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thankstoyilin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做点好吃的

[复制链接]
261#
发表于 2008-2-14 19:03:02 | 只看该作者

re:T版好,这回太过匆忙了,下次你们回来,我...

T版好,这回太过匆忙了,下次你们回来,我们好好聚聚。到时,我争取弄两个菜让您指导指导?还有,小玄一家如果再次路过的话也参与参与,呵呵,那一定非常有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62#
 楼主| 发表于 2008-2-14 19:26:54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星晴的好意。春节意外相见,是很有趣的...

谢谢星晴的好意。春节意外相见,是很有趣的插曲。很喜欢你们家庭暖意融融的气氛,我不是指温度,而是你们两口子说话言语中透出的温存。还有,祺子他爸也是个会做饭的好丈夫。--那天我起身离开,他很自然地说:我也该做饭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63#
发表于 2008-2-14 20:01:05 | 只看该作者

re:---T版,那天我送完你回到家就把淇子老...

---T版,那天我送完你回到家就把淇子老爹狠狠地揶揄了一把。“他那自然地说”让我有那么点太阳打西边出来的意外。不过,那个午后我指挥着他忙前忙后地烧水、泡茶很是有成就感啊!他的表现也算是给足我面子了,呵呵,再次表扬表扬他,希望下回他能做得更好。[em13]

---熹儿妈妈,我有阵子也喜欢煲汤,您有空就给我们介绍些“老汤”吧,我本人特别关心那种可以去痘痘的,我可是年年战痘不止呵~~[em04]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64#
 楼主| 发表于 2008-2-14 20:24:48 | 只看该作者

re:呵呵,淇子爸爸公务繁忙,用不着他做饭,有...

呵呵,淇子爸爸公务繁忙,用不着他做饭,有你这么贤惠的妈妈就够了。福建和浙江不太一样,似乎更“尊男”一些。在杭州,男的做饭好像比较常见,在福建,男的要更被尊崇一点,下厨做饭似乎很少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65#
发表于 2008-2-14 20:48:39 | 只看该作者

re:呵呵,星晴,下次要见面的话我背两个菜谱先...

呵呵,星晴,下次要见面的话我背两个菜谱先。以后可以用这个做我们的接头暗号:
“做点好吃的?”
“过江鲈鱼吧”

T版所言非也,福建各地的习惯不同,莆田和闽南一带的男子基本上是不干活的,那里的女子非常贤惠能干,地里的活干完了,继续干家里的活(惠安女就是明证),男人们聚在一起泡茶;福州的男人却不是这样,买菜、做菜、各种家务事,基本上是他们的事,家里养着娇滴滴的女人们,玉葱一样的手,踢踏着拖鞋,四处窜门。福州的丈母娘还非常厉害,要是女婿不能干,通常要被丈母娘唠叨不休。所以俗话说:有女不嫁莆田郎,有男不娶福州女。

咱们家有点另类哈,那个福州男基本上没有碰过锅,偶尔让煮个米饭(十几年来可有煮过5次?),必定打电话来问:米在哪儿?下几杯?水放多少?煮多久?——干脆甭让他干更省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66#
 楼主| 发表于 2008-2-14 21:02:52 | 只看该作者

re:是的是的,那句俗话我早就听说过。呵呵。这...

是的是的,那句俗话我早就听说过。呵呵。这么说来,差不多福州是个例外。你看,莆田和闽南是男人不干活(顺便一问:哪几个地区算“闽南”?漳州、厦门、泉州、龙岩?),闽东(宁德)似乎也差不多男的很少做家务。剩下就是福州。当然,还有三明和南平的情况我不知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67#
发表于 2008-2-14 21:15:39 | 只看该作者

re:恩,闽东的男人也比较大男子主义,不过还不...

恩,闽东的男人也比较大男子主义,不过还不像闽南的那么离谱。龙岩算闽西,三明是闽中,这两个地方客家人很多,当然也是大男子主义,如此算来,就是福州人比较特殊。郁达夫好像写过福州游记,给福州女人很高的评价,估计是只看到黑油油的发髻和玉葱一样的手了,没有看到本质。

不过,那些大男子主义盛行的地方,男人们在外面经商闯天下都是很拼命的,所以如今有这么多的侨胞。反倒是福州这个温柔乡,没出什么大名堂。福州辖区内的长乐和福清,在世界各地成帮成伙,全世界都怕。嘿,真不知道是怎么了。

黄花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68#
 楼主| 发表于 2008-2-14 21:37:49 | 只看该作者

福清人厉害

嗯,福清人厉害。老岳丈是水利工程师,说起福清包工头的抠门劲儿,霍!

这帖又跑到福建男人上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69#
发表于 2008-2-15 17:13:59 | 只看该作者

re:玉米面适量,放于碗中,磕3-4个鸡蛋进去...

玉米面适量,放于碗中,磕3-4个鸡蛋进去,再依照家里现成蔬菜及熟食切细细丁放入搅拌(西葫芦/胡萝卜/香肠/木耳/葱花/等等),再加入调味料(酸奶/奶酪/鸡精少少许/盐/香油/等等),然后加适量水(呈粘稠状),搅拌均匀。

平底煎锅微热,放少量(坚果/花生)油,用汤匙舀玉米面,(一勺一勺地舀放)放于煎锅内,小火,适时翻(玉米饼)身,两面煎好即可啖之!

做过几次,信很爱吃!像小点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70#
发表于 2008-2-15 17:17:59 | 只看该作者

re:作成一个个小小的饼不要作成大的小...

作成一个个小小的饼
不要作成大的
小的易熟,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71#
发表于 2008-2-15 20:29:46 | 只看该作者

re:信妈那个酸奶奶酪的加热不会坏吗?

信妈那个酸奶奶酪的加热不会坏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72#
发表于 2008-2-15 22:08:15 | 只看该作者

西红柿炒牛肉

    何子姐,您介绍的西红柿炒牛肉,按已经尝试作了一遍,味道很不错。
    有一个问题:您在腌制牛肉的时候有没有放酱油?俺做的时候访了一些生抽,觉得西红柿加入以后,由于有了生抽得颜色,西红柿的鲜红靓丽就大打折扣。但是如果不放一点生抽,牛肉的味道会不会打折扣?另外,西红柿俺是按照T斑竹介绍的先炒茄汁,然后加入,这样色泽稍逊一筹,味道稍胜一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73#
 楼主| 发表于 2008-2-15 22:30:56 | 只看该作者

re:qin兄,何子的茄汁也是先像我一样炒好的...

qin兄,何子的茄汁也是先像我一样炒好的啊。

我想,牛肉里面加点生抽没问题,味道好之外,色泽也更好一点。因为茄汁是事先炒好的,保持橙红色。如果两者完全相和,估计颜色的确不太好看(当然我个人觉得好吃就可以了)。不妨把事先炒好的茄汁放在盘子里做底,然后把炒好的牛肉搁上头,盘子一圈装饰黄瓜片。这样一盘菜的颜色有酱红、橙红、翠绿。---这是待客了。呵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74#
发表于 2008-2-16 00:28:54 | 只看该作者

re:的确,如果牛肉里放了酱油,然后加...

    的确,如果牛肉里放了酱油,然后加入茄汁,番茄的颜色就受到影响。
    俺明天估计会按照T斑竹改进版实行,且看效果如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75#
 楼主| 发表于 2008-2-16 11:17:07 | 只看该作者

re:吃的时候,还得牛肉拖着茄汁吃。否则游离开...

吃的时候,还得牛肉拖着茄汁吃。否则游离开来就没意义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76#
发表于 2008-2-16 11:41:24 | 只看该作者

re:昨天炒了一次,越越和同学小叶全吃光。...

昨天炒了一次,越越和同学小叶全吃光。

如果比较喜欢朦胧一点的感觉的话,还是将番茄拖茨,和牛肉再混一下。
牛肉放了生抽,可以少一点,再加点盐。

自已家里吃,就不用贴黄瓜了,太浪费了。不如炒个黄瓜,放在旁边作对比色,一样很鲜艳出彩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77#
发表于 2008-2-18 15:05:40 | 只看该作者

re:熹儿妈妈:我做过两次,都恰巧是手边有信喝...

熹儿妈妈:我做过两次,都恰巧是手边有信喝剩的奶、酸奶或剩下的半杯奶酪,就掺和到玉米面里去了,我觉得最后玉米饼的香甜就有一些是来自这奶香啊。当然为了营养,还是直接摄取的好,温度一高,就破坏了酸奶里面的有益菌。

试试胶东“老虎酱”:
新鲜虾皮、芝麻酱(加矿泉水拌匀)、新鲜面酱、蒜泥四样看似不搭界的东西放在一起,搅拌均匀,就是小时候常常吃的老虎酱。偶尔一试,还是不错!建议先每样少量调咸淡口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78#
发表于 2008-2-18 23:26:04 | 只看该作者

周末聚会

    周末作了4个凉菜,12个热菜,大家喝了不少啤酒和饮料。我都有点醉了。听者窗外扑簌簌下雪的声音,忽然觉得生活也是不错的。
    红烧排骨最受欢迎,只在油里稍微炒香,就加水,醋,糖,酱油,大概炖了35-40分钟。骨头刚刚从肉里透出头,大约0.5厘米左右,火候比较好,味鲜肉嫩。
    靠大虾反响也比较好。也属于被迅速解决的系列。
    西红柿用来做汤,炒牛肉是用芹菜。嗬嗬,待俺先联系几次,在做西红柿炒牛肉宴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79#
 楼主| 发表于 2008-2-19 20:02:32 | 只看该作者

带鱼烧萝卜丝

这是记忆中翻出来的菜。不由得想起何子是否也记得。因为这是老家以前的家常菜。

小时候,或许一直到中学的时候,吃的东西还是匮乏的。得到专门的水产公司门市去买带鱼之类的腥货。以前储存、物流都不发达,这种离水即死的海货,大都靠腌制保鲜。所以我们吃到的基本是咸带鱼。

好容易得到一点鱼腥,在做法上就力争把这点鲜味沾染到体积成倍扩大的辅料上。比如萝卜丝。所以就有了这个菜。

这里的萝卜丝不是鲜萝卜丝,而是每年萝卜收了之后,刨成丝大量晒干的。要吃的时候用水浸软,可以做很多菜的辅料。

这个菜是这样的:

咸带鱼洗净料理干净,先煎黄,然后下料酒、少许酱油(视带鱼咸度而定),水浸软之后的萝卜丝,少许水,焖烧。烧成之后,带鱼没那么咸了,萝卜丝则是咸鲜味美。

现在基本没有咸带鱼,做法上只能比以前多放咸盐或酱油。不妨试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80#
发表于 2008-2-19 22:01:40 | 只看该作者

还有冬笋

    没想到这里居然有上好的冬笋,于是买了几颗,切丝,切了一点五花肉(薄片),切了一点里脊(丝)。五花肉炒香,稍微出一部分油,加入冬笋丝翻炒,放一点点水,焖2-3分钟,先装到盘子里备用。然后锅里加一点油,烧热,加入里脊丝迅速翻炒,关火,倒入炒好德冬笋,借着余温翻炒几下,出锅。调料就放了一点生抽和盐。
    冬笋真的很嫩。这也是聚会中受到好评的一个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9 19:29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