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qingliao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蜗牛成长记

[复制链接]
101#
 楼主| 发表于 2014-6-12 09:29:57 | 只看该作者

re:昨天继续和他玩眼神追踪,在桌面上,近...


昨天继续和他玩眼神追踪,在桌面上,近距离的他是没问题了,但是我们把东西藏到身上,顺着眼神去找,他就搞不定了,一次要好久才找得到。
最后得到了定的50分,奖励是去坐电梯,但是一走到楼下,听到跳舞的场地上的音乐,立刻改走去那里,电梯也不坐了。看来对新住所附近的电梯的迷恋终于可以告一段落了。

从机构老师那里学了一首新歌,我的家,唱的时候兴高采烈的,希望他像歌词写的那样,觉得自己有一个幸福的家吧,也像歌词唱的那样,以为爸爸是去挣钱了(虽然不给他花)。

我已经很久不教他唱歌,这几天为了哄他睡觉,教他唱了一小段童年,他学唱歌确实是快,才教了两遍,就已经听他能唱出来了。可我是一点音乐细胞也没有的,最初有让他学琴的念头,后来去听了一场自闭症儿们的音乐会,觉得弹得也许技术上是好,但是感觉干巴巴的,没有感染力,包括唱歌也是的,面部没什么表情,淡得很,声音又直又干。音乐上的教育投入是很高的,我衡量一下自己在经济上没有持续跟上的能力,放弃啦。买了一台电子琴,让他自己玩吧,高兴时弹几首歌,他自己高兴就行。

拍球还得用两手拍,一只手只能拍起大笼球来,小球一只手拍不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2#
发表于 2014-6-13 10:10:12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3#
 楼主| 发表于 2014-6-13 13:22:05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Mimigao, 我们手指目前是...


谢谢Mimigao, 我们手指目前是真没有什么力,摸上去软绵绵的,尤其食指,我看他经常用中指代替食指的功能,在外公坚持不懈的努力下,最近手指协调上还颇有进步的。

他好像一岁多一点就开始会唱些儿歌了,那时候不会说话,哼的是曲子,发嗒嗒嗒的音,当时很多人听他唱歌都很惊讶,总问我他是不是在这方面是有特别才能(笑),后来早教的地方教简谱,他姨妈给他买了个陶笛,那时候他还不会吹,我按书上的谱吹给他听,后面发现他可以自己唱简谱了,所以我才有想过要不要给他学琴,但观看过自闭儿的表演后,觉得要靠这个走出一条路来还是很难的,所以只想让他作为爱好,娱乐就行了,如果发挥得好,可能还可以帮助他走近人群。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4#
 楼主| 发表于 2014-6-13 13:30:15 | 只看该作者

re:昨天继续眼神追踪,改为得五分奖励吃彩...


昨天继续眼神追踪,改为得五分奖励吃彩虹糖了,感觉有小小小小的进步。

用了虾条做强化物,玩了两次静坐一分钟,ABA留下的强烈痕迹就是,讲好了奖励三根虾条,多了他就退回来,没有普通小孩那种要偷偷或想办法抢多一些走的意思,完全没有。

跟随做同样的动作有些进步了,基本不用语言的直接提示,走神时要用咳嗽拉回来。不过轮到他做主导,我跟随时,他的动作就那几样,转,走,跑,很少丰富和扩展。

前段时间用花生实地给他看,猜谜:麻屋子,红帐子,里面睡了两个白胖子。当时能答上来,昨天再问他,不理我。

最近对蝉感兴趣,总学蝉叫“知…了”,从方老师的帖里找了一个,想给他讲呢,
天热爬上树梢,总爱大喊大叫,明明啥也不懂,偏说知道知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5#
发表于 2014-6-13 13:47:08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6#
 楼主| 发表于 2014-6-16 09:35:26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Mimigao,买电子琴只是给他...


谢谢Mimigao,买电子琴只是给他玩的,可能大一点找个人教他弹电子琴就好了,钢琴是不想了。

家里没有童年这首歌的谱,我惊讶的发现,我教他唱了一小段,他自己改用谱唱,但我不知道他唱谱唱得对不对,哪天找到谱来看一下。不过他会这样倒推着来唱,我觉得完全是因为对数字的喜爱,因为我看他有时候会自己抄简谱,对他而言,是数字的另一种形式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7#
发表于 2014-6-16 09:44:27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8#
 楼主| 发表于 2014-6-16 10:13:49 | 只看该作者

re:周末去一个很久没去的老师那里上了一节...


周末去一个很久没去的老师那里上了一节课,每次去上一节,就给老师泼一盆冷水,虽然有些郁闷,但还是感激他,不断提醒我儿子的核心障碍,没有进步或者进步微小。
老师给他设置对话的机会,他还是不看着老师说,实在被逼无奈了才看一眼老师,还是泛化得不好,除了对象是我时稍好一些,其他人还是要提醒,象老师这样等他自己眼神过来,还是相当难的,总要僵持好一阵子,他也不是不知道老师的目的,但总还是想逃脱过去的,我特地录了一小段视频,回去放给儿子看,告诉他只要他看着老师说话,老师才会知道你是和他对话,才会听你的,不知道他能听进去几分。以前只是口头和他说,这次配合了视频,不知道会不会更有帮助和改善。

带去他一个同学那里玩,这个妹妹是个唐宝,很轻微,不说可能外人也看不出来。妹妹不停围着他转,想和他玩,他就是不理会,只顾玩他自己的。
进步的地方是他先跑进妹妹家门,我听到他自己大声叫妹妹和阿姨,叔叔和奶奶就要别人提醒才叫了。
走的时候妹妹很想跟我们走,妈妈很紧张,怕地铁的空调吹病了妹妹,妹妹抵抗力很不好,一年之中大部分时间在生病,有时候想,要是儿子也这样三天两头生病,我非疯了不可啊。这样想着的时候,特别去给儿子买了点增强呼吸道抵抗力的药,准备下月初出去玩时给他服用,结果药房的人推荐说,没生病就不如吃维C?

不知是否多次重复之后,涂完色,拿着完成的作品去找外婆,说是要给外婆看,但他完全没有留意外婆其实刚出门,出门前还和他说了再见。

尝试让儿子在报纸中间撕一个洞,没兴趣,改用笔戳个洞,兴致好点,容易撕忘记,把报纸撕成两半。报纸团成纸球,用来砸儿子,想叫他学会避让,就只会大叫不要扔,不要扔,在外公提示下,会往开跑,有试图接近我,抓住我的手,不让我扔。

扫地,让他从周围扫到中间某一块砖,扫到时要抖落一下,他不抖,扫过来又挥过去,扫来扫去也扫不干凈,倒垃圾时也是眼睛不看一下垃圾筒,一不留神全倒在地上。

拍球,偶尔能用单手拍了。

对我没有从前那么依恋了,不会因为我走而哭泣了。最近爸爸陪他在水上乐园玩了一次,又带他坐了电动车,我给他拍了几段视频,天天看,加上老师最近教的一家人这首歌,觉得他对爸爸的感情有起色了,之前他是排斥的,我不跟着,他就不愿意单独和爸爸,现在我不在,也没问题了,偶尔可以让我喘口气。
爸爸给他买了个篮球和衣服作生日礼物,其中有套像球衣,上面有号码,喜欢得不得了,套在身上,反复说衣服上的数字,看着上面的数字傻笑。如果我们都变成数字的模样,估计他就会对人有兴趣了吧,人有可能什么时候能进化成数字的模样吗?

早上去上学,被两个阿姨夹在中间自己坐了10分钟,我给他看手机,中途有两次他想爬起来站座位上看窗外,我阻止了他,他能继续坐着,直至下车了。中间他总是不自觉将头靠在旁边阿姨的身上,提醒了过一会儿又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9#
发表于 2014-6-16 10:20:45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0#
 楼主| 发表于 2014-6-16 10:33:14 | 只看该作者

re:Mimigao, 虽然我不懂什么叫绝对音...

Mimigao, 虽然我不懂什么叫绝对音感,不过早教的音乐课老师反复打电话来邀请我们再去上课,我一直犹豫,觉得耽误在路上的时间多,听你这么说,要不还是再考虑给他接着上吧,我也好有机会陪读,给他在跟随课堂上做些辅助。

你说的避让学习方式我们要试一下,我估计这种玩法他也会觉得比较有趣,谢啦。

关于汉字,好像这类小孩都喜欢哦,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他们是看作为图像或符号之类的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1#
发表于 2014-6-16 14:29:29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2#
 楼主| 发表于 2014-6-17 09:43:34 | 只看该作者

re:Mimigao, 是,我也就想着让音乐成...

Mimigao, 是,我也就想着让音乐成为他的一个打发时间的爱好,也可以帮助他走进特定的人群。我还一直想教他打牌呢,他目前对牌的兴趣还只限于拖板车类的玩法,像和人作对手打牌这一类,是我的远期目标哈,可能和普通人打不了,将来和家人,义工也许可以玩一玩呢。

本来想让他练习跑步,但他总不喘气,连续跑很久也不喘,这让我停了这个打算,有些害怕,下次见医生时问一下这算什么情况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3#
 楼主| 发表于 2014-6-17 10:04:14 | 只看该作者

re:儿子提出让我画一幅我抱着他坐在椅子上的画...

儿子提出让我画一幅我抱着他坐在椅子上的画,可怜我这水平,勉强画了一下,画我的时候,是画的侧面,画他就画的正面,他对这个侧面的脸的画法产生了兴趣,不停地看我的侧面,和画出来的做比较。

静坐2分钟,一到时间,像箭一样从椅子上弹起来了。

依赖心还是太重,大小便都想大人跟着给他帮忙穿脱裤子。

做同样的动作,走神后回来得比较容易了,终于能发展出些自己的动作,希望接下来再丰富些,然后换掉游泳圈这个道具。

吐水的练习彻底失败,抗拒厉害,牙膏都给吃进去了。什么时候才能出现转机呢?

让他自己洗澡,死活不肯洗脖子和胸前,胸前还可以用毛巾贴一下,脖子坚决不碰。

临睡前提出来开计算机给他听童年这首歌,我说我唱给你听吧,他同意了,有些歌词太长,他很费劲的一遍遍非要一口气唱完整。末了提出他唱第一段,我唱第二段,我想第二段的歌词内容对他而言,理解不了,所以不像第一段,他听了几次就记往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4#
 楼主| 发表于 2014-6-18 09:15:07 | 只看该作者

re:昨天是儿子的阳历生日,直到父亲说起母亲没...

昨天是儿子的阳历生日,直到父亲说起母亲没准备好菜才想起来,带儿子去外面逛了一下,出小区门直往右转低头朝前冲,我以为他是要去坐电梯,但他的关注点在肯德基,这倒叫我有些意外,我问他是不是想去里面吃东西,他说要吃,进去,他选了鸡翅,没吃两口,就哭,说是要喝水,想来还是有一点点辣,他的防范意识很强,我说里面的冰水喝了肚子会疼,他立马就说不要喝冰水,于是去到外面再买水,这次倒是有进步,肯啃鸡腿和鸡翅了,但是自己不肯拿着,而且一旦不小心啃到骨头,就要大叫,“把骨头拿掉”。
完了他说好吃,我提出再买一份带给外公外婆,给了他10元,问鸡翅要8元,阿姨要找几块钱给我们,答说10+8,要找18元给我们,晕。

晚上接了一个电话,让他叫人,唱歌给阿姨听,都照办了,看来心情不错呢。电话讲了很长时间,啥也没陪他玩就到时间洗澡睡觉了。

闺蜜十九岁开始恋爱,一次8年,一次4年,最美的青春年华都陪进去,如今结婚对象却是认识不到半年,前几年一直跟我讲对感情和婚姻再无期望,现在听她电话里的声音,是开心的,为你高兴,我的朋友,希望你从此可以拥有安宁和幸福的日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5#
 楼主| 发表于 2014-6-19 10:47:51 | 只看该作者

re:好多个家长推荐了一家机构的小组课,想...


好多个家长推荐了一家机构的小组课,想要找时间去了解一下了,如果下半年能排上队,就不让儿子去幼儿园了,去上上小团体课,或者更有帮助。幼儿园这边,因为听到老师讲她看的另一个孩子要时时刻刻跟着,且听不懂指令(我估计是不听),我估计老师都没什么精力放在我儿子身上,暂时去也只不过是觉得可能比关在家里,沉溺在自己的数字世界里要强那么一点点。

昨天借口玩静坐2分钟,让他坐在小桌前和我面对面,我开始给他讲幼儿园的教材书内容,前面已经讲过了蝉和荷花,因为这两个近期带他看,听和感受了,他兴趣很浓,相对之下,新讲的草帽,扇子一类的就不太感兴趣,我试图,将夏天,炎热,知了热,太阳毒,如何凉快舒适的内容串起来,他听得心不在蔫的,倒是划小船(用布放在地上,两人或多人坐布上,双手拉布边,假装一起划小船)的玩法有热情,要求玩了几次。

桌面的过程中还是止不住就从椅子上爬起来,坐着也是左摇右晃的,要不停地提醒他。看来还是要往后退,退到和他面对面,借助我的腿和手抑制他乱动。

在楼下,想要骑一位妹妹的自行车,妹妹不给,他说了好多次,我要玩这个,妹妹还是不给,他就大哭起来了,后来妹妹在妈妈地劝说下,同意了,儿子说,不骑了,还会生闷气了呢。

我听到他和外婆的对话,他说:这是我们的家。外婆问:阳台在哪儿?他:这儿。外婆再问:你的房间呢?他:这里。外婆又问:厨房呢?我走去一看,他用骨牌在地上搭了个4层楼梯状(我们住4楼),然后摆了一层骨牌,看上去像是在摆家里的空间结构,再看他手指的各处,根本是乱指一气。

他在卫生间大便,外婆从外间回来,外婆说要把风扇放到卫生间门口,怕他热,外婆还和他一起做手指操“拇指摇一摇,心脑血管不用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6#
 楼主| 发表于 2014-6-20 09:46:02 | 只看该作者

re:用纸箱做了一个房子,费了好一会儿功夫...


用纸箱做了一个房子,费了好一会儿功夫做好屋顶,开了个门,明天再开窗户吧。儿子很有兴趣,自己想往里面爬,无奈太小了,改用娃娃玩。

用了不到三个月的牙刷,终于叫儿子咬得线都出来了,这两天都用小时的指刷代替,昨天晚饭时,我对儿子讲,他如果20分钟内自己吃完了晚饭,我就带他去超市买牙刷,然后就听到他开始念叨,第一件事,吃饭,第二件事,坐上的电梯,第三件事,买牙刷,第四件事,看书,第五件事,坐下的电梯….。在我的持续倒计时提醒下(每隔一分钟报还有多少分钟时间),终于按时吃完饭了。路上我提醒他上次在超市把妈妈弄丢了,他开始表演了,把两手缩到面前抖几下,嘴里说:妈妈丢了,啊,害怕。我看了,好气也好笑,他那模样,哪里是害怕,是觉得好玩吧。自从那一次后,我去这种超市,如果带着他,基本上把他放在购物车上,并且跟他解释了为什么,他接受了,这以后进了超市,他就自己找购物推车往里面爬。

给儿子看以琳网上一位家长提供的表情图片,不能识别害羞,舒服,不舒服这些表情。

外婆说他在书店,要求买算术书,这两天看他一个人呆着时,就在那琢磨他的小书,昨天发现他在做加减混合运算,我制止了他,得把这本书藏起来,我不喜欢这本书,完全没有图画,没有形像的实物,他做的话是靠心算,我希望他这个年龄,还是用实物作运算的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7#
 楼主| 发表于 2014-6-22 06:24:48 | 只看该作者

re:近几个月来给儿子定说话的音量,要求他...


近几个月来给儿子定说话的音量,要求他隔一定的距离的话,至少用5号声音说话,但是明显感觉他是很用力在喊,吹的练习在他三岁之后,我就很少做了,看来还是不能偷懒。这两天开始再让他吹,目标慢慢过渡到能学会吸气,然后吐气,所谓的腹式呼吸吧,然后才能让他练习跑步。

上下唇的力量明显也是个问题,咬东西不会用门牙撕扯,或者力度也很小,这些方面的练习在慢慢能说句子后我就丢手了,想想还得捡回来。时间真是不够用,可也急不来,昨天玩陀螺时,一个才三岁不到的孩子都能拉得很好,儿子却要分几截才能拉完,拉出来的陀螺要么不转,要么转两下就停了,一点力都没有,这上半身的能力实在是太弱了。

应答的练习在桌面上我看老师是教过,但一直不见效,昨天我自己试了一下,半个小时,从对面的,近距离的,稍远距离的,因为有食物的诱惑,都还蛮配合的,但是吃饭的时候叫他,还是不应,晚上去散步,回来在路上,我故意装成没看见跑开的他,叫他的名,居然还应答了,只是声音很小,算是小小的惊喜,看来从前还是强度不够,然后没有用强化物,并且外公外婆多是空叫他的多,就是专门让他应答了,后面没实质内容,希望外公外婆泛化时能控制给强化物的量。

打算去找些可以小份量单独给的食物做强化物,家人随时带在身边,只要他一听指令就奖励,希望过段时间能看到进步。

不能太贪心,先做起来这些吧,希望不会太晚。

没有时间专门教认知了,希望家里的卡片,儿子能有意无意的多接触吧,加上他对文字的喜爱,但愿不会落差太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8#
 楼主| 发表于 2014-6-23 10:29:33 | 只看该作者

re:之前每次让儿子吹蜡烛,他都是使劲噗噗...


之前每次让儿子吹蜡烛,他都是使劲噗噗地吹,昨天终于肯轻轻的但是稍长一点气息的吹气。因为他不肯吸面条,还要费一番脑筋想怎么让他练吸气。

玩我的眼神有奖品,还是近距离的,只要两个物品的距离挨得比较近,对他就有分辨难度,试了三个放在一起,如果三个之间的距离都相对远,还是能分辨出,对左右的分辨比对前后的分辨在同等距离时要稍强一些。

在草地上对踢球还稍微有些兴趣,可以发展一下,但还是常常不记得要把球踢给我,而是朝没人的方向踢。

昨天他搭了半天的积木叫我不小心踢倒了,我赶紧道歉,并且说我会再帮他搭起来,他没有发脾气,只是讲妈妈搭七层楼梯,因为那些积木,他自己用别的东西辅助,可以搭10层,外婆能搭9层,外公8层,而我的最好成绩是7层,所以他认为我只能帮他还原到7层。

玩和我做同样的动作,我跟随他之后转换动作他亦能跟随转换,不用提示能跟随变化玩三四轮,但之后注意力会分散跟不上。

应答,桌面之后,在不同的房间随机叫他,发现食物强化物对他的吸引力还是挺大的,他平时自己不会主动要求吃零食,估计现在老师也不怎么用零食了。所以变成有时候我们没叫他,他想吃了,会自己跑过来“哎”一声,然后期待有东西吃。搞笑的是,我让外婆配合,叫外婆时,让外婆应答,然后给外婆吃的,叫外婆时,他会抢着答应,然后来要吃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9#
 楼主| 发表于 2014-6-23 11:15:25 | 只看该作者

re:我很早就内心有些放弃给他找玩伴的想法...


我很早就内心有些放弃给他找玩伴的想法,觉得心智和能力差太远,找小朋友玩也是勉强,昨天在楼下,他看到两个男孩,一个比他大半岁,一个比他小,他们拿着陀螺,他便问我也拿陀螺玩,那两个男孩立刻凑上来想比试,一个男孩的陀螺转起来后,儿子拿拉的那个长的东西去弄那个陀螺,他平时就喜欢这样,数数到一定时候,让那个陀螺停下来,我赶紧阻止,那个男孩已经发毛了,立刻指着儿子大叫,妈B,傻瓜。我马上带儿子离开了,儿子不懂当然也不在乎男孩说的话,只是还要玩陀螺,我把着他的手拉了五十个,就最后勉强有两三个是他自己拉出来能转的,还需要我帮他一起扶着把手。
陀螺是他自己要求买的,但我想他真的不适合玩这类竞技性的玩具。达不到同龄人的能力,他并不能体会到乐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0#
发表于 2014-6-23 12:50:42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6 22:43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