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小瓶盖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家有豆丁

[复制链接]
21#
 楼主| 发表于 2014-11-20 11:26:47 | 只看该作者

re:听讲座的时候我问过方老师,如果家里...

   听讲座的时候我问过方老师,如果家里有老二的话,是否训练的时候把老二带走,方老师说如果能力不够的话,还是要严格一对一。的确是,我没有带两个的能力,两个在一起会干扰老大,甚至还会挑起矛盾,崩盘。可是问题来了,这么多时间,老二怎么打发?她怎么会心甘情愿跟着老爷爷走,况且,这大冷天把她带哪里去呢。小女孩那种天生的谄媚和撒娇,甚至会幽怨地说:妈妈现在就是不喜欢我了。让我不忍拒之门外。我实在不想每天都用美食诱惑她,或者一个IPAD打发她,但是,我该怎么来把她安置出去不大哭大闹,或者不让她对哥哥有反感,真是难两全。

   最近老二开始说粤语了。回家以后时不时蹦出一句句的对话,比如说:妈咪,我要饮水水。豆懵了,他问:妈妈,她在说什么?她在说我要喝水。他又问:他说的是什么话呢?我说:她说的是粤语,也叫白话。他想了想问:是不是地铁站里那个“下一站田贝,左侧车门将会打开,请小心站台与车厢之间的空隙”那个白话。对,你说的真好。他硬是把地铁的粤语报站给背了下来。一会老二又喊:妈咪,李老师话我要做功课!豆又问:她在说什么呢?我说:她说,李老师让我要写作业。做功课就是写作业吗?对,答对了。他又问:妈妈,垃圾痛是不是白话?不对,那是陕西话。他又说:我知道,额不要也是陕西话,爷爷说额不要。你来喝睡。唉,苍天啊,我们一家人就有四五种语言,我们家孩子能转换自如吗?
  
   最近他爸爸回来的比较晚,周末又长出差,回来又一副压力大过山的样子,孩子压根没法靠前说话,其实我很想说,即便你再累,你要跟孩子聊聊天。豆豆问我:妈妈,爸爸怎么了呢。他是想问我:爸爸为什么不开心?爸爸为什么不说话?爸爸为什么不和我玩。其实我能理解,人在某个压力大的时候,睡觉都是种负担,就别说和孩子打打闹闹,我虽然知道他永远都不可能上来以琳看我说这些话,他也永远不会了解他儿子与别人的这些差距,他更不会知道,他的儿子长大了也许生活还不能自理,喏,人就是这样,很多时候都是很自私地为自己活着。我有时候会想,不知道就算了,自己痛苦着比两个人痛苦着好。但是有时候又会很崩溃地想,为什么是我一个人往前行?为什么是我?有什么办法,谁让我生了他。

   看看豆豆的表现,估计我要把目标订到最低我才不会失望。昨天练了小手放好,今天上桌面的时候他居然能自觉了。那当然前提是我买了他最喜欢吃的薯片,他为了五个对勾,一心迎合我吗?过来。坐在凳子上。吃薯片。把积木给我。请帮我拿张纸。这些简单的指令,希望他这周能做好,也希望我每次不要崩盘,他有些理解力,真的为0。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2#
 楼主| 发表于 2014-11-21 01:20:35 | 只看该作者

re:有时候,我实在不愿意去回忆豆豆一些...

   有时候,我实在不愿意去回忆豆豆一些让我难过的事情,比如,我总是觉得他偶有精分。比如,一起下楼,明明是他按的电梯,他如果走远了两步回来,突然又会哭闹:是我要按电梯,我自己要按的,我要重新按!每当这时,我就不想顺从他,没有第三者在场,不是你按是谁按呢?我径直往里走不理他,他就开始各种狂嚎,如果你随了他,这事以后没完没了,但是你不解决,看着他那牛高马大却又一脸幼稚的脸,我真是忍不住的火冒上来,最后告诉自己,他不是故意的,他不是故意的。这是急需解决的行为问题吗?我得好好翻帖子看看。

   今天买了一包QQ糖。我选错了,一开始就崩了。他看到QQ糖立马就耍赖,这是我始料不及的。他认为,糖要立刻给我,而且我必须要一口气吃完,没有一粒一粒之说。我当然不随,我不急不躁把糖放入口袋里,然后对他说:你先哭,我去做饭,等你哭完了告诉我。我转身进厨房。他开始坐在地上各种哭喊:给我QQ糖,这是我的,我要全部吃掉,你这个坏妈妈,不给我糖吃。我没理他,他又继续嚎。我把米放进锅里后,搬个小凳子放在小桌子前,看手机不理他。他忍不住了,喊:妈妈!给我QQ糖。我不紧不慢说道:可以,等你擦干眼泪我们再谈。他起身拿起一张纸擦眼泪,我说:过来,坐好。他走过来,坐下看着我。你可以吃,但是必须妈妈打开,还是五个对勾吃一个,答应吗?哇!我要一口气吃完!他又开始跳起来哭闹。我不理,又拿起手机。突然他好像想到什么问我:妈妈,哭多了会怎么样?我很奇怪了,为什么这么问?他说:哭多了就会变成兔老头,很丑很丑的!我强压住不笑,严肃地说:对,爱哭的孩子脸上就会变成兔老头,不爱哭的孩子变成美丽的小白兔。这招真灵,镇住了。他乖乖地坐在凳子上,自觉把小手放好,我没提示。

   插播一下:兔老头的故事是他们《启蒙阅读》书里的一篇,写的是一兔子爱抽烟斗,最后照镜子看到了自己非常丑。我以为他没看进去只是读字而已,没想到,他脑子里还是装着那个又苍老又丑陋的白兔的样子。

   请坐好。拿一张纸给我。把垃圾扔掉。拿支笔给我。来回试了几个回合,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今天电梯事件和吃糖事件发作过,居然要命的配合。而且只要一坐好,小手自然就摆在桌子前面。你合作,我也愉快,好吗,真心希望你别一天三疯,让我每天都在揍与不揍之间徘徊,强忍至内伤。

   回想起公开课上老师教的自编应用题,我想我有必要检验一下或者巩固一下。我准备了几张数字卡和5块积木。我说:请看,妈妈给豆豆拿了3块积木,又拿了2块积木,妈妈一共拿了几块积木?我边说,边按数量把积木摆成两边。他看了看说:一共有5块积木。我像老师一样把3、2、5摆好,但中间缺了符号。我说:那就请你把符号添上,他拿起笔在3个数中间分别填了+和=号。做的非常好,强化一下。那我们一起来把应用题读一遍,两人要一起读。接下来他说:妈妈,到我啦。他拿出两块积木说:我拿了两块积木,又拿了三块积木,我一共拿了几块积木?他又继续摆算式,填符号。嗯,这样看来基本上过关了。这次完成后,我又说:豆豆,我们现在不说积木,可以换一个别的吗?他想了想说:我有3个大苹果,我又在冰箱拿了2个苹果,一共有几个苹果?他自己列出算式,然后把算式读一遍,成功。后面,我就把1加4和4加1又一起过了一遍。美女张老师,我真的复习了。

   说起练眼神,我觉得桌面玩小积木块真的很有意思。每完成任务一次一个对勾,五个对勾换取一粒QQ糖。
   第一次可以只拿5块,一字摆开,我点数一遍给他看,然后说:你数一遍。他开始点数,五块积木。答对了,一个对勾。
   第二次,五个依次排开,告诉他:我来问,你来答。挨个问颜色,颜色他肯定没问题,过。不错,一个对勾。
   第三次,五个依次排开,告诉他:请把*色给我,五个颜色说完,我把他给的积木搭起来。他很开心,过。非常棒,一个对勾。
   第四次,五个依次排开,我说:妈妈手指点到哪个颜色,请你把哪个颜色的搭起来。他得认真看着我点哪一块,搭起来了。过。哦也,又一个对勾。4个了,加油哦。
   第五次,五个依次排开,我说:妈妈眼睛看到哪个颜色,请你把哪个颜色的搭起来。他看着我的目光落在哪块积木上,乐此不疲,有时候我会停住,他会催促:快看呀,快看呀,眼睛好期待。哇!太棒了,豆豆已经五个对勾了!
   塞进一颗QQ糖,吃的美滋美味。
   会很难吗?应该不会,点数,颜色,他掌握范围之内的。他喜欢这样,吃完后,他还提出来,他看我搭,每一个环节,他都要当老师,太好了,只要你愿意。他有时候也会故意地不看,等我催促,然后坏坏地笑。
   
   吃饭的时候,老二问我:妈妈,你什么时候给我生个弟弟妹妹啊?我说:没那事,想也别想。就你和你哥哥就够我受的了。接着豆豆问了:妈妈,你生了我是不是很开心?我知道肯定是我妈给他描述过了。我说对啊,你生下来妈妈非常开心,妈妈很爱你和妹妹。他又接着说了:妈妈,那你给我生一个哥哥姐姐吧。好吧,吃饭,我不知道怎么接你的话,我夹了一块肉放他碗里,心里嘀咕:好不容易有接地气的对话,你硬生生要把我打回原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3#
 楼主| 发表于 2014-11-24 00:05:18 | 只看该作者

re:2014.11.21 今天陪...

2014.11.21
    今天陪老二秋游去了回到家已经晚上八点多,回到家里没人,原来爷爷带去游乐场。我打电话给他说:你去荡秋千三十下再回来找妈妈。可人家说:我还要去找钟可云玩,我不回去。最近不知道为什么,天天念叨小女孩,有时候去得晚了没有女孩了,他会跟我说:妈妈,我真的好想找女孩子玩啊,女孩子去哪儿了呢。男孩子他不玩,这是为什么呢?
    半小时多到家了,他一进门,懵懵的,过了几秒才问我:妈妈,我回来了,你去哪里了?我说,妈妈带妹妹旅游去了,看,妈妈给你买了什么?他的声音欣喜若狂:哇!好漂亮的鞋子啊,我好喜欢这个鞋子!他真的很兴奋,我帮他套上,他穿起来走了几步说:妈妈,我穿上这鞋子去找外婆可以吗?当然可以,没问题。我眼睛湿润了,曾几何时,他刻板地只能接受一对鞋子,每天只穿那一对,买了新鞋子,就是不穿,外婆曾经苦口婆心,一点一点地让他接受新东西,新衣服,新裤子,新鞋子…到现在,喜欢新鞋子,真心不容易…
    新鞋他穿着不肯脱,我往小桌子一坐,他走过来问我:妈妈,你为什么不来接我?因为妈妈今天陪妹妹去旅游了,周一接你。看,这就是区别,如果是老二,她肯定知道妈妈去别的地方所以没来接我,但豆豆的想法是,去哪儿了就是去哪儿了,不接我又是为什么。
    接下来我引导他说了今天上的课和吃了什么,最后他告诉我:今天我有作业。取书包,拿作业,拿笔出来,翻开作业……唉,就这个拿书包取作业收作业本,我就狠抓了几天,可算是现在不用费口舌…今天老师的作业是写上、下、门、口,有笔划,有整字。每个写三行。这货认认真真写了两个字后没兴趣了,开始乱写,当然,我中计了,因为我生气了,最后我来了句,不写你就别写了!然后,随他愿事情告终,对我说:妈妈,我今天太累了,明天再写吧。唉,我太太太嫩了。
    他爸今天回来的早,还在楼下就喊:豆豆,爸爸回来啦。豆豆一把冲到楼梯口抱住他爸说:爸爸,你今天怎么回来了?他的意思是,你今天怎么回来的这么早。他搂着爸爸,还开心的笑,那一刹那,为他幸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4#
 楼主| 发表于 2014-11-24 00:07:10 | 只看该作者

re:2014.11.22 本来想着...

2014.11.22

  本来想着好好写写讲座的,但是发现有些观点还是觉得高大上了,豆豆程度到不了,还是不写了。
  在听讲座的时候,我遇到了一个让我很心惊的一个孩子。当时下课了,讲座老师正在收拾东西,一个约莫18岁的孩子走过来。
  眼睛直视老师,他说:郭老师,我是你的粉丝。
  美女老师很礼貌地说:谢谢!
  他又直直地看着他说:老师,我告诉你,你这个电脑不能这样收,你要先拔掉你的插头,然后再收起来,不然你的电脑会烧掉,烧坏。
  其实如果沟通来说,这种善意提醒觉得很温馨,但是这孩子直勾勾的眼神,然后整个身子要靠近,让人看了觉得有点可怕。
  他又绕过来对另外一个在台前整理的男老师说:你在干什么?你看我干什么?
  男老师没回答他,自顾整理东西。
  小男孩又说:我知道你不喜欢我,我知道你看我不顺眼,我告诉你,我什么都知道。
  男老师没有看他,他说:我没看你,我在收拾东西。
  那小男孩又直勾勾看着别人说:你们这样收拾是不对的,要把东西全部分类,这样会烧坏东西。我知道你不喜欢我,我知道你看我不顺眼!
  然后一股火药味很浓。
  男老师走了,我也赶紧离开。
  我在想,这是长大了的谱系孩子吗?讲话不懂分寸,自说自话,不分场合,只顾背着包游走,就算对话也让人感觉到很不舒服,别人看了就想逃?
  我的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5#
发表于 2014-11-24 00:19:07 | 只看该作者

re:加油,豆豆妈。

加油,豆豆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6#
 楼主| 发表于 2014-11-24 00:20:02 | 只看该作者

re:2014.11.23 ...

2014.11.23
  
    去了两天广州,课一完就心急如焚往家里赶。我真是极度不放心男人带孩子,尤其是两个孩子。结果,到家一看,懵了。豆豆右眼肿的像熊猫,下眼眶黑了,眼角还破了有血痂,我急忙拉过来问:你的眼睛怎么了?他说:我的眼睛受伤了。怎么弄的?爸爸滚过来,丁丁滚过去,丁丁去捡铁环,我就跑过去,丁丁这样打我了。我向爷爷求证,爷爷说丁丁捡铁环的时候豆豆跑前,丁丁提起来一甩,就直接打到他的眼睛上。

    真是心痛。真是担心!一个大铁环过来他都不知道闪躲,而且还是被一个三岁的小姑娘甩到,这个力道就让眼睛黑肿,以后上学怎么面对那些牛高马大的NT?我真是又开始焦虑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7#
发表于 2014-11-24 11:33:01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小瓶...

下面引用由[U]小瓶盖[/U]发表的内容:

2014.11.23
  
    去了两天广州,课一完就心急如焚往家里赶。我真是极度不放心男人带孩子,尤其是两个孩子。结果,到家一看,懵了。豆豆右眼肿的像熊猫,下眼眶黑了,眼角还破了有血痂,我急...



一,等焦虑成习惯就好了
二,意外
三,加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8#
发表于 2014-11-24 21:58:22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小瓶...

下面引用由[U]小瓶盖[/U]发表的内容:

豆最喜欢干的事就是:认字。不管什么时候,他只要看到字,他就会问你:这什么字?读给我听。每天晚上的必备就是拿一摞卡给我:妈妈,教我读。
    本来今天又是跟往常一样的读字卡,今天我灵机一动,想试试镜...



发现一个好学生。
可以同时给两个字或者两个词组,说句子要用上这两个字或词组,难度就加大了。
被你认为刻板的读字行为就变成了对话,慢慢可以加上情景对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9#
 楼主| 发表于 2014-11-25 09:25:08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方静...

下面引用由[U]方静[/U]发表的内容:

  


发现一个好学生。
可以同时给两个字或者两个词组,说句子要用上这两个字或词组,难度就加大了。
被你认为刻板的读字行为就变成了对话,慢慢可以加上情景对话。


谢谢方老师指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0#
 楼主| 发表于 2014-11-25 10:37:16 | 只看该作者

re:2014.12.24 前天下...

2014.12.24  
   前天下午我买的大黑板就到货了,我就是不想这么快拆开给他玩,他这两天各种跟我磨,他要写小黑板,我拒绝。一定要等到星期一,集够五朵小红花才可以打开。

   昨天下午我接他去了,远远就看到大熊猫眼兴奋地向我跑来。我说;你为什么这么开心?因为今天星期一,我们回去拆开小黑板装起来。我说:不行,因为你的小红花要写完作业才可以奖励,所以只能等写完作业以后,我们一起装。他不说话了,放开我的手,自己走前面。走着走着,他停下来跟我说:妈妈,我告诉你,晏老师说过了,一定要先装好小黑板才可以写作业。我笑了:你在骗我。他很正经地说:真的,妈妈,是晏老师说的,我们先装小黑板再写作业吧?这小鬼!这算是最低级的耍心眼吧?我当然拒绝,我说:黑板我买的我说了算,写完作业再拆,这事不用再谈。他也不再纠缠,一路老老实实回家。

   当然,前奏肯定是各种顺从的,可是写起作业来,那就是要了命。注意力不集中,稍不留神就发呆,我是又提醒又辅助,就差威逼利诱,可算是把那一版数字抄完。然后欢天喜地玩他的小黑板去了。他开心地喊:妈妈,我最喜欢你买给我的小黑板,我太开心了,妈妈谢谢你。他在上面画了一辆110和一辆120,他又问我:妈妈,消防车怎么画?额,实话实说,我真的不会,我只好说:消防车妈妈也不会画,不过我可以给你找一张图片,你自己照着画好吗?我找来一张卡片,他自己看着大概画了个模样,然后是长长的云梯,特征还算比较明显。他画画的时候我在一旁收拾衣服,只听见他说:有一个小朋友生病了,打了120来接他,120你快来啊,有人生病了。120来啦,可是太高了上不去,他只好在云梯爬上去,110大声喊:小心!小心!你别砸到了我的警铃。120又说:小心!小心!你别砸到我的警铃。消防车很小心,就把人接下来了……

   给他小黑板半小时过瘾后是我们的小板凳时光了,今天我还是练服从,但把指令变了一下,桌面上其实挺好的,为什么要用到生活中,这些有时候会不灵?强度不够?
   
   饭后本来准备好的教认知,结果来了隔壁家的小米姐姐,小米比豆豆大半岁,是个能力较好的姑娘。难得来玩,我把认知改成了四个人的桌面插棒游戏。豆豆一号,我二号,丁丁三号,小米四号,轮流把手上的小棒子插在桌上的一个小圆筒,练孩子的精细和手眼协调能力。只有在跟NT玩的时候,我们就知道差距在哪里。
   小米:哇,黄妈妈,你在哪儿买的这个插棒,我妈妈从来不给我买。
   丁丁:是啊,我妈妈买了好多好玩的玩具,上面还有很多呢。我妈妈说每天玩一个。哈哈哈
   两小姑娘笑作一团。
   豆豆:妈妈,我是1号,5号,9号。豆豆根本不插他们的话,他还沉浸在给自己编号,因为他第一个插,第五个他插,第九个也是他插。他又说:妈妈,你是2号,6号,10号。唉,他就是在纠结这种细节。
   小米:我要先插蓝色的。
   丁丁:我要先插红色的。
   小米:你看,我插完这个蓝色我就没有三个颜色了,我只剩下两个颜色。
   丁丁:我,我也有红色,我还有三个颜色呢。
   小米:你插上面,对,对。
   丁丁:我乱插乱插,插不下去。两姑娘又笑作一团。
   我:  哇,豆豆好棒哦,每次都能插中。
   豆豆:我就是好厉害,我每次都能插中。
   看看小米和丁丁,她们那种自然融洽的你我他的转换,看看我的,看看你的,我插的好,你插的好不好,对周遭事物都有关注,而豆豆,他就只管:我插进去了没有,我插的好不好,我很棒,很厉害。
   我:  好了,我们只剩下最后一根棒子了,我们不用等,一起插进去好吗?大家很开心,赶紧找准自己的位置,嘻哈一团。
   一轮游戏下来,几个娃很开心,他们提出第二轮。我说好,第二轮我们来剪刀石头布,谁赢了第一个插。我赢了,我说:妈妈第一个插。豆豆不干了,嚎:我是第一个,我要第一个!
   我当然不依:你要是想哭,你就坐到另外一边哭完再游戏。他听不进去,坚持要第一个。
   小米说:豆豆,你怎么老是哭啊,哭又不能解决问题,要挨揍的。
   丁丁说:爸爸说了,再哭打10下。
   小米说:下一次你就第一个了。
   我说:  好了,游戏继续开始,要哭的人继续哭,不哭的人开始玩插棒。如果哭声吵到我们,我就取消玩插棒游戏,也取消下楼找钟可云的机会。(这个是他最喜欢的同班同学,每天在楼下游乐场一起滑滑梯)
   这招还算奏效,他不哭了,但是也极不情愿,嘴里还叨叨:我要第一个,我是1号,妈妈这个坏家伙,老是让我输。
   我记得老师说影响接受新事物的行为才叫刻板,那这个总要第一个算不算刻板,还是他不能接受失败?唉,闹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1#
 楼主| 发表于 2014-11-25 11:09:56 | 只看该作者

re:最近这几天看不进去书,我一直在看...

    最近这几天看不进去书,我一直在看一些讲座。走路看,吃饭看,有时间就看。
    特别是讲到孩子青春期的,我真真有点夜不能寐的感觉。
    都盼着孩子长大,都盼着孩子长高,可我总在祈祷:孩子,你慢点长。
    时间,您慢点儿走。
    我要好好学习,干预真的是刻不容缓,不然等到他高过我或者我已经无法掌控。
    那才是噩梦的开始。

    吃晚饭的时候,丁要祷告。丁丁说:奉主名求,赐我美食,赐我平安,今日我地吃肉圆,多谢妈咪,阿门。
    豆豆大喊,不是这样的!外婆说:主啊!我赞美你,因你使我的家人能靠着救主耶稣基督得胜。主啊!求主赐给我们的子孙后代,奉主耶稣的名祷告,阿门!
    丁丁大喊:这是我老师教我的,就是这样的!你不对,你要跟我一样!
    豆豆又喊:我外婆教的,我外婆才对!
    最近这两孩没少为这种东西争吵,一个是港人的祈祷,一个是我老妈的每天祈祷。
    有时候又唱歌吵架,ABCD的字母歌自然有几种唱法,那两人唱完以后就要说:我唱的才对。
    争吵也就算了,吵着吵着两人还打起来,两兔崽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2#
 楼主| 发表于 2014-11-26 11:53:51 | 只看该作者

re:小米姐姐现在很喜欢来找豆豆玩。放学...

   小米姐姐现在很喜欢来找豆豆玩。放学时遇到,她对我说:黄妈妈,我可不可以带豆豆出去玩。我说今天不行哦,因为豆豆没有时间。她想了想说:那我去你家里跟豆豆玩半个小时可以吗?当然可以,欢迎。小姑娘兴高采烈拉着豆豆回家。
   回到家里,两人就叽叽喳喳开始商量玩什么,我边做其他边留心他们对话。
   小米:豆豆,我最喜欢来你家玩了,你家好多玩具,我不喜欢18楼的小宝家,他有个弟弟好吵哦。
   豆豆:我妈妈给我买了新黑板。你要不要画?
   小米:好啊,那么我们来画房子!
   豆豆:我不要,我只想画汽车。
   小米:好吧,那你画小汽车来我的房子玩,我给你做饼干。
   豆豆:我就画一个大汽车娶你家我按门铃,你就假装不给我开!豆豆边说边笑。
   小米:好,我就不给你开门!两娃笑作一团。
   他们边画边聊。过了一会,听见小米说:豆豆,我们不画了,我们来卖东西。
   豆说:卖什么呢?
   小米:我们来卖国际象棋吧。小米把象棋摆好,指挥豆豆:我先当老板,你来买东西。
   豆很乐意。答应了。
   小米:卖国际象棋咯!卖国际象棋咯!
   豆:这个多少钱?
   小米:五块钱一盒!
   豆:好,给你五块钱。他假装给钱。
   小米:好的,给你一个,谢谢!
   小米又喊:卖国际象棋咯,卖国际象棋咯!现在开始免费!快来啊,快来啊
   豆懵了,他问小米:免费是干吗呢?他的意思是:免费是什么意思?
   小米说:免费啊,免费就是不用给钱。
   豆说:为什么不要钱?
   小米:因为我在做活动,白送给你!豆豆说:哦。
   豆说:老板,我要一盒国际象棋,是不是免费啊?
   小米:是的,送给你,不用给钱哦。
   豆豆很开心。跟小米在一起,他就觉得比跟妹妹在一起开心。

   晚上,给丁丁洗澡中,她突然问我:妈咪,你为什么不说话?
   我:妈妈嘴巴痛,已经好几天了,你不要惹妈妈生气。
   丁:为什么嘴巴痛?
   我:因为上火了,妈妈最近睡不好,所以吃东西说话都痛。
   丁:那好吧,等下吃饭我帮你吹一下。
   我:嗯,谢谢你的关心。
   丁:妈咪,等你老小了,爷爷老小了,爸爸老小了,豆豆老小了,我就照顾你们,给你们做饭。
   我:哎呀妈妈真开心,不过,不叫老小,是小孩变成大人,大人会变成老人,我们要说:变老了。
   丁:那等你变老了,我也帮你穿衣服。
   闺女,就这么说定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3#
 楼主| 发表于 2014-11-27 01:13:52 | 只看该作者

re:我陛下说,我要做好三个月掉层皮的准...

   我陛下说,我要做好三个月掉层皮的准备。
   第一层皮,就是各种奔波吃不好睡不好,然后整个人着急上火,嘴巴全部起泡泡,一个星期吃不了东西。好,很好。疼点等蜕变。
   现在每个时间段都按表掐点。不懂的,搬书过,经常还会叹息:错过了太多时间,如果小一点,也许会更好。
   错过的回不去,希望努力会更好吧。
   有时候会祈祷:慢一点,时间慢一点。

   下午接他的时候老师说明天早操比赛,我要了两根道具并录像打算回家苦练。
   他当然是极不情愿,我硬是整了两次,突然想起讲座时方老师讲过一个家长在家里哭整最后孩子第二天不愿意跳的案例。赶紧放弃了。
   当然,我搭上了一个20块的和谐号小火车。
   本来是答应买小飞机,我说:飞机要45,你的表现还达不到标准,只能选20元以下的。
   小店老板说:没有20块的,只有一个小火车22元。
   他想了想:问她:小火车可以20块吗?他其实不懂讲价,他只知道,我今天只能买20块的东西,他试着提要求。这算一个小小进步。
   
   晚上最后的环节是下楼荡秋千。穿鞋时我问他:我们荡秋千回来后可不可以再跳一次操?
   他说:不要!我已经跳过了。
   我:如果你能再跳一次就更好了,更熟练一些。
   他:不能再让我跳了,晏老师会批评你,冯一妈妈!你为什么总是让冯一跳操!你再让冯一跳操,我就把你丢出去!
   我一惊,为什么会这样说?晏老师为什么这样说话?
   他:因为我不睡午觉啊。我不睡觉,晏老师就说:冯一,你赶紧睡觉,不睡觉我就把你丢出去。
   看来这段时间午睡又不太好,明天沟通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4#
发表于 2014-11-27 16:46:08 | 只看该作者

re:豆豆妈妈,豆豆那么可爱,和邻居姐姐也玩的...

豆豆妈妈,豆豆那么可爱,和邻居姐姐也玩的挺好,很配合啊。豆豆妈妈也很聪明,多分享一下你带豆豆做的项目吧,学习学习。我这几天都是从你地里偷的项目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5#
发表于 2014-11-27 16:54:28 | 只看该作者

re:豆丁妈,能否讲讲豆豆三岁左右的情况和你们...

豆丁妈,能否讲讲豆豆三岁左右的情况和你们干预历程,也可悄悄话我一下。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6#
 楼主| 发表于 2014-11-27 23:14:11 | 只看该作者

re:终于把孩子搞定上来露脸。...

   终于把孩子搞定上来露脸。
   最可怕的事来了。生病。
   而且是两个病。
   早上送去没多久豆老师电话就打来,我心里一个咯噔,告诉我吐了,去接他的时候,脸色苍白。浑身软塌塌,路都走不了。
   回去好生安顿睡下,讲故事不听,读书不听,睡觉不睡,硬是我陪着他讲火车,讲和谐号。
   中午做了他最爱的豆腐,吃后又全吐。放弃进食,吃药,乖乖睡觉。
   下午,丁老师的电话又打来,我心里又是一个咯噔,告诉我疑似水痘。
   着急忙活拿上两娃病历出门赶去医院。
   所幸,医生说小的并非水痘。舒了一口气,脸上留疤我可担当不起。
   还是很担心。
   大的走不动,牛高马大非要背,面如白纸。
   背着他走在路上,想起了我爸,感谢我爸这些年为我做的一切,为豆豆做的一切。
   感恩。会好起来的。
   累了,晚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7#
 楼主| 发表于 2014-11-29 12:23:48 | 只看该作者

re:2014.11.28 没有好身体...

2014.11.28
   没有好身体就不要讲什么好干预。这话真没错。
   昨天病怏怏躺了一天,今天起来又还是没精打彩。不过状态比昨天好多了,至少吃进去的东西不吐了。
   老二还是没逃脱水痘,实在搞不来两个娃,爸妈急忙赶来接走了老二,被折腾了一天终于安静。
   豆似乎精神多了,坐那画画。我在吃饭。
   妈妈。嗯?他叫我答。
   我等下想去楼下找我的好朋友钟可洁玩,她跟我说好了要去滑滑梯那里。
   我:不行,你今天感冒刚好一点,下去又着凉了怎么办?你需要早点睡觉,让身体好起来。
   豆:可是我已经两天没有下去了。我的好朋友找我了。
   我:你昨天还吐了一天,今天稍微好点就要休息,要玩好起来可以玩。请让我吃饭,别说话。
   他继续涂色,没吭声了。我放下碗后,他又喊我。
   妈妈,请问可不可以下去?我真的很想下去。
   我:但是你身体没好。
   豆:我已经好了,我今天吃了三碗粥都没有吐了,我真的已经好了。
   看着他急切的样子,好像精神也挺好,我多少有点动摇。
   好吧,我可以带你下去走一圈,但是9点准时回来,而且不能玩的太疯。
   豆:好!母子俩快乐出门。
   今晚月儿弯弯,明亮明亮的。手拉手好惬意。
   豆突然喊:妈妈!看,月亮出来了,今天晚上是晴天!
   我笑了,谁告诉你今天晚上晴天?
   豆:是天气通告诉我的。
   我:天气通怎么说?
   豆:可园,今天夜间,晴。
   据说大部分的谱系娃都喜欢看天气预报,果真哪儿典型往哪儿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8#
 楼主| 发表于 2014-11-29 12:53:20 | 只看该作者

re:这几天看了时大人的博客,应该可以贴上来吧...

这几天看了时大人的博客,应该可以贴上来吧?不行的话版主记得提醒下我。
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
郭延庆
标签:儿童行为管理应用行为分析教育
   收到以琳李国香老师的一封邮件,谈到这样一个孩子:“男孩,两岁七个月。这个孩子从几个月开始就打人,妈妈的身上都是伤,姥姥的头上都是青一块紫一块的。出去玩时打小朋友,都这样跟妈妈说:‘妈妈,我们去游乐园,欺负小朋友。’软硬不吃,妈妈打得他身上也是青一块紫一块的,打完后还是老样子。奖励他说:‘你如果好好吃饭,就带你去肯德基(最喜欢去肯德基)’。那他就不去了,让他去也不去。吃饭时砸碗,惩罚他不吃饭,他可以一天不吃不喝。收走他的喜欢的玩具小汽车,收走吧,他就不要了。爸爸和妈妈都是很文气的人,一家人都拿这个孩子很没办法。”
   李老师的文章和个案我在潜水以琳网时曾经学习过,知道她在问题行为管理和教育养育领域有着很深的道行,能有幸与她分享这样一个案例,深感鼓舞和荣幸。平时出门诊也碰到过类似的个案,可以说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和代表性。
家有行为问题儿童,父母长辈们的感觉往往不亚于经历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在这场“战争”中,父母长辈们要么变得越来越威权(靠体格和强权,想想看对于一个1到5岁的孩子来讲,我们有多少强权?),要么变得越来越懦弱(靠小心翼翼的不得罪孩子)地维系着一个脆弱的平衡:它时不时发生一场,但较最严重的激烈交锋阶段缓和了很多。处于前者,内心时不时窜出良心的审问和谴责;处于后者,紧绷的神经让自己身心倶疲。现实生活的多样性为打破这种平衡提供了更多样的选择:有的由威权变得懦弱;有的由懦弱转而威权;有的则交错拉锯。
进而想到孙武的兵法名言: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管理问题儿童,又何尝不如此?!
  先谈以正合。
  正好听到一个从事心理的朋友提到这么一句话,说(两人结婚)要孩子是极端自私的表现。我下意识的反应并且直接脱口而出的一句话是,(两人结婚)不要孩子才是极端自私的表现。好好想想两句话,似乎都对,也似乎都是极端道德感的人才有的极端言论。这两种言论看似针锋相对,实际同出一辙:养育孩子的责任。一种认为这个责任没有人真正负得起,负不起而勉强负,就是不负责任;一种认为繁衍后代乃是天道,违天抗命是最大的不负责任。
要不要孩子是夫妻双方的自由,但要了孩子,养育就成了义务,不管喜欢不喜欢,都得尽责任。最容易尽的义务,就是照顾好他的吃喝拉撒睡;最难尽的义务就是让他获得最健康快乐的心理成长。没有孩子的时候,夫妻俩还可以像孩子一样争吵,有了孩子如果还不时地摔盆子打碗闹分裂,就保不齐孩子心理上受到伤害。夫妻是否真的互敬互爱,不是表面文章,孩子最能感知,就这一点,够很多夫妻汗颜的了。
养育的责任,要写成书可以汗牛充栋。也有很多稀奇古怪的理论模式和实践指南,让大家摸不着北。对于众生百姓来说,大道至简,效力最高的养育责任,在我看来莫过两字:一个是给;一个是要。字虽简单,领会却难,执行更难。
先说给。
   给,就要给人家喜欢的,人家要求的,人家兴奋的。(这是“给”的心理标准)
   给,就要主动地给,大方地给,无附加条件地给。(这是“给”这种行为的操作标准)
  人家喜欢看动画,给!
  人家要求吃果冻,给!
  人家看见肯叔叔,麦伯伯就手舞足蹈,给!(这是“给”的时机标准)
  人家非得看动画片,不能给!
  人家非得要吃果冻,不能给!
  人家看见肯叔叔,麦伯伯就拉不动腿,不能给! (这是“给”的排除标准)
  仔细掂量“给”的这四个标准,会心一笑的,越过下面的赘述,直接阅读“要”的段落。百思不解的,容我细细道来。
  先看头两个标准,既投其所好,又大方主动地“给予”会不会惯坏了孩子?
  天很热,孩子说,“爸爸,我想吃冰激淋”,你说“没问题,爸爸现在就去给你买”,他开不开心?他会不会打你,骂你,摔你的遥控器?过了一会,他又说,“爸爸,我还想吃一块?”,你说,“没问题,爸爸和你一起去买”,他会不会打滚,哭闹,撞头,扯衣服?到了半夜,你睡得正香,他怯生生地叫醒你,“爸爸,还能吃冰激淋吗?”,你一咕噜爬起来,穿上衣服就往外跑,边说“等着啊,儿子,爸爸一会儿就给你买来”,他会哇哇大哭,挖自己的脸吗?你可能酸了他的牙,倒了他的胃,但你却没有惯出任何脾气和问题行为来。你做的一切只能感动他,感化他,让他觉得你是天,是地,是最可靠的人。(当然,为了不酸他的牙,倒他的胃,你也大可以说“不”,只要保证不管他如何折腾,行为不触及红线,自己照样鼾声如雷。)
再看时机标准,这是保证你的“给予”行为不会惯坏孩子的关键之三。喜欢是一种情感的表达,兴奋也是。用语言或一切社会可接受的方式提要求是一种正常的求助行为。这些都是在社交互动过程中需要用心栽培呵护,鼓励建立的行为模式。当此时,有此果。此时的行为,而不是任何其他的行为,就会固定沿袭下来。所以只要时机准,不必担心问题行为产生。
最后看排除标准,这是保证“给予”行为不会惯坏孩子的关键之四。真正“给予”行为的时机其实是稍纵即逝的(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求要主动及时大方地给予的原因所在),也就是说,但凡合理的要求和表达喜欢之意的行为方式不能即刻满足,或者遭到拒绝,在这个回合中就再也没有机会了。那么,“非得”怎样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哭闹,意味着脾气爆发?意味着打人、扯别人头发?意味着撞自己脑袋或者打自己脸、挖自己眼睛?还是摔东西?都有可能,非此就不足以“非得”。到了这个份上,应该坚定地“不给”,而不是绥靖地“给”,给了就一定强化了问题行为,也就惯坏了孩子。
   之所以说领会难,执行更难,在“给”的这个环节上,根据我的临床经验,大多数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对标准1和2打了折扣执行(程度不一,都打折扣);对标准3和4 则反其道而用之,尤其是那些因对付不了孩子的问题行为而前来咨询的家长,几乎100%误用和错用了“给”的行为。
再说“要”。
   如果说“给”大家还略为有模有样那么一点点的话,“要”就更五花八门,错漏百出了。儿童毕竟不是“小的”大人,在成长的过程中,离不开父母的管理、要求和教育。在亲子互动的过程当中,语言是重要而关键的桥梁。
   亲子的语言交往大体上可以分为两类,一类在于沟通情感、分享体会、交流所得;一类在于要求和教育(其实大多数要求具有教育的性质)。在前类的沟通中,要不吝语言,不吝赞美,极尽情商能事,营造和谐愉快氛围。在后一类的沟通中则要谨慎,有所选择,有所期待,信言为美。
   为什么要谨慎,有所选择?选择什么?
   听过我的讲座的家长和老师会了解,要求类的沟通,我给它分了高下几个等级:最高等级的要求是,你发出之后,他屁颠屁颠地甘心配合,这样的指令最好,最能促进亲子感情,尽可多发。退而求其次的要求是,你发出之后,他不心甘情愿去做或者压根不做,但你有办法辅助他去做,这样的指令往往利于他长期的发展却于他眼前是看不到任何好处的行为,只要你掌握了辅助的技巧,也不至于破坏亲子关系。最糟糕的,那就是他既不主动执行,也很难辅助他完成的指令。这个时候你还有两个策略可选:通过功能分析看看是否可转化为可以辅助的指令,或者,以商量的口气提出期望性的要求。
   举个简单的例子。司空见惯的一个现象是,年轻的妈妈(或者爸爸,等等)带着自己的娃出门,碰上自己的熟人(上司,领导,亲戚,朋友,任何够熟悉的人)。往往不假思索地一个举动就是,在自己跟人招呼了以后,弯下腰对娃说“叫xx好”。接下来发生的情境就因人而言了,有的小家伙嘴甜,乖巧地顺从妈妈称呼了别人,皆大欢喜;有的小家伙害羞,每每藏到妈妈的屁股后,略显尴尬;常见的是另一类小家伙,最讨厌妈妈支配自己,逢此时每每怒目相向,甚至“呸”人一口。
如果觉得这是再自然不过的情境,有没有想过这样的一个社交互动的过程和结果对孩子打招呼的行为(我们放眼在将来的话),甚至对我们自己,或者被招呼的人会有什么影响?为了紧扣本篇主题,我不展开对此的分析,只是告诉大家,如果我们把打招呼的行为要求转变我我们可以辅助的招招手(“给xx打个招呼”同时辅助他招手)的行为,则社交气氛马上缓和,当事三方都有台阶,没准还有孩子意想不到的强化发生。则以后打招呼的行为又会怎样?所以对孩子发指令,提要求要谨慎,有所选择是重要而且必要的。
   何谓“有所期待”,如何“信言为美”?
   把这两者总结为一句简单的话,那就是要“珍视自己的指令,落地听声”。
   首先,指令性的要求切忌重复。
   譬如有妈妈要求自己的孩子关水龙头(喜欢玩水),提完要求就去做别的事情去了,回神一看,还在玩水,提高嗓门再喊一次;依然无动于衷,妈妈坐不住了,作势要起来,再嚷一声“再不关就打你了!”,他把水龙头旋小一点;妈妈坐下,他又旋开,妈妈作势又起,厉声呵斥“再不关,我真打你了!!”样子凶吧吧,真的动了气一样,也许他才关了,也许他还不关。无论如何,你其实都是在用实际行动教孩子这样的道理:“妈妈用平常的语气要求你的事情,你都尽可不理,不管妈妈是怎么说的,说了几遍,你都可以无动于衷。只有当妈妈开始气急败坏,肌肉紧张,语词犀利,浑身哆嗦的时候,小子,你要听话了,这个时候不关,妈妈就控制不住自己了”。而这个小子,也真的每次都恰到好处的终止,火候拿捏的绝对到位!
其次,发完指令后利用从低到高的实时辅助教学策略顺次无间断地辅助其完成指令。这个辅助等级可以包括由远及近,眼神和手势提示,躯体轻触,半躯体辅助,直到躯体辅助。每个辅助等级的顺次递升间歇0到3秒(或者5秒)。任何时候孩子有主动完成倾向,都要及时降低甚至撤出辅助。关于如何使用实时辅助教学策略和等级辅助教学策略本篇不作阐述,有需求者可以等待相应培训机会或者查阅相关文献。通过这样的策略达到信言为美的追求。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个过程中,你给予孩子的一切力量,都是辅助其恰好完成指令(或者在完成指令的轨道上)所必须的,既不多,也不少。除了给予他恰倒好处的力量(眼神,手势也是一种力量)以外,他不需要,你也不必甚至不能给予更多的附带力量(譬如失控的情绪,紧张到发抖的肌肉,甚至拳脚的工夫)。不到位或者超所需,都是失败的标志。
   再谈以奇胜。
   先说说奇中正道。
   那就是针对问题行为的功能分析,大家可以参考秋爸爸曾经粘在以琳网上关于我的行为分析篇章中的部分或者参考北京市孤独症康复协会近两年的康复动态杂志。大意来说,问题行为的功能分析,最核心最关键的是找到问题行为所在(不可轻看这一点,大多数家长所咨询的所谓问题其实都不是真正的问题行为),抓住了这个核心,围绕它的前后就是所谓的原因和结果了。逃避,注意,所得实物或者自我刺激,各有一套针对性的方案去处理,在此不再赘述。
   再说说奇中奇道。
   若是高手,断喝、怒斥、恐吓、一切常人不敢用或者想不到的招都可以试用,常能奇效,而且持久。关键是副作用不大。最大的弊端就是这样的高手难找(声明一下,我不是高手,也没有找到这样的高手)。
   不是高手,忍无可忍,终至于行无忌惮,出手必效。问题是副作用比较大,而且事后投鼠忌器,反而可能变的更难收拾。成功、失败的,皆大有人在。
   奇道之三,不典型抗精神病药物,尤其利培酮口服液可以配合上述正合之道和奇中正道使用,相辅相成,不失为一策。但需要专科医师指导使用,若有需要,我可以略尽微薄之力。

(这是一个系统细致的工程 和打砖一样 只有每天操作 每天退回到原点操作 才能知道怎么给 什么时候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9#
 楼主| 发表于 2014-11-29 13:08:43 | 只看该作者

re:唉,我这智慧看绿皮我真的得再掉一层皮,尽...

唉,我这智慧看绿皮我真的得再掉一层皮,尽管如此,我要争取把下面问题搞懂。加油吧。
应用行为分析与儿童行为管理培训思考题
阅读:2742014-09-25 00:49
标签:应用行为分析行为管理
(下面的思考题不是针对专业教科书的论著而是便于总结回顾个人培训之相关内容。主要作为研究生选修课程时的考核大纲,也可以作为家长和老师们领会或者自检与培训相关的内容的一个参考工具。更有很多家长和老师可能仅仅是通过读书和看博文而了解和学习相关内容的,那么,这些思考题也可以帮助大家对书面的知识进行整理回顾。)
应用行为分析与儿童行为管理培训思考题
总论部分
1. ABA指的是什么意思?如何理解?结合生活或训练中的实例来解释。
2. 在应用行为分析里,行为指的是什么?它有哪些特点?结合生活或训练中的实例来解释。
3. 应用行为分析的方法(论)是什么?如何理解?结合生活或训练中的实例来解释。
4. 如何理解“教不必刻意,学自然发生”中的“教”与“学”的行为现象?结合自身教学活动从教与学两个方面总结得失体会。
5. 结合RGB和CSB原理,谈谈如何理解在“教”与“学”的辩证看待中“生命不会浪费它自己”这句话?
6.结合RGB和CSB原理,分别设计一个教儿童学习认识苹果的教学案例并评价两种方案。
行为规律篇
1. 强化的定义以及它在生活和训练中的启示意义。
2. 区分强化与分化训练的辨析。
3. DRA,DRI,DRO三者的意思以及在实际训练和行为矫正中的应用。
4. 分化训练和泛化训练的辨析。
5. 消退的定义以及它在问题行为管理中的意义。
行为管理篇
1. 讲座中预防问题行为的八大策略分别是指什么?
2. 如何理解不管是管?
3. 如何理解主动满足?
4. 如何理解信言为美?
5. 结合“力建常规”的策略,谈谈常规在行为管理中的作用。
6. 问题行为的功能分析路径有哪些?
7. 举一实例说明你对某实际经历的问题行为的初步分析过程。
教育训练篇
1. 简述回合试验教学的六个程序步骤。
2. 简述串联行为教学技术的要点。
3. 简述自然情境下教学的要点。
4. 辅助教学技术包含哪些情况。
5. 简述从低到高辅助教学和从高到低辅助教学技术的优缺点。
6. 简述ALSO理念以及其在孤独症儿童教育训练中的意义。
参考文献:
1. 《应用行为分析》白皮书,武汉大学出版社
2. 《应用行为分析与儿童行为管理》
3. 《教不必刻意,学自然发生》
4. 《管理者的反思》两篇
5. 《活着不是一种态度:对生命意义的行为层面的思考》
6. 《针对谁的行为进行分析》
7. 《ABA的阴谋与阳谋论》
8. 《再论ABA兼答张萱女士》
9. 《直觉经验与清楚明白的道理》
10. 《序贯联系》三谈
11. 《ALSO理念》三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0#
 楼主| 发表于 2014-11-29 23:50:25 | 只看该作者

re:新家长就得明白路在哪里。...

   新家长就得明白路在哪里。
   走对了道,剩下的就是坚持。
   不是一天,一个月,一年,而是,一辈子。
   看不进去的资料,最后还是喜欢了。
   看不懂的东西,最后还是慢慢懂了。
   看着人堆里的各种突兀和没有人样儿,
   我们还有什么理由淡定自如。
   不多事,不纠结,多听,多看,多想,多做。
   有感。共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6 04:40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