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我和你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我和你努力16年了,仍要继续

[复制链接]
81#
发表于 2008-9-16 10:48:56 | 只看该作者

re:期待你的到来.帮帮我们

期待你的到来.帮帮我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2#
发表于 2008-9-16 10:49:45 | 只看该作者

re:清晨身材高大、帅气十足的儿子挥手与我作别...

清晨身材高大、帅气十足的儿子挥手与我作别,挂着开心的笑容奔向学校————真希望我也有这样的一天!

谢谢你肯分享你的经验,很多这样的家长都不愿意别人知道孩子有这样的精力,让我们这些小朋友的家长没有好的经验可以借鉴,所以真的要感谢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3#
 楼主| 发表于 2008-9-16 11:13:29 | 只看该作者

re:请大家阅读《读者》2008年19期(刚发...

请大家阅读《读者》2008年19期(刚发行)42页刊登的文章“心理疾病成就伟人”,一定会有所启发。

                                心理疾病成就伟人



                                  文俞春香
                                  
                                  “天才与疯狂,相隔如纸薄。”许多在
                      事业上做出一番成就的人都有一定的心理疾病,心理学家告诉我们,这是很有科学道理的。
                                  狂躁抑郁多才俊
                                  有个人走在伦敦街上的时候,总是要强迫自己去碰一碰路旁的每一个邮筒,如果漏掉一个,就非要回去再碰一次;当他进出大门或任何出入口时,也总是要按自己心里规定的右脚或左脚先跨过门槛,如果出错,也定要重新走一次,直到自己心中满意为止。还有一个人上大学时住的是单身宿舍,却一直认为自己有一位室友,毕业之后他还经常与之“见面”,而后的聚会中甚至还多出一位小女孩……结果他被检查出患有严重的精神分裂症。

                                  就是这样的两个人,为人类的进步做出巨大的贡献———前者是英国18世纪中叶后期的文坛领袖塞缪尔·约翰逊,后者是博弈论的创始人、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翰·纳什教授。许许多多这样的例子激起了心理学家对“狂躁抑郁多才俊”这一课题的研究兴趣。结果表明,许多政界、科学界和艺术界的伟人都是因为有不同程度的心理疾病———偏执、敏感、自闭———才获得成功的。对于这一现象,科学家们是做何解释的呢﹖
                                  不爱社交也是优点                                   心理学家认为,有社交恐惧的人内心都有那么一个超然、完美、权威的“我”,它用苛刻的“必须”来控制自己,当社交中稍有不完美,一种强烈的自我否定、贬低、谴责油然而生。是什么让人内心产生这么强大的超我﹖是文化。文化激发人对自尊、理想化自我、荣誉的过度追求,结果导致一种反向后果,使主体对自己产生一种神经质的压抑与否定。通常而言,那些聪明的、敏感的、有些神经质以及受教育程度高的人容易陷入这样的困境,而这类人恰好是具有创造力的人,因此,不善社交或许也不算是一件坏事。如果你认为你的社交恐惧是一种病,你会感到沮丧和失败,但如果你将之解读为“我不爱社交”,那么你将会获得内心的宁静并心安理得地自由支配大量时间。许多哲学、艺术、文学、科学上有成就的人,就属于不喜欢普通社交活动的一群,因此他们获得了比常人多得多的时间和精力。
                                    双面基因造就人才

                                  当你下载一个精彩的游戏或者一部电影时,通常会不小心感染上电脑病毒———有些基因也是如此。一位精神病学教授将1600名自闭症患者的特征和名人生平事迹做比较,发现很多天才都有类似自闭症和阿斯伯格综合征的特征,爱因斯坦、莫扎特、康德、安徒生……概莫能外。

                                  自闭症是一类以严重孤独、缺乏情感反应、语言发育障碍、刻板重复动作和对环境奇特的反应为特征的精神疾病。阿斯伯格综合征与自闭症相似,患有阿斯伯格综合征的儿童,难于理解人际关系,难于理解社会习俗中所包含的规则。他们显得很天真,并明显缺乏常识。刻板和难于应付变化使其容易应激,情绪上十分脆弱。与此同时,患有阿斯伯格综合征的儿童(大多数是男孩)智力正常或者智力超常,并具有很强的机械记忆能力。他们能专心致志地投身所感兴趣的事情,这使他们在日后的生活中能取得很好的成就。

                                  原来,引出自闭症和阿斯伯格综合征的那些基因,也掌管着创造力和才华。这些基因塑造出社交技巧差、与学校制度格格不入、偏执、怀疑的个体,他们可以为一个论题付出大半辈子的时间,不容易被其他人的意见左右……这样的人,或者成为精神病人,或者成为天才。调节“生态平衡”

                                  还有人认为,伟大人物多患有不同程度的精神疾病这一现象,本质上和那些社会性动物为了整体的“生态平衡”而采取的一些调节措施是一样的。如一个蜂群只需要一个蜂王一样,自然会把那些可能成为蜂王的蜜蜂早早排除出局,最终只留下一个。而在人类社会中,优秀的人必定要比资质平凡的人更容易感到痛苦,许多“潜在的天才”经过这样的折磨后变得平庸而失去竞争力,甚至失去生命。而最终名垂青史的那些大人物们,则在留下了令后人景仰的作品的同时,也留下了一些令人匪夷所思的神经疾病症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4#
发表于 2008-9-17 09:58:10 | 只看该作者

re:支持楼主!

支持楼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5#
发表于 2008-9-21 00:47:11 | 只看该作者

re:也许会有极少数人成为天才,但更多的星儿怎...

也许会有极少数人成为天才,但更多的星儿怎么办,我想这里所有的爸爸妈妈只想拥有一个平凡家庭所能感受到的那种幸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6#
发表于 2008-9-21 10:15:36 | 只看该作者

re: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短短一句话,背后...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短短一句话,背后积聚了多少智慧、艰辛。
欢迎发发妈妈多说说发发的故事,随便什么都能让我们将您与发发当作传奇英雄一样来崇拜。
期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7#
发表于 2008-9-21 17:30:33 | 只看该作者

re:看完了帖子感触良多,如果每一个自闭儿经过...

看完了帖子感触良多,如果每一个自闭儿经过干预都能重归平凡那该多好啊。如果是那样的话,作为父母为此放弃工作甚至放弃其他一切都是值得的。但是现实都是不大完美的。感谢楼主为我们带来的振奋,希望能从楼主回忆录当中有所收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8#
 楼主| 发表于 2008-9-22 09:46:33 | 只看该作者

re:考验来了 考验这次真的来到了,...

考验来了
    考验这次真的来到了,发发本周出发要去军训。从小到大,不管在哪,发发几乎没有脱离过家庭的视线,这次要住到军营里完全封闭训练,吃喝拉撒睡,一应事宜需要自己照料。我一边帮他准备行囊,一边暗暗担心,不知道他能不能适应这样艰苦的集体生活。我试探发发:“去军训你觉得行吗?”发发竟然这样回答:“不是迟早都得脱离父母吗?”我求他:“带上手机吧,万一有状况跟妈妈联系”,发发为难地:“不能带手机,这是纪律”。此时此刻,我觉得自己还不如儿子呢。
    我想这次军训对我和儿子都是个考验,也是个好事,如果能顺利过关,我就不用再为他将来读大学住集体宿舍而发愁,如果暴露问题,我还有充分的时间来要求他。
   要加油,我和我的孩子,要加油,所有的家长和孩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9#
发表于 2008-9-22 10:15:28 | 只看该作者

re:看到发发妈妈,我真的自愧不如。同样是母亲...

看到发发妈妈,我真的自愧不如。同样是母亲,我却做的很不好。但看到发发的成长,16岁的小伙子健康的成长,又让我看到了希望。希望楼主多写些孩子从小到大的经历,让我们能有所借鉴。你是伟大的母亲!虽然我儿子不可能像发发那样,因为他现在连小学都没上,但只要努力,我想孩子会一天天进步的。谢谢楼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0#
发表于 2008-9-22 10:43:45 | 只看该作者

re:在孩子的哭声中渡过了一个烦迷茫的清晨,在...

在孩子的哭声中渡过了一个烦迷茫的清晨,在看完你的贴子,又让我重新回到了信心的起点!
一起加油,一起努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1#
发表于 2008-9-23 17:41:07 | 只看该作者

re:好帖不能沉啊!期待大姐继续讲述,给予...

好帖不能沉啊!
期待大姐继续讲述,给予大家动力与希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2#
发表于 2008-9-23 21:43:24 | 只看该作者

re:真的很期望您能讲一讲您儿子小时候的事情,...

真的很期望您能讲一讲您儿子小时候的事情,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3#
发表于 2008-9-24 12:10:16 | 只看该作者

re:能把你的经验告诉大家吗?

能把你的经验告诉大家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4#
发表于 2008-9-25 19:59:26 | 只看该作者

re:大姐,大家在期待, 发发现在正进行...

大姐,大家在期待,
  发发现在正进行一个要自己经历的过程
风雨过后见彩虹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5#
发表于 2008-9-26 11:17:04 | 只看该作者

re:大姐,我儿子五岁多,跟发发小时候很像,我...

大姐,我儿子五岁多,跟发发小时候很像,我想知道一些关于发发小时候的事情,希望你能勤发贴,给我们这些做家长的一些信心!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6#
发表于 2008-9-26 16:22:34 | 只看该作者

re:大姐,有时间的话,能否回忆一下发发上小学...

大姐,有时间的话,能否回忆一下发发上小学时的一些情况.我的孩子今年在上二年级,成绩还可以,在最近的一次语文测试中还取得了全班第二名的成绩,但数学好像是孩子的一个瓶颈,总是在80分左右徘徊.今年为了专心地带孩子,我也下定决心从单位辞职了.非常能得到您的帮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7#
发表于 2008-9-26 16:24:48 | 只看该作者

re:dada

dad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8#
 楼主| 发表于 2008-9-27 10:37:05 | 只看该作者

re:(五)发发的学习 前面讲过,发...

(五)发发的学习
    前面讲过,发发最早接触,最喜欢的玩具就是书。在上小学之前发发已经能独立阅读了,对他的阅读我采取的办法是负责给他选购合适的图书,孩子看不看自己做主。我都是买来放在那里,看不看,看多少,看哪本都由孩子自己决定,怎么看也是随他,倒着、正着、从前看还是从后看,在书上画画、乱扯什么的从不干涉,为的是保护孩子的阅读兴趣。书的种类很杂,有故事类的,在故事中讲做人做事的道理规矩,书名我记不太清了,都是一买一套,质量都很好,文字清晰,画面漂亮;有科学类的,绘画类的,反正我经常带他去书店,认为适合他年龄的好书都会买回来,还有什么折纸的,剪纸的等等。我每天会给他读一会,顺便讲讲。在小学阶段发发自己就拥有一个双门书柜,里面装满了各式各样的书。发发是个退宿型的孩子,从不主动要求什么。大约五岁的时候,一次去书店,他拿起了一本书,抱在怀里,我问他:“你想要吗?”平时他很少看我,这时他用执着的眼神看着我,虽然不说话,但是用行动表达了自己的意愿。我高兴的不知道怎么好,赶紧掏钱买书。因为长期的积累,虽然发发仍然话少,可是书面语言能力,理解能力、阅读能力超过了同龄的孩子,为他后来的学习特别是数学的学习奠定了基础。
    有位家长提到了数学的问题,我就再啰嗦几句。大约在发发两岁的时候我开始教他数数,就是在上楼梯的时候一边上一边数,会数数以后开始教他数的对应关系,用苹果、梨什么的,在上小学之前已经掌握了加减法,在一二年级的时候开始买算术方面的趣味故事给发发看,为的是培养孩子的兴趣,这个方面我一直十分注意,包括他在初中阶段就读了一些大数学家写的趣味数学问题以及物理化学著作都有所涉猎。不管看懂看不懂,是为了建构他的整个数学的观念,而不是只限于会做几道题,很快发发提的问题他有大学文凭的父亲也回答不上来了。平时关心孩子的作业,每天检查作业都留意他的正确率,做错的题是概念不清还是粗心大意,概念不清就要自己先学会然后给孩子讲(这主要是工科出身的爸爸的任务),粗心大意的就会开玩笑说:“怎么犯低级错误了”。发发从小做事专心,后来慢慢发现认识到,我唤他没有回应并不是他不理我,而是沉浸在书的世界里,我想起自己儿时看小说的时候别人叫我我也听不见,这样就改变方式,喊他的时候走到他身边,摸摸他的头,拽拽他的耳朵,让他走出来。专心在学习上帮了发发大忙,在课堂上听课有很高的效率,做作业的时候总是一挥而就。数学不会的就向爸爸求救,语文不会的就向妈妈求救。小学阶段课外除了作业,看的几乎都是课外书。初中阶段也基本上是这样,只是为了解决数学难题初二上了提高班,在中考中发发数学得了满分。说来让我颇为自豪的是同学、朋友还向我请教怎么教孩子学习,也都觉得我们做的很到位。还有一点要说明的是在孩子的学业上我不提要求,我和儿子向好的方向努力,我对儿子的唯一要求是只要努力了就可以了。我最大的心愿是发发能健康,能快乐,能平安,不管他以怎样的方式存在。另外优异的成绩使孩子建立了自信,在班里拥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虽然他没有好的交往沟通能力,但是班里其他的孩子仍然很看重他,这是我起初所没有想到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9#
发表于 2008-9-27 16:20:13 | 只看该作者

re:很高兴看到这些,我想我所在做的有了些方向...

很高兴看到这些,我想我所在做的有了些方向与依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0#
发表于 2008-9-27 19:45:13 | 只看该作者

re:.希望楼主你的是真实的经历不是写小说,那...

.希望楼主你的是真实的经历不是写小说,那么多在黑暗中期待光明的眼睛在期盼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4 12:17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