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树语天空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没有蛋糕的两岁生日

[复制链接]
581#
 楼主| 发表于 2019-9-18 00:02:4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小家伙今晚说,他今天竞选数学组长,然后当成组长了。很开心。终于有点大胆尝试的勇气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82#
 楼主| 发表于 2019-9-18 22:20:58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儿子写字慢,这个慢已经上升到让我崩溃的程度。
今天老师布置写生字,他竟然连老师布置的组词都没时间全部写下来。即使在学校参加延时服务,作业还是很多没有完成。回家之后他一点做作业的意识都没有,等我回家,才开始一把鼻涕一把泪的做,简直让我发指。
我说他:你写字就不要那么工整嘛,能写出来就可以了,为什么要一笔一划的写?你就听我的,把字写快一些,丑一点也无所谓。
儿子说:不行,老师说写字要工整。
我彻底无语……
后来我教他,用来组词的那个字不用写,可以用“、、”表示,只写不一样的字。然后写个示范给他看,他说:妈妈,我觉得用下划线更好。
我说:不好,下划线容易看成“一”字。
儿子突然说:妈妈,我知道了,用波浪线,新华字典里面就是用的波浪线。
我说:好,可以。下次知道怎么写快了吗?
儿子说:知道了。
每次,都是说的比唱的好听。
唉~亲生的,除了全盘接受,想办法解决问题,还能怎么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83#
 楼主| 发表于 2019-9-25 22:38:2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今晚,老公给我打电话,让我帮他买回老家的火车票,13号给孩子的奶奶办七十大寿。我在网上看10号的机票最便宜,就推荐他买。他说不行,要6号坐火车走,刚好7号过重阳节。
我就有点不高兴了,你说你国庆2号才出差回家,怎么6号就要回老家。
我就这样僵持着不买票。
儿子听到我在跟他爸爸商量买票的事情,作业也不做了,兴冲冲地过来。
问我:妈妈,爸爸要去哪里?
我说:你爸爸要回老家给你奶奶过生日。
儿子问:爸爸什么时候回去?
我说:6号,你要不要跟你爸爸一起回去?
儿子问我:那爸爸什么时候回来?
我说:我不知道,你要自己问他。
儿子问: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从老家回成都)?
老公说:给你奶奶过完生日就回来。大概16号吧。
儿子又问:奶奶什么时候过生日?
老公说:13号过生日。
儿子说:6号回去太晚了。爸爸,要不你8号再回去嘛,8号我就上学了。
老公问儿子:我为什么要8号回去?我想6号就回去见我爸爸妈妈。
儿子说:因为6号我还放假呀。你2号才能回家,6号又走了,唉,你就8号再走吧。
老公说:不行,我很多年没有回老家过重阳节了,今年要回去一次。
儿子气呼呼地说:那你干脆别回家了,2号出差回到单位,3号直接从单位回老家得了,还回家干嘛?
老公说:你是不是想爸爸多陪你玩?
儿子说:是啊,你就选8号吧。
可是,最终,
老公选的还是6号回老家。
估计儿子挺失望的!
自古忠孝两难全!
认命吧,
更甚,我一不小心,把火车票买成了5号。哈哈~把儿子郁闷坏了。
通过这件事,我发现,
小家伙好像情商有一丢丢提高了,知道三个多月没见爸爸,想爸爸多陪他。可是又不好意思开口,直接就说气话,这,真是情商质的飞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84#
 楼主| 发表于 2019-9-26 22:09:0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今早吃早餐,不知怎的,就聊到了老公回老家的事。我跟儿子说:儿子,你爸爸回来,你记得要收拾他哈。
儿子脱口而出:为什么要收拾爸爸?
我心里一愣,感情这小子昨天说假的,其实一点都不想他爸爸?
我说:因为你爸爸5号就回老家了呀?
儿子说:那为什么要收拾爸爸?
我心里默默地悲哀着。
继续说:因为你爸爸这个国庆不能陪你玩了,你不生气吗?
儿子说:那他也不能陪你玩呀?为什么你不收拾爸爸,让我来收拾?哦~我知道了,是不是你想收拾爸爸,又不敢,所以让我来收拾他。
我听了,哈哈大笑,知我者莫若儿子!
我赶紧夸儿子:儿子,你真是越来越聪明的,妈妈的心里话都能猜出来。厉害了。
是呀,妈妈拿你当枪使了。
儿子听了我的吹捧,毫不动摇:我才不收拾爸爸呢,你自己来。
唉~这小子,一点都不向着我。
依我看,小家伙应该很想爸爸,舍不得欺负他爸爸。
希望我所想的跟儿子一样吧,晚安好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85#
 楼主| 发表于 2019-9-28 21:46:2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二三事
这几天,儿子叫我都是“妈~”,不再叫妈妈。我问儿子:你现在为什么叫我只说一个妈?他说:因为你也是这样叫婆婆的。
我无言以对!

今天在电梯里碰到琦琦,我让儿子拿枣子给她吃。琦琦客气的说:不用了。我还是摸他口袋给琦琦一个。儿子见我拿给琦琦,还在旁边反对我:妈妈,琦琦说不吃。结果,接过去就吃起来。然后,电梯里的一个阿姨,就忍不住笑起来,说:男孩子就是太直白。
然后我还教育儿子:人家说不用了,是客气的意思,你就当真了?
儿子看着琦琦吃枣子,有点不好意思,嘿嘿地笑了。
这架势,以后找不到对象的赶脚。

儿子现在动不动就吼骂婆婆,我怎么说都不管用,他还是故态重演,我气急了,吼他:不能骂我妈妈。
他马上怼我说:你还不是在骂婆婆,只是你用壮语骂,我都听出来了。
我只能哑巴吃黄连,自己咽下去。孩子看到什么,他也潜移默化了。以身作则,太重要了。

儿子的好朋友想转学,我就问儿子,要不要也跟着转学?
儿子说:不要,我就要在现在的小学读书。
我就问:为什么?
他说:转学要多花钱。
我说:你爸爸有钱,不用担心。
他回了一句:可是太贵了。
我真想回儿子一句:葛朗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86#
 楼主| 发表于 2019-10-3 11:11:19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让儿子读声律启蒙,小动作就没有停过。我在旁边实在忍不下去了。
一把把他的玩具小汽车收走,可是,没过两分钟,小家伙又玩起了削笔刀。
我忍了,不说话,直接拿走。
可是,没过一分钟,他又拿着书本东敲西敲,
真是让我受不了,小家伙小动作一刻都不能停。正当我准备抽走书本时,我发现,竟然是《声律启蒙》,于是,我又默默地转身走了。
儿子看着我,在旁边呵呵笑起来:妈妈,刚才你是不是也想把书抽走?
我笑着说:是啊,还好我没上当。
儿子笑起来:呵呵,你拿走了,那我就不用读书了,你才不敢拿走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87#
 楼主| 发表于 2019-10-3 11:20:38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国庆阅兵
从来,小家伙都天文地理,自然科学都超级热爱。
所以,这次的阅兵,对他来说,就是盛宴。
可能是暑假带他如果北京,所以,在他看来,北京天安门是熟悉的,他也说天安门变化很大,跟七月份去看的都不一样了。
我问他:看阅兵激不激动?
儿子说:当然激动了。
问他为什么激动,他自己却说不出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88#
 楼主| 发表于 2019-10-11 22:21:2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儿子的慢真让我忍无可忍。
做事情都是脚踩西瓜皮,滑倒哪里就是哪里。
昨晚,又忍不住吼了他一顿,小家伙听着我吼他,默默地用衣袖擦眼泪,不敢哼一声。
吼完,自己又自责起来。
本来就知道孩子有问题,
为什么不能压住自己脾气?
为什么要用语言暴力?
为什么不循循善诱?
为什么不辅助他?
为什么?
因为
我想改变他,
我还是无法接受他的缺陷,
因为,
我看到他的一点进步,就想得寸进尺。
因为,
我还是忍不住想把他跟nt的孩子比。

因为内疚,晚上儿子睡觉时,我也钻进儿子的被子跟他挤一挤。陪他聊聊天,希望他不会因为我的责骂而睡不好觉。儿子就紧紧抱着我。
我问他:妈妈是不是太凶了?
儿子说:有时候凶,有时候又很好。
我又问:那你还爱我吗?
儿子毫不犹豫的回答:当然爱,我最爱你了,妈妈。
说得我眼泪要流出来了。
按照书本说的,那么大的孩子了,不能经常让孩子搂搂抱抱妈妈,要有性别的界限。
可是,
我还是允许他抱着我,因为他的心智太弱了,他根本达不到同龄孩子的情感能力。
看来,我真的该去学习心理学了,没有正常的心态,无法引导孩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89#
发表于 2019-10-14 17:35:3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楼主,请问你家孩子当初上的是成都哪家幼儿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90#
 楼主| 发表于 2019-12-5 22:16:4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期中考试
今天开家长会,老师把孩子的其中考试试卷发给我们家长了。
先不说其他的,就先报分数吧
语文99+20+9(基础分+附加分+书写分)
数学99.5+18(基础分+附加分)
这个成绩,对于我们来说,还是很满意的,基础知识基本上都掌握了。扣的分数,都是马虎大意扣的,我们也认了。
可是,
小家伙不认啊,看到试卷后,嚎啕大哭,哭着说,本来可以拿满分的,啊~
我怎么安慰都不管用,最后就只有走人,冷处理。
这种情况,要怎么处理?其实,对分数重视,是对的,可是太过分重视,就适得其反了,感觉是心理问题了。
怪不得很多大龄家长说,这种孩子,大了,就是心理问题。
所以,这个心理学真要学起来了,可是自己看书,看不下去,要是哪里有老师讲课,那就好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91#
 楼主| 发表于 2019-12-6 08:20:22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SCYYK 发表于 2019-10-14 17:35
楼主,请问你家孩子当初上的是成都哪家幼儿园

我们没去幼儿园,去上的私塾,学国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92#
 楼主| 发表于 2019-12-31 23:16:2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2019年已经进入倒计时,
这一年,
自己都为孩子做了什么?
认真想了又想,真没有为孩子做什么。
以工作为借口,
各种放弃。
每每看到孩子的问题,
总有放任他自由的想法冒出来。
内心好挣扎。
都知道他的问题在哪里,
可是却没有行之有效的办法。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每次都是在失望中抱希望。
那个希望,
就是孩子时而表现出来的,
偶尔为之的小事。
唉~
心中,
总希望,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可是,
又害怕希望越大失望越大。
要是人无欲无求,
估计就不会想那么多,
也不会活得那么累了。
再过五个月,
孩子就八岁了。
就在今天,
孩子还在学校尿湿裤子了,
一看到爸爸来接,
先来哭一番。
我们作为父母,
除了安慰,
别无他法,
无道理可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93#
 楼主| 发表于 2020-1-14 21:08:0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二年级上学期期末考试成绩
刚考完,问小家伙感觉怎么样,他说语文没把握,数学很简单,结果,成绩是反过来的。
语文:99+20+9
数学:98+20+9
还是无法拿满分,书写还是要扣1分。
老公知道成绩后,说:这成绩跟平时测验成绩是一样的,不算退步。
我听了,感觉的确如此,平时的测试,也就这个水平,幸运时,偶尔拿了满分,大部分都是这样的成绩。
这样一想,心情就没那么糟糕了,也不想说小家伙任何不好。因为我自己也知道,说了也等于白说。
二年级上半年,就这样过了。
现在能帮小家伙的,真的是越来越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94#
 楼主| 发表于 2020-1-22 14:18:2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这个寒假,小家伙跟着老公去单位了。
小家伙天天都是一个人在房间里,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
问他在房间里做什么,他也说不出一二三出来。
每次打电话给他,他都不爱跟我聊天,不是忙这个事情,就是忙那个事情,就是不跟我说话,不理睬我。
跟小家伙聊天,很难在一个频道上,感觉他思维跳跃严重。经常是我说话,他就听不下去了,顾左右而言其他。
我反问他,他又说在听呀,能说出我说的事情。
但是,也看聊天的内容,如果是学术型的知识,他就很用心,不会掉链子。
如果是拉家常,那分分钟跟不上我的节拍。
因为老公有时候要上晚班,所以,晚上就没法照顾小家伙,
他呢,就自己洗脸泡脚,到点睡觉的哨声响起,他就自己脱衣服上床睡觉了。
现在也会自己煮方便面吃,当然,仅限于方便面而已,因为他对吃的不感兴趣,除了方便面。
所以,能让他进厨房的,也只有方便面。
每每看到他的进步,我心中还是很开心的。至少,在生活自理方面,不用我们担心太多。
现在最担心的,还是他的抗挫能力。
感觉还是没什么变化,做不好就哭。围棋下不赢别人要哭。写字写错了,也要哭。
胆小,很多事情不敢尝试,自信心明显不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95#
 楼主| 发表于 2020-2-29 23:41:36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2020年2月最后一天
昨晚问小家伙今天能自己背声律启蒙吗?
他说:可以,明天我给爸爸打电话,让爸爸陪我一起背。
于是我充满信心,不陪他提前背诵。
结果,理想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
老公一天跟我一样上班忙,没有时间陪他。
五点半我还在公司加班,老公发信息过来说,小家伙背不了,一直哭,背不下去了。我心里暗觉不妙。下午六点一下班赶紧往家跑。
我回家就啥不说,赶紧带他背诵。本来都背好了,我太饿了,让他自己背,我吃饭。结果,小家伙才背一句,就背不出来,开始又哭起来。这一哭,一发不可收拾。到最后,晚上八点半了,都没背下来。直接哭得上气不接下气。
只要他一哭,就全完蛋,我真是气得不打一处来。
晚上他自己洗澡上床后,我又逮着他说道理。说了好多好多。我知道我说了也是白说,可是,宝宝心里苦,实在憋不住了。
当然,他也是静静地听我说,也会回应我说做得到。我心里真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说到最后,小家伙说,妈妈,我困了,我要睡觉。然后,他就翻身背对我睡觉了。
我忍了又忍,关灯,准备离开。
小家伙突然说:妈妈,谢谢你!
我心里一顿,有种孺子可教的感动。
后来一想,不对,我太理想化了。
他说的谢谢,指的应该是我帮他关灯,而不是我给他说的道理。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更何况这病是天生的,无药可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96#
 楼主| 发表于 2020-3-19 12:52:5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找借口
小家伙现在找借口越来越厉害了,出神入化。
昨晚我下班回家,敲门半天,没人来开口。好不容易老妈才帮我开门。进进家门后,发现老妈和儿子已经吃好晚饭。
儿子看着我就叹气:妈妈,今晚婆婆做的饭好少。我妈听了,就坐在旁边笑。我看饭桌上还有菜,不少啊,一脸纳闷,问老妈怎么回事。老妈说:不少啊。
然后我就问儿子:那你再跟妈妈一起吃饭不?
小家伙坚定的摇摇头:我现在不想吃了。可是现在才7点,我们还要很晚才睡觉,到时候我就会饿肚子。
我随口说:那你一会饿了,可以吃水果和零食啊。
小家伙一听,眼睛一亮,笑眯眯地朝我走来:妈妈,那我吃什么都可以吗?
我回答他:只要你吃过晚饭,就什么都可以吃?
小家伙又说:我吃过晚饭的。妈妈,那我吃什么你都不能说我。
我回答:是的,不说你。
儿子立马跑进厨房,把房门关上。
我妈在旁边笑得直流眼泪:长心眼了,为了吃手撕面包,知道找借口了,这借口找得,还怪我煮饭煮少了。你为什么敲门那么久都不开门,是因为他在吃面包,知道你回来,把面包藏起来了。所以才那么久才开门。
我恍然大悟。
仔细斟酌儿子的借口,我发现,他找借口有一个特点,把责任推给别人,把自己撇开。这心智有所提高。
不过,就怕他把这些小聪明用在做坏事上。
晚上要睡觉,又跟小家伙说一说这个问题。他肯定是答应的事情好好的,让我无法再说下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97#
发表于 2020-3-19 16:47:48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你好,请问你是怎么训练孩子的共同关注和观察力呢?可以说说你的心得吗?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98#
 楼主| 发表于 2020-3-26 23:30:09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rainlow 发表于 2020-3-19 16:47
你好,请问你是怎么训练孩子的共同关注和观察力呢?可以说说你的心得吗?谢谢 ...

我儿子共同关注也不好,他经常不跟我们在一个频道上,除非是他感兴趣的话题。很难跟他拉家常,他的脑子里装的全是他的事,从来不关注别人的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99#
 楼主| 发表于 2020-3-26 23:40:48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今晚又把小家伙收拾了一顿,感觉没什么效果。纯粹是我自己发泄而已,他还是老样子——磨蹭!
老师要求每天晚上八点半前必须交作业,我晚上加班回到家,8点了。他小子作业还没做完,简直把我气炸!
真的是江山易改本性难移。
话说,他一天都在忙忙啥呢?忙着他的设计,今天设计了一把裁纸刀,虽然很简陋,不过这剪纸的功能还是能实现的。就这个事,折腾了一个下午,到晚上六点才开始做作业,期间,婆婆说不管用,还顶嘴。爸爸打电话,直接挂!不听。
到晚上八点我回到家,直接对着我哭:说作业没做完。
我血压当场就往上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00#
 楼主| 发表于 2020-3-28 10:13:46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找老婆
吃完早餐,我跟老妈聊儿子的叔叔还没结婚这个话题。因为用家乡话聊天的,小家伙能听懂的内容不多,他只听懂我说丢电话一旁不说话,所以就断章取义,说我们说他坏话。我跟他解释,是聊他叔叔没有结婚,不是说他坏话。
我就跟儿子开玩笑:你要不要找老婆?
儿子一脸害羞,犹豫半天不说话。
我又问一边:你要不要找老婆?
儿子有点羞赧地说:我还小,还不用考虑这个问题吧?
这回答方式,我都为他鼓掌。我一直以为他会说:不要这类语言,结果他说还不用考虑。我又长见识了。
我顺着说:也对,你才八岁,二十年之后再考虑吧。
儿子马上附和:就是,还有好长时间呢。
我又说:也不用那么长时间,15年之后就可以了。我跟你爸爸就是23岁谈恋爱的。
儿子疑惑地问我:什么是谈恋爱?
我一时辞穷,开始胡说:就是聊天呗,天天打电话聊天,交流感情。
小家伙一听,没意思,转身就走开了。
话题无法进行下去,唉~歇菜歇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6 17:54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