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qingliao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蜗牛成长记

[复制链接]
61#
发表于 2014-5-19 22:14:30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mi...

下面引用由mimigao发表的内容:

以前我朋友的孩子外出吃饭时,他妈也总是把他堵在靠墙的地方。其实玩手机也是一个办法,你可以给他一个iPad,放一些益智游戏。我朋友的孩子一开始也是用iPad坐下来的,坐的时间长了以后,慢慢地没有玩的东西...




你对付孩子不良行为的方法真多。你现在是在哪回帖,我就跟到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2#
发表于 2014-5-19 22:34:32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3#
发表于 2014-5-19 22:39:45 | 只看该作者

re:我也是现在一上论坛就跟踪mimigao的...

我也是现在一上论坛就跟踪mimigao的回帖。呵,从来没有过偶像,mimigao是第一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4#
发表于 2014-5-19 22:48:21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5#
发表于 2014-5-19 22:50:26 | 只看该作者

re:其实您说的服从指令这一点,朱璟老师也是强...

其实您说的服从指令这一点,朱璟老师也是强调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6#
发表于 2014-5-19 22:51:49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7#
 楼主| 发表于 2014-5-20 12:15:56 | 只看该作者

re:呵,mimigao,你确实好有方法,对我...

呵,mimigao,你确实好有方法,对我们帮助良多,期盼你能常来指导我这个悟性不佳的妈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8#
 楼主| 发表于 2014-5-20 12:17:38 | 只看该作者

re:公司新来的HR发布通知,要求星期一至星期...

公司新来的HR发布通知,要求星期一至星期四着比较正式的服装,把夏装翻出来找,谈不上正装,但也不会太休闲,搭出三四身来,算是OK,只是没有鞋子,进去一家鞋店,试了一双,问儿子:妈妈穿这鞋好看吗?儿子答:好看。我拿起来再看,发现跟有点儿高,说了句:嗯,这跟有些高呢,要是穿上就不能抱你了。儿子立马从地上蹭地站起来,夺过我手上的鞋,往地上扔,“妈妈不穿高跟鞋”。小子自己的利益是不能含糊的。

昨天说是发烧了,晚上吃饭时,表现秧得很,就喂饭吃,吃完立马精神得很,外婆说,小孩子是不会装病的。

描数字,盯着他,就老实点描,一不盯着,就开始飞速的写数字了。

四个人玩了不过五轮举哑铃,就不肯继续了,外公认为他举不动了。玩的过程中他自己发起变化了,举,爬楼梯,上坡等动作。

静坐一分钟,我试图给他简单描述这一天,他怎么都坐不下来,眼神像扫描机似的到处扫,改换了数数字给他看,只做口型,不出声,全神贯注的盯着我从1数到了60,感觉到中途他就开始辨不出口型来了,因为他有疑惑的表情出来。

蹲五分钟,继续左摇右晃。

我和他各自拿了五张表情的卡片,做表情给对方猜,轮到他表演我猜,他总是急于说出答案,不能判断是不明白这玩法还是自己跟自己玩,如同躲猫猫他也是不等人找到他就自己跳出来了。

早上又睡到五点就醒了,翻来复去的折腾,我强制他在床上躺着,闭上眼到六点多才起床,我给他唱歌,唱到自己差点睡着了,他还是睡不着,不过比昨天好一点,昨天起来时眼睛是肿的,一看就没睡好,至少今天不肿了。

早上起来,高唱隐形的翅膀的谱,我听他兴致很好,拿了手机给他录下来,他自己反复放出来听,高兴得不得了,有些自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9#
 楼主| 发表于 2014-5-21 11:10:43 | 只看该作者

re:昨天回家,没有按门铃,直接拿锁匙进了...


昨天回家,没有按门铃,直接拿锁匙进了家门,儿子好像没看到我一样,继续在那儿玩他的数字,我在他面前晃来晃去,他瞟也不瞟我一眼,不理会我,我一边往外走,一边说,哼,虎子不理我,我自己一个人玩儿去了。儿子追过来扑在我身上,一路喊着,理妈妈,理妈妈,看我手里拿了个苹果,说要吃苹果。

吃晚饭,要求外婆喂,外婆后来表示要他自己吃,他把衬衫扣子解开了,说要扣扣子,那扣子很小,扣起来是有些难的,不过他慢慢扣,还是能扣上的,扣上又解开,又扣一遍,看来是在想主意逃避自己吃饭。

也许是连续几天路过附近一家幼儿园时看到里面的小朋友在拍篮球,我跟他说,我们也学一学拍球吧,昨天晚上他兴致大发,在那里拍一个皮球,要先举得高高的,掉下来后可以跟着球往前拍几下。外公说机构的小轮胎,他已经可以提着走几个来回了,不过中途要休息几次,但是凡往上举的,比如投篮,他就十分抗拒,上举有困难。

他转伞玩,我制止他时按住了伞,说“停”,他发展成了转转停的游戏在那里玩伞,继而在我提示下开始玩走走停,转转停,跳跳停,跑跑停等等,接着用这个玩法来玩“跟我做同样的动作”,我跟着他做时,我要站在他旁边,他才能关注到我在和他做一样的动作,我若掉到他后面,他就不会主动注意了,反过来,我做主导时,在他前面或旁边他能跟随,但是我做动作多是不动的,他虽然一边模仿但一边脚下在动,一旦跑到前面去,他就又开始自行主导了,得要提醒他跟我做。
以前试过想他能和我们玩“跟我做同样的动作”,他完全不配合,希望这是一个契机,可以拓展开来玩很长时间,算是学习参照吧。

继续静坐一分钟和蹲五分钟,坐时我用手和腿限制了他,一直保持没动,蹲就不行了,嘴里不停地说过了几分几分钟了,想找机会逃跑。

半夜醒来折腾一个小时,我最后受不了了,坐在床上不理他,他还折腾了好久才睡着。记得看到过说鲁迅写道:世界上最难受的事情是想睡而睡不着。我该克制一下自己的情绪,儿子睡不着是很难受的,我得试试各种方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0#
 楼主| 发表于 2014-5-23 12:21:01 | 只看该作者

re:最近两天儿子对拍球兴趣越来越浓,家里有个...

最近两天儿子对拍球兴趣越来越浓,家里有个皮球,很轻,弹调很好,正好适合他玩。

连续下雨,总共才有三天早上出去跑步,我让他围着一块长方地跑十圈,发现他都不会跑步,开始跑时也不愿意跑,我拿了他折的一条船当棍子在后面撵他,他知道纸打在身上不重,一边还是有躲的动作,一边笑,说“纸棍子打屁股”,跑了两天后,第三次倒是有些跑的样子了。

每次同时让他踢10次皮球,也开始有兴趣了,今天早上起来下着雨,他还非要去玩。为了不打消他的积极性,我还是陪他去了。

今天早上两次让我帮他倒水(他刻板的喜欢要倒在一个杯子的中间一条分界线上),都主动看着我的眼睛说,眼神也很好,只是在外面总不断重复要求他看着人说话,总归让人感觉好奇怪。

外公说昨天有两次,估计实在是憋不住了,大人忘记提醒他上厕所,他终于自己说了要去小便。在家里对于站着尿有时还是抗拒,但已经不那么抗拒碰自己的身体了,只是手指和手臂的力量太弱,稍微紧一点的裤子他就总是指望大人来帮忙穿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1#
发表于 2014-5-23 12:29:12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mi...

下面引用由[U]mimigao[/U]发表的内容:

很难介入是因为沉迷其他东西太深,对应该感兴趣的东西都不感兴趣,在这样的情况下硬是矫正眼神的话,有可能是指标不治本,仅仅局限于矫正时做的游戏或课题,也就是很难泛化。

自闭本身其实没有程度之分,不知...



支持旅游,非常有效果,个人感觉。
我家TOMMY就是出了2次远门,反而有惊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2#
 楼主| 发表于 2014-5-26 11:56:10 | 只看该作者

re:儿子想要我陪他去上早教,但早前买的课...


儿子想要我陪他去上早教,但早前买的课时已经上完了,考虑到搬了家,比较远,来回路途耗时两个小时,才上50分钟课程,还没想好要不要继续,犹豫的地方是这里的老师对他的接纳还可以。

去公园里沙池玩,开始一直要求堆小山了,然后用铲子铲出上山的楼梯(台阶),后面我想起来周五晚上看的交通工具书上写的火车,就跟他说铺上轨道,开火车吧,他开始划了一大圈轨道,还经过了堆好的小山,口里念叨的是地铁站名,我问他沿途的标志性建筑,有时指的和他设定的站点差不多,有时就乱指一气。

广场上有一群人在跳舞,他远远的看着,跟着手舞足蹈了几下,那动作姿势,估计学做操跳舞之类的,要做到标准动作,估计蛮难的。

还是想到玩陀螺的哥哥们中间去玩他的陀螺,可惜能力不够,让我意外的地方是对他的陀螺显示得在意了,别人一拿走他的玩,他就抢过来,说这是我的。

同一栋楼有一个谱系障碍的弟弟小他一岁,我最初见弟弟时,完全不觉得他有什么问题,接触多几次,发现问题主要是不和小朋友一起玩,其它均看不出明显的症状,让我还是好生羡慕的,虽然也是不幸,但算是很好的一副牌。

带儿子去弟弟家玩,两人各玩各的,互不交集,过去之前,我问儿子送什么玩具给弟弟,他说送楼梯,我晕,楼梯是他的最爱,到弟弟家后,他用积木搭了个楼梯,弟弟来抢,他跟对方说了几次要回来的话不成功就开始哭了,一路追着弟弟要,不过还好,只是用语言,没有动手推对方,没有使劲抢。
弟弟很多玩具,一直要提醒他,才知道问弟弟同意拿玩具玩。不然,他就拿凳子啊各种主意来想去拿东西玩了。

踢球和拍球都有微小的进步。尤其拍皮球的兴致很高,像那些一岁多两岁的小孩。

带去游泳池玩,在深水池里因为恐惧,反而他的专注力还在玩水上面并能注意到一些周围的人,只是我自己害怕,在水里转了一圈,就转到儿童池里,这边水又太浅了,他虽然也很兴奋,但很快就怡然自得在水里念起了他的儿歌,自言自语了。

总是不肯自己吃饭,在我这里碰壁多次后,学会直接找外婆开口,外婆喂很开心,玩玩具,到处乱跑,也不需要眼神。晚饭我坚持让他自己吃,一直哭到晚上11点,我耐心尽失,情绪失控,最后强制塞了一口,哭得极其惨烈,我被外公外婆痛陈一番,外公直接开门出去了。看到外公出去,我跟他说,如果继续哭,外婆也会出去,他理解成会回老家(前一阵子回去了两周),不知是否意识到如果只有我和他两人在,他就没有帮手在旁边维护他,然后情绪小一些了,哭哭啼啼地把饭吃了。
外公外婆在生活上疼爱他,宠溺他,在核心障碍上,不能配合泛化干预,我常常觉得孤单无助。有时候说他不正常,会当着他面说的,我无从想象他听到,心里是什么感受。
情绪不太好,觉得对不起儿子,没有给他找个负责任的好父亲,没能给他一个温暖的家庭,和睦的氛围。自己情绪控制的能力还不太好,还没有从内心深处里百分百接纳他的特别,总盼望他能一步步靠近正常。

最近已经不怕淋浴头冲洗后背和腿,但是胸,脖子,头部是不能用花洒碰到的,还是很敏感。

跑步倒是进步很快,可以培养一下,不过我担心他不知道心脏难受时要停下来或者放缓速度缓冲,因为以前爬山时,有台阶,他就很喜欢,使劲往上爬,最后爬得哭起来了,但是不喘气,我猜想是他的心脏已经受不了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3#
发表于 2014-5-26 15:56:38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4#
 楼主| 发表于 2014-5-29 06:34:52 | 只看该作者

re:MIMIGAO,吃饭的问题还是没那么...


MIMIGAO,吃饭的问题还是没那么容易,第二天照样不肯自己吃,最主要的是他的胃口不怎么样,让他自己吃,吃几口肚子不感觉饿了,就不吃了,我让他去楼下跑了三十圈,每十圈休息1-2分钟,他还是没感觉到饿,第二天早餐也不见吃得有多。

这几天生病了,呼吸道总是隔一到两个月就来一次,每次一开始都不想使用抗生素,但往往自身没有强的抵抗力,越往后走,越严重,还是不得不用。关键他发烧还烧不起来,总是持续低烧,弄得不知道是用退烧药好还是不用的好,医生当然是都会开给你的。

他大约也知道生病了,是可以娇一点的,坐在那里可怜巴巴的望着我们说,外婆喂饭吃。

昨天去社康找医生开药,让他张开嘴给医生看吼咙,许诺了奖励坐电梯,但就是不肯医生将棉签压在他的舌头上,最后还是用了强制的方式。

轮到吃苦的药,一边哭,但还是喝下去了,感觉比以前还是进步了,以前是你怎么和他说,这个药对你有帮助,他都是哭得声嘶力竭,反抗厉害,想起心理学老师讲的,对两三岁的孩子,不用和他讲道理,要求他做就行了的话,是不是有那么一点道理呢。

昨天在玩秋千的地方,教他和秋千上的哥哥姐姐讲,给他玩一会儿,他期期艾艾,只肯站在旁边傻等,提醒以后可以变通,知道去旁边的滑梯去玩一会儿,过一会儿再跑来看有没有人下来,但是不会一边玩滑梯时一边关注秋千这边。

折纸,剪纸,涂色都有进步,只是耐心差。

看到跳舞的人群,爱在旁边跟着舞动两下子了,虽然他实际做出来的动作和别人的动作根本两码事,不过我想他自己大约认为是跳得一样吧。对我来讲,这也算是进步,开始是视而不见的,后来会看两眼了,现在还能跟着跳两下。

大便自己擦屁股越来越可以了,就是似乎又刻板了,总是到最后要我擦一下才算数,是因为之前他一直擦不干净所以我最后总要帮他收个尾。但他擦屁股时一只手是要扶住凳子的,不然他没有力蹲着,慢慢来吧。

虽然小便总是趁我们没跟进去厕所就坐马桶上尿,不过在外面已经能站着尿,不再左摇右晃闹别扭或者憋着了,但还是不愿意碰自己的身体。

本来想着端午节假期带他出去玩几天,生病了,出行不了了,同事约着说去某处玩,类似那种小孩户外拉炼什么的,我们这个胆儿倒是有,只是能力就不好说了,如果不发烧就带去试试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5#
发表于 2014-5-29 08:34:05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6#
 楼主| 发表于 2014-5-30 10:45:22 | 只看该作者

re:Mimigao, 这些孩子真有好多类...


Mimigao, 这些孩子真有好多类同的地方哈,是上帝创造的另一类人吗 (呵呵,我其实不信任何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7#
 楼主| 发表于 2014-5-30 10:47:08 | 只看该作者

re:花了很长时间看Amelia的关于凯凯...


花了很长时间看Amelia的关于凯凯的帖,带着隐隐的忧伤的美丽文字,那么竭尽全力,让我很是怅然。

下班回家,儿子照旧在玩数字,在蘑菇盘上插数字。

我带他去下面玩,看到一个弟弟手里的玩具,想拿来玩,说了许多次“弟弟,我想玩这个”,对方不肯,受受挫折也是好的,总不能有求必应。后来去跑步去了,手臂是横着摆动的,我学他,问他这动作搞不搞笑,大笑,说“搞笑”。

想着喝完苦药有甜药,吃苦药已经十分配合,甜药不用我们喂,自己喝得津津有味,喝完了还意尤未尽。

吃晚饭时眼神在我和外婆之间来回转换,我示意外婆慢点儿吃,果然,等外婆吃完饭,他就把勺子放下了,看外婆不来喂,又吃了两口,继续等着我,终于给他等到了,考虑到多吃点饭增强抵抗力,我还是坚持多喂了些,一直到他把头摆得像拨浪鼓。

我洗碗时,外婆说要和他玩什么,他一路笑嘻嘻跑到厨房,大声说“妈妈在…”,我接了两字“洗碗”,外婆问他,你是想和妈妈玩吗,他只是笑,大声说“妈妈在洗碗”,我还没来得及教他回话,人就窜到阳台上去了。

他想跟着阿姨们跳舞,无奈跳舞的师傅没来,一群人在那里跳不起来,他在阿姨们中兜了两圈失去了热情。和外婆去跑了两圈,水给喝光了,他要外婆回去倒水来喝,我说路上暗,外婆眼睛不好,还是妈妈去吧,他没有出声反对,我转身走,他开心去玩了,这要搁半年前,如果不听从他的,就要闹情绪,哭闹,直至你按他说的办。我有些感慨,他总归在前进,有各种各样的不好,慢慢也在往好的方向走,我的心态要放好一点。

他玩游泳圈,我给他打了一个小的,我拿大的,玩“和我做相同的动作”,但还是要借助语言的提示,一旦我不用口语,他很快自己冲到前面去,自顾自玩了。后面准备和外婆做配合,不用语言,示范给他看,希望能慢慢拿掉语言提示来玩。

今早喂饭时,提出来要喝汤,昨晚教的,要先看着我,说到汤时眼神和手指要转向汤碗,今早稍微提示一下,做得比较到位,问他我勺子里有或者没有什么菜时,点头和摇头已经做得比较自然了,但是生活中他这种姿势语言还是基本不用,得要靠提醒。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8#
发表于 2014-5-30 23:22:44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9#
 楼主| 发表于 2014-6-3 12:09:36 | 只看该作者

re:假期第一天,早上自己用筷子吃了一半的肠粉...

假期第一天,早上自己用筷子吃了一半的肠粉,是我给他切成了小块的,如果连着,他应该弄不断,吃不到嘴里去。这让我很是高兴,肠粉有些滑,他能递到嘴里去没掉下来,说明手指力量是有些进步了。

在民俗居里对高高的竹椅子和农用的推磨,轧糖的设备产生了兴趣,绕有兴致的玩了一圈,临近12点,我想去看麒麟的展览,他在后面大叫,我有点饿了,我要去吃饭。这真是难得,他的胃口实在不怎么样,极少表达要吃饭的需求,午饭真的吃得还挺多,估计是在那儿推那个石磨盘耗体力了。可惜手机出问题了,拍不了照片和视频,靠语言给他回忆很难。

下午本来想去看龙文化,结果没走多久,到了水边上,水面还是比较宽的,一大群大大小小的孩子在水里玩得好不痛快,顶着炎炎烈日在水里玩了2个小时,他从上面的水面上放一个芒果或棍子,经由石板之间的缝隙,流到下面的水面上,我在下面接住,再远远抛回去,他要在水面上找到后再赶下来,他有些小精明,可能知道自己从下面接不住,反正不愿意和我互换身份,站到下面来截住东西。

中途我教他像别人那样两手在水面上拨水,向别人洒水,他做得像是慢动作似的,后来自己找了一个哥哥和姐姐作为目标,跑到别人面前去洒水,只是动作如此轻柔,完全没有了攻击力,两人任由他弄,也不回击,或者看他是小弟弟,也轻轻的洒点水在他身上,他玩了一会儿,就放弃了。

临走,一个大小孩差点溺水了,坐我们旁边的一个叔叔赶紧去救人,我指给他看,讲给他听在深水处玩水的危险,他目无表情,似乎不知道害怕,也可能不明白意思吧。

玩得太累,六一这天睡到8点多才醒,弄完了快10点,一看外面的烈日,没了勇气出门,想他病还没好全,还是老实点,呆家里休息。下午他爸爸来得有点晚,我们五点多钟才出门,去到水上乐园,已经是晚上了,胜在不用晒太阳。兴冲冲地排队想去玩水上的滑梯,结果被告知太小了,不给玩,只好在下面看着别的小朋友玩。很兴奋,在水里呆了两小时还一直不肯上来,说还想玩,我看他不停流鼻涕,好说歹说强拉上来了,一上岸,就冻得直发抖,抖得都站不住,直往下蹲。

第三天约了一个迟缓孩子的妈妈一起去看荷花展,结果那个哥哥一见到我们,每隔一会儿就挥手和我说再见,他姐姐向我解释说他总是不愿意和陌生人接触,所以总和我们说再见,不想在一起玩,妈妈不停地要求他这样,要求他那样,感觉母子两个都很焦虑,看到别人的状态,就不断提醒自己要释放焦虑,不要让儿子也时时处在紧张压力之下。儿子对荷花视而不见,他只想把树叶扔在水里,看它们漂走,后来我用手合拢,模仿花苞,再一点点散开手,模仿荷花慢慢开了,直至开全,总算让他对荷花有了一点点关注,往回走时,还偶尔指一指花苞,嘴里说“花苞”,但是自己说给自己听,也不看我一下。在路上走,非要拖我拖的一个装东西的小拖车,还倒着走,总撞人,我后来故意不阻止他,让他撞在一个树桩上,撞疼了,总算不倒着拖车了。

以前给他拍照,他两眼四处乱转,我基本一岁以后就拍不到他的眼神,最近要求他看着镜头,偶尔能照到些有眼神的照片了。

午觉以后,他选择留在家里玩,他在家里踢游泳圈,我试着和他玩了几轮跟我做同样的动作,我在前面走,他在后面跟着,我省去了语言伴随,倒也能跟上几轮了。

玩了涂色,剪贴,涂了五颗纽扣,三种颜色且不同样的纽扣,顺便做了一个2+2+1的连加,结果他自己沉浸在纽扣上有四个洞或者两个洞,非要将一粒纽扣上有4个洞的说成是4颗纽扣,给他纠了好久,才改正说法,他非要做纽扣上有几个洞洞的连加,这关注的细节果然是常人难以理解。

最后还要求用蘑菇插数字,也许是每一颗纽扣都从我这里拿得不容易,摆了4个便不摆了。

晚上玩连连看,大便拉出来了才说,把他拖到厕所去,他又拉不出来了,结果后面吃完饭再玩连连看,又拉出来还不知道说,我问他怎么惩罚,他说要轻轻的打屁股,我说明天晚上你自己吃饭,不要我喂就行了,他说好。

清理完了,我也想出去转一转,吹吹外面的自然风,就跟他讲,最近几天,他小便时主动告诉我们了,而且站着尿了,所以奖励他去坐一次电梯,最近几天出门经过这个电梯,他都想去,我一次也没有带他去,他也没有闹情绪,今天我主动提出来去,他高兴坏了,一路上走路都老实许多,还见到后面有车灯亮,主动说往边上靠,让他多喝点水也照办了。而且现在基本上坐一次就可以了,不会像以前那样,坐完了觉得不过瘾,总提要求要再坐。

粽子他是不吃的,不论我怎么劝诱,坚决不吃,想到粽子不易消化,不吃就不吃吧,五月初五端午节吃粽子的话是背得很溜了,看着我们吃,算是让他有个直观印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0#
 楼主| 发表于 2014-6-3 12:15:23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Mimigao,但愿我们的宝贝们...


谢谢Mimigao,但愿我们的宝贝们都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儿童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5 11:47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