是很不情愿...

厚去练武术有三次了,可是每次都是很不情愿的,每次都是我好说歹说才哄去的。我也很理解孩子的处境,可又能怎么办呢?不用让他去不是更不行了吗?看到正常孩子的表现,真是不知道自己心里的滋味是什么样的,厚在队伍中很不自信,不看别人就好像不会做动作,当然要是会做了,也很高兴的。正常孩子很会利用时间的,下午放学了去练上一个小时,就回家写作业吃饭。而厚要我给他做很很长时间的思想工作,勉强去了也难受,要自觉就谈不上了。去了三次就晚上都是发烧,真是弄得我软硬不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4#
 楼主| 发表于 2009-4-30 16:17:27 | 只看该作者

re:厚今天到校后,象往常一样交上了作业,可是...

厚今天到校后,象往常一样交上了作业,可是一看小朋友还要交写的词语,这下可慌了。只见他赶快从书包中拿出了本子和铅笔就写起来了,有个小朋友过来说:“老师说过,来到学校就不能写了。”说着就取了厚的本子,厚可着急了,哭了还拉着我的手,不让我走,一定要写完才行。我只好和小朋友解释:”厚不是故意不写的,只是忘记了,也不多了,就让他在上课前写完吧!”说完后,我赶快走了,有什么事情让他自己处理吧,总不能老是依赖家长,真是长不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5#
 楼主| 发表于 2009-5-4 17:21:21 | 只看该作者

re:在放假时开的一次家长会中,我有幸成了学校...

在放假时开的一次家长会中,我有幸成了学校成立的家长委员会的成员之一。这样我又有了和学校的老师同学多接触的机会,对孩子肯定是有好处的。
放假三天,他去学了两次武术,一次是受我的逼迫才去的,当然还要生气了。另一次是他爸爸回来后,我一直在骂他,他竟然很顺利地去了。在家里我把他表姐叫来和他一起写作业,一起玩,他倒是表现出还可以,就是在语言表达不好的时候,就要用手去动小姐姐一下。显然,这样的动作是不对的,我就告诉他不能那样做,同时还告诉小侄女一些对付他的办法。我说:“你一定要让他以正确的行为和你相处,不要老是让着他,出到外面别人是不会这样对待他的。你帮他改正了,他就知道怎么做了。”小侄女也领会了我的意思,我让她去叫厚吃饭,厚在看电脑,是他喜欢的节目,是不想马上来吃的。她就在一边说:“如果你不来的话,一会儿就给你关了不让看了,吃完饭再让你看。”厚果然听话,愉快地来到了餐厅,要是小侄女还和平时一样叫他,一定又会挨上一下打了,还不一定能把他叫来呢!弄得俩人都不高兴。当然,小侄女回家了他还是不太情愿,老是嫌没人,让把她叫来。看来,无论他们相处的怎样,孩子还是有个玩伴真的很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6#
 楼主| 发表于 2009-5-4 17:30:12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上学时,厚对我说:“不想上学,要去药...

今天上学时,厚对我说:“不想上学,要去药店,我的肚子疼。”我还以为是真的,后来,看他躺在床上象是在想什么。我明白了,上星期他发烧了,我和老师请了假,和他去了药店的。他又是想那事了,我当然是不同意的。我不禁想“对付厚现在也得讲究策略和技巧的,不能用老一套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7#
 楼主| 发表于 2009-5-7 16:53:20 | 只看该作者

re:好些天来,许多同学在中午放学后都不往回拿...

好些天来,许多同学在中午放学后都不往回拿书包了,要是有作业就把书拿在手里,或是拿一个小点的手提包装上所需的书本。厚看到了,也要求我给他准备一个小手提包,可他好像不是太懂拿小包的意思。就问我:“要装什么呢?”我告诉他:“就是中午有作业了,可以少装点书,一直背个大书包太重了。”不知他是否明白,只是答应着。有两天他还是照例把大书包背回来了,我没有说什么,怕他又要强做。第三天的时候,他高兴地拎着我给他准备的小包,和我说:“看,我今天也带上小包了,拿上了语文和数学书。”我问他:“有作业吗?”他说:“没有,拿上也可以看一下呀!”其实他并不是想看,只是在模仿小朋友们的做法,我没有再说什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8#
 楼主| 发表于 2009-5-14 16:44:09 | 只看该作者

re:从孩子的描述中得知这几天在校上课少了,为...

从孩子的描述中得知这几天在校上课少了,为了迎接儿童节了,老师也是每天在忙着这个事情。厚懂得了些事,还是语言表达不太好,能力不行还是有上进心的。昨晚躺在床上忘记做广播体操了,一下就光着身子起来做了一下才算是心尽了。我今天问了老师,厚会不会做操的事,老师说:“还可以,够认真的。”看来老师还是对他包容的,我心里稍微好点,感谢上帝,只要他能融入就行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9#
 楼主| 发表于 2009-5-21 16:00:00 | 只看该作者

re:这些天,学校不太怎么上课,主要是迎接儿童...

这些天,学校不太怎么上课,主要是迎接儿童节而忙活。厚的班是做广播体操,还有就是表演个扇子舞的,我在外面远远地观看过,他还是很认真地做着,能在里面跟着就是好事。今天回来告诉我,让星期了去买白鞋和白袜子,说是表演时要穿的,衣服老师已经买好了。在校还是不会和小朋友主动玩在一起,只是一个人在旁边看,和我说,谁在做什么,谁在做什么。放学看见他爸爸回来了,显得很高兴,不会说什么,就开始做起了广播体操,好像是在汇报近期的成绩。可爱的孩子,为娘真是不知道如何教你才好,当看到这些时,我稍感欣慰。可是看到你与别人的距离时,我又是好受打击,有一次,我问老师,“是否见过像你这样的孩子时,”老师说“在她教过的孩子中,有过一个,是不参加考试的,上完小学,就回家了,现在在家里呆着。”还说害怕随着课程的难度加大,到三年级以后,学业会跟不上的,我的心里好恐慌,只怕这事轮到咱们的头上,到那时怎么过呢?愿神多给你启示,给你开发,不敢掉队。让我怎么做,我都毫无怨言,我将不胜感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0#
发表于 2009-5-22 01:00:24 | 只看该作者

re:厚厚妈妈,看看ZOUWEN姐姐的帖子,会...

厚厚妈妈,看看ZOUWEN姐姐的帖子,会有帮助的。我看你写的,感同深受。我妈妈教过一个学生,读了三个一年级还是不会做10以内的加减法的。但不影响这个孩子长大生活。所以,也许很多时候我们要换几个角度来看问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1#
 楼主| 发表于 2009-6-2 17:02:43 | 只看该作者

re:繁忙的“六一”国际儿童节过完了,在那天,...

繁忙的“六一”国际儿童节过完了,在那天,孩子表现的还不错,能和同学们在一起好好的做广播体操,没有一点异常,我的心里真是高兴。看到我给他们照相,他更是认真地做着,好像是给我显示一样。下来以后看到自己的白鞋子脏了,就赶快用手擦着,还要让我回去给他洗洗。放假几天,厚真是放松,又是看电脑,又是看电视,忙得不行。当然是要把作业先写完的。我有时不禁想,玩是孩子的天性,可厚的玩是需要人来引导的。要是没人理他,他就只是看自己喜欢的节目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2#
 楼主| 发表于 2009-6-17 06:10:55 | 只看该作者

re:由于工作忙,我还去参加了一个考试,所以没...

由于工作忙,我还去参加了一个考试,所以没有全身心的去管厚,我很担心厚期末的考试。我感觉他好像不如上个学期,也许是难度比上学期增强的吧。当然孩子还是认真努力,但我知道是我做得不够。我不会在老师和同学身上下功夫,这是我的错误。我和老师沟通的不多,偶尔沟通得知老师说厚认真,并没有多说什么,还让我再生个孩子。我深知厚在老师心中的地位,可我的能力无法改变这些。我真是缺少这方面的技巧,老师对哪个孩子的态度完全在孩子的表现和学业的程度上,我清楚这点,我也看到了。我承认我每天都要到孩子的环境,但我对孩子的帮助还是太少,真没办法。从厚做的作业,我可以了解他学的程度,听课掌握的程度,真是难为孩子了,看着他人坐在那儿,其实是走神了。他听的东西也就是不完整的,在脑里联系不起来。语文还是在阅读理解上,这些题都是拿回家我帮他做的,可能在学校老师也讲的快,他接受不了,另一方面,他已经形成了习惯依赖我就不去动脑,我真是晕呀!看来我本人的沟通能力和教厚的能力特别得提高才是孩子进步的关键。真是郁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3#
 楼主| 发表于 2009-6-22 06:51:07 | 只看该作者

re:前几天,厚被一个同学打了,跑出校门就和我...

前几天,厚被一个同学打了,跑出校门就和我说:“yjq打我了。”说着还让我看他的身上,我看着有点发红,心里真不是滋味。可是又一想,咱的孩子得多操心,又放学了人多,下午来了再说吧。我平息了下自己,就和厚说:“他为什么要打你呀?是什么原因,你给我说说”。厚说:“我踩他的板凳看窗户外面了。”我知道了,就和厚讲了“想看窗户外可以的,可是踩脏了别人的板凳他就不能坐了,所以就打了你,可是打人也是不对的。妈妈下午去了说说他吧”。这样厚就没说的了。孩子在学校受人欺负能说出来我很高兴,不会处理就还要我们不断教了。下午我到了教室,有的同学就主动和我说厚被人打的事情,我说:“老师知道吗?”同学说:“知道,老师还批评了yiq”。接着,我找到了yjq,和他交流了一下。告诉他厚踩脏了板凳可以让厚擦干净,但不能打人,打了人板凳还还是脏的吗?他点点头。看来,提高孩子解决事情的能力是多么重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4#
 楼主| 发表于 2009-6-27 06:51:20 | 只看该作者

re:厚这几天不上学,马上就要放暑假了。这几天...

厚这几天不上学,马上就要放暑假了。这几天我因为工作忙,就把他放到弟弟家里,虽然没有教他学习,我认为让他和别人在一起也是一种锻炼。开始的时候还行,可到后来就不行了,他不能和小侄女相处下去,俩人老是打架。侄女看我在场的时候不敢打他,就时不时用眼睛发怒地看他,而厚还是要打。我问他为什么要打,他回答说:“她一直看我。”显然厚是不会表白侄女的仇视的,和别人相处是有困难的。下午我去接他的时候,他在院子里看侄女和其他女孩子跳皮圈,大人不在场时,他们也不太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5#
 楼主| 发表于 2009-6-30 06:33:26 | 只看该作者

re:厚考试完了,考的不好是我的预料之中的事。...

厚考试完了,考的不好是我的预料之中的事。因为我这些时间忙而没有好好管他,另一个主要问题就是他的应变能力不行。语文老师和我说了他的情况,语文只考了60分,当厚做到中间发现有不会做的题时,不会隔过去做下一道题,而是死死地盯着不放。老师让他往后做,他都听不进去,而是一味地闹情绪,呆在那里浪费时间,后面会做的题一点也没做。我还问他看图说话是什么内容,他说:“是小朋友在摘花不对,等等。”可见,后面还是有他会做的题的,但他就是停在那里不往下走。这与平时我的教法有很大的关系,回家做作业时,他不会就要让我教他,并没有让他隔出来再去做会做的,孩子形成了固定的模式,不会变化。真是发愁,不会的时候让他发问,会问了就是一直问也不去自己动脑筋了,而把要问的问题都给了别人。当我因此而生气地哭时,厚赶快地拿来了毛巾给我擦泪,还问:“你怎么了,谁打你了吗?”我没有说话,他爸又问他:“你妈妈为什么哭了?”他说:“可能是上次小金鱼死了。”我听了真不知是什么滋味,看来有意识地让他独立成了当前的主要问题,不能一味地包办了,这样真是害了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6#
 楼主| 发表于 2009-7-4 07:19:00 | 只看该作者

re:厚放假了,成绩不好。数学88分,语文60...

厚放假了,成绩不好。数学88分,语文60分。我看得出来,语文老师不满意。我也不满意啊!不过我能找出原因,并不是孩子都不会做,而是他的情绪问题,自己克服不了情绪问题,一直盯在不会的题上,而不去做会做的,后面的就没有做。平时还是这方面没有教。也怪我一个月以来,没怎么管他,而是忙着工作上的事了,人的精力有限,真是顾此失彼了,真没办法。现在的老师和家长都是看分数的,我只好悄悄不敢作声,哪一个人会理解我的内心世界呢?因为他们没有这样的孩子,他们认为考试得了好分数是多么荣耀的事,这一切我只能默默地接受,我们想在这环境中呆着,只能尽力来适应环境,改变别人太难了。可和周围的人相处是我们必修的功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7#
发表于 2009-7-4 08:01:20 | 只看该作者

re:春风,我对雨时有深切的体会,比方说盯在不...

春风,我对雨时有深切的体会,比方说盯在不会的题上,得强化训练,不会的暂时不做,放到一边,把会做的做了再来做不会的。考试的细节我们必须强化。必须像念咒语一样不停的说。直到话语深深刻在她们心版上。如果不强化,她们不会天生就会。
关于分数,别想太多。不是每个孩子都成绩优秀的。
为你祷告,愿上帝拣选你。求主垂听我的祷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8#
 楼主| 发表于 2009-7-7 06:38:05 | 只看该作者

re:暑假生活开始了,我让厚每天上午去练武术,...

暑假生活开始了,我让厚每天上午去练武术,权当是锻炼身体不要求他什么。下午在家做暑假作业,我还是要陪着的,在他会做的题上我让他自己做,要注意独立的培养。厚还是免不了要唠叨想回农村老家去住几天,我答应他下周让他回,他很高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9#
 楼主| 发表于 2009-7-10 06:47:50 | 只看该作者

re:厚近期叫着要回老家的事实现了,昨晚我们已...

厚近期叫着要回老家的事实现了,昨晚我们已经从老家回来了。到了老家,厚就是反复看我妈新改修的厨房很是高兴,到处看看玩玩,这毕竟是孩子的又一个去处。他还时不时地说要做暑假作业,当然少不了我的帮忙。本来是让他住上几天,让他换个环境接触不同的人对他也有好处,他也愿意离开我在老家呆上几天,因为他说练武术腿疼。可是我看到我妈家的人又那么忙,还有弟弟的两个孩子,是没有人很去管厚的,大不了也就是让他自己玩和看电视而已,我也就不好意思给别人添麻烦了。自己的孩子只有自己带吧,只好让他跟我回来还去学半天武术,因为我还要去上班,只能根据自己的条件来行事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0#
 楼主| 发表于 2009-7-12 10:05:37 | 只看该作者

re:厚放假去练武术有一周了,可以看出他基本是...

厚放假去练武术有一周了,可以看出他基本是适应了这种方式的。当然这是对他的磨练,因为他平时依赖性太强,我包办的比较多,孩子只要有困难就不去动脑解决问题,而是在等着别人来帮他,一帮完了他并不从中学习,而成了别人的事,好像与他没有关系了。这真是害人不浅啊!于是我狠下心来,从练武下手,现在不练,再到何时呢?可在家做事时还经常帮他,自己也是不好改的。这几天学武回来,每天都哭过,他有时做不了的动作,还有就是把腿摔疼了,他都会哭了。有的正常孩子也会哭的,象把两腿分开,下腰等动作,孩子们做还是有难度,不可能一下做来。好在人家练的时间多,要比厚情况好。昨天我去看了一下,厚做的也还认真,就是不太注意听,只是模仿其他小朋友做,他跟着。当老师让一个一个,做分腿和下腰的动作时,完不成就只有哭的份了。只见孩子满脸通红,汗流浃背,一真哭着,又在挨训。我的心是酸楚的,强制止住眼泪不让往外流。可是孩子啊!你能理解娘的心吗?你总要走向社会的,娘是不能一直跟着你的,只要能坚持下来,我想对你来说,还是有好处的。习惯了眼泪就会少点,耐受力就会多点。当你和我说你不想去练时,我就让你背你们练功时喊的口号,“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我感觉你的眼泪还是能忍住的。今天你还是想让我陪着你在那里,而我以买菜为由离开了。练吧孩子,相信你能变化,能自信,我们的路注定比别人的难走,但我们一定要有信心才是,不要被自己打倒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0 03:10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