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lily047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潇潇入中学

[复制链接]
201#
 楼主| 发表于 2013-9-2 17:06:27 | 只看该作者

re:前两天虽然潇潇说开学紧张,但情...

     前两天虽然潇潇说开学紧张,但情绪还不错,我约定4:30去接他,打电话过去,其他老师说班主任还在安排事项,要等一会,等到4:40,潇潇出来了,见到我,说:“对不起呀,妈妈,我在班里,没注意已经到4:30了,让你久等了,抱歉啊。”说得这么有礼貌,让我感到这孩子太懂事了,我感动地说:“妈妈没有久等,妈妈知道你们老师还在给你们安排事,妈妈就等了10分钟,妈妈愿意早点来等着你,就算让妈妈等再久,妈妈也愿意的,”
     晚上,我累了,和潇潇爸爸说话时,有一句话声音有点不耐烦,潇潇马上跑过来一边抚摸我的背,一边说:“妈妈不生气,妈妈乖啊”,我一下子就被他逗乐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2#
 楼主| 发表于 2013-9-3 08:39:07 | 只看该作者

re:昨天晚上下班回家,见到潇潇,感觉...

    昨天晚上下班回家,见到潇潇,感觉潇潇情绪还不错,问他:“潇潇,你今天在学校好不好啊?”潇潇说:“其他时间还好,就中午不大好。”我说:“中午怎么了?”潇潇说:“我们现在实行走班制,每个人一个密码箱,放学习用品,每节课都不在同一个教室。我不会用密码锁,同学说了一下,我没太明白,就锁上了,到中午,我开不开密码锁了,当时别人都吃饭去了,楼道里没有人,后来工作人员帮我用螺丝刀拧开了,并教我怎么用,我都没吃上饭,去食堂都没有饭了。”我说:“哦,是这样啊。”
    潇潇说:“我遇到这样的事,坏处是不舒服,好处是什么呢?”我是:“好处是得到了锻炼,下次你就知道怎么用密码锁了。”潇潇说:“就是吃一堑,长一智,是吗”,我说:“对呀,吃一堑,长一智,就是这样的。”潇潇说:“我当时都想妈妈了。你安慰安慰我吧”我说:“哦,是吗?不过妈妈要装东西,咱们快搬家了,我没有时间安慰你了。”我一边走向门口,一边回头向潇潇微笑,潇潇说:“妈妈,你微笑就是对我的安慰,我现在感觉好多了,你去装东西吧,我写一下英语作业。”我说:“好”。
    我下楼去,给班主任打了电话,说了说潇潇的情况,说他发育有些晚,心理年龄小,不会交朋友,遇到问题不大会求助,把中午的情况反映给她,又说同学交往时,请老师帮忙注意,防止有同学捉弄人、嘲笑人的现象。老师说,情况知道了,以后在班里侧面说一说,让同学形成好的氛围,以后会多关注一下潇潇,如果孩子和家长反应了什么情况,及时告诉她,她帮助解决问题。我还提到潇潇开学前紧张,如果有心理老师,是不是可以帮助他一下,老师说,孩子面对上中学,都会有些紧张,不过她可以和心理老师也说一说,回头让心理老师关注一下潇潇,有时间和潇潇聊一聊。我感谢了老师,挂了电话。   
     我接着就装东西,装完东西上楼,发现潇潇已经做完了英语作业,正在听歌,我就招呼潇潇早点睡觉,潇潇又把第二天上学要带的荧光笔、彩铅、铅笔、笔记本等准备好,才去洗洗睡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3#
 楼主| 发表于 2013-9-3 08:50:17 | 只看该作者

re:刚才改了帖子的名字,原“潇潇宝...

     刚才改了帖子的名字,原“潇潇宝贝入小学”改为“潇潇入中学”了。希望潇潇在中学的学习、生活都能顺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4#
发表于 2013-9-3 09:03:49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li...

下面引用由lily0476发表的内容:

     前两天虽然潇潇说开学紧张,但情绪还不错,我约定4:30去接他,打电话过去,其他老师说班主任还在安排事项,要等一会,等到4:40,潇潇出来了,见到我,说:“对不起呀,妈妈,我在班里,没注意已经...

潇潇,真是好孩子,潇潇妈妈真幸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5#
 楼主| 发表于 2013-9-3 13:41:45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贝贝...

下面引用由[U]贝贝2005[/U]发表的内容:

潇潇,真是好孩子,潇潇妈妈真幸福!


潇潇也经常是挺会哄人的,挺好玩的。如果和同学关系上面能够有所突破就好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6#
 楼主| 发表于 2013-9-4 10:20:33 | 只看该作者

re:昨晚回到家。 我:“潇...

    昨晚回到家。
    我:“潇潇,今天在学校怎么样?”
    潇潇:“挺好的。”
    我:“都上什么课啦?”
    潇潇:“语文、数学、英语、人文、科技、体育。”
    潇潇想起了什么,接着说:“数学课上,老师让大家做游戏----抢椅子坐,每人发一个数字,老师说:手里是整数的--换! 我一看手里数是-7,我就抢着换,一个女同学抢椅子都坐我腿上了,真好笑。”我笑了笑,说:“是吗,是有点好笑。”我心想:“初中老师还让学生做这么略显幼稚的游戏,挺好玩的”。“
    过了一会儿,我想起来以前中午同学在宿舍闹,潇潇嫌吵,就跑到厅里的桌子旁,坐着看书,中午不进宿舍休息。这次开学,我告诉潇潇,还是要在宿舍躺着,不管别的孩子闹不闹,睡不着,躺一会儿也能休息一下。
    我就问:“潇潇,中午在宿舍躺着休息了吗?”
    潇潇:“在宿舍躺着了,不过没睡着。”
    我:“别的孩子有说话的吗?”
    潇潇:“也有,但不吵”
    我:“你和谁一个宿舍。”
    潇潇:“**、何**,**”
    我:“上次你说的不是这几个人啊?”
    潇潇:“***和我换宿舍了,他问我能不能和他换一下,我同意了,就换了。”
    我:“哦,这样啊。要说你是走读生,在哪个宿舍也就是中午休息一会儿,在哪个宿舍倒也无所谓,是吗?”
    潇潇:“是的。对了,我把密码箱密码变了,我怕原来的密码太简单,有人破译了我的密码,拿了我密码箱里的学习用品。”
    我:“不会的,学习用品大家都有,不会有人这么做的。不过你想换一换密码也行,自己记住了就行了。”

    过了一会儿,潇潇说:“我们今天上体育课,跑步了,我跑的还行,中间累得有点跑不动了。”我说:“哦,那是缺乏锻炼。”我想:“这几天还要和潇潇一起制定一个锻炼身体的计划。”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7#
发表于 2013-9-6 11:13:20 | 只看该作者

re:潇潇情况还不错哦,现在上初几啦?...

潇潇情况还不错哦,现在上初几啦?

能看那么厚的名著和小说,说明他阅读理解以及写作方面能力还不错,真是羡慕你们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8#
 楼主| 发表于 2013-9-6 11:31:29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da...

下面引用由[U]daluobo[/U]发表的内容:

潇潇情况还不错哦,现在上初几啦?

能看那么厚的名著和小说,说明他阅读理解以及写作方面能力还不错,真是羡慕你们啊!


   潇潇刚上初一、七年级,
   他总体情况还行,但在同学关系和阅读理解等方面都是比较弱的。
   他看的名著是老师要求阅读的,而且老师要求读中文版原著,我都给换成青少年版的了。

  你家小萝卜情况不错,你和学校的关系处理的比我好,我也挺羡慕你们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9#
发表于 2013-9-9 09:09:32 | 只看该作者

re:潇潇妈你好,你儿子现在是寄宿在学校...

   潇潇妈你好,你儿子现在是寄宿在学校,还是每日回家,因为看到中午午休在宿舍,感觉潇潇可能寄宿在学校。小萝卜每天早上6;30出发,在学校上8节课,加上早读课,一共9节课,夏天的中午还给孩子午睡40分钟左右,要求佩戴眼罩休息。下午一般5:30左右放学,孩子回到家要快6:30,由于孩子放学路上有些散漫,不像我们会快速地赶路,一般我们乘地铁加来回走的路上时间也就40分钟左右,孩子们可没有那么快啊。

   其实,我也想让孩子骑自行出去上学的,孩子骑车技术很好。骑车去学校也就20分钟左右,由于学校门口停车的地方无人看管,经常会丢车,再加上交通安全问题,担心孩子青春期容易飙车不是撞到别人,就是自己被别人撞,所以儿子同学的妈妈不愿意让孩子骑自行车去上学,我也希望儿子能和同学有个伴一起去上学,对于他来讲,他需要有个同伴带动,和该同学一起上学,至少他还有安全感,能和同学培养一种发小感情,另外该同学长得人高马大,有他罩着,至少班级同学不太敢欺负他,解决了欺凌问题,所以我选择让孩子乘地铁去上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10#
 楼主| 发表于 2013-9-9 10:19:36 | 只看该作者

re:这个周末搬家,忙得不亦乐乎,...

      这个周末搬家,忙得不亦乐乎,虽然两个房子距离很近,但上周每天晚上回家都收拾着装东西,周末搬过去后还要拆开包装箱,真累啊。
      在这个的过程中,也有意识让潇潇参与,我告诉潇潇帮我找把剪刀、或帮我取些其他东西来,潇潇很配合做得挺好,让他装箱,他装了,但装得不整齐,有一次还差点砸了我的脚,另外,但如果我不说,潇潇就不知道该主动做什么了,就呆着,来回巡视巡视,或听听歌什么的,想一想,我们小时候似乎也是这样,就不苛责潇潇了,以后还要逐渐锻炼他。   
     周末还带他学英语、听了英语和语文班体验课,听体验课时,觉得潇潇对于感兴趣的部分是能够集中注意力的,但不大感兴趣的,注意力不够集中,注意力方面不同龄孩子稍微差一点,不过不注意的话,也不是很明显。想一想和我小时候差不多,我当时对于不感兴趣的的演讲,很少能够注意力很集中。
      英语体验课,主要讲,对于阅读理解题,要先在题目中找关键词,然后到课文中找答案,这样能够提高效率(划、找、读、比),另外对于专有名词不需要知道意思,记单词时,记三遍,第一遍,会的用黑笔划、不会的用红色笔划,第二遍、不会的用蓝笔画,第三遍专门计蓝色笔划的,这也是一记单词方法(红、黑、蓝)。
      语文体验课,主要讲,对于作文,用感官法写开头较好,“看、听、闻、偿、碰”分别代表一种感觉,加入感情就更好了,比如下雪了,秀才、县官、财主、穷人的感觉不同,中学生写作文,主要是自己和他人、社会、自然的关系,需要体现感恩、宽容、奉献、奋斗这些积极向上的情感。
     感觉课外班还是有用的,只是潇潇不大喜欢太紧张,也许不能语文、数学、英语全报班,只能选取一个或两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11#
 楼主| 发表于 2013-9-9 10:50:07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da...

下面引用由[U]daluobo[/U]发表的内容:

   潇潇妈你好,你儿子现在是寄宿在学校,还是每日回家,因为看到中午午休在宿舍,感觉潇潇可能寄宿在学校。小萝卜每天早上6;30出发,在学校上8节课,加上早读课,一共9节课,夏天的中午还给孩子午睡40分...

  
  大萝卜你好,潇潇上的是寄宿学校,所以都有宿舍,但他没有住宿,因为他不喜欢住宿,我也觉得住宿使得孩子和家人之间的沟通太少,所以,我们把家搬到学校附近了,虽然我和潇潇爸上班远了,不方便了,但潇潇上下学还比较方便,也就值了。
  潇潇每天6点50出发,到学校后,7点钟吃早饭,7点40有晨读,白天也是8节课,和小萝卜一样的,晚上5点20下最后一节课,在学校吃完饭,到家差不多6点过一点点。
   我觉得小萝卜和同学一起坐地铁很好的,这样比骑自行车安全,而且和同学一起,能够培养友谊。能找到这样一个同学挺好的,我还没找到呢。
   潇潇学校附近没有地铁,要不我也愿意让他乘地铁上下学,不过我曾经让他自己乘地铁去上英语班,也算是个锻炼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12#
发表于 2013-9-10 09:38:29 | 只看该作者

re:潇潇妈妈,看来孩子在学校课程时间都...

   潇潇妈妈,看来孩子在学校课程时间都差不多,我们现在睡眠时间不够,孩子经常喊没有睡够觉,我们总是紧赶慢赶要到晚上10:30才上床睡觉,早上6点就得喊他起来。尽管孩子老是嚷着还要继续睡,我还是让他克服困难洗漱,也告诉他中午还可以在教室补睡一会。

   潇潇一日三餐都在学校解决,真的很不错,不用你专门给他烧饭。青春期的孩子还是以住家比较好,家长能随时了解孩子上学动态,等孩子各方面能力上来,他也认同住校可能更好,你们再让他过宿舍集体生活。

   潇潇乘地铁去上英语班,主要学的是课外英语,还是以学校英语教材为主的辅导班。我们也让孩子参加英语课外辅导班,主要是学习新概念英语1-2,这个学期估计能把新概念2全部学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13#
 楼主| 发表于 2013-9-10 10:08:16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da...

下面引用由[U]daluobo[/U]发表的内容:

   潇潇妈妈,看来孩子在学校课程时间都差不多,我们现在睡眠时间不够,孩子经常喊没有睡够觉,我们总是紧赶慢赶要到晚上10:30才上床睡觉,早上6点就得喊他起来。尽管孩子老是嚷着还要继续睡,我还是让他克...



大萝卜:
      潇潇的学校是个半私立、半国际的学校,学校的目标是让孩子出国的,学校很大程度按照国外的理论,让孩子以自己探索为主,我也不知道这样好不好,但是,潇潇在公立校不适应,只好找这样的学校。
      这样的学校作业不是很多。他晚上9:30左右就可以上床睡了,潇潇中午从来不午睡,就是躺到床上也睡不着,他说是白天太亮了,我们也不敢给他带眼罩睡,不知道眼罩长期用好不好,就让他尽量晚上睡充足些。   
      潇潇的学校既然是面向出国,英语当然是很重要了,我给他报了一个新东方的一对一的课,既不是跟着学校的,也不是新概念,就是提高一下。
这个班快学完了。我正在想再给他报一个班。我觉得学新概念挺好的,只是附近没有这样的班,要上的话,距离比较远。
     说实话,我对孩子业余时间管理的不够,我总是想顺应孩子的想法,让他别太累了,我想这样孩子情绪能好些。但这样也有点太放松。
孩子大了,也许应该抓紧一些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14#
 楼主| 发表于 2013-9-10 10:44:27 | 只看该作者

re:这是小冕就职记里面的,放在这里时刻...

   这是小冕就职记里面的,放在这里时刻提醒自己:
   F版提到:“前不久看到天宝的文章,说AS的年轻人常常要抱怨或拒绝他们不愿意做的事情,这造成了他们就业困难的问题之一,而她的经验就是她就从小被规定如果是必须做的事情,她就必须做,不管她愿意不愿意,这后来在工作上给她帮助很多,因为上学工作时,肯定有很多事情是自己不愿做但不得不做的。”
   张春华提到:“天宝的总结给我们很大的提醒。我家访过2004年来过以琳的一个AS女孩,妈妈对她的教育理念是不告状、不抱怨、多分享、多干活。结果,她在班里是最受欢迎的学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15#
发表于 2013-9-10 13:59:11 | 只看该作者

re:你的转帖很不错,我也看过F版的帖...

    你的转帖很不错,我也看过F版的帖子,呵呵,再次读,感觉又不一样,真的是对我们太有帮助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16#
 楼主| 发表于 2013-9-10 15:55:42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da...

下面引用由[U]daluobo[/U]发表的内容:

    你的转帖很不错,我也看过F版的帖子,呵呵,再次读,感觉又不一样,真的是对我们太有帮助了!


是的,活生生的例子,真是家长学习和思考的好教材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17#
 楼主| 发表于 2013-9-10 15:57:39 | 只看该作者

re:前天晚上吃饭时,潇潇啃鸡翅没啃干...

    前天晚上吃饭时,潇潇啃鸡翅没啃干净,爸爸说:“你吃鸡翅就吃了一点皮,上面的肉都没吃,就扔掉了,太浪费了。以后吃鸡翅要啃干净。咱家并不是钱多的花不完,即使钱多得花不完,也要养成好习惯。现在爸爸妈妈供养着你,以后如果爸爸妈妈不供养你了,不知道你还有没有钱每天吃鸡翅。”
    潇潇说:“我并不是认为家里钱多,才故意没啃干净的。”我接着说:“潇潇的意思是他啃鸡翅的技术不够好,才没啃干净,以后尽量啃干净些好了。”
     吃完饭,潇潇坐在书桌前,看我过去了,潇潇对我说:“可能是我真的不好,我以后不能挣钱养活自己。”我说:“谁说的,你只要努力,将来可以自己挣钱养活自己的。爸爸这样说,也是对你好。有批评才会使人进步。”潇潇看着我,眼睛里有些泪光,说:“以前我咬过爸爸、掐过你,你们为什么还要对我好呢?”我说:“傻孩子,那时你小,还不懂事,爸爸妈妈不会记得你的不好,只会记得你的好,无论如何,爸爸妈妈都是爱你的。”潇潇说:“妈妈,我也永远爱你。”潇潇接着做作业。
    潇潇爸爸提醒的很对,孩子要养成好习惯,不过那一句“以后能不能挣钱”的话,似乎显得有点多余,让潇潇多心了一些,幸而潇潇抗批评能力增强,略有些不适应,但很快就过去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18#
发表于 2013-9-10 16:11:27 | 只看该作者

re:天啊,看着潇潇的状态真的让我倍受鼓舞。你...

天啊,看着潇潇的状态真的让我倍受鼓舞。你说潇潇不容易和陌生的同学很快的打成一片,这个回想当年,我的学生时代也是这样的。别的同学们在一起说说笑笑的,我大多是一个人在旁边假装看书什么的,除非有同学主动来找我说话。即便现在也是这样,现在我会刻意的和身边陌生的人说说话,拉近一下彼此的距离,但说的也是些不深刻的话。我想好多内向的人都有这个问题吧。所以不要把潇潇的这个问题给放大了。但是该引导的还是要引导的。祝福你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19#
 楼主| 发表于 2013-9-10 16:19:00 | 只看该作者

re:昨晚回到家,潇潇对我说:“以前...

     昨晚回到家,潇潇对我说:“以前每天放学前,班主任都来班上,今天晚上放学时,我没看见班主任,我要找他要自接条(学校有个出门可以刷的卡,里面有接孩子的4位家长的头像,能对上才可以接走,因为刚开学,出门卡还没办下来,走读回家的孩子要每天向班主任要出校门的自接条),我连饭都没有吃,就到处找班主任,我和FPS一起找,他找班主任是签字,好不容易在教师食堂找到了班主任,拿到了自接条。如果再去我们食堂吃饭,可能没饭了,我就拿校园卡去吃了小卖部的汉堡,除了FPS,还有另外一个同学GSH,GSH好像是没吃饱,他们都没有校园卡,我请了他们每人吃了一个汉堡。”我说:“噢,是的,你们校园很大,找个人不大好找,你原来不知道校园内的小卖部,只知道校园门口的那个,现在你知道了?”潇潇说:“是的,我知道了,就在北边,不太显眼,去年我也不买什么,就没去过。”我说:“嗯,你都会请同学客了,不错。同学间就要互相帮助,挺好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20#
 楼主| 发表于 2013-9-10 16:29:14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小面...

下面引用由[U]小面包[/U]发表的内容:

天啊,看着潇潇的状态真的让我倍受鼓舞。你说潇潇不容易和陌生的同学很快的打成一片,这个回想当年,我的学生时代也是这样的。别的同学们在一起说说笑笑的,我大多是一个人在旁边假装看书什么的,除非有同学主动来找...


谢谢小面包的鼓励,我当时看了心里很郁闷,主要还是当时孩子说上中学开学紧张,我想主要还是没有朋友的原因,这几天潇潇的紧张情绪缓解了不少,他有时说:“中学也没有我想像那么可怕,老师和同学都还不错。”让我的郁闷情绪化解了很多。
    你说的对,正确对待这件事,也不要对他不主动找人交谈这件事太紧张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30 02:37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