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树语天空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没有蛋糕的两岁生日

[复制链接]
561#
 楼主| 发表于 2019-1-30 13:00:5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放羊的星星1
这个寒假,算是过去一半了。因为家里沙糖桔要采摘,所以去年12月下旬,就让老妈回老家了。还好,老公请到年假,接了外婆的班。
老公跟儿子在家,真的无法形容,我每天下班回来,就是两个都向我告状。我真是一点都不想听,有时候真的很伤心,总担心这孩子没发改变了。可是,又不能弃之不管。所以,每次都是批评老公的多,老公心里超级不服气,唉~我这不是两者取其轻嘛。
两个人的矛盾,就在于儿子的慢,磨蹭!实在是让老公忍无可忍。儿子呢,一听爸爸的威胁,批评,开口就来:撇爸爸,爸爸是个大坏蛋!
再怎么冲突,两者还是天天在一起,该吃的吃,该作业做作业。
后来,加入邻居的孩子,一切就改善了不少,儿子有了玩伴,变得听指令很多。一个好的玩伴,真的比大人的干预强一千倍。
两个孩子,吃喝玩乐,家里每天弄得像垃圾场。孩子们是高兴了,可是楼下的住户就受不了,投诉我们太吵。唉~就没有顺心的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62#
 楼主| 发表于 2019-1-30 13:30:29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放羊的星星2
因为工作需要,老公被召回去上班,无奈之下,只能带着儿子去上班。在跟儿子说周末就能回家的前提下,小家伙跟着爸爸去上班了。
老公一到单位,就变得超级超级的忙,小家伙只能,从早到晚都是一个人,呆着房间里玩。这个现象,对于别人来说,会说这孩子多乖啊,都不需要人陪。可是,我们可不是这么想的,因为这种孩子,就不能让他独处太久。
星期五中午,老公跟我说周末要加班,不放假。儿子在旁边哭得惊天动地。我只好安慰他说:妈妈,下午一下班就去找你。他才停止哭泣。
晚上儿子看到我,一个晚上都在兴奋之中,一直挨着我,跟我不停地说。真是三日不见,如隔三秋啊!
儿子自己呆的三天里,早上起床能自己穿衣穿裤。其他的事,都是老公的同事帮忙做,就连吃饭,都要喂,唉~
我曾经逗儿子说:你开学去跟老师说,老师,我在家还有人给我喂饭吃。儿子一听,立马嚷嚷:不要,我才不要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63#
 楼主| 发表于 2019-1-30 13:37:0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放羊的星星3
老公的工作实在太忙,太忙了,根本没法照顾孩子。我周末还是把儿子带回家了。可是我白天又要上班,怎么办?
还好,我有善解人意的邻居,他们帮我带孩子。星期一到星期四,是琦琦他们帮忙带,星期五,儿子同学的奶奶帮忙带。终于把这年前的时间完美安排好了。
现在,我每天早上七点半就出门上班,儿子就一个人在家睡大觉,睡到自然醒。然后再去邻居家玩,到晚上,我再去邻居家接回来。
在接儿子回家时,我就跟他商量好了,要是做不到,就送去爸爸那里。儿子答应得好好的,每天早上要做的事情,我用纸写出来,儿子把它贴在最醒目的地方。内容如下:
1.早上起床后穿衣服,穿裤子,穿袜子。
2.尿尿,洗脸,擦香香
3.喝水
4.开门,锁门
5.拿钥匙去琦琦家给叔叔。
结果
那只是答应而已!
五件事里,儿子只做到了第一件事。
晚上,我把这个事情跟儿子说了,儿子就各种哎呀哎呀!我再跟老公说,儿子就各种嚷嚷,不让我再说下去。
这小子,你说他不懂嘛,他也懂一些。你说他懂嘛,又一堆毛病气人,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64#
 楼主| 发表于 2019-2-25 22:22:1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儿子: 妈妈,你下班太晚了,都八点半了。
我: 是啊,所以你要好好学习,妈妈就不用上班那么辛苦。
儿子: 妈妈,我打算开个大超市,我下班回来,你数钱就可以了。
我:好啊。
       工作再苦再累,为了给儿子树立榜样,我要坚持下去。
       今晚回到家,晚上八点半了,发现老妈、儿子都没有吃晚饭,我没忍住脾气,直接拿儿子出气。想想,自己真不想应该。其实,他们也只是等我,跟我一起吃晚饭而已,何罪之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65#
发表于 2019-4-16 22:26:49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没事就翻翻你的帖子,我家孩子两岁3个月了,希望可以发展的像你家这么好,我还想请教下你是怎么教宝宝滑滑板的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66#
 楼主| 发表于 2019-4-27 22:33:58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七岁生日
又是一年生日。因为明天要上学,所以提前在今天给小家伙过生日。
过年后,我提前给儿子买生日礼物,小米的积木工程车。因为没藏好,被小家伙发现了,他高兴的不得了。
自从看到我给他买的生日礼物,儿子就天天想着过生日。还给他的朋友写邀请书,拿去他们家,贴在他们必看到的地方。
七岁了,儿子其实还是有进步,能跟上班级的同学,老师在学校交代的事情,回家也能传达给我。四月初,他们一年级集体去春游,小家伙表现不错,能跟上集体活动。本来不想让他去的,因为他流感还未痊愈,春游又要爬山,就怕生病复发。可是小家伙坚持要去,春游前老师的嘱咐,要买的东西,都能一一诉说给我,回家后,好兴奋,也能跟我说一些事情。但是大部分都是一问一答模式。
这次的其中考试,数学拿满分100+10。语文还没考试,不知道结果如何。
当然,毛病肯定比优点多,今天就不在这扫兴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67#
 楼主| 发表于 2019-4-27 22:43:19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woaikui619 发表于 2019-4-16 22:26
没事就翻翻你的帖子,我家孩子两岁3个月了,希望可以发展的像你家这么好,我还想请教下你是怎么教宝宝滑滑 ...

滑板车没怎么孩子,我教的是自行车。滑板车不容易摔倒,只要孩子喜欢玩,还是容易学得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68#
 楼主| 发表于 2019-5-1 12:35:4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一个人睡
昨晚4月30日,小家伙自己在自己房间的小床睡觉。终于脱离妈妈的怀抱。
去年就让他自己睡觉。他的理由是:他还小,等他再大一些才能自己睡。于是我跟他约定,过七岁生日,就一个人睡觉。
昨晚终于兑现诺言。小家伙说到做到。昨晚很从容地睡觉了,一觉到天亮。我十二点时看了小家伙,见他睡得香,夜里就没去探望过他。
一早七点,我的房门就“砰”一声,被儿子撞开,小家伙一见到我,就扑我床上,搂着我。我心里一阵悸动。
我表扬小家伙说:儿子你真棒,都能自己睡觉了。
儿子一脸无所谓地说:我一闭上眼,就不知道自己在哪里睡觉了。
把我和老公笑翻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69#
 楼主| 发表于 2019-5-9 22:29:49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语文期中考试成绩
小家伙的其中考试成绩出来了,结果在我的预料之中,语文97分,成绩下滑,基础题还算扎实不丢分,但是阅读理解偏弱。
        题目问语文课本里的小公鸡和小鸭的故事说明什么道理?儿子写小公鸡和小鸭要团结。老师给了x,扣3分。
课文里写小鸭子吃不到虫子,小鸡帮忙捉虫子给小鸭吃,小鸡不会游泳,可是不听小鸭的劝告,坚持下水,还好小鸭过去救了它。故事就讲完了。
如果,让我归纳讲什么道理,我最多只能写:助人为乐,团结合作。
我下班回到家,问儿子语文试卷在哪里,他说考不好,不想给我看。我跟他说:考不好,我还是要看的。我问小家伙:怕不怕妈妈批评你考不好?他说怕。
我严肃的说:你考试成绩不好,妈妈不会批评你。可是,你的行为习惯不好,我时时刻刻都会批评你。因为没有好的行为习惯,你再聪明,最后也是被你的坏毛病拖累。成绩也变得不好。
        这段时间,我一想起来,就让儿子造句,我发现他造句很吃力,经常不知道怎么说。方老师说的没错,这类孩子,语文就是大难题。一点松懈都不能有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70#
 楼主| 发表于 2019-6-30 22:48:42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一年级结束
上周星期五一考完试就放假了。
这次考试,语文挺难的,考的课外延伸题,小家伙都答对。在我问他答案之后,他说:老师说不管做不做,都统一加分,因为出题不严谨。我听老师说完,松了一口气。
我听了儿子的话,也松了一口气,因为我知道他肯定做不对。
儿子说:妈妈,今天考语文,我同桌没写完。我忍不住也问儿子:那你写完了吗?儿子说:写完啦。
我又松了一口气。因为他做事情是蜗牛速度,最怕他写不完试卷。
过两天应该就知道成绩了,不知道能考多少分。
暑假开始了,得好好规划,可是,没有监管人员,这执行力度,估计是0
估计能坚持下去的,只有上兴趣班。在家做作业,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71#
 楼主| 发表于 2019-7-26 01:26:2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暑假
这段时间真的很辛苦,工作辛苦,那么多项目,没一个能顺利完成的,工作,每天都是挫败感压身。天天晚上八九点才回到家,这份工作,我也不知道我能坚持多久。回到家,看到孩子又不懂事,搞得我身心疲惫!
儿子放假一个月了,从来没有主动写过作业,所有的招数都使用过了,他还是不写。我退让一步,晚上我下班回家,只要他读孟子,结果,十天过去了,天天晚上读两个多个小时才读完一章。唉~
读完书,都准备0点了,让他去洗澡,结果,一洗就是半个多小时,我今晚忍无可忍,直接爆发了。
他躺在床上困得不行,我就拉他做起来,死活不让他睡觉,一直跟他说道理。他开始说,妈妈,我不要你说我的坏话。我怎么可能听他的,一直说他,然后他就一边听一边哭。可是又不能睡觉,他却不会求饶,只会默默地哭泣,这情商,看着我心里更加烦躁。
就这样被我折腾半个小时,突然,小家伙开窍了,直接到我背后给我捶背。我心里一阵安慰,还好,不是木鱼脑袋,还是有点情商的。
我故意问他:你这样做,是什么意思,你想干嘛?
他不说话,一个劲的给我捶背。我不停地问,终于,他吞吞吐吐地说:我希望你心情能好一些。
听到这一句话,我眼泪都要留下来了。
既然小家伙都能知道让我心情好一些,我也不能辜负孩子的希望。终于让他睡觉,小家伙,一听到可以睡觉,立马躺下睡着了。秒睡。
看都不看我一眼,这情商,只有这么一点点。还是不能抱太大的奢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72#
 楼主| 发表于 2019-7-26 01:37:4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一年级下学期成绩

语文:97.5+19+10
数学:100+20+9
(20分的附加题和10分的书写分)
数学:100+20+9

小家伙发挥不理想,语文没能考一百分,语文老师的评语是语文成绩退步。
也不知道下学期还能不能跟上,唉~焦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73#
 楼主| 发表于 2019-8-15 22:38:0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暑假作业,在家没有我的监督,根本无法解决,还是要出钱送他去托管学校才能解决问题。
自从把他丢去托管学校,我再也不河东狮吼了。娃和我的状态都有所好转。
我每天回家,小家伙就给我捶捶背,说:妈妈你辛苦了,你喜不喜欢我呀?
我也顺带夸夸他:你是是我的小棉袄,当然喜欢了。
接着,儿子就会说:我是你的小棉袄,那你就是我的大枕头。
我问为什么?他说:因为你胖,我觉得枕在你身上很舒服!
我的心啊,一半开心,一半伤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74#
 楼主| 发表于 2019-8-15 22:54:12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羽毛球
小家伙的兴趣班,现在加起来,挺多的,有围棋,乐高积木,还有羽毛球。
羽毛球是邻居家约去试玩,邻居要学,我跟着报名的。
刚开始,我是不报任何希望的,因为从小他的本体感就很差。手又没有力气,球肯定是打不到,果不其然,从三月到六月,一个星期一节课。基本上都是没效果,来来回回就几个挥拍的基本动作,外加体能训练。
到了七月份暑假,我想着反正他在家又不做作业,闲着也是闲着,干脆撵着他去打球。一个星期上三天羽毛球课,一天一个半小时。
一个月下来,嘿嘿!竟然进步神速。现在基本上都能打中球了,也能跟老师打好几个回合了。
顺带的,手也有力气了,最最意外的收获,就是小家伙会跳绳了。把小家伙嘚瑟得不要不要的,现在很得意跟我说:谁谁谁,动作不对,所以总是跳不好。打羽毛球也是干劲十足,信心满满的。
量变会引起质变,这个哲理是正确的,所以,我又给儿子报了一年的羽毛球班。
儿子,你今天的努力,辛苦,坎坷!希望能换来你未来的多一条出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75#
 楼主| 发表于 2019-9-4 23:16:46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儿子开始了二年级的读书生涯
今晚,我跟老公被儿子的考题给考倒了。
这个星期,成都一直在下雨,不敢开车太快,我六点45出公司大门,七点半才回到家。
回家一看,小家伙没吃饭,我忍住了脾气,也要忍住了一开口就问是否做完作业。招呼儿子过来跟我吃饭。说了半天,小家伙才慢慢腾腾地跑过来。然后屁颠屁颠的给我捶背,我的气,也随着烟消云散。
儿子一边吃饭,一边跟我说话,各种各样的事都跟我说,而且全是自己忙着说,根本不管我在问他什么问题,也不看碗里的饭菜。
先说他设计了一种棋,自己设计游戏规则,棋盘,自己做棋子。做好后我必须要陪他下棋,我只有敷衍他,让他停止说话,赶快吃饭。
可不出两秒钟,儿子说他今天被一个同学吐口水,还被那个人打了,可是他忍住了没生气。经过询问,我明白了,儿子不小心撞了人家,人家是高年级的,直接反击。我顺便教儿子:碰到别人,要赶紧说对不起道歉。这样可以表明自己不是故意的。若是他还做出不礼貌行为,你必须跟老师告状。儿子毫不犹豫地说知道了,可我知道那只是答应而已,遇到事,他还是不知道怎么处理。
我赶紧催促他快点吃饭,吃饭不许说话。
结果,没吃两口饭,小家伙话匣子又倒出来了。
妈妈,我考你一个问题:
小明的妈妈在中午12点,下午一点,晚上8点,问了小明三个相同的问题,为什么小明的答案是不一样的呢?可是他的答案是对的。
我一下子就想到了时间,所以,很轻松就回答了问题,并催他快点吃饭。
可是,小家伙自动开启屏蔽功能。又来问第二个问题:
妈妈,现在又有一个问题,小红的妈妈,在中午12点,下午一点,晚上8点,问了小明三个相同的问题,为什么小明的答案是一样的呢?可是他的答案是对的。
我想了半天,还真想不出来。
儿子乐呵呵的说:答案还是跟时间有关,他妈妈问的是今天是几年几月几日。
我豁然开朗,忍不住问儿子在哪里看到的脑筋急转弯。儿子说,第一道题是看书本看到的,第二问题是我自己想出来的。
听了儿子的话,我心中无比惊讶,看儿子平时都是时好时坏的,没想到还会参照题目出考题,还把我这个快40岁的大人考倒了。
我忍不住跟儿子说,吃完饭,给爸爸打电话,也考考他。儿子满口答应。
等一切收拾完毕躺在床上,我给老公打电话。儿子第一件事不是问他爸爸问题,而是说他新设计的棋,要求爸爸出差回来后,必须陪他下棋。之后才开始问他爸爸那两道脑筋急转弯。出乎意料,他爸爸竟然也想不到。
看来,我们以后能教孩子的知识不多了。
小家伙的思维,真的跟别的孩子不一样。基本上说的问题,都很变态。
周末的时候,儿子扔垃圾,垃圾桶很大,有点高。他跟我说,他扔垃圾使用了离心力。通过甩动垃圾袋,让垃圾袋转动起来,在合适的位置,放手。垃圾就自己掉进垃圾桶了。我又一次被他的思维吓到了。
当然,我立马表扬了他,同时跟他说,垃圾掉进垃圾桶,除了离心力,还有重力的作用。然后又把垃圾扔进垃圾桶这个过程描述一遍:我们先用动能让垃圾以我们为圆心转动,在垃圾转动到合适的高度时放手,在离心力的作用下,垃圾飞出我们的手心。飞在垃圾桶上空,然后在地球的万有引力下,落入垃圾桶。
然后又跟儿子提到了洗衣机甩干衣服,也是用的离心力。儿子超级喜欢听。
这一切,都是因为整个暑假,儿子都在看中央九套记录频道。里面介绍各种天文地理,科学实验,动物生存等等,全部都是知识性的介绍,可小家伙看得如痴如醉,从来不看动画片,你就是转台给他看动画片,他也自己转回中央九套,超级的执着。记录频道一个暑假的内容,小家伙基本上都看了四五遍。
蛟龙号深潜,看了五遍。自己用纸也做了一个母船,取名:阳向红,然后就开始各种模拟蛟龙号深潜的过程,指令对讲。乐此不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76#
发表于 2019-9-5 10:16:01 | 只看该作者
利害,这妥妥的学霸!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77#
发表于 2019-9-5 10:40:06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羡慕,孩子现在情况太好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78#
 楼主| 发表于 2019-9-10 20:37:39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康康南波湾 发表于 2019-9-5 10:40
羡慕,孩子现在情况太好了

其实问题还是有的,我们一年级开学没多久就被老师点名了,让家长给老师打电话,因为老师发现还有很奇怪。
我们夫妻考虑再三,最后决定跟坦白孩子的问题。之后,老师就以鼓励孩子为主,多加语言性的引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79#
 楼主| 发表于 2019-9-10 21:05:3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这个学期,儿子不再去外面的托管学校做作业,而是放学后,在学校参加延时服务。这一个星期以来,小家伙还是有进步,反正我觉得比在托管学校做作业好很多,因为在学校,写作业的时间不多(自我安慰吧)。
不过,在学校没完成的作业,回家还是要我来监督才做完。
今天教师节,放假半天。昨晚跟儿子说好先做作业再玩耍,结果,到了三点半,老妈在微信跟我投诉儿子没做作业。
我赶紧抽空打电话回家,在我们语言威胁下,在老妈的衣架下,小家伙才自己作业。
这自觉性,难如登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80#
 楼主| 发表于 2019-9-10 21:50:49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昨晚吃完饭,儿子问我冰与干冰是一样的吗?
我只能说,这难度又加大了。
我假装说都是一样的。
儿子笑着说:错!冰是由水变成的,干冰是由二氧化碳变成的。冰遇到热的空气会变成水,可是干冰不容易变成二氧化碳。
天啊,长这么大,我都不知道还有这一层关系,惭愧。我问他:你怎么知道的?谁告诉你的?我教过你呀。
儿子说:书本上上写着的。
我赶紧问儿子:哪本书?
儿子说:植物大战僵尸里面写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4 09:07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