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老郭

我的酸甜苦辣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5-29 19:42:02 | 显示全部楼层

re:老郭,你应该出堂公开课。

老郭,你应该出堂公开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5-30 08:37:01 | 显示全部楼层

re:向老郭家长致敬!看您的帖子让我也反思...

向老郭家长致敬!
看您的帖子让我也反思了我孩子的一些状况。觉得吧,自己平时也用心了,也去钻研了,可就是钻研得不深,有时还停留在问题的表面。
看了您的帖子,深受启发,特别是您描述的“以为孩子说出来了就理解了”这段,还有以琳老师给孩子演示“偷”的那段,真是精彩!
老郭加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5-30 11:10:57 | 显示全部楼层

在肯德基的一番对话

请方静老师查看消息;谢谢您的鼓励,在以琳我只是个学生。
谢谢盖薇雨的鼓励,让大家一起努力。
今天上午第三次带儿子去补牙。回来后满足他吃肯德基的要求(补牙前不能吃东西的)。这次儿子是非常熟练地完成了自己购买的过程,比以前进步多了。
老郭:儿子,我们买回家吃吧。
小郭:爸爸,家里空气不好。(会找借口了)
……
小郭:爸爸,肯德基很香,怎么是垃圾食品呢?(有疑问,并主动提问)
老郭:垃圾食品是指会让身体变臭的食品,不管闻起来是香还是臭。
……
小郭:爸爸,我吃肯德基就像雪中送炭。(两天前,我给他讲雪中送炭的故事,他似乎有点理解,还能主动运用!这,给我莫大的鼓舞)
老郭:是啊,在你最需要的时候得到最需要的东西,就像雪中送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5-30 21:21:36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个细节

下午彩排,儿子一开始有兴趣,十几分钟后,他就说“太吵了”,我和他妈妈带他到外边玩。他像和我在一起玩一样,想和他妈妈一起玩一个游戏(他发明的,躲到我背后的衣服里,然后把头露出来,和我对视,并说MO。类似婴儿一岁左右的一个游戏。)他妈妈不知道,他就把他妈妈的衣服掀开,要玩。他妈妈特别生气并对他发火了。儿子一头雾水。我注意到这个细节。于是我告诉儿子,无论干什么事情,一定要先征求大人的意见。这样,能够避免很多类似的尴尬。此后的几个小时,儿子都能做到先征求意见。很棒,我的好儿子。彩排时,儿子大部分时间能够盯着老师看,不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5-31 12:57:21 | 显示全部楼层

领礼品

上午正式演出,儿子在演出的时候,大部分时间在抠鼻子。这在以琳已算相当醒目了,要是在普通学校???演出后,要领礼品。我让儿子自己去完成。暴露出以下几个问题:1.他不知道要到领礼品的地方去领;2.他不知道该问谁“谁是刘老师?”;3.排队时,他不知道排队的目的是领礼品,注意力应该放在这,而不是被其它的东西所吸引;4.他不知道该领的礼品都领了吗?5.我没有听见他是否礼貌用语(太吵了)。看来,缺乏目的性和顺序感是他社交中致命缺陷(至少表现在完成新的不熟悉的社交任务中如此)。慢慢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6-1 11:11:02 | 显示全部楼层

玩气模

今天是孩子们的节日,他要求去玩气模。自己买好票就爬上去了。他主动征求我的意见“爸爸,我能脱袜子吗?”。我边点头边赶紧表扬他做事情前主动征求意见。他接着问“我能脱外裤吗?”我摇摇头(外裤里面只有一条短内裤)。他说“会难为情的”就没有脱。在玩的半个小时里,我观察到他有强烈的交友意识,只是没有多少方法。他趴在气模上,装模装样地喊“救命”,有个小姐姐真的去把他拉起来,儿子还说谢谢。他再次趴下喊,那个小姐姐就不理他了。他接着喊,半分钟后一个四岁的小女孩把他拉起来。随后,他就跟着大的小朋友玩,有一些对话。他模仿别人的动作不错,模仿别人的语言还行,但是模仿不了别人的眼神和肢体语言。我喜欢看他开心地和大家一起玩。我想,如果他仅仅学习大人的既定内容(可能有些不适用),不能把这些知识转化到实际生活中应用,这些知识有没有必要去教?意义何在???
我要认真思考,对于儿子的一生而言(我渴望他一生幸福),儿子到底最缺什么,该如何去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6-1 12:55:36 | 显示全部楼层

re:“缺乏目的性和顺序感是他社交中致命缺陷”...

“缺乏目的性和顺序感是他社交中致命缺陷”其实这不仅关系到他的社交,首先关系到的是他平时生活也因为这个而一团糟,还有学习和工作,所以平时的生活中帮助他理顺顺序并学习建立顺序是非常重要的,还有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让他时时明白目的,直奔目的而去,不要半途改道,到后来要他找捷径到目的地。
虽然以琳的训练方法中好像很少直接体现出结构化,但老师备课都使用结构化的思维,或者我们说MINE MAP。我在训练石头和培训老师的时候这些方法也是必用的。
比如老郭举例的领礼物,要是我肯定会在头一天晚上把第二天能想到的要发生的事情都分门别类画图给他。像领礼物,我会一个箭头指向礼物,旁边画上老师及礼物。那条直线上会有分叉,大大的问号里面写着会或者可能发生的事情,比如要排队(岔开,不能插队,也不让别人插队,再岔开如果有人插队怎么办?);拿礼物的时候的问候语,致谢的话;有人抢你礼物怎么办?等等等等,按图和孩子说几遍。等孩子长大点了,这个图就可以由他自己部分完成到全部完成,再能够在脑袋里形成这个图,而不需要专门画出来。这样的训练为孩子将来听课等做准备,他可以很轻松知道该如何记笔记,以及如何分头消化知识。

前天彩排老郭的胖儿子真的表现不错,昨天确实挖鼻子的时间有点长,同样要在平时告诉孩子,哪些场合挖鼻子是不能挖鼻子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6-1 13:02:47 | 显示全部楼层

感动

方老师的一席话给我很大的启发,我的的确确没有做一丝准备工作,就让儿子去锻炼,这会让儿子茫然无序且无效果的。非常感谢方老师的具体指导和对孩子的关心。好让我感动,真的,鼻子酸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6-2 14:20:37 | 显示全部楼层

re:老郭,你很勤奋,我只知提议你笔耕,自已却...

老郭,你很勤奋,我只知提议你笔耕,自已却从未动手,应该是没有勇气动笔.真的,有你这样的父亲,我相信子行一定能不断进步.别忘了,他是我家的NX.哈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6-2 20:06:19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生活,为了生活

你好,小麦,为了让孩子成为合格的你家的NX,我决定加强训练孩子的生活能力。我一直在思考,到底教儿子什么?怎么教?来自生活,为了生活!这就是我思考的答案。今天放学后,我带他到菜场买菜。初步让他明白了“单价”、“正好”、“斤”等含义。我还让儿子买啤酒(至少有10次了),今天又发生了一件事,他路上两手拿钱,结果掉了一张,我才想起来让他把钱攥在手里,要紧紧地。只有让孩子多做,才能暴露孩子存在的问题。小麦,我有信心让孩子生活自理(更高目标是让孩子自立及成家);如你配合,我还有信心当个爷爷,一个幸福的爷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6-2 20:22:42 | 显示全部楼层

re:真是好爸爸。

真是好爸爸。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6-3 08:18:37 | 显示全部楼层

re:你的网名叫老郭,而我六年前就被同志们称为...

你的网名叫老郭,而我六年前就被同志们称为老郭了。可能因为心事比较重,言语 行动 面容都显老吧。

我刚开始训练孩子拿钱购物,不知被孩子丢了多少零币。丢了钱,孩子都会很无辜的说:我明明拿在手里的,我明明紧紧地拿在手里的、、、、、、。是的是紧紧地拿在手里的,可是挑选商品时就会随手放在什么地方,走过去就忘了。我就让他把钱放在口袋里,到付钱时再拿出来。好,它也是能听话放在口袋里,可他会不停的掏出来再放进去,还是会丢,不过比拿在手里丢的少了,再继续强化钱不到付款的时候不能拿出来,现在基本上不丢钱了。

你真是有心的爸爸。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6-3 10:33:23 | 显示全部楼层

re:唉,老郭同志,向你学习,向你致敬!今天下...

唉,老郭同志,向你学习,向你致敬!今天下午要带恬恬去幼儿园面试,尽管已经打过招呼,和老师谈过孩子的主要问题,我还是很担心老师能否接受,希望能遇上一个好老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6-3 19:42:57 | 显示全部楼层

汗颜

何子、阳光不绣、小麦等的评价让我汗颜啊。谢谢阳光不锈介绍自己的经验,对我很有启发。购物涉及到诸多环节(到何处?购何物?购多少?如何找?如何选?如何排队付钱?等等)最难的,可能就是问了。今天儿子了解了要先拿东西,然后才能说“老板,我买一把豇豆”。暴露出以下问题:1.对视的不足;2.手势的了解;3.标签的理解不足;4.排队时分心;5.忘记拿发票。争取一年内能够让儿子初步了解购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6-3 20:50:55 | 显示全部楼层

re:老郭,借用老婆大人的注册名郑重的为你鼓掌...

老郭,借用老婆大人的注册名郑重的为你鼓掌、加油一下。你我都是辞职的“无业游民”,但你做得比我强,向你学习、向你致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6-3 21:04:41 | 显示全部楼层

re:我也常常有些点东西的冲动,但总没动起笔,...

我也常常有些点东西的冲动,但总没动起笔,确实有点懒,前几天跟几个家长聊天时我还发表“谬论”:发现这类孩子似乎有一个共同点,照单全收(甚至)扩爸爸妈妈的缺点,优点却几乎全丢.但愿儿子不要继承我的懒,他确实没有任何懒的资本.每次跟老郭交流时,你的那份认真\仔细\耐心甚至未雨绸缪的一些打算\想法都很触动我,从跟你的帖开始"戒'懒吧并希望进而影响儿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6-4 15:32:26 | 显示全部楼层

re:老郭,我已成了你的忠实读者,加油!

老郭,我已成了你的忠实读者,加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6-4 18:35:57 | 显示全部楼层

爱好或刻板

儿子最近有两个喜好----起绰号和折纸。这,有利有弊。
有利的地方是可以充分利用他的爱好/刻板让他完成一些他不喜好的事情或完成一些训练的任务。这往往是利用他的主动性(是他要怎样,而非我要怎样),效果往往也比较好。我想,几乎每个ZB儿都有些这样或那样的刻板,怎么充分利用,可能是个很有价值的课题。今天的个训课上,儿子要给老师起绰号,一连起了好几个,老师都不同意。听课的老师说,叫“狗熊”。个训老师说“你敢”。儿子说“叫熊猫老板怎么样?”。似乎儿子有点知道好歹了。渴望儿子能够多些心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6-4 19:43:47 | 显示全部楼层

欢乐城借笔

儿子最开心上欢乐城,他最喜欢自由活动,所以,每次都能很快地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为了让儿子更能在实践中体会“借”的过程,我最近几次不让儿子拿自己的笔记录,而有意让他去借。每次,我告诉儿子“去找一个胖叔叔借”、“找一个长头发的阿姨借”、“找一个戴眼镜的阿姨借”……有时我故意让他找一个没带笔的人去借。几次下来,儿子借笔的过程也熟练了许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6-4 22:32:38 | 显示全部楼层

re:真的很佩服郭爸爸,如此处心积虑抓住一切的...

真的很佩服郭爸爸,如此处心积虑抓住一切的机会也创造机会教导孩子。
今天看小石头4年级时的录像,发现他在课堂上抠鼻子,动作很经典,和你儿子相比绝对大巫。
一定会成功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2-1-28 16:22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